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庆6日游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故宫博物院

故宫,是故宫博物院的简称,前身为紫禁城,以前皇帝的家。
故宫是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有东南西北4个门,分别是:东华门、午门、西华门、神武门。从天安门进去,一直往前(北)走,到达午门,进去便是故宫了。

游玩故宫最短的路线是走中轴线,也就是从正南到正北,依次是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坤宁门-御花园-钦安殿-神武门。不过这就错过了中轴线左右两侧的景点,如书画馆、陶瓷馆、钟表馆、珍宝馆、石鼓馆、戏曲馆、捐献馆、玉器馆、金银器馆等,其中部分展馆需另外收费。

霸气的午门。中间的午门,两侧高高的城墙。三面城墙给人以“兵临城下”的意境。

相传玉皇大帝有1万间房,身为天子的皇帝也要很多房子。但为了尊敬玉皇大帝,他觉得不能比玉皇大帝多,于是修建紫禁城时计划修9999间房,而工匠门觉得皇帝不可能真的验收这9999间房,于是乎只修了8千多间。

太和门

故宫三大殿。有导游说无事不登三宝殿是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说的我都信了。百度下,并不是,被导游骗了。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

故宫东北

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坐落于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位于故宫北侧,与神武门隔街相望。我的疑问是,在“北京城”的平坦的地面上,怎么会有山?

景山下的紫禁城。以前只是电视里看过,如今能够一睹真颜,此情此景,很是震撼。

景山还是北京城市中心点,有图为证。(图略)
曾经是北京城的制高点,如今站在景山上,诸多景点尽收眼底。南边可以看到故宫、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见上面几张图)

西边可看到中央电视塔。

西北边,北边可以看到北海公园、西直门、钟鼓楼、盘古七星大酒店、玲珑塔(鸟巢水立方)

东边可以看到国贸的高楼、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大裤衩)

孔庙

在雍和宫路走进国子监路一小段路,就能看到孔庙和国子监景点

景点门口右侧可以买票,成人票30元,包括孔庙和国子监的门票。孔庙和国子监是在一起的,从这个门(先师门)进去是孔庙。

走进先师门便能看到孔子像。今天很巧合,孔子像下方文字的作者的子孙今天也来孔庙,我帮她们拍了照片。

孔子的手势是个“人”字,教育人们处世首先得先学会做人。

走进大成门

正面看到的是大成殿。

左右两侧3排碑亭,内容为评定战乱的功德碑,重修文庙的纪事碑,祭孔颂先贤的赞碑三种。(摘自官网http://www.chinakongmiao.org/flash/flash2/modules/2/2.html)

国子监

国子监,是我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构(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相当于现在的清华或北大)。来到国子监,主要的3件事:跃龙门,过状元桥,第三个好像是行拜师礼。

下图便是“龙门”,位于太学门(国子监的二门)内,是一道大型的琉璃牌坊,正反面文字为皇帝御题,正面额书"圜槁教译",阴面为"学海节观"。

龙门

学海节观

看那龙门,中间的白玉石隐约有紫色纹路,有着紫气东来之意。跃龙门就是跃过中间的两块石头。男左女右,男生用左脚跃过,女生用右脚跃过。导游说到,跃龙门每人一生一次即可。

跃过龙门,里面便是辟雍殿。康熙皇帝之后,每逢新帝即位,都要来此做一次讲学,以示中央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有一次讲学是3千多人,前来听课的学生排着坐到门口。

辟雍殿一角

穿过辟雍殿便是状元桥,状元桥只有状元才能走。走之前要梳理好衣冠,以最好的姿势最好的精神面貌走过,在桥的中间(有块玻璃)要稍微停下,踩一踩在继续走。

天坛公园

天坛主要景点在一条线,从南门进一直往北走经过圜丘坛、回音壁、祈年殿等景点,应该是天坛的最佳的游览体验了。

这就是南门(的背面)。中间的

花为国庆新添喜庆

圜丘坛。圜丘坛是三层的圆形石台,皇帝在冬至祭天用的祭天台

圜丘坛中心有一块突起的圆形石块(下图中间脚下),它叫“天心石”,据说这块石头是宇宙的中心,是皇帝与天上诸神们相互交流的“天界”,故心有灵犀者,便可在此与“神”交流一番。

前方是皇穹宇和回音壁

皇穹宇,放置皇天上帝和皇帝上八代祖宗的牌位的地方。

回音壁是皇穹宇的围墙。之所以叫回音壁,是两个人分别站在围墙的东、西角落,贴墙而立,一人靠墙向北说话,对方便能听得清清楚楚,声音悠长,堪称奇趣,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

祈年门

祈年殿,这里附上阅兵飞机方队飞过天坛上空时网友的秒拍视频(http://www.miaopai.com/show/vXt~w9O7yDcOBSbZH4Zkwg__.htm)

皇乾殿

中国科学技术馆

鸟巢-水立方

北京大学

游玩北大主要的景点有博雅塔,未名湖,蔡元培像,北大西门(媒体上出镜率最高的北大标识)等。
坐地铁从北京大学东门地铁站出来,是北大的东门。那天下着雨,仍有不少游客游玩北大。

博雅塔

未名湖

未名湖畔眺望博雅塔

北京大学西门

圆明园

第1次游玩圆明园是4年前,珠海的圆明新园

圆明园公园大门——绮春园(圆明圆三园之一)

为国庆增添喜气的节日气氛。

荷花

西洋楼景区。万恶的英法联军。

黄花阵,万花阵。印象深刻,珠海圆明新园也有。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皇帝会在这里赏月。皇帝在中心的亭子,上百位宫女从4个门进万花阵迷宫。第1个到达中心见到皇帝的宫女,将获得赏赐。

原来的万花阵是现在的4倍大,墙也要高很多。

大水法喷泉,这里就是放十二生肖的兽首的地方。左侧放6个,右侧放6个,12个生肖轮流喷水,每个生肖喷水1个时辰,全部喷完刚好1天。

大水法前面的“小土堆”,大水法的水便来于此处。水从低处运到这里,再流到大水法等景观。这座“土堆”因材料特殊,经历了几百年的洗礼,依旧完好,还能在屹立几百年。

圆明园的另一参观点是“全景沙盘”,圆明园的原貌图。(图略)

清华大学

以清华大学西门为起点,向东出发。清华西门—荷塘月色—水木清华—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

清华西门(图略)

清华的万卷书?

来清华怎能不来荷塘月色(我第一次去清华就不知道荷塘月色在清华),这篇文章可是中学的时候要背诵的。

水木清华,好熟悉的名字。

大礼堂,似曾相识的感觉。上大学前,清华大学普宁同乡会的宣传视频里有这场景。

科学馆

清华园,最熟悉的场景,没有之一。

最后,来一波美食吧。清青小火锅,离清华东北门比较近。格调风味跟呷浦呷浦差不多。可能是在校园里的原因吧,价格实惠,性价比高。公司在附近,所以常来,值得推荐。

八达岭长城

这是我第2次来长城了,上次来时是6月份。

北京有很多长城,八达岭,慕田峪,长峪城长城等等。八达岭最出名,很多国外领导人都去过,慕田峪是新开发的,知名度较低。

要知道,长城离市区是比较远的。八达岭长城在延庆区,到西直门(二环西北角)约65公里。从西直门去趟长城就要跨越4个区:西城、海淀、昌平延庆

去长城可坐大巴或公交或坐市郊城铁专线S2。相对而言后两者更实惠,来回票价才12元。而大巴包车就贵了。在德胜门西(北京北站附近)可以坐公交,不堵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

S2(以S2开头的列车)是不错的选择,始发站是北京北站,地铁西直门出去就到北京北站。由于S2专线需现场购票,所以旅客出发前一天需了解出发当天的时刻表,并提前到现场购票。不过遗憾的是,为配合2022年冬奥会,升级京张铁路为高铁线路,自2016年11月1日起,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将由北京北站迁移至黄土店临时过渡站。届时去长城需到黄土店临时过渡站买票上车。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17 17:2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