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贡嘎 | 2016国庆七贱客反穿贡嘎南北环线

2016-10-16 00:06 2346/27
  • 出发时间/2016-09-29

关于缘起

只要踏足这片高地,要么身在这里,要么心在这里,因为这里就是贡嘎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许巍的歌声悠悠,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2013年12月下旬的川西亚丁云南丽江之旅犹历历在目,今年端午后,翻看蚂蜂窝四川的游记时看到了下面这张图片,当时就觉得,好美啊!——于是,就决定要去看看。

贡嘎山(Minya Konka)坐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其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国家地理评选出来的中国十大最美的山峰之一。

有多震撼,先上几图镇楼。

国庆反穿贡嘎拍的几段延时视频合辑——子梅垭口、贡嘎寺营地、莫溪沟沟尾营地、勒多漫因登山大本营营地

关于行程

总行程:云浮东(高铁)→南宁→吴圩机场→成都→唐堂青旅→草科乡→(烂碉房→巴旺海→下子梅村→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寺→三岔口→西柑牧场→莫溪沟沟尾营地→莫溪沟小海子→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日乌且垭口→上日乌切→下日乌切→两岔河营地→格西草原→老榆林电站→老榆林向导家)(括号内为徒步)→康定天全双流机场→成都北站→广州云浮
徒步行程:
【9月30】D1:成都——石棉——草科乡——烂碉房——巴旺海——下子梅村
【10月1】D2:下子梅村——子梅垭口——上子梅村——贡嘎
【10月2】D3:贡嘎寺——三岔口——西柑牧场——莫溪沟营地
【10月3】D4:莫溪沟营地——莫溪沟小海子——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
【10月4】D5:勒多曼因登山大本营营地——日乌且垭口——上日乌切——下日乌切——两岔河营地
【10月5】D6:两岔河营地——格西草原——老榆林电站——老榆林向导家

关于旅途

藏族人相信每一座雪峰都是神佛的居所,所以他们居住、行走在神佛的脚下。转山,乃是对山最纯洁最虔诚的崇拜和礼赞仪式。这个国庆,背上行囊出发。最先是想报友友的(跟过领队彦伟的驴友都说喜欢他,他带队我们就报名)期间认识了沛贤,一个坚定要去徒步而且风趣的妹子;然而,9月初目测友友成行不了只好退出。QQ群找到8264,群里流砂大哥给推荐了贰哥,于是就进了成都八度的国庆反穿贡嘎群,接着认识了小魔女和这次带队的师妹等,后续blabla。

这是贡嘎西面最著名的一个垭口,子梅垭口海拔4550m,与贡嘎直线距离仅5公里,以其“近摄贡嘎山主峰好地方”而闻名遐迩。在下子梅早上起来天还下着小雨,上到垭口看不到日照金山。40多分钟的蜿蜒山路车程上到垭口,云海还是很壮观的。

等候两个多小时,雾气飘散,时间都仿佛静止了,只想美景再停留多一秒,多一秒。

垭口下撤,至上子梅村。田园牧歌,今天行程前往贡嘎寺。

到达贡嘎

贡嘎寺营地。面朝雪山,坐看云涌。

凌晨1点多起来拍摄星空

贡嘎晨光

出发前往莫溪沟营地。

莫溪沟营地星空

踩着白霜,出发前往勒多漫因营地。行进方向右侧一路雪山相伴。

蓝玉簪龙胆肆意怒放,在雪山映衬下美丽动人,夺人心魄。

勒多漫因营地

日落时分的日照金山

星空 星轨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日乌且垭口群峰林立

翻越日乌且垭口

有没有葫芦娃既视感

注意雪地上的驴友,在大自然面前,人如蚁小。

回望刚翻过的垭口

勒多漫因冰川和田海子

上日乌且

偶遇牦牛群。或悠闲,或霸气,都是熊猫配色!忍不住拍了很多张,还有萌萌哒的犊子,发型帅,腿短,好可爱!

两岔河营地

沿着日乌且沟流水方向出山。雾气弥漫,走进仙境里。

发型天然卷的犊子,腿短,萌

秋天的童话

格西草原。雪山、林地、草甸、河水,仿佛天神的后花园

回到老榆林

感谢有你们

六天六夜,我们的贡嘎转山徒步旅行到此告一段落。

曾经有人说,每个人的气质中,都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早上拔营南瓜粥,傍晚扎营腊肉汤,六天的艰辛苦累让人难以忘却,而我喜欢躺在巍峨的雪山下,享受阳光的照拂;喜欢坐在凸起的山壁上,倾听风的声音;喜欢站在开阔的高远处,静看云卷云舒。

这里是贡嘎,风在这里停止了脚步。我只想在神山跟前,双手合十,磕一个等身长头,面对神山静静祈祷,奇迹或许不会发生吧,但那一刻,心里是多么波澜壮阔又静如止水,人已醉入这山水。

感谢那些一路上相随相伴的可爱人儿,心往自然风趣又漂亮的菇凉沛贤,走过很多国内外山水爱拍摄星空的小魔女,骑行过川藏线的音乐电台主持温暖又逗逼的话剧小王子徐虾壳,热爱徒步看风景一起走过哈巴雪山的OPPO小分队队长Gobi,说走就走却遇上了高反荣升扎西德勒的大学同学秀逗,在垭口赞不绝口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大四学生温州音乐才女杨晔,还有我们的骑行过川藏的体力杠杠的粉红色领队师妹,话不多笑起来特别好看的副领队温顺的小咩,江苏过来的体力也杠杠的琦哥,能说会道重装走了三天的在校学生小五,同样在校和重装走了很多天的坚强女生诗瑶……感谢有你们,下次美景再约。

注意事项

1.出行方式:我是跟了成都八度户外的队伍,有领队的,个人认为出行特别是这种有风险的出行还是跟一个队伍比较好,很多事情领队帮忙安排好,不用自己操心。PS,这次行程帐篷睡袋是自己购买并带过去的,徒步过程中有马驼,我们轻装。BTW,安利一下成都八度户外,有想反穿贡嘎的或其他长线的可咨询二哥15982269148,师妹18180404082.

2.装备:帐篷,领队师妹推荐的冷山2PLUS,除了有点重确实好用;睡袋,以防下雪所以买了B1000L,但实际并没那么冷,小咩说700+400比较好的组合,可根据温度情况三种组合;衣服,登山鞋、冲锋衣裤和羽绒服必备;还有很多小物件,参考其他户外吧。

3.摄像:我菜鸟一只,只带了一个微单α6000+原配镜头(单反太重,远途还是微单吧,大师或体能强驴可忽略此条)想要拍星空,一定用B门,记得带B门线。延时视频是用红米NOTE3自带的快动作模式拍的(小米手机都有这个功能,感觉很好用),一般速度设置为60倍比较好,看云彩速度可后期调节一下,还有拍延时视频一定要三脚架,小的,淘宝19.9爆款那种九就够撑手机用的了,我的三脚架放背包里背了6天。

4.出行方式:国庆出行机票真的很贵,所以选择了绕道南宁(190+700),而广州直飞是4位数起(请原谅我穷)返程是火车至广州云浮

5.行程:因为飞机晚点飞,到双流已经凌晨2点多,再到唐堂已经是3点了,洗完澡睡了一个多小时就起床准备出发了,第一天的行程里原先的营地是巴望海,因为涨潮营地无法扎营,所以继续行进至下子梅村。一天从未天亮到天黑没停歇!真是够虐的,加上睡眠不足,所以在子梅村时高反来了,头疼。治疗方法:喝水再喝水,这是之前的领队彦伟教的,很管用。后面几天调整好节奏后,越走越轻松,翻越4925米的垭口无压力。庆幸这次走的是反穿,因为缓慢爬升,海拔有缓冲;庆幸是第一天走到子梅村,因为第二天就可以去贡嘎寺;庆幸第二天早上没因为村子里下雨而放弃上子梅垭口,虽然我们在垭口没看到日出,还等了两个多小时,但云开峰见时真的太震撼了,这是最坏的天气也是最好的天气。

6.国庆交通:返程到老榆林是10月5日下午,原本想着大巴回到成都美美吃火锅美美搓澡的,然而国庆的路,凌晨2点才到天全,所以火锅没了搓澡没了在唐堂订的房间也作废了,于是凌晨两点半途伸腿拦车去赶飞机/火车。

7.如果你看到了这里,那就再安利一下,一定要点开关于缘起里的视频看看,看了之后你也会想要去一次的,好吧我太相信自己的视频技术了,哈哈。这一路天气真的太好了,原以为秋天就看秋色,想不到高原上还有遍地的蓝色的不知道名字的花儿,遍地的蓝色,实在太梦幻。回想端午的哈巴雪山,漫山的各色杜鹃,各有不同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