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蒂宾根的小镇生活

Mini (成都) LV.6
2016-10-16 05:07 342/10

7月的尾巴。

我在蒂宾根,住在蒂宾根大学的宿舍里,多亏了一个斯洛伐克男孩,有了和斯洛伐克男孩Ondrej 和德国女孩Johanna当室友的机会。

蒂宾根是一座迷你可爱的小城,兼大学城,城市被分布在多座小山坡上,地形来讲,就是迷你版的重庆

记得有天我们三个在一家bar,因为下雨从一楼店门口的马路座逃到店内,深处靠窗,是一个窗台改良的吧台样三人座,坐定,发现一家bar 的宽度,一头的平地,在另一头已经是四城楼高的“悬崖”。我们趴在窗台上,握着啤酒,看着“悬崖”下平均身高过180的德国年轻人聚在一起疯癫,没有裹身的皮衣,没有金银链子,没有O形或外八走路的腿,没有过盛的体毛,没有一脸的色相,他们谦和礼貌地默默扮着酷,即使是夜晚的酒吧街,大多的德国年轻人是以一种深沉冷静地姿态吐着烟圈,灌着啤酒,激吻着初次见面的女孩……Johanna 问我和Ondrej如果我嫁了意大利人,他娶了德国女孩,我们会教自己的孩子中文或者斯洛伐克语吗?Ondrej 说那是当然的,换一种可能,如果他的妻子也是斯洛伐克人,他一样会教自己的孩子德语。可能因为我比Ondrej 小5岁,拿到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我想的话,只要不是奇迹发生,我是不会嫁意大利人的,然后如果是女孩的话,让她学学这门确实还挺美的语言也是不错的。

Johanna 23岁,善良,大方,乐观,同时也是一枚相对普通的女孩,主修教堂音乐,九月去罗马提升意大利语。

Ondrej 25岁,才貌双全,品味有加,兴趣广泛,有强迫症,可以称为完美主义者,工程专业,同时还在兼助教。

他们两个都是基督徒,和他们吃饭前都得祷告,是英文版的,我仔细听了一下,意思和外婆上虞话版的完全匹配,感谢耶稣赐我食物是中心内容。

不得不承认Ondrej 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加改善了我对斯洛伐克的印象,他是我唯一认识的斯洛伐克人,同时也是最优秀的外国男孩。Ondrej 是个态度高冷的人,所幸他还挺爱笑的,不是那种表示亲切的smile,而是自然索性的laugh.

那天Ondrej 穿着白T配运动短裤和运动鞋,握着长柄雨伞在车站等我,带我沿河穿梭在人群中,迷你的街巷里,石子路蹭得我的行李箱孜孜不倦地喊着冤。路上遇见Ondrej 今天刚要搬走的室友Rebecca,Rebecca 跳下自行车和我握手并笑笑地欢迎我的到来。节奏轻快。

挺饿,Ondrej 自告奋勇要给我做点吃的,一种当地食物,类似于意大利饺子,不过比较大只,得先前切成几块,用黄油煎。虽然身在国外,已目睹了无数人给我做饭,但Ondrej 做饭的样子真是帅到可以直接拉去拍广告,举手投足都是难以言表的风韵。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厨事也是可以如此吸引人。

味道一般,可能是我对这种食物的兴趣本来就一般。

之前我和Ondrej 提过想了解一下德国的大学和教育,介于国内的教育理论实践不平衡,又有不可避免的限制因素,而意大利是浮夸散漫,加上经济衰败和就业形势的严重不乐观,很大一部分的意大利大学生是无所事事地迷茫着。而Ondrej在我长篇大论之后只回复了一个“👍”,我本以为这件事就没有下文了,结果,他洗完盘子就拖着我出门了。

蒂宾根大学的每个校区,从山顶的活动室到一楼的史课大教室,甚至医学解破楼和心理学校区都带我走到。穿桥洞,横公园,挤菜市场,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是矢志不渝地走在追求教育之路上。Ondrej 的英文比我好,还讲解的细致,专业词汇一啪啦,我实在觉得自己运气太好,遇到了个外冷内热井井有条的少年,可是接收能力有限啊,宝宝心里苦。

回到宿舍5点过,我想小睡一下,Ondrej 横抱起一个床垫打开一间宿舍说我可以在这里午睡,我想把我放在另一间宿舍的行李拿过来,结果他说,不用,因为我晚上会睡在非我放行李也非我午睡的房间里,我晕。

八点过,Johanna 在厕所用笔记本放着歌哼着调调轻快地变着辫子,Ondrej 关着的房门很是严肃,有一股不可侵犯之气。
几分钟后被敲门,打开门后着实被惊着了。第一是因为Ondrej 离门的距离太近了,然后是紫色鸡心领针织衫,皮鞋,绅士表……我要说的是全部的重点都比不过他的翘臀,那绝对是世间罕有的极品……

我一脸错愕地说难道我们不是去街上随便喝个啤酒吗?为什么收拾地这么过分?Ondrej 表示好笑兼无语地叫来Johanna ,让她跟我解释。Johanna 说,那是他一直秉持的风格,不管他,你看我就穿平底鞋去。于是我们三个跨着国籍和很不和谐的外形踏入蒂宾根的夜生活。

在第一家酒吧坐定后Johanna 异常兴奋,她说她已经三个月没有过nightlife 了,多亏了我的到来,不然她还得在家憋着,这也是她第一次跟Ondrej 出来玩。

原来Johanna搬来这个宿舍才一个月,除了在学校听闻Ondrej 是尖子生兼助教,还在课上瞄到过Ondrej百无聊赖地网购外就不再和Ondrej有任何交集了,平常Ondrej的房门总是关的死死的。这时候Ondrej补充说,我要出来玩呀,我只是不和你出来。看着Johanna幽怨的小眼神,我深刻体会到了和高冷男神级人物做室友的心酸。

谈话间,Ondrej 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为什么这么多人,于是这不得不提到中国历史上有位伟人,毛泽东,二战,人多力量大,重男轻女=baby boom

啤酒是3.5欧一杯,待我掏出一张5欧的,Ondrej说it's fine.好吧,他还真是一个习惯留小费的绅士派。

转场第二家酒吧。

路边有两个大纸箱,他们两个像发现宝了一样开心地奔过去,Johanna跟我解释说在蒂宾根,如果有人搬家一些东西不要了,就会干干净净地放在纸箱里,写上free to take,有需要的人就可以去取所需,这样的举动在大学城很是常见。

……

临睡前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10点在厨房见,一起吃早餐。第二天我和Johanna 睡眼惺忪地走到厨房时,餐桌上已经躺着6个面包了,两个brezel,两个cornetto,两个素面包,个个饱满圆润,无糖无奶油无花边,是那种走高级简约路线的面包。

Ondrej 已经很淡定地在一边握着鸡蛋告诉我们他会给我们做波斯蛋吃,我和Johanna 就满怀少女心地看着Ondrej 嗑蛋,下蛋,丢蛋壳,拧胡椒,翻炒。配橙汁。

我被Ondrej 建议去斯图加特玩,那是离蒂宾根最近的一个大城市,而他今天晚上要和朋友去夜店浪,Johanna 说今天晚上她朋友也会来这个宿舍凑热闹,虽然她朋友只有23岁,但是已经有个10个月大的宝宝了,如果我想早点回来的话,我可以见见小宝宝和她们一起看美剧。

去了趟奔驰博物馆,吃了顿炸猪肉配土豆。

快到宿舍的时候我给Johanna 发了条意大利文的短信,她又兴奋地像个幼儿园女孩抢到糖。

我后来选择一个人安静地呆在房间里面写游记。

Ondrej 是第二天早餐时间才凑一起的,他说他过了一个十分wild的夜晚,他已经忘记他是和12个还是14个朋友在一起的。

登顶蒂宾根市中心的大教堂,俯瞰整座城镇,旁边两个大叔在用意大利文谈论着这座城市的美丽,我在一旁得意地为我听得懂而感到满足。

……

火车驶向罗伊特林根。

闭上眼睛,视野里是挥之不去的马赛克般的繁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6 11:08

2016-10-16 12:15

2016-10-16 13:28

引用 勒布朗 发表于 2016-10-16 11:08:0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勒布朗:我还以为这么小的城市没人去呢😅

2016-10-16 14:31

2016-10-16 15:27

引用 Mini 的图片:

2016-10-16 17:21

2016-10-16 22:04

2016-10-17 07:4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7 15:56

引用 whhelin 发表于 2016-10-17 15:56:32 的回复:

回复whhelin:谢谢你呢,我认识的人有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