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班车丹东行(凤凰山-天华山-绿江村-丹东市)

cos (北京) LV.18
2016-10-15 21:16 83/4

为了躲避内地的大批客流,2016年的国庆再一次选择了东北,目标:丹东,出发前因为临时多了两天假期决定后几天再去趟朝鲜,好奇这个封闭在迷雾中的国度。本篇主要介绍丹东,并备注了关于十一期间丹东旅游的客流量及住宿是否涨价等问题,朝鲜见闻详见下一篇。
行程路线:
9月30日:北京凤凰城,K27,17:27-06:30
10月1日:凤凰
10月2日:凤凰城~灌水镇(长途06:20-09:00)~天华山(长途10:00-10:40)~宽甸(长途15:00-16:20)
10月3日:宽甸~绿江村(长途08:20-11:30)
10月4日:绿江村~丹东(长途05:40-11:30)

1、凤凰
七年之前,我的背包之旅从凤凰山开始,那是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对凤凰山的印象很好,虽然对外省的游客来说,这个地方可能很陌生,但在辽宁,这还是一个很有人气的旅行地。上一次去是在清明节,山上光秃秃的,没有什么风景,所以这一次,要在最好的季节再相遇。
凤城有同学招待,下火车后直接送去了凤凰山,这时候才7点,不过山下已经很有人气了,节假日的客流量还是比较大的。看景区地图,发现和七年前还是有些变化,修建了两条悬空栈道和一条玻璃栈道,一路徒步上山,到凌空栈道入口处有个岔道,很多人走凤凰洞捷径直接上山脊线,而我们选择了游人更少的凌空栈道绕行1公里,还是很建议走这条栈道,人少风景也好,晴空下能拍到清晰的凤凰城全景,最后走小牛背上山的路又陡又险,很有特色。沿山脊线走到索道上站,后面是凤凰山最经典的老牛背景区,在光滑的大石头上生生凿出了一个个石槽,仅容一人通过,如果有胆子小的走的慢些,后面的人就只能等着。这里原本就窄,又汇聚了徒步上山和坐索道上山的人流,所以有些“堵车”也是很正常的事,大约等了20分钟顺利通过,过了老牛背就到了玻璃栈道,从外面就能看到只修了极短的几十米,我们果断放弃走了正常的登山路,后来听到走了玻璃栈道的游客都大呼不值。过箭眼后走黑风口栈道下山,这条栈道也是完全贴壁悬空修建,风景很好,只是还未修完全程,走到一半就要沿公路下山。下山时还看到有大批的游客上山,估计山上狭窄路段一定会更堵,所以建议节假日尽量早出发。
备注:
1、门票:80元(学生票40元),环保车:单程10元,能省去40分钟的徒步时间,赶时间的可以选。
2、交通:凤凰山离市区很近,10元一位送到火车东站,去市里会更便宜。
3、关于国庆游凤凰山的几点提示:上山要早,虽然丹东的整体客流量不算太大,但这座山的接待能力更是有限,几处又陡又窄的路段都会遭遇“堵车”,以老牛背堵的最严重,但时间都不会太长,可以接受。我们从早上7:00上山到下午15:20下山,全程徒步,可以作为参考时间。
4、美食:凤城有两家老店:韩都和长白山,都是韩式的煎牛肉,七年前尝过韩都,对那个味道念念不忘,这次自然不能错过,从凤凰山下来打个车,司机都认识路,我们那车的师傅说你看韩都七年都没黄,证明味道还是可以的,韩式煎牛肉的吃法和一般烤肉不一样,是所有的肉菜一起下锅,也不像普通的烤肉那样容易糊锅。
5、住宿:丹东到国庆期间的住宿都涨价N倍,凤城住在了同学家,所以不知道具体情况,从后几天的经验来看平时80元的标间都要涨到200以上,但游客其实并不多,只是哄抬物价。
6、温馨提示:爬凤凰山可以不带水,但一定要带水瓶,上山前有处“天下第一泉”,引的是山泉水,大家都在此处接水上山,下山后也会经过此处,还可以再补给。

2、天华山
凤城去绿江村要经过宽甸宽甸附近有座天华山,据说是看红叶的好地方,遂决定在此处多留一天,看看东北的秋色。
凤城去天华山坐往宽甸方向的车,在宽甸前一站的灌水镇下车,换乘灌水到天华山的班车,10:40到山下,司机说去宽甸的末班车是15:00,所以要在4个小时内爬完天华山,还是要加快速度的。
从停车场到登山起始点的通天峡大约有一小时的路程,沿溪而行,是红、黄、绿交错的颜色,而天华山最经典的就是通天峡,一道又窄又陡又长的一线天直通山顶,走上了就不能回头,必须爬到顶峰,从另一条路下山,其惊险程度绝对不输给凤凰山。十一期间在几处窄且陡的路段还是有些“堵车”,不过等一等都能顺利通过,我们全程没有休息,终于赶在15:00之前到了山脚停车场,搭上去宽甸的末班车。
备注:
1、门票:80元,班车售票员会帮你代买,便宜到60元,学生票40元。从停车场到通天峡入口处可以坐车,20元一位,赶时间的可选。
2、交通:
凤城宽甸班车,灌水镇下,6:20首班,每隔1小时左右一班。
灌水~天华山,7:30早班车,节假日有加车,7元
华山宽甸,15:00末班车,13元
3、住宿:
十一期间住宿翻倍,不过不用预订,客运站附近宾馆很多,但并没有太多的游客,标间基本都涨到300一间,我们走远了一些找到一家240的,可以说是比较便宜的了。

3、绿江村
绿江村,一个近几年突然名声大噪的小村子,地处鸭绿江边,与朝鲜隔江相望,因每年6月初的油菜花开而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慢慢为人所熟知。此次来丹东,虽然已经错过了油菜花的季节,但最期待的还是绿江村的风景,相信就算没有金黄色的映衬依旧有其它不同的美。
宽甸到绿江村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如果从丹东过来则需要五个多小时,一路向东北,公路却都不临江,距离绿江村只剩20多公里的时候,眼前豁然开朗,鸭绿江突现眼前,这20多公里的临江路感觉是最美的一段,只可惜班车不能停下来,错过了很多极美的角度。
到绿江村是中午11:30,鸭绿江在此处拐了一个湾,划出了一个半岛形状,绿江村就坐落在这个半岛上,在这除了沿着鸭绿江边溜达也就是坐船了,因为鸭绿江是共用的,所以能够最大限度的接近对岸,一个小时的时间,清楚的看到朝鲜的山林,哨卡和房屋,对岸没有村落,只有一个采矿的工作队,几间工棚和两个岗哨。这里的风景非常大气,鸭绿江蜿蜒伸展,两岸的山林交错着红、黄、绿的色彩。
顺着绿江村到游船码头的沿江路走,尽头是一家汽车酒店,感觉这里是观日落最好的位置,比起码头高出不少,拥有更好的拍摄角度,只是距离绿江村大约有两公里远,拍完日落要尽快回去,夜路不太安全。
1、门票:无,坐游船40元一位,大约一小时
2、交通:
宽甸~绿江村:08:20、15:20各一班,全程3.5小时,33元,返程06:20、12:30各一班
丹东~绿江村:07:30、14:30各一班,全程5小时,53.5元,返程05:40、13:00各一班
来绿江村的游客主要是通过自驾,班车的车票并不紧张,不需要提前购买。
3、住宿:十一期间绿江村的住宿也没有涨价,农家院的吃住都很实惠。

4、丹东
在爬了两天山和欣赏了绿江村的自然风光之后,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我们终于来到了鸭绿江边的大城市~丹东。其实丹东城市里并没有什么景点可逛,这个与朝鲜仅一江之隔的地方,地理坐标似乎更为重要,很多人来这就是看看断桥,然后拿着望远镜偷窥对面朝鲜新义州。我在七年前来过丹东,当年印象深刻的就是对面都是平房,没有楼,可是这次再来,发现对岸多了一些房子,还有几座高楼,看来这些年朝鲜也同样在发展和进步着。不过到了晚上,时间似乎又停滞了,丹东这边依旧是灯火辉煌,而对岸和七年前我看到的一样,完全漆黑的夜晚,朝鲜极度的缺电状态并没有什么改变。在丹东的半日,沿着江边走,吹着风,期待即将开始的朝鲜之旅。
备注:
1、门票:鸭绿江断桥:30元,十一期间丹东的游客非常多,断桥连买票都要排长队,我们没有上去,其实沿着江边走也能看到整个断桥,不一定非要上桥。
2、住宿:丹东自从通了高铁后游客量飙升,十一期间住宿极贵,我们最终预订了位于月亮岛的江舍青年旅社,六人间的一个床位都要120元,而且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价格了,在这里要介绍一下月亮岛,这个岛位于鸭绿江上,可以说是距离朝鲜最近的地方了,出门就看江景,而这家青旅也是中国唯一的界河青旅,条件还是很好的,比较推荐。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7 15:4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7 15:56

不错,不错,虽然我常去,可也没楼主知道这么细。现在是去丹东看银杏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