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荔波和茂兰

nina LV.8
2016-10-15 22:28 511/12

云雾缭绕的山峰(六月份拍摄)

气势磅礴的拉滩瀑布(6月份拍摄)

干涸的拉滩瀑布(10月份拍摄)

水量充沛的黄杨沟(6月份拍摄)

卧龙潭(6月份拍摄)

小七孔卧龙潭(6月份拍摄)

卧龙潭(10月份拍摄)

鸳鸯湖(6月份拍摄)

鸳鸯湖(10月份拍摄)

鸳鸯湖(十月份拍摄)

六十八级跌水瀑布(6月份拍摄)

六十八级跌水瀑布(10月份拍摄)

刚刚过去的十一又去了贵州荔波。这是我第二次踏足这里,距离上次荔波之行只不过隔了三个多月。

想来真是不可思议。从上海荔波交通并不通畅,飞机,火车,汽车换来换去,差不多一天的工夫都在路上。可是第一次去荔波时收获的惊喜,让我对它魂牵梦绕。在和家人一起讨论国庆长假的安排时,我毫不犹豫地倾力推荐--荔波和茂兰。待行程基本确定以后,我的内心竟有一丝忐忑。时隔三个多月,它会是怎么的一副面孔呢。上次只呆了两天,匆匆忙忙地一瞥,感觉意犹未尽。这次整整七天,会不会有审美疲劳呢?

抱着这样的担忧,出发,经历长途跋涉后,总算到达了目的地。

十月荔波少雨,每天都晴空万里。不像六月份每天阴雨绵绵,出门少不了雨具。晴朗的荔波,能望见白云悠悠倒映在水面上,水也越发碧绿清澈。徒步在各大景区内也很方便。小七孔的卧龙潭在十月竟然蜕变成了碧蓝色,蓝汪汪的一潭水,简直不可思议。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肯定会认为图片是后期处理过的。怎么可能有这种如蓝宝石一般的潭水呢?

十月的茂兰由于是睛天居多。晚上走在田间小道,四周是黝黑的群山剪影,伴随着昆虫的歌吟,抬头竟然是星辉灿烂的夜空。如长河般的银河系清晰可见,那么明亮的星星就这么布满了整个天空,心里禁不住狂喜。哇!星星点灯,明明灭灭,远远近近,心也好想飞上九天,在星辉灿烂处撑一支长蒿,漫溯在星河中。

这次弥补了上次没去成石上森林,大七孔和瑶山古寨的遗憾。走访了布依族,水族和瑶族的古村寨,了解他们的文化传统和生活现状,不失为一种既有趣又有意义的文化旅游。

这次有一点点遗憾。我在出发前,偷偷地祈祷,下点儿小雨吧。可是未能如愿。我觉得水是荔波和茂兰的魂。瀑布,地下暗河,溪流,潭水,河流,这些水的不同形态,让这个地方有魂。雨季水量充沛时,山谷中飘荡着雾气,山腰间常有帽子云(云正好在山腰,好像帽子一样),而瀑布的气势更是磅礴大气,雷霆万钧,从山谷中奔涌而出,动人心魄。水雾可以打湿十米开外的观景者的全身。而小七孔景区的鸳鸯湖因为一直不下雨而水位降到很低的水平,连标志性的鸳鸯树都在岸上了,让人非常非常遗憾。(如果有人来鸳鸯湖划船,一定要在六月到八月雨季时来。切记!切记!切记!)

作为来过两次荔波的一个游客,我个人觉得:如果个人体力尚可,喜欢徒步和自然风景的,茂兰比大小七孔更有意思。因为茂兰富有野趣,爬爬山,徒步穿越,坐在青龙潭前发呆,雨季时去感受拉滩瀑布的气势,晴天的夜晚,观星辰,早上观日出,非常棒。小七孔和大七孔虽然也很美,可是更适合常规的游客,喜欢按照旅行社安排的经典线路游览的人。对于民族风情,水葩古寨,石磊古寨,尧古布依村寨,瑶山古寨,董蒙瑶寨都不错。茂兰附近的长衫瑶寨这次没去,不是太清楚。

可能某天,我还会再来。

2016-10-16 13:12

2016-10-16 13:29

引用 zuojing 发表于 2016-10-16 13:12:03 的回复: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回复zuojing:谢谢你的建议。改天抽时间补一些照片上去。

2016-10-16 14:46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回复zuojing:已经放了一些照片。

2016-10-16 19:48

引用 nina 发表于 2016-10-16 14:46:20 的回复:

谢谢你的建议。改天抽时间补一些照片上去。

回复nina:6月的水是绿的,10月水是蓝的。

2016-10-16 21:13

lz第三次去,可以走走黔桂古道,看看环江的美~~

2016-10-17 08:58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10-16 21:13:04 的回复:

6月的水是绿的,10月水是蓝的。

回复sophia:是的

2016-10-17 09:51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17 08:58:14 的回复:

lz第三次去,可以走走黔桂古道,看看环江的美~~

回复云贵川:谢谢你的建议!下次去一定安排。

2016-10-17 09: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17 13:58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10-17 13:58:18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你!我一定拜读你的大作。

2016-10-17 14:39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17 15:56

引用 孙伟明seven 发表于 2016-10-17 15:56:21 的回复:

回复孙伟明seven:我偷了一个小懒,不想被你发现了。 我是上周六晚上睡觉前心血来潮,在手机上码了会儿字。其实有很多内容略去了。如果大家有兴趣,我继续更新吧。谢谢你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