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阿尔山金秋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身在北京阿尔山似乎是个遥远的所在,1300多公里,听着都觉得远。有人说国庆去阿尔山太晚,美景已不在,且很冷。天气预报似乎也很不给力,3号、4号都预报了雨夹雪。不过这些都没挡住我们出游的步伐,国庆既然到处人满为患,何不说走就走,且走且看。

行程及路线

9月30日下午出发,宿承德
10月1日,承德乌兰浩特,宿乌兰浩特
10月2日,到达阿尔山,宿天池林苑度假村
10月3日,游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10月4日,继续游玩,阿尔山市,下午返程,宿乌兰浩特
10月5日,回到北京
        行程简单,目标明确,只到阿尔山,别的地方都没去。因为小朋友已荣升一年级小学生,错峰出游已不可能,30号下午放学即出发,可以避开1号出城的大军,5号回来是为了避开6号、7号回城的大军,还可以休息两天。事实证明,去程确实一路畅通,回程时5号下午到达承德附近,还是赶上了G45堵车,沿途目睹多起事故,好几起连环追尾,导致迟了2个小时到家。

路线

手机导航时代,已经不用设计路线,跟着导航走就是,我准备了路书也没用上。
        去的时候本来计划走跟回程一样的路线,不过当时G45大广高速太好走了,决定多走高速,少走国道省道,结果选择错误。大广高速固然可以一路飞奔,可是到了通辽,下了高速,有几十公里111国道其烂无比,只能以60的速度前进。回程按导航优选路线走就没问题,路况很好。这次走内蒙发现国道和有些省道居然还是收费的!跟新疆比,内蒙的山路很温和,很少急弯,大可以放心开。
建议:
1、从北京阿尔山,1300多公里,如果不想赶夜路,最好还是中途住一晚,乌兰浩特算是不错的选择,兴安盟也没看到其他大城市。从乌兰浩特出发,沿途景色越来越美,尤其是快到阿尔山市,进入山区,广袤的大兴安岭闪耀着金秋的光辉出现在眼前,如此美景赶夜路就可惜了。阿尔山市到森林公园有1小时多车程,沿途处处美景,美不胜收。
2、阿尔山市挺有特点,很有异域风情,不过酒店和餐饮消费都不便宜,有不少人会选择住在离森林公园3、40分钟车程的伊尔施镇,性价比高些。我们图省时省事,直接住在公园景区里面,方便游玩。
3、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面有天池和兴安两个服务区,现在景区里面不允许自驾,必须买票乘坐公园的观光车,观光车有固定路线,从天池服务区坐车比较方便;另外,天池服务区附近酒店更多更集中,也有小超市,吃饭、买东西更方便些。
4、景区门票48小时有效,如果不是住在景区里面,第一天出去时车辆需要登记,否则第二天进来会有麻烦。

景点游玩规划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单人门票加观光车票285元,没有其他收费。门票上有7个景点,根据网友的攻略和酒店老板的建议,两个天池选了驼峰岭天池,另一个天池虽然离得近,不过景色要稍逊,而且要爬900多级台阶,带着孩子不挑战了。冬天地池不用去了,剩下5个景点,建议先玩驼峰岭和大峡谷,在景区的最里面,然后去石塘林和三潭峡,日落时分去杜鹃湖会很美。
        虽然计划得很好,我们上午玩了大峡谷和驼峰岭天池,觉得时候尚早,中午跑去吃火锅,花了不少时间,下午去玩三潭峡再去石塘林,需要回天池服务区换车,一耽搁有点晚了,没有看上杜鹃湖的日落,要知道3号那天难得的艳阳天,4号就阴天了还巨冷,虽然去了杜鹃湖,没看到什么美景,多少留了点遗憾。
        景区里面说是禁止自驾,还是有不少人自己开车去玩,也没见有人管,不过驼峰岭天池和三潭峡私家车进不去的,老老实实坐观光车吧,石塘林和杜鹃湖在一条路上,可以自己去。
        有些不在门票上的地方也很美,比如去森林公园路上有个乌苏浪子湖,景色不输公园里面的景点。
        阿尔山市也别错过,火车站很美,五里泉的矿泉水冰甜,喜欢泡温泉的人,在阿尔山可以享受货真价实的温泉。

阿尔山秋日

在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可以看到火山、熔岩、石林、高山湖泊各种地貌,就是一座天然的火山地质博物馆,景色奇特。
1、驼峰岭天池
        火山喷发后火山口积水形成的高位湖泊,因为山峰很像俯卧的骆驼而得名,在我看来,算是公园里最美的景点。秋日艳阳,碧水蓝天,金色森林,很美。

在这里,可以看到大兴安岭的各种典型树群,兴安圆柏、兴安落叶松,这里的松柏真是跟我们那里不同,不但会变黄,还会落叶,把阿尔山的草地甚至路边都染成一片金黄,所以阿尔山的秋天才这么美丽多姿。

2、大峡谷
        大峡谷是火山熔岩形成的断裂带,加之山泉形成的河流从谷底流过,景色比较奇特,这河流还是柴河的源头。而这些黑色的火山岩,在阿尔山随处可见,感觉我们就处在一个大的火山遗址上。

我们2号到的阿尔山,小雨连绵,晚上就下了雪,所以可以观赏到带雪的秋色,小朋友见到雪更是兴奋异常,不握几个雪团、扔几个雪弹哪里舍得走。

下去的时候,木质栈道上一层薄冰,异常滑,害爸爸牵着小朋友摔了一跤,上来的时候两个人选择了爬山,虽然很近,也小有艰险,小朋友手脚并用,连滚带爬,终于爬了上来,灌了满脚的松针和白雪,也算小有成就吧!

3、三潭峡
        三潭峡也是一段峡谷,分布着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个景点,是哈拉哈河的上游源头。现在看到的是一派红黄相间、流水汩汩的秋光,静谧,美好。三潭峡从入口走到出口相当不近,至少要预留1个半到2个小时。

兄弟树

4、石塘林
        石塘林是第四纪火山喷发的遗址,据说是亚洲最大的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这里可以看到阿尔山最典型的熔岩地貌,高大的兴安落叶松在火山岩群间顽强的生长,黑色的火山石上分布着绿色、黄色的苔藓,这里有石、有塘、有林,景如其名,确实是奇观。

5、杜鹃湖
        因为前一天没来得及,只能4号早上来看杜鹃湖。相比3号万里无云、阳光普照的好天气,4号那天天色阴沉、奇冷无比,真不是出游的好天气。
        杜鹃湖是典型的火山堰塞湖,是火山喷发熔岩堵塞河谷形成的湖泊,湖面相当大,如果春夏过来,湖边开满杜鹃,应该相当美丽,现在只能说一般了。

不过,在杜鹃湖景区,解开了我们的一个疑问,为什么阿尔山的树看上去都很小,虽然数量很可观,景也很美,但是单看树实在不觉得是原始林那种古树参天的感觉,山上也有很多秃的地方。到了这里看到一个遗址才想起来,1998年费翔一曲《冬天里的一把火》火遍大江南北,结果当年大兴安岭一场森林大火焚毁1.8万公顷的原始森林,想想真是心痛,当年的情景该如何惨烈,如果没有那场火,今天的阿尔山得更添多少美。

6、龟背岩
        龟背岩是火山喷发时熔岩表面冷却形成的网状裂隙,看上去宛如龟背。这个就在兴安服务区路边,看到一只大白龟即是。

7、乌苏浪子湖
        这个湖在阿尔山市去往森林公园的路上,山水相映,再加上兴安落叶松、兴安圆柏、白桦林各种树群,构筑好一派秋光。

8、阿尔山
        我很喜欢阿尔山市,很小,一条主路贯穿东西,街边满是俄罗斯风情的建筑。小朋友一定要租辆自行车,于是我们三个人在阴雨霏霏中顶着寒风绕行了一圈,冻得我手都不想伸出来,所以照片都没有拍几张。

阿尔山火车站很有名,经常位列十大最美火车站,说是日伪时期留下的,我怎么看还是俄罗斯风格。跟小朋友说墙上有炮筒,结果什么也没找着。这个火车站平时锁门,快到发车时间才开门,里面的风格是不是很熟悉,现在这样的小站都不多了吧。
        五里泉就在市北,是天然的地下矿泉水,经鉴定是优质矿泉水,阿尔山矿泉水厂就在旁边不远处。有很多人聚在这里打水,我们也灌了2瓶,尝了一下跟我们在新疆的山上吃雪水、冰水的口感很像,冰爽清冽,有淡淡的甜,确实不错,小朋友非常喜欢。

吃在内蒙

一路过来,不开车的时候我们都在吃零食,搞得上火严重,所以到达乌兰浩特的时候,一概炸的、烤的都不敢吃,只品尝了手把肉、酱香羊蹄,手把肉不就是我们新疆的清炖羊肉嘛。在内蒙,羊腿是留炸的,羊排是留烤的,各地确实吃法不一样。拔丝奶豆腐、草原三明治都是女士菜,味道还不错。印象中最喜欢的是锅茶,奶+茶+米,非常香,推荐我们吃饭的浩日沁奶茶馆,地道蒙餐。另外,从乌兰浩特阿尔山,本地的蘑菇、木耳都很好吃,一道普通的香菇油菜,香菇鲜嫩爽口,让不爱吃香菇的人也大赞其口,小笨鸡炖蘑菇,榛蘑给这道菜增色不少。看来本地水土好,才能养出这么好吃的蘑菇。不过其实阿尔山并不产山货,都是从白狼进来的。在阿尔山的温泉市场,可以买到各种蘑菇、木耳。

结语

其实在阿尔山,有很多美景在路上,不一定在公园里,回程的路上也能看到很多大内蒙的好风光。更有意思的是,一路过来宛如走过四季,有的地方积雪,有的地方下雨,差异真大。
        最后,放一张国庆应景的,美不美?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7 13:5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7 15:25

引用 凯文不会飞 的文字:

从北京到阿尔山,1300多公里,如果不想赶夜路,最好还是中途住一晚

1300公里一天开过去确实太累了,LZ写的很详细啊,我好好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