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南京篇】梧桐、细雨、梅花糕是你最美的模样。

KK_JJ (北京) LV.8
2016-10-15 20:10 565/7
  • 出发时间/2016-09-14

Z先森:“我们也写游记吧,以后老了再看肯定觉得很有意思,你也可以锻炼锻炼写作水平...”
我:“好啊,那你来写我来改...”

在上述对话重复过数遍之后,终于下决心要写第一篇了...游记由两个人共同完成,打了方括号【】的就是Z先森写的咯。不知道看着会不会有神经错乱的感觉。背景音乐是Z先森选的一首昆曲,一开始觉得听着有点别扭,但几遍过后觉得...还挺应景(其实习惯了...)。

去年本科毕业,我选择了继续在北京读研,Z先森在长沙工作。每个月至少见一次是我给Z先森提的要求,虽然有时候Z先森会说不太好请假,但最后总能挤出时间。这一年来我们的出行次数明显增加...经常会用马蜂窝查查攻略,看看游记,有时候看到别人的文字会很感动,会有冲动想要记录自己的故事,留给以后回忆。在一个想法酝酿很多遍之后,是会选择去做的吧。
         这次选择中秋前后去南京是因为恰逢Z先森生日,而且离他家近。决定去南京的时候,还是蛮期待的,听着“金陵”这个名字就很有历史韵味,想象着中秋佳节的皎洁月光、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然而当金陵遇上了莫兰蒂,好像与想象的有所出入...不过因为多次出行都遇到雨天,我已经慢慢学会了接受大自然的恩泽,况且身边还有Z先森唱着“细雨中为你打伞”,已然觉得幸福与满足。

【作为我家门口的一座大城市,从我老家宣城坐汽车去南京仅需两个小时,从小对南京的印象就是盐水鸭、鸭血粉丝汤和中华民国,这似乎也体现了我国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的吃货思想。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即使去过了很多次,每次都会有新的体会与感悟,这次又恰逢中秋、生日两个重要日子,自是更加期待啦

我们的其他游记:【我们的故事·贵州篇】书本中偶遇的避暑天堂。http://www.mafengwo.cn/i/6254171.html

行程

9.14  北京——南京;夫子庙
9.15  南京博物院、江宁织造、总统府、夫子庙
9.16   浦口站、阅江楼、老门东、夫子庙
9.17   中山陵、瓮城、老门东、夫子庙
9.18   南京——北京

因为莫兰蒂导致江苏大范围暴雨,所以第二天基本选择了待在室内,尽管如此,鞋还是湿的透透的...晚上买了双凉拖,第三天风雨无阻的去了浦口...
为了方便,所以选择了住在夫子庙附近,每天经过夫子庙看看夜景,随意逛一逛...

部分地方的相对位置。其中江宁织造离总统府很近,翁城离老门东很近。

day1 北京——南京;夫子庙

高铁晚点一个半小时见过吗...总共才4个小时的车程...
 到达酒店随便洗了个脸就出来吃饭了,离夫子庙很近,这几天经过了好几个不同的牌坊。

只因看上了这家小吃店的二楼,还蛮舒适,人不多。听着南京小曲,吃着鸭血粉丝汤和蟹黄包,吹着秦淮河边的风,时不时看两眼久别的Z先森,六小时车程的疲倦与烦闷烟消云散。

吃完之后,我和Z先森相视一笑,彼此明白了并没吃饱,确实,分量不多,但并不便宜...于是决定继续逛逛,再找点吃的。

秦淮河畔典型的的徽派建筑。晚风轻拂,河岸的灯光、如织的游人虽有些跳戏,但仍让人忍不住去想象曾经的古都。

路过江南贡院,问Z先森要不要去看看,因为他其实不太喜欢去这种景点。“你想去看看那就去呗”
晚上人不多,舒适度还可以,有免费讲解。内部大都是与科举制度相关的展览,把当年中学背过的文学常识又复习了一遍。江南真是人才辈出的地方。

【走进江南贡院,思绪回到了中学时代,各种学习、考试、打闹的画面浮现。中国自古以来就把读书看做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更是改变命运、光宗耀祖的通道,虽然很苦很累,但唯有苦过、累过方能体会成功的快乐。
据说现在的本科学历只相当于古代的秀才哟

为了避开人群,我们一般都起的比较早,加上坐车比较累,就早早回去休息了。路边买了个抹茶的冰淇淋,15大洋,那口感...吃了两口就孝敬垃圾桶了,照片都没留...

day2 南京博物院、江宁织造、总统府、夫子庙

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醒了,本打算早早起来去中山陵,发现雨下的还不小,然后就看到了莫兰蒂导致江苏大范围暴雨的新闻...

这个中秋不但没法好好赏月,还要躲风躲雨...罢了罢了,好运来临的时候只能选择接受它,不然你还能逆天?...
决定改道南京博物院,要是下午雨停了,去中山陵也顺路些。

一路上看到了许多法桐的落叶,觉得很美。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这种树,一直以为是枫树,女友说是梧桐,还给我讲了个故事:宋美龄很喜欢法桐,于是蒋介石不远万里运来树种,在南京城种满了法桐。后来在网上查了一下,也有说是孙中山先生为了建造一个理想中的首都南京而特意种植的,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牵着你的她漫步树下,听她讲一个关于法桐的浪漫故事。】

南京博物院早上九点开馆,我们到的挺早,隔着门拍了一张空旷的博物院之后,又去附近吃了点东西。

吃完再回来的时候发现门口已聚集了许多人...估计不少人是因为这大雨而与南京博物院结了缘。
Z先森说因为很久没下雨,银杏叶都被晒焦了...

去过不少博物馆,一路与Z先森对着感兴趣的展品瞎聊。人很多,走到一处陶器的集中展示地,大家似乎对这些朴实无华的陶器没有太大兴趣,大多在入口瞄一眼就走了,于是和Z先生留了一张纪念。

【没有什么艺术细胞的我明显不是在欣赏那些破破烂烂的瓶瓶罐罐,1,2,3,茄子

我们没有什么目的性的慢慢逛,记得是下了一个楼梯,眼前出现的景象让我觉得有点惊讶。这里复原了民国的景象,银行,邮局,药店,车站,各种小店...有那么点味道。

【充满民国风情的小街道,想象一下照片中的男子都穿着中山装、女子都穿着旗袍,是不是很有感觉?】

从博物院出来之后,雨越下越大了...于是决定继续去室内待着,总统府本不在计划之中,但世事就是这样,计划经常赶不上变化。路过一处外观貌美的建筑,一查是江宁织造府,决定先去看看。

这座建筑是大师吴良镛的收山之作,是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产物,里面的布局既有现代建筑的特点,又有亭台楼阁的意境。

【清朝康熙皇帝6次下江南,有5次就住在江宁织造府内,《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先生就诞生在这里。重建的江宁织造府,将恢复江宁织造府原貌,内含江宁织造史料陈列馆、红楼文学馆、中国云锦展、中国旗袍博物馆。】

江宁织造府作为明、清时期唯一官方指定丝绸产品供应商,其产品只提供给皇帝和亲王大臣使用,其珍贵之处可见一二。】

不过那些貌美的旗袍也太瘦了吧...虽然感觉自己也没那么胖,但真没自信能把自己塞进去...

男生们也可以试一试旗袍。Z先生变身啦,看他穿的时候笑了半天

江南的园林建筑跟水永远是分不开的,包容万物的水总是能增添园林的灵秀之气】

感觉江南的园林很善于运用空间,假山、鱼池、回廊各种元素在小小一处地方有机结合。园中很少有直路,大都是曲曲折折的小径,转个弯或许你又遇到了竹子或者芭蕉,经雨水洗涤之后更加翠绿,让人心生喜爱。

“你说他们有急事的时候走这种路不着急吗”
“......”

江宁织造博物馆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整体建筑南低北高、错落有致,在南京的市中心大行宫地区能有这样一处安静的地方着实难得。】

出来之后随便吃了个鸡排,就去总统府了,打算晚上去吃Z先森推荐的南京大排档。

顺着人流就到了门口,这种景点人真的不是一般多,下着雨更没法好好玩了,只记得为了穿过人流一直走啊走...

等了一会儿终于拍了张人少一些的。旁边一位重庆的美女几乎和我同时,然后跟她的同伴分享喜悦“你看这张,拍的好巴适”。

然后我也模仿她的口音感谢Z先生的等待。

雨后空气中弥漫着桂花淡淡的香味,家里每到这时候到处都开满了桂花,特别舒服,曾经以为桂花很常见。我的室友们都是北方人,知道他们没见过桂花的时候,我才知道应该南方才有吧。

虽然大部分时间在室内,鞋子还是湿透了...于是买了双凉拖...准备去吃南京大排档。

几乎每天都会路过这里,欣赏一下傍晚的夫子庙。

南京大排档取了个号,前面还有100多桌...本打算在附近走走再来吃,因为Z先森有点饿了,等的话估计没一两小时是吃不上了,于是决定后面一天再吃(最后还是没吃上...)。
因为等不等餐的问题还跟Z先森闹了会儿脾气,不过吃个饭又忘记了之前的不快。晚晴楼,好像有好几家店,看着吃的人挺多。

等Z先生买吃的,终于想起来要拍一张。著名的南京盐水鸭。关于南京人喜欢吃鸭还有个故事,后文会有说。
还点了些馄饨、面、小菜什么的,味道一般吧。很多地方都有小吃街,尝尝特色倒是可以,不要太指望有多好吃。

路过一代名妓李香君的故居。

有人说,在秦淮八艳中,不论是样貌还是才气,李香君都排不到首位,但是她却高居秦淮八艳榜首,李香君之所以如此声名远播,主要还是她对爱情和国家的忠贞。

梅花窗。

酒店边上有家雪冰,每天都想去吃来着,无奈都吃的有点撑,就吃个冰淇淋好了。今天的味道还可以。

day3 浦口站、阅江楼、老门东、夫子庙

打开窗帘,又是雨天,似乎雨势比昨天更大,还刮着风。
“今天去哪呢”
貌似中山陵明孝陵玄武湖啥的都不适合...萌生了要不去看电影逛逛商场的想法...
“要不我们去看看雨天的长江...”

还没坐一会儿车,Z先森肠胃不适,于是就近找WC...误打误撞进了南京图书馆。

民国风的中山码头,渡江需要在这里乘坐轮渡,票价两块。没零钱投币处可以换硬币,记得先换硬币,投钱之后是不找零的,某个呆子...

船上人很少,我们去了二层。

曾经在武汉坐过一次轮渡,这次在南京的体验更好,雨天的码头多了些复古的味道。

【对于生活在内陆而且不靠江的我来说,每次见到轮船都有种莫名的兴奋】

其实Z先森比我见多识广,第一次在武汉坐轮渡的时候还被鄙视来着...
“轮渡你没坐过啊”
“...”

出了浦口码头就是浦口火车站,也就是南京北站。
【浦口火车站是中国最文艺的九个火车站之一,是中国唯一保存民国特色的火车站,也是国内首个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朱自清在这里看到了父亲渐渐老去的背影、《情深深雨蒙蒙》也曾在这里取景。】

车站附近的食堂、招待所。

斑驳的墙面,见证了时间的流逝。

已经废弃的铁轨,在雨天更显清冷。

雨还是不停的落下。
不得不吐槽一下南京的路面,坑坑洼洼啊...温馨提示,下雨天一定注意远离水坑!一辆车突然飞过来...

衣服湿的差不多了,准备找个暖和地儿吃午饭,老北京涮羊肉,好嘞,就是它了。
Z先森:“来南京吃老北京涮羊肉...”

不过我帝都的饭馆真是实惠,吃饱喝足准备去阅江楼登高远眺

如果没记错的话是叫仪凤门。

在城墙上看到的天妃宫。

【阅江楼和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并称江南大名楼,明洪武七年(1374年)春,明太祖朱元璋下诏在国都南京西北狮子山开始建一楼阁,亲自撰写《阅江楼记》,又命朝廷众文臣职事每人写一篇《阅江楼记》,其中大学士宋濂所写一文最佳,后入选《古文观止》。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阅江楼并没有在当时建成,现在所见到的是2001年南京市政府根据历史资料描述建造而成的。】

阅江楼高52米,共7层。

楼内有一些明代的史料展览。

【登上阅江楼,放眼远眺,浩瀚的江河风光一览无余。】

【背江而望,大半个南京尽收眼底。】

【难怪古人那么钟爱登高望远,面对如此广阔之景,自然会思绪飞扬吧。】
望着远处沉思的Z先森。

阅江楼建于狮子山上,山高78米,周长两公里,山周被城墙包围。

雨后漫步于弯弯曲曲的城墙之上,感觉心情很好,今天最满意的一处地方。

准备去老门东逛逛解决晚饭。失误的选择了公交,堵堵停停用了一个小时...

各种传统民居,很有特色,虽是后修的,但晚上夜景也挺美,相对夫子庙人要少很多。

老门东有很多传统小吃。其实对小吃我是不抱希望的,尝一尝倒是可以,看那么多人排队,我还是决定...一起排吧...

【平时最讨厌排队了,但是每次跟s小姐一起的时候,就觉得排队等待也没有那么糟了,两个人悠闲的聊天,看看熙攘的人群,拍拍路过的小猫小狗,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这种小吃叫梅花糕,这家店有豆沙、水果两种口味,样子看着还蛮讨喜。等了估计有二十分钟吧(上了个WC,在另一家店买了个凉粉,都吃好了,终于到我们了...)不过出乎我们的意料,刚做好的口感还不错,价格也相当实惠】

再看到这张图的时候,还挺想吃的。

在排队的时候拍了张店门口的景致。

蒋有记锅贴。这个等的更久,我去隔壁买了一屉鸡汁汤包,边吃边等,汤包味道挺好,分量有点大...需要注意的是这家锅贴是清真,有些东西不能带进去吃。

锅贴味道还行,对我来说有点油腻,更推荐这家的桂花甜酒,不确定原名是不是叫这个...

吃完散散步。

回酒店经过夫子庙。

【既望,雨过天晴,月亮意外的探出云雾。】

day4 中山陵、瓮城、老门东、夫子庙

两天的大雨过后,今天终于天晴了,不过许多上班的人们今天可能在赶路了吧。天气好,可以去山里面呼吸新鲜空气了。

南京城市绿化率42%,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走在南京绿荫随处可见,周末的早晨可以去附近的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鸟语花香】

梧桐应该是南京的名片吧。
感觉人越来越多,抱怨Z先森一路磨叽,结果让他生气了...哎,自己挖的坑...

【谁说我生气了,我只是不高兴了

见到这个牌坊,一路往上直走,就到了中山陵。见到路上有些自助存包柜,可以把身上的重物寄存了轻松的玩,不过价格真心不便宜,按小时计费...

好像是叫彼岸花吧,以前看过一本小说,曼珠沙华,觉得这个名字更符合她的气质。

雨过之后天气还是不错的,本来觉得人还挺多的,后来看到别人的照片,感觉我们去的时候人已经算少了...

及时的哄好了Z先森。

【走在清凉舒适的林荫大道上,步伐也不由的加快了,S小姐,快来追我啊

路遇一大片杉树。

在此之前看到有人挖菱角,表示第一次见...然后又被鄙视了...

【那叫摘菱角

姿态万千的树木。

下山,去吃Z先森推荐的南京大排档,上次夫子庙那家人太多放弃了。据Z先森说之前他来的时候,中山陵这家都没什么人。结果...
“这已经不是我当年来的南京了...”
好吧,好在旁边有家KFC,边吃边排号。嗯,还没到我们已经吃肯德基吃饱了...

决定回去睡个午觉,鞋子没干,穿着凉拖走了一上午,脚已废...对于那些穿着高跟鞋爬山的人我献上深深的敬佩...

一觉起来,感觉又满血了。
“一点肯德基,一个午觉,感觉你真的很好养活...”

出去吃点东西,路遇回味鸭血粉丝汤,味道还不错,在南京的这几天,在不同的餐馆吃了好几次,味道其实都还挺好的

去翁城的路上又经过了老门东。

路遇一处传统民居风格的楼盘,好像是叫长乐渡,很漂亮,价格嘛...我还是先定个小目标,挣他个百分之一吧...

在找翁城入口的时候我们迷路了...那就索性再逛逛白天的老门东。

【我要做你的哆啦A梦,保护你,不让你受伤】

【一只红杏出墙来,不,是一支紫薇出墙来

干净的白墙加简洁古朴的路标,忍不住想合影一张。

终于找到了翁城的入口,原来就在离下车不远的另一条岔路...还是不能尽信导航...

中华门翁城其实是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内城门之一,之所以称之为“翁城”是因为城门设置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网上找了张俯视图,这就很容易懂了。

各城门原有双扇木门和可上下启动的千斤闸,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遇有敌人强攻时,可将敌兵放进城门,然后关起各道城门,把敌军截为三段,分别歼灭,好像传说中典故描写的“瓮中捉鳖”。

第一道城门非常的厚,但仍保留的很好,据说粘合剂中使用了糯米。

登上城墙,俯视老城景色。

本来已经准备回去了。

走到城门下面又遇到讲解员,解说饱含激情,至今难忘...就跟着他又走了一遍,了解了不少故事与传说。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修城墙需要很大一笔钱,因刚推翻元朝,国库空虚,于是就让江南一带的富商到南京居住,同时让他们出资修建南京城墙,其中最显赫,最具有声望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沈万三。南京城墙十三个门,约32公里,其中沈万三自出修建了南京城墙的三分之一。

建造聚宝门城门楼的时候,经常意外发生,城门楼建造到一半的时候地基下陷,以致整个城门楼倒塌,工匠又从头修起,可修到一半地基仍然下陷,城门楼依然倒塌,反复建造依然建筑不成。朱元璋命谋士算卦,说需要宝物—聚宝盆镇压,以确保城墙顺利建造。

于是朱元璋去向沈万三借聚宝盆,还写了借条说第三天的五更还。令于戴鼎城举着聚宝盆一起被埋在了城门下面。

​ 聚宝盆被埋在了城墙下面,朱元璋不可能再把聚宝盆还给沈万三了,但作为皇帝也不能赖账,于是有大臣提议,以后南京城的所有打更人在五更不准打更,同时将全城的鸡全部杀掉,不准南京城养鸡,防止打鸣,从此南京再没有“五更”了,聚宝盆也就不用还了。

既然南京城不能养鸡了,那只能养鸭子了,于是各式各样的鸭肉渐渐地成为南京人的食物。后来随着明朝迁都北京,鸭肉随之被带到了那里,北京烤鸭尤为著名。

明城墙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城墙,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坚固的城墙之一,历600多年风雨而未倒,今天依然固若金汤。在古代能有这样的战略思想,建造出如此质量上乘的防御工事,还是很令人敬佩的。

再看看南京老城的夜景。

出来已经7点多了,去了一家南京土菜馆吃酸汤鱼,味道还不错。吃饱散步回酒店。
马路两旁的梧桐树百看不厌。

【路过夫子庙,虽然已是八月十七,但是月亮依然很圆(后来才得知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深感惊喜啊)】

嘿嘿,等到零点,给Z先森过生日。
生日快乐

day5 回京

南京北京坐高铁比较快捷方便,若不赶时间,火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送Z先森去厦门所以也买了机票回北京

每次分别,又要很久才能见到了。

禄口机场还是比较接地气的,路过一家南京小吃,价格跟市区差不多,一二十的都有。让我想到了几年前首都机场那碗60的面和上个月在黄花机场那碗50的粉....

没有延误,回北京了。

朵朵棉花云。

把吃的都给Z先森了,很饿。终于等来了餐食,第一次把饭吃光。

Tips

衣:
出门前看好天气预报,就九月中旬这段时间夏装是完全可以的。下雨天可能有点凉,得准备薄一些的长衣长裤。
食:
因为之前没有想到居然会一鼓作气完成这篇游记,许多食物没有留下照片。就我们去过的地方,个人感觉老门东总体比夫子庙好吃,而且实惠。要去南京大排档一定不要在饭点去,或者先去排个号,过号只会往后延迟三桌;之前排号的时候关注了南京大排档公众号,会提示等位桌数,回来才发现里面还有预定功能,可以试一下,或许不用去门店取号了。
梅花糕值得一尝;盐水鸭见仁见智吧,Z先森说不怎样;鸭血粉丝汤应该各家口味都差不多,挑干净些的即可。
住:
最好住在交通方便些的地方,最好提前预定,尤其是节假日。我们住的夫子庙附近的7天,这四天价格为160+310+310+180,其中的两天是中秋。除了位置较好,其他的真不怎么样...如果不是节假日,早点预定应该能住到更好一些的。
行:
南京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现在各种导航app去哪都比较省心了。公共交通的话个人更喜欢坐地铁,不会碰上堵车和长时间的等车...

The end

此行感觉最好的是阅江楼和中华门翁城,其实都不在计划之中...
喜欢传统建筑的话,夫子庙和老门东的夜景也值得一去。
希望有机会在秋天再去一次金陵,去看看灿烂无比栖霞山、明孝陵,去看看之前错过的玄武湖、鸡鸣寺,去看看南京的文化名片先锋书店、河海大学的旋转楼梯,去听听婉转细腻的昆曲...

第一篇游记,以为会是西藏新疆这种长途旅行,才会有想成就鸿篇巨制的冲动...没想到第一篇记录的会是这短短几天的南京之旅——只因为某一天突然很想写写东西,很想以后和身边的人一起回忆。游记的实用信息可能不多,因为初衷不是攻略性质的,再加上南京这座城市各方面也比较完善。之后的游记可能会在记录自己的故事与心情的同时,分享一些实用的信息

【有些人说,旅行和生活有很多联系,通过一次次旅行,你可以看到你的另一半对很多事情的态度。比如,他是一个喜欢做计划的人还是一个喜欢随性的人;他是外向还是内向;他遇到问题的时候是会冷静地处理问题还是表现得很情绪化;他在遇到你们之间的分歧时,是如何处理和协调的;他是否温柔体贴会照顾人,等等等等。不论这个观点是否正确,一个愿意一直陪着你的人,还是应该珍惜。Two is better than one.】

我们的其他游记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7 01:06

引用 dengweiy 发表于 2016-10-17 01:06:44 的回复:

回复dengweiy:旅途愉快哦~

2016-10-17 09:46

楼主拍照技术简直了,景美人更美,看的我好羡慕呢,尤其是旗袍,很应景。我出去玩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

2016-10-26 13:54

引用 KK_JJ 发表于 2016-10-17 09:46:28 的回复:

旅途愉快哦~

回复KK_JJ:说走就走,好棒!

2016-10-31 11:47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3:54:50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哈哈,木鸟短租上的民宿确实不错呢,都比较有当地风格,比住酒店要更有家的味道,我推荐给朋友们住过,口碑不错~

2016-10-31 11:47

回复牛牛的妞妞:谢谢,下回看看

2016-11-02 20:07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31 11:47:06 的回复:

说走就走,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