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大明湖畔寻找夏雨荷—临时小保姆济南、泰山、九如山瀑布三日游~

深海湖泊 LV.9
2016-10-15 23:21 815/6

因为哥哥工作一直很忙,这次特别委托我帮着嫂子一起照顾好孩子,当三天的临时小保姆。原本上个月刚刚去西安玩耍了,出于经济及假期等各方面因素,这次的济南之行是想先放一放的。不过因为是之前就答应过嫂子的,而且因为嫂子一直就爱玩,但结婚之后就成了全职妈妈在家带孩子,所以对这次的旅行充满期待,我也不好拒绝了。好在这次的旅行虽然带着小孩有各种突发状况,但过程还算顺利。
        此次行程选择的是高铁,因为孩子还小,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不能太长,高铁从天津济南才一个半小时,到济南西站一个小时十分钟。不过我建议能选择的还是直接去济南站吧,原因后面会详细说明。

交通

天津济南 G177 票价139.5元
济南泰山 K1677 票价12.5元
济南九如山瀑布群 预约的顺风车,两个大人一个小孩花费43元
九如山瀑布—济南 公交3元每人
孩子很小,所以交通及景区门票都是免费的,所有票价都是成人价格。
济南市区里因为带着小孩,一般都是打车,极少数坐的公交,不太具备参考价值。公交2元每人。

行程

第一天 天津济南市区 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大明湖
第二天 济南泰山济南
第三天 济南九如山瀑布群—济南天津

住宿

这次的住宿还是在airbnb上预定的,房东是帅气的在医大学生。房间很干净,入住时还在卧室放上了鲜花,很温馨。原本想把卧室的大床让给嫂子和孩子睡,我睡客厅的沙发。但因为是和房东一起合住的,房东怕我一个女生睡客厅不方便,特意在卧室给我弄了个地铺。虽然是地铺,但是很软,睡着也很舒服。另外房东家还有一只三个月大的小奶喵,真是喜欢的恨不得带走,哈哈~其实住的地方离趵突泉啊黑虎滩啊都不远,但是孩子总是走不动,一般出门就打车。不过鉴于济南的交通,感觉有堵车的时间都能走到了。

房东家可爱的英短,喵~

虽然去过山东很多次,威海蓬莱日照啊,但都是海边,从来没去过济南这样的城市。对于从小看着《还珠格格》长大的我来说,一直对大明湖充满了期待,想象着我会不会也遇见个皇帝什么的,然后就飞上枝头变凤凰哈哈,中二病又犯了,可能也是期望太大了,想象的太好了,结果失望也比较大。不过除了大明湖,此次行程的其他景点都很不错👍

正文开始

第一天:

早晨8:03分的高铁从天津南站到济南,大概九点半左右到济南站。打车软件济南站到住宿的地方预计花费10元,实际花了15元。第一次感受到了“堵城”的交通,真的有点欲哭无泪啊
快到时因为是单行路,司机说过不去,看看导航也不远了就下车准备走过去。跟着导航越走感觉越不对,就想问问当地人,然后就碰上了这三天一直困扰我的问题。由于天津的道路都是依海河而建,很少有正南正北的道路,所以天津人基本上都不分东南西北,指路的话只会说前面左拐,看见什么什么再右拐一类的话。可是济南人民全都是说东南西北,我完全摸不着方向。最后愣是让指路的大爷说了三遍,给我翻译成左右才听懂。
到了房东家都快十一点了,房东开始介绍济南的各处景点及历史文化。十二点正式出去觅食,去了一家房东推荐的餐厅。环境很好,菜的口味感觉一般,可能是天津人口味重的原因,点的菜都没什么味道,而且也见识到了山东菜量到底有多大。原本说一碗鸡汤的,结果上来之后明明就是盆嘛😂

阳光精典家常菜的蒜蓉菜花,吃到底才看见点蒜末,没有什么蒜的味道。感觉很一般,就是清炒菜花。

菜单都是嫂子看的,不知道叫什么,只说叫什么什么净界鸡。一鸡三吃,先是鸡汤,然后鸡捞出来做成凉菜,最后在鸡汤里下面条。面条都被小朋友干掉了,看她吃的样子,感觉应该还不错。

对比一下,盆比脸大的一“碗”鸡汤🤗

捞出的鸡肉做的凉菜。嫂子说透明的凉皮嚼起来像塑料,不过我觉得还挺好吃的,就是味道还是太淡了。

现磨泉水豆腐,房东极力推荐的。告诉我们会当面展示制作过程,但我们去时不知道是因为太晚了还是什么原因,并没有展示制作过程就直接端上来了。把豆腐放到自己碗里,然后和着配的四种小料吃,还挺特别的,豆腐也很好吃,很有豆子的原味。后来我们发现,用鸡肉沾小料吃味道也很好!

生的花生好像是晒干了水分,蔫蔫的。嫂子说老一辈的人都爱吃这种,我从来没吃过,尝了一下也不爱吃。

感觉济南人民很热情,之前问路也是,都不用你说什么,人家都会主动的告诉你怎么走。吃饭时也是,看样子应该是大堂经理的人知道我们是去那边旅游的,一直告诉我们哪里好玩什么的,还一直问我们菜合不合胃口什么的。临走时还一直送到门口,说欢迎以后再来济南什么的。😬

吃完饭都两点多了,按照房东的介绍,准备打车去趵突泉东门。用软件叫了两次车,都拒载了。晚上回家后房东说有时候司机会挑活,打车之后不要告诉他去哪,就告诉他你当前的位置让他先过来再说,拒载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打车到趵突泉东门,对面就是泉城广场。据说会有喷泉,但是还要等好久,就想着先去趵突泉,有时间再过来的。事实证明,带着孩子时间完全不确定,而且比只有大人自己逛的时间至少多出一倍。很多地方不得不舍弃了,只能留到下次再说喽!

我们买的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的通票,75元。但是不包括交通,需要自己从一个景点到另一处景点。个人感觉不用买通票,走到哪儿玩到哪儿就可以,像大明湖我感觉都可以直接舍去了,就跟天津水上公园一样,没有惊喜。
忘记在门口拍张标记照了,不过一进门就觉得好漂亮啊。走几步就有一个泉眼,或者一潭碧水。

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好像天津的津塔,好有熟悉感啊😘

周围一圈都是龙头在吐水,中间有个亭子,可惜手机拍不出全景的感觉。

在背后抓拍的照片,孩子虽小,但是脾气很大,总是不让拍照,只能偷拍了。

海豹潭,没想到里面真的有海豹,而且还不止一只。开始还以为是乌龟,就跟小侄女说前面有乌龟,结果一看是海豹,郁闷的是后来一直在问我乌龟在哪,满院子也没找到一只乌龟啊!
水不如其他地方的干净,应该也是因为几只大海豹的原因吧。

终于看见趵突泉了,没想到真的有泉水往上涌,还以为早都不喷了呢。看来运气不错哦

不知道什么原因,感觉泉水发碧清色,不是透明的,但是也没有异味,还是很漂亮的,吼吼~

无言的泪啊……买家秀吗?

卖家秀的证券诠释。

基本上每潭池水里都有鱼,正好小孩子喜欢小鱼,带着一路走一路看,也不会吵闹。

顺着声音找过来就发现了一个戏台,没想到还都是专业带扮相的。京剧不太懂,不过感觉挺好听的,下面坐满了看戏的人们。

哈哈,发现了一个马头形的大石头,而且是一整块石头哦,让侄女看看是什么,侄女开心的一直叫大马,大马。

走着走着就进了一处叫万竹园的庭院。里面人少,很安静,和外面的景色也完全不一样。嫂子说和苏州园林一样幽静。适合拍一些小清新风格的照片,无奈嫂子的技术实在有限,而且孩子一直粘着我,要照顾她根本不能停下拍照啊……

庭院里都是一些字画和照片的展览。小孩子好奇非要进去看,我一直教她进去要小声说话,不能打扰别人。结果乖巧的侄女进去后一直把手放在嘴上,告诉我嘘~小声说话~引得周围的大人都纷纷看她说“好可爱的小姑娘”

不知不觉绕到了趵突泉池水的后面,有一面铜版画的影壁墙。

造型很特别的植物。像枫叶的形状,但是不是枫树,而且叶子比枫叶大多了。

调皮的小孩,刚放手准备拍一张照片,拿起手机时她就跑那么远了,赶紧追啊……

一池的鱼又一池的鱼,要不是说看鱼,根本追不上小丫头。

日月神潭,哈哈!

趵突泉北门出来,斜对面就是五龙潭的西门。但是正好西门在整修,所以稍微绕了一段路去了西门。

五龙潭不是很大,但是很幽静,基本都是本地人,不像趵突泉挤满了游客。房东也说五龙潭适合放松身心。不过即使不大,我们也没有都去到,孩子一直在玩吹泡泡,随便看看吧。

这里应该就是五龙潭了,不时就会有鱼跳出水面。

我发现这里的鸟根本不怕人,而且都很胖,应该都是游客喂鱼时掉的面包渣都便宜它们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啊。

顺着景区的导览图看到上面这张图片,我和嫂子还说呢,一路走来没看见啊,这五个龙在哪里啊?旁边也是一个看图的小哥就指指后面说“就在这里啊”额...好吧 我们难道是传说中的睁眼瞎,哈哈...

出了五龙潭,步行五百米左右就到大明湖的西南门了。去的时候有点晚了,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大明湖有一处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在另一边。我们顺着过来的地方是需要门票的,反正也有通票。走喽,去找夏雨荷喽✌️

不知道都写的什么,反正很好看,但是越看越觉得水上公园也有。

孩子想坐船,坐最后一班船上了个岛,结果这个岛就巴掌大小。船上有讲解员,说历下亭是很适合拍照的,也只是一个亭子而已。

岛上一棵170多岁的树,说是长成了一个寿字。合影有长寿之意,但我除了石头上刻着的寿字,什么都没看出来。好吧,我境界还没到。

在岛上也就待了十分钟就坐船返回去了。回去的路上讲解员讲了个故事,说大明湖里的青蛙很奇怪,都不会叫,外面的就会叫,但是把大明湖的青蛙放在外面就会叫了,但是原本在外面会叫的青蛙,捉到大明湖里就又不会叫了。
还有就是大明湖里没有水蛇。据说这都是当时乾隆皇帝下的一道旨意,不过到底是什么原因,至今科学家也没研究出来。
原本顺着路线还想去黑虎潭和千佛山的,但是时间真的被拉长很久所以大明湖只做了个船就出来了,一是实在觉得没什么意思,二也是天有点晚了,还有点下小雨,我们都没带雨伞,怕孩子淋湿了感冒就打车回去了。
和司机沟通时又是东南西北和左右的交流,堵啊堵啊堵啊,终于到家了。
明天要去爬泰山,今天早点睡了💤

第二天:

早晨六点半就起床收拾东西了,激动啊!一个月前刚刚去西安爬了西岳华山,爬过之后就觉得体力还好,就想着趁年轻爬遍五岳。没想到一个月之后就来挑战东岳泰山了,吼吼~
嫂子带着孩子选择坐观光车到中天门再坐索道到南天门再慢慢到玉皇顶。而我则选择从红门一直爬到中天门再到南天门最后到玉皇顶。之前看蜂友的攻略说从红门爬到玉皇顶大概需要五小时多点,我特别关注了一下时间,我大概用时四小时四十五分左右到达玉皇顶。看来一个月前的华山没白爬啊
我们买的济南泰山的慢车票,用时52分钟。主要觉得泰山站应该离泰山就不远了。要是买到泰安站可能会比较远,动车到泰安站用时17分钟。下了火车就有出租司机围上来说要带我们去泰山,听到最便宜的报价是8块钱。但是我们由于不是去同一个地点就没选择出租。
看攻略大家都是坐K3路公交车去红门,为了摆脱一直围着我们的出租司机就随便找了个方向走了。不过山东人真的很热情,即使没光顾他们的生意,还是热心的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公交车站在哪。
其实出了泰山站左手边就有个公交站台,里面停着很多公交车,但是那里没有K3路。不过39路也先到天外村和红门,只是下车要走100米左右。相对来说差不多,一个是火车站走很远,一个是下车走,看个人情况喽。

嫂子带着孩子提前下车了,我过了三站再红门站下车。到达红门前还要走一小段路,两边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走走看看也很新鲜。

过了这道门就看到红门的标志了,我以为这就到售票处了呢,其实还有一段距离呢,走了这一段就觉得有点累了呢😬

红门,原来就是红色的门啊……再走走就买门票开始正式慢慢爬山路了。

其实过了红门不远就已经是这种山路了,然后看到了此行的第一位挑山工。记得以前小学课本上学过这篇课文,当时年纪小,不是很能体会他们的辛苦,这次自己来爬就完全感受到了。根本没负重什么东西往上爬就已经觉得很累了,再看他们挑着那么多的东西爬上爬下,真是想想就受不了了。
过往的游人也都主动为挑山工让路,同时竖起了大拇指👍

上午11:30正式从红门售票处开始爬山,到著名地标“斗母宫”时是11:49分。刚刚开始爬感觉不到累,慢慢就体会到了。

泰山的途中有很多的寺庙,但我为了节省时间,赶紧去南天门和嫂子会和就基本没进寺庙。这是到山顶之前唯一绕路进去的寺庙,每个寺庙里面都会免费给三炷香。阿弥陀佛🙏

越来山路越陡,体力也慢慢下降了,走一段时间就要休息一下。

被保护起来的古树,树上有很多的疙瘩,好像有几百年了。
其实跟华山相比泰山到山顶前真的没有什么景色,就是满眼看不见头的台阶,喝点水继续爬吧!

从墙上长出来的树,很有感觉。有一些寺庙修建在上山的必经之路上,穿过寺庙继续前进。

12:52时到达回马岭。

满眼的台阶啊……台阶台阶台阶

13:26分在我快要爬台阶快要爬吐了的时候终于到了中天门。行程进行了一半了,信心大增。吃了两片面包休息一下,继续前进!

越来越接近南天门,也可以看见美丽的风景了。

过了中天门之后就会看到很多文人墨客留下的书法作品。开始还是很兴奋的,拿着手机不停的拍拍,但是看的多了就有点累觉不爱了。

还以为十八盘可能跟这个差不多,看来还是我太天真了啊。

泰山迎客松,引游人争相拍照。

再遇挑山工,看看这陡峭的台阶,我就是赤手空拳都害怕滚下去啊,再次点赞👍

我是鲤鱼,我要跃龙门。其实我更关心离南天门还有多远。此时是北京时间15:05

十八盘十八盘,打电话跟嫂子说我快被盘死了😢她们早都到天街吃了碗天价拉面了,我都快被冻死了

回头拍照时真的很怕自己不小心滚下去,感觉真下去了没人敢救我。

升仙坊,过了我就成仙了吧,哈哈~北京时间15:28

天门啊,其实好久之前就已经看见了,但是感觉爬了半天距离都没不见缩短。后来干脆不关注了,自己低头慢慢爬。没想到比自己想象的时间要快啊。看来只关注脚下的路,一步一个脚印,目标很快就会达成。额...拒绝鸡汤

原本是阴天的,到南天门之后慢慢的看见太阳了,天也变得蓝起来了,开心哦。

游客照!

天街上都是卖东西的,嫂子后来说在这边吃的天价拉面,可是再往前不远就看见一家挂着牌子写着“拉面10元”

美啊,各种美丽的风景啊,不虚此行。

从南天门到玉皇顶只能步行到达,不过不是很远,大概20分钟就能到。泰山不止是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也同时存在。在西神门里就看见了道士。

玉皇顶,泰山的终点。泰山之行成功!哈哈

玉皇顶来张全景吧,要被风吹飞起来了,赶紧下山。

索道下山后就想先吃点东西再回济南,门口只有肯德基。好吧,谁让我们都饿了呢。
从肯德基出来就是39路和K3的公交站,赶七点半的火车到济南,一路带着孩子狂奔啊,时间刚刚好,没想到火车还晚点了。回家之后都十点半了,因为晚上十点的济南照样会堵车,出门要趁早啊。

第三天:

早晨照样六点半起床收拾东西,前一天提前预定了八点半的顺风车,结果司机七点半就打电话说一会太堵想提前出发。又磨蹭了20十分钟,终于出门了。
今天的行程是九如山瀑布群,之前看百度百科里的照片很漂亮,也没有其他什么行程安排了,就打算去看看。本次旅游最大的惊喜啊。
最近在搞首届枫叶节,门票原价120元每人,现在还可以再免费带一个人,也就是每人60元,最重要的是还可以凭身份证办理终身免票卡,非节假日再来免门票。太合适了有没有,简直不敢相信啊。而且里面的景色也真心的漂亮啊,就喜欢这种开发还不是很完全的地方,商业气息每那么浓重。

景区里前三分之一是可以坐观光车的,但是据说不是很远,想看看都有什么景色,所以并没有选择乘坐。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正确,前面都是深潭,景色不是一般的美啊,强烈建议走着去,坐观光车回来。

里面还有很多这种小品,好想在这里拍婚纱照啊,太美了!我拍我拍我拍~

走到哪里都觉得美啊……

我给嫂子拍的创意照。

这是嫂子为我拍的,只想知道这是什么鬼?被丑哭了好吗😂

没人给拍照,我就拍风景。

这些都是在建的餐厅住宿什么的,建筑风格好像欧洲的小镇啊!

油画!

没有人,没有人,没有人!

老天爷太给面子了,今天艳阳高照的,走着走着我都热了。

当然,瀑布群嘛,慢慢走就会发现瀑布了。

全程都是这种木栈道,走着不会很累呢。

这景色不就是为我拍照用的吗?

好红好红的红叶啊,嫂子说比北京香山的红叶可多多了,而去也漂亮。

听说瀑布和红叶更配哦!

还能再漂亮点吗?

这里真的很好,走不远就会有一个休息点,可以提供免费的茶水,比那些景区里十块钱一瓶的矿泉水可真是实在多了。

最爱的一张!

很快就能到山顶了,一览众山小,感觉要是再过几天,满山都是红叶,肯定会更加的漂亮。

下面是天池哦,此处就是山顶了,拍照之后要赶紧回去赶车了,跑!
带着孩子用了一个小时多下了山,全程累晕了。

出了九如山之后拍的落日。

坐公交回济南,不可避免的堵车。回住处拿上行李打车去火车站,太仓促了都没提前查车票。快到了才发现济南站到天津的高铁最近的要九点半左右了,当时才七点十分左右,马上转头去济南西站,赶八点的高铁。
济南市里到济南西站花了48块钱,太坑了,所以尽量还是到济南站吧,济南的堵车不是你能想到的。
高铁晚点六分钟,八点十分准时出发,一小时十分钟就到天津南站了。

后记

济南之行完美结束!我的临时保姆身份得到了嫂子的肯定,嘻嘻。喜欢山东人民的热情,喜欢旅行中遇到的各种意外和惊喜。总觉得不久的将来肯定还要再去玩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6 17:25

谢谢,第一次写游记,很多地方有遗漏,还要继续努力。

2016-10-16 17:3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7 11:01

引用 yummy_dong 发表于 2016-10-17 11:01:53 的回复:

回复yummy_dong:嗯嗯 每年都要抽时间出去玩耍 要不根本没办法工作

2016-10-17 11:33

美……

2016-11-26 02:2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1-26 02:25: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