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去旅行,冬季的彩云之南、浪漫的景和七色的风!

• 出发时间/2016-01-18

昆明的过客

翠湖公园,后面是云南大学。

翠湖公园旁的陆军讲武堂的操练场。

西山景区,坐缆车上山,可以看到整个昆明都在视野之中,强烈推荐夕阳时去看看,落日余晖非常漂亮。

金马碧鸡坊,旁边是一个大型的购物广场。不推荐去。不过想购物的可以去看看。

本身冬天去云南是个蛮巧合的事情,当时去云南的机票蛮贵的,本身想去海南玩的,但是正好家这边有航空公司举行活动,运气好的订到了来回飞云南的廉价机票,就踏上了去云南的旅途。
        飞机到昆明正好是在清晨的时候,行李可以先放到火车站附近有存放行李的地方,昆明严格意义来讲没有什么突出的景色,我先去了翠湖公园,值得去看看的,湖面有很多的海鸥,小心点鸟粪就可以的,翠湖公园旁边有个讲武堂和云南大学都可以去转转,天气很好非常舒适。时间不急的可以看看,本身想做出租车去滇池的海埂公园和少数民族村去看看的,在车上被司机师傅忽悠到西山景区去了(比滇池还稍微远一点),西山景区山下看起来蛮冷清的,好像都是旅行团带过来的,散客大概都是附近的人,不过我推荐的是上山索道,虽然看起来有些晃晃悠悠,但是景色非常的漂亮,可以看到整个滇池和大部分的昆明,很适合临近黄昏或是看夜景的地方,不过在坐的时候会有点冷,上面风还是比较大的,上到山上后如果对高反敏感的人会反应的比较厉害,最好可以注意下。
        下了山回来的路上和司机师傅侃大山,讲了N多的针对高反的药品预防工作,感觉还是有点预防为好,于是拐到大药房去买了点红景天和玛卡,云南这边主要生产这个,大药房的价格一般不会太假(防高反要提前半个月服用才有预防作用,我买这个只是心理作用好点而已),后来直接把我拉到了金马碧鸡坊,非常失望的一点,就是两个牌坊说的神乎其神,实际没什么看的,不过是在商业区,旁边就是大卖场,可以去逛逛街。
        晚上去火车站准备出发去大理,这里有一个很好的班次,就是昆明夜间去大理的火车,正好一晚上在火车上度过,不会浪费时间还可以省住宿费,可谓是一举两得。在车厢碰到和我一样的一个人旅行的香港妹子,一起聊聊天到半夜,在昏暗的顶灯和轻微的摇晃中我进入了睡眠当中。

本段小推荐:
1、红景天提前半个月吃才有较好的预防效果!如果家里人有反应又想去的,提前半个月先吃好!
2、个人极力推荐看看翠湖公园旁的讲武堂和西山景区。前者的演武场非常的震撼我的身心,我差点在演武场上躺下睡一觉。后者在坐索道上山的时候整个昆明尽收眼底,而且可以测试一下你的反应重不重,如果你在爬山的过程中有反应的话,那可以考虑放弃去香格里拉的行程了。
3、有夜间的火车直达大理
     有夜间的火车直达大理
   既可以省路费又可以省住宿费,这个时间真是刚刚好。

大理的痕迹

车道中嘈杂的脚步声把我惊醒了,早上5点多的样子我到了大理,出大理火车站的门口有很多面包车出租车和大巴车拉客,有直接去双廊或是喜洲的,我当时打算先去古城再说,拐到了旁边的大理旅游服务社,这算是一个比较官方的地方,有很多的联票和一日游项目,比较的正规,我买了一张去大理双廊的联票,还可以以免费坐古城里的观光车,价格还是挺实惠的,大理一日游是有些坑的,很多景点看不到什么东西,我的建议是在大理古城里转转,想玩洱海的话可以租个自行车或电动车环海游,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想爬山去苍山转转,想去寺庙就去崇圣寺三塔,蝴蝶泉不推荐去了,喜洲非常的近,租个自行车也可以到,时间充裕多去转转吧。
      整个大理成正方形,中间很大一部分是步行街,当然也有车行道,观光车的停靠站成一个”L”形状横穿整个大理古城,不过在古城里遍地都是租车的,可以租辆车逛逛。我不太喜欢吃乳扇,但那边的米线还可以的,尤其是凉拌米线,非常好吃,可以去吃吃看。晚上的大理也很漂亮,灯光和古城交相辉映,对了,那边还有很多在路边摆的水果摊,有很多难得一见的水果,不过我买了一些,发现都不是太好,斟酌理性的消费吧。

本段小推荐:
1、在出火车站的时候左拐有个大理旅游服务站,这个算是大理旅游一个比较官方的地方,你可以在这订车票、一日游、买套票等等。像我这样一个人旅游的可以看看。价格还是可以的。
2、大理一日游的性价比超低,不推荐,想爬山的去苍山,想玩水的去骑行洱海,崇圣寺三塔在外面当个背景拍拍就OK。大理城内沿着步行街走就可以。(人超多)

双廊的遗憾

洱海,旁边那个就是拍照圣地。不过现在旁边好几家摆出来山寨的了。

次日到东门准备坐车到双廊去,找城里的观光车到东门的终点站就可以了,一路靠着洱海的景色很漂亮,到了双廊双廊确切来说是靠在洱海边的一块小地方,我停车的地在双廊的路旁,双廊大概就是一条主道然后各种分支,有一趟观光车在村头和村尾来回开,都是几个比较有名的大站,可以看看和你住的地方是怎样的。我住的暖暖青旅是在双廊最后边的一个山坡上,位置比较隐秘但景色比较好,有便宜的也有贵的房间,很多年轻人在这边聚会和娱乐,气氛比较浓,可以来看看。在双廊几个景点都满坑的,一开始想去看看有名的海地生活的白桌白椅,但是发现那一块完全变成了收费拍照的地,旁边还有一个仿冒的地方,然后一点拍照的兴致的没有了,还有人真是多,消费也是偏高的,有几个比较好的酒吧开在洱海边,晚上想玩的可以挨着洱海边转转。
我一开始想直接在这边租个电动车去环海看看的,但是突然天降大雨搞得我不想去了(这个季节的雨一般都满快停的,可以带把伞出发),回到暖暖点了壶茶坐在窗边看着洱海发了一下午的呆,一路的疲惫倒是消散的差不多了。这边吃的地方很多,我推荐一个吃饭的地,在村尾大榕树对面的一家饭店,是一对江西的老夫妇开的,味道不错,价格合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吃吃。

本段小推荐:
1、喜欢安静的可以不用住在双廊。洱海现在周边的村子差不多都在开发,沿着洱海边骑行,你会有惊喜的。(冬天的雨来去都非常快,如果碰到下雨躲下就停了)
2、不要拘泥住海景房,可以住的高一点,晒晒太阳,看看书,非常舒服哒。

丽江的留恋

猫的天空之城的猫咪。

清晨的大水车旁的广场

远处的玉龙雪山

超清澈漂亮的蓝月湖。

玉龙雪山上。

丽江古城的夜

从双廊直接找车就可以到丽江了,到了客运站后可以直接到旁边的公交站台坐到丽江古城,这边的丽江古城指的就是大研古城,大研古城四通八达,虽然有人员在几个比较重要的入口收取古城维护费,但你完全可以混进去,不过古城维护费返给的收据在丽江各个景点都是必要的,所以如果你不是只在古城里转的最好买一张,古城里面完全商业化了,虽然没有车辆通行但是友人很多,而且有满复杂的地形,要是一不小心有可能会迷路的。古城里面的消费偏高但能接受,没有大型的超市,有小卖部但东西偏少。四方街算是比较标志性的地方,可以以这个为坐标到处去逛逛。
         丽江有名的景点都是有一段距离的,所以我强烈建议你报一日游、两日游一类的,但是我强烈不推荐在丽江古城内去找不正规或超便宜的旅行社,我推荐上网去找这一类的旅游,看清是纯玩团就对了,虽然贵点但是比较保险,这里面大概就是四个套餐。草海一日、玉龙一日、香格里拉两日、梅里四日。(还有一个我单独推荐的泸沽湖,可惜我没去,下次再来的时候弥补遗憾)这里我比较推荐前两种,后两种如果不是太忙的话可以包车去玩,一般这么短的时间玩不到多少,如果像我一样一个人的话可以香格里拉两日。我就仅我玩过的讲一讲。
        玉龙一日游,可以加钱看丽江印象,不过视团队而定,说实在话人太多,散团的话一般不会看,时间太紧、事先会去买氧气和租大衣,首先去的是蓝月谷,要从候车室坐车过去,很漂亮的一个地方,拍照的好地方,水非常的凉,拍完后可以直接坐车回到候车室,然后排队,基本上排队的时间比玩的时间多,所以自己带着零食和水最好,当然在山下的等候区有自助餐,可以吃完再上去,雪山上面也有快餐店,而且快餐店里很暖和,坐缆车到上面并不是最高,还需要往上爬一段距离。景色还是不错的。

本段小推荐:
1、如果可以的话,非常推荐泸沽湖梅里雪山泸沽湖通高速之后会便利很多,梅里雪山上的“日照金山”也是要看运气的。
2、丽江流传的艳遇百分之九十是酒吧老板编出来的,喝喝酒差不多,找艳遇的就算了吧,不过丽江的酒吧倒是蛮有特色的。

香格里拉的匆忙

天下第一湾,角度问题,看不到什么。

上虎跳,很壮观的地方。也是普通观光的地方。徒步的话往后面走是中虎跳和下虎跳。

小中甸牧场,冬天都是雪景,看不到花草。

松赞林寺外。

天葬台在那边。

超大的转经筒,龟山公园倒没啥人。

土司宴,中间表演,旁边吃饭,都是肉、肉、肉,没啥蔬菜。

普达措国家公园售票处,设计的满漂亮的。

属都湖。结晶的湖,阳光洒在上面闪闪发光,像碎钻石散落在湖面一样。

草原观景台,冬天都冻起来了,相对来讲没啥好看的。

碧塔海,精华的所在,建议这个全程步行,不然会错过动人的美景的。(有高反的不要勉强)

香格里拉两日游,第一天基本上是包车一遍玩一边走,会经过天下第一湾,虽然到的那个观景点基本上是扯淡的地方,全貌是看不到的,补给休息一下OK,然后到虎跳峡,一般都是在上虎跳拍拍照看一下,但有很多驴友们会徒步中虎跳和下虎跳,如果没有经验的不要勉强,经过小中甸牧场下午到香格里拉,先到松赞林寺去看了看,然后转到龟山公园,旁边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晚上参加了土司宴,香格里拉的夜晚非常的寒冷,睡觉的时候多盖点被子,最好不要洗澡,高海拔地区很容易发生高原反应。第二天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园后坐车只能往前走,所以一定要玩的尽兴再上车,只有三个大景点,属都湖,草原观景台,和碧塔海。推荐第一个和第三个可以好好走走。香格里拉现在在建铁路,或许我再去的时候就更快了。

本段小推荐:
                1、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徒步虎跳的,一路上有很多徒步的人,计划好行程联系好司机。
                2、香格里拉属于高海拔地区了,所以绝对不能急,慢慢走缓缓呼吸,可以事先买好氧气。(夜里是真的冷)
                3、普达措最后的碧塔海带好自己的氧气,缓步慢行,有反应不要逞强,旅游安全第一。

西双版纳的热情

植物园景区。

望天树景区上面的吊桥,看起来很高实际上确实很高, 但很安全。(恐高的话量力而为)

傣族特色

泼水广场。

下雨天玩泼水,工作人员真是够敬业的,气温偏低,不会生病吧。

曼听公园,灯光下很漂亮。

湄公河篝火表演,值得一看,在网上购票会便宜很多。

祈福仪式,很像我在朱家尖看的印象普陀的祈福仪式。

祈福完后围着篝火跳舞,非常壮观!

结束和演员合影。

告庄西双景的大金塔,算是西双版纳的度假村集中区。

西双版纳的天气和冬天的完全不一样,在冬天天气也很好,在这里很靠近边境了,有开通了中缅边境游的,这边被澜沧江水中间分开,左边是景洪市内,有些景点在这边,无论吃住价格会便宜点,右边是告庄西双景旁一个大的度假村,喜欢独特的主题酒店可以住这边,当然吃住也略贵。到西双版纳没有火车,只有汽车和飞机场,汽车我不知道,飞机场离城市非常近,如果订好了酒店可以打电话来接送。
       西双版纳没有正规的公交车,或者说公交车有但我基本上没见到过。一般在市内活动都是出租车,而且不打表,价格按10元往上加,如果能步行的话可以步行。市内景点都相对集中。其他热门的景点都离景洪市非常的远,我在网上订了两天的散团,一个是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一日游,一个是望天树景区(恐高症不建议去玩了)加傣族园一日游。如果你时间充裕的话,还有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西双版纳野象谷、基诺山寨。如果时间不够,可以参考我的行程,性价比不错的。去过热带植物园就可以不用去原始森林公园了。野象谷看野象目前有点靠运气。而傣族园我觉得最后的泼水广场和表演满有意思的。
      西双版纳晚上目前有三个舞蹈可以看看,一个是勐巴拉那西,老剧目了本地人很喜欢看。一个是湄公河歌舞篝火晚会,我参加的就是这个,门票网上有折扣,在曼听公园、有自助餐,还有互动,性价比较高。还有一个就是万达城新出的歌舞节目傣秀,相传是最精彩的,但是也是最贵的而且没折扣,不过有大巴接送。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这边主要的美食就是烧烤,晚上左边就是江边夜市,右边是星光夜市。至于味道差不多。有当地的特色值得散步的时候尝尝。

本段小推荐:
       1、夜市的烧烤偏贵,可以试着问问你住宿的老板或包车接送的司机,你会找到便宜又好吃的烧烤的。
       2、各个景点与景点离的非常的远,一定要规划好路线,要不就包个小车,不过多人的性价比才高些。

其实这次去云南时间蛮紧的,还有很多很好的地方没去看看,等着我下次再去。
    旅行留下遗憾,才会念念不忘。
    我的旅程是我的,你的天涯是你的。
    眼望远方,脚不停歇,心还在跳动,旅行的路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