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tnam Style. (越南十一九天中南部游记--岘港--会安--芽庄--胡志明市)

XYZcpu (顺义区) LV.6
2016-10-15 23:38 449/3

越南越南越南

生活乏味,就想去别人活腻了的地方转转。无奈工作一族只有公共假期能够出行,而每年十一都轮回般的被灌输国内各大景点被挤爆的旧闻,出境游市场的崛起让我把目标转向了国外。不是拆签户,护照又是白本,东南亚自然的成为首选。不想去太热门的景点,越南也许是一个好选择。事实证明我真TM的明智,越南真是有趣,既有热带风情,又有殖民地的景象,比想像中多出一些开放与现代,少了许多社会主义特色。虽然我很懒,但我还是想写点什么,既能留念,希望也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

准备工作要做好

护照与签证
    去越南要求很低,护照的要求别的游记说的很清楚了,签证也特别简单,在阿里旅游找的代理办的,1个工作日就能出签,只需用手机拍出清楚的护照首页发给客服就行了。一个人268还送了越南电话卡,这个电话卡只能上网,9天里流量根本用不完。签证办理容易,但是大家要提前办免得临阵忙乱。

货币
   国内换1000美金,办理的华夏卡存了钱,带了别家银行的储蓄卡,又带了信用卡。其实的话美金和一张银联储蓄卡就够了。美金当时正在猛长,用美金直接在越南越南盾是很划算的。如果美金什么时候汇率低,一定要多换点,这样出国的话很方便。我们的1000美金当时换的时候汇率才6.3,现在长到了6.7。真后悔当时没有多换点。

美金换越南盾的地方到处都是,机场,酒店前台,travel agency,银行,甚至路边摊,人民币应该也可以换越南盾,但我没有留意过哪里可以

越南盾面额减去3个0再除以3,就差不多是人民币对应的面额,我每次付钱时都要把钞票拿出来,一个0一个0的数,等我慢慢习惯了面额也结束了假期。

保险
   淘宝平安保险,95元/9天/人

交通
  飞机:在阿里订的联程机票,去时澳门航空,北京--澳门中转--岘港;回程国泰航空,胡志明市--香港中转--北京。十一的机票每个人往返4600左右,这还是提前三个月订的价格。

大巴:看了攻略,官网订的新咖啡,十一票假是平时的近1倍,无奈不敢临时订大巴,怕有什么差池。说一点自己的经验。

第一次坐新咖啡的过夜巴士觉得好难受,腿伸不开,背包还要占用座位的空间,好不容易有点困劲,居然又想上厕所,根本睡不着,直到12点多车停到休息区后解决掉才睡着。居然4点就到芽庄了。

第二次坐过夜巴士就有了经验,把背包放托运箱中,到休息区就上厕所,我甚至还带了个空矿泉水瓶,好在没用上,哈。居然又4点多就到了胡志明市,好在我睡了有6个小时。

新咖啡取票和坐车:在网上订的票,会邮件发给你电子收据,把这个电子收据(recepit)打印出来,到新咖啡处换成正式的收据(邮件中提到要求出示订票人的护照和订票用的信用卡,这个我在会安时被要求出示,而在芽庄时我问工作人员,他们不要求出示),上面会有你的座位号以及check in时间(发车前0.5小时),另外工作人员说座位号无法选,是自动分配的。到了check in时间,你需要再到新咖啡把这个收据换成车票,并告知工作人员你有几件行李,他们会给你相当数量的行李牌,挂在行李上。(行李什么的车上根本没有地方放,一个背包的空间都不太能挤出来,所以还是在上车放到大巴的托运箱中吧,但重要物品还是要随身带)

会安芽庄:1198000越南盾/2人
芽庄胡志明市:1035338越南盾/2人

出租
越南的出租我感觉是很正规的,也许是我们幸运,遇到的司机都不错,没有遇到绕路,不打表什么的。但我总体感觉越南的出租车北京的要贵,当然服务也好,越南的司机会给客人提行李,取行李,给客人开车门。

住宿
Agoda提前订了所有的住宿,越南住宿比北京便宜。
我都订的比较方便的地方,如市中心,海边,背包客集中地,新咖啡旅行社的附近。

语言
我们去的大部份消费场所都可以说英语,还有一些可以说普通话。沟通没有障碍,也可以用翻译软件,但很麻烦。

电话卡
我们办的签证送了电话卡,只能上网,3G网速可以,流量足够用。也办理了国际漫游,以防要打电话。事实还是要办理的,在越南时同伴要还京东白条需要用自己手机号收短信,他没有漫游无法办理,还好我的办理的漫游可以打电话给移动,给同伴开通了漫游,这才还上白条。

其他
防晒?用了一两次防晒霜,是被晒黑晒伤了,不过我本来就想晒黑。总之越南太阳非常强,至少需要防止被晒伤。
药品?带了常用的那些,一个也没用上,吃了不知道几分熟的烤肉也没有拉肚子。
防水的手机套?带了也没用上。不过这个东西还是有用的。
google map这个不用说
citymaps2Go: 我花钱买的软件,提前做行程有用。如果google map在国内能用,我是不会用它的。

最难忘的记忆

Top 5 等待并品尝越南黑咖啡从滤器中滴到炼乳中的慢节奏

Top 4 在范五老街混迹在各国的背包客中,体验PUB与热带阵雨的混合旋律

Top 3 体验没有中文菜单,没有亚洲面孔出没的各国各式餐厅

Top 2  到会安小镇北面的体验人少安静的楚海滩的沙滩细腻

Top 1  骑自行车在芽庄晚高峰的街道中淹没在成百上千摩托车中

行程

第一天:北京--澳门--岘港,住岘港

第二天:岘港大教堂(Da Nang Cathedral / Rooster Church),韩市场(Han market),岘港巴拿山(Bana Hill),岘港亚洲公园(Asia park),住岘港

第三天:岘港韩江( Han river), 岘港占婆博物馆(Museum of Cham Sculpture),  坐公交车到会安会安古镇(Hoi An),住会安

第四天:楚海滩(Cua Dai Beach),会安古镇,坐过夜巴士到芽庄

第五天: 芽庄海滩看日出,晨泳; 钟屿石岬角(Hon Chong); 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 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住芽庄

第六天:芽庄珍珠岛(Vinpearl land),住芽庄

第七天:休息,过夜大巴到西贡

第八天:西贡市政厅(City Hall),西贡邮局(Central Post Office),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西贡圣母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湄公河(Mekong River),滨城市场(Ben Thanh Market),范五老街(Pham Ngu Lao),住西贡

第九天,西贡--香港--北京

第一天

第一次出国之行开始了,不用上班又可以出去玩,还有什么更乐的呢。没出过国不知道规矩,提前3小时来了机场,换了澳门航空的联程机票,澳门中转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十一的前两天出行的人都这么多,北京机场的边检处那队伍长到会怀疑误机,不过通行很快,手续很简单,很顺利的到达澳门澳门机场小的如同某些城市的客运站。,在机场吃到了猪扒包与萄国鸡,这两道菜还是我在当时澳门回归宣传片中看过了,这么多年了才第一次吃到,味道差强人意,萄国鸡是咖哩里加了椰奶?

澳门岘港晚点起飞,航班上个别人素质有待提高,飞行期间不听劝阻开手机,用充电宝充电。和危险几率无关,和素质有关。到达岘港都当地晚上10点多了,机场比有些客运站还小。出关的时候稍紧张,想起有人说海关人员向中国人收小费的新闻,之前想过,如果发生就装傻听不懂,并要避免被关小黑屋。过海关的速度很慢,热带的闷湿和异国的不安让我内心焦燥。到我了,越南海关小哥收了护照,看了我一眼就没有再抬起眼皮,一直忙碌在老式台式机和护照上面,直到他把护照和签证给我之后,我才松了口气,原来小黑屋与民族荣誉等等都是我多想了。

出了客运站,呃,机场,右手边就是有银联标示的ATM,取钱打车。听说华夏卡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但是这个ATM分明就提示有手续费,大约1/1000。附近有办手机卡,换钱什么的,没细看。机场人员会协助你打车,上车给司机看酒店地址,我说了打表他也听不懂,没听懂但也打了表,司机有点不确定地址,他停了车问了路边摊(大半夜居然路边还有卖法棍的),送到了离酒店几百米的地方,他表示单行道无法转向,我们便下了车。加上机场的收费,车费居然有30多人民币,我当时有点质疑,但后来发现越南的出租车的确比较贵。

我订的酒店(Dai A Hotel),离岘港教堂步行距离,离韩江步行距离,离市场步行距离,离海有点远(我们在岘港没有去海边)。这个酒店位置好,内部环境一般。住起来是没问题,但感觉没有我们之后住的舒服。 minibar还不制冷,倒是我们的房间里的床好大,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King Size bed,大的程度让我想起了----炕。舟车劳顿,上炕睡觉。

第二天

越南旅行正式开始了,酒店住宿含早餐,不是自助,味道一般,关键吃了之后就没肚子吃越南正宗的路边早餐了。这时我们遇到了酒店会说中文的那个大叔,他会很热情的和你们聊天,问问你今天的行程,他说都可以安排,也有摩托租。其实我一直惦记着骑摩托车沿着海岸线骑行到海云岭,去视察灵茹湾是否达到5A级标准。我向他说明我不会骑过摩托,很希望他会说,没事啊,很简单,一学就会。可他也证实了我的顾虑,越南街窄车多不安全。罢,罢,来旅行不冒生命危险。

溜达到岘港大教堂,一个人没有,的确是粉的,后面煞风景的大楼是我们酒店斜对面的银行,方便换些越南钞票,但后面有人打不认识的果子。不紧不慢的走到了韩市场,不大的市场刚开门,腥气缭绕让人不想久留,也不敢停下来看东西,生怕被人扯住强买强卖似的,事实上也没人理你。

继续溜达,走到了韩江边,岘港有山有江又有海,是个有灵气的城市。江边白天看起来很普通,晚上坐出租路过发展江边的夜景不错,适合喝啤酒纳凉。

骑摩托没戏了,打算回酒店考虑行程。被中文大叔拦住说有人想拼车去巴拿山,那正好。约好时间和一对小情侣包出租车去巴拿山。在我来越南之前就有人向我推荐这里,我却没有太大兴趣。事实证明这里还可以,很适合一家人来休闲度假。餐饮,住宿,游乐场,欧式建筑,这种模式在国内好像不太常见。这里适合玩一整天,但我们包的车,只能玩四小时,不太划算,毕竟一个人要约200Rmb呢。

做缆车从山下到山顶,我们坐的有两段缆车,我们知道快玩完了才发现第二段到山顶的缆车,真是笨。山顶的景色不错,还有游乐场我们都没有时间体验了。

第一段缆车下来有岔路,一条路是花钱坐小火车去人造花园,另一条路是坐缆车到山顶,游乐场,餐厅等。

回到岘港都下午了,要吃饭,按图找到了一家吃越南烤肉的地方,竟然已经午休了,晚上再来吧。在酒店附近找到一家那种不起眼的小店,只有一个老奶奶在,两份米饭配上一点肉菜,一点素菜,老奶奶比划了一个3, 又比划了一个4,我知道那是70000Vnd的意思。饭菜味道普通,体验这种路边小店的经历更有趣,付钱的时候,我又开始对着钱数0,惹得老奶奶哈哈大笑。不过这越南消费指数真的不算很低,这两份饭在北京也应该是差不多的价格吧。

酒店休息后,走到韩江边的露天咖啡馆闲坐,都是本地人,节奏很慢,有趣的体验。

呆到太阳快下山,出发去亚洲公园,直接给司机看了摩天轮的图片,他马上就明白。岘港摩天轮在岘港是地标建筑,在哪都能看见,60Rmb一个人。喜欢游乐场,北京欢乐谷人满为患,看过攻略后就把亚洲公园列入行程。公园里人少到有些发毛。环园小火车可以一坐。摩天轮上可以一览整个岘港城,没有什么高楼,都是一排排的浅色小楼。这个城市让人觉得很适合居住。海盗船,跳楼机,小型过山车,都没什么人,不用排队,可以玩个痛快。

坐在回程的出租车上看到江边的夜景很不错,那种惬意的感觉吸引着我,在岘港应该放慢脚步,而不是忙忙的冲向各个景点,只把旅途留在相机中。

感慨到肚子饿,又寻到中午没吃成那家。吓,人可不少,游客本地人都有。逮到个位置坐下,点了烤肉,都是提前腌制的,不同的肉蘸料不同,有一种里面有我不喜欢的折耳根,但吃起来只有折耳根的清香没有那股特殊的味道。很好的体验。人均大概60rmb,吃肉吃到饱味道也不错。

他家的招牌见图

本来想去河边看夜景,但我们累了,踱回酒店,路过便利店买了越南酸奶,味道真是好,没肚子了。躺炕上看看美国好声音,半夜下起了大雨,城市更有人情味,第二天也结束了。

第三天

酒店吃早餐,对面有卖法棍的,去买一个。对面摊位老大叔竟然会说中文,他说自己的父母是广东人,她老婆是越南人。还问我会不会说粤语,我很想说,我母鸡呀。法棍味道不错,倒不是多惊艳,但合胃口,一个只要几块钱rmb。

越南黑咖啡味道很纯,苦的很清爽,像青岛啤酒一样。如果怕苦可以加入炼乳,Vietnam style

今天没有上午没什么安排,本来想去海滩,想起昨天一同包车去巴拿山的小情侣说的海滩情况,就失去了兴趣。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7 16:25

引用 liujun_ 发表于 2016-10-17 16:25:47 的回复:

回复liujun_:你指整个越南?十一期间感觉人不是很多,只有芽庄中国人很多。大家顾忌南海局势所以来的人不多吧。

2016-10-17 16:2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