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抓住国庆的尾巴:鞍山与盘锦三日游

2016-10-15 20:58 319/2

背景

在这说一下出游背景:
1 我:90后,毕业不久; 2 我老公:85后,研究生毕业,刚就业。
一路火车,滴滴打车或步行,非自驾
我俩因为有朋友今年国庆在鞍山结婚,去参加的同时顺路游玩鞍山盘锦。妥妥的穷游,一切希望最节省,但我和我老公又比较娇气,但凡出游都希望尽量舒适,不会很累,但又可以尽兴。哦,对,我们还都是自然美景的拥趸,不喜欢景区游乐设施什么的,也尽量不往人山人海凑。如果你的出游观点也跟我们一样,那这篇游记就是特意送给你们看的,希望也对你们的行程有所帮助。

行程安排及交通建议

10月4日
北京-鞍山西:D51         17:13-22:32                                     ¥202.5×2
10月5日
鞍山千山
10月6日
上午朋友婚礼
下午鞍山-盘锦:K7592       14:03-15:31                                     ¥18.5×2
10月7日
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
盘锦-北京:T134 盘锦-锦州南   16:03-17:01                         ¥15.5×2
                   D46   锦州南-山海关--北京   17:31-91:14           ¥(47.5+94+2)×2
TIPS:
1)我们在盘锦站下车,当天下午到距离红海滩最近的村子里的农家院住宿(大洼县赵圈河兴隆村)。从盘锦到这个村子也有三四十公里,如果坐公交,很麻烦,要倒来倒去的,坐完公交坐客车,还没有清晰的说法在哪里下,到的也有点晚了,所以我们就打算打车过去。打车的话有滴滴,周围也有很多拉客到红海滩的出租车,一般来说开价是80/辆,到红海滩门口,滴滴快车差不多甚至比这个价更贵,但是我们在跟出租车司机交谈的时候,奇迹般地叫到了一辆顺风车,37.5/不拼车,就把我们送到那个村子了,后来那个出租车司机开价40说送我们过去,估计是希望回来的时候能拉上客人,我们最后坐了滴滴。
2)从兴隆村农家乐到盘锦也有一小段距离,大概5公里吧。因为是农家乐阿姨的亲戚邻居之类的,当晚就帮我们安排好车了,那时候都没问价格,上车之后开价:20块/位。黑。。但是那里交通不便,根本没出租车什么的,更加没公交,用滴滴附近也没车主。所以没办法,最好就是上车之前谈好价,估计10块/位应该可以。
3)到了景区之后,这个景区适合自驾,因为道路比较宽,一路都不堵车。景区内有电瓶车(35元/台/次),但是下雨或人少就不安排,放在那就不用;也有自行车出租双人40元/三人50元/台/小时,下雨天的时候50元/台不限时,因为又下雨又冷人又少。有黑车或出租车主在售票厅揽客,100元/辆/2小时,或者150元/俩/不限时之类的。那时我不知道这么随意的变更价格,那天又下雨了,电瓶车突然就说不运营了,自行车一算计好像还不如坐出租车,还说景区18公里之类的。我那时坐的150元/辆/不限时,一上车就后悔了,根本不是想的那样,这些出租车是运一车人到一个景点之后,转头又去载第二批人到另一个景点,你从这个景点出来之后等5-20分钟,他从另一个景点过来或者调另一辆最近的车过来(团队),根本就不是包车,每个景点之间大概也就2-5分钟吧坐了,等他的时间还更长些,还不如自己骑自行车,50块不限时。景区里设了很多景点,事实上只有向海同心和廊桥爱梦值得去,因为只有这两个点是红海滩,其他的都是什么鬼。。。我量了一下宣传册上的地图距离,从接官厅到向海同心也就5km多点,从向海同心到廊桥爱梦也就500m。。。
4)从景区回到火车站的车得尽早安排,80元/辆的出租车可以尽早答应,尽快拼车,或者合理安排时间早点在滴滴上找顺风车,可以更便宜,但未必时间合适。我们16:03的火车,14:45左右才找到车,还花了我120/辆,15:42左右到的盘锦站。盘锦站是个小站,进站取票都很快,可能那时也是人少,20分钟足够我们网络取票并安检进站,还候车一小段时间,16点检票的。
5)我们回北京的拼程的,在锦州南转车,锦州南也是个小站,出站再进站五分钟都不到。在国庆尾巴回京的车好难买,我们买得也比较晚,D46时间比较好就更难买了,所以坐票到了山海关,上车之后补票的,因为列车乘务员姐姐说如果出站再补票会有罚金。

住宿安排

我们一共在辽宁住了三晚,第一二晚是朋友安排的,第三晚在盘锦是在网上订的。
10月4、5日晚: 鞍山铁东区卡米拉商务酒店。
鞍山西站离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的,但是鞍山有滴滴,公交交通还算方便。从卡米拉酒店到千山的话如果坐公交的话,需要转车,所以最后还是选了滴滴打车,花费大概二十多点,顺风车/不拼车。卡米拉酒店周围步行500m内饭店也很多,烤串啊,火锅啊,家常菜啊都有。
10月6日晚:盘锦大洼区赵圈河兴隆村农家乐。
整个村子几乎都挂着农家乐的牌子,我们住的那个农家院就是当地人自家的房子,装修得挺舒服挺干净的。老板也都挺热情的,我们晚餐也在这个农家院吃,老板给的分量也挺多的,一份排骨炖土豆,36块,目测这满满一盘,起码800克以上,排骨又大又嫩,关键就是自家做的吃得放心又舒服。后面老板还送了一小盘当地鱼,好像叫倒把头,还不错~第二天早餐10块一位也在这个农家乐吃的(1菜肉包/1碗小米粥/1个当地鸡蛋/一碟老醋花生/几样咸菜)。

10月5日 千山行

千山门票是80元成人票,学生票40元。要是在网上团购什么的成人票是69左右,学生票无优惠,但是要提前一天订购,如果要购买要切记前一天晚上买好。
我们走的路线是:从大门买游览车票(10元/次)坐观光车到大佛寺,徒步登上天成弥勒佛道场,然后原路返回步行至桃花溪谷,坐索道至普安观,步行10分钟左右登五佛顶,从五佛顶另一侧走,经过彩云松、佛手峰、玉霞关、天外天,从天外天经过龙泉寺下山,然后再步行至大门口。

千山大门,早上进门的时候觉得略坑,烟雨让它很迷茫,很难看,即便如此,我还是在这里折腾了半个小时拍照,因为怎么拍都不满意。。哈哈~下图是在大门的后面拍的~

大佛寺,导游说大门的三道门,游客只能走左右两道,中门是给出家人走的哦~大佛寺有个佛寺,感觉是新建的,但是因为千山感觉有点历史,那些瓦台屋顶上的小草小花,迎着雾气小雨,其实也别有情趣,很静谧~

在金装大佛的对面有条长梯,是登上天成弥勒大佛的路。走上一条长梯,“来迎门”的大门对着登山者大开。辽宁人在此给我的印象都是很实在的,问路时无论是路边摊的老板还是工作人员都会笑脸相迎~要是要徒步登顶,直接从那一条路走,不要往里走,那是索道的。一路上两旁的松树都很好看,而且空气很清新。

从来迎门再往上走不远,就会看到这个情侣松,有石碑,也有观景台,简直就是怂恿游人快点拍照的意思啊~哈哈,那我们就不客气啦~~情侣/夫妻在这情侣松下留影,也祝愿自己的爱情美满咯~

再往上走,大概再走半个小时吧~就能到一个小顶,上面有个蟠桃献寿的大石和松树,在这个小顶已经可以看到天成弥勒佛了,在栏杆下或者松树下拍的照片都挺好看的~~哈哈~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秋景和山景,千山的秋色是五颜六色的,黄的红的绿的褐的,很美♥

过了这个小顶继续往前走,小路上的松树在两旁展开,带着点雾气~拍一个!(∩_∩) 让我觉得有点开心的一点就是,小松在路中间生长出来,没有因为挡了这条路而被砍掉,人在便己的同时并没有破坏它,我觉得很开心~~
 往前走不远就到了天成弥勒道场。这个天成弥勒大佛我看起来好像更像秃头可爱的寿星,哈哈,在雾气中看得不是很清晰,有时风来了,雾气会散开,可以看清大石的轮廓,风不来,在雾气里的大佛增添了几分仙气~
在这个道场,有个类似小庙/小佛堂似的供奉着这个天成弥勒大佛石像:两旁是天王,你跪于玻璃前,弥勒像就清晰地在你面前。

瞻仰完大佛,本来我老公还想登上宝塔的,因为已经可以看到轮廓了,但是后来担心时间不够,可能登五佛顶就不够时间游玩了,所以还是原路返还了~在阶梯上拍的照片,可以看到之前说的供奉着弥勒佛的那个小佛堂~

从大佛寺出来,吃了午餐(我们是自己带的午餐,带了热水泡面加了香肠啊金针菇啊等等配料,也算饱饱暖暖吃了一顿,嘻嘻)。不过其实这个景区很多卖吃的,如果不带也没问题,价格嘛,应该比外面贵一点点,不过买泡面桶是有免费热水的。走到大佛寺乘降站的时候,我们本来是想坐车的,但是工作人员听说我们只是要到五佛顶站(大佛寺的下一站)就建议我们步行,大概步行二十分钟就到了,事实上我觉得步行过去真是太值了!一路的山色很美,连公路我都觉得超美,干净,清凉,大树婆娑,流水淙淙!!超棒,开心地拍拍拍也玩了不少时间,哈哈~

从大佛寺到五佛顶索道的路上,路过碧潭、谦谭等等的小潭,有些虽然秋季干涸了,但是有些还依然流水淙淙,充满诗情画意~因为太兴奋了,都是“个人御用摄影师”给我拍的各种独照,风景照比较少,除了po出来的照片,还有更多比这更美的景,谁去谁知道~~^^ 眼睛看到的要比镜头拍出来的照片美好几百倍!

一直走都有路标,很清晰。我们从上图那个,应该是洞天一品,往上走了大概十分钟就到了桃花溪谷,不过这个溪谷不怎么好看,名字很美,但是景就。。。也有可能是因为秋季枯水的原因,夏天不知道是不是个瀑布,因为再往上走就是丹崖翠滴,夏季估计会挺好看。我们往回走一点就是五佛顶索道了,五佛顶是千山第二高峰呢,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就选择了索道。在五佛顶索道买了票,40元/人。我每次坐索道都会有点怕怕的,可能是因为我看到这索相比于这个缆车来说太细了,而且只有一根,总觉得怕呀!!/(ㄒoㄒ)/~~要是索断了那就玩完了,而且还那么多人一天运那么多趟!/(ㄒoㄒ)/~~但我还是在里面拍拍拍来缓解那种害怕,哈哈,大概是我觉得要是摔下去了,起码我们两人还能一直在一起
大概坐了十分钟左右登上了普安观。观不大,但是登上之后,基本上可以看到山色了~看到大雾笼罩着连绵的青山,远处是城市,这999座山,就是个世外仙境的感觉,真不愧是辽东第一名山呀~

普安观再往上爬十几分钟,通过在大石上的狭窄陡峭的石路,有些地方没有阶梯,就是很陡的大石头,大家都很小心的前行。我是有点惧高的,根本不敢往下看呀~~
另外我走的路线刚好是和大部分的游客是相反的,我们的时间就刚好就在五佛顶相遇了的感觉,我们往上走,特别多人往下走,索道上也是我们上山比下山的人少得多~所以我们从彩云松-佛山峰-天外天那条路线下山的时候,人超少,基本路上没遇上几个人,都在五佛顶相遇了,而下山的路上比我们上山的路脏多了,到处都是垃圾,唉~
五佛顶其实面积很少,但是却竖着五尊佛,特别庄严,特别有范儿!~特别是想到我们轻装上山都那么恐怖,那么艰难,这五尊石佛搬上山真是不容易啊~(不过也有可能是从缓坡那边上来的,嘻嘻)

五佛顶面积太小了,上面都是人,风景不错,特别下图这个拍摄的最佳点,经常有人,不过我们拍的时候前面只有一对,后面排队的人就多起来了~五佛顶上都是大石组成的,自从普安观之后上山都是大石,这些围栏都是插在石上的,阶梯很多地方都不算阶梯,就踩着原生态大石往上走的。围栏感觉挺牢靠的,但幸好大家都被这陡峭危险所震慑,都乖乖排队一个个地走~这个最佳拍摄点,事实上是斜的,本来我老公觉得太危险了,不想过去拍,但是我非要,觉得都那么艰辛爬山上来,以后都不知道啥时候才有机会回到这,所以一定要拍,好吧,那就拍吧。但是其实真的有点危险,到围栏那只有一条石路,石路比围栏还高,还细,在这条石路上走的时候,”MD,好高啊,好恐怖啊,好害怕啊,好想哭啊!!!“这就是我内心的呼喊,哈哈哈。我几乎是连滚带爬爬过去的,要摸着大石往前走,超级怂。。。哈哈哈,后面拍照脚不敢挪,腿也伸不直。。。但事实上拍出来的效果这山这景这俩人,我很满意,嘻嘻~

其实除了那个点,整个围栏在哪个角度拍都很好看,围栏上系满了五颜六色的彩条(亦或是应该叫做哈达?貌似是祈福用的),在五佛顶上,除却刚刚的害怕,其实心里更多的是广阔,是对自然与人文的敬畏,名山自古就是名山吧,古人跟我们看到的景色是不是一样的呢,是不是因为喜欢这些山,所以才选择在这里隐居修行,建寺庙,运石佛。后人们才得以看到这番美景,稍稍也体会到佛意~

下山时是下午四点多,刚好太阳下山,我们沿着连绵的小山一直走,视野很开阔,松树在夕阳的照耀下特别特别有味道!从我们的角度看去,就像偷偷地慢慢地在五佛顶隐去金光的小孩,要跟我们捉迷藏~我是第一次在山上看日落,整个山头笼罩着金光,云层变得层层叠叠,每个时刻看过去都不一样,鸟儿在云里山中盘旋,当我们站在山顶,视野广阔,心境也变得无比高与广,这是不是就是爬山的乐趣呢,变不成鸟儿,却可以跟鸟儿一样看到同样的风景~

走到玉霞关的时候,这个关口有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只在两块大石间有条小道,两边都是陡峭的山脊,大松树在上面像个站岗的巨兵。走过这条小道之后,大石背后的玉霞关三个大字衬着夕阳和松树看着也很有感觉~

观赏着山上的夕阳美景,也一路疾驰,哈哈哈,因为在路上拍拍拍耗费了很多时间,而且本来下山的时候已经晚了,我们从五佛顶下来的时候已经三点多四点了可能,所以在路上才看到美丽的夕阳。但是我很怕黑,所以我对摸黑下山还是怕怕的,路上也没有其他游客了,所以更害怕,所以赶紧走走走~
但是看到美景还是忍不住拍一个,下图可能是养心台,就一块超大的巨石在中间,在巨石顶上最高点两旁立了围杆让路人走,其实我又怕又兴奋,哈哈,因为景色真的很美,而且超级空灵,像登仙的仙台一样,但我又惧高,哈哈,勉勉强强拍了一张照片。和游人背道而驰的路上最大的好处就是,游客超级超级少,到后面拍的照片几乎就是我们自己和美景~

我们到达天外天附近的时候月亮已经爬上来了,日光也仅够我们前行。后面走的路很多都是陡峭的羊肠小道,要非常小心~

到天外天的时候天色已经非常暗了,当我们问山上的小卖店离山脚还要走多久的时候,他们回答差不多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要摸黑下山了。本来我们的路线是要走到一线天然后坐索道下山的,但是想到天都黑了,应该索道已经不运行了,事实上我们走龙泉寺那条路下山的时候看到索道站那边已经全暗了,应该没人了,幸好没有走那边,不然又要重返了。我们走到龙泉寺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但是寺庙里是有人住的,有些灯光透出来,并且有些景点是有灯光的,看着龙泉寺规模挺大的,挺漂亮的,貌似还有水池。
其实我们下山的时候反省,再早一个半小时下山,也能看到夕阳,到龙泉寺的时候也没有全黑可以观景,或者走一线天那边走,经过祖越寺游玩,那就完美了!从五佛顶下来我们全靠走的,到龙泉寺乘降站的时候差不多用了四个小时,期间当然怪我们在路上大惊小怪,一直拍拍拍,完全不看时间~哈哈~如果一点的时候登上了五佛顶,并准备下山,那估计原来的想法还能实现~唉~
龙泉寺出来最好找乘降站或者看到路上的游览车就上,10块钱一位到门口。当然体力好,像我们就一路走出来的,估计有三四公里,走了大半个小时。
这是我和我老公第一次一起爬山,有几个反省或者贴士给自己:
1. 下次爬山一定要准备登山鞋,下山的时候山路陡峭,走得又快又急,对膝盖的冲击很大,下山回到宾馆,觉得膝盖超痛,一定要减震!
2. 爬山的时候要做好时间规划,哪个时间点要到哪里,不然就会像这次一样,有点小遗憾吧~这次出门时间啊,爬山时间都是很随性的~哈哈
3. 这次爬山保暖不够,当然整个行程带的衣服都不够,开始进山的时候,早上有小雨真的超级冷,我们几乎单衣单裤套了件薄外套,我还好有个围巾,不过还是超冷。下次登山对于装备有些更深的认识了,排汗-保暖-防风,一样都不能少~
4. 山上有厕所,但很臭,爬天成大佛和下山的路上都有,但是没有很多,估计就一路就一两个吧,隔一个小时的行程左右会看到一个厕所。山上也有小卖店可以补充食物和水。
5. 天色很黑的时候,其实我蛮害怕的,只敢目不斜视地盯着阶梯快速往下走,仿佛后面有黑山老妖在追我,哈哈哈哈~但是整个抹黑的过程,我们两手紧握,做彼此的支撑,走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松过手,想来还是有点小甜蜜啦~
但这次虽然有遗憾和不足,但是体验超级好,玩的很开心,也看到了很多美景,也体会了很多感动

10月6日 婚礼

之前就说过,这次行程主要是因为有朋友在鞍山结婚,我们去参加婚礼的。东北人的婚礼,作为一个外宾我觉得安排得很周到,婚礼超浪漫,我朋友举行的是草地婚礼,超带感!哈哈~更让我想不到的是小小的鞍山居然有个小白宫,简直亮瞎我!
因为我在朋友的婚礼没有什么任务,因为是我大学不同系不同院的同学,我自己除了新娘,其余一个人也不认识~ 所以又开始拍拍拍模式,哈哈哈 上几张美美哒照片~

那天阳光特别耀眼,前后都是阴雨天气,就6号这天天气超好,好到草地上的小草边滴着水珠,一边又沐浴阳光。她超美,她和他的幸福也特别耀眼~祝福~

10月7日 盘锦红海滩

盘锦红海滩区,上面已经吐槽过它的公共交通有多么不便利了。偏偏我们去的时候有小雨,还有雾还爆冷,加上被坑的钱,就觉得郁闷啊~
在这个景区,前一天团购门票便宜了十几块钱,但是在网上的买的门票取票的时候还是有点小阻滞,取不到票,打电话给客服,折腾了十几分钟才搞定。没有车的自助游客在售票大厅里等着拼车或者摸清情况。黑车司机一时一个价,就像我前面说的,根本不值得那么贵,150元/3个小时,每个景点之间就几公里,他又不等你,反而要你在路边等他的车送完其他游客再来接你到下一个景点。但是游览车又不开,骑自行车又穿得太少太冷,唉!游览车并没有像他们说的撤走了,就是放在景区门口不用了而已。而且景区门卫甚至有警察,跟各个黑车司机都很熟,司机直接就在游客面前跟门卫说:“能不能放我的车进去”或者“让我进去”。司机甚至还包了游客的门票,明显就是暗箱交易。
从售票窗口得到的地图和我们的经验看来,整个景区就向海同心、廊桥爱梦、爱情宣言廊值得观赏。而黑车司机从进景区大门后就说给你们一个个景点的走,先去的是伊水云洲,一下车,就是一片泥田,没走几米,我觉得根本没什么好看的,转身就走到下车点叫司机过来接,去到小岛闲情才有一点点的红海滩,但是和芦苇交错在一起,不成片,而且坑坑洼洼的,这秃一块那秃一块的,拍照不怎么好看。

下面那张照片是在小岛闲情的尽头,刚看到一点碱草的时候拍的,再往前走碱草多一些,但是不成片,像个瘌痢头一样左秃一块右秃一块。但是沿路走进去的成片芦苇(稻田?),倒是蛮好看的。

从小岛闲情出来之后,我们要求直接去向海同心,总算是大片的碱草了,司机也说这才算是真正的红海滩。可惜我们去的时候阴雨连绵,在这的游客都觉得景色没有宣传的照片漂亮。怎么说呢,近看的时候,直观印象是黑乎乎的泥土里一根根碱草像皮肤上的毛毛。远看成片成片的海洋,可能搭配着阳光才能散发美丽,但是7号那天又偏偏是又是雾又是阴天。照片我都用了金属效果P了一下,红色才出来的,不然都是像静脉血一样暗红没有光泽没有神采的红。

廊桥爱梦是向海同心的下一个景点,同样也是在路上就能看到一片红,真格儿的~景区圈得很大,但值得观赏的也就那么几个景点。跟向海同心的亭廊不一样的是,廊桥爱梦的廊围栏很低,有几处仅到膝盖,可以拍全身或者半身照。并且廊桥爱梦一遍是红海滩另一边是稻田艺术区。十月的稻田是金黄色的,其实丝毫没有比红海滩差,但是可能那时候心情不好,就聊聊拍了几张照片。其实稻田艺术区有特意搭建的三层高的楼阁来观赏稻田画的,我们没有登上去。

稻田十分辽阔,平原上看不到高山和建筑,仿佛天与地之间就剩下稻田,五色的游人在广阔的稻田里也成了画中的一份子,挺美丽的~稻田里和海滩上黑色的泥土里到处都是小孔,小蟹在走来走去,时而从洞里钻出来,时而在水中喝会儿水,时而逗着游人在跳螃蟹舞~

我们草草地游览完廊桥爱梦就打电话叫司机来接了,因为改了早一点的火车,得出发去火车站了。又等了车十几二十分钟才来,爱情宣言廊没有去,但是我感觉从向海同心到爱情宣言廊应该是连在一起的海滩,应该也挺漂亮的~
北边的景区主要以芦苇为主,我们没有去看,因为我主要感兴趣的是红海滩,但是自驾又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吧~
其实红海滩挺漂亮的,红色又是全中国都钟爱的颜色,我特别期待看到成片大红色的海滩,但是遇上了迷雾,和阴冷的天气,又因为包车的事情不开心,到现在写游记还有一点点 ̄へ ̄

费用总结

火车票:378.5×2人=757元(动车来回)
住   宿:175元(6号晚)
门   票:232元(减各种优惠)
交通费:250元(景区)+254.6元(城区)=504.6元
餐   饮:240元
----------------------------------------------------
总   计:1908.6元(2人3天)

结语

这次旅程应了我一直的魔咒:最期待的总是有失望和遗憾;最无所谓的总给我惊喜。
我出发之前真的很期待,超级期待红海滩,因为我很喜欢红色,现实却给我破了冷水,我老公差点着凉,景区也笼罩着雨雾,心情也失落收场。在鞍山千山只是一个不太被期待过场一样的安排,它却让我们觉得超级惊艳,山山水水、落日黄昏、还有两手紧握的感动…所以说,什么都应该平常心,做充足的行前准备,出行后也要做好坏天气、陌生环境会毁掉心情的准备。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写这篇游记最大的初衷是觉得在自己的出行前准备的时候找不到详细的游记给我作出行参考,特别是景区地图和交通,比较难找,用蚂蜂窝准备自己的行程也好几次了,觉得是时候回馈反哺吧~写的时候还在纠结要不要放有人的照片,因为觉得这样公开不好,但是呢很多景色都是有人的,权衡再三,还是po出来了,到后来有些景反而是人的衬托我也还是放了,哈哈,不喜请忽略咯~而且在这公开的照片也仅作为蚂蜂窝我写的这篇游记发布用途,请不要随意转发或修改。

最后,祝大家出行愉快~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7 15: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