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爱】看尽繁华逝去 过往废墟 未来不可知悉。现世安稳 唯有当下教我们珍惜。。。

关于信仰是我一生也到达不了的高度。。。

我总觉得吴哥像一部佛经
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落,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
等待个人领悟。。。。

-------蒋勋《吴哥之美》

佛教国家的人们对于佛的信仰和虔诚 让我叹为观止。。。
这种精神的力量仿佛能够超越一切。

即使条件落后 生活简陋 甚至衣不遮体 食不果腹。。。
但在寺庙的修建上却可以花费大量的人力 物力 财力。
精美程度不亚于任何一栋高级建筑。

忽然看不明白 如此这般到底为了什么。。
我不懂这是一种领悟 还是一种残酷。。。

也许注定 我此生平凡。。。

我很庆幸自己可以踏上这片曾经辉煌,如今充满岁月沉淀的土地。
因为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可能会不复存在。。。

扶南 真腊 吉蔑 高棉 吴哥 柬埔寨。。。
无论哪一种称谓,无论繁华荣耀,还是战争贫弱。

你依然伫立在那里,望向世人。。。。

一眼近千年。。。只因遇见你。

1861年亨利·穆奥为寻找珍稀的蝴蝶,跋涉进入东南亚的热带丛林。
某一天凌晨,在经过了一片沼泽地后,穆奥发现脚下软塌塌的落叶变得坚硬起来。
他用砍刀向下挖掘,碰到了排列整齐的石块。
经验告诉他,这一定是条古代文明之路。
大约行进了一个小时,当那五座莲花蓓蕾般的石塔,随着金色的朝阳呈现在穆奥面前时,吴哥窟,在被湮没400多年后,又重新进入世人的眼帘!
这五座莲花塔,已经成为柬埔寨的标记,并出现在他们的国旗上。

行走在吴哥的寺庙群中,我忽然觉得我们的肉体很脆弱,我们的身体有一天也会如此风化掉。
也许我们不能从人的角度去判断,因为我们没有神的智慧。
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因果,结局是什么。

生命并不平静 生命中混淆着笑声与哭声 混淆着善良与邪恶 明亮与黑暗 上升与沉沦。。。

坐在一尊佛像下,佛像依旧低垂眼帘,闭幕冥想,嘴角上扬,浅浅微笑。
不知是深情还是无情,不知是悲悯还是讥讽,不知是领悟还是早已遗忘了人间。。。

繁华落尽后的苍凉,崩塌的石块到处散落,历史中的废墟。
帝国和我们自己,有一天一样要成为废墟。
吴哥使每一个人走到废墟的现场,看到了存在的荒谬。。。

当日落时分 人群散去

你可以很安静的在夕阳的阳光里

感受到一个荒废过

遗弃过的人类文明。。。

正文。

为什么要来柬埔寨

柬埔寨从公元1世纪建国 经历扶南 真辣 吴哥等时期 到9世纪的吴哥王朝 从默默无闻 名不见经传的小国发展成繁荣 强大 甚至是整个东南亚最大的国家  再到吴哥文明没落消失 1863年法国人入侵 柬埔寨沦为殖民地  接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又被日本占领 1945年日本投降后 柬埔寨再次被法国殖民者占领。。。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 柬埔寨才全部完全独立 西哈努克亲王执政 与我国建交 但好景不长 70年朗诺集团政变 推翻了西哈努克的政权 迎来了历史上最惨痛的红色高棉时期 接着越南军队攻入金边 柬埔寨国成立 93年西哈努克重新登基为国王 直到98年柬埔寨才进入和平与发展的新时期。。。

若不是因为读过了柬埔寨的这段历史 吴哥的存在一直以来在我心里都会是一个谜
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庞大的古代王朝会突然没落 就那样悄无声息的埋藏在偌大的原始森林中 安静的躺了几个世纪 无人问津。。。又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 向世人展现它的满目苍夷。。是它受够了等待 不甘寂寞。。还是因为沉睡了太久 需要复苏。。又或者它想要诉说些什么 需要有人倾听。。。

带着一些不解和好奇,我开始翻阅各种关于柬埔寨的书籍,游记。许多人推荐读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读过之后确实不同于网上或其它书籍的简介概况。他从另一个角度带你认识一个全新的吴哥,你会觉得在他的文字下的吴哥,虽然已成为遗迹却很生动,虽然是废墟但却美好。。。

吴哥饱经风霜的历史和《吴哥之美》这本书形成强烈的反差,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亦或是真亦假,假亦真。。。再配上各位蜂蜂柬埔寨归来的大神之作,我坚定了要去看看的决心。。。。

我要找到属于我的那个答案。。。

换美元花这个问题 着实让我很不爽。。。

柬埔寨,为什么这样一个国家,有自己的货币流通,却要花别人的钱?不仅游客花美元,连柬国人民都不认自己国家的货币。。。难道伤了元气这么久还是没缓过来么,还是领导者太无能?突然觉得能生活在一个岁月静好,衣食无忧的家庭,是我几世修来的福气……

出发前几天,和木木在家门口的银行换了2千美元。
虽然是美元,但只带2000块钱出门 总觉得心里不把握。。。。
后来事实证明,美元还是很禁花的。。
回来还剩了不少。。

只是当时的汇率太不合适了,导致现在美元还在家放着一只没换回来。

柬埔寨是一个不来会后悔 一生来一次的地方。。。和木木准备了10天的假期,本来计划金边 暹粒 西港三个地方。。。但又不想太赶所以放弃了金边和西港。。主要做车路程太远,而且大巴里的空间对于我俩的身高太狭小了。。飞机又怕不安全。所以我看就没有那个必要了。。。虽然只在暹粒,但每天过的也很充实而且不觉得累。。。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昆明-暹粒
第二天:大圈(圣剑寺  塔逊寺 东梅奔 龙蟠水池)
第三天:小圈(巴戎寺 塔布茏寺 小吴哥 战象平台 皇家浴池 周萨神庙)
第四天:外圈(女皇宫 崩密列 罗洛寺群)
第五天:小吴哥日出 通王城城门 巴肯山日落
第六天:吴哥国家博物馆 洞里萨湖 日落
第七天:老市场闲逛 看演出(吴哥的微笑)
第八天:暹粒市闲逛
第九天:在柬埔寨过七夕
第十天:暹粒-昆明-北京

下了飞机办理入境,果然和大家说的一样,遇到了路霸找你要小费,我才不惯他们毛病,不能助长这种不正之风。。。当他举起一张1美元的纸钞冲我说着小费的时候,我@#()*&…!接着又拿起一张20块钱人民币,我@%¥&&……!然后无奈的放走了我和木木。。。

出发之前事先在网上预订了2天的酒店和3天的包车。。。出了机场,就看见一个小帅伙儿,手里拿着我名字的全拼站在众多等着接机的人群中,我冲他招招手,微笑,然后寒暄。。。小伙儿叫中文名阿粒,起初人有些内向,但后来的几天相处下来,阿粒用不太流畅的中文,每天讲着冷笑话。。。

酒店预订的是在网上卖的很火的金蝴蝶……

由于是夜里抵达,又下着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什么也看不清楚。此时的暹粒我仍然一无所知。半个小时左右,到了金蝴蝶酒店。和阿粒订好了明天的集合时间,送走了他,我们开始办理入住。

说是酒店,但给我的印象感觉就像一个独栋的大别墅。服务人员很友好,也热情。先是递来两条冰毛巾,接着是两碗类似冰红茶的饮料和小吃。顿时旅途的劳累烟消云散……安顿好我们,服务人员这才去正经的办理手续。一切就绪,又过来细心的讲解各种注意事项。领我们进了房间,到了声晚安,便离开了。

我们收拾好第二天的东西,也安心了睡了……

早上起来,到酒店的大堂吃早餐。

这时才有机会好好的看看酒店的环境。通体的橘红色,搭配热带植物的组合一点也不显得浮躁,在几尊佛像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安静。房檐让的石雕窗户,也精美细致。摆设和陈列也都是浓烈的柬式风格……

让我瞬间喜欢上了这里的格调……

早餐是套餐形式的西式早餐。面包,鸡蛋,蔬菜和肉,还有一杯咖啡或牛奶或果汁……两人份大概5美金。味道还好,不难吃,但也中规中矩……

吃过早饭正在翻阅奏摺(玩手机)和阿粒约好8点钟准时出发,还差10分钟的时候他走进了我的视线。看来这是一个很守时的小伙子。。。

互相问了早上好,便出发了……

先要去买进吴哥的门票。分一天票,三天票和七天票。我们买了三天的通票(但事实上,我们是四天的行程,所以后来又单买了一天的票。)

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出发吧……

不曾走过 怎么懂。。。

第一天,第一站。
第一眼的圣剑寺。。。

径直走过去,甬道两边是印度教史书罗摩耶那中经典的众神众妖抢夺蛇神搅动乳海的雕像。。。
这样的雕像在之后的每一座庙门口都会出现。。。

可惜的是,所有的头全部损坏。。。也有人为破坏的。。。
当年法国殖民的时候大量的切割完整的佛像运回本国。

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有四个入口,经过几道长长的回廊,最终在这里汇合。
这是圣剑寺的中心位置,剑寺中央殿堂内的浮屠石塔,是寺中最珍贵的宝贝。也因此而得名。

四周的林木,早已超越高高的廊柱,但依旧盖不住这些精美的图案。
一层层的回廊环绕着中央殿堂,精美的浮雕遍布每一个角落。

穿行的殿堂,是历史的隧道。
你可以随意的走进,也可以快意的走出。

破损的藏经阁。。

在道路的两边,对称的有两个巨大的石柱结构的建筑。。
外国人翻译为图书馆。。。
因为是寺庙,所以按照汉字的解释,藏经阁更为贴切。。

这样的场景,在后面的塔布茏寺更为壮观。。。
粗壮的树根几乎快要摧毁整个建筑。。。

但人们在修缮时,已经无法将其分开,只有这样互相依附,也许才能更为长久。。
所谓共生就是这个道理。。

此时此刻,这些精美的建筑和雕刻。早已没有了当时华丽的色彩。。。
但越是这样被风浊雨淋,被岁月的青苔侵蚀。。。
越能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征服着这个世界,也征服着我。

这些散落的石块,已经无法在拼凑起来。。。
这样随意的堆落在角落里,也并不觉得画面被破坏。

一个又一个所在,我慢慢的逛,慢慢的看,凭借有限的信息,在这里感受一种废墟中的生命力。。。

早先的吴哥寺庙,所有神佛,怪兽,都源于印度教。。。

石雕的窗。精美的纹案。。。

阿普塞拉女神,寺庙里出现的最多的雕刻。。。

一个思绪飘来,把我带入恍惚中。至今为止,我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了30多年,到底有哪些事情是对我影响至深的。回忆就像放电影一样,我盯着那些残破的砖石,思想却在往事里飞来飞去……

褪去表面的装饰,露出最原始的工艺。。

大块的石头组合垒砌,再由工匠进行雕刻。
繁复的衣着纹饰,和安静的眉宇相貌。。每一刀都精准有力。

一位老者在寺庙的回廊里兜售着手工艺品。。。

所有光阴都会照射进你的心里,千百年,完整与毁坏站在一起,无奈时光如何流逝。
斑驳的霜,覆盖满面苍夷,每一次的风雨,都是美的痕迹。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有一段“恒河的起源”,说:印度教大神湿婆和乌玛交媾,一次就达100年之久,中间从不间断,众神对湿婆的生殖能力感到惊慌,就央求湿婆把他的精液倾泻到恒河之中,这就是恒河之水从天而来的原因。由于其强大的生殖能力,又被称为生殖之神。被人崇拜时化身为林伽,人们多从林伽内取水以乞求子嗣。

完整的林伽(Linga)包括上端有如男性的生殖器的林伽柱(林伽柱又分为三段,分别代表了印度教的三大主神,最上面圆形柱头代表毁灭神湿婆,中间衔接的八棱形代表保护神毗湿奴,下面深入优尼内部的方形代表创造神梵天),和下端象征女性器官和子宫的优尼(Yuni)。

柬埔寨大部分的寺庙都很单纯,不是直指云天,就是庭院深深。

庭院深深深几许。。。走过一道门,又是一道门。
没有时间侧向探索、徘徊流连,连成一条线的数不尽的门,仿佛有一种奇怪的魔力,吸引着人们不停地往里走。
头顶有时会露出明灿灿的天空,周围偶尔出现倒塌堆叠的石块,遗址的屋顶和殿房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惟独一道道的门顽强地撑着,撑起一座庞大的寺院。

没有遮挡的、连贯相通的门,组成一条长长的、明亮的、怎么走也走不完的光阴隧道。。。。

圣剑寺。 无言,失色。。。

就像刚刚品尝了一见钟情的晕眩,转身却看见真命天子静静站在眼前。
我没有数圣剑寺到底有多少道门,仿佛没有尽头的隧道,走了进去就陷身其中,再想回首,来时的路已经湮没在视线之外,遥不可及。
只好一直往前走,走到狭小的中心主殿,前后左右看去,都是长长的门廊隧道,极尽目力也望不到头。
走出圣剑寺的最后一道门,就像穿茧而出的蛹。。。

吴哥大大小小的寺院,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接连不断的门廊。
或者深邃如同迷宫,走进去,像走进吴哥几年历史,神秘、悠远,随手可以触碰,却永远无法触及。

又或者,明朗如同天空,只是混淆了光阴的界限。

龙蟠 涅槃。。。

这个看来残败 荒废的地方,饱含着信仰意义的空间。

是者耶跋摩七世经历过战争之后,体会到人间疾苦而修建的医院。
说是医院,不如说是医药科学与宗教信仰合而为一的沐浴仪式场所。

肉体的病痛把人们带到信仰的所在,数百年来,那些呻吟哀嚎的病患浸泡沐浴在水池里,祈求肉体的痊愈,也祈求心灵得到安慰。。。。

四方形的水池中间,基座上盘踞着两条蛇,它正是印度教中的NAGA蛇神。。。
上面立着一座佛塔,里面供奉着神佛。。。

正前方是一个雕塑,一匹飞马从水面上飞过,周围还有一些人像雕塑。。
佛经里相传,一条载人的船出海的途中,遭遇了暴风雨,神佛看到之后,变化身飞马来到海上,救起被困在船上的人们,脱离险境。。。

这尊石雕历经八百年岁月,已残破不全,但马身前后两侧都还攀附着获救的人。。。

水池的四周分别还有四个小水池,连接小水池和大水池的分别是在拱形门里四个兽首,大水池的水通过兽嘴流向小水池。。

龙蟠一片平坦,没有高耸的建筑物,被树林环绕着。

进出水池的路只有一条长长的,由木板搭成的桥。。。
雨季时,四周被雨水包围。。。与天空程显出镜像,美的不像话。。。

只可惜这样的情景没能有幸看到,但此时的样子,也很美好。

我想象着自己在废墟里沐浴,想象自己是千万病痛者中祈求痊愈和平静的人。。。
我看到寺塔门龛上犹自站立的神佛,看着数百年岁月与我擦肩而过。。

如果我急迫于观光,急迫于看到炫目的建筑或雕刻,这惨败荒芜几乎一无所有的地方。。。
也许会令我大失所望吧。。。

东梅奔寺。

——千年的风雨剥蚀  破损的门框 孤独的守护者 匆匆过客 。

篡位者阇耶跋摩四世在928年把都城从吴哥迁往高盖,16年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又把首都迁回吴哥,并在东池的湖心岛上建造了第一个印度教的湿婆派寺院东梅奔寺,九年后,同一个国王又建造了第二个寺比粒寺。所以这二座寺庙的建造风格十分相似,都是一个三级平台,台上筑有五座砖塔。

建造东梅奔寺和比粒寺一样,分别使用了高棉的三大建筑材料:砖、岩石和红土。
所以东梅奔寺和比粒寺皆有一个特别之处,即是吴哥建筑中罕见的红砖建筑,故整个寺都呈现砖红色。
而吴哥的其他大部分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石头建筑,都呈现出历史赋于的沉重的黑色。
女皇宫除外,待后面再慢慢道来。

据说这里四周以前是一片湖泊,东梅奔寺坐落在如今已干涸的东湖蓄水池的湖心人工岛上。

如今,站在上层眺望的游客只能靠想象来填补寺庙周围的广阔水域。底层的四条栈桥也证明了从前的人们是靠划船抵达寺庙的。

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

整座寺庙共有三层平台。
其中一、二层平台四角各有一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
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

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区分东梅奔和比粒寺。。。
因为建筑风格实在太相似。

后来才知道,大象才是唯一的关键。
比粒寺是没有大象的。

后来我还发现,东梅奔的石狮比比粒寺的要完整一些。。

经过千年岁月沧桑,塔基座下石狮子仍然忠实地守候着这片寺庙。

默然了光阴,斑驳之余威武不减。。。

去远方,像陌生人一样行走。

像不会思考,不会联络。

不会忘记一样。

我在想,这辈子遇到过的形形色色的人
我想记起他们的名字和样子。

不久,却沉睡过去。

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

上高塔,倚着为国王恪尽职守千年的石狮。
惬意地观西方那一片广袤无垠的森林,叹景色之苍茫壮阔。

塔逊寺。

纪念骁勇善战达松将军。。。

《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
寺庙比较小,依旧是方方正正、以东西为轴的十字布局。
我们从西塔门而入,行至东塔门再原路返回。
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

四面佛,者耶跋摩再世时期标志性的建筑。
佛相庄重,材料好似红砂岩,但却没有看到象其它地方所使用的红砂岩表层风化的孔洞。
附着在岩石上的苔藓菌斑让雕像看起来很是斑驳。

西塔门掩隐在一片茂密的树林之中。。

院落中到处都是瘫塌的石块,散发着一种伤痛的美感。

一天下来,其实对这样的场景已经屡见不鲜了,但还是忍不住想要记录下来。。

坐在斑驳的石阶上,和你一起感受一个王朝的变迁。。。

石块中间巨大的缝隙。。
仿佛向人们诉说着他虽败犹荣的历史。

每穿过一道门,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倚着门框而坐,徐徐微风吹过。。。
消除了行走的劳累,静下心来听石头的倾诉。。。

从新拼凑起来的门楣,却无法放回原处。
默默的站在角落,等待懂他的人到来。。。

虽已破败不堪,但仍然不是精美,犹如断臂的维纳斯。。

将红砂岩作为装饰材料填充于墙体的某个局部带来色彩及结构的变化感。

第一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

匆匆来过,匆匆又走。。

我深知自己无法深切的去探索和感受。。。
只能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惊喜 感叹 劳累 疲倦。。。

但我仍努力的让自己将这些名气不大,却美好的记在心里。。。

吴哥文化不仅仅因为有著名的吴哥寺,女王宫,塔布茏寺,巴戎寺。。。
也正因为有这些容易被人们忘记名字的寺庙群,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吴哥遗迹。。。

不曾走过 怎么懂。。。。

成住坏空。。。

成住坏空是佛家的观点,指的是四劫。
是佛教对于世界生,灭变化的一种观点。
一个世界的成立,持续,破坏,又转变为另一个世界的成立,持续,破坏……

我的理解其实就是一个因果的循环。。

就像吴哥一样,一个王朝被建立,延续,然后遭到破坏,在成立一个新的王朝……

巴戎寺。
———高棉的微笑。。。

每个人都曾经迷茫,苦苦追寻一种信仰的坐标。
或许很飘渺,很迷茫,但这是发自心灵的梵音。
这与宗教无关,但宗教却有洞悉人心灵的能量。

巴戎寺,就是这样一座被誉为世界上最神秘的宗教建筑。

初见巴戎寺,无人能不为之动容。
破败的石柱,斑驳的青苔,神秘的图腾,这一切都强烈吸引着我们。

游走在巴戎寺。
每一个转弯,每一次抬眼望去。
都会看到四面佛像用平和的微笑 低垂的眼帘注视着你。。

两百一十六张佛像,四面面带微笑的面孔,分别代表了喜怒哀乐,静静地俯视人间。。

佛曰相由心生。。。

也许是我心不静,也许是不同的光影下,不同的角度,我看到了慈悲喜舍皆行于色。
并不是每个面孔都有着同样的表情。。。
有的笑容可掬,有的若有所思,有的不悲不喜,有的甚至露出一丝丝狡黠。。

佛陀的睁眼注视,与闭目冥思,取决于你当时的心境。。。

佛像那微微翘起的嘴角和那不易察觉的笑容。
似乎到现在也没有人真正理解这神秘微笑的含义,也许这才是高棉微笑的魅力所在。

巴戎寺坐落在通王城的正中。
远远看去可与我们印象中的‘寺’‘庙’完全不同。
更像是一堆碎石和瓦砾组成的金字塔。
四周的残垣断壁,似乎昭示着悠久的历史,48座大小不一的四面佛塔。
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中心宝塔,构成了传说中佛教最高境界的须弥山

当地人民认为,国王就是天上派来的神,掌管着人间。。。
巴戎寺是者耶跋摩七世在位时修建的,据说佛像的面容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

虽然历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从各个角落俯视人间,从各个角度窥视着臣民的一举一动,从精神上统治着这个国家。

至高无上的王权和无尽的控制欲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一场与佛陀之间的对话。。。

现今的巴戎寺虽已破败不堪,但没人在意他的破败,已经完全为庄严和神秘所折服。。。

穿行在这被四面佛包围的洞窟间,很容易迷失其中,但人们却好像乐此不疲,反反复复,周而复始,不知疲倦地徘徊于须弥山上。

除了微笑的四面佛,巴戎寺两侧的回廊也是寺庙的珍宝。
石壁上大面积的浮雕壁画在光影变幻中有着无穷的魅力。

浮雕讲述的大部分是古代高棉人的生产、生活、宗教、战争。。。

我们普通的游人仅仅是走马观花,不会去精深研习那些关于巴戎寺的历史和美学。
但再理性的人也会被这些精美的石刻所触动,被神秘的微笑所震撼。

人在行,佛在看。

不同时间,不同天气的光影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碰到一个来自台湾的摄影师,他已经是第十次来吴哥了。
每次都觉得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吴哥,总是能找到全新的感觉。

这也算是一种痴迷吧,但这就是神奇的吴哥。。

头顶莲花的巨人依旧俯视着苍生大地。
这些屹立千年的面孔依然吸引着朝圣者的镜头。
虽然这微笑从来不曾改变,但每个来参拜的游客都在试图发现自己心中的那尊神灵。。。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一种平静和安详。。。
在佛陀的指引下,忘记烦恼,忘记纷乱。

顺着缝隙看过去,感觉一阵眩晕。。。

像是要带你穿过历史的走廊,回到最初那个繁盛的年代。。

于是,你小心翼翼的前行。
打探着这里的一切。

怕惊动了安睡的君王。。

猛然惊醒。

原来繁华盛世
不过一场梦。

走在其中,总能感到那些笑脸的注视。

巨大的神秘微笑,一重叠一重的门廊,堆积起的历史沉淀,高高在上却又触手可及。
屏住呼吸,感受着一个古老王朝的脉动,一刹间,不由得顶礼膜拜。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无论当年统治者修建这些佛像的目的如何
至少让冰冷的石头有了生命
这千百年前留下的微笑
让每个人去解读自己的心灵密码。。

这些石像曾目睹了多少意气风发的君王凯旋而归,打败暹罗。

600多年的强盛时代湮没在浩瀚历史中
如今的一切却是如此破旧斑驳。

也许就是这样,才让它们隽美的面容嘴角微翘。。。

留下了神秘而落寞的千年微笑。

小吴哥。

———一个埋藏人生秘密的地方。

提到小吴哥,人们自然会想起《花样年华》的最后一幕:

一个男人将无法对人倾诉,甚至自己都无法面对的一段情感秘密对着吴哥窟的一个石洞倾诉,再把它盖上,将内心的秘密永远埋葬在千年古树洞中。
也许数百年后,这里的一切,都会被自然带走,成为永恒的回忆。
而凡人如你我,只有在这个轮回中接触吴哥,触摸永恒。

我没有去寻找《花样年华》里,梁朝伟最后诉说秘密的那个树洞。
因为我相信,吴哥本身就是一个可以承载无数秘密的所在。。。

有些事说与不说,任然会记在心里。
就好像你看到的吴哥,无论昔日繁华,或是今日没落。
他就在这里一样。。。

小吴哥是现在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寺庙。。
也是最精致,细腻的一座。。。

当时的工匠们心里应该是美好的吧。。。
只有当一个人心里充满了美好,才能赋予这个世界更多的美好。。。

每一笔落下,每一处转弯。。
女神脸上的笑容,头饰,衣着,体态。。
感叹工匠的巧夺天工。

透过葫芦窗向外望去。。。

这里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随便找一个角落。
让自己的凡体坐下。。。

什么也不干,什么也不想。
只是坐着。。

人走在城中,像置身于一座伟大的艺术画廊中。

有人说,吴哥寺犹如天堂的宫殿。
只恨自己是凡人。。。

只有一双眼来看。。

坐在忧愁的城中,谁闭着眼。。。
走在没有星光的灯火阑珊,与黑夜缠绵。。

拨开时光的脸,还是那个孤孤单单的少年。
他总是小心翼翼,卑微着悲喜。。

他背坐愁城,自言自语。

偶遇寺庙里闲散的猫。。。

吴哥寺回廊里的壁画。。。

壁画分东南西北四面,分别是两部印度教的经典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
剩下两面,分别讲述了当时高棉社会的生活。。

雨中吴哥。。。

正值雨季的吴哥每天下了又停,停了又下。转眼千年已逝。。。
面对着永恒,我们只是流星般的匆匆过客。。

伴着沥沥细雨,高潮已尽。。

曲终人散。。。

塔布茏寺
       ———共生共灭。。。

五百多年前,曾经是最大的寺庙之一。

多达一万名僧侣在为当时七世国王者耶跋摩死去的母亲抄经诵经。
也就是说,塔布茏寺是国王为了纪念母亲所建盖的。

五百年后的今天,这里一片荒烟蔓草,但依稀可以感受当日的繁华。。。

一粒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建筑上精美的雕像被树根盘踞,包裹,纠缠。。。

这里曾经因为被树根 树径盘结的太过分而放弃了整修。
保持了原始的模样。。

经过历史和时间的推移,不由得在想。。。
到底是人类伟大,还是自然伟大。

因为人类建造了伟大的建筑。。
可是自然可以把这样精美的建筑如此摧毁。。。

一两百年之后,这个建筑也许会完全消失了吧。。。

一颗比值的蛇树用力的依附在建筑的屋顶 缝隙中,
榕树也不甘落后,更疯狂的吞噬着建筑,根须四处蔓延。。
甚至将蛇树也整个包裹起来。。。

也因为这样的原始,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吴哥。。
并且为之震撼。。。

同样是散落的石块,布满斑驳的苔藓。。。

从此无法拼凑。

在宇宙万物中,树显得渺小。寺庙也显得渺小。。。
人类在参天大树面前,更显得渺小。。。

在宇宙中,我们不过是一粒尘埃。

共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甚至看起来很残酷。
可是宇宙中很多生命的循环,又是在这样的平衡里面维持。

深深的回廊绕在寺庙外面整整一圈,在回廊里走上一圈下来,你能感受到一片祥和。。
没有惊慌和恐惧。仿佛指引你,一切都会随着这样的穿行褪去。。

整面墙被树根包裹着,一尊佛像从缝隙里显露出来。。。
依旧的低垂眼帘,闭幕冥想,嘴角上扬,微微浅笑。。

这是否预示着什么,是在守护着这座寺庙,是要警示人类。。。

隐藏在树中的小鸟啼咕出叩叩声
像是昔日僧侣敲打木鱼的残响声。。。

唤活了弥漫四野的灵气。。。

看尽繁华逝去。。。

女王宫
       ———奔赴一场华丽的盛宴。

女王宫远离主建筑群,无论早期的战乱还是近代的盗墓,受到影响都比较小,所以至今保存完好。
较其他寺庙显得娇小玲珑,据说这是因为此庙是由大臣所建而非皇室,建筑尺寸按比例缩小是为了显得低于其他神庙,不会冒犯皇室,很多门廊的高度都低于常人身高,出入都须低头弯腰。

法国人发现这里的时候,惊呼于这里建筑的精美和细腻。
又看到墙上满是阿普塞拉女神的雕像,以为这里曾经是国王的妃子所居住的地方。。。
于是便取名女王宫,并一直沿用至今。。。

其实真实的女王宫是由两位婆罗门教的阶级地主所建。
供奉的主神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毁灭神“湿婆”。

相传,国王在位时,有一位得力的大臣辅佐。
大臣到了衣锦还乡的年纪,国王为了嘉奖大臣辅佐有功,便送给他一块地做为礼物。
大臣认为,肉身凡体只遮风避雨就好。
便在此建造了这个寺庙,供奉湿婆。

关于湿婆(iva)
女王宫由于供奉的主神是湿婆,所以也被叫做“湿婆宫”,湿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湿婆是毁灭之神,额头上有第三只眼。相传这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在宇宙周期性的毁灭之际,他会用这只眼睛杀死所有神和其他生物。在印度教中“毁灭”又有着“再生”的含义。

女王宫的规模小巧而玲珑,但就在这小小的规模之中无处不体现那细如织锦的雕饰艺术,使人目不暇接。

建筑以当地特有的红土岩和粉红色沙岩为主,红土本身颜色鲜艳,并且含有大量水分,这让其容易雕刻上更为复杂的图案,便于创造完美的局部细节,而建好后随时间流逝自然风干,越来越坚硬耐腐。 沐浴在热带阳光的照耀下,蓝天红土分外耀眼。

纵观整个吴哥艺术,在三角门楣的雕饰上是最为精彩的,而三角门楣又多以那伽作为两端的起首。

那伽是来源于东南亚的蟒蛇崇拜(眼镜蛇在印地语中的读音就是“纳格”),被印度教引为神祗,视为有灵性的生物,是泉水、井水和河流的保护神。它们能够造雨(这点与中国的龙相似),因而带来丰收;但是也会带来如洪水和干旱等灾害。

东面最外侧门楣上雕刻了印度教中守护东方的因陀罗(Indra后被佛教吸收为帝释天akra)端坐于长着三个头的白象"爱罗婆多"之上。因陀罗是印度神话中的天神之王,雷雨之神,地位最显赫,是印度最早的大神之一,其形象通常呈天人形,坐与巨象上,以前千眼庄严其身,头戴宝冠,身上装饰种种璎珞,手持或杵。在后起的神话中,他的地位降至大梵天、湿婆和毗湿奴之下,但仍被称为神王、天主。

下面是神兽迦罗。在佛教中,吸收了伽喽罗,和那伽(龙)同为护持佛法的天龙八部众。
不过依然以龙为食,须每天吞食一条龙王和五百条毒龙。

在西游记中大败孙悟空的就是这位(最后悟空不得不请来他的主人如来佛才将他收复,为什么是如来佛呢?原来如来佛的名字叫释迦摩尼,为毗湿奴十个化身中的第九个,兜了这么个大圈子,原来都是一家人),相传岳飞也是其转世。

有着10首20臂的魔王拉伐那(Ravana) 打败因陀罗神后向湿婆神发起挑战,此图描绘拉伐那以巨大神力摇撼湿婆神静修的凯拉萨山(Mt. Kailasa)。湿婆的妻子帕凡缇非常害怕,湿婆一把将她抱起,以脚趾踩地,将拉伐那困于山下。

后续是——经过多年拉伐那才被湿婆假释于楞伽岛上,不过拉伐那并没有老实多久,这才衍生出了《罗摩衍那》的故事

两只大象为湿婆的另一妻子帕凡提(Parvati又名雪山神女即喜马拉雅山之女)喷淋圣水。
此门楣下方又见伽楼罗。。

女王宫里的每个门楣上,都讲述的是印度教中的神话故事。。。

这四尊神兽中,猴脸的是仿制品,真品被放在金边博物馆中。。。

守护着寺庙的人身兽面的神兽。其中那个猴脸的就是印度教中的神猴哈奴曼,他是力量的象征。

《罗摩衍那》的精华是王子罗摩(Rama传为毗湿奴的第七个化身)的妻子悉多(Sita)被拉伐那掳走,罗摩和其兄弟拉什曼联手猴王须羯哩婆(Sugriva)和神猴哈奴曼(Hanuman一说为孙悟空的原型)的帮助下,引来猴子大军杀死魔王拉伐那,救回悉多,并最终回到王位的故事

墙壁上的阿普塞拉女神:

在善神与恶神的争斗中,从搅动的如海里诞生。
在翻滚的海浪中欢快的舞蹈。在寺庙里每走过一个转角,就能看到他们安静的站在那里微笑。
她们的世界里没有惊慌和恐惧,一片平静。
仿佛指引世人,一切苦难都会被微笑代替。。
不惊,不恐,不畏。。。

印度教的图像直接反映出人性的多样状态,善与恶,无关好坏。
只是互相牵制平衡的力量。。。

宁静的女王宫沐浴在清晨最温柔的阳光下。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女王宫的雕刻都是无与伦比的精美。

女王宫是一个值得花时间好好欣赏的古迹。。。
尤其是对印度教感兴趣的朋友。每一个形象,都非常生动。

由于这里游客很多,女王宫已经被围起来,只能从外圈参观。。。
已经无法近距离的观赏那些精美的艺术了。。

但在这里。
仍然可以深切体会到。
像“刺绣一样精细的石雕”。。。

崩密列
       ———丛林深处的千年废墟。。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梭耶跋摩二世时期。
这座印度庙宇也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

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
寺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
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崩密列,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

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它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的规模。
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
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
但寺庙的神秘气氛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

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不属于常规的吴哥景区范围内,所以一般的旅游团行程中很少会包括这个景点,因为确实有些太荒僻了。。

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
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

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

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
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

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
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

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还会发现栈道。
栈道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

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
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当你置身于这里,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
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

如果你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容错过。

如果说女王宫是玲珑细腻的美,那么崩密列就是粗犷而又神秘的美。。。

数量多于塔布笼寺内的树根树干藤曼,穿破,缠绕,依附着幽暗得青绿灰旧的寺塔。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共同呼吸,已经分不清彼此。

如蜘蛛丝一般的根茎,交织,缠绕。。。

这些根须既破坏着这些建筑,又牢牢得固定住它们。。

就这样坍塌了吧,就这样湮没了吧。

拍了一组石块,苔藓,落叶的片子。。。
总是感觉在这些苔藓上,会有精灵在上面跳跃。。。

轻轻拍打着翅膀,透过阳光,显得晶莹剔透。
却又躲在幽暗的角落,怕被人们看到。
有时窃窃私语,谈论着过路的人,有时旋转舞蹈,欢欣雀跃。。。

一个地方,如果原本就是荒芜的,那不叫废墟。
一定要曾经辉煌过,曾经繁华过,却因为种种原因,辉煌不再,繁华逝去,这样的所在,才能被称为废墟。

高棉人创造了灿烂的吴哥文化。
然而随着战火和迁都,这个璀璨文明的杰作被生长迅速的热带丛林所湮没,本无间隙的石块在树根的缠绕下崩溃、坍塌。
美丽的古都渐渐被世人所遗忘。

每一个人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每一处废墟都有着自己的故事。
这个建筑年代等同我们的南宋时期的古老寺庙,当年又承载了多少辉煌呢。
沧海桑田,如今也只有对着这断壁残垣怜惜感慨了。

崩密列是个已经崩溃的废墟。
崩密列也是个让人崩溃的地方。
据说美国曾想修复崩密列,但考察过后也只能望而生叹,实在是无从下手,无法拯救。
坍塌的大门已经无法进入,只能从旁边绕行。

因为是吴哥遗址群中最为遥远的一处景点,被丛林所吞没,被地雷所覆盖。
很多年来,这里人迹罕至,难以到达。曾经还是红色高棉做最后顽抗的据点。
直到2007年7月地雷才被清理干净。在废墟中我们还能看到地雷爆炸后留下的坑。

这里的石块都很大,加上少有雕刻,很阳刚大气的一座废墟遗址。
这里完全没经过重新修葺,基本保持了真实的本来面貌。

散落的精美雕刻。。。

坍塌的表参道。。。

现在的小吴哥已经成为游客拥挤的喧嚣之地。
要想体验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里沉睡的摸样,崩密列是大家推荐的地方。

在崩密列停留的时候,正好天阴了下来,后来还赶上了一场大雨。
正好这种有些阴郁的气氛,更能衬托崩密列神秘、幽静、凄美的破碎美。
断裂的石柱,坍塌的墙壁,树根缠绕的建筑,残缺也是一种美丽。
让人遗憾却又震撼的美丽。

已经坍塌的围墙和岩石,在遮天蔽日的树木掩映下。
伴随着若有若无的光影,人在其中穿梭的时候,总有恍惚的感觉。

然而随着光线明暗交替不断变化地折射在墙壁、青苔、树木,岩石以及精致的花纹,丰富的线条上,使画面更加饱满和多彩。

时间从未停止,但又在哪个地方凝固,像被魔法师施了咒语,神奇得不可思议。

杂草,苔藓,古树。
不停的延伸,不停的生长。。。
在残败的寺庙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有生命力。。。

看这眼前的一幕,如此缠绕的树根,心却无比宁静。。。

树上会不会也住着精灵。。。

原始的古老,朴素的真实,或许这正是崩密列的魅力所在。

雨过天晴,阳光从树的缝隙洒下,落在斑斑点点的石块上,又反射到墙壁上。。。
仙女阿普塞拉正摇动着裙摆,向你微笑。。。

乱石废墟中,不时的会出现精美的雕刻,让你眼前一亮。。。

当走在那又黑又深的长廊时,仿佛随时会有一双手伸出来把你拉走,带你穿越时空的隧道。

倚靠在藏经阁上,放眼望去,看曾经的庄严。。。

从每一快冰冷的石头上,都能触及滚烫的高棉历史和文明的温度。

从崩密列往外走,遇到几个僧侣。。。

标志性的橘色长衫,穿行在茂密的丛林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单独行走的僧侣,脚步急忙,神情严肃,手里还拿着什么,像是有很重要的事情。一副不敢耽搁的样子。。
而那三个小行僧,排成一排,脚步悠闲,神情自若,时而私语,时而嬉戏。。

忽然觉得,不管你是谁,在年少轻狂的时候,总是无忧无虑,有恃无恐。
而随着时间慢慢流逝,我们在一天天的长大,眼前的事物,风景都会随之改变,思想和情感也越来越丰富,细腻。

就好像年轻时的吴哥,和千年之后的吴哥……

从起初的建立,到繁盛的中年,到年老色衰时的没落,再到现在的长眠……

没有人知道它真正经历了那么,这一路又是怎么走过来的……

所以请善待身边的人,事,物。
你不知道那一天他们都会消失,只留你一人独守。

日升月落中的瞬息万变。。。

日出。
      ———如梦如幻小吴哥。

早上4点从床上爬了起来,和司机约好4点半集合。出了门,突突车司机已经等在了门口。(因为之前只订了阿粒3天的汽车,所以之后的几天,都是坐的随处可见,招手即停的突突车。

看日出当天正好赶上了柬埔寨举办的一个国际性的长跑活动,道路全都封闭了。我们的司机只好绕道去了后门。嘱咐好回来的时间,和集合地点,便向着吴哥的荷花池走去。。
当时的天还是漆黑的,又是刚下过雨的土路,还有几个分叉路口。当同行的其他游客不知去向的时候,我果断的拉着木木走了右边的岔路口,随后其他游客也都跟在了后面。事实证明,我的方向感还是非常正确的。。。
大约走了10分钟,才到了荷花池边。。。因为我们是第一波进来的,所以站在了最前排,位置非常好。

一切准备就绪,静待红日东升。。。

去小吴哥,不去看日出是会有遗憾的,毕竟作为异境之人,我们是不会总去暹粒、总去吴哥的,也许一生就只有这一次。

日出的过程是需要等待的,也是每分每秒渐进的过程,每一刻天空都在发生着变化,从最初的黑逐渐变亮、变红,小吴哥圣洁的轮廓也渐渐清晰并倒映在水池中,当红红的朝霞映红小吴哥五座圣塔时,你的心中会涌起一阵阵温暖的感动,特别是在这值得冥想的圣地。

大约15分钟之后,岸边已经站满了游客。。。

实际上在小吴哥看日出最佳的日期是春分和秋分时刻,那时太阳会在圣塔的上方升起,光芒四射。

8月初,正直柬埔寨的雨季。
是否能看到一场完美的日出,全凭运气。。

只能说我们的运气实在太差。。整个过程都在细雨中进行。

但在这样的阴雨绵绵掩映下的小吴哥仍然是神圣的,像一幅幅水墨画。
小吴哥的日出,每天都在进行,每年都在轮回,每个人的心中、眼中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就像吴哥的发现者法国人亨利·穆奥在最初发现小吴哥后所说:“在看到这些塔尖的一刹那,我感到心在颤栗,此时,除了能够怀着敬慕的心情默默地凝视外,你没有办法再组合一个词去赞美这建筑史上奇妙的景物了”。

此时的光线已经大亮,回头来看身旁的人群。。。
没有没完没了的喧闹声。
每个人心里都应该是充满感动的吧。。。

从黑暗到光明,一个交替的过程,一个等待的过程,一个进化的过程。
虽然没有看到那轮红日,但心里依然心存感激。。。

脚下的这片黄土,印证了多少个日升日落已无人知晓。。

它就这样安静且坚定的守护,陪伴着吴哥城。
迎接每天的太阳。。。

当人群渐渐散去,会看到几个兜售手工艺品的小摊贩。。

这是吴哥艺术中精美的皮雕,都是现场制作。。。
当时接见中国领导的时候,柬国就是用皮雕作为见面礼的。

现场绘画。。。

很多地方,都会看到这样的绘画者。
算是默写的形式了吧,画者已经将所有知名的景点印在了脑海里。
加上自己的创作,用画笔诠释着不一样的吴哥。。

在看完小吴哥日出之后,
你独自进到小吴哥城里去静静地走走。
会是一种很独特的感觉。。

一般旅游团是不带游客参观日出的,这时的小吴哥没有大量的团客。
看日出的一部分游客也选择返回酒店。
零散的游客散落在吴哥四处,一种难得的安静。。。

之前听说吴哥城里的阿普赛拉女神有很多特别之处。。
趁着游客少,我特意寻找了几个。。。

这两个在肚脐的位置有三条横线,据说工匠想表现的是生过孩子的女神。。
突然想到艺术源于生活这句话。。。在这里果然应验了。

之前看到的阿普赛拉都是微笑的表情。。。
而这两位,工匠和她们开了个玩笑,笑得合不拢嘴,露出牙齿。。

有人说是因为当时工匠非常开心,所以在雕刻人物的时候,就把他的喜悦带到了女神的脸上。。。

这个表现的是一个新来的仙女(右二)初入皇宫时的羞涩。
在一位仙女的引荐下,介绍她认识众姐妹的故事。。。

在前面我说过,一个人心里若是美好的,他带给人们的一切也都是美好的。
可想而知,当年的高棉帝国是多么的繁荣。人民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幸福。。

如果不是这样,生动的仙女从何而来。。
俏皮的工匠,又如何将她们刻画的栩栩如生。。。

穿过主殿的回廊继续往外走。。。

发现几只小猴子,在房梁上游荡。

它们一点也不怕人。。
在这样一个清晨,悠闲的发着呆。。。

如果时间充足,我们也应该像这些常驻的猴子一样,择地而坐,闲散,发呆。。。

在给它拍照的时候,我把包放在脚下,它根本无所顾忌,直冲我的包走过来。。。

看来哪里的猴子都是一样的,喜欢翻人类的包。。

最后在看一眼这里。。。

吴哥城,我心中的圣地。

此生若是有缘。。

再会。。。

通王城。
         ——— 穿越时间的城门。

吴哥通王城是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由牧师住宅、文武官员宫邸以及政殿环绕,坚不可破。

这些建筑由木头建成,已经被腐蚀,但是遗留下来的石头建筑证实了吴哥通王城就像它的名字所说的一样,确实是一座“伟大的城市”。

城门非常小,只能允许汽车单行通过。走进通王城,城内是参天古树和隐隐绿草。通王城东南西北各开一个门直通向中心的巴戎寺(BAYON),在东面面对皇宫和斗象台又开一个胜利门。

所有进入该城的人都必须从这里经过,因此,入口必须建得宏伟优美,而又要无比的坚固。

柬埔寨的所有遗址中,这五座入口石塔吸引了最多的拍照者,每座沙石塔高达23米,旁边各有四个头像,每个头像各朝一方。这些头像代表了须弥山顶上的四个方位神。

各大门的下半部造成大象形状,每只大象各有三个头,象鼻作为柱子,伸着采莲花。印度神因陀罗坐在大象背上,两边各有一个小精灵,因陀罗神的左手放在略低的位置,手上托着雷电

往石塔里面看,人们可以看到枕梁拱门,这种拱门是柬式建筑的典型特征。石塔内部有几根木横梁,每边均有一个岗亭。

钻进小小的南门门洞,拔地倚天的古树整齐地列在路两旁,树缝里透着温柔的晨光,轻风吹过,干叶嗒嗒地落到了车的前窗,又滑到了地上,说不出的惬意。

一条长通道通向各入口石塔,通道两旁各有一排54座的石像代表魔鬼和神灵
共有108个神话人物守卫着吴哥通王城。
其中一些石像上的头为复制品,正品已被送到暹粒的吴哥保护博物馆保存。

通道的最前面有一条巨蛇伸出九头,摆成一个扇形。
蛇身沿通道延伸,被神灵抓着,而魔鬼则形成一条蛇形栏杆。
这条蛇也可能代表彩虹,连接着人类世界和神灵。
这种代表意义由因陀罗的出现而得以巩固。

观察雕像的面容可以分辨他的身份:
神灵则有一双杏眼,眼睛细长,戴圆锥形头饰,神情详和。表情含蓄。
魔鬼表情丑拧,着军用头饰,怒眼圆睁、凶恶的是阿修罗。

周达观在《真腊风土记》中记述
“城之外巨壕,壕之上通衢大街,桥之两旁各有石神五十四枚。
如石将军之状,甚巨而拧,五门皆相似。
桥之栏皆石为之,凿为蛇形,蛇皆七头,五十四神皆以手拔蛇,有不容其走逸之势。”

据说宽约百米的护城河,在古时养有很多鳄鱼,是用来抵御敌人进攻的。

从象征意义上说,吴哥通王城是一个微型宇宙,由主轴分成四部分。
巴戎寺位于正轴心,代表着天与地的边线。
环绕吴哥通王城的城墙代表着宇宙周围的石墙,须弥山边的山脉。
周围的护城河(现已干枯)则代表着宇宙海洋。

日落。
       ——我在巴肯山看彩虹。。

巴肯山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
山丘上有一座吴哥庙宇遗迹,是耶输跋摩一世开始以大吴哥城附近地区为首都后的第一座国庙。
亦奠下后来吴哥建筑的基础格局。
远处可以俯瞰夕阳下的洞里萨湖,西面开阔的平原能一览吴哥窟的日落美景。

几乎每个到吴哥的游客都会选择一天登巴肯山看日落。

无数有关吴哥的介绍中都盛赞了巴肯山日落的美景。
众多巴肯山日落的照片也让我很是感动。

出行前就对这里怀着无限期待,梦想着一场视觉盛宴。

不到七十米的高度,实则并不容易走。。
坡度不大,但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很费力。。

走了一半的路程,突然又开始下雨。。。

只能祈祷,听天由命了。。

演出开始了,太阳开始慢慢落下,变换的色彩和光线主宰了世界。。

人们在巴肯山上膜拜这奇幻的一刻。

远处的落日,伴着头顶滴答的雨点。。。

从云缝中透出来的光落在石板上,散出金色耀眼的光。。。

热带的雨季阴晴不定。。。

前一分钟下雨,后一分钟停。。

山上的风还是挺大的,我盼望着能把眼前这片云吹的在远一点。。
就可以欣赏一场完美的演出。。。

一直固执的盼着落日,猛然回头,却看到了彩虹。。

此时此刻,没有比这更美好的了。。。

透过宇宙之门,看瞬息万变的大自然奇观。。。

再多的人群也抵挡不住你的美丽。

我的眼睛已将一切屏蔽,只愿看到你。。

持续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彩虹的颜色渐渐褪去。。。

而此时落日的方向,也渐渐明亮起来。。。

山顶上的巴肯寺虽已破败,但是它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被称为“第一次吴哥”。

巴肯山庙宇经过岁月的洗礼,已不见昔日的风采。

但从庙宇顶部的平台可从高处远眺吴哥窟,被郁郁葱葱的丛林包围着,更显神秘气息。。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零散的坐在某个角落。。

又都为了同一个目地而等待着。。。

微微泛红的天边,和一片开阔的平原。。。

如果真的是场完美的表演,一定美得不像话吧。。。

按过了最后一下相机的快门,又是一场瓢泼大雨倾盆而出。。。

如果明天的太阳不再升起,那么,此时的落日注定辉煌。。
可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那么,就让雨点纷飞吧。。。

没有哀伤却撞击心灵。。。

洞里萨湖
       ———一片简陋而贫困的景象。

在来柬埔寨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洞里萨湖的纪录片。
一个记者对洞里萨湖的居民做的专访。。。
在此之前,我知道这里的人生活困难,但没想到的是,竟然如此贫困。。。

因为计划要在这里看日落,所以下午3点钟左右的时候,到了洞里萨湖的码头,换乘了一艘小快艇向湖中心行驶。。。
快艇很小,只够容纳两个人乘坐,船夫坐在船尾的发动机上控制方向和速度。。
巨大的马达声让我和木木听不见彼此的对话。。。
一路欣赏着岸边的风景。。。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旱季时平均深度仅为1米,面积为2700平方公里,而雨季时水深可达9米,而面积则扩大6倍!
正因为是雨旱季水涨水落的原因,他们的房子都必须建在半空中,离地三尺。

洞里萨湖盛产的渔获千年前就滋养着吴哥王朝。
近年则因上游国家纷纷在湄公河上筑起水库以利灌溉、防洪之需,面积有越来越小的趋势。
然而有一群逐水而居的高棉人,几世纪以来家就浮在湖水上
不管水位多高、湖面多小,这个湖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相传洞里萨湖底有一条七头蛇神,有一天,蛇神的女儿即将嫁给印度王子。
于是这蛇神便张开大嘴,把大部分湖水吸进肚里,很快就变出了一大片肥沃的土地,作为女儿的嫁妆。
据说,因为有蛇神驻守,洞里萨湖的旱雨两季变化才会如此明显。

5分钟以后,视野中出现了我这一生都不曾见过的场景。。
近乎原始的黑乎乎的吊脚茅草屋。
一大堆报废的木船横七竖八堆放在岸边。
一股股鱼腥味随风袭来。

大多屋子都很简陋,一眼望去,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
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人结婚的时候攀比家里要有几大件,要数家俱一共要有多少只“脚”,三十年过去了,在这些柬埔寨人家里,几乎数不出一个大件,也没有像样的“脚”,实际上不少人家连电也没有。
从生活水平来讲,他们比我们平均落后数十年。

还有一部分人,他们连在岸上的小破屋也没有,只有一艘船,生活在船里,是名符其实的水上人家。

商店在水上,幼儿园,学校,警察局在水上,猪圈也在水上。。。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这里的人大部分靠捕鱼为生。。

而暂时还没有忧虑的小孩们,则赤裸裸地快乐着。

他们的童年,似乎并没有哀伤。

当地人不计较,任大家拍照。
有人给小费就收,没人给也只是静静的离开而已。
非常非常朴实。

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孩子们过早被卷入商业大潮,卖艺在洞里萨湖上很普遍,我们的游船刚开出,就有大小不等的小艇围上来,而舞蛇是最多的一个节目。

眼神里流露着这个年龄不应有的忧郁和成熟。

真正到开阔的湖面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小快艇到这里就不再往前开了,因为前面的湖水会很深。。。

这是另外收费的一个项目,暂且叫做丛林穿行好了。。。
带着你围着树林划上一圈,在改乘大船。。。

如果没有看过之前的贫困,这里真的很美。。
这一趟下来,心理总是想着那些孩子。。

一圈过后,终于换上了大船。。。
行驶到开阔的湖面,心里也跟着开阔了不少。。。

船头停在冲着日落的方向。
湖上有许多的竹竿,他们把船固定在竹竿上。。。

躺在船头的甲板上,等待日落。。。

此时,远处一片乌云。。。
湖上狂风不止。。。

最后几个捕鱼的渔民,正在起网准备回去。。。

大风吹得船身不停的摇晃。。。。
需要保持平衡。。。

此时的天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天色越来越暗。不知能否看到日落,静静等待着。。。

远处的大雨慢慢向我们这里移动。。。

天空乌云密布,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仅有的三只船准备撤离。。。

返回的途中,拍下了这两张照片。。。

之后便是大雨倾泻而下。。。

战争笼罩这个国家太久了!
差不多在十年前,血雨腥风才真正停下来。
人民刚刚离开死亡的威胁,但是幸福和富足仍然还很遥远。

一张张阴霾的面庞或是期待的眼神,仿佛是黑夜中无法找到黎明。

带着一丝莫名的酸楚,我们离开了这个水上小镇。
希望旅游业的发展可以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点。
但同时,也希望他们保留住那份纯朴。

全剧终。。。

本篇游记共含20646个文字,3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不错

2016-10-18 02:16

好图文,好攻略!欣赏支持!

2016-10-18 02:5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8 02:16:4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喜欢。

2016-10-18 19:45

引用 屯兵湖 发表于 2016-10-18 02:53:24 的回复:

好图文,好攻略!欣赏支持!

回复屯兵湖:

2016-10-18 19:45

引用 寂小莫的幸福 的图片:

当时去吴哥窟的时候特想去这里~
但是因为时间 没去成最后
看完楼主的感觉自己白去了。。。。

2016-10-20 20:1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0 20:10:57 的回复:

当时去吴哥窟的时候特想去这里~
但是因为时间 没去成最后
看完楼主的感觉自己白去了。。。。

回复zwxjerry:也不至于这样吧…每个人状态不一样。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而已。

2016-10-20 22:10

引用 寂小莫的幸福 发表于 2016-10-20 22:10:49 的回复:

也不至于这样吧…每个人状态不一样。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而已。

回复寂小莫的幸福:说的也是!

2016-10-21 10:4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21 10:43:02 的回复:

说的也是!

回复zwxjerry:还是谢谢你的喜欢

2016-10-21 17:06

引用 寂小莫的幸福 发表于 2016-10-21 17:06:50 的回复:

还是谢谢你的喜欢

回复寂小莫的幸福:

2016-10-22 22:45

引用 寂小莫的幸福 的图片:

2016-11-13 13:03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1-13 13:03:28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6-11-16 21:44

楼主的游记写的好有意境啊~可以围观一下您的微博吗

2016-11-17 14:52

引用 阿凡驴的小毛提 发表于 2016-11-17 14:52:33 的回复:

回复阿凡驴的小毛提:不玩微博很久了谢谢你喜欢

2016-11-17 22:47

楼主上辈子是语文老师吧

2016-11-26 12:49

引用 陶小陶 发表于 2016-11-26 12:49:51 的回复:

回复陶小陶:哈哈哈哈……可能是个老学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