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大水,大东北(十一伊春、镜泊湖、延吉自驾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引子

时光如水,一转眼又是金秋。
     在媳妇持续滴,不断滴骚扰下,俺毅然决定黑龙江吉林玩耍。
     利用十一出游是需要勇气和实力的,所谓勇气是你面对如潮车流和如蚁人群时云淡风轻的心态;所谓实力是要有高超的车技保证自己不肇事且能够突出重围以及足够的银子应对彪悍的涨价狂潮。
     不幸的是以上两点我都没有。
     有的只是一颗忐忑的心和对美丽风景的向往。不过有这些就已经足够了。废话少说,走起!
     用大无畏的气概去征服未知的旅途!

行程、花费一览

日期        起止            里程(Km)
10.1 鞍山铁力               874.4
10.2 铁力—汤旺河            264.6
10.3 汤旺河—七台河         486
10.4 七台河—腰甸村         400
10.5 腰甸村—延吉            201
10.6 延吉鞍山               832
合计                                3058

托了和谐社会的福,长假免收高速费,俺这一路狂奔的甚是过瘾。回来一算,花费4000元。还算比较理想。

10.1 鞍山—铁力(874.4Km)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为了避免拥堵,十一早上五点起床,找个粥店吃点早餐,又为午餐打包了几个馅饼,6点驶入高速。不收钱的感脚真好!
      去程的具体路线为本辽辽高速——沈大高速——沈阳绕城——京哈高速(四平长春哈尔滨)——鹤哈高速,全程1003Km。
      上午的路好走的很,路上的车辆虽然较平时多了些,不过也不影响速度。中午11点进入长春绕城后开启了黄金周模式。原因是几十公里的路上陆续发生了4起肇事,虽然都不严重,但长春绕城路窄窄的单向两车道仍无法消化,大家纷纷在应急车道上超车,场面比较混乱。吭吭哧哧磨了一小时,终于驶出拥堵,继续飞奔。长春哈尔滨的京哈高速变成了二车道,路面坑洼,服务区破烂,沿途也没什么风景,开得人心焦。终于熬过了京哈,鹤哈高速就好多了,路新,车少。
     开着开着发现太阳沉了下去,一看表才16:30。之前就知道这边天黑得早,没想到这么早啊,离伊春市还有100多公里!一商量到哪里都是住,伊春住宿肯定贵,算了,不走了。就近在铁力市下道。
     事实证明俺的选择是非常英明滴,不仅避免了走夜路的风险,也节省了大笔银子。
     铁力市,其实就是个小县城吧。以前从没听说过,找了一家宾馆,三人间80元。靠,真便宜,便宜的俺都没有还价的勇气。啥也别说了,住吧。
    吃的也不错,铁锅炖杂鱼贴饼子,尖椒干豆腐。正宗东北口味,俺们都很喜欢!

满满一锅鱼,有鲶鱼、鲫鱼、老头鱼、川町麦穗,价廉物美!

东北名菜,尖椒干豆腐!

10.2 铁力—汤旺河(265Km)

早上去铁力公园晨练,感觉这儿的空气真好。问当地人为什么没看到小兴安岭,回答说再走15Km就看见了。哈哈,昨儿跑了一大天,就差这么远没看到!

果然,重上鹤哈高速不久,正式开启了“五花山”模式!这一开启就停不下来了,之后的4天我们一直穿行在五花山中。

本次旅途第一站是伊春,其次牡丹江镜泊湖,再次延吉
     之前看地图发现从哈尔滨方向去伊春的几个景点依次是伊春市、上甘岭区、五营区、红星区、新青区、汤旺河区、嘉荫县。上述每个地方都有大小不一的森林公园。而其中无论是5A级的国标还是网上蜂友们的口碑均以汤旺河的石林景区为最佳。因此敲定先去汤旺河,之后返回伊春市沿鹤大高速再去下一个目的地。
     早上七点钟出发,穿行在小兴安岭无尽的五花山中,大家的心情怎一个好字了得!边走边看边拍照。磨蹭到11点才到达汤旺河区。
     关于住宿那些事简单说两句吧。第一:住宿条件很好,小区家庭房,干净。第二:老板的态度也挺好,头天晚上在铁力联系后就不断的和我确认,把俺弄得都不好意思再去别人家比价了。第三:太贵了,家庭房320元,是本次旅行唯一预订且最贵的一宿(说贵的原因是我们中午吃饭与当地人聊天时得知,如果有当地熟人去联系住处,也就是100多)。
      唉,谁让我们是外乡人呢?谁让我们国庆节来呢,贵就贵点吧!认了!所以在这里我就不为大家推荐这个旅馆了。因为据观察,这地方到处都是各种宾馆、旅店。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住的地方,俺们晚上吃完饭回来还有人搭讪住店呢!因此完全没必要提前预定。要是平时来玩,标间价格也就是80—100元之间吧。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哦!

汤旺河石林景区做攻略时得知汤旺河石林有夜游项目,因此在规划中确定下午入园连着夜游一起搞定。因此也没着急赶,在宾馆休息一会,悠悠然吃了点午饭。下午1点多进入园区。门票90带园区电瓶车,学生证半价。价格还算合理。行了,不啰嗦了,上图吧!

下面这个叫鹦鹉石,不过在我眼中更像个大鼻子洋鬼子!

元宝石,你能从中看到几个元宝?

阳石!

阴石(挨着阳石)

小熊爬树!

秋色

下面的图片是从58米的兴安塔上拍的,开始时还为了35元上塔门票纠结,上去后感觉相当好。真是无限风光在高处啊!恐高者不要尝试,很是恐怖!

兴安石林夜景!

在一篇游记里读到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也不知是真是假?看地图整个汤旺河面积很大,给游人参观的石林景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游玩后有如下观感供蜂友们参详:
    1、整个园区分东南西北中5部分,我们用了一下午时间逛了南、东、北、中四部分,总体感觉南部石林比较壮观;东部森林地貌很是原始,和去年游玩的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的感觉类似;北部的山、石就比较一般了,走在里面感觉回到了我们鞍山千山风景区,甚至还不如我们的千山;北西结合部的兴安塔是个亮点,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景区,俯瞰各种五花;中区就是沿河而建的木栈道,无甚风景;西区面积很大,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去,但看地图上的标识应该与北区类似,看完东区的石头后也就丧失了再去西区的兴趣。
    2、最名不副实的就是夜游石林景区了。我曾在温州雁荡山灵峰景区看过灵峰夜景,那真是如梦似幻,令人心驰神往。而汤旺河的夜游就是沿河搞了些彩灯,根本和石林没啥关系。害的俺们冻得要死,开车出景区的路上,对还在涌入景区看夜景人群寄予极大的同情!
    综上所述,在黑龙江内蒙古之类的地区旅游,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真的没必要到景区来!

黑灯瞎火的回到市区。去网上评价较高的饭店吃饭,发现全部进入排队等待模式。十一果然名不虚传。只好找了一家不起眼的小砂锅店吃点,味道也不错,点了焖肉、肥肠、豆腐,吃滴很香。吃着焖肉,俺不禁灵感爆发。今日白天观五花山,五花林,晚上吃五花肉。今日之游可谓:三花聚顶,五气朝元之矣!

10.3 汤旺河—七台河 486Km

一夜北风紧,大雪漫天飞!

黑甜一觉醒来,不觉大惊!但只见漫天飞雪。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啊!俺虽然是东北土著,但俺辽宁何曾见过十一飞雪的壮观场面啊?算了,此处不可久留,走也!
    吃早餐的时候,看到两个杭州人对这漫天大雪一个劲的称赞。呵呵呵,这就是旅游的意义吧,离开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起腻!

到了伊春市,飞雪变成了小雨。按照导航来到兴安森林公园门前,门口威严的看门人告诉我们,外车莫入!从门口到制高点兴安塔(好像伊春每个公园都有瞭望塔,而且全是一个名字)步行7km,否则坐园区车单程25元(记不太清了)。看着阴沉沉的天气我们有点踌躇,不知花这个钱到上面能不能看到啥。正犹豫间,后面又来了好几辆车,下车的人和看门人说了几句什么姐夫打电话之类的话,便呼啦啦的开着私家车上山了。靠,看来规矩就是给俺们这些不认识人的游客订的,去你大爷的,走人,不在这受你们的闲气!

沿途到处都是五花山,受那闲气呢!

本打算今日赶到牡丹江市,明早到镜泊湖。奈何这边的天黑得太早,加之极不靠谱的鹤大高速,一会儿限速80,一会儿修路。到了七台河市天色就黑了下来。盘算一下,下了高速进城,在人民医院侧面找了个宾馆住下。还是这里实在,超大的一个家庭房才要150元。靠谱!
    晚饭是在百度地图上找到的,离宾馆不远,叫“张家小肘”,装修的很有乡土气息,菜做的也很有味道。尤其是招牌菜“张家小肘”,极入味。值得推荐!不过也有点歧视外地人的现象,给当地人加菜不给俺加!

东北名菜:杀猪菜(学名)酸菜血肠子(小名)!

煎河鱼!

张家小肘!

炒蘑菇

10.4 七台河—腰甸村 400Km

昨晚误打误撞住在了七台河的最佳位置。早起锻炼,几步就到了市中心的桃山公园。小山不高,却很秀丽。沿着山脚建了一圈锻炼路,直径约一公里,路两边森林茂密,空气清新!沿着台阶走上山顶,一览七台河市全景,离桃山不远还有一个大水库。迎着初升的朝阳水面雾气弥漫,宛如仙境!

昨晚误打误撞住在了七台河的最佳位置。早起锻炼,几步就到了市中心的桃山公园。小山不高,却很秀丽。沿着山脚建了一圈供人们锻炼的马路,周长约一公里。路两边森林茂密,空气清新!沿着台阶走上山顶,一览七台河市全景,离桃山不远还有一个大水库。迎着初升的朝阳的水面雾气缭绕,宛如仙境。生活在一个有山有水的城市,蛮幸福滴!

下山的路上看到一片“冠军林”,这才恍然,怪不得我对七台河这个名字这么熟悉,原来速滑冠军王蒙等冰上健将都是七台河人。
    下一站:牡丹江市镜泊湖!
     镜泊湖和五大连池应该是黑龙江境内最负盛名的两个景点了。五六十年代好像是很多领导人的度假地,因此名气很大。近些年由于东北经济的衰落感觉这些景区也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不过底蕴还是深厚的,来之前了解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主要是火山喷发的遗迹。看后感觉不虚此行!

镜泊湖景区最负盛名的“吊水楼”瀑布,因地址塌陷而形成,壮观!要是赶上水量丰沛的时候,还得加上“甚是”二字!

沟内全都是黑黝黝的火山熔岩!

通向镜泊湖码头的枫叶路,还没有下严霜,不是太红。不过也很美丽。

远山近水,风光旖旎。要是有时间在这住几天,早上迎着晨曦在湖畔徜徉,该是很惬意的!

从码头回来再观吊水楼瀑布。多云的天空突现耶稣光,美呀!

油画的感觉!

画境

下面这个图片要着重介绍一下,这是镜泊湖景区最负盛名的人文景观了。吉尼斯纪录保持者——狄焕然。高台跳瀑!每日10点、14点、15点三次。真是奇人!本来想把视频发上去,奈何文件太大,大家就看看俺抓拍的瞬间吧!

这是跳完后从崖壁徒手爬上!太厉害了!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在景区走马观花的游逛了一下午。 景区外的路上遍布下面这些景色。全都是火山喷发后遗留的熔岩壳地貌,在这恶劣的环境仍有这些不屈的小树顽强生长。
   站在这里,感觉好像到了另个世界。水平有限,拍不出自己感觉到的意境,但这里绝对是个出好片子的地方,镜泊湖景区完全可以把其圈起来买票滴!

由于昨天没有到达预定地点,导致今日的行程又是相应延迟。再加上缺德的鹤大高速没多久就不通了,把车都赶到辅路上来。看着暮色夕晨,本来想赶到敦化市住宿的我们又一次做出了临时改变,住在了雁鸣湖附近一个叫腰甸的小村子农家院。睡了一宿火坑!
     农家院的老板很是实在,给俺们炖的芸豆排骨,呼苞米,呼地瓜等。第二天早上还跟人家吃了一顿饺子,饺子馅里的芹菜是老板娘早上去菜园里拔的,超级新鲜啊!
    这就是自由行的特点,走哪算哪,随心所欲!

10.5 腰甸村—延吉 201Km

这次国庆出行的天气有趣的很,一天晴一天雨。昨晚睡在火坑上就听得淅淅沥沥的雨声,早上依旧,阴雨霏霏。
      今日的目标延吉无甚风景,去的目的就是感受一下朝鲜族风俗(说白了就是去吃)。但去延吉就得绕200多公里路,为了吃点是否值得呢?最后俺家的三枚吃货终于达成共识:绕就绕,必须吃!
       大东北最后一站:延吉——吃货之旅!

米酒,酸酸甜甜!

国庆中的城市都很亢奋,原本网上评价消费很低的延吉也不例外,原来100元不到的房间涨到了300。饭店门前排起了长龙。哪有时间和你微笑服务啊?爱来不来吧您那!这里不啰嗦谁不好了,向小伙伴们推荐我消费的几个靠谱的地儿。住宿:御兰宾馆(延吉市政府附近,装修好,价格实惠,服务不错);餐饮:韩正参鸡汤(价格较艺玲、张师傅等略高。但服务相当好,能找到消费者的感觉,味道不错)

延吉韩正参鸡汤馆——糯米鸡

压桌围碟

清炖明太鱼杂,很鲜!

明太鱼鱼籽

光盘行动进行中

延吉梅花狗肉馆!

10.6 延吉—鞍山 832Km

早上五点慕名去了东方水上市场(当地人称东早市),这真是个购物和美食的天堂。各式鲜族小吃、泡菜、辣酱等等一应俱全,好吃不贵。俺和媳妇一顿买买买(大酱、辣酱、泡菜、小鱼干、打糕、大豆角子。。。。。。)!顺便提醒下,这里的朝鲜汤饭好吃的紧,狗肉的味道丝毫不次于昨晚高大上的梅花狗肉馆!真乃我等穷游者的天堂啊!
    今日回程。为了赶时间,832Km休息了2次,一共13分钟。其余时间一路狂飙。终于赶在黑天前赶回了温暖的家!本次旅行顺利结束。期待下次!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7 01:06

引用 tiandig 发表于 2016-10-17 01:06:45 的回复:

回复tiandig:共同进步

2016-10-17 11:20

引用 震龙 的图片:

东北这菜量真是大啊

2016-10-17 13:1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7 13:15:57 的回复:

回复ZYM:还行

2016-10-17 13:3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7 13:5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7 15:25

引用 hujing 发表于 2016-10-17 15:25:41 的回复:

回复hujing:谢谢夸奖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