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站--带父母游台湾七日行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小序

小广告,本人其他游记欢迎关注

本人其他游记通道,希望大家捧场:
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2984534.html
香港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131088.html
泰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00350.html
土耳其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24081.html
美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37848.html

前言

很早以前就想要带父母出去玩,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去年年底无意间发现今年国庆期间去台湾的机票很便宜,于是乎早早定下行程。
由于父母年纪大了无法接受太折腾的行程,外加时间也只有七天而已,因此就定下了台北-花莲两地的计划。

关于台湾的详细攻略在蚂蜂窝上太多太多,可以轻而易举地搜索到想要得到的任何信息,因此本篇游记不会涉及过多工具性的内容,更多的是对楼主经过亲身实践后对台湾旅行各方面的一些实用性建议,以及带父母出行的一些注意事项。

证件(大通证、签注、入台证)、机票、酒店每个人情况不一样,都不赘述了。
换汇:无论是在台湾刷银联卡消费还是在台湾的ATM机直接取台币汇率都不错,最差就是出发前在银行换好台币再出发,汇率损失不少。
电话卡or移动wifi:台湾几个电信公司都有不限流量的的电话卡,附送一定话费,分为5天、7天、10天、15天,网速不错,价格也便宜;移动wifi网速也不错,缺点是需要一直带着移动电源给wifi充电,优点是不用连热点那么麻烦,所以选这两种其实都不会错。
台铁火车票:台湾除了西部一条线有高铁以外其他地方只有台铁,相当于大陆的特快火车,在大陆不需要翻墙就可以去台铁官网购买,最早提前14天的晚23点更新车票,但此时只能查询,过24点才可以购买,但每逢周五可以再多放两天票,相当于本周五可以买到下下周日的火车票,而本周六、本周日不会再更新车票。传说中台北-花莲一线的火车票确实不好买,我在放票开始后5分钟查询已经有两班最好时间的车票卖光了,不得不选择其他班次,但非节假日可能会好很多。
悠游卡:相当于交通一卡通,可以在超市消费。可以在大陆买好,也可以到台湾任何便利店购买,桃园机场B1层有个711可以买,但是退卡是不退押金100台币的,并且需要收取20台币手续费,因此还是花光后留着卡做纪念吧。
青壮卡:工作人员告知说台北地区已经领不到了,只能去其他城市问,因此我们没有领到,貌似用处也不是很大。
免费wifi:机场出境口对面有柜台可以开通免费wifi,但只有在机场、火车站等大型场站搜得到信号,名字叫做itaiwan,个人感觉用处不太大,因为除了在桃园机场以外,其他地方都没有连接成功,而且每次锁屏需要重新连接、重新输入账号密码,非常不方便。
花莲包车:包车价格其实都不会差太多,一般的民宿老板都有熟识的包车司机,建议用这种方式找车,这样万一出现纠纷还可以找民宿老板协调。

每次出去玩都会发现很多网上推荐的景点、美食超出期待或者言过其实,这次台湾之行也不例外。
感到惊喜的景点:花莲石梯坪,台北故宫,北投少帅禅园
令人失望的景点:101大楼观景台,总统府

名不虚传的美食:花莲炸弹葱油饼,蒋家棺材板,妙不可言果汁,台北阿宗面线,牛店牛肉面,鼎泰丰,糖村牛轧糖和太阳饼,继光香香鸡,豪大大鸡排,宁夏夜市的全部
意外发现的美食:原住民野猪肉烤香肠,守御神社饮品,
言过其实的美食:花莲鹅肉先生、公正包子、北投满来温泉拉面,微热山丘凤梨酥

行程

行程:(即便已经对父母的体力问题考虑在内,但原本制定的行程仍然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实际行程中放弃了中正纪念堂、淡水平溪线、九份等地)
day1:北京-台北-花莲,逛金三角
day2:花东海岸线包车一日游,东大门夜市
day3:花莲-台北,国父纪念馆,西门町闲逛
day4:士林官邸,台北故宫,101观景台
day5:北投各景点,少帅禅园泡汤,龙山寺,宁夏夜市
day6:总统府,诚品书店,西门町闲逛
day7:台北-北京

正文

day1

为了买便宜机票提前了十个多月,以至于在做攻略的时候还有空闲时间把下次欧洲的攻略做个大概。漫长的等待,终于到了出发当天,由于我们是到达台北以后马上转台铁去花莲,因此尽管我们乘坐的是早晨8点多的航班,但第一天的行程仍然全都交代在路上了,飞机预计11点多到达桃园机场,之前在预定台铁票的时候本来想订下午15点的票,但为了稳妥起见订了16:40的车次,结果果然飞机晚点,所以多打出富裕时间总是好的。

台铁自强号的速度相当于国内的特快列车,但舒适程度相差太远了,座位与座位之间的距离几乎可以半平躺,且车厢干净无异味,这种火车坐几个小时完全不会难受。

我们在台湾的住处是从airbnb预定的民宿,位置在金三角附近,相对比较方便,安顿好行李之后就准备去吃期待已久的鹅肉先生,沿途会路过名气很旺的公正包子。这家店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不管多晚多早都可以过来吃,如果外带的话基本不需要排队,即使排队也是几分钟的事。

其实本人觉得这包子肥肉挺多,并不那么好吃,但没想到却是爸妈在台湾期间的最爱,不但在花莲两天吃了三次,甚至到了台北还在问有没有花莲那个包子

走到鹅肉先生被告知已经全部卖光了,但是他家还有个新店,距离老店两条街的样子,我们步行来到他家的新店新店比老店大一些,装修也新一些,排了10分钟就有了位置。

说实话我们对这家店都有些失望,可能是因为吃不惯,我们都没有觉得有多惊艳,唯一值得称道的是他家的鱼卵沙拉,这道菜五星推荐。

吃完饭我们随便在金三角逛了一下,买了一点曾记麻糬回去吃,这家店属于比较惊艳的,虽然粘但并不粘牙,起码比大陆的麻糬好吃的多,喜欢麻糬的可以买一些。

day2

花莲的包车线路基本分为太鲁阁、花东纵谷、花东海岸三条线,太鲁阁基本看的是峡谷风光,楼主一直觉得要论山山水水的自然景观,中国大陆难有能相比的,因此三条线最先pass的就是太鲁阁,花东纵谷和花东海岸则纠结了很长时间,花东纵谷线行程比较丰富,可看的东西也比较多,花东海岸线海景很美,但这条线路比较单调,基本也就只有沿海的海景。最终因为太想去石梯坪这个地方,还是选择了海线。

跟包车司机师傅约定早晨9点来接,第一个去到的景点是一个叫十八号桥的地方,属于下车拍照类的景点。

好在当天天气真的好到爆,之前天气预报一直报花莲每天都是雨,没想到我们在台湾的7天都没有赶上下雨,真是蒙上苍眷顾啊

休息一会继续出发,下一个景点是芭琦瞭望台,这是一个建在山腰的休息区,有很多当地居民来这边遛狗,倒是蛮惬意的

下一个景点就是期待已久的石梯坪,这里是一个圈出来的风景区,也是整条花东海岸线最美的地方,包车师傅告诉我们花莲外海的深度差别很大,有很多海沟,因此海浪很大,将海岸线的石头撞击成梯子一样,因此叫做石梯坪。

到了以后发现为了这里选择海线是绝对的值得,石梯坪海水的那种淡蓝色让人感觉非常纯净,比游泳池的水更加纯净,简直美呆。

这边海浪确实大,海浪撞击到石头后沿着石头的缝隙继续前行,直到没有缝隙后冲上地面,很是壮观。

我们在石梯坪停留了很长时间,拍下了无数照片,但真的无法体现石梯坪的美,更无法体现石梯坪的壮观,最后因为实在太晒才离开了。

中午的午餐就在石梯坪旁边的海鲜餐厅,这里的海鱼非常鲜美,其他如虾、蛤就比较一般了,价格不算便宜,人均500台币左右的样子。

下午的行程就比较轻松了,先到了距离石梯坪很近的北回归线标志塔,这又是个比较无聊的景点,这回连拍照都懒得拍了。

然后在往回返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叫石门双心的景点,这个地方倒是很适合情侣拍照,而且这里的海水也比较漂亮。

最后经过一小时的车程来到另一个楼主比较期待的地方-七星潭。不过这里相比于石梯坪就要平庸一些了,海水颜色也没有那么漂亮,倒是适合坐在石头滩上发发呆。

jessie和lemon再次处出镜

在七星潭坐了一会之后今天的包车之行就算结束了,在回市区的路上包车师傅帮忙预定了花莲最火的炸弹葱油饼,他家在花莲复兴街102号,基本不预约的情况下排队一小时起,还不一定能买得到,当地的包车司机一般都可以帮忙预约,这样就不用排队了。

味道确实赞

在司机师傅拿葱油饼的时候我手欠,去对面买了两杯饮料,没想到这家店做饮料非常地慢,结果葱油饼没有排队,两杯饮料等了将近一小时,真的感觉非常对不住包车师傅关键是最后这个饮料还并不好喝

父母累了一天想要在家休息,我和女朋友决定去东大门夜市逛一圈,花莲原来的自强夜市关闭了,搬到了现在的东大门夜市,这里也是花莲现在最大的夜市。

这个夜市两极分化严重,不出名的店铺基本无人问津,出名的店铺永远大排长龙,我们也没能免俗,基本买的东子都是在排队的店铺。事实表明排队确实是有道理的

原自强夜市的第一家烤串店、妙不可言果汁、蒋家棺材板都没让人失望。

比较惊喜的是台北花莲夜市都有的这个叫原住民烤野猪肉还是山猪肉的香肠,味道相当不错

day3

今天一早我们就乘台铁离开了花莲,在离开花莲前赶上的出租车司机真是少女心爆棚了,可他却是个大叔

台北的住处位于西门町的昆明街,就在西门红楼的后身,地理位置极其方便,真的建议来台北就住在西门町,这边不但交通方便,夜晚也是台北各个区域里最热闹的。

到达后先在楼下的西门金峰吃个饭,这边的卤肉饭还不错

本来今天下午的行程是士林官邸和台北故宫,但不知为何之前查攻略都没看到士林官邸周一不开门,幸好出发前查了一下,临时改变成国父纪念馆。

台北的捷运算是非常方便的,主要景点搭捷运都可以到达,国父纪念馆顾名思义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所建。馆内虽不是很大,但存有大量孙中山先生的史料和手书。

这封孙中山先生写给其妻子的诀别书让人看后感同身受。

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都有整点的换岗仪式,但这种仪式更多地是表演性质,个人感觉并不是非看不可。

台湾的每一个景点几乎都有纪念品商店,里面会有一些有创意的小玩意,这个蒋毛套餐莫名戳中笑点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我还在想下一站去哪,父母已经累的不行要回去休息了,此时我才意识到之前制定的行程对于父母来说还是太紧了,建议带父母出来玩的朋友在制定行程时一定要充分考虑父母的体能因素。

父母回住处休息,我和女朋友俩人去找网上很多人推荐的阿宗面线,由于之前在花莲也吃过这种大肠面线,并没有觉得很好吃,因此对阿宗面线也没有报太大希望,但事实却是非常好吃,不妄我们转错了N条街才找到

他家基本任何时间都有很多人在门口端着吃,但因为都是煮好的大肠和面线,因此不用担心排队问题

在往回走的路上看到一台自动售卖机前围了很多人,按照台湾人多即是美味的原则我俩也凑了过去,这是一台叫御守神社的饮料售卖机,以前查攻略没看到过,味道非常好喝,强推。
瓶子上有各种诸如“事业守”、“爱情守”、“金运守”、“小吉”、“中吉”、“大吉”之类的字样,买饮料就相当于抽签啦。

同样路上看到的类似鼓浪屿的“小马哥”,我们正是因为在鼓浪屿吃了这个才对台湾美食心生向往的,因此必须买来尝尝,却没想到并不好吃

继光香香鸡和豪大大鸡排,味道都不错

路边逗狗狗的人,这只阿拉斯加超级呆萌

好邪恶

台湾的摩托车简直太多太疯狂

晚上由于没有别的安排我们决定在台湾看场电影,在大陆无法上映的限制级影片在台湾都可以看到,由于之前已经看过了釜山行,就退而求其次选了“暂时停止呼吸”,英文名don't breathe(对于台湾片名的翻译能力感到捉急)。

台湾电影院看电影无论从影院环境、影音效果还是观众素质上都比大陆强太多了,整部电影看下来无人说话无人乱踢椅子,在大陆简直不敢想象。况且这部电影本身也是精品,真是难得的享受

day4

今天的行程是士林官邸、台北故宫和101大楼。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在台湾的官邸,除正馆收费外其他部分是个公园,免费开放。

公园里展示的宋美龄曾经的座驾

官邸正馆进入后便不允许拍照了,里面押证件可以免费租用讲解器,这点还是很人性化的,正馆不大,走下来大约只需要半小时。

离开士林官邸我们打车前往台北故宫,台北故宫无法坐捷运到达,从士林官邸打车过去很便宜,到达后先吃午饭,本来是想吃网上有名的三希堂牛肉面,但被告知已经撤掉了,只好在故宫旁边的餐馆随便吃点,没想到却意外的好吃。

台北故宫是大陆游客来台最想去的景点,这里的藏品和北京故宫相比也确实更多更精,即便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翠玉白菜和红烧肉(这俩经常外出巡展),也足够让人大饱眼福了。

台北故宫提供免费导览服务,只不过每天限几十个人,需要提早很长时间在官网预定。没有约到免费导览的话可以租用这里的中文讲解器,但也是经常供不应求,需要提早点打算。

在故宫停留了2个多小时,基本只能是走马观花,但父母体力已经透支,只好回酒店休息咯。

晚上出发101大楼看夜景,没想到却经历了来台湾后的最长排队,101观景台购票需要排一次队,登塔还要再排一次,基本需要1小时以上。

如果要吃楼下的鼎泰丰建议先在鼎泰丰拿个号然后去观景台,下来后即使号过了工作人员也会帮忙安排。

每个大城市几乎都有一个类似的塔和一个类似的观景台,风景也大同小异,其实没啥可看的。

下一层有个防震球体,没文化的同学们只觉得是个照相的好地方

等下楼电梯又是一顿排,下到底下吃了在北京嫌贵的鼎泰丰,其实台北也没便宜到哪去,好在味道确实还不错,服务也挺好。

吃完饭可以在旁边的糖村买牛轧糖,在这里真的要特别推荐一下,楼主在台湾几天尝试了太多网上推荐的美食和小吃,要说排第一的绝对是糖村,他家的牛轧糖和太阳饼真的真的太好吃了!一定要多买一些,因为他家在机场没有店,去其他店也不方便,但是他家的凤梨酥就比较一般了,可以不必买。

day5

今天的行程是北投一日游,北投的景点基本都是离捷运新北投比较近,因此还需要转一次车。

北投的景点距离捷运站都不算远,也都比较小,其实逛下来是很快的,但是这里的空气很好,风景也不错,抽一天时间来这里散散步,泡泡汤也是极好的。

从捷运出来一直走,左前方是一个介绍台湾少数民族的展馆,免费参观,但是内容不多,属于可去可不去的景点。

右前方就是日式建筑北投图书馆,北投图书馆曾被评为世界上最漂亮的25家图书馆之一,确实是楼主见过的最漂亮的图书馆,仿佛就在这里站一会内心也会变得平静下来。

再往前走就是温泉博物馆和梅庭,这两个地方就比较无聊了,感觉不去也罢。

地热谷是我们今天要去的最远的景点,但也只是几百米而已。地热谷又称为地狱谷,是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温泉清澈见底,蓝绿色的温泉水温度约在9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在附近走过会觉得湿热难耐。却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从地热谷走回捷运站附近的满来温泉拉面吃饭,这又是一个网上名气很大的餐厅,主营日式的温泉拉面,不用说又是排队,这里翻台比较慢,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排到,食材确实不错,味道感觉却不是很惊艳。

我们之前预约了今天的少帅禅园泡汤,北投泡汤的地方非常多,但少帅禅园却无疑是最有特点的一家,因为这里是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在台湾被关押的地方,楼主第一次听说这个景点的时候就敏锐的意识到父母应该会感兴趣,后来事实证明这里果然是他们此次台湾之行最满意的景点。

少帅禅园现在已经完全商业化了,里面可以吃饭、泡汤、下午茶和泡脚,这里吃饭比较贵,泡汤的性价比却还算高,预定泡汤可以派车免费从捷运站接送。由于这里山路崎岖,从捷运站到这里开车只需要五分钟,走路却需要半小时以上。

汤屋

北投真的是个好地方,如果有时间的话在这里发上半天呆也不会觉得无聊。

离开北投父母回酒店休息,楼主和女朋友来到龙山寺求个签

同人不同命啊,这是多大差距

离开了龙山寺,我们终于来到这几天在台北的第一个夜市-宁夏夜市。宁夏夜市很小,小吃摊都集中在一条窄窄的小街上,人流量相当的大。

我们在宁夏夜市尝过的小吃全都很好吃

day6

由于放弃了九份平溪线,我们最后一个整天的行程异常轻松。

之前在总统府的官网预约了今天早晨的参观。总统府是不允许拍照的,因此没有照片留下来。总统府的参观只开放了第一层,而且大部分是台湾民俗类的内容,因此实在比较无聊。

从总统府参观完楼主一个人来到微热山丘市区店买凤梨酥,结果离开的时候才发现机场就有微热山丘的店,而且就在2号航站楼2层电梯处,你基本不会错过,所以实在没必要去市区店咯,除了这个进门时的招待。

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如果喜欢吃凤梨酥的话应该不会失望。

中午我们终于鼓起勇气去排了就在酒店楼下的牛店牛肉面,这家店只有三种状态,休息,排长队和售罄,我们在台北的四天数次尝试排队但最后都放弃了,终于在最后一天吃到了。

他家的牛肉都是澳洲进口,味道确实是不错,但说实话还是不值当排这么久,尤其对于不住在附近的游客。

到了最后一天的下午,我们终于有时间可以逛逛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的对面就是101大楼。

诚品书店不止卖书,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文创用品,但个人感觉这里的创意不如西门红楼。

楼主看到一本介绍环球旅行的书就走不动道了,第一次知道原来真的有环球机票这种东西存在,真是开心到爆了。即使书店就剩下两本九成新的旧书的情况下楼主还是毅然决然的买下了,回家慢慢研究,作为终极目标

最后再看一眼

day7

今天一早就要离开台湾了,真的要感谢上天眷顾,之前看天气预报都是七天全下雨,结果全是艳阳高

第一次带父母旅行还算成功,但真的是好累啊,下次还是去邮轮和海岛好了

see you.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17 15: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7 19:01

引用 linzi_ 发表于 2016-10-17 15:25:47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linzi_:不好意思啦,这次照的照片比较少,多谢支持哈

2016-10-17 19:13

引用 gaoyan 发表于 2016-10-17 19:01:1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gaoyan:确实是,及时记录下来主要是为了以后回忆起来还能找回进当年的感觉

2016-10-17 19:16

谢谢分享~我也是要带爸妈去,所以你的游记很有参考意义!!少帅那个我想我爸妈也会喜欢的!

2016-10-27 12:51

引用 holin 发表于 2016-10-27 12:51:58 的回复:

回复holin:能对你有所帮助就好少帅禅园真的挺适合带父母去的,而且环境也真的不错,泡完汤发发呆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