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我向往的神秘国度

曾几何时,伟大的金字塔,清澈的尼罗河,埃及艳后还有不朽的法老,都仿佛在召唤着我,辗转3年,我终于踏上了这片热土,是真真的“热土”啊!埃及的不稳定新闻阻挡不了我热情的脚步,埃及----我来啦!
        对于懒惰的我,跟团游是首选,途牛更是我的必选,这次的行程比较了很多路线,因为没有太多的假期,只能忍痛放弃阿斯旺的水坝和阿布辛贝勒神庙,留着给下次再去的理由吧!现在去埃及签证容易多了,三年前还需要很多资料,现在只要填一份联系人的表格就ok了,小伙伴们,还不快快行动起来!
       物品准备:埃及气候炎热,还有宗教信仰的关系,不要穿太暴露的衣服,美美的连衣裙是不错的选择,颜色亮丽一些,适合拍大片。丝巾当然是必须必的,入乡随俗包个头,也兼备防晒功能。防晒霜,太阳镜,都是必备单品,其他生活用品就不一一赘述啦!还有就是清凉油,虽然去埃及中国游客带去了很多,但还是有很多普通的埃及人很需要的,送一些酒店的服务员,给我们开车的司机,他们很高兴的。清凉油代替埃镑上洗手间的时代已经过去啦!现在圆珠笔更受欢迎。关于电话卡,因为是直接到卢克索,机场没有卖电话卡,出机场又直接去景点,没有时间购买,到酒店后周围也没有地方购买,只能和导游购买上网卡,100埃磅,有点贵,网上其他驴友购买好像30埃磅就可以买到。还有途牛的五星级会员有免费的WIFi提供,但我的客服不负责任,没有告诉我,害我失联2天。爱游泳的朋友,泳衣必备,我们住的酒店都有游泳池。还有带一个小的插排,每天需要充电的宝贝还是蛮多的。这次住的酒店吹风机都有,所以不用带。
快乐旅程开始……

第一天乘坐卡塔尔航空经多哈转机到达卢克索卡塔尔航空是五星级航空,飞机座位空间比国内航班大一些,每个座位上都有一个腰枕,毯子,护理包,包里有眼罩,牙刷,耳塞和袜子。起飞不久就开始发饮料和餐食,还贴心的发了一份餐单,解决了语言不通。经过漫长的8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多哈机场。

好吃的飞机餐

多哈机场很大,也很漂亮。标志性大玩偶。

多哈机场的免费 WiFi无敌了,候机的时候和老公视频,居然没卡,飞机停靠候机楼,登机后还载了一个软件。

猜猜是什么地方?

哈哈,猜错了吧,不是洗手间,是女士祷告的地方。
埃及90%的人口信仰伊斯兰教,每天礼拜时间都是有规律的,一天五番,根据太阳的运行轨迹而确定,每天都不一样。
一晨礼早晨东方黎明横亮出现后,大约日出前 1小时20分,直至太阳将出。
二响礼:中午过后太阳偏西,直到影子是原物的两倍。
三晡礼:从晌礼末时,太阳变黄前,直到太阳将落。
四昏礼:从日落开始至晚霞消失前止。
五宵礼:从晚霞散尽(天黑)开始,至黎明前。
每次祷告前清真寺宣经塔上的高音喇叭就传出呼叫声和唱经声,住几日后很习惯这种召唤,心也静下来啦。

再次登机,飞了3个小时来到卢克索卢克索机场很小,只有我们一架飞机降落,下飞机后,一阵热浪袭来。机场只有一个兑换埃镑的窗口,领队没有让我们兑换,大巴上可以和导游兑换。汇率肯定比机场便宜一些,想想导游不容易,就和导游兑换了。没经验,兑换了200美金,没花完。最后找导游换回来时,发生了一点不愉快,埃及人的想法不是很灵活,所以尽量不要兑换太多,真没有花钱的地方。出机场后直接来到第一个景点,孟农巨像。

这两座原来是"阿敏何特普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象,但神殿本身已无踪影。坐像是由新王国时代鼎盛期的阿蒙荷太普三世建造的。坐像身后,原来是他的葬祭殿,但后来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他做为自己的建筑物的石料。到了托勒密王朝时代,建筑物已经完全被破坏了。人们认为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孟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孟农像。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的时候,孟农像就像在唱歌一样,十分神奇。后来经过修补之后的孟农像,就再也没有唱过歌。两尊巨像高20米,风化严重,脸部不可识别,左侧的是一整石雕成,右侧的是由石块砌成。
        离开巨像来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这座神庙由一个名叫塞涅恩穆特的天才建筑设计师设计的,有廊柱的露台向上升到一座中心圣殿的设计,在埃及的建筑中独一无二,非常整齐。神庙有3500多年历史,是女王为自己修建的神庙。神庙共分为三层,现开放两层,是世界公认的古代建筑和自然景观充分结合的典范。

哈特谢普苏特是开创古埃及一代盛世的第18王朝法老、是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唯一的孩子。哈特谢普苏特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阿莫斯之间唯一的嫡女,图特摩斯二世异母妹与妻子,图特摩斯三世的继母。她是阿蒙霍特普一世的外孙女。王室近亲婚姻有点乱。图特摩斯一世去世后,二世继承王位,图特摩斯二世体弱多病,不久病逝。此时的哈特谢普苏特根基不稳,安排二世与妃子所生的一个10岁男孩与自己的女儿完婚后继位,是为图特摩斯三世。哈特谢普苏特如愿地成为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当上法老后,她精心治国,使古埃及继续保持兴盛。很像我们国家的武则天。

廊柱建筑是神庙的一大特色,不过最不可错过的是里面恢弘的壁画:神庙第一层廊柱左侧描绘的是古埃及人使用船只,把方尖碑从阿斯旺运到卡纳克神庙的过程;第二层左侧廊柱的左墙的浮雕,描绘了哈特谢普苏特女王从红海远赴庞特的过程,右侧的浮雕描绘的是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出生时候的情景。还有哈苏女王祭祀各种神灵的场面,同时也描绘了她在位期间的重要功绩。
经过3500多年壁画依然清晰可见

埃及人认为太阳神有四种形象:一种是下图头顶带羽毛的人身像,第二种是甲壳虫,第三种是公羊,第四种就是每天我们看到的太阳的形象。

生命的钥匙,象征重生和生命永恒。有很多这个标志的饰物,可以买些作为手信。

神庙内的狮身人面像

阿努比斯,俗称“狼神”,是古埃及神话中的死神,有时也被视为地域之神。他是赛特与奈芙蒂斯的儿子。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全权管理国家事务,每天戴假胡须、身着男装执政。法老的胡子象征力量,许多法老雕像都有胡子,如果是生前的雕像,胡子是自然下垂的,死后就是后端向上翘状。双臂向上交叉放于胸前,代表亡灵希望顺利通过审判的祈祷,还有就是权利和尊严的象征。

离开女王庙,到尼罗河游船。

尼罗河对岸就是卢克索神庙。午餐后回酒店休息。花园式的酒店与外界天壤之别啊!

酒店外面闲逛,发现一家cotton shop,里面有卖埃及棉长袍,很喜欢长袍的刺绣。老板很热情,所有的花样都拿出来让我试穿,单词➕身体语言以110埃镑成交,喜欢的长袍没有尺寸,还帮我改了尺寸。开罗的哈里里市场也买了一件,但不是纯棉的,65埃镑成交。

经过一晚休整,第二天早早醒来,来到阳台看见远处的热气球。
今天去卡尔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午饭后出发去红海
卡尔那克神庙和卢克索一开始是一座神庙,后来由于城市建设分成两个神庙。卡尔纳克神庙是古埃及最大的柱廊神庙,是祭祀太阳神阿蒙的神庙。
沙盘模型可以了解卡尔纳克神庙的结构梗概。

一条由数十对狮身公羊头像整齐地排列在大道上夹道欢迎来自远方的游客。古埃及人把公羊当作太阳神阿蒙的化身之一而顶礼膜拜。

在未修建阿斯旺水坝前,尼罗河水在泛滥时留在卡纳克神庙门墙侧面水位线,埃及数字1887年。

大柱厅里有134根圆形巨柱,柱顶呈莲花状,圆柱上还有浮雕和彩画,仿佛诉说久远的故事。圆柱需要6个人才能环抱住。站在柱厅中央,圆柱林立,处处遮挡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神秘而幽深的感觉。<尼罗河惨案>是 在此拍摄的。

卡尔纳克神庙到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像,这是和他的爱妻纳菲尔塔莉的雕像。拉美西斯二世很爱他的妻子,在他皇后的墓碑上刻着他对她爱的 表白:“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没有人能够取代。当你轻轻走过我的身旁就带走了我的心。”

埃及唯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花了7个月的时间从阿斯旺采下石料,制成当时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沿尼罗河长途运输150公里,立在这座全埃及最大最神圣的神庙里献给太阳神阿蒙,并在碑上刻下铭文称自己为阿蒙神的女儿和儿子,以此证明自己承继大统的合法性。22年后,图特摩斯三世依赖神庙祭祀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夺回了王位,三世痛恨女王废黜自己,在全国范围内清除凡是有女王名字和雕像的地方。(这也是哈素女王庙里的女王雕像被涂上红色的原因)唯独对这两座方尖碑没有推倒,而是砌起高墙遮挡起来,后来高墙倒了,人们发现女王的方尖碑没有风化也没用被破坏,几乎完好无损。

下图中圈圈起来的部分就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名字,有太阳,尼罗河,皇后,狼,宝座等部分组成。很多巨柱上都刻着他的名字。

埃及最大的甲壳虫雕像,它是太阳神的化身,导游会告诉你走几圈有好运。

从卡尔纳克神庙出来去卢克索神庙,这两座神庙很像,内克塔内布一世造的前院也有人面兽大道,从这里有一条两旁蹲坐着上百狮身人面像的大道通向东北方向。在古代这条大道连接卢克索神庙与2.5千米外的卡纳克神庙。

卢克索神庙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九位法老阿蒙霍特普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神以及阿蒙神的妻子穆特,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由塔门,庭院,多柱厅和神殿构成。前院的西南是一座巨大的大门,在古代这里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根方尖塔。今天这些像中只剩下了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1836年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将一根方尖塔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今天这根卢克索方尖碑位于巴黎协和广场。作为交换穆罕默德·阿里开罗的一座清真寺获得了一座钟塔。

这里的廊柱的形状是纸莎草的形状,与拉尔纳克神庙的巨柱有些区别的。

拉美西斯二世坐像

回来后整理照片的时候傻傻分不清楚哪些照片是卡尔纳克神庙的啦!巨柱还是有点相像的,好囧。
  帝王谷没有去有点遗憾,因为是自费项目,团友没有报名,所以没参观。查资料发现,帝王谷很值得去。帝王谷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64位法老。巨大的岩石洞被挖成地下宫殿,墙壁和天花板布满壁画,装饰华丽,令人难以想象这是几千年前的神作。一张门票只允许看三个墓道,参照其他驴友游记推荐kv8,kv11,kv5这三个墓道,尤其KV5是双层墓道,非常大,而且有帝王子嗣木乃伊陈列。推荐大家可以看一下优酷视频“古埃及十大发现”,里面有介绍了帝王谷。留点遗憾下次再去造访。
  午餐后出发去赫尔嘎达,寂寞的公路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酒店。这里的酒店都有私家海滩,门口还有警察守卫,酒店周围有几家小店铺,卖的东西不要奢望太好,出于安全,没有走太远,酒店包三餐,入住后每人的手腕绑一个丝带,用餐凭证哦!回房间稍加休整,想到海边看日落,不巧酒店的海滩看不到,只好相约团友明早看日出。(重点提一句,这次游玩有幸碰见专业摄影师,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我们住的酒店

起的早,海边等日出。特别喜欢这张,手机拍出油画的感觉,没做任何修图哦!

两天都没看到一轮红日,都有雾。

特别给力的摄影师

吹泡泡

早餐后自费项目,游艇出海,(75美金)红海的必玩项目。为什么称为红海呢?因为海底有红色的珊瑚。

浮潜,钓鱼,游泳,拍照,小伙伴们玩的不亦乐乎,游艇提供午餐,虽然品种少,但比酒店的自助餐好吃多了。

3点返回酒店,出发去撒哈拉沙漠冲沙,探寻贝都因部落,自费项目(75美金)。撒哈拉的沙漠有些硬,和我们想象的冲沙有区别,就是从高一点的坡颠下来,车厢里充满了女生的尖叫,司机越发兴奋,路上遇见美丽的夕阳,赶紧下车拍拍。

看完夕阳,爬了一个松软的沙漠坡后,来到贝都因部落。贝都因是阿拉伯语音译,意为“荒原上的游牧民”、“逐水草而居的人”。到他们居住的地方,先骑骆驼。这里说一句,中东的骆驼比较高,起身比较快,所以要抓稳,配合骆驼的动作,起身时后腿先起,再起前腿,下骆驼时,先前腿趴下,再趴下后腿,所以要跟着它的方向,相反很容易受伤。

一身黑袍只露双眼的贝都因妇女做烙饼我们吃,趁热吃很好吃的。简单的参观了他们居住的对方,吃了他们准备的晚餐,回酒店。回来的路上迷失在沙漠中,远处的灯火辉煌却没找到回家的路,绕了5,6圈后终于走上公路,还是现代的文明给予人类更多的安全感啊!

今天的行程与大巴为伴啦!早餐后,坐大巴去开罗。午餐是打包的,中午的时候休息站休息一会儿。

在那买的卷饼,好吃。

开罗后去购物店,纸莎草画,和香精店。纸莎草画值得购买。开罗博物馆里还有古埃及的纸莎草画,可以保存很久。推荐购买。集体购买可以砍价的。

今天先去孟菲斯,参观露天博物馆。埃及从过去到现在经历的五个时代:法老时代(拉美西斯二世和哈特谢普苏特所在的时代)希腊时代(埃及艳后和亚历山大大帝所在的时代)罗马时代, 阿拉伯时代, 现代。话说埃及艳后和亚历山大大帝的墓还没有找到。前几日,2015.12.3发现被誉为“埃及的亚特兰蒂斯”的古城,这些遗失的文物首次被发掘,将于明年登陆大英博物馆展出,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孟菲斯是公元前3100年前起埃及最古老的首都,定都且长达800年之久。博物馆花园里有一座代表阿迈诺菲斯二世的人面狮身像,高4公尺多,由一整块80吨重的岩石雕成。

博物馆里面只有一尊躺着的拉美西斯二世和几尊残破的小石雕。拉美西斯二世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相当精美。虽历经3200年的岁月,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所以雕像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如果要看个清楚,最好上二楼阳台绕行一圈。

午餐后来到吉萨金字塔,好激动啊!

吉萨金字塔是一个群体的总称,而不是一座单独的金字塔。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和门卡乌拉金字塔(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胡夫金字塔是最大的金字塔,这座大金字塔原高146.59米,经过几千年的风吹雨打,顶端已经剥蚀将近10米。在巴黎建起埃菲尔铁塔以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可想而知,3000多年前古埃及人的睿智。建成的金字塔被用做陵墓,古埃及人相信死后永生,金字塔内的墓穴起初堆满了黄金和各种贵重物品,现在只剩空空的金字塔啦。

胡夫死后不久,在他的金字塔旁不远的地方,又建起了一座金字塔,这是他的儿子卡拉夫的金字塔,它比胡夫的金字塔低3米,但由于它的地面稍高,所以看起来似乎比胡夫的金字塔高。顶端还保留部分原始磨光的石灰岩外壳,俗称“戴帽子的金字塔”。

第三座金字塔隶属于胡夫的孙子门卡乌拉国王,金字塔的内部结构已经倒塌了。

最初的金字塔是阶梯塔状,现存的位于开罗南部30公里外的萨卡拉,是第三王朝国王左塞尔的陵墓,它是世界上最早的金字塔,是由台状石室坟墓堆垒而成,呈六层阶梯塔状,是金字塔的雏形,又称为“阶梯金字塔”,我们的行程没有这个景点,埃及有太多令人震惊的建筑,太多的迷让我们去慢慢开启。
 卡夫拉金字塔附近建有一个雕着哈夫拉头像的狮身人面像。整个狮身人面像是在一个巨大的天然岩石上凿成的,至今有4500多年历史。古埃及人常用狮子代表法老王,象征无比的权力和无尽的力量,所以埃及有很多狮身人面像。

离开金字塔来到埃及博物馆。

埃及博物馆位于开罗的解放广场, 馆内收藏30多万件文物,只有一件复制品,是18世纪在尼罗河挖掘出土的罗塞特石碑高1.14米,宽0.73米,制作于公元前196年,刻有埃及国王托勒密五世诏书。真品在大英博物馆内收藏。博物馆建于1881年,陈列展出文物6.3万件,包括法老的巨大石像和法老的镀金车辆,石棺,史前的陶器,石器,各种艺术品,饰品,以及记载古埃及科学,文学,历史等内容的纸莎草纸文献。博物馆里许多文物没有玻璃罩防护,也没有警示线隔离,就这样与你近在咫尺,处于尊敬和保护我没有触摸,就这样看着足矣。
  最著名的展品也是镇馆之宝要数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不巧的是正在修补中,没有看见真品,只有一台多媒体反复播放面具的视频。面具由金箔制成,镶有宝石和彩色玻璃,前额部分饰有鹰眼和眼镜蛇神,象征上下埃及(上埃及以神鹰为保护神,下埃及以蛇神为保护神),下面是胡须,象征冥神奥西里斯,面具是世界上最精美的艺术珍品之一。没亲眼看见,实在是遗憾遗憾遗憾,说三遍!
 这座黄金面具是公元前14世纪时的法老图特卡蒙死后所戴面具,发现于他的陵墓中。图坦卡蒙9岁君临天下,19岁暴亡,死因为一种家族遗传病。图坦卡蒙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著的法老,但他墓葬的发现则代表了埃及考古工作的顶峰,他也因此,成为最著名的法老之一。馆内还展出一同出土的人形金棺,金樽室,金御座及其他王室用具。做过精细,让人惊叹。
  博物馆内有一木乃伊陈列室,安放着11具埃及历代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保存完好。需要另购票进入,每具木乃伊旁都有英语介绍。(硬伤啊)图片大家自己百度吧。胆小者慎入。
馆内不允许照相,所以里面精美的文物只能大家自己亲临去慢慢欣赏,细细体会啦!坐下来,静静的穿梭到古埃及王室的那段历史。
博物馆的花园内也有很多文物真品,这里可以拍照。

离开博物馆来到著名的哈里里市场,市场很大,也很容易迷路。导游给的时间不多,所以粗粗逛逛,买些小东西留个纪念。结束今天的行程,甚是乏累呢!

今天去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地中海南岸的海港城市,景色优美,气候宜人,是一座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传统伊斯兰文化与西方文明相互交织的城市,城市环境干净,气候宜人,是避暑度假胜地。跟团游只能略略看过几处著名景点便匆匆离开。
塔扎宫又称“埃及夏宫”,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1952年以前一直是皇家专用的避暑行宫。夏宫是一座带有佛罗伦萨风格的园林建筑,主体不开放,只有总统会晤国外首脑的时候才使用。夏宫公园是亚历山大绿化最好的地方,面积很大,园林和海滨向游人开放,许多情侣都来这里拍照。

园林绿化很好

情侣拍照

亚历山大灯塔遗址--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灯塔约在公元前280-278年建成,毁于1326年大地震,灯塔高120米,加上塔基总高度约135米,比当年世界上最高的日本横滨港灯塔还高29米,灯塔巍然屹立在亚历山大港外,因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
  凯特贝城堡是公元1480年,为防止土耳其入侵,埃及国王凯特贝命令用灯塔遗址的石料在灯塔原址上修筑的城堡,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城堡是一座长方形阿拉伯式建筑,三面为高大的城墙,造型优美,气势巍峨。凯特贝城堡是亚历山大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在这里可以欣赏地中海绝美的景色,也是情侣约会的好地方,岸边有很多情侣面朝大海倚坐,诉说情话。

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公元前367-前283年),盛于二,三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馆内收藏了大量手稿,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曾经同亚历山大灯塔一样驰名于世,可惜却没逃脱三世纪末战火。建筑主体为圆柱体,顶部是半圆形穹顶,会议厅是金字塔形。多姿多彩的几何形状勾勒出该馆的悠久历史。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主体建筑都像是一轮斜阳,象征着普照世界的文化之光。我们只能外观,不能近距离沐浴古埃及的古老文化。

庞贝柱又称骑士之柱,是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城徽,是一根高举27米的粉红色亚斯之花岗岩石柱石柱原是萨拉皮雍神庙的一部分。萨拉皮雍神庙是希腊埃及萨拉皮斯最重要的神庙,最初建于托勒密三世在位时期,神庙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毁了,只有石柱保存下来,成为航海者的航标。石柱以南有两座红色花岗岩狮身人面像,附近还有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和萨姆提克一世的雕像。烈日当头,没有仔细留下来看看,匆匆拍照留念就离开了。

午餐后去机场,离开亚历山大多哈转机回到北京。转机时间充裕,可以尽情SHOPPING.

回来2个多月,断断续续在写这篇游记,每次续写时,总会增加很多内容,埃及是一个写不完的神秘国家,让我们慢慢地去探寻他的古老与神秘吧!把我这几日的所感与大家分享一下吧,埃及的普通人民很友好的,只有景区的商贩和孩子会不择手段的向你骗钱,导游都会提醒,毕竟每个国家的人民贫富差异很大。埃及的气候很热,很干,做好防晒和补水措施,我每天穿夹趾拖鞋,最后脚丫晒伤起疹子。可以带些芦荟胶,晒后修复。去埃及之前,大家还是要了解一下埃及的历史和要参观的神庙,这样再去看这些奇迹的时候感受会不同。如果假期充裕,还是全景游不会留下遗憾。开罗的城市脏乱差,酒店的环境却像世外桃源,所以回酒店后尽量减少外出吧!景区和酒店都会有武装人员,足以看出埃及国家对游客的保护。大家可以放心前往。这次的行程虽然短暂,但是却认识了很多走南闯北的团友,也是一件乐事。太多的遗憾留给下一次再去埃及寻觅!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7 09:25

蜂蜂和我的行程一模一样呢~~摄影师拍的真棒~~~

2016-10-17 10:5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11:01

2016-10-24 20:09

引用 monicahai 发表于 2016-10-17 11:01:51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