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遇见大漠、落日、天空蓝

J (广州) LV.4
2016-10-15 22:14 240/2

题记

旅行是一种病,久久不出发一颗心蠢蠢欲动。供房供车加上收入剧降一直压抑着旅行的欲望,而内心深处还是无比渴望。生活除了物质还要满足心灵的欲求,趁着我们还年轻,趁着父母还健朗,暂停一下精打细算,忘却一会繁忙工作,和爱的人一起踏上一段旅程,开启一段心灵之旅。
       决定行走大西北,主要是被沿途丰富的景色和历史文明所吸引,作为南方的孩子,对大草原、雪山、沙漠是陌生且充满期待的。跨越甘肃青海陕西三省,行走三千多里路,难得也难忘。

费用

九天六人行,人均花费5000元。
路费:青海湖敦煌祁连山环线六日包车(7座)费用:5800元,包车贾师傅是个内敛的小伙子,一路向我们介绍一些沿途的景和事,客气有礼,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15209361313。
          机票,广州兰州西安广州,费用合计:8590元
          兰州西宁动车:348元,西宁西安火车软卧:1911元

住宿:酒店除了黑马河乡和大柴旦由包车师傅介绍外都是自己在网上订的,合计:3300元

景点门票:我们有四位团友在60岁以上,其中一位65岁以上,除了西安古城墙和兵马俑优惠政策为65岁以上免票外其他景点皆为60岁以上半价,70岁以上免票,因此景点门票省了一部分。学生票除了塔尔寺和茶卡盐湖可直接出示学生证购买半票外,其余景点都需要同时出示身份证,所以欲办理假学生证省门票的童鞋完全没必要。蹭四宝的福,拉低了人均成本。门票合计:3600元。

餐费:合计:3600元,餐费本来就不算贵,而且当你天天吃牛羊吃到腻的时候就只想简单吃个拉面或点多点素菜。

旅程规划

姐狠狠看了三天攻略,路线确定后规划每日行程,包括景点间距离,每日车程耗时。六天走完大环线确实比较累,路上一些景点也只能略过,黑马河到大柴旦张掖西宁路程都比较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选择8日或9日以上。选择第一站到兰州,是由于一篇攻略说兰州海拔1500M,西宁海拔2200M,循序渐进能更好适应,避免高原反应。
九天行程:9月8日18:30广州兰州,夜宿兰州
                 9月9日早上半日时间游览黄河风情线,下午15:08兰州西站坐动车到西宁,一个小时车程,傍晚
                 逛西宁莫家街,夜宿西宁
                 9月10日出发丝绸之路六日环线游,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夜宿黑马河乡
                 9月11日青海湖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夜宿大柴旦
                 9月12日魔鬼城、阳关、敦煌
                 9月13日莫高窟、鸣沙山
                 9月14日瓜州嘉峪关张掖
                 9月15日扁都口、祁连山西宁,晚上20:50西宁火车到西安(一家人火车上的中秋节)
                 9月16日西安大雁塔、陕西省博物馆、古城墙、回民街
                 9月17日西安兵马俑,下午17:20西安飞机回广州

9月9日

马子禄牛肉面

住在黄河风情线附近的酒店,吃完早餐就可以沿着黄河散步。早上试试正宗兰州拉面,马子禄牛肉面很有名,飞机上李先生隔壁坐了位兰州大叔,大叔说马子禄汤底不如以前 好了,兰州拉面都差不多,让我们随便选家人多的进去就是。不算辣,牛肉按两卖,分量自由选择。

黄河风情线

中山桥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黄河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于1907年由德国人修建,桥梁所有的建材都为德国原产,至今有百余年历史。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

黄河水略略湍急,名副其实的“黄”。

黄河上的羊皮筏,快艇开到水流相对平稳的地方才将羊皮筏放下水漂流。

中山桥到黄河母亲像途径一个小型的水车公园。

黄河母亲雕像

雕塑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黄河母亲和华夏子孙。

忠华手抓大王

“忠华手抓大王”是整个旅程里吃得最满意的,强烈推荐!价钱还非常实惠,手抓羊50元1斤。我们去的时候在装修,没几桌客人,疑惑难道名不副实?后来得知原来是穆斯林斋月,所以很少客人。环境和服务都非常到位。香味四溢的手抓羊肥而不腻,清而味足,吃得姐口齿留香,念念不忘。另外兰州的百合瓣大肉厚,香甜可口也值得尝试。中华手抓有很多家分店,从黄河母亲像打的过去很近,车资10元。

西宁莫家街

莫家街是手信、特产和食肆汇聚的一条街,游客不少,熙熙攘攘。

羊杂碎羊杂面

晚饭选择吃羊杂和拉面,味道不错。

街口的西宁德禄酸奶,6元一大碗,比卡士酸奶浓郁许多。

9月10日

塔尔寺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塔尔寺内收藏有大量鎏金铜佛像、铜佛像、金银灯、金书藏经、木刻板藏经、法器、灵首塔、御赐匾额、壁画、堆绣等文物。其中壁画与堆绣、酥油花被誉为塔尔寺三绝。
       塔尔寺里有很多虔诚的藏传佛教徒在礼佛,以“磕长头”之姿跪拜,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

拉脊山

离开塔尔寺路经拉脊山的时候下雪了,雪下了十分钟,雪停后阳光灿烂,九月看到雪实在太幸运。

鹿角菜

姐喜欢旅行的时候吃当地的野菜,鹿角菜口感爽脆,还不错,不过价格不便宜,一碟56元。

贾师傅请我们吃在瓜州买的哈密瓜,好甜!

公路旁牧民家的臧巴(同音),酸奶比西宁吃的更香滑。牧民团坐在草地上吃午饭,爹凑过去瞧瞧,热情的牧民就招呼他吃手抓羊肉,这样的融入和经历把他乐坏了。

路上的风景满满,黑色的牦牛爬满了山坡,像葱油饼上辍满了芝麻。

草原上的小山鼠,狡猾的探出脑袋张望。

青海湖

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碧蓝碧蓝的湖水和湛蓝的天空相接,有种海天相接的感觉。
青海湖畔有四个景区,我们没有选择景区而是通过牧民围起来的的区域到湖边,一车50元。
九月油菜花已经不多,但还是很美的。

9月11日

青海湖日出

茶卡盐湖

最美公路

坚持不用防晒的李先生已经成了个小黑人,拍照连聚光都难了。

沿途遇见的憨骆驼和羊群

可鲁克湖

去到可鲁克湖景区已经关门了,最深印象是蚊子成群,下图围在鸟儿附件的就是硕大的蚊群。

9月12日

青海冷湖雅丹

摘枸杞

第一次吃新鲜的枸杞,甜甜的汁液满满。

阳关景区

睡佛

达计驴肉黄面

敦煌满大街的驴肉黄面和随处可见的杏皮水,达计是贾师傅介绍的。驴肉细细咀嚼还蛮香的。

10元一大袋的新鲜葡萄哟,梗还是青绿色的。

9月13日

莫高窟

提前一个月在官网预定了门票,去到换购点提示已不发售应急门票,去的亲一定要先预定。

鸣沙山、月牙泉

骑骆驼姐屁屁痛了两天

9月14日

七彩张掖

一共有四个观景台,山脚下有旅游车接送去往每个观景台。

9月15日

扁都口

9月16日

13个小时火车到达西安,觅食。

楼北楼牛羊肉泡馍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免费的,每天派发6000张门票,上下午各3000。我们下午一点到的时候换票队伍已经排满了一条街,所以尽早排队去十分必要。离大雁塔很久,可以走过去。

西安古城墙

傍晚时分,酷热渐消,在古城墙上散散步或者骑骑自行车,微风拂面,看西安城华灯初上。

新与旧的碰撞,现代与历史的融合。

回民街

超级好吃的红柳木羊肉串,李先生他爹吃了两串。

馕卖相很好,但不敢尝试,自问牙口不好,嚼到牙酸,还是放弃了。

9月17日

兵马俑

兵马俑门口租位导游和耳机能知道得更多,比走马观花的好。
景区里有许多卖玉石的商店,姐以为景区里商家相对可信,买了个500元的玉手镯。结果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回来同事有购买经验的说拿去检测是假的,只值20元。网上也有诸多相关新闻,除非自己会看,不然还是不要购买了。就当买了个教训,当普通饰品吧。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7 16:2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