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梧州——中国骑楼城

Day 1

广州南——梧州

蒲公英国际青年旅舍

骑楼城

时光悠悠,纵使快乐抓不住,但是仍旧向往,把最美好的过往留在记忆的深处。

广州的时光过得很欢乐,很美好,正值十一期间,因为担心交通拥堵,还是提早很多到广州南站候车,事实是正确的,地铁站进站和出站都排队要很久,所以要是平日出行可以不急,但是如果你的出行是在假期就一定要早,宁可早到不要迟到!

梧州是古代商埠,是很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曾经的地位超越于广州,十分发达和繁华,梧州的骑楼城是最繁华地段的商业聚集地。这是一座很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城市,也是曾经的“小香港”。

终于抵达广州南候车室,拉着我的小行李箱,还忍不住留个念。

广州火车站等待着去梧州,我梦寐计划已久的梧州,小香港,此番终于可以走近!

乘坐广州南到梧州南的动车,动车价格就是这样的,如果你的时间和金钱允许,可以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如果坐动车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可以到达梧州南站。

梧州的美需要细细品味,也需要时间去发现,强烈建议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在梧州停留两天半的时间可以完美。

在动车上,一路风景飞速消失,我望着窗外,也许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旅途中的生活,自在惊喜,而快乐。

梧州南站终于到了,梧州南相对于梧州站还是很高大上的感觉。

由于提前在美团上预定了蒲公英国际青年旅舍,如果一个人穷游或者大学生,文艺青年的小资游,强烈建议入住这家青旅,这是全梧州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青旅,地址在梧州潘塘公园后面,是一个小区里面,非常棒,青旅的小哥和他的爸爸都是很好的人哦,环境也很好,价格也很优惠,而且地理位置很好的,距离各个景点都不远,有些地方可以走过去呢。唯一的就是距离梧州南站比较远,距离梧州站还算稍近,不过梧州南在郊区,距离哪都远,哈哈。如果选择蒲公英青旅,从梧州南可以直接搭乘49路公交车到潘塘公园下车后高德导航即可,如果从梧州站,可直接搭乘46路公交车到潘塘公园下车后导航。

我从梧州南站抵达蒲公英青旅大约需要坐公交车一小时,抵达青旅已经快下午两点了。

这是我住的梧州蒲公英青旅的男生四人间房哦,很干净很文艺吧。

文艺的书架,青旅的小哥很喜欢看书,这点和我很像,所以他的书也不少哦。

如果累了坐在青旅的落地窗前的茶几旁,看看书,喝杯咖啡,惬意而美好,还可以凭窗远眺,这个湖景房可以一眼望去看到外面的美丽湖景。

收拾休息小睡乐一下,大约下午四点半快五点,和旁边女生房里从贺州过来的两个学妹搭伴准备去骑楼城了,所住的地方大学距离骑楼城3公里左右,所以大家决定走过去,哈哈。

当第一眼看见骑楼城的时候,就被它折服了,真的很壮观很美。白色建筑的墙体更有欧洲的洋楼风情,然而整体的建筑群连成片后又感觉很温馨有质感。

如果你不经意,你会感觉仿佛走在法国或者说是西班牙欧洲国家的城镇街巷里,欧范十足。

白天的骑楼城是一种壮阔宏伟的样子,而晚上的骑楼城又是另外一种不同的样子和感觉,所以建议如果去骑楼城的话就在下午和晚上的交替时间傍晚去,就可以同时感受两种不同风情,要么就白天去一次,晚上去一次。

晚上灯光琉璃,黄色的光晕,把所有的白色建筑晕染成金色,在这种柔和唯美的灯光下,整个骑楼城变得那么温暖,多情,风韵且柔美。

来来来上美食,在梧州骑楼城里,遍布着很多好吃的,来的话一定要吃的有龟苓膏和纸包鸡,和小伙伴饿的受不了乐,所以还是特别吃了纸包鸡,好棒,好好吃!

冰泉豆浆是广西最出名的饮食之一,因为我们决定第二天去白云山喝正宗的冰泉豆浆,所以就没有在这边喝。

如果想要吃正宗好吃的龟苓膏,还是建议选择双钱牌龟苓膏,真的很赞哦。

骑楼城的夜景简直不能用美来形容,它透露着一种贵气,一种繁华,曾经的梧州就是这样的,它雍容华贵,它名噪一时。

小伙伴在摄影,两个人的镜头碰到了一起。

梧州,夜骑楼,走走停停,说不尽的故事,唱不完的歌。

带上最平凡的心情,背个双肩包,拿起相机,选择一个角落,或伫立,或席地而坐。

遇见·我们四个,有小伙伴一起玩就是很快乐,行程也美美哒!

人生总是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需要一次潇洒惬意的放纵,漫漫旅途中,你会遇到不一样的伙伴,不一样的风景和不一样的故事,而你最后还是回到原点,写自己的故事。

这是我在骑楼城的贡茶小憩,被很自然的一张抓拍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就是骑楼城里面的小吃街,类似于南宁中山路,农院路,广州北京路上下九那种全是吃的喝的,但是可能不如它们名气大。

欣赏了白天的骑楼和夜晚的骑楼,在灯火琉璃中,我们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准备返回青旅,可以在骑楼城乘坐18路公交,一元,抵达潘塘公园下车。好像梧州的大部分公交车都是一元,都没有空调。于是顺利搭乘18路,开始了惊悚白云山之夜,哈哈,是因为我们坐了相反的方向。于是当公交车粤语报站下一站白云山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于是赶紧白云山下车想要往回坐车。晚上的白云山荒无人烟,我们三个都惊呆了。后来幸亏还是有返程的18路才顺利回到青旅,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看好方向再坐车!

Day 2

冰泉豆浆——白云山——6.six休闲bar——

第二天,一大早很早就起床,听从了青旅小哥晓云的建议要一大早去排队。还是乘坐18公交路车,有了昨晚的惊悚故事,就能够顺利坐车到达白云山了,白云山白天和晚上可不一样,白天那就是人声鼎沸。因为是十一假日的缘故可能人比较多,我们于是很早就出发了,就是为了白云山脚下的这很正宗的冰泉豆浆,哈哈。我们到达的时候队伍就已经很长了,是这个样子的。

看到了冰泉豆浆的冰井

里面的人也超级多,都没有什么座位,不过我们算来的早的了,排了二十分钟就到我们了,座位我也很顺利的占到了,哈哈。果然名气大,就是这么受追捧!

来看一下在冰泉豆浆馆喝豆浆吃早茶的茶点。

喝完豆浆吃完早茶我们就要爬上白云山了,因为冰泉豆浆馆就在白云山脚下,所以就直接爬就可以了,白云山没有门票,里面坐游览车是10元单程。梧州这一点是极好的,好多地方都是没有门票费的,基本上我这一程没有花一分钱门票。只有龙母庙,有门票,之后我们还会提到。

白云山景区大门

走进景区,感觉和很多景区差不多,都是爬山,树木的,前两天刚在广州白云山爬完的我,就想笑了,到广州不到羊城八景之一的广州白云山等于没来广州,到梧州没来梧州八景之一的梧州白云山等于没来梧州, ==!于是,我两个白云山都顺利登顶了,总算没有白去两个地方。

一起同行的妹子,体力不支,爬不上去,在半路一边走一边休息,顺便帮忙拍我照片,哈哈哈。

看到这条路,妹子已经心碎了。。。觉得这山路。。。我却不以为然,这是哪跟哪啊,想当初我也是攀爬过很多山的人,南岳衡山我都爬上去了,我是要以后征服泰山华山的人,再累也要爬!

后来妹子和我一起自拍了一张合影,然后笑容满面的继续爬。

山中独秀

到此为止两个妹子真的爬不上去了,于是我们商量好,我本着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山顶很遗憾的心态决定继续爬,而两个妹子决定下山等我,于是就此分道扬镳了。

半山俯瞰五洲城

一直走了很久,跟着大部队走啊,马上就到了啊。

终于抵达山顶,在云峰亭拍照留念,今天假期人特别多,这个小亭子怕承载不了,这个亭子可以上二层俯瞰整个梧州城,但是那个旋转小梯子很挤很窄,需要特别小心。

终于登上云峰亭二层,俯瞰整个梧州,感觉一派清新自然,美丽安静,很是开阔,恬淡的美好。于是拍了几张俯视图,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景小的感觉,还能看到穿过城中宛若玉带的桂江。

整个白云山的攀爬如果快的话一两个小时就能够搞定了,比广州白云山小一些,所以建议还是一个上午完全能把白云山和龙母庙搞定。雨后爬白云山景色更美,据说下午之后登上山顶,云雾缭绕,真正的白云飘摇,俯瞰梧州城宛若仙境,在云山雾罩之中,美不胜收,那才是真正的白云山。

后来我赶紧下山和妹子们会合。因为怕她们等的着急,也怕耽误太久时间,于是我就坐车下山了,因为一路上的风景在上山的时候也领略的差不多了,所以花了10元坐车下山。到达山脚和妹子们会合,准备去龙母庙,因为白云山和龙母庙距离很近的,所以走过去了。

到达龙母庙门口,发展龙母庙是AAAA级景区,大中午顶着太阳徒步龙母庙也是醉了。于是在龙母庙门口拍了一些照片,梧州的龙母文化有很深厚的底蕴和历史,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

这里是中国龙母第一庙

龙母庙的正大门牌坊貌似在修缮,拍出来的样子是这样的,因为历史悠久年代久远,可能是需要修了。

龙母庙的门票是这样子的,票价38元,但是龙母庙规定的是学生证可以免票的,所以用学生证进去的,但是没有门票做纪念,所以和卖票的姐姐说好话帮忙拍了一张做纪念,哈哈。

登上龙母宝殿,你可以看到高高在上的龙母金身

龙母宝殿里是龙光普照的龙母娘娘

龙母庙香火旺盛,很多人来这里烧香,来这里的游客也都必然会上香,这里有免费的香,但是你也可以自愿花钱买香,这里可以自愿捐香火钱,还可以求签,但是求签如果需要解签,就得把签号告诉解签的人,并付5元钱,可以拿到解签语。

龙母金身,因为只想远观参拜龙母,所以就没有爬上去。

后龙母庙结束以后我们感觉到实在太饿了就想说回到青旅附近吃饭然后休息一下。于是我们又是在龙母庙站搭乘18路车潘塘公园站下车,觅食。

后来,我们沿着潘塘公园公交站旁边的蝶山二路走进去然后左转,我和张娜我们两个人吃的是煲仔饭,后来张晶自己一个人跑去吃什么了,然后惊喜的告诉我们她发现一家很文艺的小店,就是我要介绍的6·six,老板是很潇洒很帅气的有港台风范的人,这是一家余文乐主题的休闲bar,价格也很公道。它还不是很出名,也可能比较隐蔽,如果想要过去的朋友可以高德或者百度地图元气寿司潘塘公园店,就在这个寿司店旁边。似乎很不容易发现但是总是在隐蔽处有惊喜。

帅气的老板

我和老板的合影留念

我们一行只有张晶在这里消费了,我和张娜是后来去的,没有消费,老板人太好,开店又交朋友,没有介意,还送了我们一人一杯喝的,然后我们就在里面疯狂拍照。。。只能用疯狂形容,老板也很开心。但是张晶吃面喝饮料居然后来走了忘记给钱,还好我们加了老板微信,张晶给发红包过去老板不收,说是他请了,人家开店也不容易,我们好脸红,但是又没办法。老板说让下次再去梧州玩还要去那里坐坐,我想我们就这样成为了朋友。

中午回到青旅大家想休息一下,我把照片转移到电脑上,然后睡了一下,我睡的很轻,中间突然惊醒,看表下午三点了,我起来收拾收拾就问两个妹子要不要出去,她们俩太累不想出去了,于是我安排了去梧州博物馆,因为我怕博物馆四点关闭,之前广州的省博就是四点停止发门票了。因为梧州博物馆,英署领事署旧址,建道院旧址,都是在一处,就是河滨公园内,所以还是潘塘公园乘坐18路到河滨公园站下车,然后步行上去到河滨公园内的博物馆,此时需要高德地图,不然可能不好找。所以住在蒲公英青旅还是很方便的,18路,处处通。

终于抵达了梧州博物馆,没空管别的,直接奔进去,还好是四点半关门,哈哈,这里不需要身份证也不需要买票,所以还是比较方便,有租借导游讲解器的地方,如果想去博物馆的伙伴需要注意时间是下午四点半闭馆。

博物馆内都是梧州历史文化,岭南文化,因为曾经梧州广州名气还大,所以它有很厚重的历史。

梧州博物馆对面就是建道院旧址,是一个很有西洋风情的建道院。因为建道院貌似在修缮,没有对外开放,只能参观外观。还是很有味道,很美的。

为了节省时间,根据高德地图的指示走向了英署领事署旧址。这座黄色外观的建筑明亮中带着不同的历史味道,有着另一番故事。

还我河山石碑

现在的英领事署旧址变成了博物馆,主要讲梧州怎么被英国侵入,领事署的历史渊源,以及后来梧州人民反抗收归主权的过程。

里面很有历史价值,也是屈辱性的标志之一就有这个大英国地界碑,这里这个河滨公园曾经作为英国的领地。

英国领事署旧匾

领事署情境复原

仿制的当时游人不准登山牌,真的是屈辱。

扬眉吐气,收归地界。

英领事署旧址对面就是鹤岗楼,一定要登上去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美,上图。

远眺三江交汇,鸳江大桥

俯瞰桂江环城

桂江一桥

下面这张全景图最壮观,最美,是桂江环城全景图

鸳江大桥

然后从河滨公园出来,我是步行直接去的鸳江大桥,中间会路过一个鸳江春泛处,可是现在好像看不到了,我是在鸳江大桥上看见的鸳江春泛,因为鸳江春泛非常知名,也是梧州八景之一,我来梧州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一睹鸳江春泛奇观,终于看见了,真是泾渭分明!

后来我移步江边浅滩,觉得江上夕阳一定很美,所以在这里等待落日余晖。

果真,江晚日边西,美不胜收。

因为这里距离骑楼城很近,所以晚上又移步骑楼城了。

但是后来晓云跟我说让我回青旅吃饭,他的爸爸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两个妹子也没吃饭在等我,我就赶紧在骑楼城的南城百货买了些吃的喝的,还有啤酒就乘坐公交12路回青旅了。看我们丰盛早餐的合影,哈哈。

晚上在青旅里,坐在窗边,远眺湖水,另一种风情。

Day. 3

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维新里

早上在潘塘公园站乘坐2路车到文化路站下车,步行二百多米可到中山公园正门。就可以看见中山塑像和天下为公四个大字。

由于中山纪念堂在山上,所以还是要爬山,哈哈。

中途你会看到博爱牌坊

还会路过韦拔群纪念馆

经过不懈努力你会终于抵达中山纪念堂,这是全中国第一个中山纪念堂,第一个,最早的一个,所以意义非凡。因为孙中山当年在两广活动频繁,曾经三到梧州,在梧州有很大影响力。

中山纪念堂内除了孙中山的历史文化,还有最多的就是宋庆龄。

中山公园可以步行抵达维新里,其实不远,其实维新里特色民居就在骑楼城那边。

维新里比较有历史代表性之一就是圣心小学,是当年民国三十五年天主教美国人创办的,现在改为民主路小学还在用。

维新里另外一处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就是天主教堂了。它是由法国传教士于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8年)在这里修建创立的。因为当时已经签订的条约有规定允许外国传教士在中国自由传教。

维新里特色民居保存还是很完好的。

这里还有中共广西特委旧址

我们被这古朴的民居,和这有着历史厚重感的味道吸引,就在这边拍了一些照片。

维新里是在梧州的最后一站了,后来在骑楼城吃冰,乘坐12路公交回到了青旅,休息,两个妹子是下午的火车,晓云的故事我们都没有听到,晓云为什么开青旅我们也不知道,晓云偶尔呆萌,偶尔逗比,偶尔安静,晓云说他有酒没有故事,等你来,请你喝酒讲故事,所以来蒲公英青旅找他吧。

走之前我们三个分别给晓云,也是给蒲公英青旅留下了我们的明信片,晓云也成为了我们的好朋友。

送走两个妹子,其他的人也都出去玩了,青旅就剩我一个人了,我就自己一个人在这里逗比拍照。

还是让晓云戴着我的可爱帽子拍了一张忧郁照片。

晓云的呆萌照

和晓云合影最后一张照片,晚饭是晓云亲自做的,晚饭又在他这里蹭了一顿,哈哈,我真是厚脸皮。吃完晚饭后,收拾好行李物品,准备离开了。

我将乘坐夜车回到南宁,此时此刻我要和梧州说再见了,遇见梧州,骑楼城,美不胜收,遇见蒲公英,遇见晓云,遇见张晶,张娜,我很开心。再见,梧州,再见蒲公英!晚上八点半晓云坚持把我送到公交站并陪我等待了很久把我送上公交,他才走。公交车抵达梧州站的时候,一片漆黑荒无人烟,梧州站居然关着门,打听之后才知道,梧州站分段上班,有列车停靠才开门,没有火车经过停靠就不开门。我就在这里等了很久到快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才开门。

火车终于要到了,在站台上突然就想拍这张,这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广州梧州,就这么结束了。

【全程花费】
梧州花费蛮少的,很省的。
路费~广州南到梧州76元,梧州南宁64.5元,各种梧州公交车费大约20元
门票0元
住宿~蒲公英青旅两天25*2=50
饮食~纸包鸡24元,贡茶13元,冰泉豆浆早茶15元,龟苓膏5元,煲仔饭10元,杨小贤吃冰35元

总体花费——76+64.5+20+50+24+13+15+5+10+35=31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