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一周年纪念:11天台湾环岛小清新之旅@果冻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面的话

此次的出行计划在3月初马代回来开始萌生。。。。。
和Lsir之前定的领证日子也是别有心意,商量着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都有个美好甜蜜的旅行
携手踏上陌生未知的土地,亲眼目睹新奇独特的风景,感受陌生迥异的风土人情,释放往日的包袱压力,遇见更加真切的彼此,就是我们旅行的意义

归后整理上千张照片,回忆台湾十多天的点滴,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工程

所以本篇谈不上什么游记,顶多是个游玩流水账,尽量周详地记录,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也顺便感谢下蚂蜂窝各种大牛游记对我的帮助。
如有疑问,也请大家留言,我看到后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哒。

预览篇

行前准备

一、证件
大陆居民去台湾自由行需要两个证件:
1、台湾通行证:出入境大厅办理,10个工作日出签,单次签注有效期6个月
2、入台证:淘宝找旅行社办理即可。彩打出来,随身带着。有效期90天
具体办理手续和资料按规定来即可,这里就不多说了

二、交通工具
一般都是选择飞机吧。个人推荐直飞,时间短,也省去了转机时间不充分的困扰
为保险起见,我们是办好了入台证才买的机票。
三月初看机票,北京直飞台北,往返3000左右/人(中华航空)
7月初的时候,已经涨到往返4000/人。
为节省交通费用,我之前也想到了转机,但是也是各种不方便。又想到从北京周边如天津直飞,费用也差不多。
偶然间发现徐州飞往台北的机票很便宜,单人往返1450,窃喜。
因为lz我老家是徐州的,从台湾回来再在老家待两天,简直完美。
最终定了徐州——台北的机票,中华航空,单人往返1450。
建议:大家多看看中华航空的各地飞往台北的机票,发现大陆好多城市都有直飞的航班。

三、行程规划
刚开始看到台湾各式各样的游记,眼花缭乱。
对于台湾的印象,停留在早些年台湾偶像剧的情景。
于是我就直接看的蚂蜂窝台湾环岛路线推荐。了解大概的旅行地点,进行适当删减。
确定好相应地点后,再进行相应城市的攻略。于是就出炉了此次行程的大概。

day1:徐州——台北,入住酒店,中正纪念堂,101大楼看夜景,宁夏夜市尝美食
day2: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淡水渔人码头看夕阳——淡水老街夜市
day3:台北——台中,check in,宫原眼科买伴手礼,彩虹眷村拍照,逛逛东海大学,高美湿地看夕阳,逢甲夜市解决晚餐
day4:因台风滞留台中,原本是台中去清境农场的
day5:台中——高雄,美丽岛捷运站,驳二艺术特区,六合夜市
day6:高雄——垦丁,游玩垦丁西线,垦丁大街夜市
day7:垦丁,主要游玩垦丁东线,垦丁大街夜市
day8:垦丁——花莲纵谷线,花莲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
day9:花莲,太鲁阁线,花莲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
day10:花莲——九份九份老街溜达
day11:平溪线一日游,台北诚品书店,买面膜及护肤品
day12:台北——徐州

四、住宿
虽说是自由行,如果行程基本定下来的话,住宿就要准备了。特别是一些民宿的预定。
九份,民宿数量有限,好的住宿就要提前订,我提前两个月订有些都显示已售完。
住宿网站,我主要用的booking和大鱼。
agoda、自在客也看了一下,发现booking和agoda的价格是一样的,大家不要被显示的价格所混淆。因为booking和agoda都是到店后支付台币的,加上agoda网页显示的价格是不含税的,所以看上去要比booking便宜,只是看上去。
booking的预定界面感觉比agoda要友好,这个看个人习惯了。
大鱼民宿经过比价,要比自在客便宜,而且好多自在客上显示无房的大鱼上还可以定。
房源情况各个网站还是略有差异。
此次台湾之行的住宿个人还是很满意的,如果有需要可以私信老板微信,好像直接找老板定会更便宜。

五、通信
我和LG两人,出发前开通了国际漫游,在国外遇紧急情况可以电话联系,一分钟不到1块钱。
出发前申请了台湾远传电信的电话卡,10日卡可赠送一日,刚好够我们的整个行程。
具体参考以下链接

六、攻略准备参考网站及app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group/s.php?q=台湾&seid=35CB7AC3-CCCE-432A-AD77-10012C2A2F41
16番:http://bbs.16fan.com/forum-26-1.html
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
下载的app:

七、其他
货币:台湾境内使用新台币,建议办一张华夏的储蓄卡,需要时ATM取现即可,比在国内换的划算。
其实不建议在国内换台币,好多银行不能换,基本都要去中国银行换,汇率也很不划算。
桃园机场就有ATM机,下飞机取现都来得及。
刷卡均可以刷银联,但最好带一张visa、master card
电源:台湾用的是跟国内一样的两相插头,无线购买转换接头

台湾境内交通工具篇

台湾西部地区有高铁,速度相对较快,价格也高一些。
东部只有台铁,速度相当于大陆的火车快车或普通列车,价格便宜。
只有高铁有早鸟票,好像是需要提前28天才能买。早鸟票最低折扣65折。个人建议直接去淘宝买高铁8折折扣券,只要确定站点即可,不限日期,不限车次,很灵活。到站点窗口换票即可
高铁有个app,可以自行购买。
台铁网页上购买,具体参考:*********************************

高铁:台北——台中

高铁:台中——高雄(后来改成客运了)
因为梅姬台风的关系滞留台中一天,原定台中高雄的高铁也因为台风下午才运行,于是我们改成搭客运大巴前往高雄
拼车:高雄——垦丁,2个小时
租电车:垦丁
包车:垦丁
拼车:垦丁——花莲
拼车:花莲太鲁阁线
台铁:花莲——瑞芳
台铁:瑞芳——台北

tips:台湾地区不像大陆人很多,上车不需要安检、所以通行时间很快,售票窗口也基本没人!大家真的不用担心因为订不上高铁、台铁影响行程!个别地点除外哈(花莲至瑞芳订10点以前的好像不好订)
至于拼车包车都可以找民宿老板帮忙!价格都差不多,不会比淘宝高!

开启环岛之行

对于台湾的印象还停留在早些年追的台湾偶像剧。酥到心底的台湾腔调,热情友好的人民,各式各样的美食,是我对于此行的期待与向往!

Day1:你好,台湾

徐州观音机场到台北桃园机场就1个半小时,虽然机票上显示的是2个小时,我来回都只用了1个半小时。
出发之前各类友人对于徐州能往返台北表示惊奇,说的人多了,我对于自己也开始怀疑!直至登上中华航空的飞机,我这颗心才由忧心忡忡化作欢喜雀跃!
是的,台湾,我来啦!

台北桃园机场要干的事:
1.ATM取现
2.购买公交卡:eazy card(悠游卡)。这个卡可以在台湾全境内的711,family mart,台北公交、地铁,高雄地铁,台铁等多个地方使用,建议还是办一张,很方便
3.办电话卡:远传电信
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国光客运1819,这个很方便,路程2个小时,车费125台币/人
                                      之前还听说要开通机场到台北市区的捷运,以后再去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下。

入住台北车站附近的Hotel M - 台北门精品旅店,到台北车站以及西门町商圈都是步行可达,周边有711,康是美等,很便利
稍事休息,搭乘捷运前往中正纪念堂。
中正纪念堂整点可以看到帅气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对面就是自由广场,广场上举办各种活动。

当时广场上有acer举办的各种活动,聚满了男女老少,好不热闹!

看到下图中间的大兵快憋不住笑了吧。
本来是很严肃的三军仪队的换岗仪式,结果最右的士兵帽子太大,不一会,前面的帽檐都盖住眼睛了,有些观众就忍不住笑了,纪念堂里的工作人员跑过去将他的帽子整理了一下。刚理好,走了几步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中间帅气的士兵努力不笑,但看到他这么努力憋笑的样子,大家都忍俊不禁了。
很佩服他啊,最后也没笑出来,完成了整个换岗仪式。

卡迪拉克,蒋中正的配车
还有另外一辆防弹的卡迪拉克车型,蒋就只做了一次,表示在这片土地上不担心自己,就没再坐过了

天色渐晚,搭乘捷运前往台北101大楼看夜景。
台北101观景台门票500台币,排队时间大概半小时。
上面会有一个三面玻璃的观景层,顶层有个单面开放的露天观景台(不定期开放)

据说2010年以前台北101大楼是世界第一高楼(508米)

从5楼电梯到达89层只需37秒!
下图这个球叫风阻尼球,主要作用就是防止台风来临造成大楼的摇晃!

在这里,可欣赏台北斑斓的夜景,感受这座城市的繁华

欣赏完夜景就搭乘捷运前往宁夏夜市饱餐一顿了。
说实话,作为一个无辣不欢的人,台湾美食对我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宁夏夜市很小,估计也就50米的长度,中间的过道不足2米,所以显得格外拥挤与热闹。
夜市吃吃吃攻略:不要纠结于一定要吃哪家,到现场看哪个想吃就尝哪个,哪个队长就排哪个

Day2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淡水

早餐就是酒店的自助餐,还不错
故宫和士林官邸很近,一般都安排在一天。
下了捷运走一会就到士林官邸景区,公交到故宫博物院。
故宫和士林官邸都可以在官网上预定免费的人工导览,具体时间见官网吧。
对历史感兴趣的同学要至少预留三个小时的时间游览。
我们由于早上起得晚,到那差不多都11点了,走马观花的还看了2个小时。
故宫:包包要寄存,可携带相机、手机入场。
错过了人工导览的时间,只好租的机器听讲解。个人不喜欢机器讲解,没太有意思,只是讲这个文物如何精美,至于涉及到的故事都提到的甚少。

台北故宫十大镇馆之宝:
8.北宋汝窑 天青无纹水仙盆
9.北宋汝窑 莲花氏碗
10.清朝 翠玉白菜

台北故宫的宝物当然不止如此,随便用手机拍了些,各位看官随意感受下

士林官邸

这个提前在官网上预约了人工导览,感觉很有必要,不然一个二层楼的小房子了解不到什么。
室内不允许拍照。室内的装修朴素而舒适。
听了导览员的介绍,仿佛看到当时蒋宋二人和谐共处的场景

蒋先生和美玲女士住的环境也太好了吧

士林官邸捷运站出口

搭乘捷运前往淡水,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淡水站后到马路对面坐公交
先参观真理大学

淡水渔人码头看夕阳

流光溢彩的情人桥

淡水老街解决晚餐。
淡水老街就在捷运站后面,我们跟着地图走,反而绕了一大圈。
相比宁夏夜市的小而挤,淡水老街夜市明显好太多了

Day3 台北——台中

在酒店吃过早饭,步行前往台北车站搭乘高铁。
其实只要提前10分钟到达高铁即可。所有车站没有安检,人也不多,所以通行特别快。
为保险起见,我们在窗口取的票,好像还可以在手机上取票,扫二维码进入(这个需要确认一下)
前后座位间距很大,坐着挺舒服的

到达台中高铁后直接在站内换乘台铁,刷悠游卡即可,无需买票。
10分钟即可到达台中火车站。
预订的酒店就在车站出去100m,特别方便。
幸运的是,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房间了,太棒了。
酒店对面十字路口就是宫原眼科。
科普一下,宫原眼科就是个买伴手礼的地方。
我们在这里订购了太阳饼、牛轧糖以及凤梨酥。然后再花170台币就可以给寄送到台北的酒店,避免接下来的行程负重累累。

尝了旁边的冰激凌,口味选择非常多。
吃起来没啥特别的感觉

问了宫原眼科的店员,下载了“台北大车队”的APP,用台湾当地的手机号注册即可。
其实也不必如此麻烦,在路上也比较好叫车。
搭乘taxi,不到20分钟即可到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说实话对于不爱拍照的人来说可以省掉此景点。
说是村子都有点抬举它了。实际上就是几个破旧的房子一圈涂满了各种五颜六色的图案,一圈估计也就40m?
怪不得去之前计程车司机说要等我们结束呢
彩虹眷村的创作人彩虹爷爷也在

这就是彩虹爷爷,已经90岁高龄了

看来看去是不是就这几个背景?
因为它真的很小很小。。。。

台湾打车真的很贵,为节省时间,我们也就奢侈的打车了
继续前往传说中很美的东海大学。

我和Lsir一致认为说是最美大学有点夸张了
校园还是很大的
比较知名的是路思义教堂以及学校自制的奶制品

传说中卖奶制品的小房子——东海乳品小站

路思义教堂,还是挺有设计感的。
不少游客都玩起了自拍。
周围的绿色草坪真是赏心悦目

我们就随便溜达溜达就出去了
东海大学太大了
为了不错过高美湿地的夕阳就没在此多做停留

为了能够看到夕阳,花了750台币打车到了高美湿地。
到了之后司机想让我们包他的车回去,说回来不好打车。
其实不用担心,等想回去,路边好多taxi,基本都是游客,都去逢甲夜市的,放心好了。
下面开启高美湿地组图模式

湿地表面是薄薄的一层水面
因为环境空旷,风特别大!完全比第二天的台风要猛烈的多!
整个人都快被吹跑了。。。。

来做个不标准的瑜伽

Lsir拍好了没
我的一字马没练成功,筋快拉伤了好嘛

整个人快被吹飞了。。。。

两条帅气的狗狗也在凹造型,众人围观

拼车回台中市区逢甲夜市
这次的司机特别好,还带了我们去了台中太阳饼第一名的如邑堂,那里可以免费试吃。我们为了接下来的夜市,也没有放开肚子吃。我本身不太爱吃糕点,LG觉得如邑堂的很不错,还想买呢,考虑到宫原眼科的一堆,被我及时制止。
建议各位如果想买,可以问问如邑堂能不能快递到离台前的酒店,不然随身带着太痛苦了。

逢甲夜市,明显比台北宁夏夜市大多了,也好多了。
有吃的,有买的,有逛的,还不错

逛完吃完,打道回府
结果我俩马大哈还坐反公交车了
哦,对了,台中坐公交车10km以内,刷悠游卡都是免费的。

最后又打车回酒店的。

看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台风。
于是赶紧取消了清境农场的住宿。
台湾境内因台风的关系住宿均可以免费退订。
跟现在的酒店说要续住一晚。前台也只能说等看看第二天是否有空房

Day4 台中:因梅姬台风滞留

半夜就听得狂风大作
早上干脆睡了个懒觉,10点多才醒。
等待酒店前台通知是否有空房,不然我们只能在这个大风天另寻觅出。
终于11点左右的时候,前台告知,我们这个房型有,谢天谢地,不用折腾住宿问题了。
那想想今天干吗呢,找个室内的玩吧。商场?诚品书店?美术馆?
这一切待完全醒来收拾妥当出门后成了泡影
店铺都关门停业了。。。。
好在就在旁边的卤肉饭餐厅还开着
吃着吃着,餐厅的招牌还被大风刮倒了,第一次见识台风的威力。。。。。

下午百无聊赖的看电视、看电影、午睡
酒店的健身房瞄了一眼,没带跑步鞋,作罢
晚餐,旁边的Family Mart搞定。
台湾的便利店真的是便利,里面有吃的有喝的,有ATM机,有热咖啡,有卫生间(他们都叫化妆室)
有座椅,有热水,24小时营业
。。。。

这个麻辣烫味道带甜,根本不叫麻辣烫好嘛

Day5 台中——高雄

昨晚的大风整整吹了一晚。。。
早上起来风势减小
思忖着高铁不运营,改台铁吧。
收拾行李退房,去火车站一问才知道,所有的列车至少要在12点以后才知道是否要运行。。。
那可如何是好?
天台中停工停课,也不想继续待着。
再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928,就爱吧,我们的纪念日,可不想就此无聊的过。。。
刚好客运站就在旁边,还运行。有国光客运和ubus。
我们赶紧去ubus窗口买了两张去高雄的客运票,没等10分钟就发车了,还比较运气。
三个小时后到达高雄火车站。
入住的高雄宫赏艺术大饭店是此次行程中最最满意的酒店了。

高雄街头也是关门停业,要寻觅个午饭何其难。。。
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发现还算大的店面,主营潮汕火锅。
我们点了两份沙茶粉,真心吃不惯。。。。
去欣赏美丽的地铁站,美丽岛捷运站
因为台风,人好少
出来的可能都是像我们一样的游客吧

驳二艺术特区随便溜达了一会

前往打狗铁道馆的路上,开始下起雨来,越下越大
我和Lsir狼狈的在附近一家警局里躲雨
警员很好心的请我们喝台湾茶,聊天
“在警局喝茶”。。。这个纪念日过的好有意义啊

待了一个多小时,雨渐渐小了
我们起身告辞
在捷运站对面看到了打狗铁道馆,在外场随意看了一眼就回去了

到达六合夜市时,时间尚早,旁边的屈臣氏、康是美随便逛逛
找个地喝着奶茶等待夜市的开幕

回到酒店,免费送了两个小布丁,还蛮好吃哒
Lsir不吃,都被我吃光光了

Day6 高雄——垦丁

本来是想搭乘垦丁快线前往垦丁的,考虑到价格时间都差不多,就昨晚10点多才联系淘宝。客服说第二天早上8点再联系。
幸运的是8点左右跟客服沟通能否9点在美丽岛捷运站上车拼车前往垦丁,很快便得到肯定信息。司机师傅大概8:10电话说希望8:40出发,可以来酒店接。太完美了
上车后发现拼车的9座车,算上我俩就只有三个乘客,不要太爽!
司机开车还是很猛的,中间有略微不舒服的情况,好在2个小时就到垦丁民宿了。
到达民宿,先存放下行李,民宿老板帮忙联系租电动车。
据说台湾都不允许电动车坐两人,但游客基本都是两人一车,遇到交警的时候说说好话也就没事了。
我们玩了一路,也没看到有交警

两个都没骑过电动车的新手在民宿门口稍微熟悉 一下,就义无反顾的出去浪了。。。哈哈哈
电车最高时速表盘显示50吧,一路45的速度就直奔恒春古镇了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台湾这点做的特别好,任何一个小地方都能变成景点
阿嘉的家入门参观还要门票,觉得没啥意思,随便拍两张,就去对面吃冰激凌去了

机车简直太方便了,想哪停哪停,路上遇到美景趣物随时停下来
一路跟着google maps导航寻找出火景区
还走错过一段路,还好古镇不大
顺便参观了民谣博物馆

出火景区适合夜晚去看,这点我们为了不绕路,就先去了
台湾的景点命名特别实在,出火景区就是因为地面会出火而已。
原理嘛,则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夜晚远看似鬼火飘飘。
我们白天去看,都没人在,就两团小火苗。。。

欣赏过后,开启我们的小车前往沿海线

太阳还是很大的,Lsir被烤的不行
但没多久突然下起雨了,我们只好在山上附近一处人家车棚下躲雨
那家人好心的邀请我们进屋坐着,不过惊奇的是她看上去也不是很老,估计三四十岁?我们讲普通话竟然听不懂。。。
怕我们无聊,示意我们可以用家里的wifi
大概过了半个小时,雨停了
我们再次出发

路过关山,没上去了,因为天气的原因觉得也无法欣赏美丽的日落了

白沙湾海滩玩嗨啦

有个游客的拖鞋放在一边,还被海水带走了,等了好一会儿,才抢救了回来

再去猫鼻头公园看夕阳

天色渐黑,我们突突突地开着小车返回垦丁大街
到酒店休息后,开启夜市逛吃逛吃模式
垦丁大街好长,我们民宿差不多中间吧,于是第一天晚上只逛了半边。。。
这里讲个尴尬的故事:逛了几家人字拖后,到另一家刚打算看看,脚重重的一崴,服役两年多的人字拖被我蹬坏了,于是只能在这家店里买一双了。。。

Day7 垦丁

清晨醒来,从民宿的小阳台看到窗外蓝天下的大尖山,心情愉悦的开启新的一天。

今天的天气太多变了。。。还好在淘宝预定了一日游包车
约的9点,司机提前10分钟到达民宿门口
简单沟通后,直接开车带我们去了垦丁东线
船帆石→ 砂岛→ 鹅銮鼻公园 → 后壁湖附近午餐→后壁湖→台湾最南点→ 龙磐公园 → 风吹沙

船帆石,当地人说像尼克松的侧脸。。。。
我只想知道这是哪位高人想出来的,太有想象力了哈

包车司机眼尖看到,立马停车了,后面的taxi也看到停车。
捕获陆蟹一只,可怜的小蟹少了三条腿还在艰难的爬行!
感觉垦丁人与自然共处的特别和谐。他们说有时还会看到其他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
在大陆,应该只有野生动物园才能有的场景吧。。。。

砂岛
这里都是贝壳砂,碳酸钙浓度最高,所以海水最为清澈,颜色甚为漂亮。

鹅銮鼻公园

前一秒阳光灿烂,后一秒就乌云密布
垦丁的脸真是变的好快,像翻书一样
就这样,近距离欣赏高高的灯塔,听着硕大的雨滴声,别有一番趣味。

大雨过后,小动物们开始活动

来后壁湖吃海鲜。。。
比较坑爹的一顿,不推荐。。。。。

台湾最南点
是的,今天的行程叫看海!

龙磐公园
在高高的山地上看海!
还碰到拍婚纱照的,苦了新娘了,这么大的风如何优雅如何微笑呢。。。。

风吹砂
嗯,我没写错,是砂,不是沙。因为风把山上的石子吹到岸边,就有了风吹砂。。。。

Day8 垦丁——花莲纵谷线

淘宝预定的9座车拼车,不想搭乘中巴。
建议在民宿找老板定就好,我们在淘宝上预定的比同车的人一人贵了300台币。。。
垦丁花莲纵谷线的行程:
台湾最美车站-多良车站→池上便当总铺午餐→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瑞穗农场→光复糖厂→花莲民宿

台风过后今天的天气还有小雨不停,所幸的是出门之后到多良火车站都还没下雨

偶遇一只硕大的蜗牛

到了北回归线标志塔,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
但是与标志性景点打卡不能少哇

之后雨便开始大了起来,到池上还在下,排队卖便当的人都撑着伞在门外排队

伯朗大道据说特别美,可是因为天气原因没能骑着脚踏车感受
留点遗憾,下次吧

到了瑞穗农场,雨已经停了,还看到了小小滴彩虹倒映在我们的车窗上。

开爱的奶牛,小朋友们都超爱哦

农场里还有一只大鸵鸟

雨后的天气瞬间就好到无与伦比
湛蓝的天,洁白的云,相得益彰

光复糖厂又吃了一个冰激凌

跟我的大黄裤好搭的小车子,车牌也很符合我们这次旅行的意义哦

终于快到民宿了,由于拼车,师傅只能一个个送到目的地。过程中有一个拼友手机落在车上了,司机师傅又折返给送到民宿,还是很贴心的。
送我们的时候,由于民宿在一条巷子里,其中一个路口车子无法驶入,我们本想着自己拉着行李箱走十米好了,结果司机特别好,绕了一圈,从另一端巷口驶入,直接停到酒店门口。大赞!
由于拼车结识了旅伴,本来第二天花莲一日游的交通工具瞬间就解决了。与同车的两位姑娘拼车,她们已经包好车了。太完美了。顺便我也帮她们预定了第二天的赏鲸之旅。

前往夜市,饱餐一顿
不知道为何所有的当地人都推荐妙不可言果汁,排队的人巨长,觉得还可以,但不知道和那些不用排队的店铺有何区别

Day9 花莲太鲁阁线

今天,花莲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
赏鲸公司一早准时到民宿门口接上我们,到赏鲸公司交了余款,听了讲解员的简单介绍后,我们就奔向港口啦!

出了花莲港,我站在了游轮最前面,阳光强烈到想照穿我的身体。
大概出海30分钟后,工作人员发现了几只小海豚。
它们太害羞了,就出现了一下下就与我们玩起来捉迷藏

我们也不便打扰,就驶向深海处。
站在船头,看着海浪一上一下,远处的海面就像钻石一样闪闪发亮,广阔无垠的环境让人全身放空,干净纯粹。
不到一个小时,眼尖的工作人员发现了鲸鱼吐水的画面,我们这群游客任凭看瞎了双眼也没有发现,过了好久才微微看到喷水的画面,不得不佩服工作人员的利眼。
远远地看到了一只抹香鲸。真是太运气了。
抹香鲸是体型最大的齿鲸,头部可占身体的1/3,无背鳍;潜水能力极强,是潜水最深,潜水时间最长的哺乳动物。
抹香鲸肠内分泌物的干燥品称“龙涎香”,为名贵的中药,用于治疗咳喘气逆、心腹疼痛等症。

结束了心满意足的赏鲸之旅,我们四个在港口碰头包车司机,是位女师傅,整个行程下来还是很推荐的。

太鲁阁线-七星潭
这里没有沙子,全是长期被海水冲刷的鹅卵石,海水更是标准的tiffan的蓝绿色,美丽优雅永不停歇的来来去去
中午时分,鹅卵石经过一上午的日晒,光脚行走已是困难
特别尴尬的,我的人字拖也被海水冲走了。
等海水再次涌上来的时候,我不顾裙子被打湿赶紧抓住我的刚熟识两天的拖鞋,还好,它还在。。。。

在七星潭疯玩了一会便来到有名的清水断崖
大陆人民的普通话叫清水断崖(ya二声),台湾人民则叫崖(ai二声)

你看,马路临海侧的峭壁几乎直插入海,不知疲倦的太平洋海浪不停地亲吻着这片土地,然而这陡峭的山崖却是它不可逾越的阻碍。就这样,凌立的山崖、深情的清水,构成了这鬼斧神工的美景。

身后,由于台风带来的雨水形成了天然的小瀑布

进入太鲁阁深处,景区要求带这种安全帽,防止山上落石砸到的危险。
Lsir这张直接把我拍成了1米8,哈哈

偶遇两只野生动物。导游告诉我们说,她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叫山羌。
山羌,台湾的特有物种。这俩不知为何互相望了一会,就在山壁上灵活地跑走了。
真是幸运的一天,看了抹香鲸又遇到了山羌,哈哈

能看出来像印第安酋长吗?

来到鲤鱼潭,谈不上壮阔,但感受到当地人民生活的悠闲自在。

两个小朋友愉快地在水中抓小鱼

回到民宿,今天决定不去吃夜市,选择了民宿旁边老板推荐的日料芝麻开门

吃完了,在

Day10 花莲——九份

民宿老板今天的早饭给准备了馄饨。
吃过之后,回房间收拾下行李,歇一会,就等来了酒店帮忙叫的taxi,到花莲火车站就几分钟。
火车站很小,只要提前5-10分钟到站即可。

到了瑞芳站后,可以搭乘公交车(需要走一段时间)。taxi标准价是205台北
我们在找公交车站的路上碰到一对情侣,就一起打车去了九份。车程不到20分钟,但整条路不止山路十八弯。就快把绕晕了之后,下车了。

九重町客栈位置特好,在九份老街入口处向内走个20米就是了。

本来还想去金瓜石环境博物馆的,但好像赶上了每月的周一,不开门,就此作罢。
沿着老街开始觅食,
老街弯弯绕绕上上下下的很长一段,我们先填饱肚子,取了现金后,刚好可以到酒店check in。
客栈没有电梯,还好工作人员帮我们把重重的行李搬上了5楼。
虽然房价肉疼,但房间还不错哈~
在酒店玩了一会歇了一会,就开启老街暴走模式

阿妹茶楼,宫崎骏大师就是以此地建构出神隐少女的经典场景。

夜晚来临,灯火通明,不少日本游客和韩国游客争相来此拍照。

任凭行人如何匆匆,四周如何嘈杂,这条悠然自得的狗狗依然我行我素的“贵妇躺”

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
为了一睹九份的山城夜景,我和Lsir步行沿着蜿蜒的山道走了十多分钟,才看到了这个景致。
美景不易,技术将就,各位且看且珍惜。

站在观海亭,遥看山脚的夜景

回到客栈咖啡厅,听老艺人谈曲。
后面的小哥接下来给我们介绍了九份的历史。
Lsir听得很认真,历史介绍完的问答环节首当其冲的答对了题目,当然全场也就我们在答题。
收获了一张九份明信片。虽然明信片不是很好看,Lsir却执拗地要带走。好吧,反正行李你拿。

Day11 平溪线-瑞芳——台北

在客栈吃了早餐后,收拾行李前往瑞芳。车站走过去就5分钟,非常方便。
公交车在那个蜿蜒曲折的山路上行驶看的我心惊肉跳的。太彪悍了!
到瑞芳车站后寄存行李,小件30,大件50,再大的80。
基本上登机箱都要50台币。
早上寄存队伍还是需要排队的,大概10分钟就存好了。

买了车票,80台币。据说可以刷悠游卡打折,但不知为何问窗口工作人员的时候他说不可以,要买票。
平溪线有很多站,无限次上下车,但一般游客去的站基本都是,菁桐站-平溪站-十分车站 -猴硐。
火车车次间隔1个小时。
我们订了下午3点回台北的高铁,于是如果都去这四个站时间有些紧张了,就稍微做了一下取舍。
先去了十分车站,这个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出名,放天灯更是经典活动。如果要去十分瀑布的话,一个小时的时间是不够的。走过去至少需要半小时。加上回来时间、拍照,怎么也得2个小时。
接着去了平溪站。
菁桐站由于是列车的终点站,打了个来回列车的时间差,在那就停留了十分钟后折返去猴硐站。
猴硐站就是著名的猫村,全是猫,各种各样的。

对了,我们虽然游玩的站点也不多,但由于起得晚,时间还比较紧张。
猴硐站也是一个台铁经过的站点,我们就是时间紧张,没有等平溪线的小火车,在此站玩了半个小时就搭乘其他的列车回瑞芳了。如果你同样时间比较紧张,建议游玩最后一站为侯硐站,回瑞芳的车次就不限小火车了。这个也可以用平溪线一日游的票进站,不用另外买票。

下面就是小火车的内部。
实际上这是游客下完十分车站的场景,之前都是人挤人的,跟北京地铁人多的时候差不多。

人家来这都是小清新,我今天的风格有点乱入的赶脚

到达瑞芳,取行李很快,到那就取好了。等待回台北的车次

台北这短暂的时间就是看看诚品书店+买买买。
诚品书店有好多家,我们寻找的时候还绕了弯路。。。

Day12 再见,台湾

本来想叫个taxi去车站的,节约的Lsir说搭大巴吧。
前天早餐作孽喝了咖啡,导致昨晚严重失眠,而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简直疯掉。。。
走到客运站10分钟,前往机场的大巴20分钟一班,24小时运行,还是很方便的。单程125台币/人。
我们身上的台币花到刚好只剩5元,太会过日子了好吗?

食在台湾

想起来拍的就这些,爱好台湾美食的亲不要流口水哈
我只想说我很想念各种川菜、湘菜。。。。

这个烤玉米,难吃到不行!
食物这种东西,真是带有太强烈的个人色彩。

酒店与民宿

本次台湾之行的住宿如下:
台北——台北车站附近——Hotel M - 台北门精品旅店——booking
台中——台中火车站附近——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携程
高雄——高雄火车站附近——宫赏艺术大饭店——booking
垦丁——垦丁大街附近——海洋之星民宿——大鱼
花莲——碧夏民宿——大鱼
九份——九份老街——九重町客栈——booking

所有的酒店或民宿都很推荐
Hotel M - 台北门精品旅店:
位置很好,距离台北车站、国光客运站、西门町商圈步行都不到10分钟
酒店旁边有711、康是美、新光三越、电信营业厅等
酒店内部设施:顶层露台花园有健身器械、洗衣机、烘干机、秋千、咖啡座等
房间内部干净卫生,但相对较小,不到20平米。有一面墙是玻璃墙,还不错
早餐还算丰富的自助餐。

有些酒店拍了照片,大家看下

台中宝岛53行馆的一楼休息厅
房间酒店给免费升级了,很宽敞,带浴缸,大概25平米左右
早餐是自助餐。
有健身器械。

高雄宫赏艺术大饭店
这个最赞了,房间特别大,估计有60多平米。
带客厅、卧室、阳台、淋浴室、浴缸、电视可旋转
浴室的洗浴用品全是欧舒丹的。
位置也不错,距离捷运站/六合夜市,走路不到10分钟

垦丁海洋之星民宿
距离垦丁大街走路2分钟。房间也算很比较大的。带浴缸。
民宿都没有洗浴用品,需要自己带。
早餐是老板准备的三明治+豆奶

花莲碧夏民宿
位于花莲繁华三角区旁,步行夜市10分钟左右,距离花莲火车站打车10分钟。
这间是复古风格的房间。
比较中规中矩。
进民宿大门要脱鞋赤脚或穿酒店自备的拖鞋进入,干净卫生。
早餐老板两天准备了西式早餐、中式馄饨。口味还行。

九份九重町客栈
位置巨好。
房间属于日式风格,有个榻榻米,窗外可看到一部分九份山城。
带浴缸、智能马桶、浴室的开关系统也是智能的。
象印的智能烧水机、音响系统。
早餐还可以,给做的西式早餐

去哪都少不了的买买买环节

虽然购物时间有限,还是去康是美扫了一些。没有时间比较屈臣氏和康是美的价格,感觉应该差不多。
单笔消费达2000就可以退税。在康是美店里当日退即可。退税率大概4.3%。

面膜:sexy look、森田药妆、我的心机、我的美丽日记
护肤品:宠爱之名、Dr.wu

当时的活动是满3000-150.用闪付功能(卡背面带quick pass)满3000-200

一些小Tips

1.台湾所有的酒店包括民宿,都是下午三点以后入住。早上11点或者12点退房。
2.包车或拼车可以找民宿老板帮忙,价格可能更低一些
3.像九份这种热门地方,民宿要提前订
4.如果不喜甜,那台湾美食没什么吸引力;如果爱甜,那么恭喜你,台湾就是你的天堂
5.因台风影响行程,可免费取消住宿
6.不用带太多现金,带一张免费取现的卡如华夏卡即可。台湾的便利店真是10米一个,不要太方便
7.最好不要谈政治,你不知道对方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
8.想起来再补充吧

尾记

此次行程,感谢Lsir不辞辛苦的全程负责行李搬运、人肉三脚架,辛苦辛苦!
完美的一周年之行!
一年的时间,虽有磕磕绊绊,吵吵闹闹,相爱相杀,但我们还在一起
感谢Lsir对我坏脾气的包容,对我败家行为的纵容,对我无理取闹的宽容
Lsir要继续发挥你的优良传统,坚持哦~
相信我们可以有很多个一年又一年。。。
是不是可以预约一下下一个结婚周年纪念旅行?哈哈

引用 什锦果冻Sia 的图片:

这个教堂还是很好看的呀!想去台湾~

2016-10-17 15:05

哈哈哈,结婚一周的游记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