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十一 伊朗懵逼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7

何为懵逼

因为此行的确有些意外。看了同学去伊朗的照片,就这么突然间聊到此地,突然想到有友人在那里工作,6月某一天旅伴打来电话说有特价,立马给BOSS打电话战战兢兢请了4天假,就这么订了往返机票,忙的没时间看攻略,最后几天临阵磨枪,把路线和景点屡了一遍,离出游还有2天时间换了1500美金,想着,就这么带着钱,带着护照的游走吧!经过考虑,我们PASS了库姆,选择了大多数人走的经典路线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亚兹德---设拉子---德黑兰。10天的时间将将够我们造的。P.S.:出发时,我大帝都还是夏天。。。。

(1) 9.27 无网游走德黑兰

在飞机上其实并没有怎么睡实,心早已比飞机快了N倍到了这个在我心中一直保持着神秘的国家!阿塞拜疆航班伙食还不错,8个小时飞行发了两次餐,(奶酪实在难以下咽,我看大部分都没有动)到达中转的巴库机场,人都是晕晕的,不知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也没睡醒还是本身这个国家办事就这个速率,办个转机,排队就排了1个多小时,我们有3个小时等待时间,到是不急,可有急的,巴库也算是比较大的国际机场了,很多航班都从这里转机,感觉有点混乱。

还有1个小时的行程,在飞机上空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中东地区,看!黄土!!!

到了,终于到了!下了飞机必须遵守当地的规定,带头巾,穿上长袖长裤,德黑兰伊玛目柯梅尼机场并不大,在大厅我们就看到有两个地方在排队,我承认从现在懵逼开始了,无论怎样,我先排一个队再说,派喵(同行闺蜜,后文也会这么称呼她)去问下程序,因为看到排队的人手里都有表格,可能需要先填再交钱什么的。后来得知要先去另外那个排队的地方办理拿表再在这儿交钱,赶快又跑到那里排队,幸好人不多,到了柜台人员问我们有没有VISA,当时脑子不知道在想什么,VISA?银行卡么?不是不能刷卡么?靠,是签证的意思,难道到了这里脑袋就秀逗了?把护照递给他,他笑笑,你们有VISA,不用在这儿排队,直接过关就好了!。。。。。我已在心里笑了自己很多次,好傻好傻!过关我们还遇到了海关系统出问题,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才出关,然后看海关官员的样子,一个个也都不怎么着急,也许这里就是慢节奏吧。P.S.伊朗可以办落地签,要办落地签的同学看照片,先在这里排队,照片上价格是保险价格,具体签证价格好像和北京办也差不多。我们在中国某宝上办的,赶上特价还要799(2016.5月后全线涨价,原来是500多)!

上厕所,整理行装,找地方换钱,打车去唯一一家定好的酒店!从现在开始厕所都是带喷头的,但我自始至终就没用过,还是习惯用手纸,哈哈哈哈哈,请别介意我把别人家厕所也拍下来了,攻略嘛,就要什么都囊括!因为机场汇率高,当天兑换美金汇率为355000,我们就先每人出USD100为公款,一下我们就成富豪了!等着到了市区合适再换。

在机场一楼找到了正规打车的地方,询问了下价格告知我们大概7万里亚尔,合20多刀,想想比攻略上看到的便宜,就欣然交钱跟着司机走了,结果看了这个酒店名字,司机们好像也都不太知道具体位置,说是卡尚的酒店,我赶忙说不是,否则会不会把我们直接拉到卡尚都很难说。给他看了看地图,貌似也没看懂,因为我们没有买当地电话卡,也没法上网,司机也不大懂英文,就又懵逼的坐上了一位老师傅开的车往市区去了。在车上我们用尽所有办法,联系了那位朋友(后文称博),因他正在开会,不好打扰,就让的属下帮我们联系,其实就是要个酒店电话简单的事情,来回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有搞定,我们放弃了,让司机认准地铁2号线站,司机师傅到也征求了我们的同意,在德黑兰TURN AROUND,最终结果是付了合35刀的里亚尔,还送了师傅个小礼物。师傅也算尽力了,还借给我们电话打,拿着纸翻来覆去的看想弄清酒店在哪。可我还是会想,那么多外国人来这个酒店,你们怎么还是找不到呢,为了后人便利,我把酒店名片照下来,这样以后你们打车,司机再不认识就让他给酒店打电话,谈好价格。确实这个酒店门脸儿太小了。。。。。每晚USD70的价格也不算便宜(攻略上写的USD48,这是猴年马月的价格了?),但是服务确实好,从设拉子返回德黑兰的机票也是让前台帮忙订的,所以最后一晚也还是选择了他家,不想折腾了。

没有网络的日子开始了,从酒店前台拿了地图,拿着德黑兰的攻略,带上围巾,出发!伊朗地铁是中国设计施工的,所以如果在北京不晕,在德黑兰应该也不会迷失。票价7000里亚尔每人,可以换乘,只要你出来,可以坐很多站,和以前北京地铁一样,2元随便坐。卖票有两个窗口,一个是卖散票的,一个是充值地铁卡的,真是一样一样的,不过我们是只有一个窗口。先进的是伊朗地铁票是二维码的!仔细研究下线路图,根据英文名称还是可以看懂的。地铁有女士专用车厢,前面混合的女的也可以上,但据我观察,大部分单独外出的女性还是都做专车厢。虽然我们有心里准备,可我俩这亚洲面孔太特别了,一上车,无数双大眼睛直愣愣的看着我们,还是被看的心里有点发毛,有个姑娘充我们笑了下,我们也用微笑还回去,还是微笑充满温暖的力量,顿时轻松了许多。

我们酒店离2号线不远,步行5分钟,估计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价格比较高。其实离各大景点也不太远,虽然会看地图,但是脑袋里还是没位置概念。出了地铁,我确定的往我认为是西的方向走去,不时路上会有人和我们友好的打招呼,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就这样走出快2公里,还是没有找到要去的国家珠宝博物馆(The National Jewelry Treasury,国家珍宝馆,原伊朗银行地库)。不对,肯定是方向错了,问了几个路人也有不太清楚的,后来终于找到个骑摩托认路的给我们指了个大概方向,真的是我搞错了东南西北,不过最终还是找到了,这会儿应该已经下午3点多了。看到许多人在排队,我看队伍前方有中国人长相的,上去就问:你好!哈哈,那哥们儿想来也是北京的,直接就说:什么事儿。我这一听,得嘞,问他是不是在排队,是不是免费进(宾馆前台告诉我们今天所有博物馆免费),他说是在排队,但是是跟团来的,不知道门票费用,是否免费。那就行了,谢过后,我和喵就踏实的在后面排队了。时间并不长,10分钟的时间吧就进去了。进去要先存包,免费的,一律手机相机都不让带进去,所以在这里我也没有里面的照片,照一张门票吧留存吧(20万里亚尔)。去里面要过安检,出这门儿进另外一个门儿,一直到地下都是排队的。进去就是为了看那个镶满钻石的宝座还有地球仪,确实,里面有好多好多珠宝,那时候的配件和盾牌都是镶满了钻石和宝石,那时候的伊朗,不,是波斯,得多富有啊!里面有很多讲解的,有中文的团,是个伊朗姑娘说中文,其实也没介绍啥,我听了听就是干什么用的,话说我自己看都能看出来是啥,哈哈。转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吧,就出来了。

就在去往国家珍宝馆的路上看到许多换钱的地方,看到最高的汇率是35700,决定再换些银子带上。话说德黑兰的交通,我觉得还不如我大帝都有规矩,过个马路跟冲锋一样,你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本来我还要等红绿灯,可是喵说根本没有人看,确实后来我也注意到了这点,喵有点不敢迈步,我拽着她就跑,哈哈哈,横冲直撞是么,我不怕!这边无论汽车,摩托车,刹车片是真好使,我眼瞅着一辆JEEP紧急刹车,差点撞上一个骑摩托的,俩人也没嚷,就那么过去了。。。。。因为时间已经4点多了,我们就又坐了几站地铁(1号线 Panzdaeh Khordad站)到了格列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出地铁是被两个小伙子盯上,一直快聊到皇宫门口,哎呦,这个粘,要电话,我们确实没有,要Instagram,我们也没有,他们不信,呵呵,我们是真的没有,今天完全无网络出行。俩人还想让我俩坐下来和他们聊天,我的妈呀,真没时间了,赶忙合影告别。到了皇宫门口大概5点左右,被拦在大门外,告知今日4点半下班,可攻略上明明写的6点啊!6点啊!6点啊!在门口徘徊了一会儿,想试图说服门口的士兵,可他们对我俩爱答不理,貌似也不太懂英文,无奈,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而不能进去了。而在门口遇到了个小伙子,后来得知是大学生,今天休息想来这里,结果同样被挡在了门外,我想碰碰运气看看提到有各种酷刑的埃博拉特博物馆是否开门,就问了他下路,他说离这里不远,而且特别好心的带我们去了那里,结果是预料到的,也是4点半关门,以后去的小伙伴,你们就以4点半为界吧,别想6点的事儿了,要不啥也看不着。我看小伙子和卖票的求了几句想让我们进去看看,我也说就几分钟,可是还是不让进,哎,然后小伙子特别贴心的把德黑兰所有博物馆给我们列了个单子,哎呀,说不出的感谢,后来送了他脸谱书签。我以为这就完事儿了,结果小伙子带我们去了他推荐的餐厅吃饭,我们看时间已晚,就打算买回去吃,就是大家推荐的藏红花饭里面有鸡肉。我记得是19万里亚尔,一份儿特别大,我在买饭,本想请小伙子吃,可他不让,他说她妈妈爱吃,结果因为贵也没买,我还挺后悔没给他买份大的。有另外一个路人大叔一直在和等我的喵说这饭有多好吃,以我们后来品尝的口感认为,味道确实不错,但是米饭太干,我俩把肉都挑了吃了,米饭剩了大半盒,哎浪费啊,不是我风格,可真吃不下了,太干太噎。至此,最后要离别,小伙子还请我们喝了当地的饮料,应该是火龙果籽汁儿还挺好喝。这一下午,我俩也是走累了,小伙子把我们送到地铁口,可是喵实在累,不想坐地铁了,小伙子就帮我们砍价打了辆车回宾馆了。真是好人啊,一路上我俩各种聊,喵就在后面跟着,他们走路着实快,不知不觉就走到一个地方,路上问我许多问题,这一程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有信仰么?说实话,我真没有,中国人有信仰的也少,不知如何回答为好,我只能说,没有,每天快乐就好,呵呵,这算什么回答,估计他们也无法理解没有信仰的人是怎样活的吧。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无网络暴走,回到宾馆,床就是亲人。然而,一天只去了一个景点,路上遇到的人才是对伊朗印象的开始。过了午夜12点后朋友来送电话卡,刚刚下班,也是够辛苦的。我们明天终于可以有网走天下啦!俩个女生和一个男生大夜里出去了,在他们看来估计会有千丝万缕的想法。。。。哈哈哈

(2) 9.28 全程最美卡尚

大巴车的票不用随时买,德黑兰卡尚的大巴早8点开始发车,每半小时一趟,从城南的大巴车站驶出。用过早餐,我们就让宾馆叫了辆出租前往,价钱没伊朗的早餐千篇一律,唯独我们在设拉子吃的丰盛。黄瓜,西红柿,大饼,黄油,煮鸡蛋,基本就是这些了,好点儿的有个鸡蛋西红柿酱,不知道怎么形容,必不可少的是红茶,咖啡都要排第二。本计划7点起床,坐头班车去卡尚,3个小时车程到那里也要11点了,可最终还是没起来。在这里,我遇到了第一次选择,哈哈哈哈,被人争抢也不是什么好事。临下出租车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去卡尚就去15号窗口,当我们拖着行李箱还在寻找的时候,一位大叔拽着我的袖口说,HERE!HERE!我一个劲儿的问价格,他也不说,直到把我拽到付钱的窗口才按着计算器,坐在后面开票的向大叔竖大拇指,觉得他销售能力很强,我可真心不喜欢这种强买强卖。这里普通16万里亚尔,VIP21万里亚尔,然后这并不是15号,而是旁边的13号,我和喵想了下还是决定去15号问一问,结果一问VIP才17万,就这儿了(下图是我们选择的大巴公司,每个窗口大巴公司不同,价格不同)。我们还是为我们的英明选择而窃喜,头也没回头看那大叔啥表情。马上就要开车了,交完钱,大巴就有人帮我们把行李抗到车上,我们踏实的上了车。可看别人写的攻略,说车多好多好,VIP就是座位宽,然后并没有那么好,也许是希望太高了,当然这价格也算是够低了,车上还发小吃,好甜。

3个小时行程终于到了,大巴车停靠在路边而不是大巴站,刚下车就有蜂拥而至的出租司机前来抢活儿,原来全世界都一样,帝都来的姑娘常见这阵势,只不过这回我们是客,是被抢的。等大家都走的差不多了,我俩先用GOOGLE地图查找了下酒店位置,看看离现在的地方远不远,有个大叔上来搭话,我们就问了一句,10万里亚尔。我们想了一下又问了另一个热情的大叔,6万里亚尔。差这么多!!!当然我们跟着6万的大叔就走了,虽然听不懂他们在吵啥,但是肯定是在吵架,都快上手的架势,大叔拎着我们的箱子就往车那边走,后来觉得这大叔挺好的,我们再一次选对了人。卡尚有两种,一种就是传统式的酒店一种就是新开的,当然我们要住传统的,有当地特色嘛!听说今天卡尚人特别多,确实,大叔拉着我们到要去的酒店,因为我们没有提前订,被告知当晚没房了,明晚可以。大叔说可以带我们去找酒店,告诉他个能接受的价格,是要传统的还是新的,新的还便宜。跑了一家,前台是两个帅哥,但也是没房,但很热心的帮助我们联系了另一家,终于找到住处了,司机又拉着我们到了最后这家。当然大叔虽然英文不好,但是很会营销,车上和我们说去奥比扬奈村和费恩花园再返回应该是收$30,收我们$25,我们其实觉得还行,但做为消费者的心理,还是小砍了下价格,最后以$22成交。说好第二天8点半在宾馆门口等我们。入住的酒店也不错,$40/晚,进去一看是四人间,就是洗澡水不是很热。管理员叫哈迪,也很热情,对待每个客人都像朋友一样。拍了下酒店内部。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6 22:2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17 16:59

引用 北方网狼 发表于 2016-10-16 22:28:0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北方网狼:可以 你着急要么?你得等我屡一下儿

2016-10-18 17:45

引用 tingyucanhe 发表于 2016-10-17 16:59:2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tingyucanhe:哈哈 客气 客气了 我这还有好多没写 今天接着写

2016-10-18 17:46

好像没有写完

2016-10-25 20:3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20:35: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