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2016年10月潮汕5日4晚游

2016-10-15 20:45 124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引言

好吧,我承认,这次的旅游违背了我早先号称今年不再旅游的话。本着今年已经旅游四次的我,准备国庆在家葛优躺的,但是内心越来越不爽,随着十一的靠近,我终于破功了,决定还是要出去浪一把。

匆匆招募了两名同行的伙伴(我人品还算可以,居然提前三天也能招募到和我一样想法的人,哈哈),马上决定出发潮汕。
记得去年的同一时间,我去了广州,而今年,我再次来到了广东一带,这一带真是适合旅游的地方,有吃有喝也有景。听说潮汕很久了,在朋友圈也看到不少朋友去过了,这次终于轮到我了。

先来一发预告图

关于机票,酒店的那些事

我机票大部分的情况都是直接在去哪儿预订的,这次也是一样。因为定的比较匆忙,又是国庆期间,所以机票的价格会比平时贵许多。但是还算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由于来回的时间都是非常早或者非常晚,所以机场到市区的来回,我们都是打车。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大家,潮汕这边的司机都不喜欢打表,普遍都是讲好价格上车,所以你最好自己对于距离有一定的概念才不至于被宰。
我们刚下飞机打车时司机和我们讲价150,根据我们之前百度地图查的价格相差比较远,我们就要求打表开车,最后到达目的地才90元,可见其中的水分还是很大的。

在机场,那里的管理人员还给我们一张名片,表示如果出租车司机有载客行为可以投诉

我们当时招的出租车长这样

酒店在国庆期间真的是非常的难定,我看的上的酒店不是满了,就是价格贵的离谱。犹豫再三,我定了格林豪泰的一家,这家店地理位置位于潮州汕头的交界处。

在这里我要科普一下,潮汕是一个总的地名,但是其实分为潮州汕头两个地方,只不过这两个地方不远,但是如果来旅游的话,还是要看一下到底是住汕头还是潮州

我定的是这家

本来定的是两个房间(因为一共是三个妹子),结果被前台一忽悠,最后办了一张金卡,房间换成了家庭房,不过相对来说,省了一部分的房钱。

这次没怎么拍房间,因为真心没啥特色,就拍了大厅的诡异的娃娃。。房间样式请自行脑补

因为要去南澳岛玩,所以我们在南澳岛留宿一晚,南澳岛其实有很多不错的民宿,我本来看中一家很不错很有特色的一家,但是果断被订满了。不过好在我后来又订到了另一家,也是相当不错的,我很满意!

这家是在携程预订的,民宿信息如下

当时预订的价格是350左右,现在淡季了,房间便宜到不行啊!

这个民宿装修的也很温馨,值得一住

这家民宿老板的弟弟还是环岛游的司机,一条龙服务了~~

这家店的老板还给了一张骑行的广告单,如果不包车环岛游的话,就可以直接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环岛。
纸已经被我折的不像样子了,将就看看吧~

吃喝在潮汕

众所周知,美食是广东一带的特色,来了潮汕怎能不吃吃吃呢!当知道我要去潮汕的时候,很多朋友的第一反应就是,牛肉丸,牛肉火锅,海鲜排档。。。不负众望,该吃的我都吃了

第一站,汕头大学的食堂
学校就是好,吃的选择多,价格又便宜

第二站,海鲜排档。
就在住宿的附件,名字叫祝光大排档,我当时还开玩笑说是,祝你吃光,所以叫祝光,哈哈~~

第三站,牛肉丸
潮汕牛肉丸是广东有名的汉族小食。已有近百年历史,早期卖牛肉丸的小贩大部分是客家人,他们挑着小担挨街串巷叫卖。尤其晚上,在韩堤路八角亭至公园后面的韩江一带,常有穿梭小舟,船头挂着一盏小灯,专为停泊在那里的客家货船供卖夜宵,专卖牛肉丸

上面一家是最正宗的,要吃就要去这家。
后来我们在牌坊街又吃了一次,这个差距不是一点点了

第四站,牛肉火锅
潮汕牛肉火锅有一个招牌就是现宰现卖,其次,潮汕牛肉火锅很注重刀工。操一口潮州普通话的老师傅往往自带透视眼,一看就能辨别出肉量37%的牛。每每切好后,师傅都会为其刷上一层生清油。

我们在牌坊街的时候,看到了阿彬牛肉火锅,生意非常火爆,为了吃这家的火锅,我们足足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

其他
其实还有一些其他的好吃的,例如早饭吃的肠粉

还有在牌坊街吃的早中饭

行程+景点

这次攻略做的比较赶,不过整个玩下来,我的攻略还是做的非常合理的,把该玩的该去的都去了
具体安排如下图

当然,这个行程安排只是第一版,而在旅游当时做了一些调整,所以还是要具体以看我接下来的游记为准。
因为去头去尾,其实真正玩的只有三天。

Day1 汕头大学-南澳岛
从酒店直接打车到的汕头大学,因为那天雨下的很大,还是打车比较方便。
汕头大学是重点建设综合性大学,并列于2016亚洲大学排行榜。据说潮汕那边也就只有这么一个像样的大学,大学环境不错,感觉很新,虽然去的时候是暴雨,但是也不影响我们欣赏这座大学的美景

之前查攻略和咨询去过潮汕的朋友都表示,从汕头南澳岛需要5-6个小时,因为国庆期间堵车非常厉害。我当时听了这个消息整个人都不好了,本来还有不去南澳岛算了的念头,不过因为我的住宿费已经付了,不去也得去了。现在想来,还好去了。南澳岛的确值得一去,风景很不错,而且交通并没有我预想的那么差,单程差不多3个小时左右。而且我们的人品不错,车子都没有怎么等。

关于去南澳岛的交通,需要乘坐161公交车,A线或者B线都可以。这辆公交车还是非常给力的,在众多私家车在上岛排队时,公交车就大摇大摆的一路同行。这边先给大家看一下公交线路,供参考

南澳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早在明朝就已有 “海上互市”的称号, 岛上生长着1400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并且很多野生动物栖息在此。

等我们到了岛上的民宿,已经接近傍晚了,立刻去了附近的海滩。这家民宿的地理为止不错,出门两分钟就到海滩

Day 2 南澳岛环岛游+汕头老城区
我们包了半天的车环岛游,一共300,人均100。包车相对比较方便,而且可以自己选择要去的景点和呆的时间的长短。

不过我们这次环岛游基本也就去了四个地方。
第一站,金银岛。金银岛是央视《南澳岛寻宝》专题片拍摄地之一,面积大约1千平方米,三面环海,碧波荡漾,岛上由天然花岗岩大石相叠而成,曲径通幽,石洞穿插,阴凉无比。在雨伞型亭子前面,坐着一位美娘子石雕像,人物造型是吴平的妹妹。她一手抚着元宝,一手接着剑柄,一副守护宝物的样子,据说摸摸她手上的元宝,还会给人带来不少财气呢。她身旁石壁上刻着《金银岛纪事》等碑记。周围林立的怪石,刻有名家手笔的各种妙诗和佳墨。

第二站,后花园。
到达后花园村之后,找到“将军路”步行上山,沿路是鹅卵石铺成的曲径,风景静美,空气中负离子满溢,绝对养肺的好地方。不用费多大的体力就能走上山顶,山顶上有个硕大的观景平台,这里背山向海,远山上是成群的风车,而向海可以看到成片的海上牧田,那开阔的场面,仿佛如科幻片中的宇宙般浩瀚,让人无比振憾

第三站,宋井
据记载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5月,因元兵进迫,时礼部侍郎陆秀夫和大将张世忠等护宋少帝退经南澳,驻跸澳前村,并挖有供皇帝、大臣和将士兵马饮用的“龙井”、“虎井”、“马井”三口宋井。宋井之奇,在于700多年来,古井时隐时现,出现时古井虽离波浪滔滔的大海仅10来米,但清泉不绝,水质清纯甘甜,久藏而不变质,故被称为“神奇宋井

第四站,展南亭
展南亭位于隆云公路中段的牛母湾头上方,距离县城大约有8公里,车行驶在环岛公路上便可以看到。展南亭亭高八米,呈圆形,分上下两层
当年,为展示南澳4A风采,壮大环岛景观,南澳县建起了“展南亭”。多年来,展南亭已经成为岛民、游客观赏海景的好去处。随着游客增多,展南亭景观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重新修建的展南亭更好地“溶”于海天一色,给岛民、游客带来更美的视觉享受。

在结束了南澳岛的行程之后,我们就返回了汕头市区,在市区还看到了落日,虽然没有及时拍到~~

眼看还有点时间,就准备打车去老城区,但是市区打车不是一般的难,根本就是打不到车。最后正好看到一个类似于三轮车一样的车车,还是一个老大爷开的,我们也不管了,就直接上了这辆车。
这位老大爷非常热心,一路给我们讲解老城区,还带我们去各个老建筑拍照,虽然我们基本也听不懂他在讲啥。

老城区主要是小公园那一带,百度地图上可以看到“汕头小公园”字样,国平路附近,那一带算老市区比较有看头的地方。

老大爷的车子。。

在走之前,老大爷还非要我们把他的工作证拍下来

再来两张怀旧照

Day 3 潮州牌坊街+广济楼
汕头南澳岛之后,终于来到了潮州
潮州,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的古城,特别是那些牌坊,更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标志。游览古城牌坊街,感受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每座牌坊都有一段光辉的历史,或表彰科考状元,或赞扬忠孝节义,或歌颂功名。在游览时你会发现,在每座牌坊的侧旁,挂着那古色古香的木牌,木牌上记载着该牌坊的历史,让我们感受潮州文化名城的人文环境、了解深厚的历史风貌,赞叹建筑者的精堪技艺。

牌坊街其实还挺大的,每个路口旁边都有很多的小巷子,而这些小巷子古色古香,是拍照的好地方。

在正中午逛街实在是一个伤体力的事情,在濒临中暑之际,我们赶紧找了一家咖啡馆瘫下

瘫了将近两个小时,然后继续启程。
这边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

从牌坊街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广济楼,并且看到韩江
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这是一座真正的城门,门外就是滚滚韩江与湘子古桥,江对面是韩山师范学院。门内是牌坊街。

尾声

这是一段仓促的旅程,旅游的伙伴也并不是提前有所计划,但是这就和人生一样,有的人来的卒不及防,陪你走过一段旅程,而正是这每一段旅程才编织成了我们的人生。
当每一段旅程结束之后,我们会有感慨,会有伤感,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往前走,因为更好的一段旅程就在不远的将来。

预告,下一站旅程:斯里兰卡

后花园,展南亭都是挺不错的景点。
PS:如果不嫌弃廉价航空的话,春秋揭阳飞上海的机票还是会便宜很多的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