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额济纳被冻成狗纪实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安排

Day1:西安----银川---阿拉善左旗
Day2: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
Day3:居延海日出、策克口岸、怪树林、黑城(怪树林和黑城在一个地方,景区有区间摆渡车)
Day4:胡杨林一道桥、二道桥、四道桥、七道桥、八道桥
Day5: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阿拉善左旗---银川
Day6:中卫沙坡头
Day7:镇北堡西部影城、返回西安

费用明细

住宿:1700-
路费:1800+(指所有交通费用,包括火车、飞机、大巴、包车、打车等)
餐饮:500+(包括三餐、零食、水等)
物品购买:700-(包括衣物、日用品、防晒霜等)
门票:650
总费用:5500+

关于旅程的说明

我在7天时间里总共去了2个地方,内蒙古额济纳旗宁夏中卫沙坡头,这里重点讲额济纳旗的旅程,中卫沙坡头只是去简单的参观,没有深度游览,也没有拍照,个人感觉人工痕迹太重,放眼望去,全是人工搭建的东西。除了门票以外,处处另外收钱,失去了游览的价值,掩盖了自热风光,再加上当天天气不好,一直阴天还飘小雨。这里几乎都是全家老小去玩的,小孩可以在沙坡头玩滑沙,很适合全家一起去玩,会比较方便。(沙坡头属于广袤的腾格里沙漠,沙子跟额济纳的沙子不一样,更细,触感更加柔和,颜色也更深一些。)

注意事项(敲黑板,重点)

额济纳是沙漠里面的绿洲,气候很干燥,日照很强,一天温差不夸张的讲可以达到十几度,典型的“早穿棉袄午穿纱”。除了备足保暖的衣服以外,头巾、偏光太阳镜、高倍数防晒霜、防晒润唇膏、滋润型的护手霜、补水面膜、滋润型的护肤品、大容量水瓶、湿巾、手套、一次性床单被套枕套(毕竟达镇是一个很小的镇,住宿条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这些都是必须要准备的。还要穿一双好走路,鞋帮稍微高一些的徒步鞋或者运动鞋,是为了防沙子进入鞋子。在沙漠中时刻注意补充水分,不要让身体脱水。还有保护眼睛,我在胡杨林一天都没有摘过太阳镜,特别在八道桥,阳光特别刺眼,如果没有太阳镜保护风沙也会吹到眼睛里面。多吃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切记。
        在额济纳,建议随身带上稍厚的披肩,以防突然起风降温,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蜜汁微笑)你猜我是怎么知道的!
        如果当年气温正常,进入10月份,内蒙的气温就比较寒冷了,所以10月上旬是最佳观赏期,大约15号以后,树叶逐渐凋零。但是今年气温比较高,最佳观赏期往后延,大约10号以后才开始,一直延续到下旬。现在去正好是最佳观赏期!再晚就凋零了。
        以往游记都会有推荐最佳的几道桥,但是我觉得,每一道桥都有她独特的美,都值得一一仔细欣赏,所以不做推荐,建议自己慢慢游览,细细体会。
        如果不是自驾,建议所有的车票都要提前一天或几天购买,额济纳每年只有这半个月的时间可以游玩,所以人流量可想而知,提前做好准备,不至于临时买不上票走不了,浪费了时间。因为我是从银川过去的,我只知道这一条线路,其他线路(从嘉峪关酒泉出发)可以在蜂窝搜寻。据我所知,从酒泉去额济纳是最近的线路。
        游览胡杨林,自带干粮,景区里面吃的也有很多,价钱很贵。带一些饼干、面包、巧克力、奶之类的,顶饱的,能提供能量的。其他景点最好也自带干粮,反正景区里面什么都贵。

故事开始了

今年十一,本打算一宅到底,“西安瘫”在家里,结果被一张照片忽悠到了额济纳。出发之前,根本没想到路程这么远,一路这么坎坷,完全没有意识到祖国到底有多大。回来以后不由得感叹到祖国真是幅员辽阔啊!
        具体是这样的,9月20几号,被一个不靠谱的朋友介绍,额济纳胡杨林,给我展示了一张非常美丽的胡杨林照片,由于我是非专业,很业余摄影爱好者,当时就被照片震住了,一个冲动,去!就去额济纳!当场查火车机票,结果发现,能去额济纳的航班,全国只有西安有,而且每天只有一班,价格1350,飞行时间大约4小时。囊中羞涩,订火车吧,全国去额济纳的火车,似乎只有呼和浩特有,一天一趟,行程25个小时左右。本人坐标西安,去呼和浩特都得很久。所幸还能从别的地方到额济纳,我就订了其中一条对我来说时间、费用和方便程度都合适的线路,从西安坐火车到银川,路程15个小时左右,在银川坐长途大巴到阿拉善左旗,路程2个小时,再从左旗坐长途大巴到额济纳旗,路程10个小时。
        因为火车到银川的时间是上午10点半,再转车到阿拉善左旗已是下午5点多,只能在左旗休息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再坐去额济纳的大巴。这里要重点说明一下,从阿拉善左旗到额济纳的大巴,每天只有早上8点至8点半发车,过了这个时间,就只能等第二天的车了。我是到达左旗的当天下午就买好了第二天去额济纳的车票,建议提前一天买好车票,不然第二天害怕买不上。
        注意一下,阿拉善左旗,也叫巴彦浩特,在银川人口中叫巴音。如果你也是从银川过去的话,你买的车票名称是巴音。

第二天一早就到左旗汽车站坐车,说明一下,左旗有两个汽车站,一老一新,现在通常用新汽车站,去额济纳的大巴就是在新汽车站坐,汽车站附近有许多旅馆酒店,推荐汽车站大门马路对面的一家旅店,比较便宜,也很干净,就在一个小区门口。汽车站图片用的是网上搜的,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特别提醒!!!内蒙气温都偏低,一定带上防寒保暖的衣物,不然就跟我一样冻成狗。内蒙如果不刮风就不会很冷,你看这温度,一刮风下降十几度。由于太冷,我没带厚衣服,当天晚上在左旗去商场买衣服,后面几天还能好一些。左旗发展不错,民生设施齐全,购物也很方便,汽车站往前走2公里左右有一家大型商场和超市,需要的都能买到。商场隔壁也有酒店住宿。

从左旗到额济纳一路上都是荒漠戈壁滩,比较容易疲乏,但是整个蓝天白云戈壁滩,对于在城市里面的人来说还是不错的风景。中午会在一个地方停下吃午饭,整顿休息半个小时再出发。注意补充水分,虽然在车里,还是很干燥,渴得很快。吃饭的地方有矿泉水卖,正常价,没有加价。我吃饭的那家店有快餐和面,快餐25-30一份,面15-20一份。份量都挺大,肉菜比较多,还是不错的,男生也吃得饱,中午一定要吃饱,保存体力,因为还有一下午的路要走,坐我旁边的内蒙小哥告诉我,从这以后开始的路就不太好走了,似乎是进入戈壁腹地了。
        内蒙交通安全检查比较严,一路上停了无数次受检,一是检查有没有超载,乘客有没有系安全带,二是检查人员安全,检查身份证,有没有可疑人员乘车。没有带身份证的需要到公安执勤处备案。一路上车速有限制,大概90码上下,超速系统会有提示和处罚,所以大巴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额济纳旗其实是指很大一片区域,而我们通常说的额济纳胡杨林是指达来呼布镇,达来呼布镇是额济纳旗的中心城镇,达镇很小,但是额济纳旗很大,每个景点都间隔很远。这里没有公交车,只有的士,所以想去任何景点,除非自驾,否则都要坐出租车或者包车。如果不是自驾游,包车会相对方便一些。汽车站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可以提前跟师傅谈好价格、时间和线路,自己可以玩个痛快。我跟师傅谈好的价格是500元一天(我也不知道便宜还是贵),如果两个人及以上,每人的价格就会便宜许多。具体时间和路线:第二天早上5点半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之后到策克口岸游览国境线,下午到怪树林和黑城。来回路程大概在200多公里。

晨光下的居延海

前一天跟师傅约定好了时间,第二天天不亮,5点半师傅准时来我住的地方接我去居延海等日出,6点半到达居延海,这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内蒙的早上还真不是一般的冷,虽然没有风,但是几乎跟冬天一样了,我没带手套,手快被冻僵了,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穿够衣服,如果你要按快门,最好带一副手套。当天天宫不作美,云层很厚,看不到完整的日出,是一个比较大的遗憾,不过也拍到了一些不错的画面。有的东西不是从照片中能感受到的,比如,被云层挡住的太阳刚刚冒出了一丝丝亮光,芦苇荡里的鸟儿正好发出了今天的第一声啼叫,就是这一瞬间,让我觉得此行无憾。

原谅我不会照动图。。。鸟儿很好看的,被我照得乱七八糟。。。

这个时候居延海的日出大概在7点十几分左右,当天有云,等到7点半了都没见到太阳出头,湖边站了一排人全都扛着长枪短炮的,可惜了啊!等我在湖边拍够了,太阳也完全出来了,那时候都已经快8点了。居延海不止是看日出,这里的芦苇荡也是非常漂亮的风景。鸟儿就在芦苇荡里安家。封面用的照片,就是拍自居延海的芦苇荡。景区在芦苇荡中修了一条小道,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壮丽的芦苇荡。芦苇随风摇摆,透过比人还高的芦苇望向太阳,晨光细细碎碎的撒在你的鼻尖,画面简直不要太美好。一定不要错过芦苇荡,或许会成为你此生最美的风景之一。

我真的是被迷在这里了,一路照照照,总觉得怎么拍都不够,怎么都拍不出眼里看见的美。技术有限,只能拍成这样了,大家原谅我。。。

看完了居延海的日出和最美芦苇荡,从等待日出开始,大约需要自居延海待上3个小时,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由安排,喜欢拍照的,这里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地点。强烈推荐!居延海真是一个让我特别惊喜的地方,本来只期待胡杨林,结果被这里的美震撼住了,可以说是来额济纳必来的景点之一。
       居延海里面的门票我是在携程上订的,很方便,不用在门口排队买票,直接扫二维码出票,门票携程价78,包含景区内观光电瓶车,但其实电瓶车没有作用,距离也很近,坐电瓶车就不能近距离欣赏芦苇荡了,所以我还是选择步行穿越芦苇荡。提示:所有的门票建议提前一天买好,几乎所有的门票都是需要提前一天预订的,当天上午10点以后就不能在网上购票了,排队买票很不方便。

神圣的策克口岸

策克口岸,中国蒙古国边境,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所有景点里面离达镇最远的一个,距离达镇77公里。这里唯一的看点就是一个国界碑,在这里可以体会到自己的爱国情怀。我是真真切切的在这里突然感到一种我是中国人我好自豪的感觉,莫名的。
        这里的门票也是在携程订的,携程票价29。因为这里是边境,所以境外的一些商品特别多,门口一条路全是卖境外商品的,服饰类、日用品类、食品类、化妆品等等都有,真真假假,这个不好说,自己判断吧,我是什么都没买,光看看就行了。在景区内有一个免税商店,基本只卖烟酒,店面特别小,人还特别多。
        在这里不用过多停留,参观用时半个小时足够了。可以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在居延海和接下来要去的怪树林和黑城。

看到后面有一个黑白的的门了吗,那就是蒙古国门,所以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会感到我是中国人我好自豪了嘛。

意外的,这里的格桑花还蛮好看的,好大一片格桑花,为国门装点了不一样的色彩。
        国门参观完毕,接下里去怪树林和黑城。门票同上,票价140,因为怪树林和黑城在一个地方,所以是套票,包含两个地方的区间摆渡车。

来自异世界的怪树林

怪树林,就是死掉干枯的胡杨林,有老一辈的人说,胡杨树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奇形怪状的树枝树干,确实也是另一种美,一种诡异的美。下面就开始了我的冻成狗之旅。
        内蒙的天气,比女人的心情还善变,12点之前顶大的太阳,我早上为了看日出穿的毛衣加羊毛披肩,中午热成马,回了趟住的地方,把外套放下,只穿里面的毛衣,呵呵,就在我刚到达怪树林的时候,大风袭来,风沙漫天。戴着眼镜和头巾都被风沙吹得睁不开眼。又不能回去加衣服,只能硬着头皮顶着风逛怪树林。不过还别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才真正体验到了怪树林的那种邪魅,有一种行走在异世界的感觉。如果不是有这么多游客,我真的会怀疑我是不是在某个平行的世界里面。
        怪树林由于没有了植物的保护,是沙漠的地质,去这里一定要穿好走的鞋子,如果你害怕鞋子进沙,提前准备好鞋套。这里的沙子很细,黑城的沙子更细,如果使用单反拍照,特别注意保护好相机,做好保护措施,避免进沙子,如果沙子进到了相机里面,基本就报废了。

小布友情出镜!

看看这风沙!就是因为我贪婪这种异世界的感觉,结果光荣的被吹感冒了。逛完怪树林,往摆渡车的方向走过去,乌压压的全是排队等车的人,车也不知道在哪里。因为我一件毛衣实在太冷了,也不知道啥时候能等上车,我决定打道回府。这就是第一天的行程,我大概下午5点半左右回来的,直接去车站买了后天早上回左旗的车票,因为害怕当天买不上。车站5点半卖票窗口还开着,如果再晚一些就下班了,注意时间把控。

胡杨林的三千年等待

开始第二天的行程,第二天的行程全在胡杨林里面,当天的行程不是很紧张,一切都是慢悠悠的,我不赶时间,不去所有景点,只去我想去的规划好的几个地方,只为了感受沙漠森林,还有拍照。我总共去了五个景点,一、二、四、七、八道桥,四道桥只是在门口转了一圈,这里叶子没有黄,所以没有进去就坐车走了。
        胡杨林总共分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倒影林,三道桥红柳海,四道桥英雄林,五道桥是土尔扈特庄园,六道桥不对外开放,七道桥梦境林,八道桥沙海林,景区从一道桥进入,所以一道桥是人最多的地方,只是路过,没有怎么欣赏,我的重点是在二、七、八道桥,这些地方景色最好。
        在胡杨林,如果想拍出颜色丰富的人影相,建议穿着红色、白色的衣服或者披肩等,会比较好看,拜托,一定,穿一些有设计感的衣服,不要穿沙滩裙。。。一点都不协调,我看见好多穿沙滩裙的姑娘,被冷得够呛不说,跟风景一点都不搭。
        今年气候比较热,大部分胡杨树都没有变黄,这是最可惜的一点,还记得在车上的内蒙小哥吗,他说今年最佳观赏胡杨林时间应该在15号以后了。胡杨树非要经过一场冷空气过境,最好再下一点雨,气温更加寒冷,叶子就会一夜之间由绿色变成金黄色。那时的胡杨林才是一年当中最美的样子。今年实在不赶巧,留下的遗憾,明年再去。
        从一道桥进入以后,就开始游览整个胡杨林了,从一道桥走几分钟就到二道桥了,不用坐车,景区之间的摆渡车是从二道桥开始的,就是说需要走到二道桥才能坐摆渡车。如果在最佳观赏时期,二道桥是整个胡杨林最美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水塘,可以观赏倒影中的胡杨树。不过呢,十一期间,到处都是人,不能拍到纯净的风景,再怎么找角度,镜头里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人影。

风很大,水波太多,看不出完整的倒影。巴掌大的水塘边,聚集了几十个来拍倒影的人,迅速找好角度,调好模式和焦距,咔咔多拍几张,后面慢慢选,拍完赶紧退出来,让给别人拍。

游览完了二道桥,我直接坐车到了四道桥,四道桥叫英雄林,据说是为了纪念蒙族的英雄将军们,但是让英雄林名扬中外的是电影《英雄》剧组在这里取景,电影里景点的桥段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但是,叶子没有变色,所以我只在门口溜达了一圈,没有往里走就退出来坐车前往下一个景点了。如果在最佳观赏期,还是可以进去好好游玩的。接着我坐车直接到了八道桥。
        八道桥是沙漠区,沙海王国。这里风沙最大,当天的风力不小,进去游览一定要裹上头巾戴上眼镜,不然眼镜都睁不开,这里沙子偏白,阳光直接照射,光照很强,很刺眼。八道桥里面有唯一两个的另外收费项目,也是唯一两个人工干预的游览建设,就设在进去入口处,进去以后里面都是自然风光,没有一丝人工痕迹。一个是沙漠吉普车,一个是骆驼。都是100元一次。
        沙漠吉普车太疯狂了,喜欢刺激的朋友一定不会错过的。汽车高速穿梭在高高低低的沙丘之间,急上急下,相当刺激过瘾。心脏不好的旁友,不建议体验,但是可以骑骆驼,路线都是规划好的,绕很大一圈。
       不太敢在这里拍照(保护好你的相机!!!!)害怕沙子进到相机里面,那就完蛋了。所以就拍了一些,挑了几张能看的放出来。

八道桥是胡杨林景区里面最远的一个景点,距离七道桥大约10余公里,从二道桥开始,每一道桥之间的距离简直成倍增加,反正有摆渡车,也无所谓。
        从八道桥出来,排半个小时队(每一到桥,排队坐车几乎都要半个小时以上,在二、八道桥还稍好一些,因为是起点站,在中途坐车,就看运气了,车上有空座才能上车,坐满就等下一趟,)坐车到七道桥,一路上就看见七道桥的叶子最黄,所以是我的重点游览地点。确实拍出来的风景也是最好看的,这里的专业摄影也是最多的。最佳拍摄点也是最抢手的。。。七道桥也是有水的,不过大部分都干涸了,但是地下还是有水的,不要以为表面干了就可以踩!(蜜汁微笑)你猜我又是怎么知道的
        这里的人也是不少,想拍到纯净的风景,也是有难度。一个好风景,围了一圈摄影爱好者,大多摄影爱好者都是非常友好有礼貌的,一字排开站在木栈道上,不催不急,等你安静拍完走开再上前取景,但是有一些纯粹旅游的人,素质就没这么好了,有一个景,大家都扛着相机耐心寻找最佳角度,突然冲出一男一女,跳下木栈道,跑到前面拍照去了!!去了!!!了!!!而且照起来没个完,阿西吧,你能想象当时那个场面和那群摄影爱好者的心情么。

叶子那会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大部分都是绿色。

七道桥是我的最后一个景点,游览完之后我就返回住的地方了,在七道桥等摆渡车等了大约1个多小时,人太多,我一直在马路边上排队,很长很长的队伍。七道桥不是起点站,回程起点站在八道桥,经过七道桥的车几乎都没有空座,最后没办法,没空座也让上车了,站着回去的,注意一下,回程的车直接把你拉到一道桥景区门口,不会再经过二道桥走路反回一道桥。
        拍照技术有限,采光和构图都比较粗糙,照片都是原图,没有经过修饰,原版呈现,跟那些专业的确实没办法比,但是很享受那个过程。
        写到这里,额济纳的行程基本上就结束了,从胡杨林回来,收拾行李,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7点坐最早的班车回左旗,途中还经历的了荒漠戈壁里的堵车,因为前面出了很严重的车祸,一个车鼻子没了,一个车连后座都没了。大家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啊!不要超速,安全第一。本来应该下午5点左右就该到达左旗的,延迟了2个小时,还好赶上了最后一班回银川的大巴。
       回银川以后,还有2天时间,第一天去了中卫沙坡头,第二天去了镇北堡西部影城,晚上坐飞机回西安。这两个景点没有让人惊艳的地方,不功不过,可能是我先看了额济纳的沙漠,所以对沙坡头对比性太大,所以就不太喜欢。镇北堡一个亮点就是当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在这里拍摄的,其中经典的夕阳武士的镜头,吸引了不少人拍照留念。

最后的话

这一路,充满了坎坷,这是第一次倒了这么多车,花了这么多天才到达目的地的一次旅行。西安市内大堵车,差5分钟赶不上火车,除了2张提前买好的车票,几乎都是赶上最后一趟大巴,胡杨树叶子没有黄,气温突降,吹了一下午风,感冒严重,日出被云层挡住,飞机晚点到半夜,似乎是磨难最多的一次旅程,但是在我心里,这是最开心的一次旅程,所有经历,在居延海的芦苇荡面前我都觉得那么的无所谓,都是值得的。后来我觉得,旅行,就是心甘情愿的折腾,当你历经千辛万苦到达你的目的地时,所有经历过的坎坷辛苦都烟消云散,然后微微一笑吐出一句话:这,就是我想要的一切!
        女孩子一个人远游,很少数人能明白其中的滋味和执着。不是想证明什么,不是想炫耀什么,只是单纯的想一个人上路,做一个独立的人。在旅行中,你会学到毕生受用的东西,比如自我规划,比如安全防范意识。如果你也有一个不拘的心,那就独自上路吧!去享受你的自由!不要在乎那么多规则,自己就是规则!愿你找到另一个自己。
        最后,提醒大家,独自出游,保障自身安全,保护隐私,尽量做一个铁面冷血的人,不要太热心,可以健谈,可以合群,但请保持清醒,不要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行程以及时间安排,不给坏人机会,哪怕是面相最和善的人,你也不知道是不是被训练过的人贩子。总之,一切小心,万事不惧。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7 01:06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10-17 01:06:43 的回复:

回复dodee:哈哈哈,没关系,以后有的是时间。

2016-10-17 09:42

我就是她那不靠谱的舅舅,现在正接受她的敲诈。其实,她玩得超级开心,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在途中捡到一个男友!!

2016-10-17 11:55

很详细很受用的攻略,旅途有很多随机性,领略的风景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也有别样的美。

2016-10-17 14:1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7 15:25

引用 悠嘻林夕遥 发表于 2016-10-17 14:14:17 的回复:

回复悠嘻林夕遥:恩是呢,不一样的体验,其实后来我也想了,在沙漠里面就是要有风沙才叫沙漠呢。

2016-10-17 16:01

引用 zonezm 发表于 2016-10-17 15:25:38 的回复:

回复zonezm:谢谢鼓励~~~我会继续用心写的~~给大家更好的旅行参考~~

2016-10-17 16: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17 19:01

引用 〈糹諗成癮) 发表于 2016-10-17 19:01:06 的回复:

回复〈糹諗成癮):啊哈哈哈哈哈哈~你懂~~

2016-10-17 21:35

引用 大麦茶要独自游 的文字:

本打算一宅到底,“西安瘫”在家里,

哈哈哈原来西安人民也流行摊着啊?~

2016-11-09 20:08

引用 大麦茶要独自游 的图片:

我的天。。想起初中食堂的餐盘来了,不过这些菜看着还挺好吃的啊 还在加班的我表示要饿晕了。。。囧

2016-11-09 20:09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09 20:08:23 的回复:

哈哈哈原来西安人民也流行摊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