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行记(一)——缘 起

乐游悠 LV.8
2016-10-15 23:36 191/9

色达行之缘起

出发之前就知道,秋天属于层林,秋天属于硕果,不知道属于夏天的花花草草是否能等得 住我们的眼睛,不知道属于冬天的雪花是否赶早在那片神秘的土地飘零,一切都是随缘,也许所有的遇见,就不该都是在最好的时光里,只要是在路上,就有不一样的风景,幸好,信仰不分季节,不管你在哪里,她都在那里……

对于季节的喜好,就像问一个小孩子喜欢爸爸还是妈妈一样,难以选择。春夏秋冬,作为 大自然的馈赠,每一天都给我们惊喜,每一季都给我们异样的美,春的生机,夏的绚烂,秋的丰富,冬的包藏,就像热带的人们享受了温暖和酷暑,却没有机会体验寒冷和萧瑟,极地的人们没有享受过艳阳的炽热一样,多少都是一种遗憾。于是,这一路,不管是深沉的绿,金红的秋,还是白茫茫的雪地,都是一种真实的存在,都是大自然赠予的惊喜。

有人说,色达是信仰的图腾,有人说色达是灵魂的净土,有人说色达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有人说那是人间不一样的烟火……

于是,我只想靠近,只想去看一眼,只想去走一走……

(一)缘  起

对于色达,最先是从摄影的帖子上看到有分享,山间一片红色的房子,多用震撼、壮观等字眼来形容,对她了解甚少,而且看地理位置,觉得和自己相隔遥远,不会有交集。后来陆续有看到关于色达的介绍,主要是喇荣五明佛学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学院,慢慢觉得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几年前曾买过一本索达吉堪布的《苦才是人生》,索甲仁波切(《西藏生死书》的作者) 特别推荐,是一本心灵励志类的读本,根本之意大致就是只有认识人生之苦,才能找到幸福;苦难,当你战胜它的时候,它就是财富,当苦难战胜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未做太多研究,翻过之后就束之高阁了。也许是因缘机遇,今年以来,不由自主地会关注一些色达方面的信息 ,色达似乎和自己逐渐有了莫名的联系,后来才知道索达吉堪布是喇荣五明佛学院最有影响力的上师之一,并取下《苦才是人生》重新翻阅,竟然和以前读时的感觉截然不同,有了亲切之 感。后来无意中在书店结缘了《不离》,买来阅读,正是喇荣佛学院创始人晋美彭措的人生开示录,也是索达吉编译,虽然作为教义主要关乎佛法,自己不是佛教徒,但尊崇佛的慈悲和智慧,对于生活主要是心灵上面的启示还是有所裨益。

后来陆续看了也是喇荣佛学院的著名上师,希阿荣博堪布的《生命这出戏》,它不自觉会给内心传递一种温暖和力量。大致讲人生没有假设,当下即是全部。生命这出戏,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因而要珍惜与他人、与其他生命之间的种种缘起。引导每个人去发现内心的善良与慈悲,从而变得惜缘、坚定、平静和富有智慧,从容把握和过好当下的人生。阅读之余,感觉希阿荣博的书更有体悟,随后又翻阅了《寂静之道》,且偶遇了那句——“有的人居无定所地过着安宁的日子,有的人却在豪华住宅里一辈子逃亡”。接着有《次第花开》,花开见佛。有《 透过佛法看世界:给寻找答案的人》。

缘此,色达之行提上日程。把微信的封面换成了色达的图案,把色达的天气预报加到关注里面。春天的时候就开始想象,首先要找到同行的人。武汉的好姐妹 LI从大学时就有相同喜好,喜欢一起游山玩水,偶尔网上相约,计划暑假一同前行,可惜暑期武汉发大水,她们的假期全都取消,不让离岗,自然也没了同行的可能。我开始搜索别的渠道,色达地处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高海拔山区,唯有汽车可以通行,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要去那里,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报旅游团,要么自驾,我不会开车,必定得求助身边人 。哥哥、老公都否定了我的计划,普遍认为首先距离太远,路不好走,其次,一个佛教烧香之地有什么好去的。我开始寻找旅游团,问遍了兰州始发的团社都没有这条线路,有个别旅行社以前有过这条线路,但后来由于修路不畅通停止了。随后只能咨询成都的旅行社,倒是色达的团一直有,热心的工作人员还给我发来了各种线路组合,但是要到成都绕一圈,至少要多用四五天时间,似乎也不太行得通。可是去色达的愿望却越来越强烈,后来甚至计划一个人出发,做个背包客,查看了线路和公里数,可以分三天到达,第一天坐车到达甘南玛曲,第二天到青海久治看看年宝玉则,第三天就能到达色达。后来查班车的信息,每个地方顶多一天发一趟车还不能保证,又加一个人到不熟悉的藏地,还是多少有点犯怵。暑假在计划一次次泡汤中渐行渐远,孩子们开学了,我去色达的计划渐渐冷却、搁浅。

快到国庆时,又萌生了去色达的想法,开始给老公做功课,讲色达的神奇和必须一去的理由。同意前往,心生欢喜。也许,很多事情和机缘只有在天时地利人和之时,一切都会显得那么自然而然。(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1931个文字,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16 22:52

信仰的力量无穷大

2016-10-16 23:58

2016-10-17 10:37

总有一天 一定会去看看的!

2016-10-17 15:59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17 16:59

引用 zhaoliang 发表于 2016-10-16 22:52:04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zhaoliang:正在整理,陆续发出

2016-10-18 08:54

引用 芝芝妹儿 发表于 2016-10-17 15:59:38 的回复:

总有一天 一定会去看看的!

回复芝芝妹儿:值得一去

2016-10-18 08:54

引用 aiushhz 发表于 2016-10-17 16:59:39 的回复: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aiushhz:等我后续再写详细点的

2016-10-18 08:5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0-16 23:58:01 的回复:

信仰的力量无穷大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信仰就是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