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天堂和地狱,哪一个是你真实的脸?

缤纷 LV.15
2016-10-15 20:24 2120/2
  • 出发时间/2016-07-20

总有一种经历,会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种风景,会让你无法抹去……

2016.7我们再次开启暑假旅行模式,这次选择的是川西,主要目的地是色达稻城亚丁。来之前虽然做了功课,知道这一段路会比较辛苦,但事实上这路难走的程度远超乎我的想象——九天2800公里,几乎每天都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上盘山而行。虽然大部分是柏油路或水泥路,但也有一些碎石土路、弹坑路,车行其上左右摇摆,更惊险的是路的一边是山体的巨石,另一边却是陡峭的山崖!
       这一路担惊受怕,这一路却也惊喜不断。真的应了那句话:不走川西,不知道什么叫翻山越岭;但走了川西,也才知道什么叫风景在路上

关于旅行

【方式】全程包车,不自虐,不腐败,随性走。
   【车辆】王洪(别克GL8七座商务车)  TEL:13808062084
   【人物】 甜爸、甜妈、甜甜、哈哈妈、哈哈。今年增加了两个小伙伴:哈哈妈是大学体育老师,哈哈今年初一,但快一米八的个头了。两人都身体倍棒,也是绝对的吃货。按照小帅哥的说法:不是因为饿,而是嘴巴太寂寞

【高原旅行注意事项】
       1、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能剧烈运动。
       2、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要多饮水。
       3、要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
       4、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也不必恐慌,要视其反应的程度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5、常用的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红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进山前二天开始服用,路途中也坚持服用。  芬必得也是很好的应对高反头痛的药物。
       6、要防止干燥,特别是防晒用的唇膏、防晒霜等,可以有效防止水份的流失,适当增加身体抵抗力。
       7、在户外运动中应充分考虑安全因素,不能因景色太好而忽略安全,在住宿地最好不要夜间单独出门。

关于费用

除去来往成都的大交通和在成都的消费,我们九天环线的吃住行费用如下:
       包车费:人均1900
       住宿:人均620
       吃饭:人均650
       门票:人均740
       总计:人均3910元。

关于装备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服装类:长短袖t恤、秋裤、长裤、长裙、冲锋衣、薄毛衣、薄羽绒服。徒步鞋(至少2双)、拖鞋、袜子若干。睡衣、一次性内衣。围巾(亮色)。
    防晒类:防晒霜(坚持2小时涂抹一次)、头巾、墨镜、帽子。
    日用品:牙刷、牙膏、毛巾、乳液、洗面奶、面膜、洗发水、润唇膏(必带)、梳子、发卡等。塑料袋保鲜袋、纸巾、充气式便携u形枕。一次性雨衣、鞋套。护理液、眼镜盒。手套。
    器材:相机+充电器、备份电池、手机+充电器、内存卡、耳机、充电宝。
    药品: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止泻药、胃药、创可贴、西洋参、维生素、葡萄糖口服液等个人常备药品。
    其他:双肩背包、腰包、拉杆箱、水杯、小本子、攻略、驱蚊液。糖果、火腿肠、榨菜等零食。

关于线路

我们的九日游线路:
第1天:成都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
第2天:阿坝县—青海久治— 年保玉则班玛县—色达
第3天:色达甘孜
第4天:甘孜—新龙——理塘稻城香格里拉
第5天: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香格里拉
第6天:香格里拉镇—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第7天: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
第8天:丹巴—红石滩—海螺沟
第9天:海螺沟雅安成都

建议将线路修改为:
第1天:成都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
第2天:阿坝县—青海久治— 年保玉则班玛县—色达
第3天:色达全天
第4天:色达甘孜—新龙
第5天:新龙—理塘稻城香格里拉
第6天:香格里拉镇—亚丁(珍珠海
第7天:亚丁香格里拉镇(牛奶海、五色海)
第8天:香格里拉镇—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
第9天:新都桥康定雅安成都

D1:成都-都江堰-汶川-理县-阿坝

川西之旅的第一天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尽管今天路况不错,天气也非常给力,蓝天白云草原风光令人沉醉,但第一天460公里的行程,连续不断的盘山公路让人眩晕!同行的表妹和外甥哈哈也出现了轻微高反。

中午经过理县,我们在县城郊外找了一户农家饭庄,这户饭庄周边停了很多私家车,看来生意很好。果然进入院落,就被这个美丽的小院子吸引住了。露天的院落布置得简单质朴却又清新雅致,在这大山深处,欣赏着自然的美景,吃着地道的农家饭,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经过一天的颠簸,翻越了三座高山,我们逐渐抵达四千米以上的高原。据说四千米是高原反应的临界点,去年的青海之旅我们到达的最高点是在橡皮山——3817米,当时没有任何不适感觉。今天不知不觉上至四千米,当时也没有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只是连续不断的盘山道让我的胃很难受,我知道自己这是晕车了,一路上都不想说话,看着窗外的美景也提不起多少精神,终于还是没忍住,吐了

好在我这人经得起折腾,只要下车就舒服了,还可以在高原上蹦跶几下

阿坝草原风光。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查真梁子——长江黄河分水岭,海拔4345米 。这里有一处观景台,好多游客正在那拍照留影,我们也赶紧下车,舒展筋骨。
        观景台不大,人却比较多,就是不见了哈哈妈和小外甥,下来才发现他们躲在车子里不敢出来呢
        哈哈妈是学体育的,其新陈代谢、能量消耗都要比常人快,身体耗氧量也就越大。初入高原,易有不适。当时他们娘俩下了汽车就头晕的不行,心慌气短,连观景台的台阶都迈不上去

傍晚七点,仍在路上,继续感受高原上依然灿烂的阳光。

今晚住在阿坝县城,海拔3300。早就听说阿坝不是很安全,小王也叮嘱我们晚上不要出来,再看到路上游荡说笑的三三两两的红衣僧人,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不安全感。
       很庆幸包车这种旅行方式,吃住都不用愁,关键是人生地不熟的,安全很重要啊!
       小王师傅带我们入住的酒店算是当地比较大的一家——古格大酒店,标间220。当天酒店安排的房间在三楼,但是没有电梯。哈哈妈一口气提着28的行李箱上了三楼(实际相当于四楼),结果好了,口唇乌紫,头昏脑胀,直接就栽倒在床上。所以啊,初入高原,一定要慢慢来,慢慢来!

tips:今天初入高原,海拔逐渐升高,避免急速行走、跑步,更不能做强体力劳动;阿坝早晚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这时要切记,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防止感冒。

D2:阿坝—久治—年保玉则—班玛—色达

成都前往色达,一般有四条自驾线路,大部分人会选择马尔康方向(580公里),路程最短,但马尔康色达几乎全程修路,路况很差。
       我们选择的是阿坝方向,经都江堰理县阿坝久治班玛色达( 约850KM),需要两天时间。
       全程基本是水泥路或柏油路,路况相对最好,路程也最远。但是不堵车、不伤车、不抛锚,关键是安全、风景好(小轿车、底盘矮、时间充足、想看风景的,强烈建议此路线)。最重要的还有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年保玉则就在这条线路上啊!

年保玉则景区位于青海久治白玉乡,距离久治县城一小时车程。
       今天再次踏上青海的土地,倍感亲切,又想起了在青海的快乐时光…

美景总是让人无法淡定

年保玉则:海拔4000m,又称“果洛山”,是果洛藏族的发祥地,在当地藏民心中地位很高,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5369m,主峰周围的山峰犹如石头城,突兀峥嵘;每年6—8月,鲜花遍布,碧蓝的湖水倒映着雪峰,山脚下花草荡漾,山间雾霭缭绕,如同世外桃源
       年保玉则有大大小小的海子300多个,其中以神山脚下的仙女湖、妖女湖最著名,从仙女湖到妖女湖途中,有多处沼泽,徒步往返6—7小时,骑马往返4小时。
        门票:120元/人,学生半价。
        tips:1、年保玉则周边气候多变,俗话说: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来此游玩建议准备好雨披,或穿着防水的冲锋衣裤。
        2、年保玉则平均海拔4000米,请不要剧烈运动,防止高反情况。若有感冒症状请立即下到海拔较低的地带医治,切勿顶着感冒在这里活动或住宿。
        3、年宝玉则景区无用餐地点,建议自带干粮。
        4、住宿:景区内玻璃房,50—60元/人,有双人间和三人间。也可以自带帐篷在景区内露营。

好运气不总是有的,到了年保玉则,天空中飘起了小雨,山峰被乌云笼罩,难以见到真颜,仙女湖也变得晦暗。但壮观、突兀的石头山依然气势逼人!

夏天来年保吧,那一片花海为你盛开!

仙女湖被当地人称之为圣湖,靠近岸边的浅水里可见大片的鱼群,这些鱼也被藏族人尊为圣鱼,是绝对不可以捕杀的。

早上吃过早餐后,就见小王去买了一大包馍。原来都是用来喂鱼的,给师傅点个赞!

年保的天气变化莫测,雨停了,云开雾散,年保的神山慢慢显露出俊秀挺拔的身姿。我们也抓紧时机和神山合个影

沿着栈道走走拍拍,风又起,雨又来,雨雾缭绕中的神山失去了晴天里的伟岸大气,更多了一些温情。
       恼人的雨看来没有停的意思,因为今天要赶往色达,我们只能匆匆别过。

其实真正来年保玉则的是玩穿越的,少则六七个小时多则三四天,我们这也就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哦!现在想来应该多留点时间在年保,能住宿一晚最好,后面的时间还是可以压缩的。

中午12:20离开年保玉则,14:00左右到达班玛县,很小的县城,已经不记得什么样了,但是班玛色达一路的美景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牦牛点缀其间,让画面更为生动。

路遇一大片花海,停车拍照那是必须的

美景让人陶醉,但你知道吗,烂路令人崩溃啊!
       昨天的翻山仅仅是个小case,今天我们要翻越七座4000米以上的大山!七座!4000米呐!每过一个弯道,我们都默契地不说话,生怕转移了师傅的注意力

一个弯、两个弯、三个弯,一整天我们的车都行驶在这样的山路上,后来才发现这样的山路已是稀松平常。

烂路!

还是烂路!

这样的180度回头弯,也已经数不清了

川西,地狱和天堂,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你?

灰头土脸的GL8

终于赶在傍晚进入色达地界,所有进入色达的车辆人员都要进行身份检查,目前色达是不允许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士进入的。
       到达色达县城已是晚上七点多,县城距离佛学院还有20公里。考虑到第二天主要在佛学院活动,还是住山顶的喇荣宾馆方便,但喇荣宾馆是不接受预定的,只能碰碰运气了。
       我们的GL8经过一路的“洗礼”,早已面目全非,但为了尽快赶到佛学院,小王一刻也不敢放松。8点来到山脚佛学院大门处,这时距离山顶还有5、6公里。
        小王说最近来此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为防止出现拥堵,进入佛学院内部的外来车辆一律实行限行。可能已是晚间,我们的车顺利地进入了佛学院。但之后的情况就令人遗憾了!

红色的小房子逐渐映入眼帘,我们疲惫的身躯像注入了一支兴奋剂,顿时来了精神。

越往上,路越窄,不知不觉已经穿行在红房子之间的小巷子里,巷道只能容一车通过,蜿蜒曲折,毫无规划,但我们的GL8依然能灵活快速地转弯、爬坡,很快就上到一片稍稍开阔的平地上。小王让我们赶紧下车,去看看宾馆还有没有房,原来我们已到了山顶的喇荣宾馆。此时是晚上8:25。
       匆忙奔至宾馆,大厅里已经有不少人,前台处也围拢着七八个旅客,心里一沉,估计悬了!果然,前台的服务员甩过来几个字“没房了!”
       据说喇荣宾馆的条件不是太好,但依然是游客的首选,因为佛学院夜景也是值得欣赏的。可是现在对我们来说,住哪里是首要解决的问题,而且到现在还没吃晚饭呢

趁着小王在联系其他酒店的功夫,我们站在路边远眺对面山坡上的红房子,满山坡的红色房子啊,一间挨着一间,密密匝匝,有密集恐惧症的怕是要头晕的吧
       而我们身旁不时有穿着红色僧袍的觉姆走过,可能是走向回家的路上。身处这红色的海洋里,让人怀疑是否闯入了另一个世界。

我恐怕是图片看多了,有了审美疲劳,对这样的场景已不觉得陌生。一边的甜甜却激动地喃喃自语:这是她旅行这么多次见过的最震撼、最奇妙的景观!
      而我们这时所见仅仅是它的一小部分而已!

此时,住处还是没有着落

只能下山一路寻找,但此时的色达已是旺季,一路问下来都是“满房”。夜色逐渐朦胧,回头望向佛学院,山上的路灯一盏盏亮起,我们却渐行渐远。再一转身的功夫,整个山坡都已笼罩在夜幕中。
      没能见到夜色中的佛学院,也成为了此行的遗憾!

终于在距离佛学院20公里外的色达县城,找到一家,匆匆办理了入住手续,小王又带我们出去觅食。其实色达县也就那么一条街,但那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吧,很多店铺已经打烊,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卖馄钝面条的,没觉得多好吃,就是填饱肚子而已。

回到酒店,洗漱、收拾好第二天的行李,已经十一点多。甜爸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手脚却越发冰凉,这是要感冒的节奏吗,现在可是在近3800多米的高原上,万万不能感冒呢!赶紧的,冲了一杯三九感冒灵给甜爸,还真奏效,一会就听到他的呼噜声了。
       可是,折腾了一天的我,很累,也无睡意。这家酒店是新建的,也不知是新装修的味道,还是藏香味,熏得人头痛,太阳穴两边有点发胀,突突地跳。闭着眼,数了几百只羊,还是睡不着!其实昨天晚上就没有睡好了,明天早上还要5点半上山呐!不行,也喝一杯三九吧,下床,蹑手蹑脚冲泡了一杯三九,喝完,躺下,继续数羊不知什么时候,终于睡着了……
       后来想想,可能这就是高原反应,缺氧,头痛,难以入眠。

D3:色达—炉霍—甘孜

7.22 ,早上五点半起床,没有吃早点就直奔20公里以外的五明佛学院。但学院的喇嘛比我们还早!6点钟左右,佛学院停车场边上的大门处,车辆限行杆已经放下来了 其实这边上就是停车场,在这里也可以乘坐藏族人开的小面包车上至山腰,再步行至山顶,就是我们昨晚到的喇荣宾馆的地方。小王为了节省我们的体力,决定开车带我们走后山,后山有一条道可以开至山顶。再说这清早的,估计也找不到面包车。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来色达注定要经历一场“修行”……

这几天色达有雨,后山的路很泥泞,吭哧吭哧,最终GL8还是陷在泥地里动不了了 后面的一辆越野车却轻松越过!川西这样的山路,还是得四轮驱动啊!

哎,这是要自己爬上去吗?看得腿都发软,还是烂泥路!小王见我们要打退堂鼓,先去山上打探了一番,很快就下来了,说走上山顶大概只有一两公里,要不了多少时间。他去将车倒好,开到学院大门口等我们。

走了几十米的样子,山上一个人也没有,前方道路不明,突然又窜出来两条野狗,我们心里都在打鼓,腿也迈不动了。左前方小山坡上第三只野狗不知从哪里又冒出来,吓得我们赶紧往山下跑。这时小王刚刚倒好车,见我们下来,笑呵呵地说还是他带我们上去吧,这个地方或许我们一生只会来一次,不去看看太可惜了!

有小王在,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不过亲们,这可是在4000米海拔的山上啊,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心突突直跳,差不多走上一二十米就得歇一下。幸亏我们带了一包火腿肠和事先准备的葡萄糖口服液,每人就着口服液吃了一根火腿肠,总算能缓解一下体力。但走到半山腰,甜甜还是觉得恶心,想吐,主要还是没吃早点,胃里很难受。甜爸背着相机,也是在硬扛着,嘴唇也开始发紫了。倒是哈哈他们母子两,毕竟是学体育的,两天下来,已经适应了不少,爬山对于他们来说,体力上还是不成问题的。

上面的货车看到了吗,车子就是由那条路上至山顶的也是蛮可怕的吧

小王走得可真快!他总在前面给我们鼓劲:快到了,快到了!

回望身后的风景,真的很美,确实是一块风水宝地!

真的快到了!可是越接近胜利,越觉得气喘不过来

最后一个山坡!

就这样,小王只需要二十分钟可以走完的路,我们走了将近一个半小时

这是一次旅行,也是我们的修行

喇荣宾馆旁边有家小餐馆,先去填饱肚子!早餐只有稀饭、馒头、鸡蛋,却感觉是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
          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高原上,随身带来的零食袋子都胀鼓鼓的

喇荣五明佛学院:(海拔4000m左右)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1980年,晋美彭措大法王为了发扬藏佛学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在这个山沟里开办了学院。从最开始的32人发展到现在僧众数以万计。这里的红房子都是这里的僧尼们自己搭建的,房子需要自己出钱购买。没有房子的僧众大多是几人一起租住或者住在自己亲戚的房子里。位置好一些、十多平米的小木屋现在都要卖到近10万左右。现在已经有很多钢筋混凝土的房子,售价比小木屋略贵。
      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即法师的学位。

坛城——佛学院最金碧辉煌的地方,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8~9点,坛城周围的转经筒就没有停过。

坛城左前方有一条路过去,可以看到佛学院的全景,可惜当天被阻拦,不予通行。不过佛学院内部可拍的素材还是蛮多的,气势恢宏的山谷、金碧辉煌的坛城、虔诚的信徒……

简陋的僧舍

典型的藏式木屋

觉姆也是爱美的

并不是如外界所传,佛学院要拆除了,部分地方还在修建和规划中。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讲课的经堂也因男女分开学习分别被称为喇嘛堂和觉姆堂。
       这里70%都是觉姆,下面的这个经堂也就是觉姆上课的地方。

门口席地而坐的觉姆在诵经,很多人都是低着头甚至把头埋进红色袍子里,有的直接对我们摆手,我们也就放下相机,抱以歉意。

他们的宗教,我们的风景

进入经堂是要脱鞋的。

经堂内,觉姆或独自或成群盘坐在地上通读经文。

这是山腰处一个稍小的经堂,门口处堆积的鞋子也成为了一道难忘的风景。

有时候去哪里旅行,一张图片就够了,色达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当初就是因为网上的图片选择了这条线路,真的来到这里,却发现自己仿佛闯入了另一个世界,一个脱离你我日常生活轨道的地方。或许,我们就不应该去惊扰他们的生活,怀着猎奇的心理,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不尊重。这里吸引人的还有他们的天葬,我也没有勇气去看天葬,对于这种超出我们理解范畴的存在,还是少一些冒犯吧。

TIPS:1、建议在佛学院待至少一个白天+一个夜晚,因为这里的红色在阳光下,在星光下,呈现出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美。拍摄夜景的时间:19::30—20:30。
       2、色达长冬无夏,年平均气温0度左右。即使是七八月,也是10—20度,晚上山顶气温1-2度,非常冷,注意保暖。
       3、去色达,适合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感受,建议包车,安全、便捷。
       4、喜欢人文摄影的朋友在拍摄喇嘛和觉姆时请征得对方同意后,善意拍摄。
       5、如有观天葬仪式的意愿,下午可安排去天葬台。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海拔:4010米)车程半小时左右,天葬时间13:00-16:00。

我们前两天的行程安排得太紧,已经很累。在佛学院又遭遇限行,没能拍摄到佛学院全景。清早的爬山又让大家快体力透支了,所有人都急需休息。于是我们决定下山直接赶往甘孜修整。

此次色达之行既辛苦又遗憾,但遗憾也才令人难忘!

色达甘孜县有6小时的车程,中午时分我们途径炉霍县,找了一家小店吃饭。小王是个勤快的小伙子,见老板忙得很,就主动在旁边打下手,好让我们早点吃上饭。要知道,小王师傅可是川菜厨师出身,做厨师多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走上旅游包车这一行。当初在挑选包车师傅时,就是看中了小王会做菜呢!会做菜的男人应该都不差吧

下午2点多钟,正当我们昏昏欲睡之时,小王招呼我们下车。顿时,眼前的一切让我们神清气爽!

卡萨湖:海拔3510米,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西70公里处,面积1.92平方公里,是川藏北线最大的水鸟栖息地,也是当地有名的圣湖。

美丽的卡萨湖躺在群山的怀抱中,是那样的平静,给四周的群山也带来一股温润之气。

iPhone来张全景照

路上,云层越来越厚,逐渐形成小雨到中雨的模式,就这样风雨一直伴随我们到达甘孜县。

一个小时后,15:50到达甘孜县。甘孜县城海拔3390米,距甘孜州府所在地康定385公里。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雅砻江上游。
        因为线路改造,全县停电中,稍大型的酒店都备有发电机。找到一家较大的酒店——香格里酒店,208元,标间,设施齐全,推荐。办好入住手续,赶紧补觉2小时。

将近六点时,小王微信呼叫我们,接下来他又送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高原的天气就是这样,前一秒还是大雨倾盆,后一秒又是晴空万里!

小王并没有直接带我们去吃晚饭,开着车子带我们在小县城的巷子里钻来钻去,几次停车问路人,甘孜寺怎么走。
       甘孜寺,是甘孜州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坐落在甘孜县城北的一座人字形山坡上。之前做攻略时知道有甘孜寺,但在整个川藏线,也就是一个普通寺庙,并没有将它列入计划内,既然师傅要去,那就去吧。我们沿河滩颠簸着过了一座桥,穿过一片小树林,再经过窄且长的盘山小道,二十多分钟的时间,车子终于停在一座大殿建筑前。

时间已晚,寺庙已经关闭,门口的一位喇嘛善意地提醒我们明早再来。说实话,对这个寺庙我们并不感兴趣,都没有好好地看它一眼,因为我们的眼睛已完全被寺庙前的风景“绑架”了!这时,才明白小王是带我们来看风景的!

花团锦簇的白云,蓝得令人心醉的天空 ,我只想在这多看几眼再多看几眼……

美丽的甘孜县城尽收眼底。

怎么看都看不够啊

6点多钟,阳光依然灿烂,太阳晒在皮肤上,还生疼生疼的。

最后全景照再来一张。

感谢小王,让我们欣赏到这最美的风景!
          在平台上足足站了40分钟,还是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没有美食的旅途是不完美的。这次小王推荐我们吃的是三鲜荤豆花,200元满满的一大锅,里面的料真的是特别足, 有酥肉猪肚猪肝肉片火腿肠粉条白菜鹌鹑蛋菇子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味道也是杠杠的6个人,一锅足矣

D4:甘孜—新龙—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

今天将从甘孜一路南下,行程500公里,目的地是稻城香格里拉镇。早上八点多出发,到达香格里拉镇已经是18:40。
       这一天经历了九天来最险的路段,也邂逅了更多样的风景!

甘孜前往新龙的路上,我们的车子沿雅砻江大峡谷穿行,一边是咆哮的雅砻江,一边是陡峭而突兀的山坡,坡上裸露着大块大块狰狞的岩石,有的地方,感觉车子就擦着岩石而过。路面上也是随处滚落下来的大大小小的飞石,我坐在前排,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整个身体几乎一直处于僵硬的状态

请大家忽视图片上的阴影,那是车上的毛巾,我就没有勇气解开保险带去将毛巾拿开。右手一直握着车门上的把手,等到想起来拍张照片时,才发现手抓得很紧,手臂都有点点酸胀了拍照时也很快,生怕转移了师傅的注意力。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一路上没有下雨,要是有雨的话,不能想象怎么走

新修的柏油路过后,还有2公里左右的碎石土路,路更窄,左手侧的山体更陡峭,突出的岩石更大更多

真是用生命在感受什么叫“蜀道难”啊!这段路走了差不多近一小时吧,感觉走了几个小时的样子。如果是自驾前往,真的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新龙县,大山里的小县城,东西窄,南北长。只有一条街,在雅砻江的西岸。

路灯很有特色。

过了新龙县城,雅砻江水变得平缓了,眼前的风景也越来越美丽,阳光灿烂、白云朵朵、青山绵绵,那些藏在深山里的藏寨更为这里平添了独特的魅力!还有那些可爱的藏族小孩,也成为我们旅途中美好的部分!

江两边间或有藏民的寨子寺庙,好几个吊桥连接两岸。不少吊桥都是新建的,上面写着以工代赈工程。下面的这个是规模比较大的一座——南多吊桥。

住在江对岸的几个藏族小孩从吊桥上走过来,见我们在拍照,马上害羞地跑开了

看到我们放下手中的相机,孩子们又好奇地上前来。甜甜拿出包里的糖分给他们,几个孩子不会说汉语,但一直在开心地微笑。其实微笑就够了,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从新龙出发,沿S217省道奔理塘方向有3小时的车程,中间的一小时再次与烂路为伴。

这是一段临时通行的隧道,进去后还分左右两个方向。往右行是理塘方向。

又一段大水坑,车玻璃上全是溅上来的泥水。

这是最大也是最后一个水坑,长达一二十米,小王开足马力,一路冲过去,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坐过山车的感觉

车子一路颠簸,缓慢前行,走出这段路,车身又一次面目全非。

虽然一天都在路上,坐得腰酸背痛,但我毫无睡意,因为随时就会有美景出现。快到理塘的前一个小时,路况极好,两边草甸风光,宛如进入一个世外桃源

上午还是晴空万里,这会已是乌云密布,淅淅沥沥的小雨落在车窗玻璃上,打开车窗,你能感觉到带着寒意的风从指间穿过,我知道我们又开始爬山了。

天空中的云朵不断变换着身姿,光影为远方的群山镀上了一层瑰丽的色彩。

从新龙出来后,就有一辆接一辆的三菱帕杰罗超越我们,一会就跑的没影了。在这里,又遇见了他们——八辆清一色的SUV,全是当地藏族牧民的车,也是一起出来郊游的呢。

下午13:40,终于抵达理塘县。
       理塘——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之一,堪称“世界高城”。县城海拔4200米,比拉萨还要高300多米。这座“悬在高空的城市”自古便是茶马互市的重镇,商贾云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从地理位置来说,无论是往南去稻城亚丁云南,还是往西经巴塘入藏,理塘都是必经之地。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相传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喜欢的姑娘的故乡就是理塘,这或多或少给理塘增添了浪漫的色彩!
       但到了理塘县,犹如进入了一个大工地,车辆一过,尘土漫天扬。

中午在这里解决的午餐,渣渣面,有些像杂酱面,不算特别美味,但也不难吃。

在理塘受海拔高度影响,吃饭需要等很长时间,因为什么都需要用高压锅才能煮熟,面条也不例外。

14:00,理塘县出发,继续南行,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象——笔直的公路从中间穿过,看不到尽头,路两边是无比辽阔的草原,牧民的白色帐篷和毡房随意地散落其间,星星点点的黑色牦牛在悠闲地吃着青草。草原的尽头是绵延的群山,柔和的山脊线一直延伸到远方。
        因为忙着赶路,又下着雨,我们没有停车拍照,也成为此次的遗憾。

从理塘稻城还有近4小时的车程,中途会经过兔儿山和海子山,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

兔儿山,海拔4696米,其得名一是因为这里的环境适合野兔生长,二是因为山顶一块岩石酷似一只肥硕的兔子

海拔4696米的山顶,风很大,夹杂着雨点,吹得头痛,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走人了。哈哈妈更是一路头痛,不敢下车,靠芬必得支撑着,只想快点到达稻城

离开兔儿山,一路下行,半小时后到达海子山自然保护区。

海子山位于理塘稻城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其南北走向93公里,东西延绵47公里,面积达3287平方公里,属两县所共有,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海子山独特的景观是大大小小的的花岗石组成的石河、石海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海子)。目光所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就像火星表面。

大大小小的石头沿着平缓起伏的山势一直铺展到天边。

我们去的这一处观景台,距离路边大约七八分钟,风特别大,顶着风慢慢低头前行,走几步就累得直喘。幸亏我戴了一条围巾,否则会冻得感冒,要像甜爸这样穿上加绒冲锋衣最合适。

海子山除了大大小小的嶙峋怪石,更大的看点是天和云。那天是个阴天,漫天的乌云压得很低很低,有种不可言说的苍凉之美。

过了海子山,就进入了稻城境内。一路下山,地势开阔,没有了海子山的苍凉,印入眼帘的是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藏民居、青杨树、青稞地、菜花地,牦牛、劳作的人们,如油画一般生动的画面。

稻城白塔: 康南地区唯一的以白塔为主题的公园,在藏族同胞心中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理塘稻城的公路上,如果看到这一片巍峨洁净的白塔,长途颠簸就算是熬到头了。
       它纯四方形的底座,分为五层,最高层中央为一个高大的白塔,周围排列四层小白塔,从上到下每层依次有15、23、31、39座塔,共108座小白塔。

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是日瓦,现已更名为香格里拉镇,稻城距离香格里拉镇还有73公里,行程时间1小时20分钟。对于香格里拉这个世界知名的品牌,四川云南一度争得火热。云南在2001年率先将其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改名为香格里拉县,四川也于2002年将其稻城县日瓦乡改名为香格里拉镇。
       香格里拉镇,是离亚丁景区最近的一个小镇,平均海拔2800米(稻城县海拔3700米,亚丁村3900米),听到这个数字,哈哈妈的一颗心就放下了。小镇很小,只有两条街,但很热闹,吃住很方便,上至五星级酒店,下至普通民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游客需求。

跟着小王走,吃住不用愁小王帮我们提前预定的酒店,外部藏式风格,内部装修比较新,也很干净,唯一就是隔音比较差,但价格很美好,标间只要180元!自己网上预订要250左右呢。

养足精神,明天去朝拜神山,但愿上苍赐我好天气吧。

D5:香格里拉镇—亚丁—香格里拉镇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等自然景观,最著名的景点——三座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三个湖泊:牛奶海、珍珠海、五色海;两个驿站:冲古寺、洛绒牛场。
       最佳季节:9-10月,此时红草地与黄色的万亩杨树林让稻城变成了色彩的海洋,雪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梦幻。

传统游玩路线:第一天:短线游。包车到达香格里拉镇,换乘景区观光车(坐左边)到亚丁村。安排好住宿,搭观光车到终点站扎灌崩(全程37公里,车程1小时)。下车步行500米到达冲古寺服务站,稍事休息后,沿木栈道徒步半小时(2KM)到达珍珠海,好好欣赏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傍晚回到冲古草坪看夏诺多吉日照金山,也可以回亚丁村看日照金山。记得不要错过最后一班返回的景区观光车(一般19:30)。
       第二天:长线游。早早地搭观光车到终点站,换乘景区电瓶车(7KM,约20分钟)去洛绒牛场。身体倍儿棒的必须走一遭牛奶海和五色海,年老体弱高反者,乖乖的在洛绒牛场晒太阳,下午原路返回收拾行李出景区。
       tips:关于住宿:香格里拉镇,海拔较低,住宿条件相对较好,价格优惠。但从香格里拉镇乘观光车到终点站,一路盘山而上也是很辛苦的。
        亚丁村在景区内,比较方便,免得舟车劳顿之苦。有幸的话还能看到日照金山。但住宿条件相对较差,同时海拔较高,高反严重的话建议住香格里拉镇。

tips:1、门票:门票150元/人,学生80元/人,门票有效期3天。如果要二次进景区,请在购票后到到旁边的咨询台(4号窗口)确认,留下身份证号码,这样在二次进景区时可以买到优惠交通票。
       开放时间:7:00—18:30。
       景区内交通分为观光车和电瓶车:景区观光车:¥120(往返)次日60,必须购买。运行区间为香格里拉镇售票中心-扎灌崩。景区电瓶车:冲古寺-洛绒牛场,于冲古寺草坪上车点购票。单程车程20分钟。单程¥50,往返¥80(往返)。建议购买往返票。成人2天的游玩门票+车费:410元。
      2、亚丁景区,沿途皆无餐饮提供,建议游人随身携带食物和饮用水。
      3、亚丁景区海拔高,温度低,无论何时都需要携带一些保暖衣物。此外,亚丁地区紫外线强烈,一定要携带防晒霜、帽子、墨镜等防护用品。
      4、大巴车是空调车十分温暖,但是请不要大意了,电瓶车是完全透风的,坐电瓶车的时候最好是穿扛风保暖的衣裤、戴上手套。
      5、高原地区,天气变化无常,记得随身携带一次性雨披。洛绒牛场通往牛奶海的路崎岖泥泞,必须要穿一双舒适的运动鞋,不论什么天气,准备一双防雨鞋套,这点很重要!

酒店距离亚丁景区购票中心2.7公里,来去都是小王接送。今天的计划是早点出发,先走长线,能上牛奶海就上。

亚丁是此次行程的重点,雪山、草甸、高原海子,无不令人神往之。当然,最梦幻迷人的莫过于牛奶海和五色海,但听说去那里的路崎岖泥泞,即使单程徒步也至少要3小时。对于我来说走到牛奶海简直就是一种奢望!我完全是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纯碎是想见识一下传说中的这条路到底有多烂!
       没想到的是,我们一行五人居然都做到了,成功到达4700米的山顶!这其中的艰辛足以让我们铭记终生!

早7:30从亚丁购票中心乘坐大巴观光车,1小时左右到达终点站扎灌崩,中途会在山腰的观景台停留5分钟。

从2900米到3800米,大巴车一路盘山而上,一个小时的车坐得人晕乎乎的。下了车,一阵山风迎面吹来,略带着寒意,顿时让人清醒了不少。
      大巴车的终点站是扎灌崩,这里到冲谷寺0.5公里,徒步前往15分钟。

海拔3880米的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掩映在浓荫丛中,安静又有气场。

从冲古草甸乘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大约7公里路程(车程20分钟),海拔高度从3900米上升至4200米。

乘坐电瓶车的路上,仙境乍现

夏诺多吉神山,海拔5958米,意为"金刚手菩萨",这是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祗。

9:05,到达洛绒牛场——牛奶海和五色海的必经之地,我们一路没有停留,只为保存体力,奔向心中的圣湖。

我的身后便是央迈勇,圣洁、高贵,三神山之首,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智慧的化身,海拔高度5958米。
       可惜天阴,顶峰被云雾遮掩。

鲜花盛开的高山牧场,我没有拍出你的美。
       脚步虽稍作停留,心却飞向了牛奶海

9::20,向着央迈勇和仙乃日之间的山谷进发

起初是一段砂石路,路面也比较平缓,我还心生窃喜,看来也没有网友说的那么糟糕嘛

回望夏诺多吉,阴天下,显得更加俊朗。

随着海拔的上升,央迈勇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它的顶峰一直深藏在云雾中,但依然气场逼人!

走了40分钟的样子,道路变得泥泞起来,马踩过的稀泥让你找不到下脚的地方。辛亏我事先在**宝上买了鞋套,质量真心不错,要是没有它,我们是不可能完成这次“壮举”的!

从山脚到牛奶海5公里,前1/6是砂石路,徒步没有压力;中间的2/3,大部分是烂泥路,还混合着马粪、骡子粪,至今看这些照片,仍感觉鼻腔内充斥着马粪的恶臭味

马的身上系有铃铛,听到铃铛声,一定要靠边站,因为路实在是太窄了,左手边就是万丈深渊!

山路越来越糟糕,身在其中,你不知道自己已到何处,也不知道还有多久才能到达,很多人后悔徒步上来,我们陆续看到无功而返的人。
       这位大姐真是厉害,穿了高跟鞋,居然走了2个小时山路,终于受不了才折返。

这位大哥是和朋友们一起自驾旅行的,在外面已经跑了十多天了,还要前往西藏新疆。他一路扛着十多斤重的“大炮筒”,笑称自己抱了一个大娃娃。拍这张照片的时间是11:55,这时天空中又开始飘雨了,看着越来越陡的山坡,望着手中的宝贝,大哥决定下山。

我抬头望向未知的前方,又看着坐在一边的甜甜,意思是:还上去吗?上!已经走了这么多路了,一定要坚持到底!

距离牛奶海1小时的地方,是一段70度左右的陡坡,骑马的人也必须下马行走。其实上坡倒还好,注意脚下踩实,手脚并用;倒是下山,非常湿滑,要格外小心。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途中徒步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的,都相互友善地打着招呼,“你好!”“快到了!““加油!”来自风雨中的问候是那样温暖,大家相互鼓励着前行,在最危险的路段也有人为你伸出手,温暖在陌生的同行人之间传递。
       正像一位来自云南的大哥说的那样,“现在看风景已经不重要了!”是的,重要的是和我们一起看风景的人和不放弃的心!

最后1/6的路程是一段较为平缓的沙土路,但上天似乎是有意考验我们,越接近目的地,风越大,雨水随着风飘打在脸上,双腿几乎是机械地向前迈进, 到了最后已经顾不上一路的美景,心里只有一个信念,我要爬到最高峰,去拥抱传说中的牛奶海、五色海!

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就在我们问着路人还有多远的时候,一抹蓝色映入眼帘,心心念念的牛奶海就那样静静地躺在央迈勇的怀抱里。
       所有人都加快了脚步奔向她,我却定定地站在那里,一瞬间,百感交集,长久的期待和不曾预料的结果化作情绪化的眼泪,一压再压。牛奶海可能不是最美的,但这样的体验也是我从未有过的——3个半小时,徒步5公里,从海拔4200米到4600米,我居然做到了!人生,还有什么坎不能越过!

牛奶海,又名:俄绒措。湖水清莹翠蓝,状如水滴,四周雪山环绕,风景秀丽。因其湖边有一圈乳白色的钙质沉积,故名牛奶海。

五色海在牛奶海的上方,需要翻上一片陡峭的山冈,300米的路程,徒步25分钟左右。路上,不断有游人下山,询问他们:五色海美吗?得到的是不同的答案:“不值得看”,“美极了!”这更增添了我们对这片海子的神秘感。登上海拔4700米的山坡,已是13:15,这意味着我们从山脚走上来花了整整4个小时!
      此时,山风特别大,雨也越下越大,雨借着风势,吹打在我们的脸上,钻进我们的脖子里,眼睛难以睁开,雨披也被吹得乱飞。气温不足10度,一会儿的功夫,拿着手机的手都冻得不利索了。

据说五色海在阳光的折射下会呈现出五彩斑澜的奇幻色彩, 今天没有好天气,但我依然被她的美震撼到了!她比牛奶海更加辽阔和瑰丽,深深浅浅的蓝中又透着绿色的光泽,深邃又神秘。

山顶上实在是太冷了,冻得人受不了,只坚持了十分钟,赶紧往下撤
       下山的路因为雨水的浸泡,变得更加泥泞湿滑,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次真是领教到了。雨几乎没有停过,裹着雨披,踉跄着下行,已无心恋风景。这一路感觉总也走不完的样子,到最后,已顾不得走在烂泥堆里的碎石块上了,烂泥也是直接踩,就这样一直走了3个小时才到达洛绒牛场的电瓶车站。甜甜最后崩溃得都要哭了

没有最烂,只有更烂

下山途中,央迈勇终于露出了山尖尖。

山脚下,辛苦了一天的马儿在悠闲地吃草。

原路乘电瓶车又转观光车,一个小时盘山而下晕乎乎的都要吐了。回到酒店已经六点多,小王见我们淋了雨,赶紧让饭店服务员弄了一大碗姜汤,给我们去去寒气。此时,我累得都不想说话。大家也一致决定,明天睡到自然醒。

回酒店,看手机,上面显示今天步行27000多步,16公里,上下五色海花了7个半小时!至今甜甜回忆起这段,仍认为这是她所有旅程中最为疯狂的一天,但也是最值得骄傲的一天!

其实这一天还是建议住亚丁村里,方便第二天游玩,毕竟亚丁是此行的重点,来一趟也不容易,各个景点还是都要玩到。但第二天我们实在没有勇气再去乘车去看珍珠海
       tips:
       1、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大约7公里路程,海拔高度从3900米上升至4200米。沿途平缓的河谷集中了稻城亚丁景区风光的精华。最佳季节:秋天,这里一片金黄。从冲古寺出发,一路上仙乃日,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依次出现,这段行程是拍摄亚丁三神山的最佳区。
       洛绒牛场海拔较高,气温低,且山风较大,即使夏季出游,游客也需带足衣服,做好保暖准备工作。
       2、牛奶海和五色海海拔4600米和4700米左右,路况相当不好,少数地方和攀岩差不多,两地落差较大,雨季时很危险。从洛绒牛场往牛奶海,徒步单程正常需要3小时;骑马单程1小时左右,300块钱(共3小时,若超时,每超半小时增加50元)。但只有30匹马,一般上午9点要排到下午1点。牛奶海到五色海徒步大约25分钟。

D6:香格里拉镇—稻城—理塘—新都桥

早上八点多起床,九点吃早饭,对于我们的旅途来说是件多奢侈的事
       餐后,开始全天的赶路行程。从香格里拉镇出发,经稻城理塘雅江,全天翻越五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海子山、兔儿山、卡子拉山、剪子弯山、高尔寺山),行车410公里,傍晚19:00抵达康定新都桥镇。

刚出香格里拉镇不久就遭遇塌方,不过我们出来的晚,路面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这里几乎每晚都会下雨,雨季塌方也是常有的事,小王说有一次在这里滞留了一天的时间。

这是中午到达海子山时拍的。其实这里路况很好,均为新修建的柏油路面,但弯道多,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哦!

休息了一夜,小伙伴们又满血复活,各种蹦跳各种嗨

数哈哈妈的姿势最妖娆

捧在手心里的宝

过了理塘,一路向东,就进入了著名的318国道。下午15:45,到达雅江县的卡子拉山。这里海拔4718米,是我们此趟旅程中的最高点。翻越了那么多座山,4718,对于我们也就是个数字而已了
       几乎每到一个垭口,天就阴沉下来,今天也不例外,大风、乌云、小雨,雨也有渐大的趋势。
       下山路上,不断看到骑行者从我们车边经过。这就是318,永远少不了这些骑行的勇士!但在雅江境内上下坡很多,这对骑行者来说非常容易消耗体力,加上风雨冰雹,对他们确实是身与心的极大磨砺!骑行318,无论是是挑战还是一种时尚,都祝福他们一路平安!

这是318国道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经过这里的时候,恰逢暴雨冰雹,虽然经历了这几天的风雨、烂路,对这样的山路已经有了免疫力,但在冰雹砸下来的那一刻, 还是紧张地握紧了车把手。

过了天路十八弯,离新都桥镇就不远了。路上会经常遇到牦牛在溜达,一定要减慢车速!

新都桥:地处在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入藏的必经之路。新都桥本身没有什么景点,漂亮的风景都是在路上,尤其是折多山到新都桥这一段和新都桥到塔公这一路,风景十分美丽。摄影最好的光线是在早上或者黄昏。

小王总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欣赏美景的机会。到达新都桥镇已19:00,安顿好住宿,小王又驱车十多分钟来到村头一个小山脚下,带着我们登上山顶去欣赏黄昏下的新都桥
       山脊上你不仅可以俯瞰整个新都桥,也许还能有幸远眺蜀山之王贡嘎雪山。

看到又要爬山,哈哈和哈哈妈就受不了了。不过可以骑马上山的,哈哈骑着马感觉可带劲了!

这个角度可以远眺贡嘎雪山。可惜当天没有好运气,天空中布满了铅色的乌云,眼看一场大雨就要降临。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我们赶紧下山,刚上车,大雨就倾泻而下。

晚饭我们是在镇上吃的,随便找的一家,记得点了一盘鱼香肉丝,这是川菜中的经典,微辣中带着甜味。小王说这道菜最考验厨师的功力,烧的好与不好是要看心情的。事实证明那天厨师心情还不错,这道菜一扫而光
       我们等着上菜的功夫,小王还去外面亲自给我们烤了羊肉串,香香嫩嫩,一点不膻

今晚入住的是新都桥镇的大成酒店,豪华标间,220。房间里有暖气片,方便洗衣烘干。新都桥,海拔3300米,7月的夜间温度也只有十多度甚至十度以下,开暖气盖被子都是很正常呢。

D7: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

7月26日,第七天,路线:新都桥—塔公—八美—丹巴—甲居藏寨,晚宿甲居藏寨的曾阿热大叔家。全长155公里,最轻松的一天,但遭遇限行、堵车,下午5点多才到达甲居藏寨。

清晨的新都桥镇。

对于新都桥,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一片片低矮的青杨林,夏季的青杨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生机盎然,到了秋季一片金黄的时候,一定美得不像话啊!

新都桥到塔公镇的路上,沿着理渠河一路滑行,河道里有很多刻着梵文的石头。后来查阅资料得知这些石头叫玛尼石,是虔诚的信徒或喇嘛雕刻的佛经,有祈福祈佑的意思。

新都桥驱车30公里到达塔公。“塔公”为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海拔3730米。这里以高原草原风光为主,主要景点有塔公草原、塔公寺、木雅金塔及雅拉雪山。
       木雅金塔,距离塔公寺不远,是一座坛城式佛教寺庙建筑,金塔黄金帖顶,是由宁玛派(红教)六大佛寺之一的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活佛捐资,于1997年建造的,据说建造时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
       这里地势平坦,视野开阔,连绵的神山成为木雅金塔的最好背景。

tips:塔公草原:10元/人。塔公寺:20元。草原上可以骑马,30元/圈。
      最佳观景点:塔公草原木雅金塔旁的小山脊,经度:E101°31′纬度:N30°19′,海拔高度:3751m。
      摄影最佳时间:夏秋季节。18:00—20:00,日落时分,血红的夕阳余晖照在雅拉神山上,近处的木雅金塔随之变得更加绚丽。

塔公的部分路段因修路,实行限行,大量车辆滞留在路上。路边有不少藏民牵着马在招揽生意,骑马绕一圈30元。骑马来打发时间是个好主意孩子们玩得开心,其实我也一样,早就想在草原上骑马了,仅仅是溜达溜达也是抑制不住的兴奋呐!

每年6月下旬至8月初,是塔公草原最美丽,最热闹的季节。绿茵茵的草地上野花盛开,不时有马儿、牦牛闯进你的视野。

雅拉神山,藏区著名的大雪山,呈花瓣簇拥的莲花宝座形状。此时,天空中浓云密布,雅拉雪山时隐时现。

限行了2小时终于上路,因为修路,这里只能单线通行,车速很慢。
       前方一辆大货车侧翻在路上,幸好没有人员伤亡。一路走来,这样的事故已看到多起,旅行的途中也并不是那么美啊!

中午,我们在八美镇简单用餐。八美,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东南部,海拔3500米。多数旅人不会在八美停留,他们只是这里的过客。因为公路在八美分成两岔,一岔儿向西北方向的道孚甘孜县拐去,直到出川进藏;一岔儿向东北方向的丹巴小金,经过四姑娘山直至回到成都

离开八美镇,开往丹巴的路上,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格达梁子,从格达梁子上可以俯瞰八美田园风光。

一条路蜿蜒其间,这是通往天堂吗?

从八美到丹巴县城,必须穿过牦牛谷峡谷。峡谷全长64公里,海拔从4000米直下到1780米,它发源于雪山,植物资源丰富,原始森林遮天蔽日,遍布奇峰异石,有“天然盆景”的美誉。峡谷两侧壁立千仞,谷底水流湍急,公路在蜿蜒的河谷中延伸。这条路路况很好,但路很窄弯道极多,一定要小心驾驶。因此在这里我们也没有留下任何影像。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丹巴的甲居藏寨。“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川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山谷中的这条河是大金川河,是大渡河的正源,大渡河从这开始一直流到乐山大佛的脚下与岷江相汇,之后再汇入长江。

山腰上的观景台。若是春秋季节,整个山谷的颜色会更为丰富,更具有观赏性。

油画般的藏居在丛林里若影若现。

寨子是典型的藏式楼房建筑,每户人家一幢楼。一般寨楼坐北朝南,有的三、五成群相依相偎,有的远离群楼,孑然独立。民居的木质结构和屋檐部分均为红色,墙体刷白色或原色与白色相间。

这是山腰上的第二个观景台,视野更加开阔。
      王帅哥为了找个好角度,可也真够拼的

山谷中雾气氤氲,犹如仙境一般。
       我们的车子沿着山路盘旋而上,过了两座观景台,直至山顶,到了曾阿热大叔家。据说,藏寨修建得越高,意味着主人的地位越高。

阿热大叔的家被一片梨树包裹着,是一个典型的加绒藏族甲居藏寨风格建筑。

这是大叔家的大门入口,今天我穿了一套深红色裙子,是不是很符合这里的气场

正门进去是宽敞的天井,是一个很舒服的区域。

晚餐很丰盛呢,藏香老腊肉、特色烤鸡、各种蔬菜,都是自家产的,真正的原生态!置身这样的景色里,品尝这般美味再喝上一口自酿的青稞酒,美哉美哉啊!

大厅旁边的房间是多人间,都是藏式风格的家具,看上去还是蛮整洁的。

我们住在二楼的三人间(100元/人,含晚餐和早餐),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推窗即景,你,心动了吗?不过这里的硬件设施不够完善,窗户密封性不太强,也没有热水洗澡,只能将就一晚!

每户寨子的顶层都有露台,适合晾晒。站在露台上,视野更加开阔,白云那么近,似乎触手可及。

白云深处有人家!

tips:甲居藏寨门票:50元,学生半票。
       最佳季节:4月至5月、9月底至11月初的春秋季节。
       餐饮:甲居住宿一般包含三餐,有简单的川菜和山间野菜供应。
       气候:丹巴县属青藏高原型季风气候,呈垂直带分布。山顶与河谷的气温相差24℃以上。年平均气温14.2℃,1月平均温度4.4℃,8月最热,月平均温度22.4℃。年降水量600毫米,日照充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D8:丹巴—红石滩—海螺沟

丹巴成都一般走小金县—映秀都江堰一线,沿途可欣赏四姑娘山。也可以丹巴往南去海螺沟,经雅安成都亚丁神山都看过了,对海螺沟也不是很感兴趣,不过小王说走海螺沟可以绕道雅西高速回成都,听说过雅西高速,号称云端上的高速,很想体验下这条最美高速,于是我们选择了前往海螺沟(下图的线路二)。

丹巴海螺沟途中的主要景点是雅家梗红石滩。这里的红石滩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红石滩之一,石头上生长的呈铁锈红的物质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在湿度、温度、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这种植物就会在岩石的表面自然生长,大概四五年后就会死亡,然后再生。
       我们没有去下面的红石公园,也没有必要吧,路上也能看到红石。车子一直在盘山而行,路况很差,一边是山,一边是陡坡,路边也没有防护设施。路面多碎石,车子开得比较慢,但车胎还是被扎破了。

停车换胎。

川西一路走过来,大山大水见多了,这里的景色也就没有特别大的惊喜。

今天最开心的是住得舒服,吃得痛快哈

海螺沟景区内空气清新、尘埃少、噪声低,空气含氧量很高,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景区内修建了很多这样的木屋,我们入住的这家富亿酒店位于半山腰,全部是木质装修,窗外就是风景。房间很宽敞,两张1.5米床,非常适合家庭出游,好像是150元一晚吧。

王大厨终于登场了!他亲自去菜市场挑选了鱼、鸡、蔬菜、水果,回到酒店,就在厨房忙活开来。

风景这么好,在屋子里吃多没意思,搬到院子里吃更有味道

别看辣子多,真的不是很辣,我不吃辣的都能接受哦!
       鱼块鲜、嫩又入味,让人欲罢不能啊

快点拍,小帅哥都等不及了

看看下面两张图,就知道我们有多爱吃了

吃饱喝足,一行人信步闲逛,呼吸着大山里的新鲜空气,极其惬意的一晚!

D9:海螺沟—雅安—成都

今天是我们川西行的第九天,也是最后一天。上午游海螺沟,下午赶回成都

海螺沟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主峰东坡,距离泸定城约50公里,背靠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
       海螺沟冰川是贡嘎山东坡众多冰川中的一条,其尾端伸入到原始森林区达6公里,海拔却只有2850米,是同纬度冰川中海拔最低,也是亚洲海拔最低、规模最大的海洋性现代冰川。使得一般身体素质的游人都有机会亲身感受冰川风光。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6点半小王送我们到了景区大门口。
       今天天气极好,晴空万里。极目远眺,远处的雪山被阳光镀上了一层金光,虽然只有那么一点山尖尖,虽然只是那么一层柔柔的光芒,在旅程的最后一天见到,我也是心满意足了。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海螺沟。相较于清晨的日照金山海螺沟景区内的冰川风光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如果这里是我们旅行的第一站,如果是冬天来游览,那应该又是另外一种心境吧。

tips:
      1.、景区观光车必买,不可以自驾上山。观光车发车时间7:30-13:00,12:50停止售票。
       2.、游览海螺沟最好在冬春季节,夏秋季冰川会因为温度缘故有一定回缩。且夏秋季阴雨天较多,不便于观看日照金山景观。
       3.、各营地海拔及间距:磨西镇(海拔1600米)-15公里-—一号营地(海拔1940米)—8公里—二号营地(海拔2660米)—7.5公里—三号营地(海拔2980米)—3.5公里—索道站—四号营地(海拔3600米)。
       4、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位置是在距三号营地金山饭店约500米处的一段公路上。最佳时间为:夏季 6:30,春秋季 7:20,冬季 7:50。
       5、门票:92元,优惠票62元 /人。
       观光车(必买):70元 /人(往返)
       索道:150元 /人(往返) 。学生证、老年证等优惠为140元 /人(往返)

中午十一点多结束海螺沟游览,由石棉经雅西、成雅高速返回成都

雅西高速连接雅安西昌,它如一条巨龙穿梭在在崇山峻岭之间,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这条路全长240公里,基本就是超级高架桥和超长隧道的结合体,没有什么平地。

我们途经的是石棉到雅安的高速路段。其中石棉到汉源相对来说比较平缓,全程都是沿着大渡河河谷蜿蜒穿行。过了汉源要穿越一道长达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这是西南地区第一长隧,过去少则一个多小时、多则几个小时的漫长车程现已被缩短为10分钟。再要经过腊八斤特大桥,此桥全长1140多米,其中一座桥墩高182.5米,加上基座和桥面部分,整体高度达到207米,被冠以“亚洲第一高墩”。其实这些我都是回来以后百度的,搜索图片也才发现我们走过这样一条壮观的“天路”!因为坐在车里真的很难体会到道路的险峻,更重要的是,吃货们的心,早已飞向了成都

下面的这几张图片来源于网络,亲们可以感受下它的壮观与神奇!

后记

你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7月的川西可能不是最美的,我们的旅途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好,那又何妨呢!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可以重新认识自己。你会发现世界很大,自己很渺小,你会变得不惧后果,更愿意迈步向前。带上这样的自己再回到原本的生活,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糟了吧!

羡慕、羡慕、还是羡慕,文笔一流,图文并茂,堪称佳作,请问张美女旅行中的帽子是在哪里买的?真的很配你,非常漂亮。

2016-11-16 21:15

引用 像风一样自由 发表于 2016-11-16 21:15:30 的回复:

回复像风一样自由:过奖了!帽子是淘宝上买的,店铺名:海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