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の疗伤之旅(桂林 阳朔 龙胜)

出行时间:2016-09-28    出行天数:5 天      人物:独行   人均费用:3000RMB

美景预览

这场旅行的由来

毕业后到了上海,一个被称为魔都的城市,一个让你切身感知什么叫人情淡漠的城市。
这几年,去过了很多地方,香港广州深圳长沙西安黔东南青岛济南北京沈阳等,都是与人结伴。
今年二月份身体开始出现不适,工作也偏巧是繁忙的时候,拖到四月份,身心俱疲,一冲动辞了职。(我就是个容易冲动的人)看着自己银行卡的余额,根本没敢给自己放个假,便火速投入到了下一份工作,并且是个初创企业。工作强度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一直坚持着,与某人反反复复,矛盾不断,直到九月份大爆发,火速决定国庆要来一场旅行,让自己去看看世界还很美好,不对的人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遗忘。
担心国内国庆人山人海,本想报个新马泰越南什么的海岛游,但因为决定的太晚,报团签证等诸多繁琐事宜我无暇处理,最终打开中国地图一看,离桂林不远,就任性的决定了。

前期准备

确定了目的地后,当即在蚂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给自己定了两江四湖、遇龙河、漓江龙脊梯田、十里画廊必游之地后,便开始买票、定酒店。
出差地到桂林有高铁直达,三个多小时,考虑到要避开出行高峰,便决定28号就出发。(出差的好处就是,给老板打个电话就能请假,老板也不知道你要干嘛去
因为这次旅行是散心之旅,想多结识些热爱旅行的朋友,所以决定全程定青旅,但是后续出了点特殊情况,在青旅只住了一晚。。。
行程安排及住宿预订如下:
9.30-10.02  宿阳朔碧莲大酒店
10.03 阳朔桂林两江机场大巴
10.03 桂林至飞上海
摄影设备:佳能1100D 18-55mm镜头、iphone6

DAY 1 旅程开始~~

一个人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心里还是多少有点忐忑的。
预约好车,从株洲的酒店出发去车站,竟然约到了两个月前同一个司机的,他记得我,我也记得他。这样的一个小插曲,给此次旅程增添了一丝惊喜。
因台风来袭,湖南一带大幅度降温,最高温只有20,身着裙装的我,在株洲西站冻成了狗。也因台风影响,我搭乘的那趟车晚点四十分钟!只好继续在站里挨冻。
冻的几乎麻木之下,终于等来了列车,因为行李很重,拜托了后座的哥哥帮忙放行李,等他站起来我才发现,他胳膊上有伤但还是坚持帮我把行李放了上去。出门在外,好人还是很多的。
每一次出差或旅行,无论是汽车、火车、飞机,我都喜欢挑靠窗的座位(有人会问火车怎么选靠窗的位置是不是?多刷自己,自己的三次机会刷完了换朋友的号接着刷,总能刷到的

下午五点多到达桂林站,之前电话问了青旅老板,100路双层大巴直达。(在这里我就要吐槽下了,看网上的酒店评论,都说老板提前电话问班次,还亲自去车站接,可是为神马老板完全没提前联系我,还是我临到前问了他作为一个路痴好无奈)
出了桂林站,第一反应是小,第二反应是好小。抬头看了眼车站站牌,嚯,不愧是举国文明的桂林西瓜霜。
当天天气不太好,阴沉沉,闷热,从株洲十几度突然到了三十度的桂林,还真有点转换不过来。

搭上公交已经近六点了,也是运气好,赶上了桂林的晚高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桂林的交通,真的是规划的一点都不科学!其实路上车辆并不多,但就是堵死你!
定的青旅是在一个别墅区里面,因为还没到假期,只住了两个女生,并且全程无交流(此前希望通过青旅来结识驴友的愿望破灭了)。老板家养了两只猫,一只英牧,猫咪都很懒,躲在屋里睡大觉,英牧叫“球球”,很乖。
和老板简单聊了几句,委托他帮忙定了第二天去龙胜的直达大巴,便出门觅食了。

米粉店是老板推荐的“又来米粉”,说是当地人比较常吃的。店很近,但是我在别墅区里足足绕了三圈也没找到出口(天一黑,我就完全没方向感了,嗯,其实白天我也不太有),最后在百度地图的带领下终于找到了米粉店。(虽然百度名声不好,但这次出行他真是帮了我大忙,后面龙脊梯田那块还会提到。)
点了一份桂林特色米粉,六块钱,里面还有肉!真是便宜疯了拿着小票,走到窗口,里面的阿姨三十秒把一份上面撒了几片肉的干粉递给我,当时我一脸懵*,脑子里在想,“桂林人好奇怪哦,吃粉都不放汤的啊”,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后面一黑衣大哥指着远处的一个桶跟我说“要你自己去自助打汤的,然后再去自己加酸豆角、酸笋之类的”末了还来了句“你是北方人呢吧”(嗯,对于广西来说,江苏确实算北。。。)
这粉怎么说呢,味道真的跟上海哪儿哪儿都有的桂林米粉不一样啊,那个黑乎乎的肉干好好吃,吃完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鉴于之前已经丢了蛮大人了,也没好意思去问那是什么。

吃饱后便前往传说中的两江四湖景区,搭乘万能的100路双层巴士阳城站下,青旅老板特地嘱咐了别在十字街站下,会多走一段路。
两江四湖是指——两江,指漓江的市区段和桃花江的市区段;四湖,指市中心的杉(读“沙”)湖、榕湖、桂湖、木龙湖。
阳城站下来往里走两百米就是江畔,一阵浓重的鱼腥味扑面而来,沿着江畔一路走,可以360度无死角的欣赏日月双塔(说实话,我不知道这两个塔叫什么,我自己瞎编的
江边很多贩卖民族服饰的店,和大部分景区的无差异,没意思。
江中有某个团在表演民族歌曲,唱的莺莺燕燕,扫兴的很。逛了一圈,深刻明白为什么有网友说桂林市区没什么意思,逛桂林还是得去桂林的乡下。
回青旅,早点休息,第二天去龙胜,最美梯田我来啦!

(插曲:青旅隔音效果很差,房间隔壁是洗漱间,感觉一直到半夜,都有人进进出出,对于睡眠质量很差的人来说,虽然带了耳塞,依旧觉得吵。好不容易睡着了,还做了噩梦,梦到自己被绑架,拼命挣扎,一个劲的喊救命,这些都是我迷糊中有感知的,也许是因为一直浅睡眠,所以都记得。可想而知,我这段时间压力有多大)

DAY2 龙胜-龙脊梯田

青旅老板帮忙预约的10点大巴,全程大概三个小时,需要到桂林站隔壁的香江饭店门口等,中途不带人,大寨景区售票处会有工作人员上车卖票,95一人,还可以预订之后回桂林/阳朔的返程车,并且日期可以改签,很是方便。晕车的妹子一定要提前吃晕车药,因为基本都是山路,曲曲折折,很难受,我一路一直在吃,所以还好。(对,我独家抗晕车药方就是一直吃不停!
车上坐我后排的分别是一对常驻新加坡浙江小夫妻和两个法国来的姑娘。法国的两个姑娘打算在中国待一个月,从香港广州一路过来,接下来还会去西安北京,最后去西藏。我也希望此生能遇上一个可以和我周游世界的人。

下午一点多抵达龙脊梯田大寨,一群着民族服装的阿姨阿婆们一拥而上,询问是否有人需要背行李或是引路。我提前联系了客栈老板,说是会派人来接,所以我就在进门处闲逛等着,一路很多卖民族特色的小摊,百香果、罗汉果、头饰、披肩等。因为天气有点凉,便买了条,后来发现大家几乎人手一条,无论男女老少,大概是因为冷吧,哈哈~卖披肩的阿婆说自己七十岁了,披肩都是自己编的,我便欣然照顾了下她的生意。(后来又遇上了好些说一样话的阿婆)在买披肩时,客栈老板的妈妈背着孙女来接我,她竟然能在那么多游人中一眼找出是我,后来我问她怎么发现的,她说就你是一个人,别人都是成群结伴的。

百香果、罗汉果我都见过,可这个火圣果头一回见,长的太奇怪,我也没敢轻易尝试。

从景区大门到定的民宿需要走二十分钟的山路,毕竟是夜爬过华山的人,这点路一点问题没有。到了民宿,让店家给做的竹筒饭,阿婆一直问不要点个菜么?。。。我一路真的是吃的差不多了,只是想稍微品尝下当地特色。阿婆不小心把竹筒饭烤糊了,满脸愧疚,像犯错的孩子,我一个劲的安慰,说刚好我不饿,吃前面没焦掉的就好。阿婆为了赔不是,送上了一杯米酒,味道不错,就是太甜了。
等饭的间隙,遇到三个问路的姑娘,听说我待会儿也要去三号观景台,问要不要一起。我好言谢过,因为竹筒饭还在等着我。

店家挂在墙上的,名字不知道叫什么,功能是用来挡雨的吧,后来再去阳朔,觉得在遇龙河上泛舟时披着这个简直绝配吧。

在梯田的两天一直是阴天,这是等竹筒饭间隙突然出现的一线蓝天。

吃饱喝足,便轻装上阵的往三号观景台出发,因为住在二号观景台附近,二号连着一号,所以计划明天一早登二号观日出再去一号。
大片大片的金黄梯田,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无比干净的空气,抛掉城市里的繁杂。孤身在外,会很善良的和陌生人聊天,从三号台下山时又偶遇了此前在客栈问路的三个姑娘,闲聊之下得知,他们来自广州,闺蜜三人头一回结伴出游。一路说说笑笑地回了客栈,让老板给做了韭菜炒蛋,韭菜是我陪着一起去后院地里割的,鸡蛋是正宗土鸡蛋。饭后躺在阳台的凉床上,老板家三岁的女儿跟我一起玩,她听不懂普通话,我听不懂瑶族话,我们就这样跨越了年龄与语言,玩的很开心。

DAY 3 龙脊梯田

大寨第二天
昨天跟老板询问了路线和日出时间,早上六点的闹钟,去阳台看了眼,好大的雾气,八成是看不到日出了,回床上继续躺着,但思忖了三秒,决定还是出门吧,至少不能让自己后悔。
黑漆漆的天,一个人,伴着虫鸣鸟叫很是害怕,方圆几里都没个人影,连问路都无人可问。无奈之下打开了百度地图,竟然真的有路线!李彦宏,我爱你!
天渐渐亮了起来,果然没有日出,途中遇到一个阿姨,广西人定居北京,也是一人出行,下一站是北海涠洲岛,不知道后来她的行程是否顺利。不知姓名,不留号码,善良的聊上几句,各自再见。这便是旅程中美好的片刻。
在二号观景台附近,看见一个扛着大炮的大叔,在让一个穿瑶族负责的阿婆摆拍,我停下脚步,想赶紧拍下这一刻,谁料阿婆来了句“小姑娘,拍阿婆要给钱的”
大叔和阿婆配合的不开心,就给了阿婆钱让她走了。大叔桂林当地人,说是每年都会来好几回,他带我去了很多平常游客发现不了的取景地,作为回报,我给他义务当模特(其实明明是我受益,一个人出行本来最大不便就是无人帮忙拍照)

摄影大叔钟爱的马尾弧度
我这脑残,因为早上早起看日出,把iso调的很高,等天亮时却忘了调回去,以至于后来拍的照片都过爆了

在大叔的要求下,摆出了如此做作的动作,当天我全程都是背影或侧脸,因为早上为了看日出,起太早,脸都没洗(抠鼻子小蜂

二号观景台附近拍摄完毕后,大叔给我带了段路,叮嘱着我怎么往一号台走。谢谢大叔,祝愿你拍到了自己满意的照片。

路上看到这种古老的石磨,磨出来的豆浆味道超级赞!

去往一号观景台的路上偶遇这家店,想买杯热饮带回上海

老阿婆在认真的织着布,但其实那些披肩围巾都是批发来的而已啦,阿婆们手工织的要两三个月才能织出一条,不会对外卖的。

登顶的路上,有很多小店铺,卖一些玉米红薯还有当地的小猕猴桃,十块钱一包,当时我在一个亭子里歇歇脚,一个大叔递给了我一个,很暖,虽然迷你猕猴桃很酸

二号观景台到一号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因为一路拍拍停停,到了一号观景台才十点多,原本预约的是三点返程的车,所以我就不急不慢的往观景台边上一坐,吹吹风。就是在我放空吹风的时候,遇到了深圳自驾来的几个驴友,因为其中一个人刚爱上摄影,就拉着其他三个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其中两个姐姐一直抱怨,说开了八九个小时的车,还不让吃饱饭。当他们知道我是一个人出行并且下一站刚好也是阳朔时,热心地告诉我可以下午搭他们车一起。虽然爸妈朋友们一直告诫,女生一个人在外要谨慎,别轻易相信陌生人。但我当时就是觉得他们值得我信任,于是爽快的答应了。(给桂林青旅的老板打了电话,告知下午返程票不用了,他说可以拿着当初的收据找他退钱。)

待我们老了,还能携手看世界,岁月静好

在顶上一直磨蹭到两点才返回客栈,退房时间是十二点,但老板娘并没有多收钱。临走时,客栈老板娘很热情的帮我换上她的民族服装,帮我拍照,我为什么要歪着脑袋,唔,可能当时脖子疼吧~

龙胜返回桂林
下午三点多,搭乘深圳驴友们的车一路有说有笑的回到了桂林,取完行李又一路向阳朔进发!

龙胜桂林的路上,沿途林立着笔直的水杉,一路给我们保驾护航。

八点多下阳朔高速口,路两旁霓虹闪烁(第二天才知道那里就是传说中的十里画廊)。到酒店办好入住后找了家附近的饭店喂饱肚子,尝了当地特色啤酒鱼,味道其实一般,酒足饭饱已到十点多,打算去赫赫有名的西街来段艳遇。结果,和全国各地都有的步行街大差不差,各种叫卖着所谓特色其实淘宝一大推的特色,震耳欲聋的KTV、会所,走了两百米,我就受不了退出来了。
想去西街体验的朋友们,我只能说祝你们好运!

DAY4 阳朔漓江-遇龙河-相公山

因为比计划中提前到了阳朔,我也完全没有任何攻略,酒店隔壁就是漓江码头,于是就直接过去先泛舟漓江了。筏是电动阀,四人一船,景区售票120,但可以让当地黄牛去买,只要八十,全程一个半小时往返。中途师傅会把游客带到一个立着“钓鱼岛”石牌的拍照点,会有拿着相机的人给你拍照,冲印出来10块钱一张,如果没人消费,船夫会很不开心。当时我们船只有一个人买了照片,他依旧很不开心。
不知是不是选的浏览段不对,总之漓江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感觉,也没拍几张照。

漓江结束尚早,因为此前在蚂蜂窝上看过几篇游记,都说漓江是“大家闺秀”,而遇龙河是“小家碧玉”,我一直对小家碧玉比较感冒,所以决定直接去遇龙河。
知道遇龙河分上下段,上段贵一些,滴滴上叫了车,司机推荐坐上段,让他帮忙买了票,九折,好像是270一筏,我真的不记得了

遇龙河的竹筏是人力的,限坐两人,因为政府管理的严,不允许游客坐到船头去拍照,都有会罚师傅的款。我软磨硬蹭,师傅还是死活不答应我去船头拍照,好吧,毕竟也是为了我的安全考虑,虽然没能拍一张我想要的背影照。

这是给我撑筏的师傅,超级幽默,给此程增添不少乐趣。问师傅开心的秘诀,他说“知足常乐”

岸边的少女,你在思考什么

河水清澈的可以看见河底的水草

因为漂流无法回到起点,所以不建议大家自驾过去,否则漂流完你还得再想办法回到起点去开车。如果你在阳朔只有半天时间,那么别犹豫,选择遇龙河漂流吧,此生无憾!坐着竹筏,欣赏着河畔美景,吹着徐徐微风,和撑筏的大哥聊聊天,那一程,真的希望时间从此静止,哪儿也不去,就在这河上一直漂着。

遇龙河归来已是下午两点,匆匆找了家店吃午饭,因为计划中要去老寨山,想登高拍漓江全景。但一路上和当地人打听,知道老寨山的人很少,并且离酒店很远,有几个推荐去相公山,别无他选,就迅速决定前往相公山。
相公山据说开发不久,所以没有直达的车,需要自己租车或包车前往。一路上一度怀疑自己走错了,因为真的沿途没有遇到一辆车。。。
到了景区门口,发现还是有那么四五个人的
从外面看,感觉就是个不起眼的小破山,门票六十,我念叨了一句,有点贵啊,卖票大爷说“保证值回票价”,哈哈~
这个山是我至今爬过的最矮最容易的山,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到!顶!了!但真的如大爷所说,绝对值回票价!如此轻松地就收获了美景,简直难以置信,幸福就是如此突然

DAY5 骑行十里画廊

昨天遇见的美景太多太激动,昨晚就小酌了几杯,结果不胜酒力啊,丢人
早上起来,发现脖子上过敏了,头也因为前一晚喝酒的缘故有点昏昏沉沉的。吃罢早饭回到房间继续补觉调整,到中午才出门。
酒店门口就有租车的,15块白天或者晚六点到八点。
今天明显的有黄金周的感觉了,道路上车辆越发的多,十里画廊一路堵成了十里车行,不过自行车要好一些,毕竟穿行方便。
因为天气不错,想拍晚霞时的漓江与遇龙河,所以就悠哉悠哉跟个蜗牛🐌一样等日落。
日落没看着,但晚霞也不错。向来不走寻常路的我,钻到了一个桥下面,以别人不一样的视角记录下了阳朔的安逸。(其实周边车声不断,但桥洞确实没人,还听到岸边有小朋友嚷嚷说“桥那里有人”)

DAY6 白天的西街 返程

因为下午的机票,还有点时间,想去老寨山,但出门一看,酒店门口的路都堵死了,只好作罢。想来想去,觉得自己可能误会了西街,于是想去看下白天的西街顺便带点特产回去给同事们。
西街很多卖芒果汁的饮品店,喝了网上很有名的“芒果帮”,芒果百香果搭配在一块,味道不至于很甜,很棒!
没有了夜晚那些震耳欲聋的吵杂声,白天的西街安静很多很多,我也这时才看清它的面貌,你一定能在你的城市也找到一条和它类似的街道。
找了家明信片店,给朋友们寄去,我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寄明信片,给朋友们分享我的旅程。

最后的最后,吃一碗桂林米粉

朋友们陆陆续续的收到了明信片,可有一张,写好了,却没有寄出。

回到上海,回想着这几天的点滴,拿起铅笔,粗略地画下了这一刻。
一个人の旅程,会有无助更多的是新鲜,
你会遇到很多善良而充满故事的人,
你也装点了别人的旅程,
更重要的是,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以后的每一年我都会给自己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2017,我会在哪里~
未来的旅程,未完待续~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7 15:25

引用 jojo_ 发表于 2016-10-17 15:25:42 的回复:

回复jojo_:我在钱上是个迷糊,所以没怎么算清,粗略估计了下大概三千多吧(如果不是搭顺风车,并且上海往返的话要贵出六七百)

2016-10-17 16:01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7 22:01

引用 sunna 发表于 2016-10-17 22:01:14 的回复:

回复sunna:桂林米粉是一定要吃的,然后就是啤酒鱼,吃了几家,谢大姐的出品算还不错,当地产罗汉果、百香果、芒果,所以罗汉果茶,百香果芒果汁都是一定要尝的,很赞

2016-10-18 07:15

引用 喝西北风的银 的图片:

楼主用这张当头像!这张特别的酷

2016-10-23 13:31

2016-10-23 13:5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3 13:31:38 的回复:

楼主用这张当头像!这张特别的酷

回复zwxjerry:哈哈哈  好的吧

2016-10-23 16:05

挺喜欢这种文字多的游记,

2016-11-20 10:17

压力大了就去放松,就像饿了就去吃饭,困了就去睡觉一样,喜欢这种生活方式,没必要压抑着自己,祝你幸福

2016-11-20 10:19

引用 惜~晨 发表于 2016-11-20 10:17:20 的回复:

挺喜欢这种文字多的游记,

回复惜~晨:谢谢 有的人游记是给下一个前往的人以参考  但我觉得旅行在乎感受 所以就啰嗦些途中的琐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