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启程,畅玩张家界,探访凤凰古镇,游赏长沙城

• 出发时间/2016-03-19

前言

都说旅游会上瘾,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本人中毒很深,已经放弃治疗,哈哈~~~即使某人再三阻拦,还是按捺不住我躁动的小心思。网上搜索适合三四月旅游的地方,说走就走,买机票开路。虽说三月末去张家界不是最好的时候,这个时候气温还是偏低,尤其是大山里早晚还是很冷的,但是据说从四月份开始张家界的住宿都会涨价,游客也会剧增,所以备足了保暖的衣裤,毅然决然地出发~

这是我们的第二次旅行,距离上次不过才七个月,对于他这种几乎没坐过飞机又极度恐飞的人来说真的是莫大的挑战。 上次的旅行计划得十分详细周密,整个行程方案的制定和修改几乎历时一个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云南的那篇游记。这次只在出行前一周才做准备,还是有些仓促,不知道算不算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本姑凉没有很棒的文字功底,只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帮助,本游记包含大量图片,建议WIFI下阅读,当然土豪请自便~

欢迎大家来鉴赏我的其它游记~~~

雨季云南游,乐享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339467.html
秋意浓,赏红叶,爬险山,乐青春---丹东天桥沟、凤凰山   http://www.mafengwo.cn/i/3270240.html

预告图

行程概况

时间:2016年3月19日—2016年3月27日,共计9天。

Day1:沈阳长沙,到达长沙已经接近夜里12点,悲催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Day2:长沙张家界,火车是凌晨3:49的,到张家界是上午9点钟,准备进山!
Day3:张家界景区游玩
Day4:上午继续游玩,下午准备下山,结束三天两夜的大山生活返回市区!
Day5:上午天门山游玩,下午坐车去凤凰
Day6:整顿修养,逛逛古城
Day7:苗寨一日游
Day8:返回长沙,晚上逛逛小吃街
Day9:白天逛橘子洲,晚上飞回大连

关于住宿

Day1:到长沙就已经半夜12点了,从机场坐大巴转到火车站,在车站窝到4点上火车就补觉了。
Day2:住张家界景区下坪村,土豆客栈(距离路边车站有些路程,要是能接站就完美了)
Day3:住张家界景区丁香榕村,玉山客栈(位置属于丁香榕村口了,很好找)
Day4:住张家界市区索道站对面,梧桐客栈(距离景区大门非常近,舒适度也不错,推荐)
Day5:住凤凰古城,此时此地精品旅馆(虹桥附近,位置不错,大圆床舒适,老板人很好)
Day6:住凤凰古城,此时此地精品旅馆
Day7:住凤凰古城,此时此地精品旅馆
Day8:住长沙,润锦风尚酒店(距离车站不算很远,在居民区里,装修不错,海洋蓝色风格)
Day9:半夜12点到达大连

关于花费

全程共花费6614.8元(够精确吧),交通占53.5%,游玩门票及景区花费占21%,住宿占10.8%。

Day1:沈阳飞长沙

最初的计划是从大连飞,结果一看机票从沈阳飞要便宜好几百块。正好周五要回家办事,从家这边到沈阳桃仙机场只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就决定从沈阳飞了。

厦门航空MF8026  16:15沈阳 — 21:50长沙  经停杭州(18点55分)

因为坐的中午的大巴,到机场还是有点早,办理好了一切手续就在休息区等着登机了。突然听到广播中传来一条噩耗!因为天气原因,我们要乘坐的飞机从长沙出来就晚点了,具体登机时间待定,结果晚了整整两个小时,达到长沙已经夜里12点了。

Day2:长沙—张家界,游玩张家界森林公园

由于飞机晚点,我们相当于半夜零点到达长沙机场,去张家界的火车是凌晨3:49分,所以也不急着去火车站,我们就选择了机场大巴。

夜晚的机场大巴不需要在售票处买票,可以直接上车。我们运气不错,刚上车就发车了。长沙的机场离火车站算很近的了,也就二十几公里,大巴是15.5元,一路向西就到了。大巴停在火车站西边大约200米的民航大厦,下了车就能看到不远处的火车站

在候车室百无聊赖的熬过了几个小时发现火车也晚点了,还好晚的不多,4点刚过就上车了。买的是卧铺,到了位置一看发现有俩人躺在我们的铺上,心中一阵懊恼,强忍着火气把俩人赶走,居然还惊醒了对面铺的一位大姐,真是抱歉。早上起来一看窗外,道路都是湿湿的,还好雨不算大,火车准点到达了张家界火车站。张家界,我们来啦!

汽车站距离火车站很近,走两分钟就到了。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车不用去售票处买票,过了安检就可以直接上车。上车的时候要看清楚,去景区的车分两种,一个是去景区大门,一个是去武陵源大门,这俩地方可离的老远老远,千万别坐错了车。

因为张家界景区的特殊情况,我们没法拖着行李玩,所以行李选择了托运。过了安检往左手边洗手间的方向走,可以看到行李托运处,可以把行李托运到景区内任何一家客栈,到了客栈取行李的时候再付钱,一件是二十元。托运的手续很简单,写清楚客栈的全名还有自己的手机号,晚上到客栈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行李了。

从汽车站到景区大门口的巴士大约不到一小时,票价是十元。我们提前在网上买好了景区门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是通票,到了景区12号窗口可以直接取票,门票是四天有效,即四天内都可以进出。在检票口录入了指纹,我们就算正式进入张家界景区了。

张家界森林公园按照一般游客的游览习惯分为三部分。山下部分、山上部分外加黄石寨部分。
山下部分为金鞭溪、十里画廊。
山上部分为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
黄石寨为独立部分靠近森林公园门票站。

山上部分和山下部分连接的主要通道有“乱窜坡”、“天子山步行道”、“卧龙岭+十里画廊”、“百龙天梯”、“天子山索道”。其中前三个是步行上下山。从难易程度上来说“乱窜坡”是三个中相对最容易的。所以不推荐走“天子山步行道”、“卧龙岭+十里画廊”上下山。黄石寨需要索道往返,否则太费时间和体力。上下山沿途风光一般,最好看的地方和金鞭溪也差不多。所以我们不打算去黄石寨,我们到了大氧吧就向金鞭溪去了。

沿途含苞待放的小花花还挺好看~

这一条线路几乎都是沿着金鞭溪前行,到达每一处景点都有指示牌。母子峰,金鞭岩,西游记外景拍摄地,长寿泉(可以装瓶子里带走,据说是雪水,喝多了容易拉肚子),紫草潭(大约是金鞭溪中间点,歇脚补给。对面洗手间旁边有一条小路,通向砂刀沟,出口在乌龙寨和天桥车站之间),到达千里相会,需要1个小时。如果坐百龙天梯需要继续沿着金鞭溪走到尽头水绕四门,大约还需1.5小时。步行上山从千里相会这里可以走乱窜坡,上去就是袁家界后花园,或者从砂刀沟上到袁家界。乱窜坡景色一般没有砂刀沟好,但是比较省钱省时间。由于之前看过百龙天梯的视频,对于这个类似观光电梯一样的玩意我们没神马兴趣(其实是更不想花那72块钱),而且据说排队也要好久,所以我们选择了步行上山。

发财路~~~ 走着~~~

公园里有好多像上图这种大石头,看起来一层层交错叠加,叫做“交错层理”,这里顺带科普一下啦~

刚过千里相会就能看到左手边有一条沿山小路,牌子上写着“乱窜坡”,我们就选择从这上山。都是铺好的石板路,每一阶落差也不算大,据说有3000多级台阶,如果你足够体力好的话一个多小时上到袁家界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一路走走歇歇,上到山顶用大概了两个小时左右。一路的风景很一般,刚下过雨雾气还很大,远处看的也不是很清楚。到了山顶的大概位置离后花园很近,顺着路走可以看到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景点,然后就来到天下第一桥的环保车站了

无意中抓拍到的小松鼠,动作非常敏捷,能拍到实属不易啊~

真是天公不作美,到了山顶就下雨了。真像之前看到一位网友写的,“在张家界旅游每天总有几个小时要留给龙王爷”,因为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下雨。原定计划是根据剩余时间,游玩后花园等袁家界景点。由于雨不见停,路很湿滑,经过商议最后决定还是坐车回客栈。

排队上了开往百龙天梯方向的环保车,在一个叫下坪村的地方下车,沿着对面的小路一直往里面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预定的客栈。可能这个时间真的是淡季中的淡季,客栈就只有我俩入住,山中的客栈条件很一般,开空调还要加钱的,各位选择客栈前一定要三思,夜晚的山里还是很冷的。晚饭就是在客栈吃的,包餐一个人30元,两盘菜一碗汤,没啥好不好,就是吃个饱吃个热乎。如果单点价格比较贵,还是包餐划算。由于天气冷也没再出去走走,吃了饭就回房间歇息了。

Day3:张家界森林公园第二天

早起一看窗外还是灰蒙蒙的,感觉雨随时都会下来。客栈老板给做了早餐,就是水煮面条加一个煎鸡蛋,包餐一个人十元。今晚的客栈定在了丁香榕村,离的不算远,也没下雨,就没托运行李。吃了饭决定先去晚上的客栈送行李,客栈老板还派车给我们送到大路上

在下车的对面坐环保车,没有明显的车站牌,招手即停。但是这个车不能直接到丁香榕村口,要在天下第一桥下车,向坡上步行一段走到杨家界车站坐另一趟环保车到丁香榕村口下车。路线很明显,顺着路口朝村里走就可以,大概10分钟路程就到了客栈。今天的客栈也可以包餐,一个人30元,管晚饭和第二天早饭,比之前那家还便宜,预定好了饭食,放下行李,继续开路啦~

由于昨天下雨,今天又回到天下第一桥,继续游玩天下第一桥、乾坤柱、迷魂台、后花园等袁家界剩余景点。约用1.5—2小时,所有路都是左拐就对了。途中遇到好多韩国的旅游团,简直堪比国内游客之多,到处萦绕着思密达韩国大妈大叔用相机的很少,都是各种三星手机,自拍得不亦乐乎。

临空悬着的一块石头,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袁家界转完坐环保车去了杨家界,杨家界分两条线,乌龙寨、天波府是一条线;空中走廊、一步登天是另一条线,两条路线在乌龙寨餐馆处分开,全程大约4小时。根据当时的时间安排,我们只是走到了乌龙寨寨门就没往上走了,准备去一步登天。

以下线路时间是去之前做的功课,仅供参考:
乌龙寨站点 -- 金鸡报晓(10分钟)-- 乌龙寨门(15分钟)-- 乌龙寨顶(20分钟)-- 天波府(5分钟)

回去分叉路(25分钟)-- 五郎拜佛(18分钟)-- 一步登天(30分钟)-- 空中走廊(15分钟)-- 回乌龙寨站点(40分钟)

在去一步登天的路上,有一个三岔口一定要记住。就是遇到的第一个小卖部(但是已经没有人在卖东西了),小卖部的对面有一条小路,开始有几级石板路,再下去就是泥巴路。我们走的那天微微还是有点小雨,还好泥巴路可以走,不是很泥泞。这条就是回乌龙寨停车场的近路了,看完空中走廊回来从这里去停车场至少节约大半个小时的路程,所以一定要记住。

过五郎拜佛有铁梯32步可登峰顶。铁梯上半部分比较陡,下来的时候建议倒着下比较好。上面是一块大石头作的平台,无任何遮挡,视角特别开阔。从一步登天下来,从小卖部的右边下山,下到平台,有一块指示牌。记住:千万不要再往下走了,那里标明灵石咬树,但实际没什么看的。从右边沿着山壁向上爬大约10分钟就到了空中走廊。空中走廊就是这条线的终点了,之后就原路返,到刚才说的那个三叉路口,往路牌的天下第一桥方向(现在是在右手边),直接走近路,不要担心走错,最多10分钟就到了,真的非常近。出来的地方就是滑杆师傅等客的地方,往回走一点就是乌龙寨停车场了。

上面这两张就是那个近路的三岔口,当时下雨我们没有照下来,这是之前做的功课里的,所以像素比较差。实际跟这稍微有些差别,小卖部更显破旧一点,不过还是比较好辨认的。

坐环保车回到丁香榕,由于还有时间,就去了大观台转一转。从车站往坡上走,第一个路口往右边是去丁香榕,左边则是到大观台的。到了坡顶上有个岔道,直走就可以了。到了大观台发现观景台那里的视线不是很好,加上雾大还真没啥可看的,也没有什么游客,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就是人烟稀少。由于一步难行、神鸡啄食离的还比较远,而且当天又走得比较累了,所以就没去,回客栈休息了。

以下线路时间是去之前做的功课,仅供参考:
大观台路口 -- 大观台(5分钟)-- 上台阶(1h)-- 神鸡啄食 -- 一步难行(游玩20分钟)--(25分钟)仙人桥 -- 天子座(游玩20分钟)--(1.5h)大观台看晚霞 --(20分钟)丁香榕。

大观台景区可选择只去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全程约需3小时以上。

Day4:张家界森林公园第三天

今天是在森林公园游玩的最后一天,天气依旧,没有一点要出太阳的意思。因为今天打算下山去市内住了,所以要早早把行李拿到门口等着托运的来给搬走。收拾好行李就去吃早饭,今天的早餐跟昨天不一样,今天就是稀粥馒头和咸菜。小馒头不大,软软的,某人居然吃了六个!

吃饱喝得退了房就去了停车场,因为昨晚去了大观台,今天不打算再去了。老屋场那边据说还要包车去,而且还是要另收费的,所以也不在计划内,那就直奔神堂湾了。

雨淅淅沥沥的一直在下,穿着塑料雨衣雨裤鞋套显得特别笨拙。到神堂湾大概需要25分钟车程,下了车就是一段台阶,向下走不到十分钟就是神堂湾的观景台。可能在山里呆的久了,对眼前这种雾蒙蒙的大山都审美疲劳了,感觉都差不多的样子。从神堂湾原路回到路边本来打算去点将台的,由于不知道路程还有多远,就在路边等环保车。可能是天气原因,路过的车都很满而且没人下车。好不容易上了车居然拐个弯就到了点将台!看到路边很多人想上车,但是因为车上已经人满为患司机已经不让上了,我俩对视一眼决定这个景点还是不去了,免得一会我们也上不来车。

就这样直接坐到了终点,天子山停车场。在这居然看到了麦当劳,而且还挺大个店呢!吃不惯山里客栈饭食的朋友可以选择在这吃早餐。顺着路牌指示不远处就是贺龙公园,铜像身后有几条小路,有好多观景台。云青岩、画中游、龟王老石什么的都在这里,游玩大概需要30分钟。

逛完贺龙公园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天子阁了,在网上看到很多在天子阁楼上拍的照片,风景那叫一个美,但是今天的天气真是不给力,可视范围实在太小,拍的照片一点感觉都没有。天子阁二楼有一个大王八,据说260多岁了,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始终缩着脖子闭着眼睛在那趴着

站在天子阁上远观白雾升腾,一种仙境的赶脚~ 只可惜那种美是照片表达不出来的...

从天子山下山可以选择坐索道,然后坐环保车可以到十里画廊。游览十里画廊可以来回步行,大约需要2个小时。也可以坐小火车过去步行回来,约需1小时20分钟。还可以来回坐小火车(票价单程30往返52),约需40分钟。我们原计划是打算步行下山到十里画廊的,因为索道需要排好久的队,而且价钱也偏贵不合算。天子山下山一共8400多个台阶,五上五下比较难走,大约2个半小时。下山就是十里画廊的终点,可以直接步行过去,不用走重复路。后来打听到天子阁后面有条道经过南天门下山更快也比较好走,果断更改线路。

过了天子阁就是下山的路了,几乎就是一路下坡的台阶,路上根本看不到几个人,看来都是嫌累去坐天子山的下山缆车了。大概走了十几分钟,路分两条。一条是去十里画廊的,一条是去南天门的。

从出了天子阁开始算,走了两个小时还没走出去,一个山接着一个山的看不到尽头,心里哇凉哇凉的,腿已经酸疼得很。又走了不到二十分钟,看到一个被遗弃的消防队,旁边还有一排小房,有一种历经战乱的感觉,破败的不成样子。顺着路走大概5分钟终于是到了大路边,在车站坐环保车可以到景区武陵源门口,大约要坐20分钟左右。

出了景区大门,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看来山里的生活还是不适合我们。由于是从武陵源大门出的景区,所以我们要去武陵源汽车站坐中巴才可以回到张家界市区。景区门口坐1路公交,大约3站地就到汽车站了。没想到从武陵源开到张家界居然要一个多小时,而且还是在开了高速的情况下,票价是一个人20元。

看到这条路就离走出大山不远了,可以说这是一条希望之路,哈哈~

回到市区简单收拾一下就准备去吃传说中的三下锅了。在网上查了查,口碑最好的应该就是胡师傅三下锅了,正好在汽车站旁边就有家店,某团购网上有一个88元的套餐,十分划算。到店一看人还真多,饭店门口就有人对着牌子各种拍照,看样子都是冲着这名气来的。等菜时间不长,很快就陆续上来了。作为东北人,三下锅的口味还是很容易就能接受的,肉很嫩,肥的地方也不觉得腻,除了三下锅还有一盘有机菜花和一盘素炒茼蒿,几乎都被我俩一扫而光,吃的那叫一个爽!

森林公园小贴士

以下是可能用到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仅供参考~

1、安排行程一定要考虑雨天的影响。下大雨出门请准备雨衣雨裤,二者都要,雨伞在雨中起的作用有限。

2、 山上的景交车5点停止流水发车、山下景交车下班时间会更晚,保证将天梯和索道下山的游客送出景区大门。听说山上的车在旺季会开到19:00。只是间隔会变为半小时。

3、 小型的环保车是通往各个景点之间的,具体上哪辆车一定要先和调度问好,调度一般都是站在等车排队门口的那个人,很明显。

4、 大型环保车(大巴)是专门通往景点和缆车之间的,都是短途的。与小型环保车站点都是分开的,通常相距都在500米左右。

5、 贺龙公园门口紫色的大巴车只去天子山索道上站,需要走3分钟才能看到上山的中巴车起点站。同理迷魂台的紫色大巴车只去百龙天梯,山上的中巴车在天下第一桥乘坐。

6、 大观台景区又叫茶盘塔。有一条地质观光路线千万不要走。

7、大观台景区以及老屋场早上的景色会很美,但是不适合拍人物照。因为全部逆光。要拍人物照的朋友请下午来。

8、其实黄石寨挺美的,之所以大家对它评价不高是因为旅行团只走小圈漏掉了最美的部分。所以游览黄石寨一定要走大圈。

9、黄龙洞值得一看,但是要做好频繁上下台阶的心理准备。里面很大一般2小时可以结束。另外务必跟紧景点里的讲解员。

Day5:天门山,凤凰古城

天门山简介:
       天门山(英语:Tian Men Mountain),位于湖南张家界永定区,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也因天门洞而蜚声世界,被誉为“湘西第一神山”、“武陵之魂”和“张家界之魂”。天门山海拔1517.9米,天门洞,位于海拔1260多米的绝壁之上,门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余米。

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世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

因为新修的穿山扶梯,所以现在游览天门山分为AB两条线路。简单介绍一下穿山扶梯:

新开通的穿山电梯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共分12段,总提升高度为340米,跨度692米,运输能力可达到每天72000人次。天门山穿山电梯是世界上施工最艰难、技术要求最高、提升高度最高、梯级总长度最长、最具创意的扶梯工程,堪称全球范围内电梯工程的奇迹,也是景区特色交通的又一奇迹。

穿山电梯开通的同时,天门山景区也新开通AB两条游览线路:A线游客乘索道上山,游览山顶后乘穿山电梯到天门洞,游览天门洞后乘车返回市区索道下站;B线游客自市区索道下站乘免费班车至天门洞,乘穿山电梯到山顶,山顶游览后乘索道返回市区索道下站。AB两条游览路线,同票同价,游客可自愿选择。简单说AB线就是互相反过来走。

因为天门山索道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所以还是建议首选索道上山。

由于住的离索道站很近,早上起的不是很早,收拾好退了房,把行李箱寄存在宾馆,出门的时候已经快9点了。在宾馆附近吃了早餐出了巷子马路对面就是索道站了。前一天在网上买好了门票,去自助机直接刷身份证取票就可以了。

说到天门山的门票这里多说一句,早在旅行出发之前就在某点评网上看到比较便宜的天门山门票。当时大部分网上的票价都是230+,某点评网是190,看了使用说明,都没有什么问题就买了。谁想到在去天门山的前一天验证的时候商家告诉我验证系统出问题了,无法验证让我自己选择退票。遇到这种情况我想谁都会觉得十分不爽,所以我们果断联系了客服,反应情况后大约等了不到两个小时,最后也没有个处理结果,只好退票作罢。看来便宜真不是那么好占的,请各位朋友买票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耽误行程。

天门山索道号称世界最长的,全长7455米,高差1277米,全程40分钟,单程大概在20分钟左右。进了索道站大厅朝楼上走,二楼入口站了很多排队的韩国大叔大妈。还好我们去队伍前面问了问,原来韩国大妈们都是在等门票,像我们这样的散客可以直接检票去三楼上索道。索道一个厢能坐8个人,我们正好赶上末班车。索道刚开始比较平缓,几乎是平行地面。之后有好几段落差比较大,有明显向上爬升的感觉,爽歪歪了!上山的时候中站是不停的,直达索道上站。出了索道站明显感觉山顶比山下冷好多,天上还飘起了小雨,龙王爷还真是不给面子。

在缆车上可以看到下山要走的99弯通天大道

缆车到达天门山顶的空中花园,下了索道,有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出了索道上站的大厅就能看到指示牌,我们计划是从西线开始走。

索道上站→凌宵台(登仙台开始觅仙之旅)→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与孙膑庞涓共师学法)→野拂藏宝(探询李自成财宝掩埋之迷)→小天门→捭阖(天地阴阳,纵横捭阖)→观鬼谷洞(遥望山壁悬门,感受鬼谷仙魂)→求儿洞(掷石入洞,一声为子,两声为女)→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

出来不远就是凌霄台,有岔路朝上走据说是李娜的别墅,对一座房子没啥兴趣就继续朝前走,很快就到了玻璃栈道。玻璃栈道要收费的,每人五元,是租防滑鞋套的钱。雾很大,栈道的玻璃板脏的要命,什么都看不到。栈道很短,下了栈道要把鞋套脱下来还回去。由于玻璃栈道的特殊性,栈道一段是单行的,如果还有兴趣再走一遍可以在出了栈道一侧的小路经过倚虹关再绕回去。

过了玻璃栈道继续朝天门山寺走,由于之前三天在张家界玩的比较累,加上天气不好没什么可看的,搞的有点兴致不高,照片都没拍几张。大约走了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了天门山寺,进去转了一圈,香火略冷清,没什么可看的。天门山寺这里有个餐厅,餐厅门口也有座位,可以选择在这里补给一下。吃东西的时候我们商量了一下,考虑到一路走来景色一般,下午还要回去赶车去凤凰,我们决定东线不去了,直接在天门山寺坐缆车下到云梦仙顶。这段缆车就是收费的了,一个人二十元,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云梦仙顶。

在此还是介绍一下东线的路线:天门山寺--木石之恋--南俯视天门--东线玻璃栈道--仙源--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北俯视天门--天门翻水。时间紧的从玻璃栈道出来,不要去走仙源到玉壶峰那一段,直接去北俯视天门

上面这张就是去云梦仙顶的缆车,非常简易,不是封闭的,风大的时候还晃晃悠悠的,鼻涕直流啊

远望对面修在山涯间的栈道,感叹人类之伟大!

云梦仙顶好像在装修,楼上的观景台上不去,就算上去了这个破天气也是没什么看的。云梦仙顶是穿山扶梯的起点,穿山扶梯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从云梦仙顶下到天门洞,一共七段扶梯。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会从这里下到天门洞,因为门票已经包含这一段的扶梯费了。第二部分是从天门洞下到天门洞广场,这部分扶梯就是收费的了,一共五段,一个人32元。天门洞就是一个天然的大风口!吹的我们睁不开眼张不开嘴,草草的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下山了。

天门洞下到广场有一段楼梯,一共999级,走到楼梯口一看,嚯!超级超级陡!步行下去的人屈指可数。由于风实在是太大了还下着雨,我们还是选择了继续乘扶梯。天门洞广场有免费中巴车坐回售票处广场,途径99弯通天大道,全长 10.77 公里,要抓紧,就在这么短的距离里,它的海拔却从1300米急剧降到了200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 度的急弯此消而彼,层层叠起,“ 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

回到索道站取了行李到了汽车站一看时间才下午2点半,比计划的时间早了很多。由于车票买的是5点半的,汽车票还不可以改签,只好退票再买3点20分的车,一张票损失了8块钱

张家界凤凰的大巴一般需要三个半小时,到了凤凰汽车站已经晚上7点钟了。从汽车站打车到客栈也就3公里左右的路程,但是打车都要20元,看到拖着行李的游客都要狠宰一下!我们住的此时此地精品旅馆就在虹桥附近,比较好找,位置也不错。另外,凤凰的客栈开空调是要另外加钱的,一整天30元,一晚上20元,不知道这是什么收费方式,店家的解释是说他们那的电费特别的贵,总觉得多少有点在欺骗消费者,但是不开空调谁冷谁知道啊!只好妥协...

放下行李就出来看看凤凰的夜景,顺便再吃个晚饭。因为比较晚了就不想吃太多,本来想吃老宅粉馆的招牌牛杂粉汤,在俊子饭店附近,结果还找错了,快吃完才发现对面那家才是正宗的

虹桥没什么可看的,里面是一家家卖东西的小店,感觉跟云南的很相似。凤凰的夜景那当然没的说,江边的一栋栋亮着灯的小楼,与映在水面的倒影,构成了一幅幅美妙的古画,那独特的吊脚楼,更是吸引了无数的闪光灯~

Day6:凤凰古城

由于之前在张家界玩的比较累,所以今天没有安排什么行程,休整一天恢复体力。都收拾好出门都已经过了中午了,肚子饿的早就咕咕叫了。昨晚就计划好了,今天午饭去老根饭店吃。从虹桥方向去老根饭店可以坐1元的电瓶车,其实走走还挺近的,出了步行街就到饭店门口了。看了看菜谱,点了玉米粒烧烤鸡和干锅豆腐。玉米粒是4,5个串成一串,鸡肉应该是过油的了,味道还算不错,油有点大了。干锅豆腐用的是千页豆腐,很嫩,挺入味儿。不知道是淡季还是错过饭点儿的原因,一顿饭的工夫就我们一桌,显得冷冷清清。

听说凤凰古城要效仿丽江不收门票,只收古城维护费,148元的门票取消只收取30元的古维费。本来我俩都已经在网上买了门票,但是通过昨天晚上的小逛,感觉这钱花的实在是不值,所以我们把门票退了,准备去各个入口转转,碰碰运气,找机会混进去。出了饭店最近的检票点是古城南门,就在昨晚吃粉儿的小店旁边,这个检票点很大,一般情况下有4个工作人员,混进去的难度很大。从古城南门开始顺时针方向,我们开始了绕古城行动,我们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对几乎所有的小道口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发现哪个检票口都混不进去,比传说中要严不知道多少倍。其中有一条小路,要穿过一片菜地和两栋民房,我们兴奋的以为这次能混进去了,结果一个转弯看到一个检票口赫然出现在眼前!我相信那一刻工作人员肯定会看到我们满脸的绝望

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哪能混进去,真是失望至极~虹桥两边下去可以延江边走一段距离,是不需要门票的。往上游可以走的距离比较近,往下游走一段后你会发现那是个出口,很是诧异...下游可以一直走好远,越走越荒凉,有几座桥而已,也没啥大的风景。我们一直走到了一个可以通车的大桥,坐公交回去的

这的公交站牌金灿灿的,好贵族的赶脚

上面是偶遇的小花花,感觉很漂漂~ 下面是凤凰的特产红心猕猴桃,因为不是应季,所以比较小,但是特别的甜,是在往客栈走的路上买的,第二天还特意又去买了些路上吃

漫步沱江河畔或者泛舟沱江河面,你会看见一尊非常动感的青铜雕像—一个青年男子褪去外衣飞身下河。艺术大师黄永玉用心刻画的飒爽英姿的力量的美,与河畔古老的水车和缓缓流动的河水,在河面上形成了一幅动与静的完美风景画。这个青年男子就是勇救三名落水儿童而光荣牺牲的王湘冀。

到了凤凰古城想必菇凉们肯定会去拍一套美美哒苗服照,小伙子就免了吧,因为男的服装是土匪装,实在感觉没什么可照的。之前也看了好多说拍照前一定要商量好价钱,以免拍完后被宰。其实需要注意的主要就是三点,一是拍照价钱,二是租衣服价钱,三是照片大小。我是只租了衣服,然后自己随便拍,我感觉这样是最合适的,因为游客不是很多,所以只要了5块钱,超合算吧,哈哈~~~长袖的衣服颜色都比较老气,所以选了这套半袖的。天气比较冷,也没有拍太多张。

这是在一座桥上偶遇到的一个卖艺的,很卖力地吹奏,原生态的音乐还挺好听的呢~

晚上在万木斋吃的饭,点的招牌的酸汤鱼,鱼肉很多,但是感觉没啥太大的特色。吃饱后又溜达到江边补拍了几张夜景。晚上的凤凰和白天截然两个不同的世界,白天小舟泛江显得很恬静,晚上更多则是喧嚣和疯狂。

这是现场在制作姜糖,感觉多数人更会把这当成一场表演去观看。想要买点姜糖尝个鲜的,到超市里买就行了,各种知名的品牌都有。不怎么吃得了姜味的,买姜芽就行,味道完全可以接受。

Day7:奇梁洞、老家寨

今天还要在凤凰停留一整天,考虑到148元的古城门票实在不划算,我们决定用这个门票钱报一个当地苗寨的一日游,事实证明这种所谓的苗寨一日游都是扯淡骗人的!各位朋友千万要擦亮眼。

早上8点多到了约定地点,导游说还有几个人没来,让我们先上车等。跟团就是这样,耽误在无尽的等人中,好不容易人都来齐了,先把大伙儿拉到凤凰县政府,导游说现在一日游的团队都要到县政府来报备。其实真没听说过哪的政府还管这等闲事,我读书少,导游你别骗我

第一站是奇梁洞,这里每半个多小时才会放一批人进去,我们到的时候刚进去了一批,还在门口等了好久。所谓奇梁洞就是一个溶洞,空间还不小挺大的。越往里走空气越不好,走一圈大概两个小时。主要效果还是靠灯光渲染的,溶洞本身没什么太大看头,主要是些形态各异的钟乳石。而且还要跟紧解说员,因为走过一段就会打开前门的灯,熄灭后面的灯。从奇梁洞出来已经一点了,没打算在苗寨老乡家吃午饭,上车赶紧补补

大门边的十二生肖吸引了我们驻足

20多分钟后到了一个湖边,左右一看苗寨在哪呢?导游说要坐小船去湖对面,再走一段路就到了。小船设计成一个竹排的样子,能坐20来人,几分钟就到湖对面了,估计这也是作为苗寨的一个特色。可能是驾船的小哥没控制好,靠岸的时候小船没挺稳,撞到了岸边的水泥台,水一下子就漫到小船上了,坐在那一侧的人鞋全被弄湿了。下了船走了一段路,几乎都是在爬坡,没走几步就有人抱怨走不动了不走了,跟团走就是这点不好,真是无时无刻都有拖后腿的。又绕过一片小林子,就看到“老家苗寨”了。

是谁说的这是刚刚对外开放没几年的苗寨?是谁说的这里很落后的?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只见眼前的所谓苗寨虽然基本都是平房,但盖的比我家这边农村的房子要好多了,哪有一点点落后的样子?导游带着大家在寨子里绕来绕去,到了村长家,这里是团队吃午饭的地方。整个团里只有我俩没有计划在这吃饭,我们就自己先出去溜达了,刚进寨子的时候看到一片油菜花田,很是喜欢,打算去那照照相。油菜花田旁边还看到了刚刚耕完田的老牛,长的居然萌萌哒!

到处走了走没发现有啥可看的,回去跟团队会和,看了一眼桌上剩的,吃的也就那么回事,没啥像样的饭菜。从村长家出来也就不到3点的样子,导游带着我们简单在周边转了转,这时候整天的行程居然就结束了,束了,了……导游就带着大伙儿回程了,路上就开始不停的介绍凤凰所谓的特产,而且回到县城的时候不是开回虹桥,是让大伙儿去了一个神马银店,虽然不是强制购买,但也觉得十分不爽。

给大家个提示,这种所谓的一日游的团都大同小异,所谓的苗寨也差不多,应该已经不存在那种很原始很古老的苗寨了,都是很商业化的了。去苗寨的路上就听导游说苗家姑娘有多漂亮什么的,到了一看哪有什么姑娘,不是老头老太太就是光屁股的孩子!说实话有种被骗的感觉,但没办法,都是自己作的……

晚上吃完饭,又到大桥上拍了几张夜景,远观更能感受到大气,不多说,上图为证。

Day8:凤凰—长沙

凤凰长沙基本都是坐大巴,我们买的票是中午11点的。收拾好打车到了客运站,没有自动售票机只好去人工售票口取票,身份证都刷不了只能把身份证号码一个一个输入到电脑取票,有点太落伍了吧。进了候车室不久就听到有人喊11点长沙的赶紧上车,一看表才10点20分钟,去问了一下什么情况,给的答复居然是11点的车坏了,不坐10点半的车就只能等12点了。但是据我们猜测,应该是11点的车坐的人很少,就把那趟车取消了。没办法,现在不上车就要再等一个半小时,只好改坐这趟了,白瞎了我们1,2的座号了。

大巴全程大约5个多小时,进市区以后有点堵车,尤其是湘江大桥那里,过个桥居然用了将近20分钟。这趟车是到离火车站不远的客运站的,比汽车西站方便很多。到宾馆放下行李就兴致勃勃地直奔太平街,坐公交到坡子街站就行。在坡子街上大概逛了逛,整个街道感觉不是特别热闹,步行街旁边有几个商场。火宫殿门前人还是挺多的,满街飘着臭豆腐的味道。之前看到网上很多人对火宫殿的评价并不高,说都是骗外地人的,虽然大部分小吃都可以找的到,但是做的并没有特色,我们也就没去尝试。

从一个施工的路口拐过去朝北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太平街口,道路不宽,人超级多,真可谓是摩肩接踵了。传说太平街的小吃多么多么美味,可实际呢,什么鬼!怎么到处都是炸大香肠和臭豆腐,一条街卖大香肠和臭豆腐的要有几十家,难道都是来吃臭豆腐的吗?未免也太单调了点吧,很是失望……

在街口买了两个糖油粑粑,好像糯米团子一样,甜甜的黏黏的,感觉吃多了会腻到。走了一多半的时候发现一个小店很有意思,看介绍是台湾小吃,说不好外面是什么,有点像过了油的面包,里面夹一些肉之类的,酱料非常好吃,我们吃了一个咖喱鸡肉的和一个黑胡椒猪肉的,味道很棒,很有特色

在贾谊故居的对面有一个民国食代的店,卖臭豆腐和大香肠,排队的人很多,我们也凑了个热闹。有趣的是排队的时候会有小哥来找你换币,大香肠是13元一根,臭豆腐不知道。13元换一个袁大头,排到了拿袁大头结账就可以。店里正在装修,风格还是很有特点的,还有一个黄包车可以供大家照相。话说大香肠真的是够大!吃完感觉满嘴都是油,味道还是不错的

Day9:橘子洲,返程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也是天气最好的一天!多日不见的太阳公公一露头,温度就陡然升高,从前一天的羽绒服到今天的短袖简直也是没谁了。退了房先到火车站民航大厦,把两个行李箱寄存,一个箱子要20元,比去机场的车票还贵!某人当时真有心拎着箱子走一天了!

存好了行李我们坐地铁来到了橘子洲,出了地铁站就能看到黄黄的湘江,含沙量可想之大,像橘子洲这种冲积沙洲在北方是几乎见不到的。橘子洲是难得不收门票的5A景区,但是考虑到橘子洲南北方向过于狭长,还是应该买一张观光车票,部分路段可以选择坐观光车,要不然真要走断了腿。观光车票20元一张,在任一乘降点都可以上下车,上一次车打一个口,可以坐5次,路线是绕着橘子洲像环路一样驶一圈。由于今天是周末,橘子洲人超级超级多,南北两个始发点要排队很久,中途的站点几乎没有下车的,结果一趟玩下来我们只上了3次车,亏了!

橘子洲就像一个踏青散步的地方,感觉没有什么可玩的。由于不是什么重大节日,百米喷泉没有开。毛爷爷像那里聚集了很多拍照的人,想拍照都要抢位置。本来打算游完橘子洲坐船去岳麓山和湖大的,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了。旅行都会留下那么一点点遗憾吧~在这顺便提一下,如果想去岳麓山,可以在毛爷爷那坐船,在第一站下船就可以了。可以选择坐观光车或者索道上山,沿着下山的路一直走,就能到湖南大学了。

我比较想逛逛街,我们就坐地铁到了五一广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个7UP商场就在这。商场不大,卖服装的就在一楼,大部分小店的风格都是韩风,衣服很美丽,价格却不美丽,逛了逛就上楼吃饭去了。楼上好几层都是吃饭的地方,看花了眼,后来选了一家卖凉面的小店,味道特别棒,那家的主打是凤爪,见好多人都在啃,只可惜我俩都不吃就没点。

时间越来越晚,怕误了飞机也没心情再逛了,坐车又回到了民航大厦,取回行李买票上车直奔机场了。

随着飞机的起飞这一趟行程就算结束了,相比上次云南之行,这次的行程计划确实不够完美。凤凰的停留时间过长,不仅浪费钱还导致在长沙的时间过于紧迫,有些想去的地方都没去成,在凤凰少呆一天,长沙多留一天,感觉这样会更好。

不完美的结束是为了下一次更美好的开始,期待ING……

最后,特别鸣谢白帅哥的原稿撰写!(此处掌声不断~~~)

引用 思涵梦子 的图片:

再见阿凡达

2016-10-16 23:5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17 09:25

2016-10-17 10:31

城。会。玩。

2016-10-17 11:01

引用 哟哈就是我 发表于 2016-10-17 09:25:27 的回复:

回复哟哈就是我:我觉得主要是得尽快写,不然好多细节就会记不清,这个原稿写完挺久了,只是我比较懒一直没改完

2016-10-17 17:2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7 10:31:5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18 20:34

引用 candy_lei 发表于 2016-10-17 11:0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