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乌孙古道守望30岁

• 出发时间/2016-09-30

碗大了,盐就淡了;
         心大了,事就小了,
         经历多了,执念就少了。
                             ——记2016.9.29~2016.10.5乌孙古道穿越

亲爱的队友们:小白杨、水漾、小城、四方、芒果、阳阳、fish 和本人。(顺序随机)
小白杨:队伍组建和穿越的灵魂人物,但“领队”的身份若隐若现,因为有时我们会一不小心开除了领队,而领队有时候也会一不小心开除了自己。
水漾:CFO,承包了全程的采购及账务。未出门先挂彩,带伤上阵还默默做了很多公共事务。
小成:一起走了乌孙,我才发现这是一个虽然甜言蜜语不多,却会用实际行动让你觉得“很甜”的男人~
四方:集男人两大优点刚烈与柔情于一身。道理可以讲得面红耳赤,但活络油还是要为“他”温柔抹上。
芒果:哈哈哈哈哈哈~~世事已经如此艰难,不如大笑解千愁!
阳阳:年轻貌美加嘴甜,适用范围:鼓励师、销售、公关、市场、知心姐姐等~
Fish:  厨师!摄影师!搞笑师!陪伴师!以及过河大师……

(9月29日晚上,分别来自东莞广州北京阳江上海苏州的8人成功会师乌鲁木齐~身后是堆成一座山行李+几百斤粮食……

1.启程

打车-机场大巴-飞机(上海乌鲁木齐5小时)-的士—火车(北京时间21点多乌鲁木齐出发,第二天一早到伊宁,苹果时间自动变成新疆时间5点多)-包车(5个多小时)。从29号6点起床洗澡洗头,离开家门,一路风尘仆仆,30个小时后终于抵达徒步起点:特克斯县琼什库台村。
    在英克家园,经验丰富的老驴了解了我们对路线艰险程度的认知、对户外的知识和经验以及装备后,严肃地说:你们有可能会死在里面……
     但,不亲自去尝试,又怎知结果?

第一天原计划是下午3点前出发,走15公里,到包扎墩达坂下海拔 2850 米处小木屋营地扎营。然而作为一支神奇的逗逼队伍,在享受完丰盛的大盘鸡午餐、沟通马夫和费用(此行我们雇了2位马夫+3匹马驮行李+1匹备用马)、拍照和各种磨蹭后,晚了近1个小时,我们终于悠哉悠哉地出发了…… 结果第一天就只走了计划的2/3,这个开端基本奠定了整个行程的基调……

琼什库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民风淳朴热情。
       第一天的行程很平缓,沿着库尔代河,穿过小树林,经过高山牧场……

一路欢声笑语,不时神经病似的乱叫“我们回去吧~~”、“过河啦~~”的小白杨队伍,组织纪律之涣散,行进速度之缓慢,大概连马夫都放弃了,于是决定提前扎营(也意味着第二天我们要多走俩小时路)。还是领队英明,提前做好了分工,分头扎帐篷、准备气罐炉头、淘米洗菜做饭。毕竟第一天,我们还带着城里人的生活作风,觉得所有水都需要经过净化。于是小城作为净水小组组长和唯一固定的成员,负责蹲在河边全手动操作净化冷冰冰的河水……
       鉴于队员经验太差强人意,在领队的英明带领下,我们还是花了近1小时才完成扎营和做饭的工作。天快速地黑了,温度瞬间下降,羽绒服赶紧穿起来……
       朱力在天黑前就准备好了干柴,篝火点起,温暖了一整个夜晚。

《启程》
它就是你现在
一直走的路
……

(户外小知识:因为野外可能会有野兽或牧民的狗,所以需要把肉藏好,鞋子、登山杖等要放进帐篷三角区确保第二天醒来他们还在,贵重物品更要贴身保管好。  p.s.第一天晚饭:牛肉+土豆+胡萝卜+大白菜乱炖配米饭。)

2.心系达坂,脚落冰河

出发前,就得到这几天要变天降温的消息。一旦下雪或下雨,都将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和危险。所以到底能不能成功穿越,心里其实是没底的。果然,夜里就啪啪啪下起了雨。
     第二天一大早,在阳江三宝叽叽喳喳的交谈声中醒来,听到帐篷外啪啪啪的雨声很大,俩人很开心地合计:下雨了,这下是真的走不成了吧?在这里扎几天营,欣赏眼前的雪山也不错啊blablablabla各种YY……
   然而,领队还是无情地把我们从温暖的帐篷和睡袋里轰了出来!刷牙洗脸吃早餐拔营,带着还未适应节奏的身体,略疲惫地出发了……

第二天的行程预计9~10+2小时(前一天欠的债),计划是翻过海拔3660的巴扎敦达坂,下降1600米后,抵达科克苏河边小木屋营地,行程20+5公里。

高原的天气,不讲道理。阳光逐渐洒满山谷,似乎昨夜的雨从未下过。
       一路缓慢爬坡,走得气喘吁吁,温度越来越高,大家开始脱衣服喝水。领队不停催促加快速度,居然连喝水的自由都剥夺了:规定每走1小时,得到他的许可才能统一停下来喝一口。
       对这支思想上重视不足行动上效率太低的不靠谱队伍, 领队此举实属情非得已但十分英明,32个赞!

终于抵达独木桥,兴奋过桥,赶紧坐下喘口气。第一顿户外早餐吃得太矜持,才走了俩小时肚子就饿得咕咕叫,趁后面的队友没赶上赶紧补充能量。几分钟后大家都到了,拍完大合照赶紧上路……

在我们拔营后负责垫后打包行李的马帮超过了我们,驼着行李和午餐。宝宝好累好想骑马,但宝宝不说……

匆匆啃完午餐的馒头后就抢在包括队友在内的其他队友之前赶紧出发了,因为,要翻达坂去咯!海拔3660,此行第一个小高潮!然而,刚出发不久,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过河我就打滑摔河里了。首当其冲提前感受到了过河的刺激,和河水的冰凉……
     更尴尬的是,原来根本不需要过河,是午餐后我拉着fish提前出发,结果失去领队的指引走错路,才需要过河回到河对岸。
     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不妨先规划好路线再出发。当然,偶尔出现小意外也没什么,脱下鞋袜擦干脚丫,换上Fish慷慨相赠的干袜子,继续上路。想起Long Vacation里我哉的经典台词:“人总有不顺利的时候,或疲倦的时候,就把它当成是神赐给我们的休假。不必勉强冲刺,不必紧张,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顺其自然,就会好转。”

回看照片,陡峭高耸的达坂形象已经变得模糊;站在山脚下仰望山顶时内心的悲凉和抗拒,以及爬到“山上”却发现还要再爬一座更高的山时的绝望也已淡忘。但依然记得,高不可及的山巅,也许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遥远;而时常无助的我们,说不定自己身上就有洪荒之力有待释放。
       达坂之上,对棒棒哒自己说一声,耶~~~
       同时对一路背着大镜子的领队说,你好2哈哈哈哈哈哈哈~~

翻完达坂,陆续有队伍开始扎营,而我们的营地还很远。朱力提醒我们沿着左手边的路下山一直往前走,但他明显还对我们的实力了解不深,忘记提醒我们接下来还要再走四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住的地方……
         结果,对路线了解不足的我、fish、阳阳三人走着走着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芒果骑马和马夫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领队和其他三名队友还在后面与我们的距离也越拉越远直至不见),苍茫天地间,仿佛就只剩我们仨了,越走越煎熬。翻完达坂体力的消耗是其次,突然下起了雨而阳阳却没有背包所以没有雨衣,而且道路变得泥泞也能克服,但天黑+不确定路线是否正确+没有对讲机无法跟其他人有任何联系却真的非常非常无助和可怕……
          天彻底黑了下来以后,伸手不见五指,温度快速下降。这个时候居然还出现一个三岔路口,我们不确定哪条才是正确的道路。远处传来狗吠,fish说有狗就有人家,不管路对不对,有人的地方至少我们不用露宿荒野不会被冻死……此时内心的恐惧大到发抖的我,努力不让声音发抖地喊住fish,说要不我们先看一下路书和轨迹。fish说好。但6天行程太长,所以路书不可能描述得很细致…… 就在此时,居然听到远处领队在喊我们,原来领队怕我们在岔路口走错路,一路加快速度追赶。激动地差点飙泪!!!更激动的是,这时候朱力也出现了,他到了目的地以后担心天黑危险,所以折回来接我们了。终于确定了正确的路,更重要的是知道往前再走马上就能抵达目的地了!!如果不是因为朱力骑在马上,而且也需要赶紧去接在更后面的队友,我真的会给他一个大大的熊抱

十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今晚要住的在山腰上的小木屋(是朱力和叔叔亲戚家的,而并不是我们原计划的河边小木屋),到的时候已经天黑,照片是第二天拍的。
      因为行程的安排,因为住宿点的选择,因为价格等事情,队伍出现了第一次也应该是唯一一次小风波。但抹完活络油、围坐炕上吃完fish炒的美味手撕包菜,喝了水漾暖呼呼的蔬菜汤之后,气氛很快重新其乐融融,经典的哈哈哈哈哈哈大笑声快掀翻小木屋顶,不知道是否也给雨夜寒冷的山谷带来一分快乐和暖意?
     是夜,8人同睡一炕,有屋顶遮头有墙党风,众小伙伴都说暖和睡得很舒服,而本人却感觉睡的不如帐篷自在,一夜没睡好…… 但在睡前还能和阳阳一起在雨中披着雨衣蹲在30度以上的山坡上如厕,人生能得几回?

晚安。

(p.s. 户外小知识:
    1、鞋进水以后,马上把水倒了并尽量吸干,然后换上干爽的袜子(袜子大小和一公一母什么的细节就不用太在意了);
    2、任何时候都要随身背着一件或以上御寒的备用衣服、水、雨衣、头灯等。天黑或失温的危险有可能是致命的;
    3、事先要尽量了解清楚路线;如果不够熟悉,一定要和其他队员一起走;
    4、规划好时间,尽量提高效率压缩拔营时间,宁愿白天赶得辛苦一点,少走夜路!!)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7 15:1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17 15:56

我也想去 但还没找到组织 你们团友是通过什么组织起来的?有户外群推荐么?

2016-10-17 22:22

我们是几个朋友自己组织的哈……只租了马和马夫哦

2016-10-19 00:27

引用 花young年华 发表于 2016-10-17 15:56:22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花young年华:尽快抽空继续写后面的行程

2016-10-19 00:28

太随意了,户外还是安全第一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