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吹过来自太平洋的风

2016-10-16 00:49 1344/1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奇妙的开始

2006年独自去的凤凰 08年雪灾那年独自飞去三亚住了一个月 再到去年买了张票即刻去了厦门
独行的记忆里  孤单和无所事事会占据一部分的时间
然而 好奇憧憬与未知的乐趣会占据另一部分
跟随着第17号台风鲶鱼的脚步 我后脚迈入海峡对岸宝岛的土地
开始了一个人的太平洋吹风之旅

香港机场飞台中的航班 只要1.5个小时 之所以选择从香港飞 因为比内地飞准点率高
在飞机上昏昏欲睡的时候 被邻座的姑娘的惊呼声唤醒
从飞机上偷拍了一张俯览照 虽然不及内地一线城市的夜景壮观 但也别具一格
到达台中机场时 发现机场很小 航班也并不多 机场清净得很
用我跟小红的调侃方式来说就是 在机场一转身就是飞机 完全不用预埋太多时间在机场跑腿
比起每每在深圳机场一乘机就是安检到登机口20分钟有余不要太幸胡

初遇台中

在机场买了悠游卡 店员告诉我其实可以买Ipass会更方便一些 价格一样100台币卡费
但貌似Ipass cover的更广泛一些 比如一些门票火车票什么的
刚下机场就能体会到台湾人民的热情 因为机场保安见我一人 还要过来帮我拎箱子带我去车站
我摆摆手说 不用啦 然后抡着箱子健步如飞奔去车站 留下保安大叔可能内心OS 内地女生也是粗矿啊#
台中的公共交通不是太便捷(后来和花莲一比觉得其实不错啦)从机场到市区花了1小时

来到市区找到了民宿大概10点多 开始在周边觅食 后来想想 可能只有夜市还在开放
于是去了“在地球各地哪儿都能救人一命的7仔”找吃的
又偶遇到星巴克没有打烊 去买了一杯摩卡
和之前在泰国日本韩国等等不同的是 台湾的711是有洗手间和ATM机的(familymart也有)
就餐区也是大得惊人 我还见到有人在里面吃东西看书 也有人在休息 简直不要太贴心
吃完在街道暴走了一番 很多店已经打烊 街边两旁的停车格里整齐得摆放着机车
路上还有一些夜归的机车 暖暖的车灯很祥和 虽然整体旧旧的 但整洁有致
路过一家小店 看到门口摆放的机车车牌是传说中萌萌的“台湾省”
于是让正在看漫画书的车主大叔给我拍了一张合影 哈哈哈

一页台北

第二天搭乘早班台铁去台北
和机场一样 台湾的火车也不用刻意提早去候车 自己刷卡进站 找到对应的站台走2分钟等车就ok
如果懒性子的话 踩点上车好像都行的 赶脚大家的节奏都慢慢的
台中的车站样子很复古 红砖走道旧旧的 很像一个钟楼
台中台北搭乘“普悠玛”(相当于我们的特快)大概1个半小时 沿途经过绿油油的稻田
台北车站的时候 异于宁静的台中 即刻感受到了台北的热浪和人潮

台北的第一站去了中正纪念堂 每小时准点会有交班仪式 于是踩点而去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音乐厅,剧院在同一片区 建筑颇有北京故宫天坛的风格
这个广场特别大 无任何遮挡 (台北最晒的地方应该是这儿啦#
加上台北当天的天气简直是蓝天白云高温  于是暴走暴晒啊
有幸看到了交班仪式 然而人太多 小只的我于是被挤在人群外三环
靠前面专注拿着自拍杆录视频的小哥的手机屏幕才得以看到画面
比起在天安门看到的降旗仪式 中华民国的交班仪式可能会没那么壮观
剧院好像在装修 门面的横幅写着“为悦己者容”别有心思
尽管要被大太阳晒坏了的我 仍旧不减要暴走的心

晴天里的101在蓝天下相映相辉 和所有的大商场一样 里面店铺林立人来人往
独食点了海鲜冬粉锅 发现连勺子都印着“TAIPEI 101” 细节有心
在去往MrJ餐厅找路时 发现了101的另一个不寻常的角度
周边低矮的旧楼彰显着没有高楼时这个片区曾经的原始风貌
找到一位路人给我和101拍照时 他说 我以前就是帮别人拍照的摄影师哦 你有赚到耶
台北人讲话的调调特别温柔 连男人也是 于是和他们对话 语速都会不自觉的慢下来

寻找Jay

作为十几年的周先生迷妹 在计划台湾之行时就想到了一定要去到台北的Mr J义法餐厅喝个午茶
按照导航从101走过去 找路的过程有点曲折 但回程因为有101作为路标简便了很多
餐厅在医学大学里面 文艺范儿气息迎面而来
店里是以《不能说的秘密》为主题 摆设了镇店的钢琴 海报 还有杰伦的一些画册
如传说中的 店员穿着电影里的校服 连餐巾纸上也印了杰伦头像的手绘图
点了招牌的咖啡和甜点 在阳光溢满的午后 听着店里循环播放着杰伦的歌曲 真是开心
钢琴旁边有一颗挂满了小卡片的留言树 跟店员问了 可惜当时没有空白卡片可以写
随手翻看了 都是粉丝们长情的爱的告白 暖心窝
跟店员表达了我也是迷妹之一后 店员主动要求要帮我和钢琴合影
哈哈哈 因为是杰伦拍摄电影时弹过的钢琴 真是略激动呢
接下来是打算去到杰伦的故乡淡水 恍然觉得这是”寻找周杰伦“的台北之旅

台北中心搭乘捷运去淡水时间比较长 接近50分钟 因为在餐厅呆的时间久了点
于是辗转到淡水 再坐船到渔人码头 就眼睁睁看着天!黑!了!
说好的淡江中学渔人码头落日都没有赶到  有点桑心
不过取而代之是看到渔人码头的夜景 远处的情人桥在灯光下也很美
淡水入海海水淡 淡水是太平洋的一个入海口 即使是江水 也能闻到扑面而来的海水气息
杰伦在《外婆》有一句歌词是 “走在淡水河畔 听着她的最爱 把温暖放回口袋”
于是独自在淡水河畔走走的我 大概拥有的也是这种温暖情怀
花莲认识的小伙伴点叔幸运的找到了《不能说的秘密》躲雨的屋檐 还拍了同款照片
下次去我一定要补上啊补上(迷妹心不能停)

台北一夜

淡水回来顺路去了”宁夏夜市“ 比起旅行客奇多的”士林夜市“ 宁夏夜市local的人更多 但比较小
第一次见识到台湾盛名的夜市 接踵摩肩的人在拥挤的摊位来回挑选 热闹非凡
感觉台湾人民很智慧 想到的想不到的都能变成一道道美食
吃了卤肉饭 烤黑猪肉肠 炸的海鲜串 喝了奶茶果汁 还有一些不造原材料的东西
在夜市逛 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没有带2个胃来
台湾的夜晚 除了夜市 当然还有诚品书店 美食与文艺好像更配哦
诚品在台湾有很多分店 它其实除了卖书籍 更像一个百货商场 有好几楼
诚品敦南总店是24小时不打烊的 所以等到到我11点到达时 还能看到很多人在
买书的人很多 坐在地板上看书的人也很多  与店外冷清的街道比起来 书店里更像一个温暖的小世界
翻了很多书 由于排版问题(台湾是竖版)看得有点吃力
还意外地翻到了<W>里 姜哲和妍珠拍拖时要做的一些事情 那本漫画的原版
于是乐滋滋的坐在地板上把它看完了
12点多从书店离开 买了图中”旅行的力量“一套书
虽然是台版排版 但我会认真的慢慢地把它看完
书店还在各个区域展示了一些电影作品 简介写得很触动人心
有机会希望找来看看

永康非康永

台北的旅舍认识了来自隔壁城市的Minnie 囧囧眉很可爱的姑娘
她跟我搭讪的方式是这样的 “哎  你昨晚几点回来的” 我:啊 12点多哦
她:那你明天去干嘛 我下午会去花莲 我:我下午去九份 早上应该是永康街走走
她:啊 那一起啊 我们去找牛肉面吃
于是 简单粗旷的结伴联盟达成
台湾的店面很晚才开门 早一点的也要9点多 大部分是11点 可见台湾人民慵懒的生活节奏
早上的永康街很清净 少有行人 一路上倒是见到不少猫 高冷得很
跟着导航歪歪扭扭的穿过巷子 差点就要放弃牛肉面的时候 我!们!找!到!了!
永康牛肉面大黄色的招牌很是醒目 虽然11点才开门 但我们10:45到达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
结果证实了我们真的来!对!了! 260台币的红烧牛肉面简直好吃到流泪
牛肉炖得软软烂烂的 牛筋滑滑黏黏的 而且分量很还足
虽然是小份 然而我们吃到最后连牛肉都吃不完 更不用说面了
店里的摆设很简陋  但阻止不了吃货的热情 出门的时候 哗 门口又是几米的长队

日落九份

挥别Minnie去花莲 我下午从台北搭乘1062客运去九份 车程大概90分钟
台湾的公车都有一个区域是来给轮椅人士用的 和去年在日本看到的地铁与轮椅衔接板一样
觉得它们对残疾人士的出行更关注 不像在国内连盲道几乎都形同虚设
达到九份觉得凉爽许多 在观海亭眺望远处的海湾 爬了重重阶梯 看到了很美的落日
九份的游客是我在台湾期间见到游人最多的地方 而且以日本人和韩国人居多
多到不小心挤到身边人用“咪安内哟”道个歉都不会出错的
九份老街都是石板路和阶梯 两边挂满了灯笼 各种美食 行人接踵摩肩
遇到有家卖猫头鹰手工品店 老板娘说从她妈妈辈开始制作猫头鹰 现在颇有盛名 且注册了专利
它家的猫头鹰眼睛会动 穿着各种花色的和服代表不同的寓意 据说很灵
老板娘听说我未婚 非要给我选个招姻缘的 还让我天天要挂在包上
好啦 灵不灵以后再看啦。。。

千与千寻

即使再商业化 九份老街在7点左右店铺陆续打烊 比起赚钱 台湾人民还是比较享受生活的本质吧
夜渐渐暗了下来 两旁的灯笼全部都打亮起来 盘旋的山路上偶尔有车辆慢慢开过
九份是唯一一个让我夜晚有凉意的地方 依山傍海的地势让它有比较大的早晚温差
闻名的阿妹茶楼是宫崎骏先生《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屋子原型
拥有着同样的情结 这吸引着无数神隐少年去那儿找寻千寻的踪影
千寻里有2个镜头很让我触动 1个是小白龙给千寻饭团时说 你要吃东西才能活下去
千寻先是抗拒 后来便成小口咬 最后变成大口大口吃 并大哭起来
人生的逆境也不过如此吧 从抗拒到面对到接受 这个复杂的成长过程是我们的必经之路
第2个镜头是 无脸怪跟着千寻上了海上小火车 然后默默地和千寻并坐 火车在海上开过的那一段
人生这趟旅程中 有人上车和你同行 有人下车与你告别 彼此陪伴的那一程其实才是重要的
这也是导致我下一站想去海上小火车的原型“斯里兰卡”去看一看
民宿的主人还组织了所有小伙伴夜晚去爬山赏景 于是我们大概在8点半出发
上山两旁没有路灯 大家带着手电和手机打光 爬了40分钟到半山腰
我和来自英国的独自背包客W还有泰国夫妇聊了一路
爬到半山腰 抬头看天 已经可以看到零零散散的星星 远处眺望到金瓜石和九份的夜景
还可以看到很奇特的坟墓山(格子间的墓地) 台湾人把它称作“夜总会”
下山的时候 带着京腔的小伙子开始讲鬼故事 把几个香港姑娘吓得一惊一乍的

海边小火车

九份吃早餐的时候看台湾新闻 才知道又有一个台风来啦 但基本影响在台南一带
也没想到从瑞芳坐火车出发去花莲 这竟是台版的海边小火车
一路天气晴朗 海在左手边 在火车上透过车窗玻璃都可以拍到碧蓝碧蓝的海
真的超级美的
传说中的台铁便当也是很值 80台币(17RMB)一份 有个很大的鸡腿 还有一些配菜
比起国内的各种火车高铁又贵又难吃的盒饭 简直是业界良心

花莲文创园

虽然平日里对卡路里嫉恶如仇的我 但是在台湾的我就是活在甜甜蜜罐奶茶里的我
初到花莲 对这个宁静的县城充满了新奇感 它有贯穿东西山脉的太鲁阁山 有太平洋棕色石的海岸线
但是公共交通不太便利 据说公车每半小时/1小时一班 可能因为大家都是小绵羊出行
对于我这种即使会开车又不懂自行车又不会摩托车的来说 只能靠打车or暴走
其实在台湾有一点 就是用到现金会很多 比如饮食 夜市 九份这些地儿 都要用到
于是我按照房东的索引 一边流浪一边去找地儿换钱
台湾很多银行是3点下班(这有点意外儿) 于是一边吃一边走啊走找到了邮政
帮我换钱的是一位阿姨 她接过我的通行证开始问我来台湾多久了对花莲印象怎么样
我说 花莲不错哦好像适合居住的样子
她说 你没结婚的话 那嫁过来台湾哦。。只是可能不如大陆人有钱。。
我:哈哈哈 (阴影面积#### 好热心的路人阿姨)
后来一路浪啊浪 竟然晃到了花莲文创园 有几排日式的旧阁楼 刷着绿色漆斑驳的墙
向一个正在遛狗狗的老爷爷问路 他给我指了路以后说 你需要我帮你拍照吗
本以为老爷爷会眼花到看不清屏幕 结果他居然说 哎 你等等 这个角度也拍一张
于是便有了疑似艺术照风格的人图哈哈哈
结果拍完 发现他的狗狗跑不见了 于是 我又帮他一起去找狗。。
写起这一段的时候 莫名觉得很萌
溜达溜达就天黑了 在民宿附近的7仔买了台啤霸了一张桌子给小伙伴写明信片
台啤系列除了原味的喝着像啤酒 其他凤梨味啊蜂蜜味啊 甜甜的 比RIO还像果汁

翻越太鲁阁

前一晚在花莲逛到旅行社后一秒都要打烊了  才报到了第二天的拼车一日游团
结果在车上认识了邻座的来自上海的2位逗逼男童鞋 建筑设计师点叔和金融人士2儿
当然还有真的很幽默很搞笑的导游浩呆先森 (都说了要把你们写进游记啦
浩呆先森是空军退役 独身主义 健谈得很 闲来无事便在家乡带带游客 和不同的人聊风景人生
他说他游览过很多个国家 问他哪儿最美 他说花莲 (看来真的很爱家乡呢)后来又正经补上 “荷兰的小羊村”
上午出发去了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山脉真是非常雄伟壮观的
几百万年前的板块地壳运动 到今天目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沧海桑田的变化让人感慨
到近代 据说当年两党交战时 还起了战略性作用 它拥有台湾(近代)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 也有最美沿海的“苏花公路“
感觉那天上午都像在玩一个冒险之旅-- 穿越太鲁阁山脉之行
带着安全头盔的那段是要穿过一系列的岩洞 以防会有碎石掉落 岩洞里黑漆漆的 不时还有冰凉的水滴掉落
据说岩洞完全是当年的老兵一锤一锤人工挖通的 摸着那些深深浅浅的沟壑 心生敬意
还走过了吊桥 就是那种连接在峡谷两端上 底下是急促的流水 一行只能载重5人
走起来其实有脚抖的 虽然看照片像在走show
最后独自抢先穿过的那个隧道有点长 顿时有一种穿过《釜山行》最后那段隧道之感
出来后与点叔说起来 他居然说有同感 哈哈
见到阳光看到行人有种新生的赶脚 浩呆说 来来 你跳起来我帮你来拍一张 (咔)

太平洋的风

台湾之前我看了一本书《我在台湾 我正青春》 是写一个交换生在台湾的所见所闻
里面有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 它写着
台南的海滩是深灰色的泥 垦丁的海滩是金黄色的沙 花莲的海滩是浅棕色的石 小小的一个台湾岛
没有一片海滩是一样的 ”
而我在韩国泰国越南的海岛 还是在国内去过的大大小的海边
几乎见到的都是金黄色的沙滩 来到七星潭 是第一次见到鹅卵石的海滩
还有90度直角的清水断崖  岩壁下方就是波澜壮阔 惊涛拍浪的太平洋 美得惊人
浩呆说 来七星潭的人都会在海滩上叠石头 一般叠7个 寓意父母安康
但是不可以带走 罚款要1万台币1个  之前有国内游客捡走了石头 被海关没收了
不过也是啦 那么多的游客 每人带一颗走 这片海滩可能就没有了
浩呆还说了 台湾的一寸一土 一草一木都是国家的 太鲁阁那些名贵的天然大理石 没人会去开采
树木也不会有人去砍伐 只有在打台风的时候 政府会允许人民去整理刮倒的树木 那样才可以把
树木拿去己用
虽然台湾小 资源有限 但是感觉国民维护得很好
本来在七星潭怕鹅卵石磕脚没敢拖鞋 然而周边的一堆少女实在太嗨森 她们光着脚还跳起来拍照
于是我们仨也心一横 脱了鞋 然后磕脚的鬼叫声在海滩此起彼伏
第一次在海滩没有玩沙子而是石头啊 我叠了7个 愿身边所有的人都安康 自我感觉美美的
浪也超级大 可能因为是石头 不像沙滩柔软有缓冲的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
浩呆说  一般前5个浪是小中浪 第6.7个是大浪 纯真的2儿还真的亲身去试验 当然 差点没被卷走
在阳光的折射下 太平洋的海水呈现着不同的颜色 时而碧蓝 时而深绿
大片大片的云朵随着海风飘过来 叠起来一堆又一堆 低低的 在头顶像成片的棉花糖
独自坐着 吹着海风 心里想着 原来这就是太平洋吹过来的风呀

花莲暴走小分队

下午散团后先独自去了浩呆介绍的二手书店 店里有2只猫 肥肥的 好得闲 还打哈欠伸懒腰呢
书店的很多书是可以出租看的 也可以售卖 价格大概是原价的5折
二手书大概真的要碰运气 看到了全套的《深夜食堂》难免心动 还有一些冷门的台湾本土书籍
点了个咖啡 把《深夜食堂》的“黄油拌饭”那一册看完的时候 点叔,2儿刚好过来找我
于是三人组成“花莲暴走小分队” 拿着手绘地图 把莲花从东走到西再回到东
走着走着就偶遇到浩呆推荐的“拉面馆” 日式的长围桌已经坐满了人 我们仨点了餐拍了(唯一的)合照
然后穿过长长的中山路(台湾好像很多路叫中山路吖 台中也有)以游客之名吃了一路的美食
点叔说 可能下一版的美食地图上会印上我们仨的头像
就这样聊啊聊逛吃逛吃的节奏居然就走到了 自强 夜市 自强夜市是我在台湾见过最大的夜市了
路口有一个很大的游乐场 没有一个人 旋转木马在慢慢转啊转 音乐还很大声
我和点叔一致认为 这太有美国恐怖片的feel了 于是又开始扯到了恐怖电影文化 (脑洞大开
夜市除了吃的小摊 还有一些我们童年会玩的蠢游戏 比如套娃娃 bingo麻将 还有周先生《园游会》里写到
的“捞鱼” (因为捞鱼的蠢游戏我们开始交谈。。。
从夜市折回旅舍时大概11点了 暴走小分队那天total走了20公里有余
和小伙伴挥别后 以为这么有意义的一天就要这样过去了。。然而。。重点来了。。
快12点的时候 我倚在床边发微信 然后忽然觉得有点晃 就是晃得有点晕车的那种不适感
我以为是幻觉呢 隔了十几秒 又开始晃 这次动静有点大 就是左肩的位置有点悬空身体失重了
那时我还以为是从枕头滑下来的原因 跟着就听到门外有人说 地震了 我们下去1楼把
地!震!(不明真相的我有点蒙)
于是登登登拿了手机跑下了1楼 再一看手机 点叔发来信息说“刚刚地震了 晃得吓人”
结果民宿房东安慰我们说 没事儿 花莲很抗震的 转到新闻台 马上就有滚动新闻在播
原来是(那天是10月6号)台东地震 6级 因为花莲离东部很近 所以震感还蛮强
么有经历过的我还是略有点害怕的 于是便窝在1楼的厅里看电视
才发现房东长得很帅耶  带着眼镜斯斯文文的 他养了2只狗 1只叫乐乐 1只叫阿才
还记得阿才在我刚到的那天 在门口鬼叫鬼叫的 很凶的样子呢 吓得我都不敢迈腿进门
房东把它使唤过去 对我说 你不怕狗狗的话 它一会儿就会跟你亲近了
后来 果然 我再进门的时候 它还会在我脚边毛茸茸的转啊转 受宠若惊的我心想
是因为我穿了裙子它才知道我是女生所以才变得温柔的吗 (内心戏太多的我。。。)
因为地震这个事儿 于是和房东开始聊天居然聊到了2点 还有乐乐和阿才2个夜猫子听众
外面下着大雨 独在异乡的我原本因为害怕不安的心变得温暖

半环台中

小确幸之旅

因为台风过境 大雨下了一整夜 早晨醒来 看到大雨倾盆的花莲 庆幸昨天的出游是晴天
不然走不了那么惊险的吊桥和隧道 吹风也会被吹到太平洋里去啦
遇到同样被大雨困住的台湾彰化)女孩雅贞 和她的国语讲很利索的外籍男友 一起聊天儿
雅贞说她不久要跑人生的第一场马拉松 昨天还去绕着花莲跑了
我告诉她 好巧 我这个月底也要要跑人生的第一场马拉松
从民宿告别的时候 没有看到乐乐和阿才(不造是否还在睡懒觉啊)有点小失落
花莲出发去台中的火车很漫长 大概6小时 这一路 经过了瑞芳 又路过了台北
还经过了战争时失散的外公的父亲辈的兄弟(小时候我们叫他“台湾老爷爷”)的家乡 新竹
这一路 穿过了重重的阴天 台风雨 到晴天
这一路 我睡了醒 醒来翻出在诚品买的书来看 把明信片垫在书上写了最后一张给自己的明信片
Minnie发信息跟我说 她在淡水因为下雨没有看到日落
而我告诉她 我终于到台中啦在火车上居然还看到了日落

韩寒在《太平洋的风》里写到过
“我们所拥有的他们都拥有过,我们所炫耀的他们的纳税人不会答应,我们所失去的他们都留下了”
几十年前的战争 对于你我来说尚为遥远 而如今想起当年台湾老爷爷历经周折找到家人那种喜悦感
到最后在湖南的家乡安度晚年直至病逝土葬 不禁想到是否海峡两岸曾有多少落叶在寻觅归根
在我独自出发之前 也曾为一些事情质疑过
而当我返程之时 却因自己看到的听到的经历到的为之动容
的确 如韩寒《太平洋的风》所说
“纵然我们有了丽兹卡尔顿和半岛酒店,有了gucci和lv,我们的县长太太也许比他们最大的官员还要富有,我们随便一个大片的制作成本就够他们拍二三十部电影,我们的世博会和奥运会他们永远办不起 ”
纵然他们大部分地方没有地铁 没有高速发达的交通
纵然他们没有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 遍地的百货商场
纵然连他们自己和我聊起都会说 台湾没有竞争力 经济和人口还停留在20年前
然而
他们还在用着传统的繁体 保留着大部分旧址和陈年建筑 所以即使一座车站也有着它斑驳的岁月痕迹
他们没有过度开采资源 所以我们还能看到太鲁阁公园那些历经沧海桑田的原始天然大理石岩层
他们的内心很自由 即使触碰到了敏感的政治话题也能高谈论阔表达不满(其实我们和导游一起问候过某(a)人(b)的家人
虽然狭窄拥挤但摆放有序的机车道 方圆几百米没有垃圾桶却干净整洁的街道
虽然半小时一班但预留了大片空间给轮椅人士的公车 没有小朋友喧哗嬉闹的地铁
有午后在便利店睡觉不会被赶的流浪狗 有街边没有带锁随手可阅读书籍的图书箱
有热情嘱咐游客要在哪儿转车怎么转车的公车司机 有要主动借我雨伞让我稍后再还的早餐铺老板
也许我看到的只是美好的一面 但它们的确是这样美好的一面
我只是凡夫俗子 而世俗的生活里 我所理解的美好 不就是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和内心富足的精神状态么

最后  要感谢这一趟旅程里所有帮(拍)助(照)过我和陪(结)同(伴)的人
据说宇宙中人与人相遇的概率是0.00487 所以 一个人的我 遇见了你们
好(小)幸(确)运(幸)^^

引用 71127706 的图片:

美人美景

2016-10-16 23:52

x

2016-10-17 06:47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7 11: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15: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10-16 23:52:53 的回复:

美人美景

回复独自醉倒:hahaha

2016-10-18 18:01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10-17 15:26:01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点点雨碎晴:我这就是流水账~

2016-10-18 18:01

引用 71127706 的图片:

美女

2016-10-21 15:06

这可漂亮的

哈哈,期待下次与你相遇

2016-10-23 00:06

引用 點叔㍿®Damon 发表于 2016-10-23 00:06:25 的回复:

哈哈,期待下次与你相遇

回复點叔㍿®Damon:下次上海见 记得和2儿带我去吃你们说的那个甜品~~)

2016-10-23 00:46

引用 71127706 发表于 2016-10-23 00:46:37 的回复:

下次上海见 记得和2儿带我去吃你们说的那个甜品~~)

回复71127706:肯定要的呀~~~最近有计划来出差吗

2016-10-23 01:00

引用 點叔㍿®Damon 发表于 2016-10-23 01:00:05 的回复:

肯定要的呀~~~最近有计划来出差吗

回复點叔㍿®Damon:哈哈还么有 坐等上海暴走小分队~ 你也赶紧把你的“这也好吃 那也好吃”的台湾游记整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