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代江山在,繁华古帝都——南京三日行

芃.北京 (北京) LV.16
2016-10-15 23:31 591/13
  • 出发时间/2016-10-03

落笔之前

写这篇游记之前,很犹豫了几天,有些不想写。曾经很想努力写出能够上蜂首的游记,也用心的去做了。后来,认真阅读了几篇蜂首大作,于是了然,我是写不出那样的游记的。生性闲散,懒于受拘束,你让我为了写一篇符合某种规定的的文章,去查阅大量的文字,把游记做成每个人拿起来一读就知道该怎样去这个地方旅行的攻略,我做不到。于是不想再写,至少不想再在这里写。但转念,游记之于我,不就是对一段旅行的回念、重读、以及品味嘛?我什么时候能够不存任何功利心的去做每一件事,大概平静就会永远留存在内心了。

关于十一出游

黄金周出游,很多人都认为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没错,漫长的七天假期,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除了在家里宅着,你恐怕找不到一方净土。但朋友说得很妙:人山人海,也是一种风景。哈哈,好吧,我同意。于是拿出假期的三天跑出去凑热闹。南京:离北京不远不近,高铁三个半小时,六朝古都,繁华金陵,还能带孩子们去接受红色教育,最不济也可闲散在街头巷尾。
    火车票是提前了大概二十多天买的,酒店也是,不过酒店还是应该再多提前些,原本打算预定的金陵饭店,因为晚了几天,价格上涨了好多。所以,如果决定了黄金周出门,还是越早预定越好。
    10月3日,出发——

第一天:中山陵、夫子庙、秦淮河

第一站:中山陵,扑面而来人山人海的气息,地铁站一出来就看到蜿蜒如长龙的车流。节日出游如果能够坐地铁,就不要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不然就在车里欣赏风景吧。本来下了地铁还要转乘两三站观光车的,但看着排队的车流,我们选择徒步前进。北京10月3日那天是雾霾的,但南京的空气却不错,至少可以看到蓝天白云,这就让喧闹减少了些许的烦杂。

中山陵下来后直奔美龄宫,美龄宫不很大,但很精致,是因为有宋美龄在此居住的原因吧。

下面这张照片依稀记得好像是蒋介石的办公室,美龄宫里面的房间实在太多,看过几间之后我就有点记忆混乱了。不过不管是谁的办公室,都不奢华,很端庄的样子,根本没有现在某些官员办公室的金碧辉煌。

第二站:夫子庙、秦淮河——十里秦淮灯火灿,楼台亭榭绕河堤;忘记了这是哪首诗里的一句,用来形容夜晚的秦淮河再贴切不过。旖旎的灯火、柔媚的秦淮河、江南的水榭楼台-----除了沉醉,没有其他念头。

当然了,沉醉之外怎能少得了——人头攒动

你看到下面照片里,秦淮河对岸密密麻麻的人群吗?你知道置身其中的恐怖吗,时刻担心会被谁一不留神推倒,然后,踩在脚下

这张照片是在咸亨酒楼的二楼向下拍的,楼下的小桥两端,很多警察在列队截流来往穿梭的游人,以避免过多的人逗留在桥上。还有警察手持喇叭,不停的提醒来往的人群,注意安全!黄金周夜晚的夫子庙,注定不是平静的夜。

第二天:东南大学、古鸡鸣寺、南京大学

第三站:东南大学;经历了第一天的人潮汹涌,我们决定今天逛几个不那么招摇的地方。于是一大早信步而出,沿着酒店后面的一条小路慢行,一路东瞧西看、不急不缓。走了没多久,忽然发现来到东南大学门口,既来之则逛之。假日的校园少了平日青春飞扬的热闹,多了几分研学的安静和肃穆。

第四站:古鸡鸣寺,穿过东大的校园,再过几条街便到了古鸡鸣寺。寺里的香火非常旺,入口处凭门票免费领取三炷香,还立着一块大牌,上面写着:先烧香后拜佛,意思是让香客们先沿山路而上到大香炉处把手里的三炷香供奉了,再下山来叩拜正对入口处的一尊翡翠玉佛。但是香客们几乎都是一进门就被吸引,纷纷径直前去叩拜,引得一位年纪不大的师太非常不开心的对着门口喊:先烧香后拜佛,牌子上不是写的清清楚楚吗,你们怎么都不看呢。也许她是怕大家都拥堵在门口,影响后面的游客进入吧。
    源于对佛教的敬畏之心,我从不给佛像拍照,所以,就拍了一张挂满写着各种心愿的小红灯笼的心愿树让大家体会下吧。

这张照片是走出古鸡鸣寺后身,在古城墙上回望寺庙的全景,是不是有一种六朝如梦鸟空啼的感觉?

下面两张照片都是站在古城墙上远眺玄武湖,看了看觉得没有太多的想过去游览的念头,于是就远远地欣赏片刻权当去过了。

第五站:南京大学;致青春的拍摄地,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来这里寻梦的。我们在学校门口的地图边看了看,A区有80多栋建筑,B区有50多栋建筑,呵呵,估计大学四年也未必能认全这130多栋楼的用途吧。

嗯,没错,数学系,小妞如获至宝,说一定要在这块牌子下留影,还说估计比拜孔老夫子管用!

被爬山虎挂满的一栋建筑,不知道是什么所在,如果没有后面那栋现代化建筑的破镜,应该还是有些意味的。

第三天:总统府、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

第六站:总统府;今天行程稍显紧张,因为晚上八点的火车回北京。所以一早就到总统府门前排队,再次经历了人山人海的拥挤。

总统府内某间办公室里的蜡像,是发小的儿子在窗外高举起相机、穿越层层人海拍到的(不得不佩服大高个的好处),屋里是根本进不去的,进去不被挤扁也会窒息的。

总统府的前身好像是两江总督的府衙,还保留着一些清朝时期的原貌。

在人群中穿梭拥挤了很久,居然找到了一处清净所在:临水的茶社。能在黄金周的著名景点,找到这样一处安安静静喝茶的地方,真的不容易啊。

凭栏眺望,梦回金陵------

第八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这尊雕像下走过,不由得悲从中来,我相信如果这时候有哪个日本人在场,所有中国人的目光,就会把他杀死。

所有参观的游客都沿着石子路排队前行,安静肃穆,内心沉重而愤怒。

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所有中国同胞都应该铭记于心的日子。

这里是遇难者的资料档案,大概有四五层楼高,每个格子里都有至少三排文件夹,每个文件夹外面写着遇难者的名字,有的没有名字,只有姓氏。文件夹里面是一些提供信息者的证词和记录文件,字字句句,都是血泪。

南京大屠杀,震惊世界的暴行。我发现从进入纪念馆到走出来,女儿一言未发,眼角有泪光闪动。对于她们这一代,这些已经是历史,但必须要让她(他)们了解、记住,曾经的苦难,为什么会发生,如今的强大,从何而来。

第九站:雨花台;走出纪念馆,来到此次南京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雨花台。

雨花台下的一间小寺庙------

第十站:民国红公馆;旅行,没有美食怎么行?我们住的酒店就在1912对面,从来的第一天就惦记着要到红公馆大快朵颐,无奈门口总是排着长龙。最后一天,计算好时间,终于如愿以偿,大饱口福。

这条鱼比我的整条胳膊都长,而且味道也相当的鲜美。

这道菜叫做:西施玉米,上面是一层青豆泥,下面是玉米粒,很清甜。

红公馆吃喝完毕,拉上行李直奔火车站。三天的南京之行不长不短,虽然到处都是人,但仍然体会了不一样的假期。

人多也好,据传中山陵是个阴气极重的地方,人越多,阳气越重,SO你没遇到邪门儿的事儿

2016-10-16 23:19

引用 芃.北京 的图片:

美极

2016-10-16 23:58

欣赏美文!送上2顶!

2016-10-17 08:44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09:25

引用 吃吃走走 发表于 2016-10-16 23:19:48 的回复:

回复吃吃走走:哈哈,这个说法很奇特

2016-10-17 10: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0-16 23:58:31 的回复:

美极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10-17 10:4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7 08:44:38 的回复:

欣赏美文!送上2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17 10:43

引用 超级贝贝龙 发表于 2016-10-17 09:25:2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超级贝贝龙:谢谢欣赏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7 11:01

引用 芃.北京 的图片:

2016-10-17 13:43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照片拍的也美,以后有机会要再去一次,看看夜景,不过我们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6 14:33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4:33:44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谢谢您的关注

2016-10-26 20:04

回复牛牛的妞妞:新技能啊!下周要去南京提前看攻略,还可以这样订房,刚搜了下不错不错,我决定去订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