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来自虔城的祝福

晓禾 (郴州) LV.11
2016-10-15 22:41 733/19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一年一度国庆节,很早就计划在这难得的七天假和亲戚家人一同出游,此次出行一共9人:三老一小五大!对于国庆去哪儿确实需要认真考虑下!为了避开国庆看人的高峰,决定一路向东,去江西赣州。(毕竟没去过而且大多数人也不会想到qu那里,虽然也不知道那边是否也是人堵车堵)正好近期基本通车的厦蓉高速公路可以从郴州直达赣州,这位此次出游的交通带来了极大便利。幸运的事天气没有给我们出难题,十月一号的恶劣天气在十月二号得到了好转,于是定二号从郴州出发。
       对于赣州还是简单介绍一下吧。赣州,简称“虔”,别称“虔城”,也称“赣南”,位于江西省南部,是江西省的南大门,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和下辖县市最多的地级市。赣州是全国稀有金属产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和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原中央苏区振兴发展示范区、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
       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为赣州市和瑞金市,瑞金市属于赣州,相信大家对瑞金这个地名不会陌生。1930年4月,瑞金境内农民暴动成功,推翻民国县政府。同年6月,成立县革命委员会。嗣后,中国工农红军开展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革命根据地。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瑞金县置为中央直属县。瑞金的外号也很霸气——“红都”。
       先上预告图吧!

预告图

先期准备

对于赣州的游览景点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只是觉得交通便利才决定这个目的地。前期在蚂蜂窝和去哪儿网上搜索了一些相关的游记和攻略,找到了赣州市的几个主要景点,通过高德地图查询,赣州浮桥、八境台、蒋经国旧居、郁孤台、灶儿巷等为赣州市几个主要的景点并且都集中在市区某一处,其间相隔很近,不超过三四公里,走路可以全穿。我们很快就定下了初步旅行方案:郁孤台--蒋经国旧居--八境台--赣州浮桥--灶儿巷,之后再走夏蓉高速前往瑞金游览共和国摇篮景区。
       摄影器材:机身:佳能6D
                         镜头:2470mm f/4L IS USM

1 傍晚住稳,偶遇浮桥

两辆车做好加油准备后,上午九点多从夏蓉高速郴州西收费站出发,郴州赣州全程将近300公里,路上先上一段厦蓉高速公路,再绕行京港澳高速公路和324省道,再上厦蓉高速公路(绕行是因为郴州汝城县境内厦蓉高速公路赤石大桥路段还未修好)。对于324省道这一段路程,开车要非常小心,路只有两车宽,弯道多且急,上下坡也多,视野很短,这段路拉到50码已经算很快了,所以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324省道。再度上夏蓉高速公路时,本以为可以轻松一些,实际情况是前方密集的隧道在等待着我们,在夏蓉高速公路郴州汝城赣州崇义路段,有接近四十条隧道,很多是2公里以上路程隧道,最长为4公里多长,感觉我们不是路人甲,而是穿山甲。一路折腾,包括午餐,总共消耗了五个小时到达赣州市区。
       由于没有提前订房,我们在景区附近的酒店白白兜了一圈!建议在国庆这种节假日对订房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最好还是提前一天在网上(我们是在美团)订好房,我们下了高速发现离景区近的酒店都满房了,后来找到了位于赣州市文明大道上的一家叫做悦享生活主题酒店下榻。很幸运的是,国家电网单位就在酒店隔壁,酒店老板让我们把车停在单位里面,很空旷的停车场而且有门卫值班很安全,感觉很满意。
       赣州也算转了半个圈了,感觉最大的特点就是摩托车特别的多,汽车在路上走只有被摩托包围的下场。

在房间休息一阵后,我们经过当地人的推荐来到了营角上吃饭,营角上原来也有一段属于她的历史!
       清末民国时期,营角上属于赣州城南郊,聚居着以船运、渔业为生的水上人家。平常,男人们四处奔波,风里来浪里去,每每是带着一船的希望远去,一段时间后又带着满满的收获回来。这收获,不仅仅是满舱的鱼或物,还有沿途经历或听来的轶闻趣事。男人们回到赣州,与家人团聚时,便将一路趣闻娓娓道来,家里的妇人小孩便成了这些故事最早的接收者与传播者。如此,每家男人将外面听来看来的事说与家里的妇人小孩听,每家的妇人小孩便听来了许多不同版本的同一故事或不同版本的不同故事。当妇人小孩们聚在大棚内织修鱼网或闲聊时,各家妇人小孩便你长我短地将从家里听来的故事交流开了。于是,这些劳动或休闲场所无意中成了故事传播中心。
       走到营角上,才发现其实这里聚集了很多都是大排档,几乎没有标准的饭店,最终找了一家相对安静一点的拍档吃饭,菜的口味还不错!

饭后我们寻着广场舞的音乐来到了江边的小广场,这里热闹非凡,除了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还有很多遛狗的年轻人。此外,一个惊喜出现在我们面前,正对着这个小广场有一条通往对岸的浮桥。才想起来,赣州有两个浮桥,我们之前搜索景点的浮桥不在这,误打误撞当晚碰到了另一个浮桥,感觉比景点收到的那个桥漂亮多了,当然这是后话。

浮桥的另一边的江边游道,一大两小正陶醉于小提琴的曲目中。

位于长征大道上的南河大桥,桥上树满了红旗。

2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为了在天黑之前能到达瑞金,我们今天要把行程中的点都尽快走完。早餐在酒店出门左拐一百米的地方解决,那儿有一家生意特别好的早餐店,包子,米粉,油条样样俱全,最难忘的还是时刻都沉浸在笑容中的老板,不说话的时候也是挂满微笑。果断点了当地特色——赣州粉。粉条很细,口感偏脆,说不上好吃也说不上难吃,只能说吃到了特色尝尝鲜。
       第一站选择了郁孤台景区,高德地图标记的停车场有误差,在军门楼前面的广场附近也没发现停车场,掉头再扫一遍才发现,很不显眼。八点半钟,此时只剩三四个车位。郁孤台停车场地面很糟糕全是砂石,而且只能停不到五十辆车,此外无人监管。
       停车场附近有一条石板路前往郁孤台正门,另一个方案就是走广场那边的军门楼。我们选择了比较醒目的军门楼方向。

军门楼里有一条一百多米长的宋街,红灯笼、鲜艳的国旗随处可见。

英姿飒爽的巡警!

裤子穿帮了

逛完宋街,街尾正好有去蒋经国旧居的指示牌,顺着指示我们走进了幽深的宅院。从这里开始就要买门票了,郁孤台、蒋经国旧居、八境台三处通票50一人,分开买也没问题,加起来也是50。

这是一幢木结构的俄式建筑,平面为凸字形。

1940年至1945年蒋经国先生偕夫人蒋方良,子女蒋孝文、蒋孝章一直居住在这里。

原来蒋经国曾经的居所紧邻城墙,同时也位于郁孤台和八境台的中间区域。以城墙为主线,贯通三大景区。城墙仍旧保留原有的形象,城墙外就是章江,在城墙上散步总有种穿越到曾经的想象。

前方的阁楼就是八境台,它俩次因失火而毁,两次重建,登临此台,赣州八景一览无遗,犹如身临其境,故名八境台。

八境台下感觉很奇特的结构构造

发源于南岭山脉的章江和发源于武夷山脉的贡江在八境台下合二为一!
       离开八境台,一路返回,在蒋经国旧居旁边有一个叫做客家大院的地方,在这里,国庆的节日气氛被推向了高潮!里面的东西卖的很贵,看看就好啦。

客家大院门口正在举办的旗袍会。这是开场的茶艺展示。

离开了热闹的客家大院,经过一小段石板路,我们很快走到了树丛包围下的郁孤台。听到郁孤台这个名字很自然想它是郁闷和孤独是名字的由来吗?这里是个悲伤地故事?大错特错!特意拜访了下度娘:郁孤台是因其树木葱郁、山势孤独而得名。其中,与郁孤台渊源最深的,要数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他在赣州任职时,留下名词《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郁孤台从此名扬天下。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辛弃疾借山水之境抒发心中的家国之悲,也为郁孤台这一普通的阁楼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已经到了中午,在去赣州古浮桥的路上马路很窄,小巷子多,并且乱停车现象很严重,关键是没有规划好大型停车场,马路边上甚至是巷子里面到处停满了车,景区附近足足绕了两个大圈,才在离浮桥将近一公里的地方找到一个还有停车位的家属区。建议自驾来玩的朋友尽量从酒店打的或乘坐公交出行,车子停在酒店里不动是最好的方案。
       经过建春门,赣州古浮桥一览无余。

想不到浮桥沿用了800多年还是那么稳固!坐在桥上望江别有一番风味。

浮桥边有好几个卖鱼的渔船停泊

离建春门400米有一条古巷——灶儿巷,也是我们赣州市区行程的最后一站。灶儿巷明代称作姜家巷。清初时很多衙役住在这里,而衙役统一穿的服装是黑色服装,叫皂色,所以有人把他们叫做皂役,他们住的地方就叫做“皂儿巷”。后来谐音就变成了“灶儿巷”。
       沿着垂直大路方向的狭窄的小街一路突破,不到十分钟就走到了灶儿巷巷子口。

赣州市区总算告一段落了,从上午八点半到下午三点走完了军门楼宋街——蒋经国旧居——八境台——客家大院——郁孤台——赣州古浮桥——灶儿巷(其中还包括了一小时的午餐时间),其实一天时间足够把赣州玩个遍,也不用太赶,主要景点分布很集中。
       为了能在天黑之前赶到瑞金,来不及休息直奔下一目的地,从赣州瑞金走厦蓉高速,继续向东进发,两个小时后顺利到达红都瑞金
       我们找到的酒店位于叶坪景区和沙洲坝景区的中间位置。(叶坪在东侧,沙洲坝在西侧)简单介绍:瑞金的景区合体称作共和国摇篮景区,包括叶坪、二苏大、红井、中华苏维埃纪念园等。我们这次的路线为:叶坪——沙洲坝(红井)——中国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由于找的酒店是没有停车场的,老板把我们的车安排在了酒店门口的马路边,没错,经常有三轮车和电动车从车边过,这次汽车幸免于难同时也吸取了教训,以后自驾出行找的住宿硬性条件是要有停车场。
       经酒店老板推荐,我们来到附近一家名叫烂厅下的饭馆,先看看它的外观!

看起来非常一般,店铺小环境也不好。但进入店铺里边的一个普通的木门,你会发现:

店子的内部空间是如此宽大,可以说店子就像是一个大葫芦,外小里大!里面看似杂乱无章,其实感觉确实很有秩序!老奶奶和大妈们各司其职,烹饪出自己擅长的菜品,透明公开。

比如这位老奶奶正在做薯包鱼。给您来张特写她发现我在拍她后特别害羞

这是这里的招牌菜,也是瑞金的特产——牛肉汤。一碗9元,牛肉分量一整碗,毫不吝啬!味道大赞!

我们点了烂厅下的大部分特色菜,除了牛肉汤,这里还有薯包鱼、饭包肉、牛肚。强烈推荐去瑞金玩的朋友一定要来烂厅下尝尝美食!位置在红都大道新华书店旁100米。(我们这次算是误打误撞很幸运,正好住的宾馆就在旁边)

3 共和国摇篮,我们来了

七点整我们整装待发,积极赶早开始了对共和国摇篮景区的探求。七点四十左右赶到叶坪根据地,虽然是当天景区停车场的第一批游客,结果却吃了个闭门羹,景区要八点半才开门接客,其他景区也是一样。八点钟才看到工作人员陆陆续续骑着电动车来了。我们和工作人员周旋了一会儿,八点十五提前开始了售票。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军舰广场,该舰是中国东海舰队赠送给瑞金市的一艘退役猎潜舰。

走过小桥,才算真正走进了叶坪根据地。“毛主席”的称呼就是从这里喊响的!1931年9月,中国共产党苏区中央局机关迁驻这里;同年11月1日至5日,在这里召开了中央苏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1931年11月7日至20日,酝酿了近两年时间,并经过时任瑞金县委书记的邓小平同志精心筹备的中华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的叶坪隆重召开,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当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叶坪十分幽静,竹林和古树是这里的主角。

这里有很多机关单位旧址,国家银行和总金库也包括在内。

杀入总金库内部一探究竟

中央临时政府

美丽可爱的小红军来喽!

大约一个小时,逛完了叶坪,接下来前往第二个根据地——沙洲坝(也称红井景区)从叶坪到沙洲坝车程十分钟不到。九点半到达景区大门,停车场基本停满。
       1933年4月,由于叛徒的告密,叶坪中央政府暴露,国民党飞机连续轰炸叶坪村,为安全起见,中央机关从叶坪搬迁到沙洲坝,沙洲坝就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心脏,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第二个驻地。

我还是第一次如此认真细致地参观红色文物和资料,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当时在根据地的点点滴滴,从来没有这么感兴趣过,以前总觉得这些东西枯燥无味,可能当你身临其境时才会静下心来细细品读。

由于这口井,结束了沙洲坝人民祖祖辈辈挑塘水喝的历史。因为井是红军来了以后毛主席亲手挖的,所以乡亲们给这井起了个名字叫“红井”。所以这里也流传了一句话:“喝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红井是当年党和苏维埃政府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红井享誉海内外,成为人们向往仰慕的神圣之地,这口井的周围围了很多游客,都希望能尝尝这口井中的井水。

第三站也是我们此次旅程的最后一站——中国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这里门票免费,相机都不准带入,需要放在隔壁的游客中心寄存。博物馆中记录了中国革命在瑞金发生的一切,巨大的展厅其中包括很多立体的展示,非常生动展示了当时的情境!

赣州市和瑞金市不失为国庆“避堵游”的正确选择,由于这次旅行节奏较快,遗憾的是没有吃到赣州的美食,没有走到共和国摇篮景区的每一个点。对于两学一做的心得,旅行的同时又积累了很多相关素材
       最后很谢谢家人们一路的陪伴,一路的欢声笑语,也感谢看完我游记的童鞋,如果有什么不足或疑问希望随意评论好让我更加完善该游记。SEE YOU

来个沙发

2016-10-16 22:41

引用 随风飘咩 发表于 2016-10-16 22:41:50 的回复:

来个沙发

回复随风飘咩:感谢大神坐沙发,荣幸!有什么不足的,随意评论哈!

2016-10-16 22:50

写的很好!

2016-10-16 23:05

引用 21号 发表于 2016-10-16 23:05:47 的回复:

回复21号:

2016-10-16 23:27

怎么能那么多,,文字真不差

2016-10-16 23:38

神奇的我来了

2016-10-16 23:52

引用 柒柒 发表于 2016-10-16 23:38:59 的回复:

怎么能那么多,,文字真不差

回复柒柒:谢谢你的肯定!

2016-10-17 00:11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10-16 23:52:13 的回复:

神奇的我来了

2016-10-17 06:48

点赞。

2016-10-17 08:59

引用 wayle 发表于 2016-10-17 01:06:5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wayle:感谢你的肯定

2016-10-17 09:05

引用 Werewolf 发表于 2016-10-17 06:48:23 的回复:

文艺大高个

回复Werewolf:并没有有机会一起出去

2016-10-17 09:09

摄影水平很不错呀!

2016-10-17 10:05

引用 会fly的小草帽 发表于 2016-10-17 10:05:11 的回复:

回复会fly的小草帽:谢谢肯定

2016-10-17 10:36

写得太好了,有一种说走就走的冲动!

2016-10-19 10:41

引用 王长远 发表于 2016-10-19 10:41:41 的回复:

回复王长远:有时间一起出行

2016-10-19 11:01

占个sofa~

2016-11-07 22:46

哇,男神的文笔,就是一见倾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