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场有温度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28

这不是一篇旅游攻略,而是有温度的旅行记录

文章最难的部分莫过于如何开头和结尾,对我而言计划一场旅行就像写一篇文章,需要周密的计划和灵感,而文章一但开始,最终会以什么样的形式结尾,往往并不能完全在计划之中。做了济州岛的旅行计划,却买了飞台湾的机票,两个人的旅行,却一个人动身,人生如此莫名其妙,和谁同行,去往哪里,没有人说了算,只能听凭内心。
很庆幸,这七天的台湾之行不仅仅是顺利,而是从内心深处获得了治愈,是一场有温度的旅行。

CITY 1:台北(Taipei)

18:15飞机落地台北,入关,办理WIFI,悠游卡,一切手续有序地进行着,不知为什么明明在说中文地方,却总想说英语。对于台湾的初体验始于桃园机场等候1819巴士的队伍,1819开往台北车站,候车的几十名旅客都很自觉地排队,丝毫不见大陆等公交时的挤成一团。在网上看过的游记中无一不提到台湾的排队文化,这一刻才真的体会到。公车进站,旅客有序上车。每到一站,司机都会在电子报站后再次用标准的台湾普通话进行人工报站,听得出他很认真。
兜兜转转到达旅店已快十点,放下行李,到宁夏夜市觅食。

夜市的东西份量基本都是两人份的感觉。

夜市除了吃吃喝喝,各种游戏也是酒足饭饱后的乐趣。

台湾到处都可以看到卖彩券的。

台北之于我就是藏着70万件宝贝的故宫, 简单到临行前对台北没有做任何计划。
相比以“营造之美”著称的北京故宫,台北故宫更像是一个藏满宝贝的仓库,瓶瓶罐罐被关在玻璃柜中,少了很多生动。那些原本生活在高墙大内的物件,曾经的皇家私藏,离开了属于它们的多宝格、檀木箱,虽也被好生对待着,却总让人心生怜悯。乾隆帝爱不释手的《快雪时晴帖》、《中秋帖》、《伯远帖》,相隔两岸再也难凑三希堂古风。当年溥仪仓皇逃出紫禁城时可曾想到,祖宗百年积业,如今只剩下这些边边角角,被锁在柜子里任素人指点品评。

太平有象。

永乐青花

这个好可爱,貌似在么么哒

这个就是在书上看过无数次的康熙朝粉彩蟠桃天球瓶。

汝窑 莲花温碗,它也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翡翠白菜现在搬到设嘉义的故宫南院去了,肉形石也在国外出差,故宫三宝只有毛公鼎成了留守儿童。

玉制的三希文翰

走到哪吃到哪,故宫也不放过。故宫博院旁边的餐厅,是穆斯林友好餐厅,素食有单独的菜单。

吃!

刚经历过台风的袭击,台北的天气始终没有太阳,淡水看日落的计划暂时放弃,转而奔往离101一站地的象山。从山下经上山步道到达观景台只需要十余分钟的时间,虽没有看到日落,在像山却也是看到了傍晚渐渐亮起的灯光,101在星星点点的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更高大。偶遇专门来拍台北夜景的老外。

真的101大楼出现的眼前时……

台北一天两夜,我们并没有去很多景点,除了故宫是计划之内,其他只是通过地图查找附近的景点,很随意地逛。饶河夜市的小吃同样丰富。

叫你 “小新”可好?

CITY2:台南(Tainan)

台北台南台铁三个多小时,中午到达台南闷热的天气,实在是难受。酒店check in,换好行头,戴上太阳镜,得瑟地出门觅食,到门口却发现大雨倾盆,顿时,囧了;脆弱的雨伞在大雨中,漏了,尴尬了。酒店路对面是有名的二轮影院全美戏院,据说李安少年时经常来这看电影,影院里的海报仍然延用手绘。影院内部处处透露着旧时代的气质,一个有雨的午后,可以这样悠闲地看一场电影,真是太爽了。

从全美戏院出来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跟着手机地图导航一路走到台湾文学馆,文学馆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老古董。由日本建筑师设计,建造于1916年,馆内展着台湾本土文学的精华,同时对这座建筑内部构造的展示也是展览的一部分,可以看到古老的墙壁、当年的地基等等。从文学馆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雨也停了,没有目的的在街上走,就像当地人一样不慌不忙,夜幕下刚下过雨的台南街头有着熟悉的味道。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介绍台湾各地的老城老街,唯独介绍到台南时,文中说 台南本就是一座老城。

文学馆的一些互动展示项目特别有趣。

说到布袋戏,真的遗憾在台湾没能看一场。

这张照片的主题是“本展览室禁玩pokemon go”.。在台湾几日坐车、吃饭,常常会看到有人在玩这个游戏,电视里一则新闻说,有一个人为了逮宠物竟跑到海里,在海水即将没过胸口的时候,被岸上的人救了上来。

暴露年纪的漫画

所谓祈福,哪里都不放过。

台南总是在一早闷热的天气中醒来,出门到武庙逛一圈,闵南建筑中的庙宇总是让人觉得无比的张扬,我不懂宗教,更不懂建筑,但是始终对庙宇屋檐上的装饰很感兴趣。

台湾的各景点票价基本都是50元台币,到赤崁楼时刚好遇到一个学校的老师带着十几个学生在参观。

台湾好行88路、99路可以到达台南各景点,来台南安平古堡是必须要去的。安平古堡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听了景区讲解员详细的讲解,对这座古城有了另一种体会。安平古堡的建筑早已在战争中消失,只留下一段当年荷兰人建筑的城墙。郑成功台南有着不可分隔的联系,上学时对他的概念只是简单的“收复台湾”,而当来到这片土地上,听当地人讲解郑成功的故事,才能体会到这样一个军事将领、民族英雄的气魄。

讲解员大叔在给几位大陆游客进行讲解,看到我站在旁边,对我说 欢迎你加入我们。

安平古堡内仅存的一小段城墙,当年是用海沙沏墙,依稀可以看到小小的贝壳的残片。

无处不在的庙宇

安平古堡出来,随意地走,也不知道这是哪里,隔岸可以远远看到安平古堡的瞭望塔。

台南迷路

台南市西门国小是一所开放式的学校,建校将近百年,旁边就是德记洋行和安平树屋。

剑狮是台南安平地区特有的辟邪物,常常被雕刻在屋檐上,瓦当上。

这条巷子里每户人家门口都有这样的剑狮的门牌

好可爱。

海头自行车步道

88路坐到底是观夕平台,在海边光了脚踩在水里,或是用沙子垒了座城堡,虽然没有蓝天白云,却也能享受大海带来的惬意。也许是因为2016年各种政治原因,台湾的各大景点游客并不多,海边不会看人头攒动的景象,完全可以慢慢享受。当然,享受的前提是好天气,在观夕平台玩了不到一个小时便下起了大雨,只得提前坐车回到酒店,短暂修整。

光顾着玩水了,还没有拍照就开始下大雨了。

修整好再出门时,天已经黑下来,吃了晚饭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因为在安平古堡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反到是没有工夫好好逛逛酒店附近的街道。逛到孔庙已经快九点了,门前的石头上刻着“子曰”,感觉像要说些什么。街角偶遇一家二手书店,一楼卖一些文学类的书,二楼是一些二手的大中小学的教科书。通往二楼的楼梯边的一堆书里,意外地翻到了1978年台版的《读者文摘》,这真是做为台南留念的最好的礼物了。

K12教育在哪都一样火,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电玩厅

游游荡荡回到酒店 门口已经快十一点,偶然地走到酒店前的转弯处,三百多年历史的颍川陈氏家庙陈德聚堂在夜幕下安静着。幸好往前多走了二十米才看到陈德聚堂的真貌,当然十一点了不可能进去参观了。

和我住的酒店一步之遥的陈德聚堂,真的是一步之遥啊。

关于台南,不到四十八小时的停留意犹未尽,在我的记忆中台南是一段写满历史的古城,是一个不需要逛景点,不需要疲于奔波的城市,只要静下心来随意地走在街上,他不会让你有身在异乡的疏离感。他的低调,随性,温和,还有韧性让我不能忘记。每一个路口都值得驻足,尤其是下过雨的傍晚,招牌的霓虹灯反射在地面上,仿佛地上也亮起了灯。

CITY3:花莲(Hualien)

相对台北的都市、台南的古朴,让我来到花莲的原因之一是电影《练习曲》中的一句台词,“第二天 我和我的单车,卷起太平洋的风”。
花莲是我知道的除了台北外第一个和台湾有关的地名,看过很多关于花莲美景的介绍,似乎台湾旅游,台北花莲垦丁是标准配置。

台南搭火车到花莲将近六个小时,时间虽长,但是沿途一程山水,一程歌的景色,让这段旅途并不无聊。火车在山里穿行,云像是从山里长出来,远远看去,会恍惚自己和火车跑在云彩之上。十二点到达花莲的住处,得到的消息是下午三点才能入住,出门吃了饭,租了自行车,在租车店老板的指点下一路向前七星潭出发。也是这一程让我基本告别黄色人种,步入黑色皮肤人群。花莲的天晴得不像话,随之而来的是阳光、紫外线。沿着花莲最繁华的街道中山路骑行不久,便看到了海。沿着自行车道顺得路标的指示一路骑下去。在我的城市,自行车是做为日常代步工具,而在台湾则以电车和私家车为主,自行车更多的是作为健身工具。到七星潭的一个小时骑行,对于平日每天骑车至少俩小时的我来说,完全不是事儿。

我的自行车和太平洋。

海边的妈祖像。

学生们在搞团建活动。

3D画

这个七星潭旁边的小公园特别美,重要的是没有游客!

七星潭海边很热闹。

花莲第二日的行程是很早就定下来的,六个小伙伴的太鲁阁一日游。清水断涯很美,三栈桥的水很清,也许是因为刚刚经历过九月底的台风,太鲁阁很多的景区都关闭了,我们走到的地方并没有太多惊艳。在大陆我们看到过太多的大山大水,太鲁阁要表达给游客的除了自然风光,更是原住民文化的传达。

太鲁阁的工作人员在讲解太鲁阁的历史沿革。在台湾我遇到的景点讲解员很多都是四、五十岁的大叔。

晚上的东大门夜市,和小伙伴们小聚,也是告别。

只是看到一些人在排队,自己也莫名其妙地站在队尾,回来后查了一下才知道,这家店曾靠果汁获得金牌奖优良商品的殊荣,更重要的是价格亲民。

来到花莲看山看海自是不可少,太平洋海岸线蜿蜒,出海赏鲸是前一天很晚才定下来的行程,却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我们跟的团是多罗满号,带团的导游小哥上船前先讲解了鲸鱼的种类、鲸和海豚的区别,而这个区别我始终没有明白。
船航行在太平洋上,晴好的天气海上没有大风大浪,我也出乎意料的没有晕船。导游小哥说虽然每次出海可以看到鲸的机率很大,但是绝不是百分之百。所以当成群的海豚出现在船边时除了惊喜,还有满心的幸运。

讲解起来很带感的小哥。

这是逼我换相机系列的照片。

花莲的最后半天,傍晚出发租了自行车,逛了原是花莲酒场的创意园区,各种创意商品无不透露着台湾特有的小清新。来到花莲从海边的骑行开始,也以海边的骑行结束,再来到中山路尽头的海边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和小伙伴坐在海边的石头上随意地聊天,有海风吹在脸上,湿润温暖。

哪个城市没有一条叫 中山路 的街道?来,举个手我看看!

再回台北,告别台湾

七天的台湾之行始于台北,也将从台北离开,再回到台北自然要想到带些什么纪念回去。诚品书店里台湾人写的中国史、日本人写的中国史,让人不禁驻足翻上几页。貌似还看到日本人写的宋史。受朋友的重托要给她家宝宝带回去一本名叫《最美的礼物》的儿童读本,很幸运买到了店里的最后一本。回来翻了翻这本书确实很棒。诚品书店里各色的文具、名信片让人恨不能打包统统通走,可惜钱包并不允许。和小伙伴在书店告别,最终以三本书做为自己的台湾留念。

离去机场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导航告诉我书店离国父纪念馆只有一个路口的距离,于是马不停蹄。刚好赶上换岗仪式,庄重威严的仪式已经变为一种表演。国父纪念馆外正在为今年的金钟奖铺设舞台,不远处的101,被风吹动的青天白日旗,三者在同个画面出现,神奇有趣。

又见101

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朋友们(Friends)

七天走过的三个城市像是三个不同的季节,台北像是夏天,明亮炙热;台南像是秋天,有果实累累,也一直在生长;花莲像春天,蓬勃热情。我不知道世界到底有多大,终其一生我能看到多少的角落,也或许我的眼睛看到的,心感受到的就是整个世界,所以我们不断地行走,不断地为自己的世界开疆拓土。
本来说好想去台湾的小马小姐因为换了新工作,国庆不能休假,只得退掉机票。是不是要找人搭伙,是我一直纠结的事,害怕麻烦,担心玩得不尽兴。现在想来很庆幸遇到的伙伴,让这段旅行不仅仅是看风景,不仅仅是一个人独自思考。离开花莲的前一晚,我们天南海北的聊了很多,似乎都在反省自己,也在期待着在自己的努力下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太鲁阁一日游的小团队,从南方到北方,从听不懂的广东话,到满是“儿化音”的北方腔调,初次见面便开始了多多关照。很感激小伙伴们带给我的快乐,在旅行的路上我们相遇,做伴,然后分别。

台湾人

在百度搜“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你会看到一大片的骂声,我想那些人应该都是YY的高手。朋友中去过台湾的人都在向我传达一个信息,台湾人很热情。关于热情,我在首尔也体会过,地铁站老大爷教我怎么买票,志愿者耐心的指路,让我感动不已。而台湾人的热情,带给我的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温暖。
初到台北酒店,楼下门卫大叔微笑着打招呼;台南住处出门时,刚好遇到保洁大姐清理卫生,热情地问我要去哪玩,告诉我大厅里有地图可以拿,每次见面都会说 你好。这些是我在大陆任何一个城市的旅行中都没有遇到过的。在台湾的七天,听到最多的话是“你好”、“谢谢你”,从他们的话语里我能听出来友善和信任。
台北台南,在车站侯车时遇到的卖糖果的大姐,不知道她的生活是富裕还是拮据,至少她的脸上和声音里都是满足和开朗。得知我们是自由行,便说我们胆子很大,一个人来这么远的地方,让我们注意安全。再从花莲回到台北时,在车站又遇到她,微笑问候,挥手告别。
花莲的第一日骑行七星潭路上,遇到岔路口站在路边犹豫,一位也在骑行的大叔主动停下来帮我指路,并带着我骑行了很长一段。
安平古堡遇到当地的一对老夫妻,和我聊安平古堡的故事。
我们在电视里、报刊上看到太多关于台湾的负面报道,以至于我的父母在我去台湾的几天中坐立不安,原因是台湾很不安全。而台湾的电视、报刊也一样报道着大陆的负能力量信息,大陆人认为台湾混乱,台湾人认为大陆很不安全,想起来便觉得有些可笑。从台湾普通人的言谈间,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一方面有不满,一方面又极力地希望它变得更好。

文明(Civilization)

都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台湾的几日,我突然发现自己不会过马路,不会排队,不会参观博物馆,似乎一下子变成了傻瓜。马未都先生的节目《都嘟》的slogan说“文明一定趋同,文化必须留异”,我希望自己是一个“文明”的人。
在太鲁阁的一处景点排队拍照时,听到一个台湾人问一个大陆人从哪来,大陆人说从上海来。台湾人说 你们大城市人的素质还蛮高的,小城市来的就不行。而在台湾的几日见闻,对于这样的话,我丝毫不会生气,只会想到自己要再注意一些。
几天前当我带着我的学生出去,看到二十几岁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拿着垃圾随手扔在地上,烟头随手丢的时候,真的觉得,我有什么资格,去和那个看不起小城市的台湾人理论。中国人爱热闹,酒席宴席热热闹闹我觉得这是文化,而当你走到另一个国家或是另一个文化不同的地方时,入乡随俗,便是一个人的素质,也是明文。
关于文明,台湾给我最深印象的,一是疯狂的排队文化,因为排队,我们拍到了美丽的清水断涯没有任何人肉背景,我们在夜市网红的小吃摊位前可以从容点餐,在机场最繁忙的通往台北车站的巴士可以顺利上车……
火车上滚动字幕提示“请将移动电话设置静音,接打电话请到车箱连接处”。故宫博物院有很多工作人员拿着“保持安静”的提醒牌。在火车上,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为吸引母亲的注意,不停地大声叫着。孩子的妈妈说 宝贝小点声音,不要吵到别人。
我相信有一天,我的城市也能有干净的街道,在博物馆不会看到把这里当游乐场的孩子,我的学生除了知道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能够为别人着想,我们的城市不再有雾霾,我们不再是别人眼中没有素质的小城市人。

写在最后(Ending)

这一段旅程因为有热情的当地人,温暖的小伙伴,因为有了思考和感悟,使旅行有了不同的味道和温度。不论是被人酸,受人白眼,还是被温柔对待,我都期望着下一次遇到时,我们都会变得更好。
离开台湾前,我一直在想要给这篇游记配上什么样的BGM,写在桃园机场出境大厅走廊上的一段歌词给了我答案。方文山果然宝刀未老,下笔如有神,配上徐佳莹的曲子,我想只有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 才能写出这样的歌,带着咸咸的海风的味道,带着阳光的炙热,还有当地人特有的温和。
这一段在台湾的旅行,是一段治愈之旅,很多的故事真的要慢慢讲。

遇到夜市一类的需要人救援,否则我挪不动脚,尤其是越撑越大的胃!哈哈哈!有时候没有人相伴到是多了旅途一份别样的精彩,因为你会不由自主的找到新的伙伴,一起上路、一起开心,然后分别、感伤。但这所有的一切都说经历,不可磨灭,并且精彩纷呈!游弋于此篇游记中,感受了不一样的台湾文化,期待继漠北之行后有机会再结伴同行

2016-10-16 10:16

引用 waiting557 发表于 2016-10-16 10:16:11 的回复: