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它消失之前,你一定要去!|马尔代夫莉莉度假岛超全攻略

潇洒游记 LV.4
2016-10-16 02:35 107/1
  • 出发时间/2016-09-10

早就有科学家预言,随着地球变暖、海平面上升,马尔代夫最快将会在50年后消失。那么在它消失之前,你一定要去,在这里留下美丽的回忆。因为,它的美,如诗如画,人间天堂,实至名归。

关于选岛

马尔代夫是一岛一酒店形式的度假村,上岛后你的住宿、吃饭、体验项目都是在这个岛上进行,所以去马尔代夫度假,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选岛,也就是选酒店。目前,由酒店集团开发的岛屿有100多个,每个岛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偏好综合考虑。选岛的时候,通常会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以及我为什么选择了莉莉岛。

❀ 上岛交通
马累国际机场到达各个度假村岛通常有3种上岛方式:

① 豪华快艇
距离马累较近的海岛,会采取快艇上岛的方式。优点是离马累近,很快就可以到达度假酒店;缺点是距离马累较近的岛屿,污染也相对严重,水质没有较远的地方清澈,海上风浪大的时候,快艇会比较颠簸。
② 水上飞机
来马代最有特色的上岛体验。距离马累稍远的地方会安排水飞,水飞的特点是可以从天空俯瞰海面和海岛的景色,还可以看飞行员光脚开飞机。需要注意的是,水飞只能在白天飞行,而且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大,如果是晚间的航班,就需要在马累住一晚,第二天再上岛。莉莉岛就是坐水上飞机上岛。
③ 内陆飞机
距离马累150公里以外的岛屿,需要转乘内陆飞机到其他机场,再坐快艇上岛。虽然中间的周转麻烦了些,但据说越远的海岛景色越美,相对更私密,游客也会比较少。缺点就是路程上占用的时间比较长。

❀ 预算费用
马尔代夫度假的费用通常会包含几个方面:国际机票+酒店住宿+上岛交通+岛上餐饮+岛上活动+税费+服务费。度假村也会有经济特惠型、豪华尊享型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算一算大致的费用,选择合适的岛屿。

❀ 含餐方式
马代常用的含餐方式有:一价全包(AI)、早中晚餐(FB)、早晚餐(HB)、早餐(BB)。莉莉岛就是一价全包的方式,包含早中晚餐和酒水饮料。之前还看到一些攻略说有些度假岛上的房间内一天只提供2瓶矿泉水,因为淡水资源紧张,所以喝水也是一个问题。但在莉莉岛,完全不用担心吃饭、喝水之类的问题,当时选择莉莉岛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因为一价全包非常省心。

❀ 房间类型
最典型的两种房型体验就是沙屋(Beach Villa)+水屋(Water Villa),其他的房型也会根据酒店的环境不同和设施不同再做具体的细分。沙屋是建在沙滩上的别墅,便宜、安静,出门不远就是大海。水屋是建在海上的别墅,在屋里和阳台上就能看见广阔的大海,而且能直接从水屋下海游泳浮潜,有些水屋内还有玻璃地板,直接就能看到有小鱼游过。莉莉岛总共有5种房型:沙滩别墅(Beach Villa)、泻湖别墅(Lagoon Villa)、豪华水上别墅(Deluxe Water Villa)、日落水上别墅(Sunset Water Suite)、家庭沙滩别墅(Family Beach Villa)。大部分国人会选择一半沙屋一半水屋的组合,这样可以有不同的住宿体验,我们这次总共是住7晚,最终也是选择了4沙+3水的组合。

❀ 浮潜等级
能不能浮潜跟会不会游泳无关,来马代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于浮潜,所以挑选一个浮潜等级高的岛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浮潜的条件、环境的好坏,浮潜等级降序排列为A级、B级、C级。A级,珊瑚丰富、环境保护的好、水质清澈,岛屿周边几乎都是适合浮潜的区域,可以完美地欣赏海里的景色。B级,浮潜条件相对较差,只有几个适合浮潜的点可以下水。C级,不太适合浮潜,这类岛屿适合安排更多的水上活动。莉莉岛的浮潜等级是A级,环岛基本上都是适合浮潜的地方,岛的周围就有很多珊瑚礁,围绕着珊瑚礁就能看到很多鱼,只有几个个别的危险区域是不可以下水的。

❀ 沙滩泳池
马尔代夫的沙滩也分为A级、B级两个等级,莉莉岛属于A级沙滩。有些岛有拖尾沙滩,直接延伸到海里,非常适合拍照。莉莉岛的水屋是含私人无边泳池的,在Vibes酒吧和AQVA酒吧也分别设有公共泳池,在AQVA的无边泳池,可以一边游泳一边欣赏美丽的海景,还经常有鸟来这里,在这里会感受到与自然的亲近,美轮美奂。

❀ 中文服务
如果英文不好,酒店是否提供中文服务也是你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因为所有的活动预约、活动的讲解、活动通知、在餐厅点餐、换房通知等等都是需要英文交流的。莉莉岛有部分会讲中文的服务人员,可以提供中文服务。

莉莉岛的一价全包计划包含:
Lily Maa主餐厅每日三餐
Vibes酒吧&AQVA酒吧提供午餐和点心
所有餐厅和酒吧供应的酒水饮料
免费无限畅饮(沙滩边上有黑色的箱子,里边放置水和饮料,随时取用)
房间内免费Mini Bar(红酒、香槟、咖啡、小吃、矿泉水等)
赠送一次Tamarind餐厅晚餐
免费租用浮潜装备
运动场所(网球场、健身房等)
免费活动(暗礁浮潜、喂鱼观赏、现场音乐会、花园游览及品尝新鲜椰子等)
免费享受2次探险出岛活动(居民岛参观、日落游船、夕阳晚钓、珊瑚花园浮潜等)

行前准备

❀ 证件类
护照当然是必须要带的。莉莉岛可为蜜月旅行的游客提供新婚礼遇,如果申请了新婚礼遇,记得要带上结婚证(登记时间要在上岛时间6个月内)。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便于在入境时、乘飞机时、入住时查找信息。在马累下飞机后要填写一张入境表格,入境后撕下来的departure的部分保留好,离境的时候要用,还有一定要记得随身带根笔,方便在入境的时候填写,不然就需要排大队等别人写完你才能写。

❀ 钱
信用卡。出国必备,Visa和Master都可以,现在有很多地方也刷UnionPay。
美元。不用带太多,因为岛上大部分的消费都是挂房账,最后一起刷卡的。可以准备一些零钱,1美元面额的,用来给小费。通常帮你搬行李、打扫房间给小费,你觉得服务特别好的、对你有帮助的,也都可以给小费。

❀ 日用品
一定要带高倍数、防水的防晒霜,不是怕晒黑,主要防止晒伤,而且要经常抹,尤其是在浮潜的时候,紫外线强烈,很容易晒伤。马代的沙滩是白色的沙子,反光强烈,最好带上太阳镜。之前看有些攻略说马代的酒店不提供洗漱用品,所以还带了好多,但如果去莉莉岛不用担心,岛上提供洗漱用品。

❀ 潜水用具
浮潜有三宝,面镜、呼吸管、脚蹼。面镜和呼吸管,最好还是自己带,毕竟是入口的东西。面镜和呼吸管我选择的是TopisM220潜水镜+S268呼吸管,最好同时再佩戴上鼻夹和耳塞,防止进水。在莉莉岛的水上活动中心,可以免费租用这浮潜三宝和救生衣,如果是租用,可以带酒精棉擦一下呼吸管。水母服我觉得也有必要带上,可以防晒、防划伤、防水母,我买的是分身的,方便穿脱。

❀ 服装
泳衣泳裤。女生要注意的是,在岛上游泳可以穿比基尼,但是到餐厅吃饭,不可以穿着比基尼就去了。
长衣长裤。马尔代夫是伊斯兰教国家,如果在岛上参加参观居民岛的活动,要穿长衣长裤,不要穿得过于暴露。
拖鞋。莉莉岛每个房间中都会提供两双拖鞋,当然也可以自备。马代的沙滩不是那种特别细的沙子,光脚走会扎脚,一般出门都是穿拖鞋。

❀ 药品
莉莉岛上有一个诊所,药品不要带太多,常用药品可以带一些止泻药、创口贴、晕船药等。

❀ 电子产品
摄影装备。在马代度假一定要带上水下相机,可以在Taobao上租用,这次出行想不带太多太沉的东西,所以想选择一个水下和日常表现都还ok的相机,店家推荐的尼康AW130还不错,基本上拍摄都是用的这个相机和手机,我觉得够用。
转换插头。马尔代夫是使用的英式插头,莉莉岛上每个房间里都有插好的转换插头,如果觉得不够用,也可以再带一个,或者带一个接线板。

机票

去程:JD455 首都机场T2 06:55→马累机场 12:25
返程:JD456 马累机场 13:45→首都机场T2 00:40
北京出发,首都航空有直飞的航班,直飞航班的优势在于能比较快地到达马累,但是要飞行8小时确实有些累。如果是采取转机的方式,中间可以活动活动,但用在路程上的整体时长会比较长。飞到马累,与北京有3个小时的时差。

住宿

酒店选择的是莉莉海滩Spa度假酒店(Lily Beach Resort and Spa)。这次预订酒店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因为Booking上各个房型的设施和收费明细描述的更加清晰,并且在一定时间内,是可以免费取消的。如前边所说,这次的行程,我们选择了4沙+3水的组合。
① 沙滩别墅 | Beach Villa
前4晚住宿沙滩别墅。沙滩别墅距离酒店的各个活动中心都比较近,有面朝大海的私人平台,室外配有淋浴和Spa浴缸。住在沙屋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大红蚂蚁会在晚上活动,最好一到晚上,就用毛巾堵住门缝,可以在毛巾上喷一些驱蚊水,防止蚂蚁进屋。

②豪华水上别墅 | Deluxe Water Villa
后3晚住宿水上别墅。水上别墅因为是从海岛上延伸出来,建在水上的别墅,所以距离岛上的活动中心较远,如果觉得距离太远的话,也可以打电话到前台,会有服务人员开电瓶车来接送。水上别墅的房间更大,房间内设有Spa浴缸,一进门就是玻璃地板,时不时地能看到有小鱼游过。从水屋的平台上,就可以直接下海,非常方便。之前看评论和攻略,有些提到在遇到风浪比较大的时候,水屋会感觉有些晃,我们住的最后一晚风也比较大,都能听到风吹过门缝的啸叫声,不过我到是没有感觉到水屋有晃动,还是很平稳的。

▲ 岛的最西边通往水屋

▲ 一进门就是玻璃地板

▲ 晚上打开灯,透过玻璃地板看海面也是非常美腻

餐饮

莉莉岛上一共有2个餐厅+3个酒吧:Lily Maa餐厅、Tamarind餐厅、The Spirit酒吧、Vibes酒吧、Aqva酒吧。

主餐厅Lily Maa免费供应早、午、晚三餐,自助餐形式,每天会有不同的特色餐饮提供。

Tamarind餐厅是自费的点餐形式的餐厅,一价全包计划中赠送一次Tamarind餐厅的晚餐。

东边的Vibes酒吧和西边的Aqva酒吧免费提供午餐,点餐形式,两个酒吧的菜单中,有部分菜品是相同的。全天免费供应酒水,Vibes酒吧在下午的时候还会提供点心。

The Spirit酒吧在前台旁边,仅提供酒水饮料。

我们的经验是在Vibes酒吧或Aqva酒吧吃午餐,人相对较少,在Lily Maa吃早餐和晚餐,也能够体验不同的风味特色。

活动中心

❀ Tamara Spa by Mandara 水疗中心
水疗中心可以做各种Spa,check in的时候会给一张Spa特惠券,上岛后24小时内有效。

❀ Water Sport 水上活动中心
上岛后可以先到水上活动中心租用浮潜用具,check out的时候再归还。在这里可以免费租用面镜、呼吸管和脚蹼,如果游客较多的话,租用的物品也会有些紧张。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很多自费的水上活动项目,脚踏船和划艇是免费租用。

❀ Prodivers Dive Centre 潜水中心
岛上有专业的潜水中心,在这里可以租用各种潜水设备,需要自费,可租用的东西比水上活动中心的要全,包括潜水服、水下相机等等。在这里还提供专业的潜水教学,以及包括深潜在内的各种潜水活动。

❀ Turtles Kids Club 儿童乐园
在Turtles Kids Club有儿童游乐设施,如果带小朋友来莉莉岛,可以住在离儿童乐园较近的Beach Family Villa或Lagoon Villa。

❀ Sports Complex 健身房
在儿童乐园旁边就是健身房,健身房是24小时的,有各种健身器械。

活动体验

❀ seaplane 水上飞机

水上飞机是来马代最值得体验的上岛方式,也是马尔代夫的特色。马尔代夫水上飞机是由两家航空公司在运营,如果你预定的酒店是乘水上飞机上岛,酒店会直接帮你安排好。我们在马累下飞机后,就有莉莉岛的接待台,会有专人带我们办理水上飞机的check in和托运,然后会有摆渡车送到莉莉岛的休息室,等候水上飞机。

▲ 莉莉岛休息室

每架水飞都会有人数限制,而且受天气影响较大,所以需要等候飞行的通知,如果可以飞行,会有专人带领来乘坐水上飞机。上飞机后,如果可以的话,坐在第一排可以看驾驶员光脚开飞机,这也是水飞体验的一大特色。

在水飞上可以看到海面的景色,也是选择水飞上岛一个原因。

▲ 在水上飞机俯瞰到的快艇

▲ 在水上飞机俯瞰莉莉岛

海上的天气也是多变,起飞时还是大晴天,飞着飞着穿越云层遇到了气流和下雨,飞机非常颠簸,也算是一种非常刺激的体验啦。

▲ 起飞时的大晴天

▲ 坐水飞穿越云层

水上飞机会停在一个平台,然后再由莉莉岛的船来接我们上岛。

▲ 这是别的岛的船,就在这样的平台上转乘

▲ 这是莉莉岛的船,船上还会发水和水果

❀ 浮潜
马尔代夫,最重要的体验活动,还是先来提提浮潜。在莉莉岛上,除了几个危险区域不能下水外,基本都可以下海浮潜,岛的周围就会有很多珊瑚。如果住在沙屋,可以从私人平台往前走不远处就能下海浮潜,如果住在水屋,可以从水屋平台直接下海浮潜。第一次下海浮潜的时候,还是会感觉有点紧张,其实完全不用害怕,因为浮潜的时候必须要穿上救生衣,所以完全不会沉下去,会一直浮在海面上,然后用脚蹼和手划水控制方向和速度。如果浮潜一段时间,感觉压力太大,可以翻过身来躺在水面上休息一下。因为带呼吸管的时候要用嘴咬住,很容易不自觉的用到鼻子,所以最好带上鼻夹,防止呛水。

▲ 珊瑚附近都会有很多小鱼

❀ 游泳
在Vibes酒吧和AQVA酒吧都有泳池,我们基本上都是到AQVA酒吧的泳池游泳,这里的泳池是无边泳池,在这里游泳会感觉非常的美,也非常适合拍照。还会经常有鸟到访,会感觉与大自然非常的亲近,游累了就上来点杯饮料休息一会儿,饿了也可以点三明治之类的食物,还会时不时地发水果串。

▲ Vibes的泳池

▲ AQVA的无边泳池

❀ 日出&日落
来海边,最适合看日出和日落。在莉莉岛,看日出就来岛的最东边,也就是Vibes酒吧这边,我们来看日出的时间大概是马累时间早上5点多快6点的时候,因为时差的原因,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早起并不是件难事儿。早上来看日出基本也没什么人,可以嘚瑟地拍各种造型的照片。

如果没有住日落水屋,那看日落来AQVA酒吧就好,一边游泳一边看日落,也是相当惬意,有一天的落日与云层的遮挡,形成一片霞光。

❀ 新婚礼遇
结婚6个月内,可以持结婚证申请莉莉岛的新婚礼遇。新婚礼遇包含:

▲ 花瓣摆床,还有花瓣洒满Spa浴缸

▲ 赠送蛋糕和香槟
打扫房间的小哥看到我们一直在喝,还开玩笑地劝我们少喝点,说曾经有人来马代喝太多,结果一直在屋里躺着睡觉

▲ 赠送在Vibes酒吧伴着海浪声的烛光晚餐

▲ 离岛前,还赠送了一对马克杯和写有蜜月纪念的相框

❀ 喂鱼观赏
每晚9点,在码头都有喂鱼观赏。每天晚上快到9点的时候,就有很多大鱼在那里等候。有很多鳐鱼和黑色的鱼,差不多都要1米长左右。白天经常出现在AQVA酒吧的鸟,晚上也会来到这里。

❀ 珊瑚花园浮潜
非常非常值得一去,一定要提前预约。工作人员先会开游船带游客到珊瑚花园,然后从这里下海,沿着珊瑚花园观赏海里的景色。当地小哥会照顾每位游客,在水下是否ok,是不是游到合适的区域。这里有大片的珊瑚,各种各样的鱼,比在岛周围浮潜的时候见到的种类要多。小哥看我们带了水下相机,热情地潜到水下帮我们拍摄非常美的照片,他们的照相技术也是相当了得,前边介绍浮潜的照片已经是我们在水下自己拍的最好的照片了,下边的照片是小哥拍的,能看出明显的区别。

这次珊瑚花园浮潜还非常幸运遇到了大海龟,当地小哥见了大海龟也是非常兴奋,帮我们拍了很多震撼的照片。

❀ 夕阳晚钓
莉莉岛上需要自费的出岛探险活动中,每位游客可以选择两项进行免费体验,我们选择了一个上边介绍的珊瑚花园浮潜,另外一个就是夕阳晚钓。参加夕阳晚钓,会在傍晚的时候出海,到达相对比较深的区域。工作人员会先讲解如何使用钓鱼工具,以及一些相关的注意事项,然后每个人会发一个鱼钩和鱼饵,分布在船边钓鱼,如果钓上来大的鱼可以带回岛上,如果是钓到小鱼你可以很快地拍张照,然后赶紧放生。

▲ 傍晚出海

▲ quick picture and let it go

❀ 管理级鸡尾酒会
周二晚上,在Vibes酒吧有一个管理级鸡尾酒会,在这里可以品尝免费的鸡尾酒、各种小吃,还可以免费体验5分钟Tamara Spa的肩部按摩,很舒服,现场还有演奏弹唱,气氛很好。

❀ 花园游览及品尝新鲜椰子
花园游览及品尝新鲜椰子是免费的活动,但是也需要提前预约。活动是在周五下午进行,先要来到Vibes酒吧集合,然后工作人员会带着游客来到岛中央的花园,讲解椰子的各种用途和关于椰子的各种知识,以及莉莉岛上椰树的一些特色。还为每个人发一个新鲜的椰子,可以品尝新鲜的椰肉和椰子汁。

▲ Coconut Flower,会在Midnight"Pong"地一下爆开

▲ Coconut Flower的皮儿

▲ 开椰子的工具

▲ 岛上特有的植物,好像是叫Family Fruit,超酸

❀ 钢琴音乐会
周三晚上在Spirit酒吧有钢琴音乐会,有乐队在现场弹奏和演唱,其中也不乏一些经典老歌。在Spirit酒吧点一杯酒,享受这一刻的轻松时光。

❀ DJ之夜
周五晚上,会有DJ在Vibes酒吧放很High的音乐。莉莉岛上的两个酒吧,AQVA是相对安静的区域,也会有提示牌说如果带小朋友建议去Vibes,在AQVA要保持安静的环境,而感觉这种很High的活动都会在Vibes进行。

❀ Penguin潜水艇
这个项目其实我没有体验,只是看了介绍。它的上边是船,下边是潜水艇,从船上可以直接走到下边看海底的景色,分为白天的活动和晚上的活动,是自费的项目,白天和晚上价格不同。感觉还挺有意思的,下次如果有机会再到莉莉岛可以体验下。

❀ 划船
在莉莉岛的水上活动中心可以免费租脚踏船和划艇,我们租了脚踏船,感觉应该会更好控制一些。划船可以到海面上环顾岛上的景色,但就是比较晒,一定要多涂防晒霜。划船的时候注意一定要避开珊瑚区域。

❀ 古尔邦节 Celebration of the Eid Day
这次来马尔代夫,正好赶上伊斯兰教的古尔邦节,在古尔邦节当天下午有环岛游行,在晚上还有庆典活动。

“如果你一生中有很多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一定要来马尔代夫;如果你一生中只有一次出国旅游的机会,那你更要来马尔代夫。”马尔代夫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人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是一定要留下回忆的地方。

更多优惠请关注莉莉度假岛网站:
​www.lilybeachmaldives.com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