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拉斯加十月极光之旅

• 人物/其它

路线规划

大家好!
我和小伙伴们一样很喜欢旅游,自然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假期,而且每次旅行回来后就在有意无意的寻找下一个目的地。偶然的机会看到了马蜂窝上Alaska的游记,就这样,2016十一黄金周自由行的目的地确定下来了。
路线规划:
现在各种自由行、拼团、搭伴盛行,做自由行的网站也有很多,大多数都为客户规划了路线。我个人觉得行前路线规划比旅行本身重要得多,每一次出行的目的地都值得反复斟酌,每日行程的内容和个人的性格,消费习惯,品位,喜好和身体素质大大相关。
废话不多说,由于LZ在国内上班,前往米国的时间大概只有十一和春节两个长假(单身不用陪另一半回家看丈母娘,哈哈)。参考了旅行社的团队路线和其他小伙伴的游记,注意到大部分小伙伴都是常年在米国定居的。阿拉斯加国人还没有大面积开发,所以游记时间上是以3月为主,加之阿拉斯加特殊的地理位置,我此行的目的地为Fairbanks-Coldfoot-Fairbanks,原因如下:
1. Denali国家公园的开放时间为每年的3月-9月,如果不去Denali国家公园,自然也就没有必要从安克雷奇自驾费尔班克斯。有的小伙伴们会问那观光火车呢,观光火车服务同样有季节的限制,加上我还是比较喜欢开车的所以火车很自然的就被排除在外了。
2. 南部的Seward等地很美也理应和安克雷奇规划在同一路线上,待以后前往。
3. 同理,最北城市Barrow由于不通公路也与安克雷奇规划在未来的路线中。
所以在进行路线规划时我计划分两次走完阿拉斯加,下次,某年5-6月吧,Seward,安克雷奇,Denali,去Barrow看北冰洋。

航班及租车

关于航班:北京西雅图自然不用多说,从西雅图前往Fairbanks的航班只有13点和晚上19点以后的。我们赶了13点那班,运气不错还提前半个多小时起飞,到了Fairbanks不到下午4点半,机场提车后前往酒店。
关于租车:我非常喜欢开车,在国内1500公里半径以内的目的地一般都会选择自驾。在出发前我看了很多攻略,但出于对安全考虑我这次还是没有选择Dalton HWY的终点Deadhorse,而是偏保守地选择了Coldfoot为最终目的地。简单介绍一下Dalton HWY,这条公路全长约660公里,如果算上从Fairbanks出发的话还要再加上150公里左右的Elliot HWY。这条公路原本不是给家用轿车的,而是用于向北面Prudhoe Bay油田输送物资设计的。所以驾驶这条道路将会遇到的问题有:
1. 租车行保险及救援无效。在提车的时候租车行会在合同上列出一些在阿拉斯加不能驾驶的公路,在这些道路上行驶,如果出了问题您本人将承担一切后果。其中就包括上面提到的这两条公路。
2. 冰雪路面,砂石路面,很多8-9度的上坡、下坡加急弯道。砂石路面对于轮胎的磨损相当大,驾驶过程中特别注意要避开路面上大块的坚硬的石头,爆了胎,没救援,在阿拉斯加大部分地区手机没信号,可不是闹着玩的。冰雪路面的最大问题是白雪会覆盖整个道路及两侧,有时让人不易分辨自己是否方向上没有偏差,而道路与两侧又存在0.5米以上的高度差,太任性的话会翻车。
3. 用于运送物资的26轮以上超宽超长重型卡车。公路有时候会变得比较窄,这些卡车在这条公路上拥有绝对路权,尤其是在下坡时他们根本停不下来,所以有时会车需要你停下来让他,千万不要任性。在行驶的过程中他们会卷起很多石子,会车时靠得太近很有可能砸碎你的前挡风。
4. 孤独。这次我从Fairbanks开到Coldfoot单程400余公里基本上是一个人在开车。全程仅被超过1次,超过别的车1次,会车不超过10次。所以想在这里搭车的朋友要做好心理准备。
5. 汽油。大部分美国车油箱不大,4驱车又比较费油,这种路况400公里一箱油将将够。超市有卖汽油桶,不踏实的话可以带一桶油。
像我一样胆子大的童鞋可以考虑开租车行的车,但我不推荐。想保险一些的话看看Wikitravel上面的介绍,当地还有其他个体租车,他们准许你开这些路,配2条备胎还有卫星救援电话、对讲机等等,但价格不菲。

关于照相机

这次是奔着北极光来的,装备方面除了汽车之外,相机自然是最重要的了。
三脚架!三脚架!三脚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有三脚架,什么也拍不到。这次为了稳,我特地带了款重的。
镜头方面这次出门带了24-70,50和70-200。可能是因为天冷了的原因,没啥小动物,70-200没上场。机身5D2为主,60D作为备用。电池多带几块,在寒冷地区电池的电会掉的特别快,这次在Coldfoot我的6s就一直开不了机。快门线可带可不带,因为天气太冷,快门线也时好时坏,按快门的时候可以尝试延迟2秒曝光。想照星空的童鞋,可以多备几款大光圈广角镜头,注意由于地球自转要尽量减少曝光时间。

出发

早上北京出发,当天下午4点半抵达费尔班克斯,这一天过了40个小时。

费尔班克斯机场不大,行李传送带旁边有北极熊和灰熊标本。

机场提车Jeep Patriot,车的方面我还是很在意。没有预定Ford edge那个尺寸的一是想到冰雪路面的话车越轻越好,二是价格也比较贵,再有扁平比高的轮胎比较不容易破。唯一让我不太爽的就是后备箱里不是一个全尺寸轮胎。不过没关系,我早想好,如果爆胎即使是全尺寸轮胎也要第一时间往回返。

提车入住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超市补给。水、干粮,顺便逛逛。

邂逅最爱吃的茴香。

费尔班克斯大超市就可以买到枪,据超市销售说不需要持枪证,只要你是费尔班克斯居民他上网check一下你的住址就可以啦。

原本以为下了飞机很累直接倒头就睡了,但是貌似精神状态不错。所以改变了计划,当天晚上就出发选了个西北面的小山坡,也是为了尽快熟悉一下车和夜间拍摄。第一天去了Ester Dome,在那里还遇到了其他小伙伴。

肉眼可以清晰地看到银河,北斗七星也很好辨认。

晚上快门线就开始不好用了,当时还没意识到是天气冷的原因。这张照片能看出在Fairbanks有明显的城市光害,所以Coldfoot是一定要去的。但话说回来城市光也是可以加利用的。

次日,早上醒来车里的水已经冻成冰啦,喝不了了。 这次酒店选在Westmark,挨着Steese HWY交通方便,离超市近便于补给、出行, 最重要的是便宜,因为白天要赶路、晚上看完极光一般要3点多回酒店,也呆不了几个小时。

白天逛了博物馆,博物馆就坐落在大学里。

阿拉斯加人比较简单,博物馆有两个门门票全凭自觉,正门进去有一个前台,后面进去的话有一张纸写的请去前门买票,如果你不自觉也没有人会管。

日本二战时期侵略阿拉斯加,看报纸上说还带了很多女人去给阿拉斯加当地人当老婆。阿拉斯加出了法律禁止当地人娶日本人。

仿佛看到了以前当地猎人的身影。

博物馆结束后为了寻找极光拍摄点下午3点多就开始在Old Murphy Dome Rd上面来回开,这条路基本是Unpaved的。最后发现一条上山小路Jennifer Drive,有个比较平的坡,算是个高点可以用来setup。
Jennifer Dr对面还有个小土包,目测车也能开上去,不过没有北面高。
先吃口东西。

太阳落山了。

天很晴!

太还没黑,极光就开始躁动。光的强弱和形态变化速度非常快。

还Catch到了紫色!!!!!!!!!

谁说城市光害都不好?!还有人造卫星!

全黑下来后感觉反而不如Twilight美。

加满油,开启Dalton HWY

早上醒来,加满油,带好几天的食品和水。按计划出发!
没开多远就看到了养活了阿拉斯加人的输油管道。

Elliot HWY还是柏油路面,但是路面上有很多裂缝,有的比较宽还带有高度差。开灯很重要!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real challenge.

一路上除了我各个都是擎天柱。这么多轮的在米国本土也确实不多见。

虽然没有雪,砂石多了上下坡还是能明显感觉到轮胎打滑。

一路上都有石油管道陪伴。

跨过育空河大桥,木制的。

看到这个路标就成功大半了。

安全抵达营地。松了一口气,油箱快见底了。

营地的宿舍要注意关门,说是有熊,虽然我没看到,但天擦黑后能听到山里狼群的叫声。

终于见到加油机。

店里有华人女孩在工作,能听懂中文。

最美的极光和阿拉斯加人

Coldfoot完全避开了城市光害。天空很晴,在营地拍摄很有感觉。

在营地遇到一个Fairbanks人,他的工作是Dalton HWY修建和保养,这次过来这边是因为他找到了一个10天的工作。晚上带我们去了Camp北边一个地方,那里可以避开营地的光害。他对Dalton HWY上每个路口都很熟悉,周围路是他参与修的。

极光染绿了雪山。

银河系。

又被我抓到紫色!!!

晚上能听到狼叫,为了安全始终不敢离车太远,拍了2个多小时后驾车返回了Camp。在Camp又遇到了一个老太太,她常年住在营地,也是个摄影爱好者。她看我准备不足,给了我很多暖手宝,头灯,讲了很多极光拍摄和极寒天气下保护相机的常识。Very nice lady!

极光的变化非常快,快门有点跟不上。

加上营地的光也很美。

这一天看的非常爽,原本打算在这里住两个晚上,但白天在这里确实也无事可做,因此改变了我原定计划,次日就返回了Fairbanks。
又是400多公里的Unpaved road,这么安排稍微辛苦点。

计划外行程

出发前看到游记中大家都有提到温泉和极光小屋,但感觉商业化气氛比较重,所以本不在我的行程规划内,但因为当天极光预测是4,还是忍不住去了。
回到Fairbanks的当天晚上又开了大概不到两个小时的车,去了之后发现人确实不少,但那里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度假酒店,普通房间219刀一晚上,面对这价钱我只能呵呵了。至于要看真正的极光小屋,还要再花75刀坐履带车上山,凌晨3点才送回来。如不打算花这个钱,在酒店周围没得看,酒店的地理位置也属于四面环山,树又很高,个人感觉即使有极光也很难有好的构图。所以我果断返回Fairbanks。
当然如果想泡温泉的童鞋还是可以去的,去了的话请留言分享下感受啊。

晚上回到酒店已是4点多。

前几日的行程相当紧凑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天,Denali National Park就很自然作为第一备选项。次日上午驱车2个半小时来到了位于Fairbanks南部的国家公园。

公园的门票和之前提到的博物馆一样,都是一种Honor System,如果你不买票可以直接开进去,但是如果你去了Information Center问他我需要买票吗?答案是Yes。
国家公园里面还是很大的,在里面随便开开2-3个小时就过去了。

因为是淡季,公园里几乎没有人和车。

Seattle

美国其他大城市一样西雅图也是车多人多,停车超级贵。
带着相机,逛逛有名的Pike St。

第一家星巴克,生意火爆。

太空针塔还是比较适合远观。

为了避免不适,Gumwall的照片就不贴了。

结束语

总体来说这次运气还是相当不错的,在阿拉斯加5天的时间有3个晚上都看到了极光。要说这次有什么遗憾应该就是吃了吧,白天赶路,找拍摄地点等极光,晚上还要熬一下,行程可能偏紧凑。原本走之前列了好几个小伙伴推荐的餐馆,真到了这里也没有那个气力去吃了。
最后两句话:
为了不留遗憾行前准备一定要充足,行程要适合自己。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Think S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