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愫藏地,寻梦香九色,国庆七天5242公里北京自驾甘南川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9-29

当我们习惯了戴上面具,
应该微笑的时候微笑,
应该欢喜的时刻欢喜,
其实我们便已经迷失。
很多人踏上旅程,正是为了找寻自我。
不再沉迷于爱与不爱之间,不再对未知而恐慌,
向真实的世界出发……

终于可以有这么一刻,
可以逃离现在的生活。
没有工作,没有奔波,
没有人情世故,没有人群嘈杂,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一起看最美的风景,
一起经历最奇特的际遇,
一起品尝所经各地的美味。
一路风景旖旎,千岩竞秀,
但我只钟爱有你的风景!!!

九色甘南

轻轻的风,淡淡的云,漫山红叶随风摇曳,从翠绿到橙黄,从浅红再到深红,随着时间的变化,色调不断加深,如诗如画,在崇山峻岭间演绎着大自然最为饱满绚丽的秋歌。

主要行程

D1:北京-石家庄-太原-白银-兰州,宿兰州
D2:兰州-拉卜楞寺(未参观)-郎木寺-迭部,宿迭部
D3:迭部县城-扎尕那-若尔盖草原-瓦切塔林-红原-阿坝,宿阿坝
D4:阿坝县城-年保玉则-隆格寺-德啄山垭口-色达,宿色达民宿
D5:色达县城-喇荣五明佛学院-马尔康-理县-汶川-成都,宿成都
D6:成都-绵阳-广元-汉中-西安,宿曲江服务区
D7:西安曲江服务区-韩城-临汾-太原-石家庄-北京
【出发时间】2016年9月29日-10月6日,七天七夜。
【行程距离】5242公里。
【人均费用】共两人,人均约3000。
【费用详细】高速费,油费,景点门票,停车费,住宿费,伙食。

先上几张代表性照片

D1:北京-太原-兰州,1495KM

D1:9月29日晚-30日晚 ,北京-石家庄-太原-兰州,住兰州,1495KM
★主要路线:北京出发,开到哪儿算哪儿,反正目的地是兰州。主要路线是京昆高速G5方向,北京-石家庄-太原-吕梁-靖边-中宁-白银-兰州

北京太原一直走G5京昆高速,过了太原走G20青银高速(太汾高速)往吕梁靖边方向走,过了定边县走G2012盐中高速(定武高速)往中宁县走,之后拐上G6京藏高速。
9月29日晚21时从北京市内出发。9月30日中午,由于陕西境内有事故,在晋陕交界处的八盘山隧道前堵车2小时,一动不动,最终9月30日晚上20:30左右到的兰州市内。

到了兰州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去吃手抓羊肉等特色美食啊,吃完饭回到酒店也将近12点,劳累一天赶紧休息。

D2:兰州-郎木寺-迭部县,497KM

★主要路线:走兰海、兰郎、S312到拉卜楞寺,再经S312、桑阿段、桑科草原风景区前往郎木寺镇,后经S313(红星乡)前往迭部县。

一早6:15起床,收拾行李,吃马子禄牛肉面。

7:50出发去第一个目的地拉卜楞寺
兰州市内的交通,我真是呵呵了……各种堵,彻底让我一个来自帝都的百姓领教了。
走G75兰临高速(兰海高速),直奔夏河
好不容易到了拉卜楞寺结果刚刚好赶上12点,这儿售票处12点-13点休息不售票,看来此次无缘了,至13点休息,不售票,因此本次行程与拉卜楞寺无缘了。
拉卜楞寺出来直接开往扎尕那,沿途有桑科草原风光,蓝天,白云,溪流,拿出自带的折叠椅坐在河边享受一会儿闲暇时光,很惬意。

将近17点到达郎木寺,门票一人30,貌似停车费看颜值(反正我们没花,哈哈)。看到很多磕长头的信徒,从几岁到几十岁,多么让人羡慕的虔诚信仰。这次旅行路线也是寻着藏传佛教。

后来与当地一小伙儿聊天得知,前几天这个地方的活佛圆寂,村民信徒们要绕山18圈之后再磕长头一圈,不管男女老少。
郎木寺中国魅力十大名镇之一,以两个寺院出名,甘肃这边的寺院有天葬台(由于要转山过去,时间不够并且海拔有点高,所以我们就没去),四川是白龙江源。
晚上20点到达迭部县,吃了串串香,酒店200元新开业的还不错。

D3:扎尕那-瓦切塔林-阿坝,434KM

★主要路线:从迭部县前往扎尕那风景区,之后走S313原路返回往郎木寺方向,从红星乡那个大的路口(有个加油站)左转走G213,之后走S209经若尔盖草原、瓦切镇、红原县到达阿坝县。

一早8点左右从迭部县城出发,十几公里,前往扎尕那景区,这里一共四个村落(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代巴村),被称为“洛克之路”最美的地方。今年政府立项的景区,有几个村子组成,还在建设配套,景还比较美,就是土太多,盘山路可以翻山到合作县,山上后端的路比较难走,主要看到甘、川、渝的人民来这里玩。

11点多离开扎尕那,原路返回G213往郎木寺方向行驶70多公里,穿过一个大峡谷,沿途的村落路两边搭了整齐的木架晒着青稞,沿路到达红星村,来到热尔盖大草原,成群的牦牛和羊,路边都是藏民乐,接下来两个多小时都在苍茫中穿行。进入草原之前加油站小哥知道我们要去瓦切,说“瓦切有什么好玩的!”是的,他说对了,瓦切没啥好玩的。一路经过若尔盖草原,遍地的牦牛,马。这里还有号称的黄河第一湾,真的是九曲黄河的景象。

下午临近五点到达了阿坝红原瓦切镇,游览这里前两年新建瓦切塔林,白塔林立,经幡遍地,很是壮观特别是航拍的效果,仿佛满地五颜六色的蒲公英。

原计划今晚住瓦切镇,但时间尚早,为了给明天的路程挤出更多时间,决定晚上住阿坝县,大约160公里路程吧。不过其中要翻越海拔3760米的山。
晚上20:10,终于到了阿坝,啥也不说了,赶紧先找地方吃牦牛肉火锅。

D4: 阿坝-年保玉则-色达,378KM

★主要路线:沿着省道S101从四川阿坝阿坝县出发,进入青海果洛久治县,再经过年保玉则景区后,经斑玛县进入四川甘孜色达县,全程410km,早8:45出发,18:10到达。

年宝玉则属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被当地人奉为神山。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
年保玉则主要是看下西姆措和巴颜喀拉山雪山冰川,真心没有西藏纳木错,羊卓雍错和珠峰好看,而且门票120!!!

从年宝玉则景区出来后,沿路继续前行,峰回路转,在海拔4398m的隆格山垭口看到巴颜喀拉山主峰的雄伟。

由于隆格寺没开门,只是在门外简单看了看就离开了。

真的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过了斑玛县之后的一片山谷,山上的草木五颜六色,非常漂亮。

一路又经过了4418m的德啄山垭口,风很大,尘土飞扬。

晚上到达色达后,打了20来个电话,所有酒店宾馆客栈都没有房间,据说黄金周的房间最少也得半个月前预订,最终住到了一个宾馆服务员的家里,没有热水,没法洗澡,住宿条件仅好于珠峰大本营,不过比起直接睡车里的已经很好了。

D5:色达-马尔康-成都 ,616KM

★主要路线:从色达县城出发,先前往喇荣五明佛学院,再经G317经过马尔康理县,然后从汶川走S9高速到成都市区。

一早7:40从县城出发赶往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一路上看到很多人直接在汽车自驾营地搭帐篷住睡袋。大概8:30到达佛学院,停好车去坐上山公交,结果一看排队的人傻眼了,估计没四五辆车上不去(每趟车间隔时间很长),于是果断决定在海拔3800多米的地方直接走路攀登吧,估计要走1个多小时才能到公交车的下车点,后来走到山上停车场发现跟我们相同时间排大巴的人也刚坐车到。如果想要从高处俯瞰,可以从下车点旁的楼梯到山顶。
一早的天儿不是很好,云层很厚,到了中午云散了一些露出了蓝天和太阳,剩下的就是感慨,好美好壮观,漫山遍野的房屋,随处可见的僧侣。中午看到好多僧侣在几个小吃店前买饭吃,我们也买了5块钱的盒饭和3块钱的土豆条。
这里是这次旅行最后一个目的地,接下来就要赶路回京。

色达佛学院出来后已经13:10。今天13:30有天葬,没有去看,因为要赶路去600公里外的成都。沿317国道全是盘山路,大部分都是凹凸路,旁边有一条湍急的河流(可能是大渡河),沿途村庄的藏式建筑风格和之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一层的挑高很高,窗户和门都是正常尺寸,并没有变大。大约在20点半过了毕棚沟,往理县方向堵了2个小时(22:30得到疏通),当地人说年年十一都是这样,也没有什么事故,就是车流量太大,警察在前面限流。一路继续沿着317国道到达汶川,然后上S9都汶高速,到达成都时已经凌晨2点多了,原来计划的火锅也木有了,但为了缓解疲劳,我们还是在酒店对面的富桥做了个足疗,回到酒店已经4点半 紧凑又充实的一天结束的同时也开始了。
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所谓五明,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这里是红色的海洋,暴蓝的天;这里的人,虔诚,友善,坚强,大爱;这里能够让你停下生命的脚步,寻找心底的平静;这里能够让你带着一颗敬畏之心面对生命的轮回!

D6:成都-广元-汉中-西安,713KM

★主要路线:沿京昆高速G5北行经绵阳广元汉中秦岭后一路到西安,住宿视情况选择。

睡到中午11点,收拾收拾12点离开成都,开往西安。下午18点,网上说汉中西安段堵车,就在汉中下了高速,人和车都需要做一下补给 没有进城,就在高速旁南郑县的恒大城小区外的川菜馆吃饭【凉拌黄牛肉】纯正牛肉,紧实有嚼劲,筋肉相间,口口香辣回味无穷。并不是只有表面上是大片牛肉,下面也都是大片的,没有碎的【菜豆腐炖鸡】据说菜豆腐是当地的特色,豆腐应该是卤水点的老豆腐,豆腐和鸡肉都很入味,但不齁儿。。。当地物价比较低。
12点从成都出来,一路往西安狂奔。网上说汉中西安段堵车,就在汉中下了高速,人和车都需要做一下补给 没有进城,就在高速旁南郑县的恒大城小区外的川菜馆吃饭【凉拌黄牛肉】纯正牛肉,紧实有嚼劲,筋肉相间,口口香辣回味无穷。并不是只有表面上是大片牛肉,下面也都是大片的,没有碎的【菜豆腐炖鸡】据说菜豆腐是当地的特色,豆腐应该是卤水点的老豆腐,豆腐和鸡肉都很入味,但不齁儿。。。当地物价比较低
凌晨一点左右到达西安曲江服务区,准备稍微休息调整一下再去下个县城找个酒店住,结果一下调整到了早上七点半,就这么在车里睡了半宿。

D7:西安-石家庄-北京,1109KM

★主要路线:从西安(曲江服务区)沿着G5京昆高速,经太原阳泉石家庄,从京昆联络线上西六环,再走莲石路到家。

早上8点从曲江服务区离开,奔向北京。一路基本都是走的G5京昆高速,从山西阳泉地区开始下雨,一路上一直到北京都在下雨,大大小小,大的时候可见度非常低只能打开双闪降低车速行驶。
22:45,经过169.5小时(七天零一个半小时),终于平安回到了家!

全程穿越京、冀、晋、陕、甘、川、青七省,总行程5242公里!!!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在秋天的时候去过甘南,就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地方在它最美的季节是何等的震撼人心;也有人说,如果你没有看过秋天的甘南,也就不会知道自然的造化能够创造出世界上最摄人心魄的美丽。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7 17: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7 19:01

引用 rufeng 发表于 2016-10-17 17:25:34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rufeng:还好吧,人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