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行记]悠哉悠哉的杭州七日之旅(行程安排+小攻略+小遗憾)

—ω— v (北京) LV.18
2016-10-15 21:54 709/4
  • 出发时间/2016-10-01

今年八月就想好国庆要一起去杭州旅行,早早订好了住宿和车票。
孤陋寡闻的我们万万没想到九月份杭州会举办举世关注的G20,一跃成为最热门的旅游城市。
于是国庆的杭州之旅真是各种人挤人,车堵车,也只好变成一次欣赏人,享受堵车的旅行了。

不过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松散,节奏缓慢,也逛了好多地方,拍了不少漂亮的风景,留下了超级棒的回忆。

行程安排

1日:杭州站——胡雪岩故居——河坊街——南宋御街——猫的天空之城——高祖咬不得生煎——柳浪闻莺(看西湖夜景)
2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外婆家——浙江自然博物馆——新白鹿餐厅
3日:(游西湖一日)断桥残雪——曲院风荷——西泠印社——楼外楼餐厅——武松墓——苏小小墓——苏堤——(太子湾公园)(我们太累了没进去,里面人少,推荐)——雷峰夕照(路过雷峰塔,可登塔)——南屏晚钟(路过净慈寺)——浙江美术馆——千味豆花——奎元馆
4日:灵隐寺——陈生记米线
5日:绿茶餐厅——西溪湿地
6日:蟹肉煲——杭州动物园——(虎跑梦泉)——(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这两个下雨了就没去成)——煲仔饭——张阿姨奶茶(这条线绕了我们没有逛过的西湖西半圈)
7日:杭州东站

天气~住宿~交通~等tips

杭州天气:
我们去之前、之后都遇到了台风,有雨,所以必带雨伞!
10月杭州的太阳依然毒辣,所以要防晒。
温度是20——30波动,非常宜人,一般穿短袖短裤,短袖长裤,长袖短裤。
最后一天降温了,非常冷,穿上了长袖长裤。
所以建议带上适应多种天气可以搭配的衣服。(高铁上也带件外套,冷气很足的)

杭州住宿:
一般分成两种,一种是西湖边,步行可以到西湖,环境很好,风景优美,价格偏高,交通比较不发达,吃的不够多。另一种是住在市中心武林广场附近,交通方便,各种餐厅,去西湖坐车几站就到,价格也更实惠。
这次我们选择住在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附近,国庆的价格合适(8月底订的,一定要提前再提前),附近既有新白鹿餐厅、外婆家、绿茶餐厅等等,也有很多电影院,还有商场、百货等等,非常推荐住在这一片。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边上也有特别的民宿,布置精巧,和平常的那些经济型酒店不一样的风格,应该也值得一试。

北京往返杭州交通:
北京——杭州 :Z9
19:08——09:29 +1
杭州——北京:G168
11:38——18:03 (这趟比较慢,沿途各个城市都停,比其他从杭州出发的高铁慢了一小时 = =建议如果抢得到的话 选其他车次)

风景概览

这次去玩比较遗憾,天气不太好,总是阴天雨天,所以很多照片都拍得不满意。
不过还是拍了几张自我感觉良好的,所以先放上来镇镇场子~

西湖名不虚传,山清水秀,荡舟湖上一定非常惬意。

西溪湿地覆盖面积广阔,植物种类繁多,非常多可玩的地方,是最令我惊喜的一站。

飞来峰的灵隐寺名气很大,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

武林广场附近有非常多好吃的,所以也是我们此次旅行的密集落脚点。

从河坊街步行去西湖路过吴山广场,凉风习习,夜景宜人。

浙江自然博物馆是比较冷门的景点,都是本地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玩。但是里面非常多的植物动物标本,还有恐龙和猛犸象的骨架,非常值得一看。

特意去了猫的天空之城,当时MT正在举办纸胶带展。手账迷特意去探访了一番。

杭州吃的好吃的合影一张。当然吃的不止这些,很多时候都太饿了,来不及“相机先吃”啦。
分别是:蟹肉煲,奎元馆的虾爆鳝面和片儿川,千味豆花的红豆豆花和咸香豆花。

1日

胡雪岩故居就在河坊街,是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事业的颠峰时期建的,堪称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外表看似普普通通,进去浏览别有洞天,是很值得推荐的景点。

胡雪岩故居里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山石雕刻,都非常精美。

他们家有2个厨房,一个很大,另一个更大。

他家宅子非常大,布局是个迷,走来走去有点晕头转向。从这个门出去就是条回廊,从那个门出去就是个假山。

地板上是钱币的图案,真是充满了明显的商人气息。

很多细节都非常漂亮,可以说是精雕细琢,别有洞天。

这是另一个巨大的厨房。

走进房子的深处,就是漂亮的园子。

游客不算多,可以舒服地游览。

一树绿意。

一池锦鲤。

胡雪岩故居和汾阳别墅(又叫郭庄)还有西溪湿地的高庄,都是非常有特色的江南风格建筑。郭庄在西湖的西线,靠近虎跑梦泉和动物园,西溪湿地的高庄如果买了通票就不需要另外买票,都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以后,我们就顺着路去了河坊街和南宋御街。
街上游人很多,卖着美食和旅游纪念品。
一条长长的街,每一段都叫着各种好听的名字。

河坊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 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得区片。胡雪岩故居、于谦故居、郁达夫故居都在这里。

有一段路上有南宋时期留下来的一段路(特别绕口令),所以又叫南宋御街。南宋的时候这条街两旁集中了数万家商铺,临安城一半的百姓都住在附近。

MT纸胶带展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所以去了猫的天空之城南宋御街店,看琳琅满目的胶带真是非常心动。书店布置得精巧,有卖文具、饰艺、香薰等等。但是这次MT展和北京展比起来还是场地太小,手工DIY的地方小而且提供的卡纸已经用完也没有补充,有点失望。

右边有胡庆余堂的字样,那就是胡雪岩在鼎盛时期开的药铺。

河坊街有很多漂亮的老式建筑,虽然游客非常多,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细细观赏品味一番。

在河坊街上找了一家电影院看电影,看完出来就已经天黑了。
在高祖咬不得生煎吃了晚饭,感觉生煎的味道和没名儿差不多,价格因为在景区所以贵了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牛肉羹非常非常好喝,非常非常!

吃完晚饭我们就沿着路走到西湖去看夜景,路上经过了吴山广场,这里的吴山天风也是杭州十景之一。
广场上很多人,小朋友们玩着可以飞向天空的玩具,情侣们牵着手散步,一切都是温馨祥和的样子。

走了很远到了西湖的柳浪闻莺,里面路灯零星,一切都是黑漆漆的。黑暗中柳条柔软,行人悠悠,夜晚有夜晚的意境。
好不容易走到西湖,偌大的西湖上只有一艘游船行驶,非常非常安静。

(手抖了,夜景无能

欣赏完西湖的夜景,我们就坐车回宾馆了。今天走了大半天,非常累。所以第二天安排了比较轻松的行程。

2日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外婆家——浙江自然博物馆——新白鹿餐厅

说起以前,我们高中时期都参加了浙大的自主招生,但是都没有考上浙大(学渣躺倒打滚> <
所以特意安排了半天来浙大的老校区看看。

非常多古树,绿意盎然。

和我们学校一模一样的毛主席像

可爱的一家四口在草坪里自拍。阳光真好啊。

过去时候的梦想。没法补偿的遗憾。回不去的曾经。
再见啦。

做攻略的时候问去过的同学浙大哪个校区好看,同学推荐的是之江校区,那边离西湖和九溪烟树很近,景色宜人。但是我们还是来了这个老校区。游客很少,学生也很少,整个校园安安静静 空空旷旷。

逛完浙大,去吃了附近的外婆家。
之前在北京一直听闻外婆家好吃便宜,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从来没去吃过。这次来杭州,当然要试试看当地的外婆家啦。

点了特别有名的3元一份的麻婆豆腐(非常好吃),一份牛蛙,一份牛肉,一份石锅汤饭,一份芒果冰沙(都不好吃)。
其他菜价格不便宜,味道中下,结果非常失望(于是照片也没有拍

吃过饭就回到住宿附近的西湖文化广场,这边有一个特别的景点——浙江自然博物馆,是我很向往的。

里面有很多恐龙的大骨夹,动物标本,非常大开眼界(感觉比动物园好看呀

连玩具店的东西都非常可爱

各式各样的矿石

布置出远古时期的小场景都精致好看。

骨架标本后面的细心标注了米数,是按照真实的比例制作的。

蝴蝶标本。在网上看过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照片,上海馆的蝴蝶标本不限于条条框框,摆设更加用心。

各种动物的标本,都毛茸茸的十分可爱。(不知道为什么老虎和狮子为什么离得那么近233

里面都是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增长知识的,我们俩个大人混在其中,也是非常有趣。

“你看我嘴红不?"

晚上去了有名的新白鹿餐厅,也是新式杭帮菜。排队非常火爆,可以用大众点评提前排号。
这家店的餐具非常好看,但是菜式普通,和外婆家等等一样毫不出彩,也是比较失望的一家店。

3日

特意挑了10月3日不前不后的日子去西湖,结果看新闻说那一天是游客最多的一天,也是醉了

天有点阴,断桥上都是人,于是我们就绕过断桥,走了远路。一般游客都是从黄线走过,我们是走红线,绕了西湖好大一圈。
还特意去了小岛上的楼上楼餐厅吃饭,顺便参观西泠印社。(就是图上半部分有折线重叠的地方)

天气是阴天,一切都有点灰蒙蒙的雾气。

西湖上这种电瓶船和摇橹船也是我们超想尝试的,但是当我们走到买票处看到排着好几百米的队伍,果断放弃了。
西湖有几个景点是要坐船才可以看到的,所以也因此错过了,非常可惜。
大家如果要坐船的话尽量早一点去,比一般游客都早应该就赢了(。

沿着西湖散步,左边是喜欢,右手边是各种古老又漂亮的建筑。

路过的武松墓

途径苏小小墓。

中午在那座小岛上吃的午饭。据说楼外楼是非常有名的餐厅,接待了G20的很多外宾,于是我们也慕名前往。
排号的食客很多,大约等待了20分钟。等待的时间拍了一些照片,都是G20时候贵宾们使用的餐具。

楼外楼的价格偏贵,龙井虾仁150左右(对比外婆家50左右),人均150——250之间。
我们店了东坡肉、宋嫂鱼羹、杭三鲜、龙井虾仁、油炸响铃,除了东坡肉还算好吃以外,其他的菜都非常非常让人失望。

东坡红烧肉

龙井虾仁,特别难吃,虾不脆,味道也差,感觉好上当啊。

油炸响铃。

杭三鲜,有猪肚,鱼圆,笋,豆角,猪皮,鸡肉。个人感觉这道菜算里面最好吃的一道了。

宋嫂鱼羹,只有一股很浓的醋味,一位要20多元,感觉非常不值得。

吃完饭出来就是西泠印社,杭州三西就是西湖、西溪湿地和西泠印社。

西泠印社是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召集同人发起创建。“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泠印社名气很大,但我对金石字画了解很浅,只是匆匆路过拍了几张照片。如果是行内的人去看,应当是另一番滋味吧。

里面很大,沿着石阶而上,有很多小屋错落有致。

出来之后继续环西湖,走向苏堤春晓。(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路

远远的可以看到雷峰塔就是快到了,到了雷峰塔附近就可以坐公交车回住宿了。
这一天走的路的确非常非常多,所以很累了,没有去计划中的太子湾公园和雷峰塔、净慈寺等,只是路过。有点小遗憾吧。

从苏堤走出来的人,依然那么多。

走出了西湖景区,偶然遇见了浙江美术馆。虽然腿脚酸痛,但是还是忍不住身上的艺术细胞(???),进去欣赏了一番。

美术馆出来以后真是累的不行,刚好看见到处有连锁的千味豆花,进去吃一碗豆花休息一下。

要了一碗甜的一碗咸的,甜的像小甜点,咸的却更好吃呀。

光光吃豆花是吃不饱的,回到住处修整以后,我们就去了附近的奎元馆吃面。
奎元馆是百年老面馆了,一碗面价格20到60不等,也有过桥、石锅等两人份、三人份。
我们店的是杭州有名的片儿川和奎元馆的招牌虾爆鳝面,还点了小食臭豆腐。
片儿川有点像雪菜笋肉丝面,虾爆鳝面听着超级诱人,但是其实有洋葱(啊啊啊
惊喜的是臭豆腐非常好吃,无比推荐!

4日

由于第三天走了非常多路非常非常累,于是第四天的行程只有灵隐寺一站。
在市区有直达的公交车,这趟车非常非常挤,而且是沿着西湖走了大半圈,所以一路很堵,行驶非常缓慢。可见灵隐寺的名气有多大,感觉来杭州的人都会去探访一番。

灵隐寺需要先购买飞来峰景区门票,再购买灵隐寺景区的门票才可入内。如果要去最高峰俯瞰风景,可以选择坐缆车或者步行。

只知道灵隐寺是济公修炼过的地方,其实灵隐寺有非常多的掌故和传说,但是我们没有跟团也没有导游,所以玩得不是很全面。这点挺遗憾的。建议如果去的朋友多查查资料,或者跟着导游一起玩,应该有更多可以玩的。

买了灵隐寺的门票有赠香3支。

我们遇到好玩的事情:灵隐寺各处都有游客们投掷的许愿硬币,可能影响到了景区吧。所以景区的保洁人员会定期用吸铁石把这些硬币吸走,使得景区更有秩序。(所以以后要用一角五角的硬币,比较不容易被吸回收?所以以后要好好努力实现愿望,而不是投币给景区保洁人员带来困扰?

竹林里的修行僧。

灵隐寺里面据说有很有名的素面,如果有空可以去尝试一下,据说味道不错。

我们特意去了供奉济公的庙宇,里面还有将近二十幅画讲述济公的故事,非常值得去看。还有家长小声地念给自己家的小朋友听,非常有爱。

写到这里发现灵隐寺的照片拍得太少了,玩得也不是很好,都是因为功课没有做好的缘故。还是挺遗憾的。

5日

第五天的行程是西溪湿地,没错,又是只有一个目的地,感觉我们玩得特别悠哉。

西溪湿地是冯小刚拍摄《非诚勿扰》的取景地,环境优美,山灵水秀,有非常多的植物(也有非常多的蚊子,最好穿长裤去)
里面有志愿者,可以找他们要免费的地图,有了地图非常好用,可以比较好规划行程。因为西溪湿地非常大,一天也没法逛完。还有一些景点需要坐小船才可以到,而电瓶船都是单行线的,所以一定要先看好路线!
由于西溪湿地非常大,有的地方还是免票的,有的地方才需要检票入内。很多旅行团就是带到不需要票的地方拍拍照,所以里面有的地方人非常非常多,有的地方人很少。

我们从东边的的入口进的,一进去就是植物园,人非常少,可以随意拍照。越往西走人越多,在可以坐电瓶船的港口人到达了巅峰,排队坐船也等了20分钟左右。

在东半部分有个水下生态长廊,听着特别有趣好玩是不是,脑海中出现了水族馆那样的透明通道对不对,但是其实就是隔着两块泛黄的玻璃,看里面的水生植物动物,见下图

也算是水底了……好吧

东边真的人非常少,景色也很不错。就是没有河道

去的时候是秋天,柿子熟了,赶上了西溪火柿节。

除了电瓶船,还有一种摇橹船可以选择,按时间收费,大约是100——200元/小时,景点之间都相距1小时左右,所以坐摇橹船费用比较高,但是比较自由,可以随便找地方就下去玩,然后再上船。

我们坐的电瓶船是60元/人,包括四个站,每个站都可以停靠,随意下船,但是一个站只可以去一次,而且船是逆时针行走的。

上面这个就是电瓶船。

玩了一天,夕阳西下的时候,光线温柔,一切都非常非常美。

出来的时候走的是南边的正门,有个巨大的柿子形象。

出来以后就有公交站,是快速公交,一人4元。人很多,站着到市内大约1小时,非常非常累T T

6日

第六天原本的行程安排是动物园——虎跑梦泉——之江校区,但是逛动物园的时候突然下了大雨,于是我们缓慢逛完动物园就回去了(好懒 = =

中午吃的是蟹肉煲,非常好吃,味道没话讲,就是吃着好麻烦,吃了一个多小时候终于搞定。
里面有鸡爪,土豆,年糕,螃蟹,我们还加了一份虾。

杭州动物园和广州动物园和大连动物园比小很多,基本没什么可玩的,门票20元/人。广州动物园很大,动物很多,可以逛一天。大连动物园可以和动物亲密接触,可以和羊驼玩自拍。

这个杭州动物园的特色就是……特别血腥……他们在每个蛇的透明箱子里都放着小白鼠,然后小朋友们就可以看到蛇Huo的一下一口咬死小白鼠………………(看的时候受到了深深的惊吓,而且很多个蛇都是同时开始用餐的……

雕像一般的羊驼

长颈鹿

大熊猫

黑熊

棕熊

小短腿斑马

小鹿

小海龟

蛇咬小老鼠什么的就没有拍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不感兴趣的千万不要去这个动物园了,很不好玩。

回到武林广场,也给这个密集落脚点留个影。

被雕像挡住的字应该是浙江展览馆。

7日

第七天,到杭州东站坐车回北京
虽然是缓慢的行程,但是七天感觉一眨眼就过去了。

回到北京南下车,吸了一大口北方的冷空气。北京已经是深秋了。

小遗憾

去之前一直心心念念去良渚文化村,去看安藤忠雄设计的图书馆。在蚂蜂窝上看大家拍的照片也非常好看。
但由于太远了,去要花一天的时间,这次时间也没有安排很好,所以就没去成。

留点小遗憾,希望下次去杭州可以去探访吧。

下面的图来自蚂蜂窝用户@肖央央的,拍的超好啊

印象

杭州一直以来都是我喜欢、向往的城市。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正好是秋季去杭州,走在路上都会飘来桂花的香气。
大约是刚开完G20的缘故,走人行横道的时候,杭州的司机都会停下来静静等行人先走,给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感觉很像记忆中的台北,温情的、礼貌的。
大约是阿里巴巴盘踞杭州的缘故吧,杭州很多餐厅都是扫码支付宝点餐下单,并没有纸质菜单。点餐页面设计的挺差的,每次点餐都是不太好的体验,而且万一有不用、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顾客,感觉更不方便。

望海潮 柳永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7 13:56

引用 judyxiaofeng 发表于 2016-10-17 13:56:5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judyxiaofeng:没有洒脱啦,只是很贪玩

2016-10-17 22:0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8 14:25

引用 xianhxdsohu 发表于 2016-10-18 14:25:37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xianhxdsohu:找个假期就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