哏儿都出发,一路向北之草原天路

• 出发时间/2016-10-02

旅游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

一年之中,总有些时日需要在路上,不然就感觉这一年白过了。

最近在整理所有的旅行记忆,看着张张照片、段段视频,想起的不仅仅是那时那景,更是陪我看风景的你们。

推了又推,一路向北

草原天路开始收费前就准备动身前往,直到它收了费,又重新取消收费,才终于踏上了寻访它的足迹。
从哏儿都出发,一路向北,由津京高速到北京五环,再由京藏高速转向张石高速到达野狐岭高速口下,就进入了草原天路的中间地段。由于早上5点多就从天津出发,所以只是在路过八达岭路段的时候,稍微有些堵车外,其他时间都一路畅通。
中午12点半的时候,我们就到了之前预定好的农家院,一路基本上就是按照百度地图规划的路线行驶的。整体来讲还是相对靠谱。

下了野狐岭高速后,会有很多的农家院,名字也都颇有草原风情意味。只是住宿条件都相对简单,价格也是很便宜的。平日就70-80一间,节假日会涨价到120-150之间。还会有小小的蒙古包作为住宿的房间,不过我个人还是不推荐的,一方面是没有真正蒙古包的感觉,另外一方面就是在草原上,除了7、8月份以外,还是非常冷的。蒙古包的御寒效果比正式的住房要差很多。
此外还要做个提示,在出野狐岭高速之前最好能再服务区的加油站把油箱加满,因为在草原天路附近并没有正规的中石油、中石化、壳牌这样的加油站。

农家特色的小吃很有意思,尤其是乱炖简直闪瞎我的双眼,因为在炖鸡蛋的时候,鸡蛋是不剥皮的整个放入锅里。
当地的苦荞茶很好喝,香香的,有芝麻的味道。

西行线

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县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有中国66号公路的美称。

午饭过后稍加休息就前往了天路的西线,西线全场20多公里,相对比较短,所以选择当天下午游玩,可以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拍照,回来也不会嫌太晚。

由于是十月份前往,草已没有那么绿,满眼的金黄与清新的空气让我依旧流连忘返。
不过温度也是相当低的,虽然照片上是穿着裙子,但已然是美丽冻人了,下午回去的时候,手脚已经凉透了,为了美美的,我相信每个女生都是女汉子。
如果十月来,推荐的衣服应该是稍厚一点的外衣,穿好秋裤和外裤,当然如果你如我一般只为拍照,那么一切以漂亮为准。

东行线

第二日一早前往东线,全程100多公里,终点是崇礼的桦皮岭。东线的末端与西线的景色已很不想同了,有满满的树林,秋季的树林绝对是拍照的绝佳背景了~

每每跳起来脸就严重变形

鸡鸣驿走一遭

河北怀来鸡鸣山驿,因北临鸡鸣山而得名,简称”鸡鸣驿“。始置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成化十七年(1408年)筑堡卫之。隆庆五年(1571年)筑成砖城。清乾隆三年(1738年)对城垣全面维修。现驿城东西城墙南段各有一门,门额皆书“鸡鸣山驿”。驿城平面呈方形,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城内布局略呈“井”字形。据记载,城内设有驿城署、把总署、驿馆、驿仓、草场、马号、校场等。驿馆位于城西北,建筑为明式砖木结构,三进院落,保存较完整。驿馆后为存养驿马之处。驿城署坐落在城中心,其院落结构与驿馆相似。清慈禧太后庚子西逃时,与光绪皇帝曾住在此院。

从前并不知道在北京的西山外有这样一个远离现代化的驿站,因爸爸去哪儿知晓了这个地方。满怀着对明代辉煌一时驿站的向往走进了这里,想感受这古老、神秘的文明~~

从桦皮岭出来,踏上返程的高速,在看到鸡鸣驿的高速出口处出来,往右一转,前行不久便看到了高高的驿站围墙,把里面与现代化隔离开。

鸡鸣驿的门票是40一张,可以从美团网上买票,两个人是70元的套餐。驿站并不大,三纵两横的格局,分布着四五个所谓的景点。最有名的一定是慈禧逃离北京时在此居住的那一件屋子,“鸿禧接福”这几个字早早就透露出老佛爷当年的霸气。

理发店里依然亮着灯光,店主幽幽的看着窗外,在我记忆里只在大凉山上看到过这样的房屋,一下把我拉回了百年前的那个时代,遥想着当年店门的风光。

从驿站的城楼上,不但可以看到驿站的全貌,更可以遥望远处的鸡鸣山。

两天的行程在离开驿站时结束,我们是所有故事的过客,只希望通过我的眼睛扒开他们的点点门缝,让尽收眼底的故事慢慢融进我的心底。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17 13:57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17 15:25

引用 miumiuchen 发表于 2016-10-17 15:25:55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想了解哪方面的?

2016-10-17 17:20

引用 lee_nh 发表于 2016-10-17 13:57:00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lee_nh:😂😂😂再看看视频

2016-10-17 17:21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5:05:03 的回复:

自驾游可以选择住民宿,木鸟短租上挺多这种特色民宿的,找个蒙古包试试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木鸟短租啊,我知道!十月一出去玩的时候闺蜜从上边订的房子,特别好,这是我认识她之后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