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五人游大西北完整版

剑客 LV.5
2016-10-15 22:39 1155/4

前言
西藏,据说是神的所在;G318线,据说是中国一号风景线。据说藏民彪悍,藏刀锋利;今年老董下了决心,一定要去,意气风发;然后我拿一张纳木错的图片向茜茜征求意见,茜茜乍见之下立刻说:“假的,怎么会有这样的地方?”“不信去看看呗!”;正好今年聚宝盆的毕业季,摇钱树对旅游事业一向支持。也好,如果40岁不能去,50.60更去不成。五个人一拍即合,慨然成行。路书由我定做,出发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只是听说路途艰险,不然不知什么结果)

人物:本人,70后,烟机设备上的一个零件,网名剑客;司机:我老公老董,,老实忠厚,爱玩,虎背熊腰大肚腩(肚里能撑船);茜茜,我的掌上明珠,小学刚毕业,一切在造中;聚宝盆,我外甥女,可爱阳光,聪明柔顺,刚报完大学,通知书还未到;摇钱树,本人胞姐,人民教师,不可评价。还有此行最重要的成员宝宝【上图)】09年购得,

摄影器材:SNDSC-HX50,苹果5
本人照相水平一般,得同事张大师指点,得以恢复景区部分风采。我最不喜欢修图超过眼所见的感受,所以只略加修饰
其他用品:各种证件,包括户口本,小孩子的社保卡,户外野营用品,防晒用品,伞,冲锋衣,轻羽绒,秋季服装,零食,冰糖,水果,百呋宁,各类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我还带发一些艾叶,驱寒用。作为一个山东人,可以很自豪的捎上生存神器:煎饼。由于对高原反应认识不足,高原安没备。(后在稻城购得)
-------------------------------------------------------------------------------------------------------------------------------------------------------------------------------------------------------------------------------------------------------------------------------------------------------------------------------------------------------------------  这次出行从山东青州出发,主要从318川藏线进,从109京藏线出。因我假期加长,又加了敦煌山西的两个景点,经河南陕西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山西河北,行程共九千六百三十公里,历时18天,【上图】

318海拔图片(来自百度)

加油:4200元左右;高速费,过路费:1830元;住宿费3660元,其他花费在1万五左右

------------------------------------------------------------------------------------------------------------------------------------------------------------------------------------------------------------------------------------------------------------------------------------------------------------------------------------------------------------------        路线定下之后就等我的假期了,一系列变数之后终于等来了十二天的假期,7月15日早5点,集合出发 ,五个人心情激动,拉萨,我们来了!
NO.1青州----西安
假期有限,路途艰辛,不能在别地浪费时间和精力,第一天必须赶到西安。走到兰考第一次加油。河南平原广阔,大片农田一临无余,路面平直,一个路牌提示的上坡路被我们好一顿嘲笑。远处黄河仿佛被绵延数十公里的大坝拦住了,不过想来可能是太行山系吧,远望可真平整!一路平平坦坦,偶尔出现的山还没我们云门山一半高,就是土坡的样子。我们昏昏欲睡,老董突然指着前面说:那好像是山哎!我戴上眼镜仔细瞅瞅,分明是山水画中的云彩,悬在空中,浓淡相宜,倒也国画味十足。于是说:哪有那么高的山,是云吧。又行数十里,已过陕西灵宝多时。老董忽又叫道:”那就是山啊!”车上其余三人顿时纷纷注目观看,果然天空中那团云越来越近,XXXXXX(此处省略赞美词5000)。大家齐齐惊叹,原来是华山啊,当真名不虚传!终于有了收获感 [上图]

稍作停留后继续赶路,晚上六点左右到达西安
宿西安:160刀
西安,又名长安,13朝古都。见到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古都充满年轻的气息。

饭后游古城墙。【上图】

NO.2西安-----成都
西安出来过天桥镇就到涝峪河。风景渐由平原向山区变换。【【上图】】开始出现重重叠叠的山,植被茂密。过秦岭隧道群【上图】

某人开始为隧道计数1‘2’3‘……10…11…32“多少了”“不知道了”…笑
越走植物越.茂密,到处郁郁苍苍,青翠欲滴,摇钱树一语中的:四川到了!诚然!【【上图】】

一些经常听说的三国中的地名开始出现在导航上

成都本来不在计划内,反正自驾,大家都说去看看,那就去吧。
宿成都:130元
茜茜的眼皮被蚊子咬肿了
成都 网上图很多,不再上传
NO.3成都----雅安----飞仙关------二郎山----石棉-----泸定----康定
雅安是川藏南北线的分界点,古茶马古道的真正起点,也是我心目中的入藏起点。我们到了,开心!踌躇满志,走起!!!!啦啦啦啦。。。。。。【上图】

一过雅安,山势俊雅,时不时有股清泉从绿草丛中冒出来,洁白清澈,山石上长着浓密的青苔,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香气。还有成群的骑士,这是318的味道哇!【上图】

雅安泸定天全县二郎山,我们到飞仙关了【上图】

继续向天全县方向
前方出现一警示牌,有一警察GG在旁努力的解释,并建议绕道。这不奇怪,早就听说318不是经常修补那的嘛!我上网查路况时有人说二郎山去年8月八月限行。今年6月刚开通,而且很多川牌车继续前行,于是我们跟上。
到二郎山了,山中空气湿润,植被浓密遮天蔽日,翠竹被叶子压弯了腰。松树上挂着金丝猴的粮食----松萝。四川果然是天府之国【上图】

队伍忽然停了。玛尼?去看看吧。有施工员走来:前方塌方,正在加紧施工抢修!某人:没事,反正我们已经在318线上了,等等就等等吧,估计堵车总少不了的,正好下来玩会儿。【上图】

大渡河自西向东奔流而下,水流湍急,浪花滚滚,水声隆隆,作为一个来自持续几年干旱地一小时后还没动静,沉不住气了又找人打听:那开通要等多久呢?人家笑曰:少则8天,多则半月!惊
商量半天,还是重回雅安绕道石棉到泸定吧。最后总结:警察叔叔的话还是要听的。不过在我们青州这种情况肯定直接限行,没的商量。
回到雅安。我说:“这是318给我们的下马威呀”众人不置可否,皆认为小事故而已。于是重设导航到石棉,顺大渡河一直走【上图】
区的山东人,见到这样的自然河流心里充满了喜悦和叹服。两山夹一河,路就是河岸。渐渐的手机信号没了,走过一个隧道,导航忽然失灵,信号时断时续,过一个岔路口后要求我们调头往回走,我们听话地往回走了一段又要求我们左转,勒了个去,左转就掉进大渡河里去了好吧?依赖手机地图和高德导航的我们顿时傻了眼。
商量了一会还是顺原路走,在大致方向先别错了。于是边走边猜战战惊惊地终于走到泸定。(地图是多么重要啊)重回318大家松了口气。
遇到车王

路上开始出现一些藏族符号,见到第一个六字真言,第一个彩塑佛像,【上图】

到达康定,接着下起了小雨,抓紧找地歇下,一天下来的体验从没有过呀!

宿康定:130刀

感觉康定县城纯为旅游而设,所住招待所结构像极了我们的教学楼,。房东为藏民,女儿在外招待,妈妈不会说汉语。休息一会儿雨小了,出门找吃的,然后逛县城。康定海拔二千五百多米,一首《康定情歌》让康定和康巴汉子名满天下。【上图】悬在半空中的佛像

两界河

我开始头疼,赶快找了点速效感冒胶囊吃了,只说感冒,也不敢说高原反应,怕给那四个人造成心理付担,吃了挺管用。(那四个人其中三个都不相信自已会有高原反应,另一个根本不知啥叫高原反应)

NO.4康定----新都桥----稻城

康定75公里就是新都桥,路旁长着几十年的白杨树,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国道旁玩耍的场景,当然路况也跟那个年代一样,不时出现大大小小的水坑。呵呵!这时车速已经没法跟前几天相提并论了,老董已经有所领悟:照这样我们4天到不了拉萨咧!我原计划6-7天到。海拔越来越高,山上云雾缭绕,渐近仙境。路旁村庄已经相当稀少了。

折多山到了,这是青藏高原的最东端,也是藏汉分界点。【上图】

车速已经提不上去了,又走几公里,居然没离合了,莫非坡弯太多离合器片烧了?没想到这么快就遇到了问题。【】

稳了稳神歇了一会儿,估计是少氧造成的,又适应了一会终于正常了,松一口气[]

天上开始飘起了细雨,一会儿下,一会儿停,气温只有13度。走到一个路边店,老董问了一下老板,回来郑重的告诉我们海拔4千多了,他觉得气喘胸闷,,我们四人还没什么感觉。

转过一个山头,开始急弯下坡,宝宝动力明显足了。不料转过两个弯后听到扑愣扑愣异常的声音,刚开始还没理会,以为是别车动静,可是这声音一直跟着我们,而且越来越急,下车一看,我的天!左前轮已经一点气都没了。原来刚才路面有些尖石,车速过快,没有完全避让过去,石尖正好硌上了。一想真后怕,幸亏没跑偏,要不然在这种地方还不翻下山去?

“你换过轮胎吗?”“没有”“那咋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在汽修厂见人家换过”---开始换,动员两个孩子一起上阵【上图】

终于换好,累坏了,歇会儿。折多山原意是弯多折象多一样,现在看来是对人的折磨多呀!这时过来一辆滨州车主动停下来帮忙,网名石头人。人家懂呀!原来备胎得换在后轮上。于是重又倒轮,充气,测胎压,忙了一个多小时,临走时嘱咐我们千万别开快了。好人哪!好感动啊,这可是在海拔四千米的地方,而且人家还高反着。在此对石头人等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道别后继续前行,老董和聚宝盆开始头疼,各吃了一片百呋宁,我又抓紧给各人分了几块冰糖,大家这时都醒过味来:看来这西藏不是那么好去的。百呋宁还是挺好用的,吃一会儿头就不疼了。小心翼翼下得山来,先找到大一点的镇----雅江镇八角楼张换好新轮胎,就地休整,把午饭解决了。四面环山,看不见来路和去路,人仿佛从天上掉下来的。

前往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

上为卡子拉山

再往前风光越来越别致,和内地已大是不同【上图】

自上318我们就告别了在车上睡觉的习惯,这一直保持到过昆仑山

稻城亚丁是个让人纠结的地方,想去又怕时间不允许。考虑再三,走走看。绕过理塘县城,赴稻城住宿,沿S217而行

到毛娅大草原匚上图]整个草原静悄悄的,大片毛绒绒的绿草毡在阳光下舒展开来,衬着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在高原灿烂阳光的照耀让人感觉说不出的舒适和恬美,真是天堂一般

嘎神山匚上图]闪着耀眼的光芒,藏民的经幡随风飘舞,鲜艳夺目

又走十几公里,一阵小雨忽然而至,不过十几分钟就停了。转过一个小山,到赤土河谷。茜茜忽然激动地叫起来:快看!快看!彩虹!真真人品大爆发一一还是双彩虹,这辈子头一次见。话不多说,直接上图,主虹层次分明,色彩艳丽,副霓跟我们当地常见的差不多。

拍完彩虹明显觉得身体发飘,步子沉重,又转过一个山头,是达纳登垭口。刚下过雨的路面在太阳下熤熤发光,在两边山的夹缝中如同光带一般的存在。据某神人名言:好风景在路上,信然

这时听到嗡嗡作响,大家一阵慌乱,车子又出啥故障了?打开车前盖仔细检查,又仔细检查轮胎,未发现任何问题。继续走吧,嗡嗡的声音不断传来,大家心里七上八下。过了一会,我说听会儿歌吧!找内存卡时老董发现了问题所在:原来是他的刮胡刀在响!也不知怎么碰到的开关。这真是一部现实版的情景喜剧。大家一起哈哈大笑。

经过这一突发事件,我明显感觉到高原反应,话也不敢多说了胃里翻江倒海,抓紧吃个玛丁啉。他们四个倒没什么事。过雄坝乡又进入一片山区,山都不太高,上面长着稀疏的野草,走了好久才都没见一个人,也无村落,下午六点了,有点慌。听说理塘巴塘间有劫匪……

过了垭口,场景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只见遍地石蛋,仿佛进入洪荒时代。

此处显示海子山4500米,我对他们说:不行了,话也不敢说了。老董也头疼,另外三人在后座叽叽咕咕,不敢高声说话, 茜茜偶尔咳嗽几声。过兔儿山后我已经相当难受了。叫停车后上吐下泻,摇钱树和茜茜受了感应也坚持不住,幸而离稻城不远了,抓紧找地住。

稻城是318线上最干净的城市,可惜难受得一张相片也没照。开车进招待所,房间在二楼。各人车都下不来了。后来老董坚持出去买药和氧气,聚宝盆把行李搬进房中,我们姐妹两个吐了一通勉强上楼,爬个二楼歇了三次。茜茜嘴唇,指甲都紫了,咳嗽得厉害,我找到所有能治咳嗽的提高点疫力的药都给她吃了,(茜茜这次去西藏吃的药都赶上两年的药量了)。攻略上对高原反应介绍说吐泻都不要紧,但是咳嗽引发高原肺气肿,严重时咳血,危急生命。关于吸氧其实也只起缓解作用,我们去高原好比充了气的气球,海拨越高内压越高,吸氧反而会増加内压,只有慢慢适应,把内压降下来才是长久之策。小朋友和老人因体质特殊,不建议上高原。茜茜一路都不适应,除了不再咳嗽,下车走几步就恶心,手指甲一直是紫色的。我真是担心,好在她自己从来没有退缩

聚宝盆在折多山吃过一片百呋宁后就一直不再有高原反应,让人省心。����

宿稻城:200刀

吃了一顿真正的藏家饭,实在咽不下去

NO.5理塘甲洼乡

天亮后大家开始商量路线,尊重聚宝盆和摇钱树的意见继续往亚丁方向。走了几十公里,前面又是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老董满脸愁容,眉头紧锁。宝宝在平地上也只能跑到20迈,最后干脆停了来。摇钱树开始剧烈反应。只能又停了来休息。再商量路线,这次大家各怀心思,意见没统一,但据现有状况到了亚丁也玩不好,于是回稻城休息。

宿理塘甲洼乡160刀,,,塔林

店老板是个年轻人,有个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四川雅安人。318沿路商家基本无藏民

不时有藏民骑着摩托车高歌飞驰

收蘑菇的藏人手上戴着粗大的金戒,脖子上挂着好几串绿松石链子,头上是红艳艳的拇指粗的头绳,女人留着大辫子,上面扎满了鲜艳的丝线。藏民都穿民族服装

耗牛满街跑,还有到处玩耍的孩子

健壮的康巴汉子,脸上挂着诚挚的笑容,腰杆全都直直的,无论老幼

一位母亲正高声叫喊:卓玛!卓玛!

听到耳中,恍如隔世

NO.6甲洼乡一理塘县城一芒康金沙江

经过一整天的休整,大家也基本适应了,于是重整旗鼓,继续向拉萨前进。

重回318,进理塘县城。多年没见过这么脏乱差的城市了,到处挖沟开槽,污泥遍地,放眼望去乱七八糟。八点多商铺只开了一两家。在理塘已经比我们青州晚2个多小时才明天了,找个饭店解决了早饭,又准备一些药品,药店老板只听得懂常用的几句话。然后主动为我们的脖套充气。暖人心

理塘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被称为高原明珠。

理塘草原开满了小花

理塘

又见骑士

单边修路,司机师傅们文明礼让,我以山东礼节抱拳答谢,遭老董嫌弃��

这都是拉拉山,改走隧道

远望海子山眼镜湖,又名姐妹湖,双子湖,

又行不久,前面标志靠右停车,检查身份。居然是特警,威风凛凛,特别询问茜茜,盯着看了好久,还和旁边警员沟通了几句。��现在孩子长得快,12岁的年纪17岁的身高。出门经常被误认为高中生。

终于进入西藏境内,每个县都查身份证,还有分段限速。。

沿金沙江行进不远,估计时间没到,找到观光台休息。金沙江现身

没多远就看前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又遭遇堵车。停车欣赏金沙江。车队中包含了全国各地的车牌。一队队的骑士,男女老少都有。一个骑友停下来攀谈,说自已55 岁了,拿身份证给我们看。一块小石头落下来砸在一辆正在行驶的摩托车上,引起几声惊叫[上图]芒康的石头

这次堵车因为修路的缘故,我们早已没了脾气。上图]该图本为请假用才照的。����

十点钟,终于放行了,先过如美村,再过如美镇,网上传说地如其名,我们无缘看见了 !前后望去,车灯在山路上排成一队,弯弯曲曲,倒是好看。晩间雾气重,急弯多,能见度低,不时有牦牛和驴在路上逛,车灯照耀下看见一户人家的羊妈妈带着孩子在大门口打转。山路都是U形急弯得加倍小心,一个转弯前面就是深谷,方向打慢了后果不堪设想。我们两人四只眼紧盯着路都忘了打盹,只能靠山体一侧走,也不管是不是逆行了。到凌晨三点,这样实在不行,万一一个松懈就不用回家了,还是停下来吧,安全第一。后见一江苏车在路边露宿,我们也停下休息。此地海拔太高,温度低,帐蓬内外一会儿就积了水,还是再走吧。又走不久下了山,过一条河后又是爬山。正行间听到哗啦啦的声音,我和摇钱树刚下车看了看,就见一块石头滚落下来,老董一边招呼我们向后跑一边急速后退,只听哗啦啦声音不断,我们刚才在的地方已经被石子埋没。幸亏老董见机快,好险!我们都吓了一身冷汗。稳了稳神,庆幸之余只能回到小河边,那边早有五六辆车歇在那里。

天渐渐放亮,有三五辆车过去没再返回,看来路通了。老董招呼我们趁此机会快过去,于是急急收拾好东西。走到事发地一看,塌方并未完全清理,只是路过的车清理了两道车辙而已,而且山上还有小石块不时滑落。于是我下车一边盯着滑坡一边捡拾大一些的石块清理车辙。他们紧张得盯着我,只等我捡拾好,把手一招,老董一加油门冲过去了。我气喘吁吁浑身发软,上车好一阵歇不过来。

路上不时见到小楼一样的石块载倒在河里,触目惊心。山路经常被落石堵一边成了单行道。一直走到澜沧江边,我们才停下休息

天亮后我们走到宗巴拉山,观景台10元,工作人员汉语说得相当生硬。离开金沙江

转过弯只见云雾腾腾,什么也看不见了。

山下强烈的对比

第一次合影

昌都地区芒康县,三江夹两壁,地势险峻奇绝。三江是指金沙江怒江澜沧江

业拉山

从4658米的业拉山过4120米的邦达镇转过垭口就是著名的公路奇观七十二拐,是公路建造史上的伟大成就。到2740米的怒江大桥,有人说有108个弯 ,而且大多是U形弯,一个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哼哼!业拉山七十二拐有观景台,乌压压的人,都快堵车了。其实观景台也看不出它的全貌。

。七十二拐一怒江

这一路暗坑比较多。走到七十二拐后导航开始指挥着走214,每次打开都要求调头,不再重新计算路径。一直到林芝都是这样,果断放弃。嘻嘻,这是个英明的决定。

走到图上所示路程的一半,刹车片发出尖锐的声响,停在路边,拿矿泉水浇在刹车片上,顿时冒起一阵浓烟。见路上许多大货车都加装滴水系统为刹车片降温,哈哈,咱也学会了!

大片的山体露出沙土层,偶尔长着几坨草,一片荒芜的样子。  望向谷㡳却是一片农田,在两山之间分外显眼匚上图]

真漂亮!
 转得都快崩溃了还没完,这时出现一个村庄---一同尼村。小村不大,质朴而原始,木头建的房子疏疏落落,地里有农民在收庄稼(青稞不知为啥挂在树上)。

乍见之下从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我们只顾感叹错过了照相(这种情况一路都有),没有进村逛逛是个遗憾 ,现在想起来都后悔。唉!

过村后还有一停车场,赶快下来照了几张。跟村中场景相比就差了许多了。

看人家的牛,悠然自得,想上哪就去哪,这地方治安那是相当的好啊!

以为72拐走完了,  过同尼村却继续向下拐,一直向下向下,拐呀拐呀拐,两边大山逼仄着,简直是走向地心的感觉,不时有人问:到底了吗?要疯了!

听到隆隆的水声, 终于见到怒江了,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无比壮丽的怒江大峡谷。惊呆了!  ��

此处为军事设施区,苹果自觉绕行。

这美玉,我可真心喜欢,可我们是文明人

穿山洞过怒江,桥上铺着钢板,桥上士兵荷桥实弹,满脸威严,我们肃然起敬,又有点惊悚,我们在山东都是散漫惯了,一入藏这氛围增加了我们惊悚的感觉。五个人的宝宝下桥时托底。心疼的我们心里都哆嗦一下。

告别怒江,进入八宿,路边的村庄多起来,有藏民往山上赶着耗牛群。在藏区牲畜无人看管,想去哪就去哪,真是自在!

八宿县城240刀

推开后窗,有红色的山冒着白云,山前玉曲流淌,说不出的美妙。

玉曲

No8藏东红土地一然乌湖一帕隆藏布江一冰川一通麦一鲁朗

藏东红土地,匸上图了玉曲

红色土地漂亮归漂亮,能生长什么作物呢?

又下起了小雨,温度6

向前走,到然乌湖,天气阴沉,传说中的美若方物的情景没有出现

帕隆藏布江,水中巨石冲出五六米高的浪头,

水声隆隆,说话都听不见了。

走到一处过路河,一辆越野车从左面直冲过来,溅出的浪花冲到我们车里,我们五个人都湿了身!在我们大声吆喝声中,那车中人先是惊讶继而慌乱,然后兴奋,一股烟样急驰而去。

什么人哪!?大家都很气愤,想想也兴奋起来,这可是冰山雪水呀,纯天然,百年一遇啊!

江两边的山

中午了,来到扎西饭店,炒白菜20刀(六片小白菜芯),西红柿炒鸡蛋20刀(一个柿子,俩鸡蛋。摇钱树去讲价,又给加俩鸡蛋,柿子不舍得加)我们大人也不舍得吃仅尝一两口匚上图]

然后看见来古冰川

本来计划去逛逛,然而根本爬不了山,无奈放弃。其实西藏每个景区玩个四五天都不成问题,都很大,您要是有充裕的时间和体力可不能放弃。

峰回路转,山间作物猛然茂密起来,而道路两侧出现茂密的竹林,仿佛公园中的林荫路,再行几步,俨然一派江南风光。

波密卓尼县城,藏王故里。藏族人民的历史以藏王为主体和载体以螺旋形不断演绎,因此藏王得以重生,而且年代弥久而精神弥坚,思想也永远在更新进步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松赞干布藏王的故事。说明白点就是把每一代藏王的优点和故事不断叠加到一个人一代藏王的身上,就如同藏族人民世世代代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生生不息,而且生机勃勃。

然而不久之后 路先是几百米正常的,几百米正在修的坑洼泥路,然后完全坑洼泥路,没一寸好路了。时速只能维持在11公里左右,为防托底我们时不时得下车步行,路上好风光匸上图了

另类转经

路上骑士骤然减少,只偶尔遇到一两个人。远望一女孩徒步穿越,我们极其佩服。近瞧一人一狗,各背行囊,悠哉悠哉⋯⋯俩孩子瞪目结舌 ,忽然哄然大笑,直笑出了眼泪。

每一辆对面来车自车窗以下都满是泥浆,有一回我们方便回来,等在车上的老董和茜茜正在哈哈哈大笑,原来刚才过来一辆越野整车都涂满了泥。比电视场景还疯狂。下车看看,宝宝还算干净的, 可能跟我们人多车速慢有很大关系。

天下起雨来,夹杂着雾气,模模糊糊仿佛黄昏,泥泞搓板路还无止境,(全程近300公里)雅鲁藏布大峡谷就在路旁。单边放行,世界第一大峡谷呀 !我只能朦朦胧胧的看到山尖,听到水声。

路上【中铁X局欢迎您��】样路标不时出现,多么不希望见到他们啊!看他们的力量又很震撼,现在国家都很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再像以前那样开山修路,而是把桥架在岸上甚至在河里打桩。这就需要先把河流改道,修好后再引回来。这就是满车泥浆的原因,我们走过的某段路可能昨天还是河底呢。中国国力确实强大了。某人说:西藏人民不会拿钱修这样的路的,感谢共产党啊!没有共产党修上路,我们走不到这里。我们一边说笑,一边感慨,路都这样了,扔个果核不算什么!说着抓起一物朝车窗外随手一扔,却是我的一只袜子,及至惊觉,早已被风吹远了.大家都笑得肚子疼.

终于过完这段路,

上网查询说通麦修了隧道,到检查站打听,人家说隧道已通。噢耶!通麦公路这样的绝命天险还是不走的好。

过隧道,舒服!特大桥匚上图了

天黑下来,继续赶路,到鲁朗宿藏家200刀

[上图了爱学习的孩子

傲骄的藏族男人

见到真实的藏刀,入手沉重,刀锋厚实不似我们常用的

另类转经

藏族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强悍,相比我们质朴多了,没有我们内地的焦燥,人人平和,明显比我们强壮倒是真的。

这家木质老楼房,房主还是政协委员,挂着毛,邓,习的像,还有政协开会时的相片

NO.9鲁朗一色季拉山(松树丿一八一一工布江达衣被乡
 找到一家河北人开的店吃早饭,店小人多,主人一个人忙不开,我去帮忙,老板歉意地解释老婆昨天蒸馒头到凌晨,早上就没叫她起。好有福气的老板娘!又遇到一家镘头店,店主是高密人。见到我们非常兴奋。馒头卖给我们五毛一个。要知道现在小小一个馒头都值两元了。一元一个的馒头老董吃到五个还不十分饱。

山石上的红色苔藓古堡一尼洋曲一米拉山一墨竹林卡

色季拉山被笼罩在一片洁白缥缈的云雾中,仙境啊!我们身在其中,觉得自己都被同化了匸上图��

林拉高速公路跟318并行,西藏公路不收费.。看见林芝县城,背依雪山,面向尼洋曲。林芝县城号称东方小瑞士,上图大家瞧瞧咋样?

可是只照了后山

林拉公路只修了百公里换成国道,看见一座古堡,几个藏民在桥头收费2元,我们感叹这是30年前的价呀,进去看看。原来通古堡正修路,过不去。怪不得这么便宜。尼洋曲几十米宽,在吊桥下急速流淌着工上图了

终于到米拉山,海拔5213米,入藏最后一座高山,匚上图了

天那个蓝哟

山下风光

眼见离拉萨不远了,地势渐平,村庄密集,预计今天能到拉萨了,大家都很兴奋,某人急着发朋友圈说到拉萨了。 嘿嘿!走几公里后又见到老朋友一匚中铁X局欢迎您]。继续龟行前进,走到拉萨检查站排起长队检查,下午六点的太阳跟我们青州下午1:30的差不多,等了许久,晒得我晕了,看着前面车灯朝我眨眼睛,吓了一跳,嘿嘿

墨竹工卡住宿,正式进入拉萨境。

老板是四川公路局退休职工(看模样估计也就一最基本的劳动人民,而且编外的)在此开店14年了。说起08年亲身经历的藏独暴乱,对藏独分子恨得咬牙切齿,对共产党真是感恩戴德,救命之恩哪!说藏独分子凶狠残暴异常,不管回汉,见人就杀,见房就烧,见财就抢实行三光政策。

感觉四川甘孜州比真正的藏区藏味还足,每家都有白塔,喇嘛众多而且非常富饶。进入藏区环境险恶贫瘠,生态脆弱,营养土极少。很多山高近千米,但均由细沙和鹅卵石构成,如同我们这里的河滩倒立,仅靠一层稀疏的草皮巩固,仿佛一场大雨就能冲毁;大部分的石头山由泥质岩构成,结构疏松,大面积滑坡是常有的事。如果彻底清除还会接着往下滑塌,所以劈山修路敝端多多。据考查青藏高原远古曾是海洋,那也得是太平洋级别的吧!我们自入藏走到现在还没见过喇嘛,磕长头的藏民却越来越多。

去加油站加油,不但验明正身,更对驾驶员拍照"留念"。哈哈,俺们虽都是良民,也照查不误。摇钱树说人家主要是力查失踪人口的,入藏人员每年都有失踪的。

NO10墨竹林卡一拉萨当雄

从墨林竹卡通过一条漂亮的隧道到拉萨

10点顺利赶到拉萨,见到了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一一全世界藏民的圣殿。它也是拉萨的最高建筑。

布达拉宫为木质结构,每天仅供二千三百人参观,而且其中三百还是个机动数。聚宝盆早在昨天下午就开始从网上购票,布达拉宫官网一直上不去。排队领票不现实,跟旅行社洽谈,一百元的门票已被炒到了七百八一张,正商量间人家接到一电话,原来布达拉宫的门票已售完了。买卖真红火呀!只在门外逛逛匚上图了

其实从停车场到布宫前巳经走不动了 ,适应了好一会儿,只能尽量慢一点走。跟着藏民转经匚上图了

朝拜的藏民极其虔诚,对别人的目光连理都不理,我们把完整的动作录了下来,就不放网上了。
八廓西街匚上图了酥油

在大昭寺尽情游玩[上图]门票85刀,导游200刀

碰到几个尼泊尔来的信徒,还有埃及来的,高鼻深目,楞角分明。一个字:帅。未经批准无照片

关于布宫和大昭寺,百度上极多,不再一一缀述

只有十二天假期,已过去十天了还是往回走吧。

走109京藏公路回家。我从网上看许多人的图片都是无人区的样子,在路中间摆各种Poss,其实京藏公路繁忙得很,光是货车就一辆接一辆咬尾巴前进。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靑藏铁路公路并行,出拉萨不久就见到了。匚上图]

路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穿制服的站在那里,规规矩矩。我们猜测有大官或某重要人物要经过这里。结果到了可可西里还能见到他们,晕了。

我跟他们四个介绍说京藏公路从拉萨青海西宁平均海拨四千米以上,车内立时一片静寂。哈哈哈哈

拉萨不远是堆龙德庆,感觉特别社会主义匚上图了

羊八井有地热温泉,不过高原洗澡,泡温泉容易诱发高原反应,还是放弃游玩。又在修路,尘土飞扬,单边放行 ,好在路面还可以。远处雪山连绵不绝,那是念青唐古拉山,羌唐草原上出现了放牧人。

按原定计划到达当雄。安排好住宿后天气突变,远处天空乌云压顶,电闪雷鸣。摇钱树先带着聚宝盆和茜茜去找吃的,我爬坡到一半就没劲了,于是和老董回店里啃煎饼。这时几个从安多拉萨方向的河南人也住了进来,邻居相见格外亲热。他们一行五人与我们互谈感受。然后给我们看车顶上被冰雹砸出的洞,据说刚才冰雹有一揸厚。幸而我们一路上没遇到恶劣天气。

宿当雄:200刀

Noll   当雄纳木错当雄那曲安多

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看图说话,体会一下什么叫做美。匚上图]

折回当雄再往安多方向。

贵德路面开始起伏不定,直到昆仑山。茜茜最喜欢这种坐秋千的感觉。下面出现的是某年的高考试题,请说明它的名称,用途和工作原理。(本信息由聚宝盆提供)

川藏线每天都会给你一个丰富而全新的体验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而青藏线地势相对平缓,更体现青藏高原的广阔和雄浑。虽地势相对平缓,但在这儿你所见的每一座山基本上都在海抜五千米以上!

丰饶美丽的纳曲草原

住宿安多就为了明天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直到格尔木人烟稀少,其间相隔一千多公里。

入安多县城主路戒备森严,各种警察齐上阵。打听几个住宿宾馆标间都在400元以上。又出城找到一大棚,隔间300元,中间大厅放置的三座沙发收费100元。砍到260元。

宿安多:520刀

老板是一对小夫妻,也是四川人。然后挨个登记身份证,连茜茜的社保卡也详细登记。看我惊讶的样子解释说安多是边境城市,向南不远就是尼泊尔印度,向东向北是无人区,又是西向进入拉萨的必经之路,因此城中人员混杂,治安不好。另外嘱咐我们晚上睡觉不要脱衣,各人拿好自己的身份证明,因为凌晨经常有警察查夜。昨晚上刚从这抓走了两个。说话间有俩警察进来取走了住宿登记表,又细细地询问一些什么问题。店主人安慰我说:"没事的,这是例行检查,每天都这样。这也是保障我们的安全。"

一路高海拔行进,老董和茜茜又出现高原反应,胸闷气短,稍事休息去县城找吃的。店主特别嘱咐我们带上身份证。进了县城,老董和摇钱树率先走进一家面馆。店面不大,门上还上着护板,内门与厨房相连,只见里面昏暗破旧,乌烟障气。临桌两个藏族青年高大健壮,身穿民族服装,头上戴着宽边礼帽;另外一桌二男一女,鬼鬼祟祟,满嘴稀奇古怪的四川方言;老板是一老年男人,脸上似笑非笑,眼珠子乱转。此情此景象极了民国时期特务接头密谋的场景。老董大大啦啦已在桌旁坐下点菜,想要退出也来不及了。无奈只得坐下,和摇钱树对视一眼,相顾无言。两个孩子天真无邪,只顾评论饭菜可口。这顿饭吃得战战惊惊,直怕俩藏族青年一拍桌子,然后从腰间摸出手枪或藏刀之类的家伙,那我们就交待在这里了。

买单后话也不敢多说,急急离开。出门后对老董好一顿埋怨,老董对我们的小心眼不屑一顾。我们下午六点到安多县城,很多店还没开门。难道这么混乱的地方天休息,晚上干活?果然,等我们吃饱出来时街上已是熙熙攘,很多店铺开门营业了。

接到通知,延长七天假期。

回到旅舍,抓紧躺下休息。除聚宝盆外,我们的嘴唇都已发紫。茜茜又开始咳嗽。老董和茜茜拿出氧气费力的吸起来。一晩上辗转反侧,听着他两人呼吸沉重,老董直说头疼,吃了药也不再管用。熄灯后忽听茜茜喊:“好难受啊!”吓得我们两人一齐跑去查看,却只是睡得很沉,在说梦话。凌晨四点,老董再也待不下去了,让我叫起她们三人就走。在我的再三劝说下终于又睡了一会儿。

终于盼到天亮,除老董还头疼,其他人都满血复活啦!老董早早起来为我们准备好早饭,准备出发。车被冻住了。

NO12安多唐古拉山口一㕍石坪午饭一唐古拉山镇一沱沱河(支流,通天河了一沱沱河站一可可西里玉珠峰冰川一三江源一一昆仑山口一格尔木

美丽动人的唐古拉山系,山顶皑皑白雪,一片柔美风光。

唐古拉山系一直陪伴我们到昆仑山

不久竟然在不知不觉间到了青海西藏的分界线,难道这就要离开西藏了?大家都觉得不舍。

又过了一会儿还没到可可西里,难道不知不觉间连可可西里都错过了?大家都觉得懊丧。

导航提示到青海海西洲了。又走一会儿,聚宝盆忽然叫道:那不是可可西里的牌子吗?"哪儿呢?"走过了,"调头回去确认确认。还真是咧!可可西里居然属于青海省?!岗无知脸。匚上图��大家这下又都来精神了

萌萌的藏野驴

超级明星藏羚羊,见到好多群

传说中的三江源,

这一定是个神圣的地方,长江上游沱沱河,黄河澜沧江都从这里起源。

到昆仑山

山脚下有未化完的雪,匸上图了

转过山口,又吃了一惊。 看山上空空荡荡,沟壑纵横,仿佛历经苍桑的老人脸上满布皱纹,条条分明 ,真真吓了一跳,巍巍昆仑难道就是这个样子的?这和想象中差得也太远了。而且沿昆仑山几百公里高速行驶,山上都是寸草不生的样子,呜呼哀哉!

山下昆仑河时断时续

公路修在山谷之间,路旁就是军事基地,不时出现各种军事设施,大炮坦克停的整整齐齐。苹果手机请绕行

南向山顶白雪皑皑,北向山上干干净净,真的啥都没有。上图

然后出现两只羊,哟,都这样了你们还好意思吃呀?

昆仑山,巍巍昆仑,万山之祖

已经看到格尔木市了,四周还是这样

沙柳是比较高大的植物了,直到格尔木市区才看到它,开着粉红色的花,带着柔媚的气息。   到格尔木三千多,大家都舒服多了, 看见一政府机关居然同时挂着青海西藏的牌子,搞不懂。现在看见西藏两个字就觉得亲切啊!

老板是个美丽的女孩,萨拉族,信清真教,收拾得相当干净。我们三个进去办住宿手续,她们祖孙三代正在交谈,声音柔和甜美,是我们听过的最好听的外语。我们三人傻傻的听着,都忘了说话。

宿格尔木一一200刀

安顿好后先去吃了顿好的,该补补了。
   No13格尔木一锡铁山一小柴达木湖一团结乡一博罗转井镇一阿克塞敦煌党河一鸣沙山-

敦煌

格尔木距离敦煌只有500公里,去敦煌的时机不会再有。于是改变计划去莫高窟开开眼界。聚宝盆对莫高窟心驰神往,我和茜茜对这类文化一向不感冒,但或许世界级文化遗产会有不同。

小柴达木湖

此行一路比昆仑山一带更加的空旷而渺无人烟。土地广阔,一眼望不到尽头,平坦得比修整过的还过犹不及,当然是风的杰作!大片的沙土地都没有生命迹象。看到有东西再照

大漠戈壁,壮美荒凉!荒凉!荒凉!路上只偶尔几辆游客车经过,路倒是相当好走,走个半小时都不带打方向的。老董感叹道:“这真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呀!” 话说不久,只见前挡风玻璃上露出一对鸟爪,接着一只鸽子大的鸟碰到左反光镜掉到了地上,眼见的是活不成了。我们齐声叹息,干嘛呀这是,您这突然冒出来,我们躲都没法躲呀!老董更叹道:"我说得再不对,你也不用拿生命来证明给我看吧?真是可怜!” 阿弥陀佛!大家心里都过意不去。

远望古城匚上图]

天气越来越热,到敦煌时车内温度达到37.5度。今天早上还身处1.5度的高原,这会儿到39.5度。订好去莫高窟的票后先去月牙泉和鸣沙山

晚上十点半天还没黑,空气清凉,真舒服,四点多天就亮了。西藏虽天黑得晚,但七点多天才亮。宿敦煌:200刀
第二天到莫高窟匚上图了

天气预报气温能到43度,我们还是抓紧撤吧!

NO.14莫高窟一一瓜州疏勒河一双塔水库一雅丹地貌一一玉门一一酒泉祁连干旱草原一临泽

沿路卖瓜的越来越多,我们在瓜州停下来,匚上图了还有成串挂着天然风干的,尝一下比糖都甜,我们表示接受不了,就只买了几个哈密瓜, 瓜如其名哈蜜(青州土话喝都说成哈)呀!

经过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和长城的最西起点嘉峪关。途经酒泉,远望又见雪山连绵,原来是祁连山啊!山下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梭梭草一朵一朵均匀地堆着,如同秋冬季节来临般满地枯黄,没有一丝绿意,苍苍茫茫满目凄凉。然而百度一下祁连草原不是这样的呀,都说现在正是牛羊成群,鲜花满地的时候呀!也许搞错了,也许天旱?那祁连山下还有什么草原呢?太阳落山了,

住宿临泽县城220刀

宾馆老板是本地人,话语中充满忧越感。也对,人家临泽县城果真是沙漠中的绿洲。高大的国槐正是开花旺季,枣树粗大茂盛,挂着密密麻麻的果实,到处绿荫匝地,空气清新凉爽,老百姓穿着时尚,物产丰富,雨水充足,是块富硕的宝地。当地特产大枣,逛完张掖后我们又特地赶回来买了几十斤大枣和其加工品。NO15临泽一西路军魂--张掖民乐一扁都囗一峨堡一祁连草原一门源

张掖丹霞地貌让我们叹为观止,大自然鬼爷神工,造化神奇。上图说话

到此估计已经适宜人居住了,便由导航推荐向西宁青海湖而去。走到民乐县出现一块一块的一花田,有车在田间收购花朵。匚上图]

远处绿油油的,回到中原的感觉。

丝路城市一峨堡匚上图]

路牌标示:祁连草原,啊?与我们先前所见一样广袤,真像传说中的那样,六大最美草原之一,风景如画,水草丰美

鸳鸯花海匚上图了高原草以紫色花系和白色花系为主

牛羊开始成群,然后成片,然后放眼望去没别的了,多得不敢看,(如同草地上长满虱子,恶心)我得密集恐惧症了。

祁连山下还见到一窝一窝的人在河边烧烤,从西藏出来后见到这么多生物怎么感觉不习惯了呢?  终于看到牛羊少了,农田一块接一块,山下是整齐的油菜花田,正是开花时节,一垄垄的花田在太阳照耀下仿佛金色的绸带,庄稼茂盛地生长着,一片勃勃生机。匚上图]一路走来,中国电力无处不在

门源油菜花正在盛开,不时见人们拿着长枪短炮拍摄美景上图了

舍不得走了,住下。   开窗就能看到这个[上图]

今晩就睡在油菜花上了。嘻嘻!

店主为回族,旅馆收拾得相当干净。

宿门源:200刀

NO16门源大通西宁兰州会宁一静宁一隆德

今天路过西宁兰州。因青海湖这几天举办全国环湖自行车赛,堵车严重,走了一百里后我们返回县城。西宁是西部地区物资周转站,城市建设相当繁华大气,堪比西安成都

只在入宿时进了宁夏路段隆德县,全天在甘肃省内穿行。

大通一带 的村庄跟我们山东相似,只是路上多了许多站街的清真徒。再行几十公里进入山区,山都不高,似乎和云门山不相上下。但见稀疏的梭梭草黄焦拉气,草下全是红土,了无生机。山坡上下经常出现一些小庙,装饰得富丽堂皇,是这一路段最好的房子。

这是最绿的山,像块破旧的帆布

聚宝盆本想到上海北京发展,这次被山东财经大学录取。我乘机劝她留在山东

兰州是全囯唯一河中城市,黄河穿城而过,河边草地上的喷泉可爱,时断时续,两个孩子看得直乐。

伏羲女娲像

本计划住会宁或静宁,此地自古至今都是战乱不断之地,老百姓渴望安宁,所以起名如此。我们一商量还是不住为好,于是选住隆德 ,接到父母电话,告诉我们各地多极端天气,灾祸不断,要求赶快回家。儿行千里母担忧哇!

隆德县城还是比较繁华的,高楼临立,但物价比我们青州要低得多,馒头才三毛一个,还有我们的两倍大!早餐多是卖面食的。当晚找到一家比较豪华的饭店,大吃一顿。

住宿隆德:100刀

No。17隆德六盘山泾源一崆峒一吉县襄汾

一进入宁厦地段,植被又恢复了生机。经过六盘镇,正逢集市。清真徒男的头戴小白帽,女人都披着黑色纱质头巾,多穿着黑衣。建筑线条分明,灰白二色倒也雅致。走这一段主要是为看宁夏风光,我们青州也有很多回民,风格差不多。六盘山原为古驿站,出中原的必经之路,山势险要。山路弯曲,交规严格,路牌经常提示某某地某时车祸,死伤多少。山间淡蓝晨雾飘飘渺缈更增加几分阴气森森的感觉。上了高速,回头一看倒似仙境

走到泾源路旁村民都住着漂亮的小楼,门楼修得精巧细致,雕龙画凤古色古香,门上少挂福字,多写自强,自立等励志语,不落俗套

一路高速,黄土高原风光逐渐呈现在眼前,终于进入山西界,回到中原。又有特警查身份证,? 原来为六国峰会在杭州召开,为加强西线的安全工作。进入山西地界,一派黄土高原风光。天空却变得灰蒙蒙的,柴静所言非无中生有。 高速路上限速80一60,但车流量不大,路也修得不错,偶见一两辆中型货车

黄河壶口瀑布匚上图

黄河母亲

后走国道找宾馆,一路大货车咬尾巴前进,比河北都多。住红通宾馆。摇钱树沿途录制318线风光,临回家这会儿又住318房,很是兴奋,很是满意。

No,18襄汾平遥古城一 回家

赶到平遥古城,车上居然蒙了一层炭黑,也是无语了。

古城的主要修复工作在八十年代完成,现在看来当时的领导是颇有眼光的。现在全国各地刮起了一股古城风,平遥古城早已成为四大古城之一,旅游胜地了。上图

今天已31日了离上班的日子还有一天,仓促看了看就准备回家了。

一路上连继续不断的过山洞。山洞走完,山东也到了。

走到榆社堵车,原来前几天下大雨,隧道进水已堵了三天了。山下某村被冲. 我们到达时隧道刚刚疏通,限量放行。隧道长十一公里还多,里面灰茫茫一片,搞不清是尘土还是雾气。部分路段积雨还没有清除干净,有广播温馨提示减速慢行,出道口时但见雾气沼沼,看不清道路,好大的雾哇!茜茜奇怪地问:这边上怎么看得这么清楚呢?⋯⋯原来挡风玻璃满是尘土,竟没想到。去一趟西藏果真变傻了。

晚上十二点到青州,温馨舒适的家呀,我们回来了!

------------------------------------------------------------------------------------------------------------------------------------------------------------------------------------------------------------------------------------------------------------------------------------------------------------------------------------------------------------------后记:回家休整一天就上班了,.然后―――――――――――――――――――――――――――――――――――――――――――――――――――――――――――――――――――――――――――――――――――――――――――――――――――――――――――――――――-

下面是写重了的,怎么也去不了,就在那吧

这是最绿的山,像块破旧的帆布

伏羲女娲像

另类转经

这一段路就照了一两张照片。

终于过完这段路,

过隧道,舒服!特大桥匚上图了

赞评论转载分享复制地址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2016五人游大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