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去看漫天红霞——锡兰记

2016-10-16 02:03 303/0
  • 出发时间/2016-10-03

漂洋过海去看漫天红霞——锡兰记

“在路上,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斯里兰卡,世人对她有很多描述
她又称锡兰,四季如夏,形如水滴般的陨落在印度洋上,这个安静的国度有她独特和迷人的风情。
她是一片阳光充足的乐土,如同你去到那里每天感受到的也是阳光般的微笑。
她和众多东南亚国家一样值得游历,但不会被太多人想起,却有多样的异国风情让你回味。

行走锡兰国让我惊喜万分,虽然做了详细的攻略,但是每天迎接我的还是无数的惊喜,无论是狮子岩的天空之城、是佛牙寺的闪闪烛光、是努沃的欧式小镇、是高山火车的童话、是乌达瓦拉维的奇遇之旅、还是南部海边的慵懒日光,都让我如痴如醉,爱上这滴在印度洋上的眼泪。

前往这里的想法已有多年,不得不承认行走斯里兰卡是一件很难约的事情,在几经朋友爽约和拒绝下,我终于还是艰难的邀约到了小伙伴与我同行。

关于行程

day1:昆明-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day2:尼甘布-锡吉里耶-康提
day3:康提-Mackwoods茶园-努沃勒埃利耶
day4:努沃勒埃利耶-埃拉(高山火车)-乌达瓦拉维
day5:乌达瓦拉维-米瑞莎
day6:米瑞莎-加勒
day7:加勒乌纳瓦图纳、黑卡杜瓦)
day8:加勒-科伦坡-科伦坡机场-回国

关于机票和交通

机票是从去哪儿订的,由于国庆期间机票要提前订,因为考虑时间问题选择了昆明直飞科伦坡的,如果选择去曼谷或者吉隆坡转机则价格会便宜几百到一千,但是时间会耽误接近一天半,所以决定直飞。
去程:东方航空 5个小时
回程:斯里兰卡航空 4个小时50分钟
票价合计:RMB3800左右

斯里兰卡的交通:除了两段高山火车和海上小火车,我们选择了包车,在出发前就联系好“王老师斯里兰卡包车”,服务周到,随呼随应,价格按照自己订的路线和时间来确定,不带入购物景点,特别对于英语不好的小伙伴,王老师能时刻前来救助。

eg:斯里兰卡公共交通不算发达,都是老旧火车和公共车,对于时间充裕又想体验当地生活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公共交通,价格十分便宜,但是要注意安全,不要冒险挂火车拍照,斯里兰卡司机车速快,甚至有些喜欢酒驾,大部分火车和公共汽车都是不关门的,我们在兰卡期间就听闻交通事故发生哟!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是落地签,并不是太难,但是从中国出关前还是会有工作人员检查你的签证,所以在出发前我们选择在淘宝提前办理了电子签证,也可以在网上翻墙自己办理,马上就能出签。
淘宝价:RMB234

关于酒店

因为旅行方式为穷游+随心游,所以酒店和青旅都有选择。
一部分是在Booking上订的当地人开的青旅
一部分是在斯里兰卡李哥的群上订的中国人开的酒店(一半以上的地方都有中国人开的酒店)

关于钱

斯里兰卡使用的是斯里兰卡卢比,但大部分价格会标着美金,那么你选择用钱的方式就有多种:
1、在出发前兑换好美金,下了飞机取了行李你就可以看到兑换窗口的小哥用中文召唤你“换钱啦!”,当然人民币也可以到斯里兰卡很多地方兑换成卢比,但是汇率就不是21.9了,我们兑换过的都是20。
2、准备好visa卡或mastercard,可取现可刷卡,手续费就不一了。
3、准备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联卡,每天第一笔取现不要手续费,但是据我们观察,斯里兰卡只有一家银行Commercial bank有银联标志,并且银联卡要刷卡一般到科伦坡才会支持。

关于物品准备和一些小建议

物品准备:
1、电子签证和行程单:把电子签证和机票行程单打印出来
2、除行李箱或大背包外,准备一个随身携带的小双肩包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记住是小双肩包
3、换洗衣物:短袖、短裤海边必备,薄的长外套或者衬衣在努沃你会用上
4、泳衣或比基尼:海边出海冲浪、看海龟、潜水必备,别想着到当地买,因为很少见
5、防晒霜和小草帽:既防晒又是拍照装A的神器,无需大草帽,因为它会是个累赘
6、芦荟膏:海边日光浴一天,你需要让皮肤呼吸一下
7、转换插头:准备好印标转换插头
8、防水相机套和手机套:潜水玩水时必备

小建议:
1、语言:斯里兰卡人民百分之八十以上通英语,英语溜的小伙伴无需担心,而像我一样磕巴的也没有关系,有道翻译官能给你小小的帮助,但是还是要有一个敢说的勇气,淳朴的锡兰人民会明白你的表达,并且帮助你,在这里,微笑就是最好的语言。
2、安全问题:斯里兰卡下午6点半后太阳落山,天空就全部黑了,各种商店7点到8点就基本关门,除了沙滩上不定时的会有party或酒吧营业,其他街道人烟稀少,女性小伙伴夜间出行就要注意安全了,最好就在酒店休息吧,因为大部分兰卡行程都需要早起!

第一站 机场-尼甘布

5个小时的飞机,在夜幕即将降临的时候我们抵达了科伦坡达卡奈克机场,锡兰国第一眼就在飞机上看到了漫天红霞,真是惊喜。
按照王老师给的建议我们迅速填写好入境单顺利入境拿到行李,在出口找到了我们的司机Anura,换了货币,买了电话卡,出发前往尼甘布

我们订的酒店走过一条路,穿过一家高档酒店就到海边了,沙滩上人很少,有三两个贩卖珍珠贝壳的当地小贩,适合晚上坐着发呆看星星。

由于第一晚没睡好,与5点的鱼市无缘,听说那里有很多比较大的鱼,如果能买上几条回来做一桌海鲜一定很美味。
错过了大鱼那我们就只有来小鱼市看看小不点了,我们在鱼市门口下了车,鱼腥味马上就扑鼻而来,接受不了的小伙伴怕是要止步了,哈哈!
穿过鱼市就是海滩,整个海滩被渔民铺满了小鱼,接近海的地方还有无数的渔船和渔网,周围飞满了乌鸦,场面十分热闹。

尼甘布还有几座值得一去的教堂,圣玛丽教堂就是其中之一,教堂内的壁画和雕塑都很华丽,但是教堂内禁止拍照哟!

第二站 锡吉里耶

锡吉里耶,为的是这座狮子岩,它被列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如同空中花园,是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后,为逃避弟弟复仇而修建,陡峭的岩壁上有壁画,登到狮子岩顶仿佛能俯瞰全世界。

尼甘布出发,大约需要4个小时,登顶往返大概需要3-4个小时,票价:4350卢比

建议大家可以在这里看日落,但是要摸黑下山,最好把当晚住宿就定在附近。

狮子屁股来一张

狮子爪子来一张

第三站 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来到这里人和车就变多了,这天晚上我们住在李哥家,遇到了许多同路的友伴。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边,这里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每年8月都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佛牙节,我们去的这天早上8点和中午12点都有仪式,人很多,但是都是当地的佛教徒,就算是国庆,国内游客却很少,这让我和小伙伴很惊喜。

eg:入佛牙寺必须脱鞋   票价:1500卢比

李哥家早餐

皇后酒店,康提标志性建筑,酒店门口车水马龙。

佛牙寺、皇后酒店都围绕着康提

斯里兰卡有一个连锁超市叫food city,还不错,有各种必需品和食物,隔壁的肯德基味道不敢恭维

第四站 Mackwoods和粉色邮局

前往Mackwoods茶园就一路上坡转弯,听说弯道级别堪比泰国派县,看来确实如此,温度也慢慢在降低,这里的气候适合种植茶叶,空气也格外清新。

免费的红茶,好吃的蛋糕

百年邮局,温度和建筑风格真的感觉到了欧洲

第五站 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真是个美到让人醉的地方,我们在Booking订的背包客栈,早晨美醒了隔壁间的妹子,她敲开我们的窗门,我等不及的穿着睡衣就往外跑,阳光甚好,街道无人,安静得让我不忍唤醒这一切。

背包客栈外

喝了杯红茶,吃了早餐,Anura开车带我们来到努沃的格雷戈里湖,幸运的是我们到达的这天天蓝阳光暖,湖边还开满了花朵,我们沿着格雷戈里湖的小道漫步,岸边都是浓浓的英国风格建筑,阳光洒在草地上,路旁的狗都要美晕了吧!
小伙伴们可以选择漫步环湖也可以租一张自行车绕一圈努沃,真是美不胜收。
格雷戈里湖门票:200卢比

前一天晚上在努沃吃的晚餐,美味

第六站 高山火车

高山茶园火车,从Nanuoya到Ella,沿路穿过茶园和森林或村庄,貌似我们购买的是有座却人少的车厢,可以一下挂在车厢门口,一下爬在窗边看风景,让我感觉又回到大学时代坐火车去旅游的时候,哐哧哐哧的铁轨声,和窗外的风景让你置身儿时童话。
个人觉得高山火车比海上小火车更有趣,接近3个小时的时间到达Ella。

火车站外的香蕉

女士专用休息室

沿路到站的车站,有鲜花,如童话般

一种当地小吃,造型很在

第七站 乌达瓦拉维

走完高山火车,从Ella来到了乌达瓦拉维已是傍晚,看完美丽的夕阳,准备早睡第二天清晨5点半坐上预定的越野车游荡national park啦!
快到乌达瓦拉维你就能感受到你在奔向一场无与伦比的大地之旅,所有的道路都是笔直的,周围一望无际的平地,因为是旱季,草木都有些枯黄了,承托出一种荒凉之感,但无疑这种荒凉的景象就是乌达瓦拉维最具魅力所在。

我们的Jeep车diver是个开朗的黑man,一路微笑放歌,他应该很熟悉乌达瓦拉维national park,一路驱车尘土飞扬,虽然不能下车,但是黑man总能发现各种动物,停车让我们看一番。
野生动物细细数来,有很多:大象、猴子、孔雀、变色龙、鳄鱼、水牛、各种鸟类,如果想看到更多的这就要看运气啦!
乌达瓦拉维清晨6点就如同马上要到11点的节奏,我们没有带口罩,一是尘土不算太多,二是想呼吸这里的空气,感受这里的阳光。

水边远远的躺着三只鳄鱼,不知道你有没有眼力看到,黑man可是看到了。

乌达瓦拉维national park让我感觉自己置身非洲草原,有草木鸟兽,体验safari让我有丛林探险般的奇遇。

当然,若你去的时间正好没有赶上YALA国家公园闭园的话,你当然要首选那里,在那里有更凶猛的野生动物,例如锡兰豹,还有长颈鹿,当然这也要看你的运气!

斯里兰卡的国家公园有很多,每个national park都有它的特点,今年YALA国家公园9月中旬到10月底常去的园区闭园,这也让我有了一个再来锡兰国的理由。

第八站 兰卡南部海边

接下来的南部海边就一路腐败着回去啦!
斯里兰卡南部海滩众多,公路也是沿海而建,海滩之间相距不远,最短的10分钟,最长的1个小时。我们第一站到达了人见人爱的米瑞莎
米瑞莎海滩不长,以阶梯式的延伸到海上,而海浪出奇的汹涌澎湃,从早到晚不曾停歇,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青年旅社,住满了外国人,环境好,与海滩相隔一条马路,晚上会在大厅放电影。

米瑞莎,最吸引人的应该就是出海观鲸了。
我们提前一天和王老师家订了观鲸船票,Anura把我们送到码头,吃了晕船药片刻就发船了,如同我刚刚说的,米瑞莎海浪很大,出海观鲸也不例外,还没到深海区周围的船友们已经倒下一批到底层了,还好我们一直保持清醒。
船开到一片海域后,在不远处看到海面上有鲸鱼喷起的水柱,我们尖叫着开船追了过去,一只大型蓝鲸在海上欢腾着,不一会儿就游到水底去了。后来我想还是它,不断在我们船附近的海域出现,虽然它没有展现出全身,但是也把我们开得欣喜。
出海观鲸一定是一个有趣的体验,茫茫大海,遇到这只可爱的大蓝鲸感觉也是一种缘分,现在回想真是一段美丽的记忆。

eg:出海观鲸需要吃好早餐,准备好晕船药,在开船前就要服下,如果晕船得厉害的小伙伴你可以考虑放弃这次体验,毕竟美丽的记忆也要有美丽的心情陪伴。
出海观鲸船票:RMB198

愿你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梦醒时见我。
午后宁静的海滩,蔚蓝的天空,灿烂的日光,远处垂下的椰子树,没有比这个更美好的,只缺一个身边的你同我共享这年华!

米瑞莎打一张tutu车,20分钟就能到韦利格默
韦利格默的海滩平坦,一直到远一点的海域,所以这里适合冲浪,沙滩边有很多surf lesson,喜欢冲浪的小伙伴们可别错过了。

eg:surf lesson价格:1750卢比(时长一个半小时,全英文教学,冲浪板免费不限时使用)

乌纳瓦图纳距离米瑞莎1个小时,这里应该是我最喜欢的沙滩,胜过米瑞莎
它的海岸线很长,也是我们去到的沙滩中最大的,但是人很少,就算到下午时也只有一些比基尼外国美女和帅哥在海边游泳,小狗三四只,时不时有海上摩托艇开过,我在这沙滩边的餐厅面朝大海吃了个午饭,发了一会儿呆,晒了一会儿日光浴,下海戏水了一番,感觉棒棒哒!

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都是中国人开的客栈

黑卡杜瓦,从乌纳瓦图纳驱车前往需要40分钟左右。
黑卡杜瓦的沙滩到海边都有很多岩石,我们听闻早上10点会有海龟上岸,去到那才知道,是晚上10点,沮丧的我们坐在沙滩上发呆。
远处有一群人在围观,原来有一只大海龟,我换上薄衣也去抚摸了一下这只可爱的大东西。

兰卡南部的海滩形成一条线,没有拥挤却有慵懒的感觉,幸运的是晴朗的天气和愉悦的心情,让我放肆的在这里发呆放空。

第九站 加勒

加勒靠近乌纳瓦图纳,又叫加勒古堡,曾被荷兰人占领殖民,所以建筑风格还保留欧式建筑,在古堡里有迷人的欧式小巷,有特色的咖啡馆、有怀旧的教堂。古树下弥漫着绚丽多彩的异国风情,到城堡要塞,傍晚十分可以看到满天红霞,吹着海风漫步在城墙四周,感觉整个加勒古城就像一幅油画。
但是它的美也带了喧嚣,因为靠首都科伦坡比较近,旅游最早开发,到这里游玩的游客也很多,到了加勒古堡会看到伊斯兰教的建筑和信仰的当地居民,兰卡其他地方就很少见到。

加勒,最惬意的莫过于坐在城堡要塞的石凳上看夕阳西下的漫天红霞。
海风很大,大约5点十分我们相约坐在海边城堡上的石凳,太阳从天空那边越来越接近大海,慢慢的在海天一线的地方悄悄地隐藏了一半,暖暖的红霞点亮了整片云朵和天际。
这一刻喧嚣的加勒古堡仿佛瞬间安静了,所有人都在等待醉美的十分,感觉呼吸都要停止,只剩下海风在耳边吹荡,漂洋过海来看这漫天红霞原来就是如此。
每天的加勒晚霞都会有不同的颜色和美丽,给不同的游者留下不同的记忆。

第十站 科伦坡

最后一天,小伙伴想去科伦坡小逛一把,我们只有赶上了早晨6:50从加勒开往科伦坡的海上小火车

这趟火车可算是兰卡人民的上班高峰期,拥挤不堪,而海上火车的部分只有快到科伦坡的最后10分钟的路程,火车车速很快,海水在轨道旁刷刷刷的迎来,缺少《千与千寻》里的缓慢和安静。

火车两个小时到站,可能选择后面的慢车感受会不一样吧!

到达科伦坡,繁华街景和都市感一下喷出,过马路时车子都来不及躲闪

科伦坡市区有许多有特色的建筑,我们开车穿过的道路大多林荫茂密,古树密集度很高,我想在这座城市生活也是惬意的事情。

华为在斯里兰卡就是一个强大

锡兰记  ending

锡兰旅程的结束如同完成了一个美丽的梦想,上演的是一场奇遇记,每天给我不一样的惊喜和体验,这片印度洋上安静的国度,诠释了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写游记如同让我再游历一次,而这段记忆将如阳光般的在我脑海中留存。

“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
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