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寻隐者不遇

• 出发时间/2016-09-24

儿时,一篇《寻隐者不遇》提到师傅不知所踪,不过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但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状态呢?

文字相对于实践总是生涩的。直到前些日子走了一趟西溪,让我对“隐者”生活有了更丰富的认识。写首小诗吧:竹溪小径深处寻,梅园尽头是故所。主人闭门不见客,今朝唯见一松鼠。🐿

西溪自古就是隐逸之地,被文人视为人间净土、世外桃源。秋雪庵、泊庵、梅竹山庄、西溪草堂在历史上都曾是众多文人雅士开创的别业,他们在西溪留下了大批诗文辞章。比如 宋代释永颐 “梅花树下春风静,苔荒荠老围春井”。

在这样有水,有树,有人家,有大隐的灵秀之地,乘船,对于第一次来西溪,绝对是不二选择。

西溪门票80,电瓶船票60(套票网上买,有时会便宜一些)。乘坐电瓶船,一共有4个码头可上下,周家村码头、烟水渔庄码头、深潭口码头、茭芦田庄码头。船上对每个景点都有大致的讲解,一边游船一边听故事,感觉棒棒的:)

距深潭口不远,当地人称桑园蒋,东西临水,南即蒋氏的祠堂,四面环水。蒋相公祠,据蒋村《广福庙志》记载,世称“蒋公庙”、“竹林居”。初建于南宋建炎年间,蒋氏宗族集资筹建蒋家祠堂,堂内供奉蒋氏先祖灵牌。蒋氏三兄弟是当地的大善人。蒋公祠碑记载说,南宋建炎,金兵南侵,蒋氏兄弟捐粮赈饥,百姓感激后,蒋公积谷数千石,用于欠岁济贫行善之举,终身不辍。蒋公殁时,嘱崇义崇信须存仁义,力行好事。弟俩笃行兄志,逢灾年许赊钱贱价糶出,并许糶者持斗自量,人皆美称为蒋自量。

祠堂虽为重建,但布局考究,雕工精美。

告别别蒋公祠堂,沿着溪水寻西溪草堂

西溪湿地的越剧文化源远流长,在河坊街中心有一戏台。听戏,可以坐到戏台对面的台阶上。虽然是免费的,但台上的演员唱的一点都不糊弄事儿,一颦一笑,一声一叹间展现着专业演员的素养。尤其是诠释小姐嗔怒的唱段,简直惟妙惟肖,看的让人心生敬意

小船像个梭子,将一片片湿地织成一个大水网,穿梭其中,恍如行走在蜿蜒的林间小道上。只是脚下不再有树叶的索索声,而是换做溪水的淙淙声。坐在船中,倚在窗边,放低视角,放佛自己也是这土地上生长出的小树,只愿在这溪水的陪伴下,穿过轮回,共赴一个生生世世,风风雨雨都可共担的生命之约。

引路的两课柿子树,果子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很显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两颗树一颗在左边,一颗在右边。陪伴在,果子迟早会熟的。

这份清幽,不忍打扰,一路上讲话都会轻声一些。

6个小时后,太阳西斜,西溪之行也结束了。

待下一个春寒料峭的三月,如果我还在这个天堂之地,定寻着梅花香气,再访西溪草堂。那只还没来得及入相的小松鼠,不知还可否再见 : )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