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冰城邂逅一场浪漫——哈尔滨短游(冬季篇)

• 出发时间/2016-12-25

卷首语

作为一个哈尔滨土著,总想着写游记却从来没为家乡写过,又到冬季了,哈尔滨冬天可玩的地方不多,却又是最有特色的季节,写一篇短游攻略,希望这里有你需要的信息。
       看雪嘛,讲缘分的,这几年哈尔滨的降雪不是很频繁,一般集中在12月1月,市内清雪速度也很快,所以尽量安排一天的行程去周边看一看吧,如果在市区内没看到大雪,亚布力或是雪乡一定会有皑皑白雪等着你的。
      不是导游,拟不了太详细的行程,但是一些小问题还是知道的,欢迎大家随时问我。
      哈尔滨欢迎您~!

穿衣指南及注意事项

穿衣指南:冬季的哈尔滨很冷,与南方的寒冷不同,北方的风很硬,像小刀一样,一定要带棉帽子围巾手套,耳朵千万不能露在外面,会冻伤。
建议:
上装:秋衣+毛衣+厚款羽绒服(最好是连帽款,戴上帽子脖子不进风)(很多人选冲锋衣,但是我个人觉得冲锋衣的确很压风,但是没有羽绒服保暖,当然得是厚羽绒服,中长款尤佳)(短袖T恤+羽绒服这种搭配不适用于东北
下装:秋裤+厚棉裤+如果比较怕冷可以再加一层羽绒裤。去雪乡的要准备好雪套,防止灌雪,淘宝搜一下很多。
鞋参考UGG的厚度,注意鞋底防滑。也可买热帖贴在脚底。
根据自身需要还可以带口罩和耳包,总之越暖和越好。
注意事项:  1、买保暖热帖,贴在脚底,肚子,后腰等怕冷的地方。
                    2、鞋底防滑,冬天地面很容易结冰。
                    3、手机或单反低温下掉电非常快。
                    4、手套买直接可触屏的款式,这样用手机就不用摘手套了。
                    5、保温杯装上热水,虽然可能会有点沉,不过想象一下寒冷的冬天喝一杯热水的感受。
                    6、女士尽量不要打睫毛膏了,如果一定要拿睫毛膏一定要是防水。带眼镜的话,冷热交替眼镜会上霜,随身带好眼镜布。
                    7、看雪景一定要带墨镜,会晃眼睛,对眼睛有伤害。

酒店介绍

中央大街附近有很多酒店,各种档次都有,冬季是哈尔滨的旅游旺季,出行之前建议一定要提前预定,节假日价格会上调。
       如果不差钱,索菲亚教堂旁边的曼哈顿酒店有观景房,可以俯瞰整个索菲亚教堂,晚上景色很美。
如果想节省住宿费,可以选在离景点稍远但交通便利的居民区,比如南岗区西大直街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近,西大直街是哈尔滨很重要的交通枢纽,所以公交车很多,还有地铁,去哪都方便。沿街有快捷酒店,如家汉庭都有,价格会比中央大街附近的便宜。

列举一些中央大街附近位置好价钱适中的酒店:
11、哈尔滨新恒基时代商务宾馆:西头道街38号
12、袋鼠连锁宾馆:西二道街9号
13、哈尔滨禧龙宾馆:西五道街41号

公寓酒店(麦凯乐有很多公寓酒店,这里只列举三个。经纬头道街的经纬360公寓也有一些公寓酒店,但是我不是很喜欢那栋公寓,不如麦凯乐兴旺)
1、哈尔滨麦凯乐四季家庭公寓:尚志大街77号麦凯乐G座710室
2、哈尔滨新旺酒店公寓:麦凯乐公寓B座19A05室
3、哈尔滨麦凯乐旺江南酒店公寓:麦凯乐公寓B座10楼B03室

景点介绍--冬季篇

哈尔滨景点: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冰灯游园会、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极地馆。
这7个景点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1、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冰灯游园会,这四个地方如地图所示是挨着的。
2、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极地馆,这三个地方是挨着的,在江的那一边。
这两个部分正好分两天玩。

圣索菲亚教堂——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始建于1907年,室内门票15元,广场有鸽子,坐公交车在建筑艺术广场下车。

中央大街——著名的步行街,哈尔滨最繁华的商圈,两侧有许多经典的欧式建筑,也开满了各种百货商店,每到夜晚整条街被灯光渲染得流光溢彩,是哈尔滨必游之地。冬季沿街还会有冰雕和雪雕。

防洪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全称为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它的后面就是松花江。1957年哈尔滨遭遇特大洪水,全市人民与驻地官兵共同努力战胜了洪水,于次年建立此塔以志纪念。

冰灯游园会——兆麟公园的冰灯游园会始创于1963年,老爸老妈谈恋爱的时候就来过,每年通常从1月初开始正式营业,每年都有创新,门票150元。

冰雪大世界——从每年的圣诞节至次年三月初期间开放,本地人去玩的不多,但是旅游的话一定要去,建议下午去一直玩到晚上,晚上的灯都亮起来景色更美。票价在300元左右,具体要看当年公布。

太阳岛雪博会——白雪皑皑,各种大型的雪雕,各种主题和造型,巧夺天工,记得一定要带上墨镜观赏,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极地馆——在哈尔滨极地馆除了可以看到北极熊、企鹅、鳐鱼等极地动物与海洋鱼类,还可欣赏全球独一无二的白鲸表演。门票价格150元。

哈尔滨市区内的其他景点还有:(道外区的巴洛克风情街)、(群力区的关东古巷)。
这两个地方比较独立,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其中,道外区是哈尔滨老街区,市井气息浓郁,有很多早年的建筑,别有一番味道,道外区今年开始进行全面拆迁,以后这些楼就没有了,道外区有很多好吃的老字号饭店。群力区是哈尔滨的住宅新区,建筑都是近几年新建的,道路宽敞,建筑干净,人不多,都是附近的居民,关东古巷、山水书城、音乐广场、群力远大购物中心,黑龙江省博物馆,湿地公园。比较适合夏天玩,cosplay的童鞋可以来拍照,人少景美。

周边景点—冬季篇

亚布力在离哈尔滨不远的尚志市,有滑雪场和温泉,可以做一天的行程。
雪乡牡丹江,距离哈尔滨有一些距离。看雪至少要在这两个地方选一个,雪乡的雪要更原生态一些。
冬季哈尔滨所有旅行社都会做这两个地方的短游项目,选一个你信得过的旅行社,准备去看雪吧。
注意提前买好雪套,防止灌雪,淘宝搜一下有很多。

商圈分布

购物:中央大街商圈:新一百、松雷、金安、中央商城、百盛购物中心
           南岗博物馆商圈:松雷、新世纪百货、远大、秋林(秋林红肠)、秋林国际
           开发区:红博购物中心,红博中央公园
           其他:乐松百货、香坊万达广场、哈西客站万达百货,服装城、学府路凯德广场、群力远大。

商场都差不多,推荐去中央大街商圈和南岗博物馆商圈。这两个商圈都位于市中心,商场比较集中,交通便利,品牌齐全。

我和妈妈去旅游的时候最爱的还是超市,超级实用有木有!各种东西都能买到啊有木有!
       如果你也觉得我说的对,辣么请记住这几个超市的位置:麦凯乐B1,哈尔滨新一百B1,金安国际B1,中央商城B1,友谊路百盛商场后身有沃尔玛,省博览中心家乐福,远大购物中心B1好百客,中山路沃尔玛。

美食推荐

美食:哈尔滨各色美食都有,只推荐几个有特色的。
           1、俄式西餐厅:华梅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露西亚、波特曼西餐厅,中央大街有很多,都很好。
           2、马迭尔冰棍:在华梅西餐厅对面,正宗的马迭尔冰棍。
           3、东北菜:    推荐菜:锅包肉、小鸡炖蘑菇、排骨炖豆角
                                  玉氏滋味馆,店不大,近中央大街, 推荐黄桃锅包肉,酸甜口的。
                                  李家小馆,连锁店,哈尔滨分布很密,店大,菜码大,味道好。
                                  老昌春饼,鱼香肉丝和土豆丝卷饼好吃。
                                  名泉特特酱骨,吴记酱骨
                                  老上号,冬季吃碗砂锅也是不错的选择,去老上号一定要尝尝麻酱拉皮,我和朋友去每次都得点两份。
           4、火锅:冬天吃火锅最棒了,中央大街附近的火锅店都还行,比较中规中矩,有喜洋洋火锅和宏名火锅。
           5、 烧烤:中央大街有一家蜜度尚品烤坊,去过几次,还不错。
           6、 秋林红肠:最正宗购买地在南岗区秋林商厦(不是秋林国际)B1,还有干肠也超好吃的。普通红肠里面有肥肉块,儿童肠里没有。吃的时候加热更好吃,我家也经常用红肠来炒青椒。
           7、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近的桥东街&桥南街,有很多文艺范十足的咖啡店和美食。推荐阿可可咖啡店、豚居豚乐韩式烤肉。
           8、学府四道街周围有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所以学府四道街的饭店非常多,火锅烤肉烧烤炒菜韩餐咖啡馆各种美食都有,晚上还有夜市,非常热闹。
       tips: 1、中央大街沿街有卖烤红肠的,别买,想吃红肠去买正宗的秋林红肠。
                 2、中央大街沿街有卖锅包肉的,可以买,10元一份,味道还行,我偶尔逛街也会买。
                 3、中央大街万达一层有一家馅饼店,门面窗口正对着防洪纪念塔,馅饼超好吃!
                 4、情侣吃俄式西餐建议去露西亚,情调比较好。
                 5、猪肉炖粉条、杀猪菜什么的,好不好吃没法说,全凭个人爱好。(我个人是不太喜欢杀猪菜,猪血啊,肝啊什么的,套用我一个云南朋友的话,“都疯了都”,但是也有人很喜欢,也许是我没吃到正宗的吧)

推荐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DAY1:入住中央大街附近。景点: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冰灯游园会
DAY2:太阳岛雪博会—极地馆—冰雪大世界
DAY3:老道外+南岗商圈购物
DAY4:亚布力
DAY5:雪乡
DAY6:返程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