国庆一个人去台湾感受:温良恭俭让

刚子 (海淀) LV.3
2016-10-15 19:17 428/1
  • 出发时间/2016-10-06

一直想着国庆假期去台湾看看,因为我是个宅不住的人,我在北京工作,有社保,在北京就可以办大陆通,入台证是在马万能家办的,238元人民币免财力,免联系人,5天左右出证。
因为家里29号有人结婚,离国庆还有三天便请了假,先回了趟老家,老家忙完,正好该过国庆节了,但是我不会在家呆着,一年就2个长假,只有国庆节可以利用,不能浪费了,上网看了看机票新郑直飞台北既贵又不好买,心想算了,去深圳广州看看也不错,于是国庆节下午就前往郑州,从新郑机场出发深圳
我有恐高症,一上了飞机,我就开始紧张起来,手心都是汗,中间想上厕所,但是到了卫生间,不知是颠簸原因飞机飞的不稳,还是我恐高紧张,怎么也小解不出来,自己吹口哨伴奏也不行,2个半小时飞行时间,硬是憋到了深圳上空,但是不知为何,飞机绕了起来就不下降,心想这个悲催啊,这憋死了多窝囊,好不容易落地,刘翔上身般的奔向WC,哪个痛快,足足小解了一分钟。
深圳广州待了两天,感受到的就是桑拿天,热。
到了4号本来想提前回北京的,但是突然想怎么也得去趟台湾,要不入台证不白办了麽,看到深圳台北才6百左右,于是,台湾之行开始了。

入台第一天

大通证和入台证,我在淘宝办的,238,主要就是免去工作证明和收入证明,比较省劲许多,大概5个工作日就出证了,一般就是发到邮箱里,自己打印下来即可,必须是彩色的。

落地台北哪一刻,心里有点小激动

机场窗外可以看到晴天白日旗,到了才知道台湾要过双十节了。

入“境”后要先换台币,当然有华夏银行卡更好,直接ATM机取台币没有手续费,我因为华夏卡忘带,只好机场换台币,我换的时候汇率不怎么样,1比4.588的样子好像,手续费30台币,我也没有多换,心想不够再换,或者用别的银行卡ATM机取就是了。
淘宝上提前买好中华电信的4G手机卡,机场取卡,一周无限流量,台湾的信号不错,很多时候我都没有用当地的无线。

马万能,已经覆盖到了台湾,将来祖国统一大业就靠你了,老马。

毛爷爷换国父

一定要下载个谷歌地图,我在台北全靠它了,出了大陆高德地图就爱莫能助,一看到高雄这么远,因为时间关系,自己就想,就在台北花莲看看算了。

出了桃园机场,坐国光公交到台北车站,台币125。
路两侧的商店广告牌,处处可见,保留了我们华夏特色,这要在大陆,都不够城管给你拆的。

本来想在台北车站几个字前拍个照留个影,碰到个路人甲大哥,示意帮忙拍下,大哥摆摆手拒绝了我。好吧

第一天下午,中正纪念堂

到了宾馆,放下行包,看看时间才下午3点,赶紧去中正纪念堂看看“委员长”。

台湾不愧是摩托车的世界,到处是摩托车,台湾人称机车。

虽然到处是摩托车,但是井然有序,绝对的不会闯红灯,不像我们内地,满大街的电动车,根本不管红灯绿灯,闷着头的骑,而且马路上连个烟头都没有,更别说痰迹和塑料瓶,塑料袋了,这点不得不承认台湾人的素质确实比我们内地高很多。

台北的地铁,不叫地铁,叫捷运,因为基本没有台湾人说地铁,你要问路地铁怎么走,台湾人一看你就是大陆来的。台北的地铁跟北京地铁人挤人比,真是反差啊,唉,也是,谁让北京就有整个台湾的人口呢。

车上人也不多,不像北京人挤人,感觉台北的地铁比北京的要宽。

自由广场,以前好像这牌匾上写的是中正纪念堂的,听说在阿扁时代,去蒋化改成了自由广场。

这个台阶很高的,其实台阶里面就是一楼大展厅,爬上去后,才知道从后门进有电梯。

注视前方的委员长。

卫兵好帅,有没有。虽然我也帅,但还是比我帅,换岗后可以近距离自由拍。
不像大陆,你敢拍,他就敢让你删,你要不删你试试。

虽然说一个小时不能动,但是一小时一换岗,换岗过程真的是慢的不要不要的,怎么耗时怎么来,算下来其实也站不了多久,但是还是很幸苦的,真是汗水顺着衣服淌。

一楼中正展厅。

委员长的车

委员长的字还是不错的。

哥俩儿好

晚上住宁夏夜市附近

无处不在的马云

第二天,台北故宫

台湾处处能感觉到井然有序,不管干什么,都会很自觉的排队。尤其红绿灯,就算是行人,难怕路上没有车,也会等绿灯了才走,因为台湾摩托车多,他们习惯了各种秩序,所以只要是绿灯,他们是不会因为十字路而减速的,我就有次看路上没有车,闯红灯过马路,突然一个摩托车几乎没有减速的从我身边擦肩而过,吓死宝宝了,所以在台湾不管红绿灯有没有人和车,一定要绿灯了再过马路。

台湾的公交车,也是投币的,也可以用悠游卡,好像8折,我因为不待几天,就没有买。台湾人很有安全感,地铁也没有安检,公交车投币,师傅也不看你投的够不够,是不是硬币,因为零钱都是硬币,师傅基本就是听个响。在大陆你不看的话,不给你扔几个1毛钱硬币就不错。

回到正题,台北故宫,文物南迁中经历了战乱的文物都在这里,不管谁统治,这些经历了劫难的文物终究还是在中国人手里。强调一下,以前听说貌似不能拍照,但是我去的时候可以拍照,可能以后也可以吧。

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听说刚在台南展览完回来,我真是幸运看这个得排队,人很多,而且一直催,不让停,这次居然台北故宫可以拍照,好像以前不可以。

毛公鼎和三希堂的什么帖子我都没有看到。我问肉型石在哪儿?工作人员说在台南的分馆。
剩下的文物我也不怎么懂,基本就是走马观花的看,文物太多了,我就根据感觉拍了几张照片,这些照片也就是冰山一角,后悔没有租个导游器,所以大家去看时候一定要租个导游器。

乾隆的字

看介绍好像明朝皇帝的字。

唐代陶人

南宋官窑瓷器

这个核很小,居然雕刻出个小船,里面好像有两个老人,得用放大镜看,雕刻的活灵活现,古人真是心灵手巧。

我拍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台北故宫虽然跟北京故宫比很小,但是怎么着也有3层呢,细细看够半天看的了,加上里面冷气开的倍儿足,我怕冻感冒了,2楼,和1楼走马观花的看了一眼就匆匆离去了。

第二天下午,国父纪念堂

下午去了国父纪念堂,里面的士兵换岗流程跟中正纪念堂一样。

台北101大厦,离国父纪念堂很近。

101观景平台在89层,不到378米,里面有个世界上最大的风阻球,可以起固定作用,防台风吹,378米高,虽然跟广州塔比不算高,但是我恐高,还是感觉很高。

特地待到了天黑看夜景,因为台北基本没有高楼大厦,所以也没有感觉夜景怎么样。

第三天,花莲七星谭

台湾,怎么能不看海呢,台湾东岸唯一比较出名的海岸就是花莲的七星谭,典型的鹅卵石海滩,我个人认为比沙滩漂亮多了。

出发花莲,自强号火车,比国内的普快豪华,台湾东岸没有高铁,自强号台北花莲票价440台币,折合人民币差不多不到100吧。

看着豪华程度跟内地动车差不多,但是我返程时坐的自强号就弱爆了。

里面的坐骑特舒服。

我去台湾的这几天,基本就是天天阴雨绵绵。

这山间缠绕的云雾,也是没谁了,给我到了西藏的错觉。

台湾的派出所标志

这车站,呵呵。大陆80年代的县城车站,有没有。

定的酒店,说离车站很近,其实,不近,我步行了20分钟,到了旅馆,放下行李,都快累成狗了,问老板怎么去七星谭,老板说可以租电动车去,可是下雨怎么骑车,说也可以坐公交,但是得到车站坐车,我去,我就是步行过来的,再步行过去?算了,我打车吧,打车到七星谭花费230台币。

七星谭海滩

这就是太平洋

七星谭的海滩都是鹅卵石,以至于我想捡几颗带回大陆,但是听说这个带不回去,涉及到主权什么的,到海关会被没收。

海水因为阴雨天和能见度原因,看着不蓝,我只好有请美图帮忙,平时海水很蓝的,小样儿,我让你不蓝。

天黑了随手拍几张回宾馆,一开始,我傻傻的在路边等公交回花莲,路边的的哥说,台风,这趟公交车今天没有,我还不信,以为的哥骗我,事实是真没有了。后来还是打车回去的,七星谭离花莲城区也就5,6公里,也是230台币,也没有多收钱,台湾的哥真的都挺热情,不会骗你,也不会绕路,这点大可放心。

第四天,士林官邸

上午出发去士林官邸,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湾的府邸。

还是空荡荡的地铁。

宋美龄的专车

官邸的环境很清静

看路两侧的树,很有年代感了,估计一定见过它的主人蒋委员长。

正好碰到双十节,门票半价,合人民币10元左右。

官邸主楼

官邸内不能拍照,但是官邸里处处可以看到蒋介石母亲和孙中山的画像,足以证明蒋公这个人还是很伟大的,而且蒋公和夫人两个人伉俪情深,他们在台湾的大部分时间,直到1975年蒋公去世,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第五天,碰到了双十节,看了台湾的庆典

最后一天,正好是台湾的双十节,台湾叫“民国105周年国庆”,要不是去台湾,都不知道民国都105年了。

路边维持秩序的警察叔叔很温柔:先森,请往后面一点点,注意安全,谢谢你。

这要是在大陆,估计:统统给我靠后,靠后。

这后面是“总统”府的后门,阅兵就在前门的广场。

本来准备撤,没有想到转到另一条路,居然看到了在等待检阅的车队。

我也不敢太靠前,怕被发现自己是大陆的。还拍人家军车,别回不来了

是不是没有好装备,铲车都出来了

路过西门町,买些台湾特产凤梨酥,但是我看凤梨怎么好像菠萝呢。

第五天下午,回大陆

匆匆的台湾之行,就结束了,我得赶紧回去上班,为此我又请了两天假,虽然是走马观灯似的旅游,但是我感受到了台湾人的热情和中华5千年传下来的文明,真的不是虚的,一直感觉我们大陆这些年发展太快了,老祖宗留下来的许多东西都找不到了。

第一次写攻略,写的不足之处,敬请谅解。谢谢。

桃园机场到国光车站坐公交车,125台币,就是台北西站,就在台北车站的西侧,我一开始不知道,被谷歌地图差点带沟里,跑了好大的冤枉路,要图省劲的话,可以打车到机场,得1千台币。

回机场路上,最后一眼看台湾城区,台湾城区的楼房每栋楼都连着,并都建有过道,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台湾多雨季的原因吧。

坐的是春秋航空的飞机, 1000左右的机票直飞石家庄,直飞北京的要么5千加,要么转机香港澳门。还不如直飞石家庄,再坐火车回北京呢,这次飞机没有遇到颠簸,一路很顺利,有了上次颠簸上卫生间小解不出来的心理阴影,水一口都不敢喝。
ps:说说回程飞机上的见闻,我虽然没有坐过几次飞机,第一次坐春秋航空,这是个以低价票为主的航空公司,飞机上没有餐食,这次回程飞机上好多的旅行团,大多数是第一次出境玩的老乡,飞机还没有飞稳,就开始喊到:服务员,给我来杯开水,我要泡面。乘务员答:不好意思,飞机上不能泡面。对方又说:俺干吃,可以吧。但是你得给俺们开水喝。乘务员答:可以,于是,飞机刚飞稳,就出现了火车上才有的景象,拿水杯排队打水,一拨人好不容易打完水,又开始接着排队上WC…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