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新疆吃瓜群众体验记

2016-10-15 23:40 51/1
  • 出发时间/2016-09-29

写在前面

去年十一的时候,小分队跑到西北银川兰州青海、茶卡、敦煌、鸣沙山、雅丹、嘉峪关、丹霞、北山林场跑了一圈,把一颗心都跑野了。今年就计划着去新疆见见世面,然而一众人也都是上了年纪各种忙活,竟然都没空提前琢磨太多攻略,机票也是提前一个多月才买定。
我们的打算是28号晚上出发,6号晚上回。先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坐火车睡到伊犁,然后租车自驾赛里木和喀纳斯,然后回伊犁还车,飞回北京。目标圈是北疆
这个行程也是借鉴的前人的路线,缺点就是租车费用比较贵,而且这个必要性也不好说;另外一个就是地区跨度大路上费时,特别是赛里木湖到喀纳斯,开车开了一整天,路上一个景点都没有。所以,私以为如果不去赛里木湖,直接在喀纳斯及附近慢慢玩上十天,应该也是极好的~或者至少不用宿在赛里木景区。

前期准备

交通之机票:
一定要提前定!!!提起一个多月就是没得挑,还贵!单程1500+基本。心好累
交通之租车
之前用过几次神州租车,还算友好,这次继续他家,槽点太多(后面再讲)。十一那边租车基本都蛮贵,我们选的凯美瑞,8个人两辆,每天500左右。想想车在喀纳斯景区停车场还停了3天,烧钱啊,肉疼。整个北疆的提车点特别特别少,直接导致我们整个行程要配合提车和取车的城市,都从伊犁走。
食宿之推荐&不推荐:
住宿不大好定,好多民宿和酒店都没有网上预订渠道。不过整体感受是,人不多,住宿没到要抢的程度。但是整体都比较贵,平均300一间。
我们吃饭的策略是,大城市提前找当地亲朋/大众点评推荐,小地方/景区靠大众点评/猜。
体验感受:布尔津龙达宾馆一星差评。喀纳斯景区内的聚缘山庄五星好评。乌市的海尔巴格一定要吃!!!太好吃了。
行李:
冲锋衣、抓绒衣、毛衣、针织衫、保暖裤、薄秋裤,都是好脱好穿的,适应不同温度。面霜、护手霜、润膏,防晒,面膜。吹风机和拖鞋是加分项,如果你不想光脚在卫生条件一般的民宿洗澡。还有睡袋,因为有些住宿卫生和供暖比较差,我们睡了好几次睡袋。

第一天:乌鲁木齐

前一天晚上住在机场附近的七天酒店,早上旁边的小店买了两个热乎乎的馕好吃。大家都表示很满意。
然后去博物馆看干尸,去各种省博物馆简直成了小分队的必备项目。还get了木乃伊和新疆干尸的差别
中饭去的海尔巴格,8个人吃了380,大众点评显示人均90多,感觉怎么也吃不到吧。门口保安说二楼是新疆特色,地下一层是西餐厅。我们去的二楼,一上楼风格就不错, 整体都比较安静。推荐抓饭、烤包子和大盘鸡,还有薄荷茶,敲好吃!!!
酒足饭饱后下午去了国际大巴扎,开启买买买之旅,小分队每人都在一楼买了一大箱红枣和葡萄干寄回家,店家直接给叫快递,五百块的大枣+葡萄干+无花果+雪梅之类大概会花80块运费吧。
出了大巴扎就沿着路随便逛逛,蹲路边啃了瓜,进小店吃了串。时间差不多就打车去高铁站前往伊犁,卧铺睡一晚200多。

第二天: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一大早上到了伊犁,神舟租车取车,路边吃了早餐,开往霍尔果斯口岸景区,30块门票,表示完全不用去,坑爹。不远处有个免税区,据说带护照或者花二十办个证可以进去买买买,然而鉴于景区太坑爹,木有买的兴致。
找了家火锅店吃中饭,蒋老妈自助火锅68一位,一般般,但是终于可以放开了吃蔬菜了,感慨下之前乌鲁木齐饭馆里的蔬菜有点贵。吃饱后去看了下霍尔果斯的购物中心,在一层稍微逛了逛都是卖俄罗斯德国土耳其巧克力护手霜之类的,很便宜,基本都是十几二十。妹子们买了几件让店家给寄回去了。
接着启程往赛里木湖景区东门入口,路上看到了果子沟大桥,好壮阔。赛里木门票70好像,天气比较阴,湖水颜色不是很好看,沿湖走了走,云散去了一点太阳落出一个头,算是一点惊喜。大概六点多时,沿湖开去西南角的龙岭山庄入住。到了之后,山庄说晚饭截至到八点半,我们没赶上晚饭!!每人买了个泡面,连个火腿都没有,心塞。沿湖开的这一大圈真是失策,天黑了之后啥风景也看不见。龙岭山庄还380多,挺贵的,住宿一般吧主要是没得选。综合来看,不推荐在赛里木湖景区住一晚。
反而是后来返程去伊犁的时候,再次路过赛里木湖时遇到了大晴天,湖水颜色美的不要不要的,也是不虚此行了。而且是返程的高速上直接有入口进入景区,感觉不要门票。贴图为晴天时候的赛里木湖。

第三天:去往布尔津的路上

早上在山庄旁边的小山坡看到了很仙的大雾。此行第一次看到大雾,小伙伴们又激动了一次,其实后面基本每天都能看到了😄
这天是在路上的一天,总共九百多公里,目标布尔津。一路太坎坷,经历了高速上错过掉头机会多跑了二十多公里 ,跑了一上午还没过赛里木湖的东门。不过在驶离塞里木时,天际的一片山城上空打下来一道光,而山城和人之间的湖面是黑色的,心中很是震颤,觉得天使之城大约就是这样子吧。
后面高速上的三四个服务区都没加油站或者服务区直接没开,导致我们只能下高速去和什镇加油,为了省油,老司机一路都在以80到90的速度在开,每踩出一脚刹车都痛心万分。然后在出匝道时,油箱跳到了0!!!还好合什镇加油站离高速很近。
加完油后,又惊悚了一把。半夜在高速路上狂奔的时候撞上了一匹马,后视镜的壳子撞没了,吓尿了,马呢?好像没事自己走了。两车人晚上十二点多才到龙达宾馆,宾馆条件太差,看起来脏脏的,提前定的价格是350块。到了后发现旁边紧挨的一家三星级条件好太多,才320。但是我们已经交了500押金,权衡下跟老板讲价到300。都直接裹着睡袋睡的,太脏了。
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不要开太晚的夜路。

第四天:禾木

早饭在附近的一个早餐店吃的,服务太差了,茶叶蛋是臭的,人均十几块也没吃到啥。
然后找了个修车厂修后视镜。修车期间我们去旁边的美食步行街转了下,此时九点多,老板们在为中饭做准备,煮抓饭啊烤包子什么的。
修好车后导航去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在贾登峪吃了个贼贵的景区饭,盖饭都是四五十。然后悲剧的发现我们还是要开到禾木景区去,因为当晚定的住宿在禾木,但是贾登峪到禾木没有景区外的区间车。早知道从布尔津出来直接去禾木就好了。事实证明这里的饭也不如禾木的农家饭。
好在一路风景很美,路两边都是金灿灿的桦树还有胡杨树,我们停下来拍了好几次照。天公也很作美,每次停下来拍照的时候太阳就钻出来了。
到达禾木,门票60区间车100养护费20。大概是五六点到的村里,在旁边的山谷里骑了会马,挺爽的,100块一个小时有点贵讲价到90,但是个人感觉喀纳斯骑马更爽跑的也更远。晚饭也住的民宿吃的,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
晚上十一点多我们爬到旁边的小山坡看了会星星,好亮,小伙伴们在栈道上排排躺。是不是还有流星划过。宁静的夜晚。
住宿是远方的家,人均150左右。有热水但是冷水只集中供了一小会,我们都没洗澡,第二天早上也都没赶上洗脸。晚上睡觉时暖气挺足的,半夜就停了。可以考虑睡睡袋。

第五天:禾木&喀纳斯

早上七点半出发去禾木村旁边的观景台看晨雾,大概八点多抵达,人挺多但是好在观景台很长。九十点钟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黄黄的桦树林,朦朦胧胧的雾气像一条丝带一样缠绕着村庄,间或还有一点炊烟。
观景台旁边的山顶峰上带雪,在蓝天的映衬下特别有瑞士的感觉。
耍到十一点多回客栈泡面吃,饿挂了。吃完就打包坐班车回景区入口了,坐车排了半个小时左右。景区车上又欣赏了一次禾木的美景,一路好长的山谷,两边都是黄叶,散落的牛羊或在吃草或在卧坐,偶尔有个小木屋,太美了。有时间真应该在禾木徒步的。大巴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到入口。
然后开车去喀纳斯,路上有段路遇到了大雪,扑面而来的雪花,以及路两边静止的树林,让我们产生了穿越感。
喀纳斯门票网上买的275,包括了车票和门票。从入口坐了大巴约一个小时到集散中心,然后转车去村里住宿的地方,叫聚缘山庄。这里价格跟禾木差不多但是条件好很多,至少都洗了个热水澡。是整个行程里条件最好的民宿了。
我们大概三点安排妥当,出发去喀纳斯湖转了转。回来住宿的地方吃晚饭,味道也不错。鉴于前一晚的经验,这次睡了睡袋,结果热的半夜都爬出来了,供暖真足…

第六天:喀纳斯

老板娘说最早七点十五有去喀纳斯三个湾的区间车,于是我们六点半就起了,想先去三湾转,天气好的话再看能不能去观鱼台,因为天气不好的话就没有必要上观鱼台了啥也看不见。结果早上大雪,区间车这么早没来…还好出来很多小黑车,问要不要走,我们先去了神仙湾每人20,神仙湾这里有几个卖茶叶蛋和牛奶的,花了五块钱喝了一小杯很淡很淡的奶。然后爬到神仙湾厕所后面的山坡上,看雪中湖雪中松,还有很大的晨雾。最大的失误就是没带早饭出门,饿的鸡肠辘辘,而且后面的几个景点都没有吃的卖。
在山坡上玩了会,雪也慢慢停了,雾也渐渐散去。我们合计了下准备沿栈道走去下一个月亮湾。一路穿梭在林子里,大概走了半小时,离湖都隔了一小片林子。半路逮着一个口子我们下了一段坡走到河滩上,近距离欣赏宝蓝色的湖水,也蛮爽的。
走到月亮湖,游人也变多了。果然是标志性景色之一,观景台上的视野也很赞。
月亮湾后就坐车回集散中心了,找了家汉堡店吃鳕鱼堡和上校鸡块,价格和味道都还可以。
吃完饭小伙伴们在邮局盖戳买纪念品,期间得知因为天气放晴观鱼台的车也通了。车票120来回,不坐车的话可以自行走路上去不要钱。候车时感觉人还挺多,有好几个旅游团。排了十几二十分钟出发了。一路都是螺旋式攀升,走上来的话预计得一个多小时。车停后还得走一千级台阶,越走雾越大,所以一路上的观景台最好都不要错过。到顶后,一直都是大雾。等了很久也没散,我们就撤了。
傍晚在村子附近转悠,想说往河边走,应该挺快的,结果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天黑了也没走到,只能回来了。途径的一片林子,黑土地松松软软的,踩上去,舒服极了。

第七天:喀纳斯&魔鬼城

昨晚早早的睡了,所以早上能爬起来看炊烟中的村庄。
宁静又美好。
然后就和小伙们一起出景区,开往布尔津的美食街,找了那家很多游客推荐的新疆风味餐厅吃中饭,只能说味道一般般,还是别去了吧。
现在就是返程的路上啦, 路上的中转站定的是乌苏
虽然路途又很遥远,但是!五点五十左右路过魔鬼城的时候,大家伙用三分钟决定还是下去玩玩,当然我们有提前查了下,那个时候还没关门。不过去了后,被告知景区内的车5:30就停售了,我们省了一笔车费倒是。进去徒步走了走,整体感觉还是没有敦煌的雅丹地貌壮阔。但是这里的土堆都是允许游客爬上去的!!要知道我们去年在敦煌的时候,土堆都是被隔离的,只能远观。找了个土堆爬上去,正好看到了日落。好瑰丽的颜色,好漂亮的红。
晚上到乌苏比较晚,不过酒店屋子好大好暖和,太舒服了。

第八天:伊犁返程

直奔伊犁还车,中午在伊犁吃了馕、拌面和新疆米粉,馕和米粉太赞了。
伊犁机场挺小的,安检好严要脱鞋子。上机行李箱的大小也管的严,同行有个行李箱北京带过来的时候给上机了,在这就必须得托运。还有我在喀纳斯草地上捡的一个圆石头,也被安检扣了,好圆的石头!真是残念。
此行就算圆满结束啦~~

最后的话

1. 我们买了神州租车那个免赔。有辆车在高速上被刮了挡泥板都裂了,鬼知道怎么搞的,大概是路上某个异物给刮的吧。理赔的时候,神州租车要求有第一现场的照片,包括车的全景和四角。怎么说都不通,最后翻个白眼我们自己交了百分之三十。那个被马撞了的后视镜,也要求有马有车的照片,大半夜的高速上,也是说不通,恩。
2. 没有去白哈巴, 感觉禾木白哈巴去一个就可以了。
3. 有住的不好也有吃的不好的时候,但是都不影响一路的心情,很开心!!!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