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雪山,还有那些花儿

小娜Lina (宁波) LV.8
2016-10-16 01:05 513/6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达到丽江那一天的傍晚,我们在束河古镇,吃饭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冰冷的雨水冻得我哆哆嗦嗦,加上高原反应,一下飞机就开始头晕脑胀,我心里还暗自后悔着 “为什么我要选这种高寒的地方来,我还是比较适合去海岛”之类的,庆幸的是休整一晚之后,头痛得到了缓解,后来在丽江的几天,天气都挺不错!虽然天气预报一直说有雨,但我坚信天气预报仅供参考!

4天的行程,短暂但不匆忙,没有想走太多的景点,但对丽江的记忆还是美好的,这是一个很有可能再来的地方,下一次可以把丽江作为一个中转站,去向往已久的香格里拉泸沽湖

还记得在万古楼半山腰喝茶休息的地方, 那时阳光正好,从露台上俯瞰古城,听着驻唱姑娘轻柔的歌声,一时兴起,想唱歌玩玩,于是和小姑娘一起合唱了两首,其中一首就是“那些花儿” ,当我酝酿游记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这次游记的背景音乐,就选......那些花儿吧!

清晨,拉开窗帘,玉龙雪山美景就映入眼帘,酒店房间的阳台就像画框,雪山每天的风景都不同,大部分时间都是云雾缭绕,当然,幸运的话,偶尔也能一睹神山的真容。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做幸福花,格桑花的花期从5月开到10月,7,8月最鲜艳,前往玉龙雪山的的途中,时常看见鲜艳的小花就散落在路旁。

国庆错峰4天3晚4大俩小

这次旅行,是亲子游,出行时间安排在了国庆期间。我一般都很少安排国庆出游,怕人多,而且费用肯定比较高,但现在孩子已经上小学了,请假不是很方便,本来想安排暑假去新加坡,结果又有别的安排,国庆也是唯一的空档了,实在不想挤在人最多的时间出行,于是安排了国庆后半段出行,再借一天假,这样的安排没想到效果不错,景区没有太拥挤,而且在国庆期间,没有收古城维护费,有些景点门票还有优惠,节约了一笔费用。

10月5日/Day 1
慈溪---萧山机场:自驾5:00慈溪出发
杭州---丽江:长龙航空  GJ8769  320  8:25-12:50 4h25m (经停毕节 45分钟)
三义机场---金茂君悦酒店: 淘宝预定接机(7座高速),大概40分钟行程
束河古镇夜游:搭乘酒店免费班车前往,晚餐束河古镇解决

10月6日/Day 2
大研古镇一日游: 四方街--- 狮子山万古楼--- 四方街--- 木府
早上搭乘酒店免费班车前往,晚上打车回酒店,晚餐大研古镇解决

10月7日/Day 3
玉龙雪山一日游:进山(不登顶)--- 蓝月谷(拍照)--- 观看印象丽江--- 沿途游玩返回
淘宝预定包车+景点套餐
司机酒店接送,回程送到超市购物,晚餐后打车回酒店

10月8日/Day 4
酒店 睡懒觉,整理行李,酒店玩耍
酒店---三义机场: 淘宝预定送机11:30(7座高速)
丽江---杭州:长龙航空  GJ8770  320  13:35-18:00 4h25m (经停毕节 45分钟)
萧山机场---慈溪: 自驾返回

这次两家人出行,两个孩子是同学,一起读书,一起学钢琴,一起学写字,这次一起出游,尽管难免有吵闹和不愉快的时候,但有伴的旅途才不孤单。

以前带孩子外出,基本上都有长辈陪同,这次是我们两口子第一次单独带孩子出游,因为妈咪管教太严格,孩子现在越来越喜欢爸爸的陪伴,因为和爸爸一起玩,比较自在,不像妈妈一样管太宽,好吧,妈妈这是在自我检讨,同时也希望爸爸更多的陪伴宝贝!其实妈咪也是爱宝贝的,只是有时候少了一些耐心而已....

爱上这里,也许就在一瞬间

就在这一瞬间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失去了你的容颜

----丽江小倩《一瞬间》

大研古镇是丽江古城的精华,这里有古老的纳西宅院和密集的小街巷,有潺潺水流和座座小桥,还有无数的小店。我们从大水车的入口进入,没看地图,随意的行走,在这方圆一公里的地方,随意的逛了一天,也没有走遍她的角角落落。在这里,随意走进一个院落,一个小店,一间茶楼,你也许就会停下来,因为这里总有一些人和故事让你放慢脚步。

古镇内有四个主要景点:木府,四方街,白马龙潭和万古楼。

俯瞰古镇全景最佳点之一就是狮子山公园的万古楼了,我不喜欢把景点细节研究得太透彻,知道要去这个地方,至于怎么去,就随意的走吧,于是丢掉地图,慢慢的沿着路标去找吧,穿过四方街,爬了一小段上坡路,就来到了万古楼的售票处,这里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购买门票(15元)和古城维护票(80元),带着孩子,爬坡有点累,我们没有进去,旁边正好有个休息的地方,听见有人在唱歌,我们就进去喝茶休息了。

没有注意这家店的名字,只是上楼一看,有个露台,视野也不错,高高兴兴的坐了下了,兴奋的开始拍照,狂拍一阵之后,回到座位上,喝口茶,听着姑娘的弹唱,就在那一瞬间,开始喜欢这里了!

上午人不太多,其实没有唱过这种现场伴奏的,只是觉得好玩,驻唱的小姑娘也非常的随和,帮我挑了两首歌,就这样随意的唱了起来,不过在这种海拔唱歌还是头一次,哈哈,气息也不稳定了,但是很开心,过了把瘾!

四方街的中间,会有纳西族传统舞蹈表演,这个民间舞蹈的名字叫做“打跳” 纳西语称“咚罗丽”,有“欢乐的跳舞”或“大家来跳舞”等含意。 他们先表演一段之后,就邀请现场的游客一同来“打跳” ,参与和融入是旅行中最难得的体验,恩,换句话说这种凑热闹的事情,哈哈,我喜欢参与的。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大家都牵着手,都跟着纳西族的姑娘和小伙们围成一圈,欢快的舞动起来。

古镇有两种店最多,一个是买披肩的,另一个就是卖手鼓的,卖手鼓的店几乎都放着那首《一瞬间》,店里一般都有一个美丽的姑娘,合着音乐打着手鼓。孩子看见手鼓,爱不释手,走到哪儿都要去拍两下,这么多店,买谁家的鼓也是要看缘分的,买鼓的地方,我们也坐了好久,孩子慢慢玩,我们和店里的小姑娘相谈甚欢,钱付好,手鼓和鲜花饼都交给她们帮忙快递,我们继续轻装逛古镇。

如今的大研古镇虽已被贴上了“过度商业化” 的标签,但游客依旧络绎不绝,一次不经意的逗留,便依依不舍这座小城。古镇的原住民越来越少,滴滴车司机跟我们说,原来住在古镇的人呢都把老宅子卖掉或者出租,然后到古镇外面买别墅住了。

这一次只在白天游览了古镇,如果有机会再来,我会在古镇内的找个幽静的客栈住一晚,看看古城的夜景,然后在清晨温暖的阳光沐浴下,踏着石板路,聆听流水汩汩地流淌。

享受阳光,雪与山,水与草的洗礼

在这里 每一天
我们发现 活著 是如此真实 美好
我们凭什么 不去感恩生命

-----印象丽江纳西文主题曲《回家》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接近赤道的雪山,位于丽江古城北面,大概有30公里路程,束河古镇离雪山要更近一些,我们所住的酒店在束河附近,面朝雪山而修建。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所以它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

玉龙雪山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门票105),包括甘海子,冰川公园,白水河,云杉坪,耗牛坪等多个景点。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处为4680米,需要乘坐大索道(需另收费170元/人)进入,夏秋时节,雪线升高,山上积雪较少。

因为担心高反而且带着小孩,我就没有做上山的计划,就从白水河这些景点沿途游玩,蓝月谷的水挺美的,正午阳光明媚,九寨的水应该比这里更美,不知道516的姐妹们有没有去过,可以约一次哦!

甘海子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海拔约3100米,去玉龙雪山景区往返都会经过这里,司机大姐说让我们回来的时候再拍照,其实早上的光线更好一些,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先在这边拍照,而且还可以往里走走,多玩一会,春暖花开的季节,当地少数民族会在此放牧。

玉龙雪山进山是从东面,出来是西面,所以沿途景色都不一样,路上风景实在是太美,途中让大姐给我们找了个地方停下来,这里野草丛中散落的开着一些野花,还能望见远处山脚下小村落,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快到酒店的时候,会路过一个玫瑰种植园和束河花海,

我们去了束河花海,人工种植了一大片格桑花,但是不如路边的格桑花开的自然和生动!

我们请司机大姐带我们去就近的超市,有些特产还是超市里面买买方便,虽说已经采购了两箱鲜花饼,还是忍不住继续买买买,孩子他爸说,来一个陌生地方,就应该逛逛超市和当地的市场,也对,下次还应该多逛逛。

买好东西,拎着大包小包找吃饭地方,我最不擅长挑选吃饭的地方,所以任务都交给其他人,三天的晚餐,一天比一天安排的好,值得表扬!

传说中的松茸,68一盘,味道不错,就是不经吃!

客栈 or 酒店, 城内 or 城外

吃住行当中,我最关注的是住,丽江是一个不缺住的地方,早上刚看了一篇推送,说丽江有3千多家客栈,普通的,高档的,或是有当地特色的,或是有设计师风格的,要选一家心仪的客栈真心好难。但是如果没有特别的要求,来丽江也比较简单,找一个住的地方,绝对是分分钟的事情,到了再找住的地方,也是许多人的一种旅行方式。

丽江,民宿客栈已经非常成熟了,也有一些比较好的品牌,比如说花间堂,这个品牌在丽江有好几家店,我本来想选问云山庄,因为在古城内,万古楼旁边,院落景色别致,闹中取静,还食宿全包,思前想后,感觉不是这次出行的最佳选择,于是就放弃了。

最终在携程定了机酒套餐,搭配了丽江金茂君悦酒店,价位和搭配问云山庄差不多,但是综合硬件设施和服务肯定是更好的。后来发现,高档一点的酒店基本都在束河古镇外围,因为靠近玉龙雪山,没有那么嘈杂,比如悦榕庄,柏联等酒店也都在束河附近。

丽江金茂君悦酒店是凯悦酒店集团在中国的首家君悦品牌度假型酒店,酒店巧妙融合了现代时尚元素和民族建筑特色的精华,共拥有305间豪华客房、套房及别墅。 客房将当地名族风格元素和现代舒适设计完美融合,面积从48到250平方米。(官网介绍)君悦在丽江还有一家高档的雪山酒店,档次和价位更高,远离市区,可以近距离的亲近玉龙雪山

我们住的西苑C楼,距离酒店大堂大概5分钟路程,但是入住和退房都有电瓶车行李接送服务,我们外出回到酒店,孩子们都会请叔叔阿姨开电瓶送我们回房间。我们住的雪山景大床房,房间内饰也结合了纳西族的传统民居元素,比如木雕装饰,驼铃等;卫生间也比较宽敞,孩子每天都要在大浴缸里玩耍一番。

酒店的楼都不高,房间都在一个一个院落里,我们这栋的院落里面,有秋千和大大的鸟笼,

早餐安排在湖畔餐厅,中西早餐品种都比较丰富,我喜欢鲜榨蔬果汁和特色云南米线,餐厅外湖光山色,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边看雪山边吃早餐,湖里有大群的红鲤鱼,小朋友们吃好早餐,都去看鱼儿了。

酒店的大堂为宾客提供了休息等候区,酒店各方面服务都很好,员工整体素养较高,其他都好,就是入住的时候,房间打扫太慢,让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

酒店还提供了前往束河古镇和大研古镇的免费班车,方便宾客出行。班车有固定出发的时间,需要提前预约,我们坐了两次,挺方便的。

酒店和金茂商业区相连,有奢侈品店,精品餐厅,进口食品店,服装店等等,晚饭后在这些街区也可以闲逛一下。酒店东苑还有健身房,恒温泳池,SPA会所,儿童游戏室等,有时还会组织一些亲子活动。

丽江之行完结,下一站,不知和谁,去向哪里?

全文完

2016-10-17 13:5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6:25

引用 王洪淘3435 发表于 2016-10-17 13:57:10 的回复:

回复王洪淘3435:相机不好的,就是普通的富士X10

2016-10-17 21:36

回复王洪淘3435:我的相机不好的,就是普通的X10富士

2016-10-17 21:39

朋友3月份去的大理,住的客栈是在木鸟短租订的,据说挺好,下次可以试试。

2016-10-26 10:46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46:55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