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那些关于美食的记忆

开篇:关于一个热爱手机摄影的吃货

我并不喜欢旅游,也不向往远方,更不稀罕换一种活法,于我其实比旅行更热衷的是拍照,比拍照更狂热的是美食,更确切的说是乐于品尝各种食物。此去清迈,九日光阴,美景当前,美食当道,照片拍了几千张以致手机内存严重不足,却再不愿如学生时代般为赋新词而洋洋洒洒大书长篇游记,作此篇无他,只为释放手机内存,顺便给自己的吃货之旅留个念想

清迈机场的斑斓蛋糕

旅途从清迈机场的一盒斑斓蛋糕卷开始。为了把1000฿面额的纸币找开,第一眼相中这一抹嫩绿。

MAYA的海鲜冬阴功面和芒果糯米饭

初到清迈已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多,刚好酒店对面是大名鼎鼎的MAYA购物中心,于是晚餐在MAYA底层的小吃摊解决,这里汇集了清迈夜市的大部分小吃,我当然选择了最有泰国特色的两种:冬阴功和芒果糯米饭。
        泰北的冬阴功一试惊艳,尽管对于不嗜辣星人来说还是辣了点,但辣度、辣味与重庆的相比已然是小家碧玉了。            初识芒果糯米饭,当季甜芒果与浓郁椰浆已无需再提,亮点是饭上的酥脆绿豆蒜,秘诀是微咸的糯米饭。从此踏上逢餐有芒果糯米饭必点的不归路。

海鲜冬阴功面

芒果糯米饭

LOCAL CAFE的西瓜冰和泰红千层糕

说是咖啡厅,主角反是冰和甜品:西瓜冰内有乾坤,各种新鲜水果与雪球藏于膛中;泰式奶茶千层蛋糕无论造型和味道均相当相当出彩。且不论食物美味与否,单是玻璃屋风格的建筑和屋前背香奈儿小包的巨型猫已经足够吸引眼球。

西瓜冰

泰式奶茶千层蛋糕

FOOD LANNA的芒果糯米饭

上午游完双龙寺和蒲屏皇宫,中午回到酒店意犹未尽,继续逛MAYA,逛到四楼FOOD LANNA,顺便吃个芒果糯米饭。

宁曼路上的小菠萝

宁曼路巷子里的小菠萝,迷你而甜蜜。卖菠萝的姐姐特地把那个最小的不装袋直接递给我尝,问我:Sweet?👍

COCO CORNER的兔子冰淇淋

宁曼路巷子里的兔子冰淇淋和椰子布丁。这是一家专卖椰子甜品的店,但很可惜仅仅是造型取胜,颜值控有时候难免阴沟里翻船。

MANGO TANGO

据说这是一家深受国人热捧的芒果甜品店,果然座无虚席,而且全部是国人。懒得排队的我果断错过了。

CAFE DE NIMMAN的泰北菜

隐于深巷,曾获奖无数的泰国餐厅,仅有少量中文菜单,需与服务员用泰语或英语沟通。敲定四菜和两饮:柠檬蒸鱼、Pad Thai(泰式炒粿条)、青木瓜沙拉、绿咖喱鸡、泰式红茶和绿茶,外加两份米饭。买单740฿,折合人民币不到150元。

青木瓜沙拉,形容为蛇蝎美人亦不为过,一睹秀色可餐,再睹匆忙举箸,送入口中的却是直捣人心的辣,怎一个惨烈了得,迅速扑火救火,从此与之相逢是路人。

PAD THAI,泰式炒粿条,加柠檬汁拌匀食用,酸酸甜甜。泰北人的菜里总会有那么一股甜味,若有似无。

绿咖喱鸡,小清新的辣度,此刻需要一碗白米饭。

泰红和泰绿,无论热饮还是冰饮,尽管再三交代less suger,还是太甜太甜,就像泰国美女或lady boy双手合十甜甜地冲你来一句“萨瓦迪卡”,腻你一脸。

火车餐厅的自助早餐

在清迈住的第一个酒店谭易思廷配套的自助早餐在该酒店的火车主题餐厅享用。环境特别复古,犹如置身火车车厢,可选择的食物很多,可我每天都执意要来一碗白粥加油条,其他随意。

清迈大学后门的燕窝小摊

夜间才出摊的燕窝小摊,做的是夜宵生意,因为在清迈大学后门,因此关顾的大都是学生。糖水中的燕窝分线形和常见两种,30฿至50฿一碗的价格,折合人民币不到十元。如此价廉让人瞬间对其纯度与浓度毫无追求,作为一碗以燕窝为名的糖水,其实还挺好喝的啦。

Eastin Tan酒店的巧克力

支持环保,日行一善,翻了你的牌,获赠巧克力一盒。

Anchan Noodle的紫色面条

据说吃了会变阿凡达的紫色面条,加柠檬汁会由蓝变紫的神奇饮料,一切的一切其实只是蝶豆花作祟。可是,真相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没了那种吃完坐等变阿凡达的期待,我实在想不出任何恰当的理由值得冒险骑单车出城来吃这一餐。

蝶豆花饮料

蝶豆花面条和米饭

椰汁蝶豆花米粉

Sailomjoy thai的水果沙冰

Sailomjoy thai restaurant是X FUN俱乐部介绍过的餐厅,因为刚吃过午餐实在吃不下主食,只能在这里试试饮料。点了百香果沙冰和椰子奶昔,一言以蔽之,曰:真材实料!

P.P. buffet

通宵自助火锅店,营业到凌晨4点,可以一边陶锅煮,一边碳炉煎,159฿一位那是吃到扶墙出的节奏。但上述于我而言皆非重点,重点是那陶锅、那碳炉,你懂得一个吃完老北京涮肉却一心想把那长烟囱铜火锅买回家收藏的人的心理吗?

德兰纳酒店的自助早餐

食物种类不多,也没有白粥,将就来一碗香菇瘦肉粥,斑斓叶包裹的椰汁糕挺香甜。

清莱途中休息站的天然温泉煮蛋

香蕉煎饼

薄饼,黄油,香蕉,香煎;蜂蜜,炼奶,巧克力,各种排列组合,超级美味。自从踏上吃芒果糯米饭的不归路之后,第二条不归路由此启程。

蜂蜜小摊

黑白庙跟团游团餐:清迈面和鲜榨果汁

白庙与黑庙一日游中的团餐,导游给每位团友发一张80฿面额的一卡通,可以在一个类似于大食代的地方自选摊位购买午餐,刚好够买一份主食和一大杯果汁,自己选的清迈面其实就是咖喱面,里面有一鸡腿,甜甜的咖喱椰味浓郁,鲜榨菠萝汁相当于亚强果汁冰大杯的分量,价格却不到它的三分之一。

吃完团餐出来,门口卖这个,不晓得是什么。

黑庙门口的水果冰棒

芒果冰棒里面竟然吃出了新鲜果肉,可惜又庆幸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后悔没多尝试几种口味。

黑庙附近的小菠萝

导游介绍说黑屋附近这嘎达盛产小菠萝,而且价格低廉。买了吃了,价格是清迈市区的一半,可味道寡淡,这是为毛?

双龙寺附近的炸昆虫摊

重口味啊,我只能看看拍拍照。

周六夜市(木鳖果汁/鱼丸粿条/烤虾)

从清莱回来特意坐嘟嘟车到周六夜市觅食,逛完周六夜市又逛了平时夜市。简直是一入夜市深似海,五花八门各种小物件,各种有意思,逛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
        在周六夜市喝了木鳖果汁,味似百香果,酸酸甜甜。尝了两种烤肠,球形香肠的味道难以言喻,据说是用酸肉制成,咬一口就放弃了;圆柱体香肠内馅除了猪肉还有粉丝,够新奇。
        在平时夜市打包一碗热乎乎的鱼丸河粉汤回酒店吃别提有多爽快了,依然是甜滋滋的泰国味道。碳炉烤虾一般般,可在泰北有海鲜吃已然难得。

木鳖果汁

烤香肠

鱼丸粿条汤

烤虾

艾特清迈酒店门口的甜品摊

据说这里有全清迈最好吃的芒果糯米饭,一试果然名不虚传,芒果的品质是试过的几家中最好的。

See you soon餐厅的午餐

菜品颜值颇高,味道可以。芒果酸奶昔真的是料足到一杯可以喝到饱的节奏。清迈的菠萝炒饭随便哪一家都好吃。香蕉油条冰淇淋最出彩,炸香蕉配冰淇淋,冰火两重天。

牛油果沙冰

橙子沙冰

芒果酸奶昔

培根意面

菠萝炒饭

炸香蕉配冰淇淋

麦当劳的晚餐

泰国的麦当劳简直是欧美人的天堂,菠萝派的菠萝吃得出是新鲜菠萝。

周日夜市

堪称亚洲最大的夜市,若不身临其中,实在无法感受其热闹与欢乐的气氛到底有多浓重?从清迈古城的东门到西门,白天明明是正常通车的城市主干道,到了周日傍晚全城的小商贩便迅速聚集于此,形成贯通东西的夜市步行街,各色人种摩肩接踵,各种语言此起彼伏,商品、服务五花八门,名副其实的地球村大集市。

烤香蕉和红薯

竹筒饮料,有意思。

各种斑斓叶包裹的糕点,卖家是一个老奶奶,为了拍照花10฿买了一串香蕉糕,味道一言难尽。

不知道这叫啥,买了一个回酒店吃,就是烤薄饼包裹奶油和椰丝,趁热吃很香。

这是食物哦,也不知道是什么。

拜县拜岛度假村的午餐

吃腻了泰北菜,锯个扒解解腻,但事实证明,最好吃的还是椰奶鸡汤,粉红色芭乐汁美美哒。

椰奶鸡汤

鸡扒

红酒牛排配土豆泥

云来观景台喝茶

云来观景台的门票包含茶一壶,品茗赏景,看云卷云舒,居然幸运邂逅彩虹,再惬意不过。

好米餐厅总店

从总店到二店,吃了两次的好米餐厅,大胡子老板的卡通形象好搞笑,老是强调吐了几次到拜县,可山路762道弯对于不晕车热爱玩过山车的人来说也不过尔尔。
        菠萝炒饭和椰子炒饭都挺美味,能吃到蛮多新鲜果肉。烤猪肉沙拉好清爽。倒是强烈推荐的炒空心菜超级一般,菜太老。

菠萝炒饭

椰子炒饭

烤猪肉沙拉

拜县夜市的香蕉煎饼

在第二条不归路上,香蕉煎饼yummy!

7–11的烤三明治和鲜虾云吞

拜县住的酒店不供应早餐,在不远处的便利店买了三明治和鲜虾云吞,烤得流心的芝士肉松三明治外皮酥脆内陷咸香,怪不得攻略里都推荐到泰国一定要尝尝7-11里的三明治。

拜县草莓园的草莓沙冰

好米餐厅二店

吃了第二次的好米餐厅,跟拜县的导游小弟一起,当地人也很推崇这家餐厅。据说曼谷老板很热爱中国,所以店里有好多中文。

炒茄子

番茄鸡蛋汤和白米饭

综合炒饭

Lert ros的香茅烤鱼

清迈大叔香茅烤鱼,是真正的鱼香不怕巷子深,隐于闹市深巷,走到巷弄深处兴致索然之时,突然柳暗花明,店前排开一列碳炉,烤鱼烤肉粽都是大叔在亲手操作。这一餐是在清迈吃得最清淡但最接近我们家乡口味的一餐。

烤鱼,烤虾,烤肉粽,和白菜牛肉酸辣汤

阿怒商夜市的卷卷冰淇淋

这家貌似是网红店,来了一个抹茶巧克力蛋糕奶油各种大综合的冰淇淋,可豪华盛宴不一定美味啊。

瓦洛洛市场附近巷子里的早餐摊

骑单车在瓦洛洛市场附近绕了好多圈才找到的,光顾的几乎都是本地人,各种动物造型的油条足见老板的巧思和巧手。可点餐是个大麻烦,给你一根笔和一张白纸,要什么需手写泰文交给老板。看不懂听不懂泰文的我们当场傻眼,还好老板找了个懂英文的服务员跟我们沟通帮忙写点餐单。清迈的油条是要蘸酱的,选了绿色的斑斓椰子酱。恐龙和龙造型的油条不仅好看还外酥里嫩,好好吃。

龙眼市场里的各种零食香料果蔬

山竹

香蕉竹

The faces的咖啡和黄咖喱鸡排饭

租辆自行车穿梭大街小巷,于清迈古城兜兜转转,寻至此处,如同遁入隐于繁华市井之中的秘境。与其说是一家咖啡厅,不如说是一家艺廊,主人将其大量失败雕塑作品堆放于此,与绿植相映成趣,是和谐亦是冲突,是残缺亦是完美。
        在清迈的最后半日光阴在这里悠然度过,一杯咖啡,一份黄咖喱炸鸡排,一份芒果糯米饭,在众神注目中,静静地吃饭,神游……

芒果糯米饭

黄咖喱鸡排饭

天然燕窝的燕窝和鱼翅

清迈物价低,换的泰铢没花完,最后一顿正餐了,骑自行车绕了大半个城,就这么豪气地奔燕窝鱼翅而去。
        燕窝从200฿到2000฿不等,有蜂蜜和糖渍白果在旁,辅以罗汉果茶和菊花茶两种饮品。碳炉煮鱼翅,一上来咕噜咕噜热气腾腾,配以葱段和豆芽在旁。味道该怎么形容好呢,就是燕窝清甜、鱼翅香浓吧。

那些饮料雪糕们

饮料真的是便宜又大瓶。两元一瓶的红牛,三元一瓶的石榴汁,两块五一瓶的美丽饮。以至于回到家这边总觉得觉得啥都太贵。明治牛奶几乎在每篇攻略里都被夸得天花乱坠,买了一小瓶试试,也没啥特别,不就是牛奶嘛。冰柜里有阿华田味和美禄味的甜筒,可惜来不及试。

红牛

2016-10-16 22:04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7 12:59

好赞,也是同样要入住谭易思酒店的。美食超多,准备都去尝尝。

2016-10-17 14:58

引用 cech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4:58:33 的回复:

好赞,也是同样要入住谭易思酒店的。美食超多,准备都去尝尝。

回复cecherry:清迈吃饭物价很低,可以尽情尝试。

2016-10-17 15:15

请问水果摊上面的价格牌子,是多少B一斤还是多少B一个?怎么算价格的啊?谢谢

2016-10-18 13:03

引用 siela 发表于 2016-10-18 13:03:10 的回复:

回复siela:是指多少฿(泰铢)一公斤。

2016-10-18 13:20

相比起曼谷,清迈的物价应该会低很多,正有去清迈的计划,你这篇都是美食的攻略,收藏了!!!

2016-10-20 20:11

请问周六 周日夜市和平时夜市都在哪个地方呢 离哪里比较近呢 可步行去吗

2016-10-22 23:48

引用 -ying 发表于 2016-10-22 23:48:53 的回复:

回复-ying:周日夜市在古城里,从塔佩门起到帕辛寺止。周六夜市和平时夜市在古城外,是两个不同方向,可坐嘟嘟车或双条车前往。

2016-10-23 08:1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16 17:31:34 的回复:

回复繁星:太赞,我也要去吃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