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西走廊12日自驾游

河西走廊甘肃省境内,张掖古称甘州酒泉古称肃州,就是甘肃名称的由来。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一条上千公里的狭长的重要通道,介于祁连山和北山、龙首山之间,因在黄河上游以西,故称河西走廊
一、呼市——银川——中卫(21—22日,927公里)
8月21号(星期日)早晨出发,今天全程在路上,计划住银川。10点上了G6高速,一路向西,到了萨拉齐服务区,打开手机百度地图导航,竟然让走连霍高速,没走过,新鲜!那就试一试吧。这一试不要紧,麻烦来了!一路上在好几个高速路上窜梭,过了N个收费站,不停的停车缴费,以后再也不想走这条路了!
下午4点就到了银川,入住银川民族南街治平路如家酒店,两个大床房共236元,停车免费,今天行程707公里。
早晨起来吃过早点,开车直奔宁夏中卫沙坡头
沙坡头
门票100元。在中卫以西20公里,景区一侧是一望无际的腾格里大沙漠,一侧是波涛汹涌的黄河,据说唐代诗人王维的千古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描写的就是这里。
景区里有各种有关沙漠和黄河的娱乐项目,滑沙、骑骆驼、沙漠摩托、大小越野车、快艇、溜索、飞翼、蹦极、羊皮筏漂流等,姑娘花100元骑了回骆驼,我们仨一起跨黄河往返溜索,刺激!钱也好!三个人360元。
国家5A级景区就没有便宜的!
不想再原路返回中卫市区了,就在景区附近订了沙坡头如家庄园,两个标间,236元,其实就是一农家乐,前排是住宿的,中间是果园,后排是餐厅,老板很热情,一见面就给摘自己家果园的水果吃。
二、中卫——武威(23日,286公里)
早晨起来退房,老板让把房间钥匙留桌上就行了,连房间也不查,少见!
开车直接到甘肃武威凉州区东大街如家酒店,用如家白金卡5000积分免费兑换了一个双人标间,我要了一个大床房,111元。
午餐后先去雷台公园、再去文庙,都在市区内,担心停车位,就打车去,武威城市不大,几乎全是起步价4元,这在全国也是便宜的出奇。
(一)雷台公园
雷台公园在市区北部,不要门票,主要是一些地表建筑,有新的也有老的,观赏性不大。雷台公园出名是因为其中1969年发掘的汉墓,从中出土的铜奔马,也称“马踏飞燕”,现在是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83年被定为中国的旅游标志。
雷台汉墓是要门票的,门票45元。有一号和二号汉墓,内部形制几乎一样,里面通道狭窄、墓门低矮,须弯腰屈膝进入,墓内空空如也。
(二)文庙
文庙在市区东南,门票30元。文庙建于明朝正统年间,由文昌宫、孔庙、儒学院三部分组成,是中国的三大孔庙之一。
文庙规模较大,内部建筑古色古香,碑文匾额众多,还是值得一看的。
三、武威——张掖(24—25日,463公里)
为了不耽误时间,早晨直接GPS定位马蹄寺,因为马蹄寺离张掖市区有五十多公里。一路上下着小雨,中午到了花寨乡,前面就是马蹄寺了,找一乡间饭馆要了三碗张掖炒炮,量大、好吃又便宜。
(一)马蹄寺
马蹄寺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山麓,是一处规模庞大的从北凉以来历经千年建造凿刻的石窟寺庙建筑雕刻群落,山峦、风光、庙宇、石窟融为一体,非常奇幻壮观,既有汉传佛教又有藏传佛教,主要有千佛洞、三十三天、格萨尔王殿三个景区,都相距几公里远,马蹄寺因寺内有马蹄印,传说是天马腾空而留,故得名。
进入马蹄寺不远,就是千佛洞,再往下走的丁字路口,直行是三十三天和演艺厅,演艺厅有四十分钟的文艺表演,左转就是格萨尔王殿,沿格萨尔王殿再往前走,是金殿寺,有二十多公里,都是土路且山路崎岖,难走!我们因为是雨后泥泞的道路,更难走!走了一半就放弃了,最重要的原因是:太危险!
我们是冒雨来的,原价74元的门票仅售21元,就是因为怕山体落石伤到游客,只开放格萨尔王殿,私家车或包车进入,每辆车收停车费5元。
没办法!只能自认倒霉。
不过马蹄寺给我的感觉就俩字:震撼!
黄昏时分我们到了提前预订的位于张掖西街大十字汇丰大厦的张掖银座商务酒店,两个豪华标间住两天,共552元,对面就是美食一条街。
酒店停车场因为大楼外部装修被占用,勉强停进去还要收费5元,堵心!在旁边就有一个停车场,每天10元,也不错,第二天宁肯多花5元,舒心!
(二)丹霞地质公园
25日早晨,驱车赶往我们来张掖的主要目标,核心景区——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距张掖市区三十多公里,地处临泽肃南县境内的祁连山北麓,面积510平方公里,其中彩色丘陵40平方公里,也就是著名的“七彩丹霞”。彩色丘陵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冠盖中国
门票54+车票20+保险1=75元,只能坐景区的观光车,景区有东、西、北三个大门,观光车会依次停在四个观景台下,游客在观景结束后,可以坐上任何一辆观光车前往下一个观景台,但在最后一个乘车点一定要坐返回自己进入时的大门,否则……
今天累了,直接回酒店休息。
(三)大佛寺
26日早晨,我们徒步去大佛寺。
张掖大佛寺在市区西南,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几百米,门票40元。
大佛寺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即公元1098年,寺里保存有全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像,这也是我来这里的主要目标,不过也真是这尊大佛令我瞩目良久,其余的不看也罢!
四、张掖——嘉峪关(26日,243公里)
中午到了嘉峪关,入住预定的位于胜利路6号的嘉峪关尚品商务宾馆(原迎宾商务宾馆),两个标间一天278元,停车免费。
嘉峪关
午餐后前往关城,嘉峪关在市区西5公里,是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始建于明洪武年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关城不大,城墙上有三个主城楼,还有敌楼、箭楼、角楼等,城内有游击将军府、文昌阁、关帝庙等,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以区别于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
门票120元,感觉不值,好在关城内有一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还算精彩,最后一个节目是公主招驸马,扮演媒婆的忸怩男人找了几个小伙子都没人上,没办法找到了我闺女,在我的鼓励下闺女走上了舞台,经过一番装扮,临时改成了太子大婚!
五、嘉峪关——敦煌(27—30日,777公里)
敦煌河西走廊的终点,也是我们此行的折返点,更是我们此行的重点,因此,住三天。
27日中午抵达敦煌,入住我们预订的位于鸣山路刚开业的古郡雯华酒店,双人标间两间,三天1008元,停车每天10元。
回来几天后再查看已快进入旅游淡季的这个酒店价格,房价平均涨幅百元,我的乖乖!
下午先去鸣沙山、月牙泉,离我们仅5公里。
(一)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是因为人从沙山上滑下,沙子会发出呜呜的响声,其实全国的沙山在干燥的气候下都会有此特征,只是这里的名气最大而已。也不列外,这里也有各种沙漠娱乐活动,另外还增添了直升飞机和动力滑翔翼,前者是500一人,后者是380一人。
月牙泉吗,顾名思义,因为长242米,形似月牙。比较神奇是月牙泉周围全是沙山,不仅不枯竭,甚至从不被沙子掩埋,还形成了一片小小的绿洲,据说是地势的缘故。站在鸣沙山上俯瞰,万亩黄沙一点绿!
门票120元,有点贵,但在出景区之前到入口处办理指纹录入,可多次免费出入景区,也算弥补。
(二)雅丹地质公园
敦煌雅丹地质公园,位于敦煌市西180公里,在形似耳朵的罗布泊的耳垂处,再往西走就是渺无人烟的千里无人区。雅丹地貌的塑造者是大风,一年四季几乎不停歇的大风把地表松软的土层吹走,留下较坚硬的地层,巨大而密集的土块像人型、野兽、堡垒、城郭等等,呈现千姿百态、鬼斧神工般的诡异,夜间仿佛鬼影重重,大风过处,空穴发出的声音似鬼哭狼嚎,令人不寒而栗,故又称“魔鬼城”。
通往雅丹的道路有几十公里在修路,道路颠簸崎岖,主要是因为这个原因,去的人并不多,临近中午才抵达景区大门,门票不贵,50元,车票却要70元,合计每人120元,有四个下车观光点,连坐车带观光、拍照,也就一个小时吧,太TMD黑!
(三)玉门关、汉长城、西千佛洞
在通往敦煌雅丹的必经之路上有一个景区大门,有若干身穿制服的人已拦了几辆车车,要求购买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票价每人40元,而且不容置疑,相当于“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
因为事先已知道此事,是政府行为,故不愿多纠缠,立刻买了门票上路,一路不停车,直奔雅丹,这才是我们的重点。
看完雅丹返回敦煌的路上,先经过汉长城,已经买了门票了,当然要去。
1、汉长城
这里是保存最好的一段,城墙残高3米多,几百米保存较好,峰燧旁用于燃放烽火的积薪柴草还在,当年就是怕大风吹走,才与泥土混合保存,竟然延存至今,了不得!
2、玉门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始建于东汉,是西域和中原商贾贸易的中转站,和田玉就是从这里进入中原的,故称玉门关。当然,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才是其名声大噪的真正原因。
现在成了“玉门关遗址”,不过距离100米外的“哈拉湖”湿地倒是个奇迹!
已经买了门票的“河仓城”距此还有12公里的土路,罢了!罢了!
沿主路再往回走,在一个三岔路口,是通往阳关的路标,有三十多公里,也在修路,我崩溃,够了!不由得想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而这次我们走的更远!却无缘亲眼目睹阳关遗址!多少也是个遗憾吧!
3、西千佛洞
也在敦煌西线,距市区不远,就在柳格线(柳园—格尔木)上,是北魏到宋代开凿的石窟,单独卖票,我们去时已过五点,门票四点就停售了,只看了看外观,不错!沿石窟走到头,是汹涌澎湃的党河,也颇壮观!
今天是最累的一天,开车近四百公里,关键是路太烂。
(四)莫高窟
29日,预约的是今天下午2点参观敦煌莫高窟,因为27号已在鸣沙山、月牙泉办理了指纹录入,今天上午空闲,三人再次来到这里免费进入,我一个人坐在月牙泉边发呆,她们再上鸣沙山。
中午,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在景区餐厅吃完午饭,到影厅前静静地等待。
敦煌莫高窟也称千佛洞,位于市区东南约10公里,石窟开凿于东晋十六国,至元结束,历经千年,有洞窟735个,泥彩塑像2415尊,壁画45000平米,是石窟佛教艺术的典范。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陕西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的三大石窟。
其中壁画中著名的飞天和反弹琵琶的艺术造型在庞大的壁画群落中竟然是那么的不起眼,实在是出乎我的预料,而坐落于敦煌市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塑着实令人痴迷。敦煌现在之所以蜚声中外,完全是因为外国人在这里盗掘和敦煌藏经洞的发现。
莫高窟是每个游客来了敦煌必须看的地方,也是敦煌的精华所在,所以莫高窟每天限额6000人,这就导致高峰期买门票比较复杂。
正规门票是先预约购票,定好具体某天的几点,通过网上、打电话或直接去敦煌市中心的莫高窟预约售票中心购票,如果当天票已售罄而只能是当天去莫高窟,那就只能去莫高窟买临时应急门票100元,也能看四个石窟。
买好正常的门票后,一定要提前或准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验票排队进入,先观看20分钟介绍敦煌历史的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再换影厅观看20分钟介绍敦煌石窟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之后换乘景区大巴前往莫高窟,在九层塔门前排队,景区按顺序发给三十人左右无线耳机,组成一个临时团队,跟随固定的导游讲解观赏8个石窟,之后解散自由活动,只能观赏敦煌石窟的外观,因为只有导游才能打开上锁的石窟门。
其实敦煌每次开放二、三十个石窟,是由自己团队的导游根据每个石窟人数的多少,随机决定去看哪一个石窟。如果你还想看别的石窟,就要像做贼一样混入其他的团队,尽量不要惹人注意,可以多看几个洞窟,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可惜的是中华文明。莫高窟曾饱受西方发现者的盗掘,而满清的修复工作也是太随心所欲,很多壁画、佛像都改变了原有的风貌。
可怜的是中国游客。千里迢迢的来到这里,钱也不少花,却只能看到百分之一的洞窟。
可叹的是景区管理,抱着莫高窟这一巨大的摇钱树,不愁你不来,来了又不让你多看,并期待着您的下次光临。
可恨的是中外有别。我们在景区内看到,四个日本人单独成团,由一个导游带着独立参观各个洞窟,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团却是三、四十人,有时二、三个团要挤在一个洞窟内,我靠!
莫高窟每人门票+车票+讲解=200元。
六、敦煌——武威——乌海——呼市(8月30日—9月1日,2124公里)
今天开始返程,两千多公里,计划三天。因为有了来时的教训,全程G7、G6高速。
七、附记
  本次自驾游历时12天,总行程4820公里,加油、过路费、停车费、吃饭、住宿、门票、旅游项目等开支一万一千余元。
(一)高速公路上的骑行者
  国家有关高速公路的规定,开车的人都清楚,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摩托车爱好者和自行车爱好者在高速公路上骑行,让违规的自己和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的汽车陷入了危险之中,经常看到自行车占用紧急行车道,摩托车因为比大货车快,比小轿车慢而穿行在各个车道,是最危险的,这些人可以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有什么理由威胁到其他人的生命呢!那么,高速公路的管理者呢?难道只负责收钱吗?
(二)被绑架的游客
在去敦煌雅丹的半路上,经过一个关卡,所有的人每人必须花40元购买“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的联票,原以为就在路边,不想看也顺便看了,咱们国家免费让看名胜古迹的事还真没有!哪有看了名胜古迹不给钱的,买就买吧!
其实不然,离公路最近的汉长城有五、六百米,玉门关有二、三公里,河仓城则有十几公里,都有专门的岔路通往景点。那么问题来了,游客走这条公路大部分都是去看敦煌雅丹的,联票上的景点不一定去,在公路上基本看不到或根本看不到这些景点,为什么非要买票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钱,所有游客都被绑架了,而绑架者正是敦煌市政府!

2016年9月6

引用 冰白水 的图片:

“千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边塞风光雄伟壮阔呀

2016-10-16 21:0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7 09: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17 11:01

2016-10-28 18:54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5:04:00 的回复:

自驾游可以选择住民宿,木鸟短租上挺多这种特色民宿的,和当地人住一起感受下风土民情也不错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木鸟短租啊,我知道!十月一出去玩的时候闺蜜从上边订的房子,特别好,这是我认识她之后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