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不止是厦门~~国庆游,也能无拥挤(湄洲岛-福州-泉州)

• 出发时间/2016-10-01

避开拥挤的国庆

第二次来福建
回想上一次的厦门游,一次有味道之旅
因为水土不服,漳州土楼和云水谣观光之旅变成漳州WC到此一游

大学死党回到莆田一年半多
想念她,其实是怀念那个无心无肺的自己
提前半个月买高铁,没想到一查30到2号都没票,奈何人品够,凌晨6点多抢到一张
开始买买买(去海边,不买化妆品,有可能吗?见好友,不买衣服,有可能吗?爬山,不买鞋子,有可能吗?女人,总有理由为自己买买买)

提前买回来回高铁票
至于玩什么,去到当地再决定
虽说国庆,我们也没有提前订酒店,本着大概计划好,实际当地决定
一路到哪里,看到什么就玩什么

国庆前,18号台风在福建登录,福州泉州崇安最为严重,一度担心国庆期间是恶劣天气
然而,国庆6天阳光明媚,国庆过后,继续台风
看来台风也是要放假的

第一天(10月1日)排队、高铁

没什么
一路排队进站,排队出站
排队进,排队出
排,排……
晚上八点多到达莆田站,已经没公交到朋友家
建议叫滴滴,因为打的收费是滴滴的一倍(土豪随意)

第二天(10月2日)湄洲岛~~碧水蓝天

朋友家坐公交直达码头,渡轮85元(来回),十几分钟可到。
可以在买独轮时把岛上的景点都买了,岛上没有另外售票的地方。
刚出海,海风凉爽,夹带一股死海鲜的味道。
出海后,海风清凉爽快,无异味。

岛上风很大,穿短裙的MM建议穿打底,这里可以尽情的做玛丽莲梦露

在岛上随便走走,哪里少人就往哪里走,最后,来到一个没什么人的沙滩

虽然岛上也有公交,但我们觉得不如自行车方便,可以随便走走停停。(自行车6小时20元每人),山坡很多,基本上,上坡推车,下坡很爽。

发现一个很隐秘的地方,这里看海一流,有树荫,有海风,我们在这里拍了N久照片,都没遇到路人。

很喜欢这样蓝得一片纯粹,在这里,仿佛一切都是蓝色,看不到尽头的海~~~

一叶孤舟

水很清,虽然贝壳不多,但也够我们捡,没什么垃圾,就是也会有一点玻璃,赤脚的朋友留意下。。。

不知什么石头,远处看应该挺好爬,实际上,确实好爬,只是我们都是赤脚,这里的石头很刺脚,石头都是尖尖的,建议穿鞋上去。。。可能因为人少,朋友说,面对这样广阔美丽的大海,做那种事会不会多一种情趣有一种想把她推下去的冲动,会不会污染大海呢

其实人还是很多的,只是大部分都是去妈祖庙,所以我们一路上没遇到几个人。。朋友说这里的妈祖庙很灵,不仅当地人很信,也有很多远方的朋友都来这里祈祷,然而我们目的不是这个,而且岛上主要的沙滩是黄金沙滩,SO~完美的避开了人潮~~

第三天(10月3日)闲逛福州

本来打算去霞浦,网上说霞浦最美是9到11月,然而,当地人朋友说最美是3 4月份
所以改道去福州,高铁坐到福州(30.5元,BTW福州有两个高铁站,福州南站和福州站,福州站到三坊七巷近一些)高铁站出来,坐公交22路、18路、55路到三坊七巷(侨雄)站,半小时左右。。

我们是到了当地才找酒店,酒店很多,不用担心没房
放下行李后,就在附近找吃
不是专业吃货,吃的都没记店家名

吃的都是手机拍的,因为不知吃什么,就来一碗混杂的,鱼丸肉燕什么的,记得不太清,种类挺多,味道是我在福州吃得最惯的,10元一碗,料足

鼎边糊,朋友说好吃(没什么是她不爱吃的),10元一碗。

晚餐,两个女的一人啃一个骨头,在陌生的地方,仪态皆浮云,然而,都下定决心,只有分手,不然绝不可以跟男友吃这个,哈哈哈,作死的节奏

三坊七巷没什么好逛,商业化太重,人太多,随便走走就出来了。。坐公交到西湖公园,适合一家大小郊游

第四天(10月4日)泉州,信仰与小吃

第四天,高铁到泉州站,公交K1到二院(鲤城区)下,下来直走,就会看到钟楼,钟楼在路中央,顺带是红绿灯~~

钟楼右转直走,会到开元寺。。。(泉州的景点比较集中,但若是走路的话,会有点累,我们选择公交到每个景点,省时省力)

就算国庆,人也不算多。。。秉承来了都来了,看看千年历史的开元寺

觉得这间屋很可爱,很像动画片,感觉就像背着棵古树在逃跑的小屋

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相隔一百米左右,公交基本上只停闽台缘,不停泉州博物馆。
闽台缘博物馆展现的是整个福建的历史,泉州博物馆只展现泉州
若是时间不够,建议只看闽台缘

闽台缘出来正对面就是西湖公园,福州也是西湖公园,也是博物馆。。。
闽台缘博物馆比福州西湖公园里的博物馆更大型
福州西湖公园比泉州西湖公园更人气

晚上回去钟楼附近找吃,面线糊,招牌说是家老店(反正就看哪家奖牌多,游客多就进哪家,运气不错,每次都不用等,我们刚坐下,后面就开始排队),材料看个人爱好。。。

土笋冻,一道以后都不想再吃的小吃,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冰冰凉凉,只是调味真心受不了,个人喜好不同,也行你会喜欢

在裴巷里面的11号,我们去的时候是第一天开张,招牌还没挂起,老板是为很热情的爷爷,会让路人试吃,不强迫买,味道还不错。。。

侯阿婆肉粽,物价比东街钟楼肉粽店的贵一些,但味道好一些,很喜欢侯阿婆的牛肉羹,赞一个!!至于粽子,反而有点一般,对不上价格

石花膏,在花巷里面,超赞,材料都是自己选择,这个芒果冻、牛奶冻很好吃,加上糖水,冰冰凉凉,甜而不腻,吃完油腻再喝一碗石花膏,简直了~~~

东街钟楼肉粽店的鲍鱼肉粽,看到那个鲍鱼了吗?没错,就是那一小只,味道不如侯阿婆,~~

第五天(10月5日)清源山~~封路

很多公交可以直达清源山,门票70

老子比想象中有点玲珑~~大部分游客都在这里拍张到此一游

在这里,俯瞰泉州

不得不吐槽,只有老君岩可以游览,其他所有景点都看不了,没错,台风过去一周,山上封路,呵呵,大部分景点都不能看,然而门票是全额收取,自我安慰买了泉州通票,泉州其他景点不收门票。。。。

第六天(10月6日)少林寺

少林寺或者少林胜迹,我们当时搜少林寺,显示一个少林寺遗址,记得,这是一个破庙,没什么游览的。。少林寺在山上,没有公交直达,我们从钟楼打滴滴去,大概12元左右。。。

一直觉得这些和尚石雕和可爱,胖嘟嘟又慈祥,一副与世无争自娱自乐的样子~~

一路上都没怎么合拍,不想找路人帮忙,然而最后才发现,自己的微单可以手机遥控,呵呵呵,到最后,才发现,真够可以的。。。

早就想这样做了,O(∩_∩)O哈哈哈~国庆游到此为止,下次见面,不是你结就我婚。。。

身为福州人,我还是向楼主推荐福州最值得逛的地方---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分布在中轴线南后街两旁的里坊格局的历史文化街区,中轴线南后街主要是商业的部分)

福州历史上一直属江南东道,三坊七巷系江南风格,闽派明清建筑。

坊巷之中有大量的历史建筑,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外,三坊七巷人文荟萃,福州数十位历史名人曾定居在此或从此走出。

例如船政之父沈葆桢,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林则徐,写了著名的与妻书的林觉民,晚期大臣宣统皇帝的老师陈宝琛,民国四大才女的林徽因,冰心,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北大第一任校长的严复,等等。。。早在宋代的时候,著名诗人辛弃疾在福州为官也曾定居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的另一端的林文忠公祠(林则徐纪念馆),以后乌石山的风景和摩崖石刻都是值得一看的地方,乌石山的乌塔是闽王王审知之子所建,距今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乌石山另一端有一个吴清源围棋会馆,棋圣吴清源是也福州人,是享誉世界的围棋大师。

许多细节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楼主有兴趣可以问度娘。

简言之,一个三坊七巷景区,半部中国近代史,它是福州的文化之脉。

个人认为,旅游的价值无关商业,

商业或不商业,价值都在哪里,等你品味。

2016-10-23 01:21

顺便一提:土笋冻那不是虫啊,那是海鲜哦

2016-10-24 01:47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10-24 01:47:11 的回复:

回复hshq:嗯。。。我买时那个店家说是很有营养的虫。好吧,我读的书少,哈哈,不过就算是海鲜,我也吃不惯,个人喜好
(土笋冻发源于福建沿海地区的一种色香味俱佳的特色传统风味小吃,含有胶质,主原料是一种蠕虫,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块状,其肉清,味美甘鲜——来自度娘)

三坊七巷,或许人少一点可以更好品味她。。。我相信那么多人推荐,肯定有她特有的韵味,在乎你有没有发现
来了都来了,看了都看了,吃了都吃了
到此一游

2016-10-24 13:22

引用 长空不见风 发表于 2016-10-24 13:22:39 的回复:

来了都来了,看了都看了,吃了都吃了
到此一游

回复长空不见风:这度娘明显写的有歧义啊,那怎么能算是蠕虫呢?分明就是海蚯蚓啊,或者叫沙虫,是生活在浅海的一种环节动物,简单说就是海鲜。

另外,三坊七巷其实是分布在中轴线南后街两旁的里坊格局街区,其另一端的林则徐纪念馆和乌山风景区也都还是不错的。不过很多游客都误把南后街当成了三坊七巷,这也只能怪福州旅游宣传做得不到位了。

2016-10-25 23:39

引用 长空不见风 的图片:

2016-10-26 12:33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5:01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10-25 23:39:14 的回复:

回复hshq:时间不多,没仔细研究,哈,以后再去的话,就去你介绍的,网上远不如当地人熟悉

2016-10-26 20:43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5:01:53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同样加油,把旅游当成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