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感受英国-爱尔兰的冷冽与温暖

liangxiaocatas LV.4
2016-10-15 22:58 656/4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十二日,英国,爱尔兰,平均两天一城

新婚半年有余,蜗居祖国最南海岛,对热带风情已经有极大审美疲劳的我们老早就有到现代文明史发端的欧洲大陆去长长见识的想法,也顺带把蜜月给补了(这个语序陈述LP看到应该没问题吧,这里可盛产榴莲)。一开始考虑来个欧洲大陆4-5国游,但被“欧洲大陆只有两种中国人,已经被偷或抢的以及即将被偷或抢”的rumors着实吓到了。娇妻为伴,人身安全必须考虑,于是想到了海峡之隔的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国度-英国!印象里岛国除了醉鬼应该不会再有其他安全隐患了。第一个砸碎天朝大门的洋鬼子,狂热年代“赶英超美”的第一意淫对象,英国对国人而言再熟悉不过了。可是陌生在哪,本屌对英超甚至英冠的球队都如数家珍,但是你要突然我英国上哪里玩,我除了说出伦敦和几个名校,再没其他有效信息了(没文化真可怕)。不对,仔细想想这里有冷冽的细雨,北大西洋的和风,史诗般的冰与火之歌,唐顿庄园的大表哥,丑帅的卷福,绅士风度的邦德和休格兰特,等等(瞬间感觉专升本),可老是感觉具体景点的名气就是没有美国的大国家公园或者欧洲大陆的耳熟能详(纯个人感觉,勿喷)。不管了,老子就是要带LP去绅士一把,就这么着吧。中国人都有贪多的心理,在安全环境等同的情况下我可能会优先选择欧洲大陆,无他,去的国家多嘛。于是在此次英伦之行的行程规划中又暴露了我小岛屌民的心理,去6个城市,每地1天半左右(半天赶路),临行前强行加塞一个爱尔兰,一下子两国了,呵呵赚到了。

首先是签证,决定去英国时离出发仅不到3个月。当时找了万能的某宝,但是要搞一堆资料,还要等,辗转两天后决定自己申请,结果显示当时自己有多英明。其实非常简单,所有模板网上都有,个人感觉银行流水和财产证明最重要,其他随便搞搞,根本不需要冻结存款,找有资质翻译公司翻译等繁琐程序,有些翻译件我为了省事都直接在中文原件上标注英文,当然如果想自驾的话驾照翻译件也是必备的,某宝也可以解决,几十块钱,不禁感叹天朝办事的便利度真是完爆全球。出国前要准备好的几样东西:
1. 签证,这个不用说了
2. 英国火车票(可以在national railway中国网站上购买,也可以在英国官网购买),英国火车票变动幅度很大,不同时段票价差别很大,越提早购买越便宜(铁路交通再次被我朝完爆(春运期间除外))。
3. 英国国内机票。(也是越早买越便宜,联航像瑞安,easyjet这些更便宜,但有大件行李必须购买行李额,有时与机票价格相当,这个切记)。
4. 暖宝宝贴,爱美不想穿成熊一样的美女必备,非常管用,一片管一天,要买小林的哦(非广告)
5. 简单的外伤腹泻感冒发烧药,千万不要生大病,去趟医院能让你此行成本加倍。
6. 泡面,鸡爪,天朝小零食。什么,我要吃米其林餐厅,我要吃高大上的原味西餐?没问题,但相信我,在夜深人静的异国冷雨夜,你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撕掉拿下连QC都没有的包装袋。
7. 旅行洗漱套装,一次性拖鞋
8. 保温杯,尤其有女人一起前往的时候。
龟毛的人还应该带:
 枕巾,床单,吹风机,安眠药。
感觉自己废话太多,这是游记,马上上图。
画质渣渣的是手机直出!

伦敦
理所当然的第一站,但伦敦于我们只是个坐飞机的起点和终点站,除了和几个地标来个到此一游的合照,再无其他了,当然,初来咋到,人机都没预热,时差都没倒好,来几张白开水片子抛砖引玉也是可以原谅的。

伦敦地铁站,与地面的建筑相得益彰,也是墙砖外露,连个腻子都刷不起。不过这样也好,喷个办证也不容易看清了。开玩笑,伦敦地铁站和建筑,人民一样古老和保守,整个伦敦的气质相当统一。

行李都没放就漂洋过海来看你,伦敦市区见到的第一个地面建筑,绝对的英国地标——大本钟。没有拍到正面,构图扣分。

国会大厦尖顶的米字旗,恰有一辆直升机飞过,赶紧按下快门。

伦敦之行非常仓促,仅仅呆了一个晚上一个上午,但为了踩点数最大化,还是去了不少地方,在伦敦,有几样地标是必须要合影的,不管是游客照,剪刀手,还是伪文艺,总之,要有这么一张。

英国天气非常善变,来到泰晤士河边想跟拍个蓝天白云下的伦敦塔桥并未如愿,9月底,风已经很大,有些许凉意。

这张照片叫做我来过伦敦

伦敦眼下就不是那么美好了,像级了国内的人民公园,远观不可亵玩,最终没上去,眼皮底下捏了几张匆匆走人。

当然“来都来了”的虚荣心还是需要满足的,长距离跋涉到河对岸再来一张,再匆匆钻进地铁口。

第一天倒时差是个大问题,早上5点早早就起了,我和LP都毫无困意,毅然起床奔往国会大厦,想不到天气还不错,据说见到久违的阳光,并且伦敦眼就在大本钟后方,于是来了个合影,照片上方的鸟非PS,偶然天成。

伦敦著名的红色双层巴士,怎能不来一张

国会大厦下漫步,LP一袭黑衣,有没有点英伦范?

泰晤士河边人很多,尤其中国人,拍这样一张没人的照片等了好几分钟。

国会大厦周围的街景,每个建筑都很华丽,光影婆娑,暖意阵阵。

暖风熏得游人醉,那就让它拂过你的发梢吧,其实我是爱虚化的光斑,每次见到总要捕捉几张。当然,跟LP在一起更配哦。

红色巴士夜游伦敦,NFL与英式橄榄本来就是不同的规则和视觉效果,现在也入侵到英国来了。高傲的英国人曾经发起过抵制美剧,美国口音的倡议,NFL能进来大肆宣传也是不易,居然还挂了满满一个street的广告标语。

伦敦地铁站,有点科幻片中太空要塞内部的感觉。

第一天的餐食,英国标准的炸土豆条鱼片,好不好吃?放到英国的大环境下对我们来说就是个猎奇的心理。如果扔在中国的某个著名小吃街,恐怕无人问津了。那烤糊的鸡翅我也是无力吐槽了。果然是黑暗料理国度,当然我相信伦敦还是有很多美食的,可能我没有口福,这餐花费25磅。

伦敦之行匆匆结束了,下一站贝尔法斯特,到贝尔法斯特是在盖特维克机场登机(坚持用音译,表示我热爱汉字),本来有火车直到,当天google一查居然停运,眼看着还有2个半小时起飞,猴急猴急赶紧打了个黑色出租车(不是黑车,为英国特有和cabs),花了100磅,损失惨重,因此奉劝各位如果在伦敦的不同机场之间切换必须留足至少3个半小时的出发时间,过飞机安检时就像个大菜场,一人一个框,把非托运行李全部入框检查,复检可能性比较大,尤其你电脑,相机等装备比较多的时候。我们赶到机场时安检口已经关闭,所幸飞机晚点,才侥幸放我们进去,此时感慨100磅花的很值,坐了1个多小时的taxi,穿越了伦敦5个区,时差效应来了,昏昏欲睡中看遍了伦敦街景。伦敦的黑巴士内部还是比较宽敞的,放两个大号行李箱坐两个正常体重的人毫无压力。

飞了1个小时到达第二站,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一开舱门风嗖嗖的,两人都冻成狗。英国右舵车,环岛多,罚金高(据说在伦敦车轮轧到马路牙子上被抓现行也是要吃罚金的),北爱地广人稀,感受自驾只能选在这里了。我是通过国内惠租车网站预订,无需预付无需信用卡担保,感觉很棒,到机场后再在Herz公司提车,取车付款交押金。手动和自动价格相差甚远,因怕不熟悉交规和驾驶习惯,还是选择了自动,加了15磅升级了宝马三系柴油版。

LP的英伦范也渐入佳境。这里特地要说一下衣服色彩的选择问题,LP下身牛仔裤也是迫于无奈,因为衣服没准备够,而且冷啊。其次黑衣服很多场合不太适合,英伦色调本身就偏灰黑,此外 逆光拍摄,阴天暗处的时候简直就是一坨,后期调回来废了老大力,衣服纹理和质感有时候也丢失了。因此为了画面的协调和增强反差,建议选一两件色调稍微鲜艳一点的衣服或者围巾,帽子,斗篷等单品,

虽然我不是《权利的游戏》粉,但是黑暗树篱还是必须要去的,就奔着它“全球最美十佳道路”的大名头, 梧桐、银杏、柳树、香樟、樱花,白桦林、胡杨林,类似的大道在国内也有不少,不同的是任何时候都有端着各种大炮的老法师和拍婚纱的新人纷至沓来。这里早上10点前抵达的话,人烟还是稀少的,而且旁边就是绿油油的草场,偶尔几个英伦庄园点缀其中,甚是高逼格。

来到国王大道,当不了国王,徜徉一下留串脚印可否?

看这张照片觉得国外大道就该这样,纯纯的柏油路,甚至石子路更佳,再多一点泥泞,地上画个线都会少了很多情趣。

我也露个脸吧,我感觉自己比LP英伦味儿还浓厚一些。

英剧中常见的场景

在LP的指导下留下秋的印记。

要想整个游记里出现几张自己像样的照片,对LP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手机抓拍,女摄影师倒是有模有样。

有没有点庄园女主的感觉?

红配绿,英国最多的还是德系车。

离开国王大道驱车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北爱必去的另一经典景点——巨人之路。北爱的几个自然景点都基本在一个方向上,路上的风景,也是让我频频眼前一亮。

到达巨人之路景区,天高云阔,必须装逼

当天运气不错,沐浴了英伦的暖阳,感受了北大西洋的和风

话音刚落风云突变,马上乌云满天,好在没下雨,这里搞个延时摄影一定很赞。,可惜时间不允许。

沿着海岸线开10分钟就来到了杜伦斯城堡,海边悬崖上的古堡,想想就梦幻,但当时恰逢该古堡整修,外墙大片的脚手架和施工纱网,大煞风景,只能选择冰山一角来给它和自己刷刷存在感了。

北爱还是强烈推荐自驾,以上景点都没有公交系统可到,或者就报个一日团亦可。从本网报各国的一日游还是很划算的,价格也和国内的一日游差不多,且是外国导游,风趣幽默互动多,看菜吃饭绝不照本宣科,我知道英国有不少中国导游,但到了这里不来个原汁原味跟看译制片有何区别,具体可脑补风笛乐想起时浓浓的东北口音从喇叭一下子蹦出来,那画面太美........

自驾的好处是看到路途的惊鸿一瞥,可以随时下车一睹芳容,装逼也没有时间限制,比如下面这张

英国前半程都是民宿(airbnb),后半程都是酒店。这家北爱的airbnb强烈推荐,干净整洁,床单绝对换过(微博某日热搜有鉴别方法),你能想到的家具,尤其是做饭工具,调料应有尽有,钥匙就在邮箱里,不收押金,我们甚至退房时连房东面都没见过,这是我们到英国后最感叹和不可思议的地方,不怕我们搞得乌烟瘴气或者顺走一堆东西?原来人和人的信任可以达到这种程度,对英国瞬间好感倍增。

LP感恩之心爆棚,在房东的留言簿上洋洋洒洒写了两页纸表示感谢!那瓶香槟也是送的,免费!超市看过15磅一瓶!(原谅我这么俗气)

北爱尔兰之后就是爱尔兰了,原本是一个国家,政治历史原因一分为二。很多国内爱尔兰游记甚至当地的几日游都不分彼此。但是区别还是很大的,至少在颜色认知上,一个红色一个绿色,很可惜红和绿历史上就不配,战争不断。英语口音也差别很大,本来感慨北爱已经英国味不足了,听爱尔兰英语你才疑惑确定不是另外一种语言?北爱尔兰爱尔兰坐的火车,2个小时车程,人少,几乎包了整个车厢,车上有免费wifi和电源插座,赞!

抵达首都都柏林已是下午6点半,运河黄昏,美不胜收!

这是个教堂。看外观具有非典型性,圣子的教诲和天父的庇护就像一盏明灯指引你前行。

都柏林街头巴士或绿或黄

都柏林住的第二家airbnb, 将近800一晚,床上用品确定没换,还好我们自己带了枕巾,睡觉时把被套扒了睡的内胆。卫生条件一般,唉,奉劝住民宿的,如果有洁癖,直接选1000以上的,会少很多烦恼。但民宿门口拍的这张照片我还挺喜欢的。

无处不在的钟楼

蚂蜂窝报的第一个一日游,前往爱尔兰最著名的景区莫赫悬崖。全程英文导游,12H游览时间仅300不到,满足感十足。

北大西洋的海风异常强劲,夹带着细雨,乱发飞舞,出去站个5分钟就想回到车上,这可能也是这条路线偏向于车上看景的原因吧,整个脚着地的时间也就3h不到。

此次英国行规划内最大的遗憾可能是难得把莫赫悬崖的震撼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等了一上午基本都是大雾弥漫,偶尔露出冰山一角但持续不过两分钟。勉强拍了这么一张照片,根本无法展现大自然的神奇,在悬崖边连站稳都很成问题,三脚架也不可能架得住的了,于是站在悬崖边的各种错位装逼照也没法拍了,悻悻归去。我这人比较消极,在我的观念里,真正文艺的不多,装逼成分更大。

古堡湖泊帆船,也是爱尔兰的标签之一。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一听名字就知道是基督教徒所立,与剑桥牛津并称英伦高校三架马车,可惜本人孤陋寡闻,对该校知之甚少,想必这类学校亚裔学生应该少,进入校园逛一圈得以验证。

圣三一学院里漂亮的建筑真是不少。

最著名的当然是这个图书馆的长廊,藏书之多,规模之大让人叹为观止,进到里面都有一种捧起书的冲动,可惜里面陈列的都是接近百年历史的古籍,已不容游客抚摸。没办法,只好拍照了

拍这张也等了5分钟

长椅休憩,感受学院风

都柏林的青年市场,现代感十足,又保留了凯尔特人的建筑风格,里面见到了Only 和Vero moda,是否可以证明这是国际品牌了?

真是个几何线条博物馆,横竖曲折方圆都有了

原来爱尔兰人是这样擦窗子的,想必对手臂力量还是有相当的要求。不过确实比吊钢丝成本更低,安全性也更高

运河的日与夜,往来住所的路上偶见。

牙疼肚子疼腰疼,先从牙疼开始吧。

骑行在都柏林街头非常普及,男女老少都爱的运动,记得奥运会场地自行车是英国人的强项,不知道爱尔兰水平如何。

房东家的狗Bondy,见人就来,不吠不闹,乖巧可爱,但拒绝近距离拍照,安静的美男子。

爱丁堡airbnb,女主人布置房间还是花了不少心思的,所有窗户都很大很明亮,小清新味道十足。

客厅也是宽敞明亮,席地而坐,晒着太阳开会书,甚是惬意。窗外黑白灰,爱丁堡的主色调。

蚂蜂窝报的第二个团,苏格兰高地一日游。350游览14h,也是全程英文导游,其实两次导游有个共同点——兼职司机,一边解说一边开车,解说频度高,和观众互动多,休息时间少得可怜,不得不感慨老外的身体机能和敬业态度。

英国行难得的几张合影

这里集齐了很多英伦乡村元素,必须再添进去一个,LP该满意了吧

高地的第一站尼斯湖,不管有没有水怪,但还真不得不佩服英国人的炒作和营销能力,礼品店到处都是与水怪相关的纪念品且大多made in China,可见要保持话题热度也离不开我国的参与。抛开水怪的传说和米字旗的加持,个人感觉尼斯湖的绝对颜值是不如泸沽湖的,高山湖泊,阴晴不定,这点倒是很相似。

大逆光,大湖,青山绿水,古堡,波光粼粼,想要的都给你

游船上层的风依旧很大,下层窗明几净,喝杯热咖啡,来个英式简易下午茶、

辽阔,高远的意境中,跳跃是唯一想做的事情,你们有同感么?

典型的高地风光,高山草场,山涧溪流,瀑布,阴冷的天气,荒凉,和西藏有些相似。

爱丁堡清晨的阳光

爱丁堡街头

去往湖区的火车上,窗外的风景,令人陶醉。

湖区的小火车站,精致典雅,

到处可见遛狗的人们。

草地上其实到处都是羊粪,真的到处都是,因此但凡看到草场和羊群也千万不要抱有进去坐在草地上拍照的幻想了, 远观很美好,近看让你跳脚。

高山湖泊,休闲散步的人们,撒欢奔跑的狗,飞翔的海鸥,

你在坡上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坡下拍你

苍翠绿叶间的几缕阳光,一切都很美好

湖区的主题当然是湖,这里各种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号称英国最接近阿尔卑斯山的地方,几乎所有的英国元素在这里都能找到踪迹,要欣赏英国的自然风光,这里是必来的景点。我和LP第一天就被这里迷住了,只可惜我们只安排了2天的时间。湖区真心适合呆上一周甚至更长,钓鱼遛狗散步放羊骑行划船,甚至湖边发呆,真正安稳地度个假。

阳光明媚的午后,野餐喂鸟,这才是度假嘛

酒足饭饱,坐上游船游湖一周。湖区的一日交通通票是8磅,可无限制乘坐指定巴士,以及一趟游船,为了利益最大化,乘船时可以选择最长的路线。

阳西下,造型拗起来。

在湖区的几天阳光都很灿烂,天空云量也少,于是我之前设想的彩霞满天,落霞孤雾齐飞的大片也没办法拍了,华灯初上时,优雅的天鹅给寂静的湖面增添了几分生趣。

第二天还有一早上的时间,主要帮LP到林间拍几张光影婆娑的人像

依依不舍离开湖区,踏上去约克的火车,光斑控又来了

绿树包围下的湖区温德米尔小镇

湖区到约克居然转了三趟火车,其实直线距离也才200来公里,英国人虽然率先发明和使用了火车,但是在现代铁路交通上,还真被天朝赶超了,这点距离,又是热门景区,在我国也就1个多小时完事,可我到达约克已是黄昏。

古镇约克,华灯初上,灯火阑珊

居然还能看到点点繁星,美

你会不会突然地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白天的约克,古色古香,英伦味十足

前往约克大教堂,教堂门口的街景

初见约克大教堂还是挺叹为观止的,建筑之大之华丽让我们赞叹连连,只可惜外部又有部分结构在维修,拍下全貌恐怕有些煞风景,只能截取部分展示了,实物绝对比照片震撼许多。

教堂内管风琴响起时,不管你是否信仰基督耶稣,依然会肃然起敬。

一缕圣光打入,赶紧按下快门

287级台阶登上教堂塔楼顶部,俯瞰约克全城,

由于要赶到火车站乘车,著名景点肉铺街也只能匆匆一瞥

约克火车站,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

英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剑桥,只为一睹名校风采。赶到时已是黄昏,旅程的后几个点总显得有些匆忙,多而全的追求此时显示出了弊端。

每个有些历史的校园总有这么一条林荫大道,剑桥自然也不例外。

一人一张

在这样古朴的学院里讨论学术问题,激扬文字,是不是更容易迸发出灵感的火花?

国王学院

康河上泛舟,体会徐志摩当时的感触。

圣约翰学院,为了看叹息桥,花了8磅,其实有点冤,从另一头进入免费。

剑桥各社团的宣传册都是这么张贴的

终于见到了叹息桥。风景地标都是因传说而闻名。

圣约翰学院,剑桥里找个现代建筑,平顶建筑,年轻建筑,简直难上加难。

剑桥校园里捡的板栗,本来准备带回国补补智商,回来一百度才知道这是麻栎,苦涩,吃了会变傻。。。

结语:
        英国真的很美,国民素质也高,绅士风度无处不在,事事体现了礼让为先的美德,对于一次旅行来说,如果本地人给你的印象很好,那么整个旅程的满意度会提高许多。国内旅行团给出的线路也基本是一天一城的模式,如果喜欢多逛不妨选择,为下次的深度或者定点游打个前哨。对我们而言,下回再有机会来英国,也许就是纯度假模式了,湖区呆个一周,爱丁堡伦敦呆个几天,基本就差不多了。这三个地方也是我极力推荐的,尽管那两个城市我逗留时间很短,也没有拍太多照片,但那就是我印象中的英国。另外住宿我还是推荐民宿,设施更齐全,最主要可以自己做中餐,要感受英国美食,选择1-2个靠谱餐厅(米其林上星的最佳)就可以了。民宿良莠不齐,怕被坑最好直接选择1000以上的,因为英国酒店实在不便宜,且绝大部多数无拖鞋等一次性洗漱用品,住了约克的希尔顿酒店,居然是国内如家、汉庭的水准,简直大跌眼镜。总之做好规划,各种交通工具及早预订,能省下不少。啰嗦这么多,希望能给打算去英国旅行的朋友一些帮助。

引用 liangxiaocatas 的图片:

这竟然是在跳跃

2016-10-19 21:14

锐度很高啊,平静的湖面,用的慢门吗

2016-10-20 18:47

引用 liangxiaocatas 的图片:

浪漫

2016-10-20 18:4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18:47:56 的回复:

锐度很高啊,平静的湖面,用的慢门吗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慢门,可惜滤镜没带,时机和地点也选的不好(要想拍到落日晚霞真的要踩点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