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宝岛台湾

2016-10-15 22:13 1266/10
  • 出发时间/2016-07-22

旅途美景掠影

摄影技术有限,各位大神欢迎拍砖

题记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
而真正走出去的人却没有几个
总会说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
我没有勇气像一些旅游达人那样辞职给自己一个“间隔年”去环游世界
可也有一颗走遍世界的心
没有“间隔年”也要在漫长的夏日给自己一个“间隔月”去看想要看的风景
继去年一个人独行西藏之后再度一个人启程
漂洋过海的去到台湾

前期准备

证件准备:通行证和入台证
通行证(粉色的那个本本)办理流程等同于港澳通行证,拿着你本人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到你当地公安局申请办理即可。目前开通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有限,一定要知道自己户籍所在地是不是自由行城市,否则就只能跟团行台湾了。(香港即便是团签但是可以找旅行社过关,过关之后和自由行差不多但是台湾现在是不可以这样做的)所以亲们要注意了。
入台证是台湾地区内政部门发给大陆地区及港澳地区居民,用以出入台湾地区的证件。
办理需要各大旅行社办理,需要财产证明的1、五万元银行存款冻结证明。2、年收入13万证明。3、信用卡金卡。三者选其一即可,我当时是在淘宝上用收入证明办理的,其实就算没有那么多收入开个证明也没有什么,反正也是很容易申请下来的。学生的话就不需要财产证明咯。
交通及住宿
台湾往返飞机,岛内交通主要是大巴和捷运还有台铁。
飞机:楼主在深圳所以提早一个月就定的是香港航空往返台北桃园国际机场 往返价格含税1360 楼主有同事寒假往返才900多  所以有心去的童鞋们还是早点关注
岛内交通:捷运(地铁)只有高雄台北有其他城市没有滴,台湾的大巴很方便还有个“台湾公车通”的APP随时可以查询到达时间。当然去了需要办理一张悠游卡,台湾的一卡通可以坐公交,捷运,大巴,7-11购物超级方便。
住宿:由于是一个人旅行,所以本着穷游经济节省的态度,一路行程中都是住宿的民宿或者青旅。最好是在去之前预定好,只要在预定的时间赶到就行。一开始我也不喜欢这样的方式,但是确实发现7、8月份属于旺季,最好还是提前预定好。
很多的网站都可以直接预定的如booking、agoda、airbab、大鱼等。前三者预定都需要visa,楼主木有所以基本上所有住宿都是大鱼,因为可以微信支付。也有在蚂蜂窝预定的。
装备:相机NIKON  D750   镜头24-120   三脚架   iPhone6 (游记照片大部分出子D750、朋友圈照片则是苹果拍摄)  照片好坏不重要,记录生活才是目的。
吃饭:台湾美食那么多,而且是非常实惠的。各种口味都有,应该说是适合各种人开的口味,只要不太挑就行,基本上吃夜市也够了。游记中会详细介绍

行程

DAY1   深圳-香港-台北桃园-台中
DAY2   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3   台中-埔里-青青草原
DAY4   日月潭-高雄-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风景区-六合夜市
DAY5   打狗铁道故事馆-旗津半岛-打狗英国领事馆-西子湾-瑞丰夜市
DAY6   高雄-垦丁-东线(帆船石、鹅鼻銮、最南端、龙磐公园)-垦丁大街夜市
DAY7   闲逛垦丁一天(其实是潜水失败导致心情不好)
DAY8   垦丁花莲(海线)经多良、台东、三仙台、北回归线、石梯坪
DAY9   花莲一日游(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新北九份
DAY10 九份山城-金瓜石博物馆-瑞芳-菁桐-平溪-十分-瑞芳-台北-西门町
DAY11 龙山寺-猫空-国家图书馆-中正纪念堂-象山-宁夏夜市
DAY12 台北故宫博物馆-101大厦-西门町
DAY13 台北桃园-香港-深圳

关于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去过西藏之后,越发的喜欢一个人出发,并不是因为到达的风景有多美,而是行走的路途中的那种感觉让人着迷。家里的亲人说怎么还不结婚呐,准备玩到什么时候,结了婚的同事、朋友们说千万不要太早结婚,要不然哪里都不能去了。每天都是在这种矛盾的中生活,其实我也没有办法做出所谓正确的判断。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未来我并不能预见,而在我能够把握的现在就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未遇见另一半的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世界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DAY1 漂洋过海浪到台湾

由于是购买的香港出发的机票,楼主深圳工作因此但是离口岸还是比较远的,一大早起来就准备好出发。公交、地铁一路赶到罗湖。这里过关就要说一下了,可以用你的粉红色的本本过境中转,但是比港澳通行证麻烦的一点就是要需要填写入境单。其他没有什么差别,好在人数比较少,过关就很快了。
湖口岸-香港机场 省钱的方式是坐港铁到上水站、出站后换乘A43(港币38左右),时常大约一小时十五分 地铁的话要一直到青衣站,出站然后换乘机场快线实际上时间也是差不多的

A43上面的座位可以充电,话说去香港次数也不算少,竟然这次去机场才是第一次坐大巴。

香港机场真心大,还要坐通勤地铁,不愧是国际大都市

飞机达到台湾的时候八点多了,台风“妮妲”之后很清晰,在落地之前拍到的台湾夜景,很震撼是从来没有俯视一个城市的夜景。第一次在高空中俯拍,摄影技术不好,欢迎大神们拍砖。

台湾入境大厅,妹子们的台湾腔果真是很嗲,需要准备好你的通行证和入台证,妹子会问你来干嘛,然后呆多久,去哪里等等无关紧要的问题,当然你也可以调戏调戏一下妹子(原谅楼主邪恶了,哈哈)

台币我是在机场直接用华夏银行取的,华夏银行免手续费的优惠真心很赞。汇率大概1:5左右,感觉好有钱的样子,装一下“土豪”但是亲们记住哦,台湾的ATM是先吐卡才出钱,所以你要先把卡拔下来才能拿钱,跟我们大陆的习惯还是有所差别的。

机场出口大厅左侧,有办理电话卡的地方,因为之前看攻略说台湾大哥大可以提前申请,可以延伸多一天,然后就申请了。我选择的是10天 800台币  流量吃到饱 没有限制的使用流量让各位不受限制刷爆朋友圈的强力保证。当然还有中华电信、远传等大家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
http://www.go2tw.cn/subject/taiwanmobile.html?ref=phone 可以去申请哦
http://go2tw.cn/  台湾自由行 这个网站也是很好用的

话说取完钱,办好电话卡,就右转去乘坐统联客运的大巴去台中了。哎其实蛮久才到台中的,在大巴上一直联系青旅,无奈不太熟悉电话号码拨打方式打错几次,当时黑麻麻一片,都有点不知道下车往哪里走的节奏了,赶脚要露宿街头了。好在虽然奔波还是找到了住宿的青旅。已经都晚上11点多了,就在附近随便吃了点,然后在7-11办理了一张台湾的“悠游卡”
这一天之中奔波在深圳香港台湾入境出境各种折腾,好在一切都很顺利,到达台湾之后的那种心情完全就放开了,离开工作环境瞬间就没有了压力感。果然人还是需要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时间,让自己没有任何束缚自由自在的浪一回。

DAY2 台中一日游

台中这个城市很喜欢,城市并不大,街道干净,早上起来阳光真的很好,天蓝空气清新。后来证明天气是多变的,在高美湿地就开始下雨,回到台中晚上也是一直的下雨中。最喜欢的一点是台中的公交10公里以内是免费乘坐的,在台中你如果只是在市区内那么基本上不会超过10公里的,我只有去高美湿地的时候才显示有扣费,不得不说真的是很贴心的一项工程来的,但是还是需要各位刷悠游卡的哦,所以千万别忘记了。
台中可算是在台湾的第一天行程吧,早早起来除了看到蓝蓝的天,还有满大街的机车,不得不说台湾的机车真的是很普及的,道路中有专门的机车专用道,只可惜木有国际驾照,否则的话你是可以租一辆机车来个“自驾

在宫原眼科,来的有点早就没有赶上开门,本来还想尝尝这里的冰激凌的,也是没有机会。不过这里离台中火车站是很近的,童鞋们可以步行去看看比较有特色的台中车站

摇摇晃晃的坐车想要去找彩虹眷村,所有的线路都可以在蚂蜂窝里找到哦。从宫原眼科附近坐公交到这里下车之后。就是这个领东科技大学,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有点荒凉差点就想要转头坐车回去了,好在眷村那鲜艳的颜色够吸引人,其实就在不远处。

山水有相逢,在当时当地看到这句话真的是超级有感慨。

爆照了!爆照了!爆照了!然而还是没有神马人看,哈哈

整个眷村其实真的不大,就几间房子而已,但眷村这满满的绘画切实震撼着每一个来的人,眷村的这些画都出自于以为老爷爷之手,这个老爷爷现在依然健在,在眷村里面摆放了一些纪念品在销售,如果有兴趣的可以照顾照顾老人家的生意。我佩服的是整个眷村的这些绘画其实有着童真般的感觉(原谅楼主是个学美术的),颜色之大胆,真是令人不敢想象。正是这大胆的用色才有这么强烈的对比,也可想象老爷爷的心态是非常年轻的。

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的大学之一,台中的第三站。到这里之后真心觉得这个学校好大啊,我就是为了看个教堂吃个酸奶,竟然在里面走了一个钟。酸奶吧一般般,也没有觉得什么特殊。
东海大学大家都是为了看路思义教堂,真心是来膜拜大神的,贝律铭的建筑设计作品(艺术狗们总喜欢装作很懂得样子,哼卢浮宫前面的玻璃金字塔没钱去看,这个教堂总可以看个够了吧),楼主就坐在教堂附近的树下呆坐好久(其实是想找人拍张照,单身狗出去玩连个拍照的都木有),教堂无论从那个角度看都是非常漂亮的,想是天气再好点有个美美的夕阳,那不得美翻天了

说到悲催的真的就是在高美湿地了,一直想说高美的夕阳特别漂亮想要来看看(后来又朋友比我晚几天到高美即便是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是相当的漂亮的),竟然一直是阴沉沉的,中途还下雨了,心情顿时不美丽了。几次想要等到下午天气好点,最终也没有见有好转的迹象,看来有些事情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其实很不爽没有看到落日夕阳,心有不甘的离开。那就赶紧的去夜市了,回来真心坐了好久的车,如果大家不是单独旅行其实是可以拼车的,也比较方便。在台中火车站下车,大概几站路就到了,夜市里的人是很多的,当然美食也是很多,而且价格非常的实惠,在逢甲大概花了不到四十人民币就已经吃到撑了。吃了个黄金右腿和那个超级超级好喝的木瓜牛乳,最后还打包了个按摩鸡排,而且我在台湾基本上晚上都是当然主要是夜市上的小吃,然而即便是胃再大也没有办法一一尝试,最终还是用相机拍拍拍。

其实当时好想好想吃这个,就是太大一份了赶脚要浪费好多

台中这个城市最喜欢的还是干净,也是我台湾行的第一站,公交十公里免费也是够暖心的。虽然没有看到高美湿地的落日,有些些小遗憾。

DAY3 南投·清境·日月潭

台中转车到埔里,因为住宿就定在埔里,所以先到埔里转运站下车之后找到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之后就在转运站再次坐上去清境的车,南投客运。在台中的时候可以买到套票包含往返台中的车票以及清境农场的门票。价格是相对来说要便宜实惠一点的,要去从台中去清境的童鞋们不妨考虑一下这个套票哦。

埔里到清境的车上,碰到一个台湾的大叔一家来旅行,人家也是环台旅行,推荐给我了几个很好用的APP“双铁时刻表”、“台湾公车通”,可以随时查到交通动态,尤其这个“台湾公车通”整个台湾的公交运行时间都可以查到,方便等车。
在大巴上,沿着山不断的向上绕行,盘山公路最难受就是晕了,好在天气不错。不过上山之后天气就变的好快,下午看绵羊秀的时候还下雨了。一路上有很多的民宿,在农场附近的民宿价格都比较贵,一个人确实不太划算,但是真心环境很赞。
在进入农场的时候会有个盖章的地方,盖上这个手章,那么在今天你可以凭这个手章进出农场无数次,这点要比国内大多数景点好很多。

中午的午餐,150台币,不算便宜但还算是说的过去的价格,唯一不爽的就是在这里买的一个水蜜桃,亲一个哦,竟然就花了150台币。我也是醉了,第一次买这么贵的水果,感觉这个汇率都把我搞晕了,觉得台湾神马都不贵似得,换算下来这个水蜜桃竟然要30人民币了。蛋疼,算了,看在出来玩的份上就不鸟这茬了

嘿,别拍,别拍。哥们就是昨天绵羊秀上表扬剃毛的。现在裸着呢,你还要拍,你说你们这邪恶的“色影师”是不是都喜欢裸着的······

绵羊秀时间,最好看的不是绵羊。而是秀上面的阳仔们搞笑的功力

蒙古的马术表演团队,在清境的马术秀。这个汉子穿上着一身还真心有那么回事,其实马术表演中最可爱的还是那个最小的小女孩,骑着一匹小小的马蹦哒蹦哒特别好玩,建议亲们去看看。

晚上入住的地方,埔里小镇。老板娘超级nice,也经常去旅游,特别将自己的民宿建了好几间背包客的单间,一个人一间刚好一张床,也有私密性,说专门给那些穷游的年轻朋友们住的。晚上经她指点去吃了晚餐,臭豆腐、混沌面和柠檬鸡排。这个柠檬味的鸡排太好吃了,分量也是超级大,根本就吃不完。晚饭之后就跟老板娘开始闲扯,聊了好多大陆的一些事,老板娘基本上每年都会去大陆旅游,也说道这个素质问题。然后对比说台湾二三十年前也和现在的大陆人一样,开始变得有钱但是素质也是没有跟上,说那时候去日本旅行的时候也是素质不好。素质这个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提升的,这点我是比较赞同滴。
老板娘人很好问我接下来准备去哪里,给我推荐了路线。还100台币给了我一张日月潭的船票,现场买可是300台币哦,所以真心很赞。下午也是按照老板年的指引,在埔里转运站买朝马转高雄的大巴而不是回台中坐高铁去高雄。费时了点但价格很划算

这个鸡排真的很好吃,台湾的臭豆腐不臭,味道也还可以相信应该大部分人都能够吃得习惯的。只是跟大陆的臭豆腐比起来楼主还是喜欢大陆的

民宿的早餐,很多民宿早上都是有早餐的。而且都不会差,埔里小站的早餐还是自助的哟。在这里不得不说台湾的民宿跟大陆的青旅比起来要好很多,当然大陆也是人多没办法

日月潭,老蒋度假的地方。湖水碧绿,群山环绕,蓝天白云。如果不是湖上的船发动机的噪音估计会特别的惬意。游玩方式可以租车骑行,也可以乘船游玩,乘船公司不一样你就在不同的码头上船,当然手上会盖上手章方便工作人员确认的。
大多数人会选择乘船游玩,一般是去两个点一个是玄光寺,一个则是伊达邵。在玄光寺上你可以看到日月潭全景,在玄光寺码头上到寺庙的阶梯中你能看到法轮功联系者,当然我发现只要团队游去的地方总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伊达邵则是一条老街,有些特色商店可以走走看看。

看到中间那个岛了吗?老蒋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光华岛”,光复中华的意思。

伊达老街,人不是很多,大部分游客其实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

南投,就去了清境和日月潭。本来计划中是有去合欢山拍星空的,实在是天气不好只得放弃。最难忘的竟然是那块我念念不忘的鸡排,看来在吃货的眼里风景神马的不重要,吃才是重点。

DAY4-5 高雄高雄

高雄呆了两天,而事实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只需要一天就够了。而且我是从埔里直接到高雄,下午的时候到达。楼主也是在高雄开始被晒伤的,黑成了狗。不过为了看到西子湾的夕阳我觉得是值得了,错过了高美却遇上西子湾美妙的夕阳

“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额、额、额······跑题了
埔里转运站,在等待着去往朝马转运站去到高雄台湾人民的服务态度不是点点的好,真的是能够帮你想的十分的周到,在这里依旧也是坐的南投客运的车,还会给你优惠券,如果再次乘坐会有打折。然后想想大陆的客运,楼主就只能呵呵了

美丽岛捷运站,话说这个穹顶在地铁站中确实显得够奇葩的。不过更为奇葩的是高雄的捷运站中语音报站竟然是有日语的,不得不说台湾日本殖民之后受日本的影响那是看得见的。
因为住的青旅不论坐高雄的红线还是橘线都会经过的地方,看多了也就习惯了。到达高雄的时间下午,就想着去说拍拍西子湾的夜景,结果被谷歌导航给带偏了,绕着整个国立中山大学绕了一圈才到,累死个人不说还是只看到最后的一点余晖。

“那个人好奇怪耶 他好像一条狗”
嗯,好一条单身狗,太贴切了。夕阳西下的时候,海边有很多在钓鱼的人,这狗狗的主人就在防潮堤的这些石头中,狗狗就很安静的趴在地上看着。放下相机我也席地而坐,望着天海相接处微弱的光,吹着还有一丝燥热的海风,看着太阳一点一点隐没的海平面,阳光渐渐被夜幕包围,很多游人和情侣们在岸边散步,突然觉着生活若是这样该有多幸福。

高雄有两个夜市比较有名,一个是六合夜市另外一个则是瑞丰夜市。两个夜市都是人气爆棚,楼主两天晚上去了两个夜市,总体而言台湾的夜市大多比较相似,而高雄的六合夜市就是街道两边开设,过道很宽比较方便游人观光,而瑞芳夜市是店铺之间距离太近,本地人去得比较多。一个是观光客比较多一个是本地人比较多的。夜市上的东西楼主就不推荐了,天南海北口味应该都能合适,有荤有素分量随你个人定。

高雄的第一晚我就有点不爽了,由于预定的是床位房,想着住青旅大家都应该能理解。哪晓得一对青旅晚上入住时间晚不说,两个人就开始整理行李箱的衣服。哎呀尼玛真心是吵到楼主睡不着,半夜三更一直在整理开始我想着整理一下也应该消停了,是楼主天真了,这俩绝逼一对奇葩,搞到两点多钟竟然没有停下的意思,楼主本着提醒一下的意思“咳、咳”两声,居然没有理我。算了楼主一个人在外,忍着!第二天一早起来看到能挂的地方都挂了衣服,这俩奇葩的是一路没有洗过衣服吧。
悲剧就这样开始了,高雄的第二天再旗津岛被晒伤,也就开始了旅行后半段晒黑到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好像防晒都抵挡不住强烈的阳光。话说在西藏都没有被晒伤,竟然在台湾晒黑到没有朋友了。

去旗津半岛,只能是在鼓山轮渡站坐渡船到旗津岛。登岛之后可以租借自行车骑行,旗津岛并不大,走起来就有点累,自行车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也不贵大概100台币,两小时左右你就应该能够游完。
如果想要买海产干货在旗津是不错的选择,种类繁多,价格嘛因人而异。自行车主要是旗津的海滨公园比较适合,灯塔和炮台步行是比较好的。还有一点我一定要说的就是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就短短两个小时楼主已经晒成红色的了。

自拍杆真心是个伟大的发明,让没有摄影师男朋友的妹纸们将仰望天空的角度发扬光大到世界各处

看吧看吧,这才上到多大会就已经红了。所以楼主这是赤裸裸的素面朝天,然后就成了这个样子,所以亲爱的童鞋们,真的要注意防晒哈

驳二艺术特区,类似于北京798,然而并没有北京那么丰富多样。倒是适合文青去装下逼,好吧好吧,楼主承认楼主是去装文青这个逼的,然而就真的只是看看就好了。

变形金刚的大黄蜂

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100台币。领事馆面临西子湾风景区,沿山而上既可以看到高雄市区全景,也能欣赏到太平洋。现今的领事馆有部分被商业开发作为餐厅,是可以用餐的哦。
楼主其实是想弥补前一天晚上的遗憾,因为没有拍到西子湾完整的夕阳,所以再次来到这里,也能来看看这个领事馆到底是什么样子。红色的建筑外墙,矗立在山顶上,面临西子湾方向是国立中山大学,更能看到高雄港。

红色的外墙和蓝色的天空,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很和谐。

瑞丰夜市,人气很足。走进去基本上是人挤人,楼主背着单反在里面简直是被人潮推着走,美食神马的用照片说话,还有好玩的游戏,站在那里看好久就是没有人能够玩成功。我自认为应该是不可能完成,游客和参与者都在质疑老板的道具有问题,老板亲自上阵示范三次,次次成功。只能说一句,还是太天真啊。

高雄的一天半时间,其实没有去太多地方,而且大部分的景点都在西子湾附近,所以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停留,在来之前的攻略做的不够细致也就在高雄待了两天。当然时间长也就能够不那么赶,做什么事情都可以不慌不忙。

DAY5-6 我在垦丁·天气晴

高雄台湾,我是在青旅里预定的包车到达。之后的垦丁-花莲也是同一家包车公司。其实各家的价格差不多,我觉得出来玩就没有必要纠结那么多,只要自己能够玩的比较爽就行了。在高雄垦丁的包车上还有一对美女和我预定的是垦丁同一家青旅(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又没有勾搭上,哈哈)。包车会把每一个乘客送到预定的旅店。楼主当时预定的在垦丁大街,出门过个马路就能到海边,真心是太赞了。
在来台湾的攻略中,特意给垦丁预定了两天时间。对于一个成长在中部省份的娃来说对于大海有着非同一般的向往。毕业之后在深圳工作,但深圳的海的确真的是比较浑浊的。可以说是么有见过比较干净的海,垦丁满足了我对海的所有的想象,曾经想要看到星辰大海在垦丁也满足了。

垦丁的海,走到哪里都能够看到,湛蓝湛蓝的,就想找个阴凉的地方看着海,发发呆也好。

此时的楼主已经黑到看不见自己了

这个是在鹅銮鼻公园的沧海亭看到的亲吻石,人总是喜欢赋予一些象形的物象于特殊的意义,这何尝不是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愿望呢

整个鹅銮鼻公园是比较大的,楼主本人是从垦丁大街租的自行车,顶着太阳暴晒一路骑行西线。鹅鼻銮之后就继续到台湾的最南点以及龙磐公园,其实有点后悔骑自行车,其实租个电动车也是蛮好的,但是最怕的是没有电了,后来确实在路上也看到没有电的电动车的游客推着回来了。但是这个还是看个人选择,总之你开心就好,哈哈!

在去往龙磐公园的途中其实是有几个超级长的坡的,骑自行车也是比较吃力。但是你可以随时停下来看看风景,因为公路就是沿海而建,停下来处处都是风景。这也是一个人旅行最幸福的事,不用顾忌别人,自己喜欢就好。
在龙磐公园是一个开阔的海岸,没有明显的区域划分,当时楼主是在地势较高的地方,远望过去整个都是太平洋,满眼的都是蓝色的大海。看到周围的人都是有伙伴,楼主一个人(内心两个OS一个是劳资一个人也是可以过的。另一个是女票你是在找我的路上迷路了么)

其实在龙磐公园就已经累到不行,继续往前也是差不多的景致。果断骑车回青旅,上面级长照片就是在青旅对面的的海滩上拍摄的夕阳。这个点有很多人在海滩上边散步和欣赏天边的落日,突然间觉得蓝色的天空和落日染红的海平面竟然如此的相配。

骚烤哥骚不骚我不知道,但是名字确实取得很有意思,足够吸引人。

垦丁最幸运的事莫过于在夜市上偶遇了“椰城垦丁管乐团”的小朋友们的巡演,听了一场管乐LIVE,小朋友们的表演很精,在演奏的间歇还有互动,孩子们对于音乐的热情相信那晚现场的每一个听众都能够感受到。尤其在最后一曲结束之后,现场响起了:安可、安可。而最后的安可曲是配合着孩子们的表演结束的。切切实实的感受了台湾教育环境下的孩子们乐观开朗的。
有些惊喜总是不期而遇,对于垦丁在我的行程中只有星辰大海,却不想遇上这群可爱的孩子,艺术本身是情感的表达,孩子们用自己对于音乐的热情向每一位听众奉献了一场难忘的音乐会。楼主也相信那晚听到这场音乐会的人都能感受到音乐中孩子的单纯可爱。

最美不过星辰大海,在纳木措看到了高原上绝美的星空之后便对于星空有着近乎疯狂的执着。心里也一直盘算着能够在有海的地方看一场星空盛宴。垦丁满足了我所有的原想,在青旅里认识了两个台湾人、一个香港人聊天至深夜,拉着他们陪我一起去看看星空,不曾想说白天晴空万里的垦丁,夜晚一点多却是漫天白云伴随着一轮明月。虽然也能看到寥寥数课星辰,却因流云和明月显得十分暗淡。其实心里有些失望,于是执着的等到月亮沉进大海,才勉强的用单反记录了漫天流云的星空。

在离开垦丁的早上很早就起床想要去拍拍日出,从黑夜等到天明时刻才发现太阳从我的背后的山上升起,这点来说我不是个合格的摄影师。好在即便是日出没有看到,但是在太阳升起的刹那,云层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淡淡的紫色,在淡蓝的天空中像一条飞舞的彩带。
垦丁我待了两天,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湛蓝的海和那场令人难忘的音乐会。当然也遇到了青旅里环岛的小伙伴,一起去夜店嗨半夜被警察临检是的窘迫,一起带海滩上等待星空,一起在垦丁大街夜市从头迟到尾······一切都让人难忘,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心烦意乱的时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让你暂时放下所有的烦恼,不带目的的与人交流,没有任何负担。很享受在垦丁的两天,很不想离开,想着如果不是已经订好了行程 还真的想一直待着这里。

DAY7垦丁-花莲(海线)

垦丁-花莲(海线)包车依旧选择的是高雄垦丁的那家。其实大多价格差不错,楼主乘坐的是可以同时乘坐十几人的那种小黄车,当然如果能够预定到商务车人会少点。价格上面其实差不多,路线上也基本一致,本来想说走纵谷线,但司机说第一次海线比较好,也就果断听从了意见(楼主还真是没有主见,不过人司机跑了这么多次当然也是不会错的)
途径的景点有多良车站-小野柳-水往上流-彬原保护区-三仙台-石梯坪-北回归线。这里楼主要吐槽一下水往上流这个点,真心有点坑,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假的人工景点,没有兴趣的童鞋还是在这站就在车上待着吧。其他的景点还是能去看看的。三仙台和石梯坪海景很不错,遇到了很多的新人在拍摄婚纱照。
其实整个海线这一天的行程中,最美的是一直都能看到海,整个路线基本上就是在靠海走。途中经过台东的时候看到了“妮妲”光顾过的一片狼藉,整个台东的释迦基本绝收,受灾是比较严重的,在没有去之前就将台东这一站省去了。一天中是比较赶的,很多地方停留的时间比较短,走马观花的过程中只能看个大概。我想旅行中大多数时候是这样的吧。

多良车站,这个拍摄角度有个平台,这里有一天中火车经过的具体的时间,如果运气好时间刚刚碰上你就能够拍摄到火车经过。但我想多良车站最美的还是边上的蔚蓝的太平洋吧。

海线的特点必然跟海联系在一起,整个的行程中海基本上没有离开视野。奇形怪状的岩石分布在海岸线,有别的与垦丁的海岸线。楼主没有办法从地质学上讲清楚其形成原因,但是就冲着这海我也觉得值了

仙台,这个地方司机停车后给了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根本没有办法登上三仙岛,只能在桥上惨兮兮的看看拍拍,然后很不情愿的走掉了。这里的礁石很多,分布错落有致,在三仙桥上往下看能够看到海底,海水非常的清澈,相机拍摄的礁石以及远处的大海直接可以做桌面有木有。

傻逼的游客照一张,这地啥也没有就这个塔,到此一游吧!(楼主真的黑了好多,已经看不见人了都)

石梯坪是整天行程中达到花莲的最后一站。这是天气已经比较阴沉了,但是并不妨碍楼主想要看到更多的风景的心。
垦丁-花莲一天的行程基本上属于游客一日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虽然很不喜欢这样的方式,但好在这些点并没有让我有像垦丁一样留念的地方。

DAY8 花莲花莲

到达花莲的时候已经晚上了,司机把握送到了青旅门口。由于在垦丁的时候晒的一件T恤不知道谁给楼主收走了,楼主没有换洗衣服,值得放下行李办好入住就出门去找夜市,想随便买件换洗的衣服顺带吃点东西,在老板的指点下(还拿着老板赠送的地图),竟然走了两三公里才找到夜市,累死个人啊!
本来是想在花莲看鲸鱼的,在淘宝上一直没有订到。后来就只能舍弃就花莲一日游吧,就在青旅定的,早上上门来接。带着行李早早就起来了,早餐是青旅准备的还贴心的在便利贴上写了名字,虽然是简单的面包牛奶但是却很温暖。带着行李是想着下午完了之后去九份,所以就带着。
花莲的一日游仅仅就是太鲁阁国家公园,因为所有的经典都是属于国家公园的一部分,足见这个公园有多大。幸运的是今天一起行进的都是美女,一车只有五个人。司机师傅很能聊,一路上跟我讲花莲的各种,从生活到政治,无所不谈。五个人全是大陆人,其中两个是广州的老师,两个是广西的学生剩下一个就是楼主了。

好吧,楼主这个逗逼还是蛮喜欢照相的,哈哈。

清水断崖,以前的公路就在这悬崖边上修建的,而现在有些部分则是由隧道代替,司机师傅说这条路是台湾有名的“死亡公路”,因为一到下雨天,山上有落石边上是悬崖,因此基本上天气不好的时候这条路就封路了。断崖美在险峻以及太平洋的蓝,整个台湾的东部海岸的一线中最为险峻的一段,因此也是台湾十景之一。

在这个太鲁阁国家公园的步道中行走,看到的猴子,野生的。很有意思的小猴子,也不怕人,非常灵活的在树上找食物然后就直接开吃。

七星潭,司机师傅说这个名字是因为之前这里有七个水潭,现在由于政府修建机场将其填平了,再也看不到了。但是名字一直没有改变,在这里给同行的两个广西的妹子拍了几张照片(楼主觉得会拍照的男生很容易和女孩子搭讪呢),为了拍到七星潭海滩上的些小石子楼主可是爬在地面上呢,经过一日暴晒的石子躺上去的赶脚就是石头上煎鸡蛋。

没有经过两妹子的同意竟然就发了照片,她们知道了会不会打死楼主。七星潭是花莲一日游之中最后的一站,妹子们要往南去垦丁然后经高雄台北,而我是经九份台北,之后再次在101大楼的观景台上遇见了,只能说世界太小。

DAY9九份-瑞芳-平溪线

花莲站的时候就怕到九份之后预定的青旅会在很早下班,于是提前打电话确认一定会入住,这样既方便的老板也是能够给自己吃个定心丸。
没有买到坐票但是火车上只有有空座你都是可以坐的,而且基本上火车上肯定是有空座,所以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咯。只是晚上到达瑞芳车站的时候一片漆黑,出了瑞芳火车站左手边有个的士站,直接到九份山城的好像是台币两百多,因为想着早点入住就选择了的士。九份是依山而建,的士在山路上绕来绕去,其实还蛮担心司机车技不太好,但担心是多余的,距离其实不是很远,只是绕了点,好在青旅就在路边上。
顺利入住之后,老板说夜市已经大部分关门了,楼主只得去便利店买点吃的。不过这么好的夜景怎么能放过呢,扛着相机就去拍拍夜色下的山城了。

《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汤屋,真的很像,虽然宫崎骏有说过并没有借鉴九份的场景。但是在现场的来看就是十分的相似,或许冥冥之中就是缘分吧。
不过九份的夜市确实关张比较早,这个点在晃荡的基本上就是在拍摄的人。楼主在阿妹茶楼拍了很多张,这张背影也是在茶楼对面的阳台拍摄的。拍了很多张不同角度的,觉得侧面的角度是最好看的。

这个在观景台拍摄的,山海夜景。要不是实在太累真的好像拍摄一段延迟摄影,忘了说一句其实入住的民宿也是能够看到这个角度的夜景,只不过在山腰上所以没有这么壮阔。

一直想要拍张整个九份的夜景,于是从民宿一路绕到这边的山来,碰到一个山东的朋友,拿着微单也在这个角度拍摄。这个角度可以将整个山城的样子囊括到镜头中,这山东的哥们没有带快门线,于是楼主告诉他我没有带快门线的时候是是用自拍模式,设置好数值之后按下快门 ,时间到了自然就可以拍摄了。哈哈、楼主很机智的

山城九份老街并不大,街道相对来说比较狭窄,街铺比较密集。好在游客们也并不急于赶着干什么十分的悠闲,行走在其中有种山城重庆的错觉。很多的茶铺和甜品店装修的十分的小资,环境十分的清新,最重要的是因为是依山而建的,很多的座位都是能够看到窗外的山海,楼主觉得其实就是冲着这无敌的海景也要去装逼一把。
于是我就再次去了汤婆婆的汤屋,当然汤婆婆的汤屋里没有温泉可以泡的,喝喝茶是不错的。上去直接去了二楼的露台,虽然是九点左右但是特别的热,因为在室外只有一个遮阳棚,这个逼再热也要装下去。

点了一份水果茶套餐,水果茶嘛一般般,跟在深圳喝的差不多价格上有点小贵,不过还在接受范围内,还有送一张茶楼的明信片。露台上可以看到海景,边上喝茶的有两个日本人,看来也是来汤婆婆的汤屋泡澡滴!哈哈

升平戏院,就在汤屋下面,里面的摆设一如六七十年代的样子,很复古,瞬间会让你回到过去的赶脚,每天依旧在几点固定的点会在戏院里放映影片。不过这影片可不是几十年前的那些影片,而是介绍一些现在的九份的中的艺术家门的状态和创作理念。要是时间足够可以适当在里面休息休息顺便看看。

其实九份的一天我是比较赶的,上午就想着看看老街以及去金瓜石博物馆看看那块巨大的金子,然后下午从瑞芳到平溪线走一遭,晚上懂瑞芳上车到台北。芋圆豆腐脑,学姐推荐的,这个味道很NICE,美食太多一个胃容不下,吃这些东西真心一个人是很亏的,吃一份就饱到吃不下了。

哇嘎嘎,楼主终于摸到了这块220公斤的大金子,据说是纯度很高的。这里有很多人的排队去拍照,所以基本上每一个人都是上去摸摸然后感受一下,拍张照就走掉了。不管咋地楼主就是冲着这块金子来的,其他的什么淘金子项目部感兴趣,哈哈!原谅楼主财迷心态啊。

从金瓜石出来之后就直奔瑞芳火车站,亲们记得平溪线的票是可以买往返的,价格也就便宜很多,当然你要是觉得麻烦你是可以刷悠游卡的。注意每一站的到站往返时间,在游玩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了,因为一旦错过就要等待一个小时才会有车再次来到哦。

这群娃娃们,暑假社会实践是从高雄过来的,说是坐了300公里的车好远啊。表示祖国母亲300公里简直是短的不要不要得。不过孩子们在我看来都是很闹腾,就跟我学生一样一样的。

这里要说一说平溪线的游玩路线了,楼主直接乘坐平溪线的车到终点站菁桐站然后是往回走的。菁桐-平溪-十分-猴硐(这站由于时间关系也就么有停留)。这样是比较方便的形式吧,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来的,所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游玩方式才是重点。
相信大多数人对九份、瑞芳都是《那些年》的电影中男女主角在这里放天灯,压铁路才熟悉的吧。大部分游客确实也是冲着这个来的,特别是情侣,这也是楼主这个单身狗在这地特别尴尬的地方。

平溪,在菁桐下车之后走走逛逛,盖了几个印章,拍了几张照片就顺着铁路走到平溪,其实根本不算远大概十分钟就能够走到平溪老街。在老街这边吃甜品的时候看到新闻上正在循环播放大陆游客的旅游车着火的新闻,于是手机就开始不断有问安信息。谢谢各位亲友的挂念,我还好。人还没有到台北

平溪到十分,下车之后就沿着铁轨走。十分老街正是整个十分车站两边的店铺就是隔着这个铁轨而已,在没有火车经过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这里放天灯,楼主来来回回在放天灯的地方转来转去,因为看到的都是情侣或者基友,妈蛋楼主就一个人,感觉去放天灯好尴尬。
犹犹豫豫,想着既然都来了,丢人就丢人吧,硬着头皮去买了天灯去放。天灯的每一个颜色都祈愿不同的意思,而且老板会帮你拍照和视频的哦!好吧楼主也是普通人,也写了一些普通人的愿望,比如说:下次旅行再也不要一个人了。
其实一个人旅行最孤单的时候并不是吃住行都需要自己去搞定,而是看到别人都有伙伴在身边而自己孤身一人才显得倍感凄凉,或许就是没有对比才没有伤害。

这一天实际上是比较赶的,早上在九份,中午又赶去金瓜石,下午又走了一遍瑞芳平溪线。其实觉得金瓜石要不是有那块重达220公斤的金子楼主估计是不会去的,因为确实没有什么可以看到的东西既不文艺也不小资,所以各位亲们要是时间允许可以去看看,要是时间不够也可以忽略。
瑞芳平溪线其实就是文艺小清晰的地方,很多人其实也是冲着《那些年》取景地去的。老实讲这条线确实是非常的文艺小清晰,适合情侣慢慢的闲逛,放天灯写竹筒还有带上会拍照的男朋友拍摄一些小清晰的旅行照片真的是非常的适合。
九份、瑞芳真的很适合在没有行程追赶的时候漫游,带着悠闲的心情去体会山城的生活会更加的舒适,真的建议如果时间够充裕小伙伴们还是尽量的多在这里停留两天时间。

DAY10-11台北

台北,整个台湾行政的最后一站,也是我预留了最长时间的地方。在台北住的地方离西门町比较近,步行五分钟就能够达到,民宿隔壁也就是台北市警察局,是相当安全的。台北并不是很大,计划好时间就能够去很多的地方。

龙山寺,香火比较旺,里西门町地铁站就两站路。寺庙一般不要拍照,所以就拍拍建筑咯,看看天气还是不错的是吧!哈哈  在这里求了个上中签,签运不错,让楼主开心了一把。

猫空,个人认为吧性价比真的不高,因为猫空离市区是比较远的了,楼主花了那么长时间坐车过来竟然就只是坐了个缆车。缆车上面倒是能够看到台北市区的部分景象,如果说猫空有啥那就真的只有缆车了,使用悠游卡可以直接乘坐,你可以选择水晶车厢(其实就是地板是透明的,能够看到你所经过的山头而已)。个人建议如果说小伙伴们时间足够的话还是可以去逛逛的。

国家图书馆,本来是想着去中正纪念堂的,结果一出地铁站在下大雨,然后就看见对面的国家图书馆。就想着进去看看,在入口的地方问了说能不能不借书就进去参观参观,工作人员说游客也是可以办卡的,免费办理终身有效,那想着既然这样了就索性办一张好了。办卡程序并不复杂,拿着你的大通证填一张表格就可以了,卡的样式很复古,卡面样式是一本中国古代的线装书的样式。
其实也没有想要看什么书,但是相信大多数游客到台湾一定会看看台湾对于中国大陆的政治看法,就会去看一些这类的书,我也不例外。当然书名这里就不方便透露了,你们懂得。楼主真心不是个学习的材料,看到书就会犯困,一会就能够睡着,我想着以后失眠了看书比吃安眠药有效多了,哈哈。
国家图书馆并不是很大,一共三层。当然藏书量有多少我并不知道,但在二楼的一些善本书还是保存挺好的,三楼是各地县志(当然是报括了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地方县志的)

在国家图书馆一直待到雨停才出来到对面的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两边有建筑中国古代宫殿的建筑,没有仔细的看是什么功能用的。正中间的建筑是蒋先生塑像的地方,后面题写着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刚好碰上这些宪兵们整点换班,游客很多都在拍摄他们。整个仪式流程时间并不是很长,仪式感很强。

这是楼主最喜欢的一张台北之行的照片,也是楼主现在的电脑桌面。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之后就赶着地铁去到象山,想着说要拍101大楼和台北的夜景。象山的步道有些陡,沿途在观景台就看到了夕阳西下的场景,于是就立马架起三脚架拍摄,游人很多到达山顶的观景台的时候有很多的摄影爱好者早就架起长枪短炮守候着夕阳西沉和台北夜景了。
楼主摄影技术真的不行,除了三角架之外没有别的什么辅助的设备,拍出来的照片也比不得那些业余发烧友级别的大叔大妈们。不过借用了一个大叔的灰卡,拍摄了一张发现真的还是能够让暖色调的天空没有那么暖。学习到了,看来还是有很多技术需要学习的,各位小伙伴们就将就着看看吧!

台北故宫博物院,不得不说老蒋当时来台湾的时候真的将很多的精品带来了台湾。最近空心菜一直说要清查国民党的不当党产,真心的故宫博物馆的是不是也要算呢?
里面不让拍照,带的单反相机会让你寄存在门口大厅,十元台币。取得时候回还回来,在大厅你可以租一个讲解器不是很贵,但是你可以按照展柜上的编码输入就能够听到展柜里相关文物的来及、艺术价值、相关故事的讲解了。楼主不太好运,大家都知道的东坡肉和翡翠白菜当时都在南故宫展览,无缘见到。最想看到的《富春山居图》也没有展览,真的很可惜。不过确实看到了明四家、五代宋元时期的很多山水画作。之前学习的中国美术史中提到的很多画作都能看到,也算是值得了。
最最不甘心的是我还买了兵马俑的特产的门票,结果进去看到了一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兵马俑博物馆外借的,内心的OS是好亲切啊,尼玛这些展品我都见过啊,没意思没意思。不过听到台湾人在这个展厅中讨论中国历史,也遥望在中国大陆的很多历史文化古迹,这里暗暗窃喜生活在祖国大好河山中,五千年文化就在身边的,莫名的有种优越感哦

又跑去101大楼,其实前一天在象山拍完照片就没有时间登楼,觉得比较可惜所以决定既然来了台北还是去看看。门票这和人民币100左右,电梯上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电梯能够上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然后你可以步行至91楼室外观景台。电梯速度真的超级快,几十层的高度很快就到了,有耳鸣现象估计还是太快压力变化太大。

101大楼观景台上面能够看到台北的整个夜景,有灯光的地方就能目力所及,开始隔着玻璃看整个城市和拍摄总觉得隔着东西不爽(咱就感觉这话有点污呢)。其实为了拍好一点的夜景照片,就爬到91楼的室外观景平台,发现围栏还是太高了,尼玛就把镜头伸到围栏外面,平台上的风挺舒服的,就是觉得好危险生怕相机被吹下去,相机可是楼主的“女朋友”,环台一路吃饭睡觉不离身的。101大楼的确是个拍摄台北已经的绝佳位置,如果小伙伴的拍照技术还可以,不妨试试哦。
城市并不大,在观景台上一览无余,繁华的街道,璀璨的灯火,行色匆匆的路人,川流不息的车辆。都会让你产生一种漫天星辰的错觉,如同楼主生活的深圳,是不是在京基上面也能够看到相似的场景呢,但眼前的繁华都似乎都与在这个城市奋斗漂泊的人无关。

DAY 11 台北-香港-深圳

早上起来,台北的天气相当好,蓝蓝的天空可以想见又是燥热的一天。早上拖着行李箱,从西门町地铁站到台中地铁站,本来是想要坐高铁去桃园机场的,结果售票员跟我说大巴回更快一点,所以捏,小伙伴们怎么方便怎么来吧。
走走停停十几天的行程也终于要结束了,一路来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去看想看的风景。其实一路有奔波也有闲适,一个人也算是将台湾草草的走了一遍,喜欢台湾的天气总是暖暖的,喜欢台湾人总是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喜欢台湾使用的繁体汉字、喜欢夜市里价格便宜好吃到爆的美食、喜欢垦丁蓝蓝的大海、喜欢······

写在后面的话

不管你的生活是不是不如意,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我们都应该学会去坦然面对这一切。学会阅历世间,伤与痛,泪与思,承载着你成长的过程。只有它会伴随着你走过这一生的每一天每一夜。只要学会释怀,懂得习惯,放宽心态,怎会有泪与绝望。
不必将自己困在自己设定的圈里,给自己一个间隔年、间隔月、间隔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平淡又忙碌的都市生活中,应该给自己的心放个假出去走走。也许当我老了时,坐在宽大的藤椅中,手边一杯浓浓的红茶,面对着晴黄的夕阳,我会感谢年轻的那个我,会有那些曾经走过的山山水水和一段段旅途的美妙回忆,转过头相视一笑,那些悠悠流水年华中所有花开花落,荣与辱,成与败,功与过,笑与泪都会淡然而过。
台湾
虽不完满
但不曾遗憾
有缘
会再见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7 17:25

引用 浔阳江头夜送客 发表于 2016-10-17 17:25:43 的回复:

回复浔阳江头夜送客:楼主一年也就更新一次吧,只有寒暑假才有很长的时间出去玩,但是只要出去玩一定会拍好照再上传

2016-10-17 18:5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7 21:01

引用 bkkmangkorn 发表于 2016-10-17 21:01:00 的回复:

回复bkkmangkorn:曾经我也是这样,一直认为出去很难,但当你跨出那一部的时候其实世界就近在咫尺,也会渐渐爱上在路上的感觉

2016-10-18 08:00

引用 小余 的图片:

看了好多推荐都提到这家!!!楼主觉得肿么样??

2016-10-18 22:17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8 22:17:08 的回复:

回复鹿尤:其实口味都是差不多,楼主也尝不出差别,似乎比较新鲜,不过我还是觉得不要刻意去找某家,遇到了刚好想要喝就可以了

2016-10-18 23:10

引用 小余 的图片:

2016-10-18 23:4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0-18 23:48:42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关注,会更加努力分享更多游记

2016-10-19 08:03

佩服佩服~期待那天游记里面会出现女主角~😆😆😆

2016-11-07 22:02

引用 MANGO 发表于 2016-11-07 22:0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