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远 走多远】独闯西班牙——伊比利亚半岛上的璀璨明珠(更新到DAY 2)

• 出发时间/2016-09-30

DAY 1 北京——巴塞罗那

从6月份定下十一国庆去西班牙游玩的计划,到如今真的要踏上伊比利亚半岛的这片土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凌晨五点多,北京的天还没亮,我就拉着行李出门了。即将而来的旅程是未知的,但正因为这样,又是最令人期待的!!!

出去玩儿,当然少不了路书。现在旅行APP功能强大,可以随时随地在上面找到各种攻略。另外,之前自己做的攻略也已经存到手机里了。尽管如此,我还是习惯带着这本孤独星球的《西班牙旅行指南》。带着她,就好像有个人在陪着自己旅行~

刚过完安检,就发生了状况!我订的移动wifi需要在安检前领取,而我以为是在安检之后,只能到巴塞罗那办个电话卡了(后来发现,这次旅行电话卡比移动wifi更方便、花费也更少,这就是所谓的因祸得福吧)。这也算个旅途中的经验教训,以后一定要看好移动wifi是在哪里领取,尤其是需要在安检前领取的。出了关,可就没法走回头路了~

还好安检比较顺利。之后在机场吃个早餐,再在免税店帮朋友买些东西,阳光已经照亮了候机大厅,很快就到了登机的时间。此时,第二个状况发生了!由于北京上空空中管制,飞机起飞时间比正常晚了一个小时,而我在巴黎的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这是让我在巴黎机场一路狂奔的节奏啊!!!Whatever,听天由命吧~

北京巴黎的航班,午餐可以选择中餐或者法餐。中餐是鸡肉沙拉、蕨根粉、鸭肉配米饭、水果以及布丁,而法餐是蔬菜鸡肉沙拉、鲈鱼配姜黄饭、乳酪、水果沙拉以及苹果酥饼~

从菜单看,看着都不错。不过既然乘坐的是法航,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餐,还要了一小瓶红酒。我不知道中餐味道如何,但是这顿法式午餐我没有选错。虽然只是经济舱的餐食,但是质量值得称道~

生菜被切得细碎,调入了料汁儿,主要以酸味为主。有些略硬的小法棍儿,就着一小块儿鸡肉配生菜,味蕾慢慢被打开~

再说说主菜,鲈鱼灰常嫩,表层沾满了浓厚的黄油,鱼肉则依然保持了鲈鱼的鲜味。配的姜黄饭很香,而且口感偏向于中国米饭的软糯,是我的菜!

苹果酥饼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我以为是那种苹果馅儿的饼或者苹果派,实际上更像“糕”(我觉得翻译成“苹果糕”更形象)。里面有大块儿的苹果果肉,吃起来非常过瘾。甜度适中,在我的可接受范围。但是在欧洲,这个甜度的甜品算是口味偏淡的。欧美人吃甜品可是“重口味”,无甜不欢,能打死卖糖的!!!

我其实对红酒没什么研究,而且喝酒上头,但是还是要了一瓶红酒“装装逼”。果然不出所料,我没喝出来有什么特别之处,还没喝几口脸就红了,最后剩了有一半儿(太浪费了!罪过,罪过!)~

酒足饭饱之后的任务就是美美地睡一觉,在转机的狂奔之前养精蓄锐......

飞机降落之前,还提供一顿晚餐。相比午餐,晚餐就没得选了。土豆虾仁沙拉、伊府面配鸡肉、乳酪以及巧克力蛋糕~

土豆和虾仁都是我爱吃的,虾仁Q弹饱满,所以这道沙拉我都给扫荡干净了。对于主食,飞机餐最不适合提供的就应该是面条了,太容易坨了。尽管这道蘑菇鸡肉面味道尚可,但是坨了的面条还是被我抛弃了~

无论主菜或者主食有多不好,飞机餐的甜点一般不会令人失望。晚餐提供的巧克力蛋糕,让我忘去了几秒钟之前刚刚吃过的“面条”。醇厚的巧克力味、软软的蛋糕,入口的一瞬间,仿佛一切烦恼都不曾有过~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了巴黎的戴高乐机场。下飞机后得知下一趟航班还未结束登机,而且起飞时间也会稍有延误,暂时舒了一口气。一路小跑加上最后冲刺,满头大汗地登上了飞往巴塞罗那的航班。机舱里的乘客,也从满眼的中国人变成了大部分的欧洲人。这也预示着,西班牙离我越来越近了......

因为从巴黎巴塞罗那飞行时间很短,所以飞机上并没有提供正餐,不过还是有甜点可以吃。这次是蜂蜜蛋糕和巧克力蛋糕。令人惊艳的是,巧克力蛋糕里面还有巧克力酱,吃完之后满足感爆棚!

感觉这一路都在吃甜点,而且越来越美味,甜度也是越来越高。这还没到西班牙呢,热量就蹭蹭往上蹿!!!

巴塞罗那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左右,我终于踏上了伊比利亚半岛。还没来得及兴奋,叒有情况发生了。由于转机时间太短,我的托运行李没来得及装上飞机,现在还在巴黎躺着呢......OMG!我晚上要穿的睡衣、第二天要换的衣服可都在里面了!我再OMG,他也不能瞬间出现在我的面前,只能等着明天到达之后寄到我的住处了。

办完行李运输事故登机,就赶紧去机场的vodafone办了一张电话卡。现在我就说说为什么这次旅行电话卡比移动wifi更方便、花费也更少。我办的是免费外呼120min、上网流量3G的套餐(足够8天用了),价格30欧,约合人民币220元;我之前在国内办的移动wifi,25元/天(包括往返),9天共225元~

价钱差不多的情况下,办一张当地的sim卡还能打电话联系房东,流量足够用,不用带着个移动wifi设备,是不是更方便?如果旅游时间更长的话,租移动wifi还要多花费一天的租金,而当地卡还是这么多钱。所以,如果是一两个人出行,而且是在一个国家深度游的话,办一张当地的sim卡比在国内租移动wifi更划算~

在机场一切办妥之后,准备去乘坐前往市区的大巴了。个人觉得,乘坐机场大巴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5.9欧,上车点就在航站口出口处,买票就在大巴旁边,车上有专门放置拉杆箱的地方,一路可以欣赏巴塞罗那的城市风貌,最后车上竟然有免费wifi!!!

坐地铁的话,4.1欧。虽然比大巴便宜一些,但是得提着行李走一段距离,然后还得到地下,到站还得上到地面,比较麻烦。出租车嘛,一个字:太贵!

机场大巴里面的空间很大,座椅也很舒服,比北京首都机场的大巴要好。西班牙人比较热情奔放,坐车的时候喜欢各种聊。一路上耳边都是西班牙语,那独特的卷舌音,令人印象深刻。可以想象,西班牙人说英语是什么效果~

听了一路的鸟语之后,终于到了大巴的终点站——加泰罗尼亚广场。我无暇欣赏夜晚的广场,找到之前预订好的民宿是当务之急。根据房东给的地址,走了十分钟左右,我到“家”了~

这家民宿在四层,没有电梯,楼梯也很窄,应该是个比较老的楼。其实巴塞罗那、甚至整个西班牙,人们住的楼房都比较老。除了楼梯窄&没电梯,还有就是同侧的楼都是连在一起的。托运行李延误也有好处,我不用一个拖着大箱子爬到四楼了~

虽然楼道显得比较旧,但是打开房门开完灯后的一瞬间,令人眼前一亮。整个公寓装饰得很温馨,以红色和黄色为主格调,典型的巴塞罗那人家。客厅里有一张沙发、一张桌子和一个电视柜,其他就是各种装饰和花花草草了。有些昏暗的灯光,给房间增添了几分浪漫气氛~

客厅有个小阳台,不过站不了人,主要是用来摆花和晾衣服的。通过阳台可以看到狭窄的街巷、对面的人家以及夜晚在酒吧把酒言欢的年轻人~

阳台旁边有一列书架,处处透着一股文艺气息~

下面就是我的卧室。床罩非常漂亮,墙上依然少不了装饰画~

电视够老!够小!在中国可以算古董了。要是再有个小霸王游戏机,就完美了~

卧室里还整齐地码放着一排摆件~

厨房是与客厅连在一起的,小巧但“五脏俱全”。灶台油烟机、水池电冰箱,还有各种餐具、厨具,很方便,可惜没有时间在公寓里自己下厨做一顿饭吃。

房东也是一名旅行爱好者,冰箱上贴满了冰箱贴和各种照片,其中最惹眼的当然是房东和他女友的甜蜜合照。冰箱贴里面没有来自中国的,早知道他喜欢收集冰箱贴的话,我一定会从北京带一个来。不过没有关系,我已经计划好回国之后,亲自给房东寄一张来自东方大国的明信片~

卫生间(忘了拍照片)干净整洁,房东的准备非常体贴周到,沐浴露、洗发露、毛巾和浴巾都已备好。值得一提的是,房东非常在意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光垃圾分类就准备了五个不同的垃圾桶,冲马桶按第二下立即停止冲水.....环保意识体现在各种细节当中。

时间不早了,坐了一天的飞机也有点儿累了。冲个热水澡,睡个好觉,准备迎接巴塞罗那的艳阳天......

(未完待续,敬请期待~)

DAY 2 巴塞罗那

横跨七个时区来到欧洲西南部,不可避免的要倒时差。前一天晚上的入睡还好,毕竟在天上飞了十几个小时没怎么睡,躺床上累的粘枕头就睡着了。But,凌晨三点多醒了之后就再也没睡着过,于是发发朋友圈,讲讲第一天的奇闻轶事~

之后再修改一下今天的旅行计划。因为行李延误,上午我只能在家等行李从机场寄过来,所以原本的游玩计划时间要压缩。不过今天的3个目的地,有2个我之前都去过,可以减少一些时间。除此之外现在能做的,就是希望行李能早点儿到~

在床上看看景点介绍、找找餐厅,不知不觉到了该起床的时间了。打开窗户,巴塞罗那清晨的景色美翻了!蓝天白云、有些陈旧的楼房、幽静的街道、墙上的涂鸦,还有棕榈树像一把大伞静静地立在那里,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对面阳台有个老头儿不知在干嘛,可能跟我一样,悠闲地呼吸着清晨的空气吧~

上午十点多的时候,行李终于到了!感谢寄快递的大哥给我拎到三楼(我住四楼,是在不忍心看他使出洪湖之力把箱子扛到门口,我下去“迎接”了),虽然体型很彪悍,但是也禁不住一个30寸硬壳儿行李箱的蹂躏。

【圣家堂】
行李到了,下一个任务没有别的,就是出去嗨!!!第一站,圣家堂走起~因为怕现场买票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所以之前我就在官网预订了门票。不过,买票的时候需要选择一个进入参观的时间,15分钟一段,我必须在这个规定的时间段入内。从公寓出发的时候就已经过了预约的时间,希望到时候工作人员能通融一下,别让我重新买票~

到达景点的时候,已是11点。我跟检票人员说明了我的情况,没想到她非常爽快地放行了,真是善解人意的西班牙女孩儿。踏入大门的那一刻,我终于可以大声地心里呼喊:圣家堂,我们又见面了!

从大门进入,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圣家堂三个立面之一的“诞生立面”。顾名思义,这个立面表现了耶稣诞生的场景,共有3个部分12组雕塑。3个部分分别代表神学三德“望、爱、信”~

诞生立面的雕塑和装饰非常丰富。这些雕塑唯妙唯俏,就连圣母玛利亚产下耶稣时身边的两头牛都被雕琢地生动鲜活。而眼花缭乱的装饰,更是将耶稣诞生的喜悦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中间的门廊上方,还“生长”着生命之树。碎片状的红绿树叶,簇拥在刚刚降生的耶稣下面,迎接着这个新生命~

如此令人震撼的外观,多少语言都不能完全表达,大家还是看照片慢慢欣赏感受吧~

走进门廊就是圣家堂的内殿了。高迪在内部支柱的设计上采用了顶端分叉的结构,不仅起到支撑天花板的作用,同时营造出了树冠般的效果。他曾说:“艺术必须出自于大自然,因为大自然已为人们创造出最独特美丽的造型”,而分支支柱正是高迪这种“源于自然”设计理念的表现之一。

另一个令人膜拜的设计就是四周的玻璃窗了。玻璃窗的形状完全是碎片似的,就是为了让阳光照进教堂就像穿过浓密的森林一样~

碎片的颜色深浅不一,使得整个殿堂好似被无数霓虹灯照耀着,美轮美奂~

这些光本身很朴素,来自于太阳、来自于自然,高迪做的只是把她融入了他的设计当中,就创造出了一个令人神往的教堂~

圣家堂完工的另一个立面是“受难立面”,表现憔悴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受难的场景。这个立面朝向西方,即日落的方向,也是象征着耶稣的死亡~

跟诞生立面一样,受难立面分为三个门廊,分别代表神学三德中的一个“德”。与装饰丰富的诞生立面相比,受难立面更为朴素简单。最明显的就是人物和动物形象的刻画,曲线、曲面变成了直线、平面和突出的棱角,给人以严肃死寂的感觉~

立面上雕刻的场景呈“S”型排列,展现的是耶稣的受难经历。最下面的一层是耶稣受难前夜,中间一层描述的是耶稣受难当天,第三层则是耶稣的埋葬和复活~

在十字架下面,还有一个醒目的骷髅头,这更增加了整个立面的恐惧感~

三个里面之中的“荣耀立面”是2002年才开始建的,现在仍在建设当中,完工之后将成为主立面,也是最大的立面。荣耀立面表现的是耶稣升天成神的经历。按照高迪生前的设计,立面的门廊将会立有七个石柱,底端有七宗罪的象征物,顶端则是七美德的象征物~

游览圣家堂,还可以登到塔顶,俯瞰巴塞罗那的城市风貌。鉴于上一次已经体验过,而且爬楼梯确实很累,这次就偷懒没有上去。巴塞罗那的美景,早已住进我的心里~

逛完教堂,去纪念品商店逛了逛。里面有关圣家堂的纪念品种类繁多,制作精美,我买了一个小蜡烛摆件回国送给朋友。摆件的正面是镂空的彩色圣家堂图案,点燃蜡烛之后会亮起来~(可惜忘拍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