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高反

• 出发时间/2016-09-09

美图预告

序言

仓央嘉措说过: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如果人的一生按80岁计算 今年刚好是我人生的1/3 在前面这二十多年里 按部就班 没有特别出彩也没有叛逆疯狂 循规蹈矩按照时间轴上学工作 似乎再往后看看 说好听点叫岁月静好 其实不过是碌碌无为 上学时总觉得花爸妈的钱出去玩儿充满罪恶感 熬到工作有了自己的收入 攒起大假小假年假 东跑西颠.我们在年轻时 总要干一些 老了之后想起来还会微笑的事情 去西藏就是这个list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屋脊 人间第三极 人世间最后的净土  在这个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有最蓝的天 最白的云 最美的湖 最亮的星 最志诚的人 最孤凉的风景 。。。
有种说法 西藏氧气稀薄 人在缺氧的环境下 特别容易感到幸福 。你幸福么?在这里只要放慢脚步专注于一口一口的呼吸 不要思考 抛开所有世俗庸扰 去他妈的房子车子工作梦想 走吧 咱们一起转山转水转佛塔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our crazy journey~

关于行程

第一次进藏 我们选择了火车进飞机出
时间有限 三天交通 两天拉萨市内 包车八天阿里南线 时间紧 任务重...
包车行程主要是318、219国道&一些省道。全程大部分柏油马路 从阿里到珠峰是石子路 很颠 So我们光荣的在这里爆胎了
广告时间:我们的司机老王:马蜂窝ID:小样@王学刚
几天的行程总结起来就是 脚在地狱 眼在天堂

关于人物

介绍一下我们的队伍 :
智慧与颜值兼任财务担当 就是我四喜啦;
大主管兼统筹杨胖子同志;
摄影师兼到哪都要蹦高的小七;
同样靠颜值支撑前半程欢托后半程虚脱的晏姐;
气质pose和高反担当 孙姐姐~~~

关于照片

入门单反+手机拍摄
单反拍摄都为原图 没有后期 为啥 因为我不会呗
大多数照片都不是我拍的 为啥 因为我高反呢

如果有记错的 请大家原谅 高原大脑缺氧 人容易失忆
游记为啥派我写?因为他们懒呗

各种小tip

关于高反: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 症状多种多样 到达拉萨不要因为当时没什么反应就开始撒欢 一定要好好休息 适应两三天 再如常活动
关于装备:我们行程主要是包车 没有太专业要求 西藏早晚较凉 下午会晒炸裂 注意保暖和防晒 这部分有很多攻略 多参考一下
在珠峰大本营 可以用衣物和当地人交换一些纪念品  主要是厚的冬季衣物 他们买起来不方便 她说如果他们用不到 也会给当地的穷人
拉萨机场是一个军民两用机场 晚点率很高 最好提前购买好延误险

不要浪费粮食!!!阿里地区物资很匮乏 很多都要从日喀则运输 不要浪费!

出发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天津动车到北京再转地铁到北京西
北京西站常年人山人海 我们终于光荣的踏上了这趟旅程的第一步
在火车上也遇到了很可爱的人们呐 花花 SY&她的妞 大家玩玩游戏 拍拍照 聊聊八卦 时间还是过得很快的 。此处请单曲循环《坐着火车去拉萨...
第二天下午会经过青海湖 风吹草低见牛羊 。过了西宁  火车算是真正踏上了著名的青藏铁路线,你不得不感慨一下 在海拔4k 多的世界屋脊修这么一座铁路 真牛掰
第二天晚上十点钟到达格尔木站 火车开始供氧 晚上要翻越海拔5k的唐古拉山 早晨大家都有些头疼 嗓子干之类 一定要多喝水 高反就是要多喝水!!!

1st 拉萨我们到啦

在火车上度过40多小时之后 我们终于抵达了拉萨 走出火车站 没有太大的不适应感 动作放慢 慢慢呼吸 慢慢走路 慢慢说话 慢慢吃饭 。。。
欢迎来到 天上西藏~~~

老王到火车站来接我们 还献了哈达 哈达真是长啊 穗穗又多差点把自己勒死。。。然后去酒店入住+汇合。晏姐姐们些许高反在补觉 提前到已经踩好点的小七带我们出去吃饭 第一餐年少无知的我们选择了藏餐 恩 甜茶不错 别问我吃得啥 我也不知道 但是绝对不想尝试第二遍。。。藏族兄弟们很友善 但是为啥开起车来这么的风驰电掣 唉呦喂 没有一个矫健的身姿你都过不去马路的 。。。
首先第一站 当然毫无疑问的选择奔向布达拉宫
在布达拉宫 首先你要准备一张崭新的50元RMB 爬到观景台上 合张影 我把这张历史性合影照片发给了我远在家乡的母后 母后回复 这是拉萨火车站麽 感觉没办法愉快的聊天了...

这是小七到的那天拍摄的布宫 蓝天白云 晴空万里

我们到的那天  有些阴天 但是布宫帅气依旧

布达拉宫旁边 有一家据说很美味的酸奶屋 怎么个美味呢 就是你大概需要抱着糖罐子 以1:1的比例往里倒糖 注意 要用倒的 用勺子舀已经满足不了你的需求了。

2nd 辩经---听不懂

我们选择闲逛八角街看看大昭寺下午到色拉寺看辨经。
色拉寺距离较远 有公交车直达 下午三点准时举行 辨经不允许使用相机拍照 手机是可以的 。色拉寺内有很多狗 据导游说 是附近的流浪狗 他们在寺里会有游人喂食而且相对安全 就留在这儿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反 他们全都懒洋洋的趴着 一动不动 有人经过最多抬起眼皮看你一眼。。。
辨经 这段看不懂  直接上图。。。

今天走路走得有点多加上 昨天也蹦跶的太欢了 晚上头疼 当时躺在床上就在想 我穿越整个中国跑到这儿来是要干什么 花钱找罪受么  。。。早睡 准备明天的行程

3rd开往日喀则

今天开始正式的征途 一大早 老王来接上我们 吃过早饭 开始奔向第一站 羊湖
天气不太好 阴沉沉的 感觉随着海拔上升 车子就一路开到云里了
羊湖 全称羊卓雍措 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之后过了个检查站 老王把我们拉到了普姆雍搓---海拔5010 这一段我不怎么记得了 因为我光荣的高反了  天气依旧阴云密布

然后回到常规线路 卡拉若冰川和满拉水库 。
卡拉若冰川 当年为了拍《红河谷》用炸药炸毁了部分冰川 不可修复 且冰川年年都在融化 变小 若干年后 可能就不复存在了 。

日喀则途中过路江孜---江孜宗山古堡 不对游客开放
江孜古堡 有着500多年历史 是原来的县府

这一天 我基本都在和高反的斗争 头疼的快炸了  先后吃了红景天口服液和胶囊 高原安 葡萄糖 晕车药 散列痛 不知道为啥还被投喂了一瓶藿香正气水 晚上还喝了板蓝根。。。然后晏姐姐亲切的对我说 要不你抽根烟吧 你看 抽烟的人都不高反。我只能傲娇的回复她 你没看他们自己都抽不动了么也就嘬半根 。。。

之后继续赶路 在去日喀则的路上 倾盆大雨 到达日喀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 。青旅老板帮我们准备了晚饭。高反折磨得我都没能多看两眼传说中学历又高又帅气又会做饭的青旅老板 真是遗憾啊 。。。然而故事还没有结束 在凌晨一点的时候  我们发现 房间洗手间门打不开了。。。只能麻烦帅气老板半夜来帮我们开门。。。

4th 一路向西

今天路程很远 要赶到萨嘎县城 拿上氧气瓶带上氧气袋 我们霸气的出发了!

途中经过318国道5000KM纪念
大名鼎鼎的国道318也称川藏南线 起点上海市人民广场 终点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 全长5476千米 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被称为中国的景观大道

萨嘎县城海拔大概4500 比较高 今天我又光荣的高反了 一路晕晕乎乎来到萨嘎 同样晚上九点多抵达  吃了晚饭 吸了会儿氧 感觉重生了 我怀疑感觉不舒服 是不是只是因为我饿了 。。。
虽然今天没有常规景点 但是沿路的风景 已经让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们兴奋不已

5th 去看看神山&圣湖

今天继续一路向西

萨嘎出发 首先第一站到达雅鲁藏布江源 同想象的不同 波澜壮阔的雅鲁藏布江 大名鼎鼎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源头居然是这么一个安静的地方 土质松软无波无澜 平静的存在

今天是中秋节 从上午开始 就看到朋友圈各种晒美食 而我们从早晨六点半出发吃了第一顿饭之后 到了下午四点钟才看到人烟找到二顿。。。一晚糊辣汤一碗面 但是可能是饿了太久的缘故 我们剩了很多 很愧疚 当地资源非常匮乏 高原地区无法种植蔬菜 都要依靠从几百公里外运输 不要浪费粮食!!! 敲黑板!!!

在神山圣湖旁另一座高峰 海拔7694纳木那尼 属于喜马拉雅山脉

圣湖-玛旁雍措 位于 冈底斯山脉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

在我还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神山-冈仁波齐 的时候 我们就合了个影

由于时间关系 我们并没有买票进神山 也算是一个遗憾 但是有遗憾才会有再去的动力不是吗

虽然只和圣湖一坡之隔 但是鬼湖--拉昂措得名声可没有玛旁雍错这么大  与淡水湖玛旁雍措不同这是一个咸水湖 我们真切的感受了鬼湖是无风三尺浪 如果不是远处的雪山 会误以为这是某个海边
当时我们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玛旁雍措 还想派小七去尝尝圣水。。。

之后沿着219 一路向普兰进军 普兰县在一个狭长的峡谷里 海拔不高 是印度尼泊尔人到神山的必经之路

我想我会一辈子记得 2016年中秋节 我们在中国边境普兰县城  一锅炖鸡加两块月饼 晚上九点钟的时候还在等着太阳下山

6th 目标 古格

今天继续国道219的征程 目的地是扎达 失落的王国--古格王朝
在鬼湖波澜壮阔及惊天地泣鬼神的风拍了一通之后 上车继续出发 走了没多久 我的手机光荣的找不见了 大家开始趴在车里找啊找 给我打电话 无奈信号不好 老王把车往回开 边回去找边搜寻信号 然后 电话通了。。。我也不知道为啥手机它自己跑到了我的袖子里。。。别问我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然后之后每天的对话就是 “四喜你的手机呢,小四喜 你的手机还在么 ”
中午过了检查站 拿了限速卡 到了巴戈兵站大名鼎鼎的饺子馆 今天人超多 老板完全忙不过来
饭嘛要自己洗碗 想吃饺子 自己包呗 。还有一群可爱的兵哥哥,我们的晏美女从兵哥哥盘子里讨到了两个饺子 这算不算耗了社会主义羊毛。

再向前 就是札达土林 据说 百万年前 这里是一片湖泊 后来经过地壳运动 产生了这片土林
在土林中穿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减速慢行转弯鸣笛 因为有的地方镜子照不到 有视觉死角。
土林这种浩瀚 不身临其境 是感受不到的

继续向前 到了札达县城 转向神秘据传300多年前一夜消失的古格

古堡外部风化严重 殿内的佛像壁画即使躲过了当年的战乱也大多在文革时期被破坏 没想到 在这么遥远的地方 也没能逃过那段历史 从现存的壁画中 仍可以看出当年的恢弘和精细 现在对于古格王潮的神秘消失 仍然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个疑团
讲解小妹说 上层王族 中层贵族 下层为贫民 等级森严  在离城堡不远出有一个干尸洞 在干尸洞的所有尸体都没有头骨 这也是一个未解之谜吧

一只默默守护古格遗址的瞄星人 高冷 光芒万丈 气场强大 不理你们愚蠢的人类

晚上住宿在扎不让村 德吉家 同住在德吉家的邻居还有一屋从葡萄牙来的外宾
从来没有在这样的环境下住过 睡的并不好 也就睡了三个小时就醒了 在外面的客厅 和德吉家的三只猫 两只苍蝇 一只蜘蛛坐了一夜。。。

7th 再见阿里

早上七点  出发到古格看日出 没想到大家都很早....已经长枪短炮准备好了...

吃过早饭 今天开始开始返程

札达是我们这次旅程最远的一站 沿着来时的路 返回 中午又到了巴戈兵站饺子馆 老板还记得我们 也许是因为我们很勤劳吧嘿嘿 。
第二天在这儿又碰到了昨天遇到的河北省援藏“干部”们大家聊聊天发发红包 作为财务的我 光荣的忘记付钱了 被老板追出来讨债 。 原来昨天他们也吃到了我包的饺子 老板说高原包饺子不能太大馅 高压锅煮的时候会爆 我包的一个都没爆 他们包的爆了不少 看来这份工作很适合我 要不我就留下包饺子吧 也算“援藏”了。

今天主要就是赶路 我们希望能争取到萨嘎海拔稍低而且能给明天珠峰的行程预留更多的时间 但是天不遂人愿 刚果仲巴 解放军叔叔修路把路戒严了 等了一会儿  一辆霸气的越野直接开下草原 扬长而去 我们可不敢 只得原路返回 当时已经九点多 天都黑了 回到仲巴找住宿 这一晚180RMB的地方 没有水 水龙头是装饰  抽水马桶没有水 水缸里还飘着微生物 最高端的家用电器是电热毯 在这样的条件下 我们的茹姐还坚强的洗了头发 在我帮她舀水洗头的时候 我觉得我们的友谊已经升华了

8th 看!!!珠峰!!!

今天我们就要踏上珠峰了 心情真是有点小激动呢
继续前行 又来到了萨嘎 从阿里到珠峰的路不太好走 都是沙石路 一路尘土满天 我们在走出萨嘎县城大概30公里的时候 车子不幸 爆胎了。。。咋办 换呗。。只见老王把箱子扛下来 吭哧吭哧换轮胎 我们也没闲着 我和小七在海拔4700的地方比赛爬坡 敬一下我们两条好汉 !之后担心备胎坚持不到下一站 所以我们决定原路返回到萨嘎换胎 围着县城转了一圈 终于找到了换胎的地方 700块一条。。。
由于下一站遥遥无期 我们在这儿找老板娘要了点开水 泡了碗面 一人一口 不过这碗面真是香啊 。。。

途径希夏邦马峰 ---海拔8012米 排名世界第14位 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
当时天气并不好 没有看到全貌

希夏邦马峰旁 佩枯措

由 于珠峰很高(废话。。。)所以你在一百公里之外就要买门票 180/人 400/车 司机不要票 。
进入景区 就开始一座座的翻山 在加乌拉山口有一个隐蔽的观景台 大概海拔5290
在这里,你需要一点点运气+说不清的缘分,就可以看到喜马拉雅群山中海拔八千米以上的都在远处一字排开,壮观无比。从左到右可以看到:马卡鲁峰(8463米 世界第五高峰)、洛子峰(8516米世界第四高峰)、珠穆朗玛峰(8844米世界第一高峰)、卓奥友峰(8201米 世界第六高峰)

我们运气很好 刚上山口碰到一对北京来的队伍 他们说他们已经在这儿等了一个小时了 才刚刚放晴

我们真的分不清哪座山峰对哪座 就绵延一片 很美 很壮观 当我们刚准备开车继续前行的时候 珠峰终于完全显露出来了 当珠峰出来的时候 即使是从没见过 真的是一目了然 他就是珠峰了

继续翻山 盘旋的路上 忘记谁发起的话题“文成公主是哪个朝代的啊” 两个同样靠颜值支撑的美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晏美女“清朝啊”四喜“明明是汉代嘛 你真没文化”车上四双哀怨的眼睛嗖嗖嗖。。。

从天亮走到天慢慢擦黑 就看到远处一座雪山 在太阳照射下 真的是光芒万丈 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啥峰 刚好走到一处检票口 问了问 大爷说 你们运气真好 这就是珠峰阿 ~~~ 当时 真的感觉很兴奋 很震撼 停车 下去拍照

在珠峰大本营 有一个邮政点 可以寄明信片 5元一张

9th 回到大城市

从今天开始返程 经日喀则回到拉萨 一大早 吃了泡面继续出发

再看一眼珠峰 和 蜿蜒的山路

我们在日喀则选择住在芒果酒店 红绿灯公交车 酒店里的热水空调电梯 都让我们感觉一下子感觉从原始社会回到了现代文明......

10th 回到拉萨

今天就一路从日喀则返回拉萨
活蹦乱跳了7天的宴姐姐 最后一天晚节不保光荣的倒下了
由于第二天 就要各自回乡了 回到拉萨之后 我们相约在老鱼饭局吃一顿散伙饭 上楼的路上还听到了熟悉亲切的天津话
老板不愧是搞摄影的 这里拍摄布宫角度极佳 喝着青稞酒拉萨啤酒 聊聊天 然后溜达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喷泉看夜景 我们在西藏的最后一晚就这么度过了

再见 西藏

拉萨天津没有直航航班 我们选择了时间比较合适的西安中转
为了早晨方便去机场 我们住在了民航局附近 拉萨机场距离市区大概要一个小时车程
到了机场 值机托运过安检到了登机口 一切顺利 然而没一会儿 航空公司人来告知 航班晚点高起飞时间待定 纳尼 我们还要转机呢 今天回不去 明儿咋老实回去给国家贡献GDP呢 领导说了 得好好工作 要不这些大好河山就都是印度的了
通过我们茹姐霸气的争取 帮我们搞定两张晚上十点飞天津的机票
西安机场用仅有的两个小时转机时间 t2t3奔波好几圈 居然被告知航班超售 我俩得排队...虽然经历了各种波折总归最后是踏上了这班飞机.......
凌晨12点 飞机停在了滨海机场 踏出舱门 对茹姐说 咱们还有八个小时就要上班了 ....

后记

人活着啊 总会有好多委屈 好多求而不得 好多无能为力 但是我们是要为了那些善良和美好而活的 我们生活在阴沟 但总有人在仰望星空 外面是灿烂的星辰 愿我们能像温柔的明月
“能享受最好的 也能承受最坏的

---THE END

引用 四喜ning 的文字:

上楼的路上还听到了熟悉亲切的天津话

原来是老乡 我最近出去玩发现能遇见好多天津人呢~ 这家店我也收藏了景观真好啊

2016-10-17 13:4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7 13:49:1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在羊湖旁边看到一辆津A的途观 差点没激动得冲上去

2016-10-17 14:32

最后一段,说得真好

2016-10-21 12:45

前排支持。川藏神鹰车队--探索藏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