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三日行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金银滩

夜来风 (西安) LV.5
2016-10-15 20:10 651/2

06/08 西安出发

端午节前感觉需要出去玩几天,拿起手机就想起了青海湖 ,这个充满神奇和魅力的地方,火车票果断买起出发

06/09 西宁&塔尔寺

9号早上随着火车的呼啸声,列车驶进了西宁站,西宁站的规模和干净程度超出我的想象,感觉很好

出了火车站,外面都是各种包车的师傅,问问价钱都很贵,本来想拼个车,但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小伙伴,也是觉得火车站的拼车都不靠谱,就独自出发了。
火车站的东边有汽车站,有到青海湖及茶卡盐湖的班车,火车站的西边有个公交总站,有到市区的各趟班车,我第一天的行程是到塔尔寺,就座了3路公交,约半个小时到管理站,然后转座到塔尔寺的专线公交,约一个小时到达,一路上人比较多,宝宝站的很辛苦,快到站了,才找到个座位休息了会

下了公交后 走了几步看见塔尔寺几个字,激动不已,但看到那1Km 的字样,就不好了。。。

一路上第一次见这种藏族的房屋建设,感觉还是很特别的,街边的房屋不高,两层,很有古朴的风格,店里都是各种小吃和纪念品,别样的风景。西宁的空气稀薄一点,呼吸总感觉和西安差异很大,空气,蓝天,白云,一切都是那么的不一样,呼吸着干净的空气,感觉一切是那么的干净,那么的舒服...

塔尔寺东大门,从这里也可以进入

塔尔寺 景区正门,塔尔寺门票80

到达塔尔寺时已十二点多,在塔尔寺正门的旁边有一个集市,里面有各种小吃,各种小玩意
酸奶,这是我第一次接受这种原生态的酸奶,阿姨给我加了很多糖,但一口下去,那个酸爽,真是不愧酸奶这个名字,第一次来青海的朋友,一定要尝一下哟  哈哈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塔尔寺的门票是景区联票,里面还住的有居民,景区由很多小寺庙组成,进去之后,每个入口还需要再检票。(门票一定要保管好哟)

第一次来到藏传佛教,感觉 藏传佛教是很神圣的地方,内部陈设和国内的佛教差异很大,参拜方式也不一样,在寺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寺内有艺术三绝“壁画”“酥油花”“堆绣”,这些艺术品很是珍贵

庄严的塔尔寺内部场地
塔尔寺内有很多转经筒,在参观过程中,可以按着方向进行转经

有幸在寺内参观时,被大师正在给游客施洒圣水,自己也去沾了了点佛光,在头上洒了一点,然后喝了一点,又照着藏传佛教的礼节进行了参拜,祈祷着一路平安,好运
在寺内,还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在做着跪拜,这些信徒从早做到晚,日复一日,这一点我很是敬佩

从远处看,塔尔寺金碧辉煌,错落有致,很是壮观
最远处台阶上的房屋是当年活佛的行宫

整体来看,各个寺庙的外形相似,中间的黄色寺庙,是黄金铸成的,也是在信徒的捐赠下修建的

在塔尔寺闲逛了约 3EA 小时,中途还蹭着导游了一段,感受着藏传佛讲的静谧,和那份虔诚,感觉世界又安静了不少,自己的内心多了些许的宁静,少了一份烦躁和不安。
出来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想着不想浪费时间,直接拼车去青海湖,但出来后在外围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一起拼车到青海湖的伙伴及拼车师傅,只好摇头作罢,坐车到西宁另做打算(后来证明这是对的,去青海湖一定要在西宁拼车,这样既经济实惠,还能找到一起玩的小伙伴)。
回来的时候塔尔寺门口有很多回西宁的黑车,十多块钱就能到西宁,还是很划算的

西宁就预订了 青海行青旅,这个青旅还是不错的,时间比较久了,里面房间较多,也很干净,活动区域比较大,墙壁上布满了各位游客的签名,很有感觉,青旅的位置在西宁市中心,出行很方便

这就是青旅的外围,哈哈,外面看一般,中间那个天桥就是走廊,两边就是住宿的地方

青旅内部走廊,装修的不错,足够伙伴们休息,聊天,哈哈。
也就是这个落脚点,让我认识了几个很重要的小伙伴,青青姑娘,佳佳姑娘,小良子,以及小房子母女三人
这几个小伙伴都是很有阅历的,旅行地遍布祖国大地,遇上他们,我觉得是很幸运的哟,哈哈
在青旅稍作休息后,就除去闲逛,填肚子

西宁很大的农产品市场,里面有各种特产干果,枸杞,葡萄干,牛肉干等等,还是蛮大的,要购物,买小食品的话,来这还是不错的

之前在网上搜的西宁美食一条街,莫家街,来了之后发现就这个门匾不错,其余也没有什么特色。吃饭的地方是很有名的马忠食府,进去之后人超多,排队要好久,里面各个窗口是独立的,就像商场里的美食广场,跟着大流,来了份羊肠面,结果吃掉三分之一就止步了,真吃不习惯,然后又来了份马忠酿皮,更是一样的不习惯,与西安的魏家凉皮相比,我还是喜欢后者,后又来了几串烤肉,等了好久才上来,味道一般吧,最后还是没吃饱,又再来了份青稞粥,味道还好,吃完后才算勉强不那么饿了。一顿饭吃了五十多大洋,结果还没吃饱,可能是个人口味原因,对这个地方有点失望奥

吃完饭,溜达了会就回去了,晚上小房子他们制定好了路线,也联系好了司机师傅,我们七个人拼了俩十一座的小巴,人均130/ 天 ,还算可以
老板给我安排的四人间,但收的是八人间钱,感觉老板人真好,哈哈
在房间遇到两个青海湖自行车的伙伴,刚骑行结束,全程约360Km,要跨越好几个山口,用时约三天,听完他们的讲述,觉得这两个伙伴好强大,在高海拔下连续骑行,真不容易

06/10 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上八点我们在青旅门口准时出发,开启两天的欢乐之行
一路上,蓝天白云的,视野很开阔,两边都是草场,感觉一下进入了茫茫草原,这对于第一次进入草原的我来说,是格外的好奇和惊叹,置身于广袤的草原中,一切杂事都变得渺小了
我们路过了倒淌河,路过了日月山,由于时间紧张,我们只是偶尔的眺望了下,感受了下自然的美景...

未到青海湖前的眺望,水天一色

这儿的草场一片翠绿,天空的湛蓝和多多白云相互映衬,再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起都很完美,(虽然还没到青海湖,哈哈)

路边的羊咩咩  成群结队的,真是风吹草低现牛羊,哈哈
身上的羊毛,看起来也很暖和哟

中午十一点多到达 青海湖,远处的湖水蓝蓝的,海天一色

青海湖是这边人民的圣湖,平时禁止打捞,周围都是藏民的草地,所以保护的很好,没有什么污染

来到湖边还是要和这个有着标志的建筑留念,某某到此一游  哈哈

到湖边必要摆个pose,与水天融为一体,

伙伴们给我两的这个照片还是不错的,给专业的拍照点赞

来张靓女照,这张好像是我拍的奥,也是不错哟,美女们笑得很开心哟

欣赏着青海湖的美景,接下来就该策马奔腾了,哈哈
马背上的美女哟,很是自然

和小良子策马合照,很帅的呀

看见这副图片有没有想起一首歌,哈哈
让我们青春作伴,过的潇潇洒洒。。。
后来回顾这次旅行,觉得特别喜欢这张照片,湛蓝的海水,湛蓝的天空,还有一群策马奔腾的小伙伴
世界是不是瞬间美好了?

在湖边大约游玩一个多小时,我们没去旁边的二郎剑景区(门票100 RMB),这个湖边是仅靠景区牧民地,被藏民给包起来了,收费50RMB /人,也是很不错的,个人觉得和景区做大的区别就是景区里可以做船,除过之外,都没啥吧,该有的“石头”也都有,也是同一片海
接着我们就又出发了,向茶卡盐湖进发,Go on

去往茶卡盐湖的路上,要经过塔尔木盆地,一条条通天公路,笔直的通向远方,周围的两边除了草地就是牛羊,广袤无垠
盐湖距青海湖有约三百公里路,中途需要翻越海拔3800的 橡皮山

到达盐湖时已三点多,外面还下着雨,大地想刚被洗过一样,空气很是干净
这里的门票是50RMB/人,小火车还需要另外收费,我们没有座小火车,徒步过去的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这是一个好洁净的地方,在青藏高原中的湖泊,那么白,那么干净

远处全景,乌云较多,有点黑暗 哈哈

在这一片洁净的地方,经幡是一定要有的

穆瑶洛桑玛女神象(福食之尊,掌管天下美食中的百味之首-盐)矗立在盐湖之畔

成吉思汗雕像,很是逼真,可别小看这个雕塑,这可是用盐雕成的哟

这个季节,盐湖的水比较少,还可以看见白白的一片

我们来的时候,恰赶上,刮风下雨,风力十足,但不影响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面对黑云压哨,自我表演中

风再大,也乱不了我的发型 ,哈哈

放眼江山,哈哈
回来后,觉得当时是应该来个塑料袋的,光着脚实在不好

湖面的水 很浅,但很清哟

满满的都是盐

我也是文艺青年,哈哈,(手里的这块盐,被我带回保存 )

一条盐路,通向远方...
那么近,那么远...

通向幸福的火车,载我们驶向远方

景区盐湖的尽头...
茶卡盐湖真的是天空之境,画面很是唯美,白白一片,心境瞬间打开,无他事烦扰,哈哈,
在盐湖玩了尽两小时,来的时候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顷刻间乌云撤去,白云飘来,阳光普照大地,
乌云在变,白云在变,天空在变,心情在变,但不变的是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一片圣洁的地方
---愿天空之境,可以洗涤你的心灵,开阔你的心境...

从盐湖出来五点半左右,马上赶发黑马河

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老天是想让我们多待一会,多欣赏一点这儿的美景
在走向黑马河的路上,我们的车子坏了,前后都无退路啊,在这种茫茫的草原上,交通工具一旦出现问题,那就完了。好在距离黑马河不远,师傅联系了个车子过来接我们
这段时间 小伙伴就在尽情的玩耍,各种pose 摆起,丝毫的不考虑我们被搁浅了这个事实

我们的合拍,小伙伴和阿姨都很开心

到达黑马河时已经七八点,天都快黑了
我们住宿的地方是 圣湖宾馆 ,由于不是 旺季,里面的标间是180/晚,外面的蒙古包50/人 ,有三人的包和两人的包,床上有电热毯,很是不错的 ,洗漱之内的可以在酒店内进行(不是旺季来的,价钱都可以再谈)
晚上 我们中的四个小伙伴 来了两斤烤羊排,吃的饱饱的  哈哈

06/11 黑马河日出&鸟岛&金银滩

在遥远的东方出来一轮红日,没错,这就是黑马河的日出,美嗒嗒,
大清早出来看日出,还是很受冻的哟,宝宝们都被冻坏了

从此黑马河的日出留下了我们的影子,这个地方我们来过...

清晨的草原格外清新,伙伴们也很有精神

这么美好的清晨是必须要来张照片的

看完日出,伙伴们回去又蒙头睡了一觉,感受着日出的美好
早上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车还在坏着,昨晚修了半夜,都没修好 ,今天用不了,为了不耽误我们的行程,已联系另外一个李师傅半夜从张掖开车赶过来接我们,感觉师傅人很好奥,很辛苦,为辛苦的司机师傅点赞
宾馆早上有早餐,10元一份,饱餐后,告别住宿的地方,伙伴们继续青海湖环行

鸟岛,我们来过,也只是路过,理由是这个季节里面没有鸟,哈哈

在鸟岛顺便拍了张青海湖 旅游图,以供参考

在路途中师傅带我们去了一片河流,里面有青海湖的小黄鱼

回来的路上,一路风景都是不错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金银滩草原是我们最后的一站,这里也是一片草原,其中圈出来一块,供游客参观,游玩,门票15RMB

金银滩全景,供玩耍的地方不是很多,这个地方可以骑马
来到金银滩就想到这句歌词“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个好姑娘。。。”

金银滩中的小河流,河流的一边是金滩,一边是银滩,等到花儿开放的时候,就真的是金银滩了
我们来的有点早,没到花儿盛开的时候,没看到金银滩,只看到草原

这些花儿只开了一部分

这片小溪流的水是很清的,旁边的草地踩上去软软的,很舒服哟

让我在这片草地上游淌,荡漾...
珍惜着最后的草原时光...

金银滩草原旁边,就是环青海湖自行车的起点,这里有自行车租赁点
在坐车环游青海湖一圈后,觉得自行车环游青海湖真的不容易,这里海拔高,空气稀薄,天气多变,还要翻越好几个山口,骑行需要很好的勇气和身体素质。
来到这里,宝宝觉得回去要好好锻炼身体,他日来场骑行,嘿嘿

最后 ,一杆经幡,几顶蒙古包,结束了这次青海之行。。。

西宁的途中,大家身心疲惫,呼呼大睡

小良子的酣睡

两个美女伙伴的甜睡

在回到西宁后,两个美女伙伴还请我吃了顿美美的火锅,还送零食,哈哈
伙伴们,我会记住你们的

在青旅拍的一张西部之旅地图,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和小伙伴一起踏上西部之旅的征途

青海行之总结

旅程总结:
环顾整个旅程,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金银滩,每一个地方都是那么的干净,那么的风景如画,那么的让人留恋忘返
这个地方洗涤了我们的身心,放松了我们的心情,让我们可以去充分的去接受和感受自然,感受生活的美好
这个广袤的草原,随处可见的牛羊,让我们驰骋在旷野的疆土上,无拘无束,享受这静谧的时光
这个地方,让我认识了一群欢乐的小伙伴,虽然相处时间很短,但大家真诚的交流,肆意的玩耍,在生命的长河中增加了彼此的乐趣,认识你们也是这趟旅程最大的收获
小伙伴下次旅程再见

日程总结:
Day 0:西安---西宁
Day 1:西宁(火车站)---塔尔寺---西宁
Day 2:西宁---倒淌河(路过)---日月山(路过)---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 3:黑马河(日出)---鸟岛---金银滩---西宁---西安
(原本计划还有其他景点的,但种种原因舍弃了,有舍必有得啊,适合自己的行程才是最好的 哈哈)

费用总结:
1、交通费:西安西宁  火车卧铺  200RMB
                   西宁西安  火车卧铺   200RMB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金银滩-西宁 拼车 :130+130=260RMB
2、门票费用:塔尔寺:80 RMB
                       青海湖:50 RMB
                       茶卡盐湖:50 RMB
                       金银滩:15 RMB
3、住宿: 青海行青旅:38 RMB
                 青海湖圣湖酒店蒙古包:45 RMB
4、吃饭+零食:200 RMB
费用合计:400+260+195+83+200=1138 RMB
附:拼车师傅联系方式:李师傅 1399711112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7 09: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