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川西 情迷贡嘎】——2016国庆贡嘎转山

2016-10-16 00:06 793/20
  • 出发时间/2016-09-29

关于缘起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许巍的歌声悠悠,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2013年下旬的川西亚丁云南丽江之旅犹历历在目,今年端午后,翻看蚂蜂窝四川的游记时看到了下面这张图片,当时就觉得,好美啊!——我决定要去亲眼看看。

贡嘎山(Minya 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其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国家地理评选出来的中国十大最美的山峰之一。有多震撼,先上几图镇楼。

国庆反穿贡嘎拍的几段延时视频合辑——子梅垭口、贡嘎寺营地、莫溪沟沟尾营地、勒多漫因登山大本营营地

关于行程

总行程:云浮东(高铁)→南宁→吴圩机场→成都→唐堂青旅→草科乡→(烂碉房→巴旺海→下子梅村→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三岔口→西柑牧场→莫溪沟沟尾营地→莫溪沟小海子→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日乌且垭口→上日乌切→下日乌切→两岔河营地→格西草原→老榆林电站→老榆林向导家)(括号内为徒步)→康定天全双流机场→成都北站→广州云浮
徒步行程:
【9月30】D1:成都——石棉——草科乡——烂碉房——巴旺海——下子梅村
【10月1】D2:下子梅村——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
【10月2】D3:贡嘎寺——三岔口——西柑牧场——莫溪沟营地
【10月3】D4:莫溪沟营地——莫溪沟小海子——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
【10月4】D5: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日乌且垭口——上日乌切——下日乌切——两岔河营地
【10月5】D6:两岔河营地——格西草原——老榆林电站——老榆林向导家

关于旅途

藏族人相信每一座雪峰都是神佛的居所,所以他们居住、行走在神佛的脚下。转山,乃是对山最纯洁最虔诚的崇拜和礼赞仪式。这个国庆,背上行囊出发。最先是想报友友的(跟过领队彦伟的驴友都说喜欢他,他带队我们就报名)期间认识了沛贤,一个坚定要去徒步而且风趣的妹子;然而,9月初目测友友成行不了只好退出。QQ群找到8264,群里流砂大哥给推荐了贰哥,于是就进了成都八度的国庆反穿贡嘎群,接着认识了小魔女和这次带队的师妹等,后续blabla。

这是贡嘎西面最著名的一个垭口,子梅垭口海拔4550m,与贡嘎直线距离仅5公里,以其“近摄贡嘎山主峰好地方”而闻名遐迩。在下子梅早上起来天还下着小雨,上到垭口看不到日照金山。40多分钟的蜿蜒山路车程上到垭口,云海还是很壮观的。

等候两个多小时,雾气飘散,时间都仿佛静止了,只想美景再停留多一秒,多一秒。

垭口下撤,至上子梅村。田园牧歌,今天行程前往贡嘎寺。

到达贡嘎

贡嘎寺营地。面朝雪山,坐看云涌。

凌晨1点多起来拍摄星空

贡嘎晨光

出发前往莫溪沟营地。

莫溪沟营地星空

踩着白霜,出发前往勒多漫因营地。行进方向右侧一路雪山相伴。

勒多漫因营地

日落时分的日照金山

星空 星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翻越日乌且垭口

勒多漫因冰川和田海子

上日乌且

偶遇牦牛群。或悠闲,或霸气,都是熊猫配色!忍不住拍了很多张,还有萌萌哒的犊子,发型帅,腿短,好可爱!

两岔河营地

沿着日乌且沟流水方向出山。雾气弥漫,走进仙境里。

发型天然卷的犊子,腿短,萌

秋天的童话

格西草原。雪山、林地、草甸、河水,仿佛天神的后花园

回到老榆林

感谢有你们

六天六夜,我们的贡嘎转山徒步旅行到此告一段落。曾经有人说,每个人的气质中,都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早上拔营南瓜粥,傍晚扎营腊肉汤,六天的艰辛苦累让人难以忘却,而我喜欢躺在巍峨的雪山下,享受阳光的照拂;喜欢坐在凸起的山壁上,倾听风的声音;喜欢站在开阔的高远处,静看云卷云舒。这里是贡嘎,风在这里停止了脚步。我只想在神山跟前,双手合十,磕一个等身长头,面对神山静静祈祷,奇迹或许不会发生吧,但那一刻,心里是多么波澜壮阔又静如止水,人已醉入这山水。

感谢那些一路上相随相伴的可爱人儿,心往自然风趣又漂亮的菇凉沛贤,走过很多国内外山水爱拍摄星空的小魔女,骑行过川藏线的音乐电台主持温暖又逗逼的话剧小王子徐虾壳,热爱徒步看风景一起走过哈巴雪山的OPPO小分队队长Gobi,说走就走却遇上了高反荣升扎西德勒的大学同学秀逗,在垭口赞不绝口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大四学生温州音乐才女杨晔,还有我们的骑行过川藏的体力杠杠的粉红色领队师妹,话不多笑起来特别好看的副领队温顺的小咩,江苏过来的体力也杠杠的琦哥,能说会道重装走了三天的在校学生小五,同样在校和重装走了很多天的坚强女生诗瑶……感谢有你们,下次美景再约。

注意事项

1.出行方式:我是跟了成都八度户外的队伍,有领队的,个人认为出行特别是这种有风险的出行还是跟一个队伍比较好,很多事情领队帮忙安排好,不用自己操心。PS,这次行程帐篷睡袋是自己购买并带过去的,徒步过程中有马驼,我们轻装。BTW,安利一下成都八度户外,有想反穿贡嘎的或其他长线的可咨询二哥15982269148,师妹18180404082.
2.装备:帐篷,领队师妹推荐的冷山2PLUS,除了有点重确实好用;睡袋,以防下雪所以买了B1000L,但实际并没那么冷,小咩说700+400比较好的组合,可根据温度情况三种组合;衣服,登山鞋、冲锋衣裤和羽绒服必备;还有很多小物件,参考其他户外吧。
3.摄像:我菜鸟一只,只带了一个微单α6000+原配镜头(单反太重,远途还是微单吧,大师或体能强驴可忽略此条)想要拍星空,一定用B门,记得带B门线。延时视频是用红米NOTE3自带的快动作模式拍的(小米手机都有这个功能,感觉很好用),一般速度设置为60倍比较好,看云彩速度可后期调节一下,还有拍延时视频一定要三脚架,小的,淘宝19.9爆款那种九就够撑手机用的了,我的三脚架放背包里背了6天。
4.出行方式:国庆出行机票真的很贵,所以选择了绕道南宁(190+700),而广州直飞是4位数起(请原谅我穷)返程是火车至广州云浮
5.行程:因为飞机晚点飞,到双流已经凌晨2点多,再到唐堂已经是3点了,洗完澡睡了一个多小时就起床准备出发了,第一天的行程里原先的营地是巴望海,因为涨潮营地无法扎营,所以继续行进至下子梅村。一天从未天亮到天黑没停歇!真是够虐的,加上睡眠不足,所以在子梅村时高反来了,头疼。治疗方法:喝水再喝水,这是之前的领队彦伟教的,很管用。后面几天调整好节奏后,越走越轻松,翻越4925米的垭口无压力。庆幸这次走的是反穿,因为缓慢爬升,海拔有缓冲;庆幸是第一天走到子梅村,因为第二天就可以去贡嘎寺;庆幸第二天早上没因为村子里下雨而放弃上子梅垭口,虽然我们在垭口没看到日出,还等了两个多小时,但云开峰见时真的太震撼了,这是最坏的天气也是最好的天气。
6.国庆交通:返程到老榆林是10月5日下午,原本想着大巴回到成都美美吃火锅美美搓澡的,然而国庆的路,凌晨2点才到天全,所以火锅没了搓澡没了在唐堂订的房间也作废了,于是凌晨两点半途伸腿拦车去赶飞机/火车。
7.如果你看到了这里,那就再安利一下,一定要点开关于缘起里的视频看看,看了之后你也会想要去一次的,好吧我太相信自己的视频技术了,哈哈。这一路天气真的太好了,原以为秋天就看秋色,想不到高原上还有遍地的蓝色的不知道名字的花儿,遍地的蓝色,实在太梦幻。回想端午的哈巴雪山,漫山的各色杜鹃,各有不同韵味。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16 15:25

2016-10-16 15:29

贰哥来过,必须挺你,改天我把你游记放在我公司网站和我的微信公众号里面

2016-10-16 15:41

引用 贰哥 发表于 2016-10-16 15:41:30 的回复:

回复贰哥:好啊,原来你也在蚂蜂窝

2016-10-16 15:42

游记棒棒哒!顶了!欢迎回顶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

2016-10-16 16:09

勇士的旅程

2016-10-16 23:55

2016-10-17 10:33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10-17 12:59

引用 miaoyingqi_ 发表于 2016-10-17 12:59:02 的回复:

回复miaoyingqi_:哈哈,已完善了一点点攻略。

2016-10-17 20:53

2016-10-20 14:03

10月2日,在贡嘎寺外面看到你们早上出发的,你们应该是睡在外面搭的帐篷,早上有五六匹马驮行李的。人蛮多的。

2016-10-30 01:05

引用 诗人蓝鳄鱼 发表于 2016-10-30 01:05:16 的回复:

回复诗人蓝鳄鱼:那时你也在贡嘎寺啊?

2016-10-30 01:06

嗯,我10月1日晚上住在贡嘎寺里面,2日早上看到你们好些人还有好些马准备去康定的,当天我反向徒到巴王海然后坐车去了成都。

2016-10-30 01:10

引用 诗人蓝鳄鱼 发表于 2016-10-30 01:10:36 的回复:

回复诗人蓝鳄鱼:我们的队伍那天才刚开始,1号出发后我们往莫溪沟方向。那天我住在外面帐篷。你没写游记啊?

2016-10-30 01:12

引用 波塞冬 发表于 2016-10-30 01:12:31 的回复:

回复波塞冬:写了,我们两个人28日从康定出发1号下午到的贡嘎寺,不过我们没有叫马夫,所以成本特别低,加上来回机票才2000出头。

2016-10-30 01:16

回复诗人蓝鳄鱼:看到你的游记了👍👍

2016-10-30 01:20

引用 诗人蓝鳄鱼 发表于 2016-10-30 01:16:29 的回复:

回复诗人蓝鳄鱼:写得很详细😃我主要是晒图,其他的自行去经历吧。我们遇到的天气都特别好,除了第一天其他的晚上都可以看星星。你们重装,好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